20110129 东洋轩的茶会(多图)

打印 被阅读次数

1.从2战争中没有被美军轰炸的及其少数的和风旅馆的茶室向外眺望现代化的城市,两个世界的梦幻




2。茶室的装饰,因为是新年,所以结柳,初釜加女儿节的古董人偶





3。古董女儿节人偶的细部,挂轴的象牙垂



4。茶室以心传心的入口,一招一式,每个器皿摆设都是传世的宝贝(省略,因为不能拍照)

茶道发于唐宋,宋徽宗有专门论述茶道,文人苏轼范仲淹写诗斗茶,但传承在日本,名碗大多是韩国,中国,日本的






5。品茶后的会餐



6。今天的怀石菜谱与一部分菜肴



前菜










7。抽签中奖,新年好运气

会长的藏红花染



我的,嘿嘿,福气分您点儿




8。洗手间装饰的梦二的名画,那爱怜的表情我总能记得的。算替我给各位拜早年了。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日本人走偏了路,那么全日本有上万的人学茶道,做法形式确实如同你说俱胝断指


回答: 我的本意只是想说,日本人走偏了路, 由 吃糖? 于 2011-01-30 15:00:43
俱胝禅师斩断的不是小和尚的拇指,而是世人对形式的执著;

但我觉得毕竟比彻底消亡,形式能在日本找到,也不赖啊!

求同存异吧,难道就我们聪明,日本人都很傻,把中国都淘汰了的东西,当作宝贝?

我倒是很佩服日本人,经济腾飞,但传统依然传承;

中国人太聪明了,有新的,旧的就全盘否认,淘汰;

世界是否需要点傻子呢?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让我想起俱胝和尚与小和尚的故事。

任何事情的存在与消亡都有原因,不能因为某个东西消失,就加以
我的本意只是想说,日本人走偏了路,
来源: 吃糖?

指责,有些东西消失是进步。比如,裹小脚,抽大烟,你也不希望它们存在,对吧?

我也没强迫你接受我的看法,只是不同意见,供你参考。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很赞成你说:茶的精神是味道及由此带给人的感受。刚才说的太僵硬了,你的想法其实
来源: 王牧牧
回答: 茶的精神是味道及由此带给人的感受。 由 吃糖? 于 2011-01-30 14:07:11
在明代朱元璋就同样,所以浪费时间点茶,分茶,甚至强调器皿豪华,斗茶,被取缔,中国就见不到这些了, 不过我通过在日本茶道,感觉是综合艺术,陶器做法,插花,书法,待客,谦虚,严肃的氛围,这些让品茶很神圣的感觉,加上茶室环境都很优雅,所以感觉是很奢侈的享受。。。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所以你说的那种,注重感受,快捷,是主流,那么日本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学茶道呢,学费相当高,器皿相当贵重,费时间费力气,还对老师唯唯诺诺,其实是一种综合修身阳性,加修养,否则难成闺秀,绅士吧。。。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茶的精神是味道及由此带给人的感受。
来源: 吃糖? 于 2011-01-30 14:07:11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15次 字体:调大/调小/重置 | 加入书签 | 打印 | 所有跟帖 | 加跟贴 | 查看当前最热讨论主题 回答: 名可名,非常名 由 王牧牧 于 2011-01-30 13:21:49
正因为如此,中国茶的制作及饮用方法不断的改进,而这一切都围绕这味道和感受。

日本人那一套仪式走下来,人累也累死了,喝到嘴的茶还有味道吗?所以在中国,仪式是被淘汰而不是无意中失传。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回答: 道可道,非常道。 由 吃糖? 于 2011-01-30 10:54:26
精神与形式,孰重孰轻?》》》》当然是精神,但中国的茶道还有什么精神现在?

日本人只学了形式。》》》》

形式都没有了,精神何处寻求?

至少中国看不到这些起源唐宋优雅的精神享受了,只能在日本找到,茶道就是很明显的一种,维系了千年之久,你说是死水一潭,但我看是绿意满盏,个花入个眼,凡事不要全盘否定更好些吧?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道可道,非常道。
来源: 吃糖? 于 2011-01-30 10:54:26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18次 字体:调大/调小/重置 | 加入书签 | 打印 | 所有跟帖 | 加跟贴 | 查看当前最热讨论主题 回答: 估计你不了解中国,宋代中国也那样罗嗦重视仪式的,另外您挺懂,遮上的贵重啊,哈哈,玉露吧? 由 王牧牧 于 2011-01-30 02:48:17
精神与形式,孰重孰轻?日本人只学了形式。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戴高帽啊/学费很贵地啊! 刚骗了日本人茶会一顿饭还有好多银子,你白学涅!
来源: 王牧牧 于 2011-01-30 14:57:27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8次 字体:调大/调小/重置 | 加入书签 | 打印 | 所有跟帖 | 加跟贴 | 查看当前最热讨论主题 | 删除 帖子归属: 世界风情 » 中美洲 » 邮轮旅游 » 巴拿马 » 摩洛哥 » 加拿大 » 魁北克 » 多伦多 » 温哥华 » 蒙特利尔 » 渥太华 » 卡尔加里 » 阿尔伯达 » 法国 » 巴黎 » 意大利 » 罗马 » 威尼斯 » 墨西哥 » 坎昆|cancun » 阿卡普尔科 » 古巴 » 加勒比海 » 秘鲁 » 希腊 » 地中海 » 西班牙 » 埃及 » 巴哈马 » 新加坡 » 机票 » 旅馆 » 自助游 » 日本 » 东京 » 京都 » 大阪|名古屋 » 神户|北海道 » 韩国 » 汉城|首尔 » 印度 » 泰国 » 马来西亚 » 印尼 » 尼泊尔 » 巴西 » 牙买加 » 瑞士 » 丹麦 » 马尔代夫 » 非洲 » 苏格兰 » 俄罗斯 » 葡萄牙 » 以色列 » 挪威 » 阿鲁巴岛 » 约旦 » 南非 » 越南 » 柬埔寨 » 缅甸 » 阿根廷 » 智利 » 北极 » 南极 » 神州风情 » 上海 » 北京 » 上海世博会 » 澳门 » 香港 » 台湾 » 重庆 » 西藏 » 青海 » 新疆 » 云南 » 丽江 » 昆明 » 大理 » 浙江 » 杭州 » 湖南 » 张家界 » 湖北 » 武汉 » 四川 » 成都 » 贵州 » 甘肃 » 山东 » 青岛 » 济南 » 辽宁 » 吉林 » 内蒙古 » 黑龙江 » 天津 » 河南 » 江西 » 江苏 » 苏州 » 扬州 » 南京 » 安徽 » 浙江 » 河北 » 山西 » 广西 » 广东 » 广州 » 深圳 » 福建 » 福州 » 厦门 » 宁夏 » 海南 » 陕西 » 西安 » 德国 » 美国 » 麻萨诸塞州 » 波士顿 » 新泽西州 » 阿拉斯加州 » 洛矶山 » 夏威夷 » 佛罗里达州 » 迈阿密 » 德克萨斯州 » 休斯敦 » 华盛顿DC » 黄石公园 » 路易斯安那州 » 大峡谷 » 纽约州 » 纽约 » 宾州 » 犹他州 » 缅因州 » 新墨西哥州 » 俄勒冈州 » 华盛顿州 » 西雅图 » 芝加哥 » 怀俄明州 » 科罗拉多州 » 密苏里 » 内华达 » 拉斯维加斯 » 雷诺 » 关岛 » 阿拉巴马州 » 简介(AL) » 亚利桑那州 » 阿肯色州 » 康涅狄格州 » 德拉华州 » 爱达荷州 » 伊利诺州 » 印地安那州 » 堪萨斯州 » 肯塔基州 » 马里兰州 » 密西根州 » 明尼苏达州 » 密西西比州 » 蒙大拿州 » 内布拉斯加州 » 新罕布什尔州 » 北卡罗来纳州 » 北达科他州 » 俄亥俄州 » 俄克拉荷马州 » 罗得岛州 » 南卡罗来纳州 » 南达科他州 » 田纳西州 » 佛蒙特州 » 弗吉尼亚州 » 西弗吉尼亚州 » 威斯康星州 » 加利福尼亚州 » 北加州 » 南加州 » 洛杉矶 » 好莱坞 » 优胜美地 » 旧金山 » 圣地亚哥 » 迪斯尼 » 乔治亚州 » 亚特兰大 » 爱荷华州 » 瑞典 » 芬兰 » 冰岛 » 荷兰 » 爱尔兰 » 奥地利 » 卢森堡 » 比利时 » 摩纳哥 » 波兰 » 乌克兰 » 罗马尼亚 » 匈牙利 » 捷克 » 马耳他 » 梵蒂冈 » 克罗地亚 » 爱沙尼亚 » 叙利亚 » 北朝鲜 » 沙特阿拉伯 » 伊朗 » 阿联酋 » 英国 » 伦敦 » 澳大利亚 » 墨尔本 » 悉尼 » 新西兰 » 2008精华集锦 » 2007精华集锦 » 土耳其 » 黎巴嫩 » 伊拉克 » 波多黎各 » 哥斯达黎加 » 蒙古 » 毛里求斯 » 旅游签证 » 卡塔尔 » 玻利维亚 » 苏丹 » 保加利亚 » 斐济
回答: 啊,真是茶道专家!这有出处吗? 现在日本有没有会作分茶的,真希望能看到茶鸟茶 由 gulala 于 2011-01-30 14:46:45
失传了,没有了,你来做做,我们一起骗日本人钱去!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啊,真是茶道专家!这有出处吗? 现在日本有没有会作分茶的,真希望能看到茶鸟茶
来源: gulala 于 2011-01-30 14:46:45
回答: 聪明!思路绝对 对头 由 王牧牧 于 2011-01-30 13:55:37
真希望能看到茶鸟,茶花,茶山水的照片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但"细乳"不是在茶上加乳品帮助作画,是茶叶末被点打出白沫,类似乳,然后形成花鸟虫鱼的图案,

所以宋茶盏好黑色,那样黑杯子上出的图案更美丽。故叫水丹青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啊,那前面的"细乳"是不是在茶上加乳品帮助作画? 象现代的奶茶或波霸.
来源: gulala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妈妈呀,你们敢请轮番轰炸啊,写论文呢? 分茶"
来源: 王牧牧 于 2011-01-30 13:14:53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24次 字体:调大/调小/重置 | 加入书签 | 打印 | 所有跟帖 | 加跟贴 | 查看当前最热讨论主题 | 删除 帖子归属: 世界风情 » 中美洲 » 邮轮旅游 » 巴拿马 » 摩洛哥 » 加拿大 » 魁北克 » 多伦多 » 温哥华 » 蒙特利尔 » 渥太华 » 卡尔加里 » 阿尔伯达 » 法国 » 巴黎 » 意大利 » 罗马 » 威尼斯 » 墨西哥 » 坎昆|cancun » 阿卡普尔科 » 古巴 » 加勒比海 » 秘鲁 » 希腊 » 地中海 » 西班牙 » 埃及 » 巴哈马 » 新加坡 » 机票 » 旅馆 » 自助游 » 日本 » 东京 » 京都 » 大阪|名古屋 » 神户|北海道 » 韩国 » 汉城|首尔 » 印度 » 泰国 » 马来西亚 » 印尼 » 尼泊尔 » 巴西 » 牙买加 » 瑞士 » 丹麦 » 马尔代夫 » 非洲 » 苏格兰 » 俄罗斯 » 葡萄牙 » 以色列 » 挪威 » 阿鲁巴岛 » 约旦 » 南非 » 越南 » 柬埔寨 » 缅甸 » 阿根廷 » 智利 » 北极 » 南极 » 神州风情 » 上海 » 北京 » 上海世博会 » 澳门 » 香港 » 台湾 » 重庆 » 西藏 » 青海 » 新疆 » 云南 » 丽江 » 昆明 » 大理 » 浙江 » 杭州 » 湖南 » 张家界 » 湖北 » 武汉 » 四川 » 成都 » 贵州 » 甘肃 » 山东 » 青岛 » 济南 » 辽宁 » 吉林 » 内蒙古 » 黑龙江 » 天津 » 河南 » 江西 » 江苏 » 苏州 » 扬州 » 南京 » 安徽 » 浙江 » 河北 » 山西 » 广西 » 广东 » 广州 » 深圳 » 福建 » 福州 » 厦门 » 宁夏 » 海南 » 陕西 » 西安 » 德国 » 美国 » 麻萨诸塞州 » 波士顿 » 新泽西州 » 阿拉斯加州 » 洛矶山 » 夏威夷 » 佛罗里达州 » 迈阿密 » 德克萨斯州 » 休斯敦 » 华盛顿DC » 黄石公园 » 路易斯安那州 » 大峡谷 » 纽约州 » 纽约 » 宾州 » 犹他州 » 缅因州 » 新墨西哥州 » 俄勒冈州 » 华盛顿州 » 西雅图 » 芝加哥 » 怀俄明州 » 科罗拉多州 » 密苏里 » 内华达 » 拉斯维加斯 » 雷诺 » 关岛 » 阿拉巴马州 » 简介(AL) » 亚利桑那州 » 阿肯色州 » 康涅狄格州 » 德拉华州 » 爱达荷州 » 伊利诺州 » 印地安那州 » 堪萨斯州 » 肯塔基州 » 马里兰州 » 密西根州 » 明尼苏达州 » 密西西比州 » 蒙大拿州 » 内布拉斯加州 » 新罕布什尔州 » 北卡罗来纳州 » 北达科他州 » 俄亥俄州 » 俄克拉荷马州 » 罗得岛州 » 南卡罗来纳州 » 南达科他州 » 田纳西州 » 佛蒙特州 » 弗吉尼亚州 » 西弗吉尼亚州 » 威斯康星州 » 加利福尼亚州 » 北加州 » 南加州 » 洛杉矶 » 好莱坞 » 优胜美地 » 旧金山 » 圣地亚哥 » 迪斯尼 » 乔治亚州 » 亚特兰大 » 爱荷华州 » 瑞典 » 芬兰 » 冰岛 » 荷兰 » 爱尔兰 » 奥地利 » 卢森堡 » 比利时 » 摩纳哥 » 波兰 » 乌克兰 » 罗马尼亚 » 匈牙利 » 捷克 » 马耳他 » 梵蒂冈 » 克罗地亚 » 爱沙尼亚 » 叙利亚 » 北朝鲜 » 沙特阿拉伯 » 伊朗 » 阿联酋 » 英国 » 伦敦 » 澳大利亚 » 墨尔本 » 悉尼 » 新西兰 » 2008精华集锦 » 2007精华集锦 » 土耳其 » 黎巴嫩 » 伊拉克 » 波多黎各 » 哥斯达黎加 » 蒙古 » 毛里求斯 » 旅游签证 » 卡塔尔 » 玻利维亚 » 苏丹 » 保加利亚 » 斐济
回答: 哈哈,也许你能解释,陆游诗"晴窗细乳戏分茶"的"分茶"是什么? 由 gulala 于 2011-01-30 10:27:10
水丹清,用茶末与水波在杯子面上做画,给大家喝,所以叫“戏”“就是玩。。。

类似今天吃卡不奇诺,奶油上面用巧克力做各种图案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哈哈,也许你能解释,陆游诗"晴窗细乳戏分茶"的"分茶"是什么?
来源: gulala 于 2011-01-30 10:27:10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30次 字体:调大/调小/重置 | 加入书签 | 打印 | 所有跟帖 | 加跟贴 | 查看当前最热讨论主题 回答: 估计你不了解中国,宋代中国也那样罗嗦重视仪式的,另外您挺懂,遮上的贵重啊,哈哈,玉露吧? 由 王牧牧 于 2011-01-30 02:48:17
临安春雨初霁(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

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

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几斜行闲作草

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

犹及清明可到家

这里的分茶到底是些什么茶?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估计你不了解中国,宋代中国也那样罗嗦重视仪式的,另外您挺懂,遮上的贵重啊,哈哈,玉露吧?
来源: 王牧牧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俺咋觉得日本人不懂茶呢。
来源: 吃糖? 于 2011-01-29 23:32:55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97次 字体:调大/调小/重置 | 加入书签 | 打印 | 所有跟帖 | 加跟贴 | 查看当前最热讨论主题 回答: 20110129 东洋轩的茶会(多图) 由 王牧牧 于 2011-01-29 13:47:59
比如,日本绿茶沏出来可真是绿呀,总让人想到池塘里的死水。听说日本人为了保持茶叶里的叶绿素,要用阳伞遮着。到底是喝茶,还是喝叶绿素?

还有,整那么一堆瓶瓶罐罐的,一个个坐得人模狗样的,到底是喝茶还是过家家?茶的滋味重要还是仪式重要?

王牧牧 发表评论于
• 俺咋觉得日本人不懂茶呢。 -吃糖?- ♂ (244 bytes) (96 reads) 1/29/11
• 估计你不了解中国,宋代中国也那样罗嗦重视仪式的,另外您挺懂,遮上的贵重啊,哈哈, -王牧牧- ♀ (0 bytes) (23 reads) 1/30/11
• 哈哈,也许你能解释,陆游诗"晴窗细乳戏分茶"的"分茶"是什么? -gulala- (260 bytes) (30 reads) 1/30/11
• 妈妈呀,你们敢请轮番轰炸啊,写论文呢? 分茶" -王牧牧- ♀ (149 bytes) (24 reads) 1/30/11
• 啊,那前面的"细乳"是不是在茶上加乳品帮助作画? 象现代的奶茶或波霸. -gulala- (0 bytes) (6 reads) 1/30/11
• 聪明!思路绝对 对头 -王牧牧- ♀ (160 bytes) (16 reads) 1/30/11
• 啊,真是茶道专家!这有出处吗? 现在日本有没有会作分茶的,真希望能看到茶鸟茶 -gulala- (41 bytes) (8 reads) 1/30/11
• 戴高帽啊/学费很贵地啊! 刚骗了日本人茶会一顿饭还有好多银子,你白学涅! -王牧牧- ♀ (61 bytes) (7 reads) 1/30/11
• 哈哈,原来你也没见过分茶的花鸟虫鱼! -gulala- (0 bytes) (4 reads) 1/30/11
• 嘿嘿,我主要靠这个骗茶会吃喝,平时做点其他,因为不够用哈 -王牧牧- ♀ (0 bytes) (0 reads) 1/30/11
• 道可道,非常道。 -吃糖?- ♂ (47 bytes) (17 reads) 1/30/11
• 名可名,非常名 -王牧牧- ♀ (383 bytes) (14 reads) 1/30/11
• 茶的精神是味道及由此带给人的感受。 -吃糖?- ♂ (191 bytes) (9 reads) 1/30/11
• 很赞成你说:茶的精神是味道及由此带给人的感受。刚才说的太僵硬了,你的想法其实 -王牧牧- ♀ (493 bytes) (13 reads) 1/30/11
• 我的本意只是想说,日本人走偏了路, -吃糖?- ♂ (239 bytes) (8 reads) 1/30/11
• 您日本人走偏了路,那么全日本有上万的人学茶道,做法形式确实如同你说俱胝断指 -王牧牧- ♀ (346 bytes) (3 reads) 1/30/1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