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中华民国不是秋海棠
中华民国不是秋海棠
2011-10-09 07:31:17
谢盛友:中华民国不是秋海棠
2011年10月9日,北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虽对辛亥革命语多肯定,但无视中华民国的建立,还嫁接中国共产党为孙中山的继承者。
胡锦涛强调,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胡锦涛还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
两岸人都是百年庆典现在进行时。在台湾,中华民国百年庆典主委是苏进强,1996年作家开会,我与他“同居”一个房间,今天找出他的名片:苏进强(履强)《新台湾》(New Taiwan)总编辑 。实话实说,履强的小说相当优秀和独特。履强坦诚:“我就是李登辉的追随者。”这位台湾云林县褒忠乡人,后来还担任过台湾团结联盟党秘书长、主席和《台湾时报》社长。
马英九为什么任命苏进强当主委呢?他的竞争对手蔡英文为我们解答了这个疑难。蔡英文关于“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 ”的说法,不只是蔡英文个人与民进党在政治立场上的重大转变,也将成为影响台湾2012年大选结果的关键变量。当蔡英文公开抛出“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说法、不再把“中华民国”视为“流亡政府”、“外来政权”的时候,“中华民国”已不再是国民党专属的“政治禁脔” ;或许,在某个时点上,当蔡英文高高举起“中华民国”国旗、在民进党的群众场合“中华民国”国旗飞扬时,马英九的“连任”大梦大概就宣告结束了。
中华民国的版图早就已经不是 “秋海棠”了,但是,变成了各取所需的“政治禁脔”。 1949年以来,尽管中华民国在北京眼中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因为“中华民国”对于北京统一阵线的拉开,仍然具有利用价值,北京多少还容忍台湾 “中华民国”这块“番薯”。
孙中山先生历尽艰难,终于扳倒了腐败封闭的满清王朝,建立东亚第一个民主共和国。辛亥革命成功后的中华民国,至今100年,经历多少波折动乱,从军阀割据、日本侵略、二战到台海分裂,两岸在不同体制与意识形态下,各自经历不同的动荡、痛苦与成长。中华民国一路走来,仍然是反抗专制,逐渐建立起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在中华文化圈里,建立起了深信民主、尊重人权、自由开放的价值理念。
“军政、训政、宪政”三阶段理论是孙中山设计的政治路线图。1923年1月29日,孙中山于《申报》50周年纪念专刊上发表《中国革命史》一文,称:“从事革命者,于破坏敌人势力之外,不能不兼注意于国民建设能力之养成,此革命方略之所以必要也。余之革命方略,规定革命进行之时期为三:第一为军政时期,第二为训政时期,第三为宪政时期。”。孙中山较全面地整合了近代西方民主思想的重要成分,包括宪政民主,人民主权(选举、罢免、创制、复决),权力分立制衡,与社会主义等等。另加上其个人认为有必要保留的中国传统制度机构——监察权与考试权,形成五权宪法学说。对西方重要思想在中国的普及,具有推动者的作用,促成西化民主派和共产主义派对中国未来建设的深入探索。而孙中山在其中采取某种折衷立场,却坚持共和民主之宪政体制,至今仍有其价值。
这,恐怕就是大陆自由派宪政推动者最感怀的民国百年“政治禁脔”。
明天(2011年10月10日)德新社的记者要来采访,电话里他嘱咐我穿典型中国服装,准备拍照刊登于德文日报。什么是民国服色呢? 我还真的是第一次想这个问题。自古以来,服色往往就是王朝的一张脸面,有怎样的王朝,就有怎样的服色。晚清末尽头是民国。中华民国成立以后,为实践人们所追求的自由、平等的主张,政府废弃了千百年以衣冠“昭名分,辨等威”的传统习惯及规制,仿效西方国家的服饰,颁布了《服制条例》,规定了男女礼服的式样,要求官吏士庶一律遵循。
但是,《服制条例》作为民众衣着的准则,该条例吸取民国初年所定条例不符社会实际的不足,只对男女礼服和公务人员制服作了规定,对于平时百姓所穿的便服,则不作具体规定。
民国初年,男人服装仍以中装,即长袍(长衫)和马褂为主。长袍与马褂多为圆领、窄袖,后来不少长袍是企领的。长袍为大襟,马褂是对襟。作为便服,颜色可以不拘。在初春或深秋,人们还喜欢在长袍外加一件马甲,代替马褂。
民国成立以后,清朝的服饰制度大部分被革除,20年代的女子流行穿着上衣下裙,上衣有衫、袄、背心;款式有对襟、琵琶襟、一字襟、大襟、直襟、斜襟等;领、袖、襟、摆等处多镶滚花边,或加刺绣纹饰;衣摆有方有圆,宽瘦长短的变化也较多。上衣下裙的女装后来一直流行,但裙式不断简化。旗袍本是满族女子喜爱的服装,20年代以后,汉族女子也开始穿着,它经历了无数次的变化,终于成为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中国女性的主要服装。旗袍的流行,原因有二:一是简洁;二是具有民国神韵。旗袍加上高跟皮鞋的衬托,最能体现出民国女性的优雅俊美。
2001年我的餐馆装修,让妻子回上海买一些能够代表中国的画,这位在大学里教德国人汉语的老师,从上海带回来几幅画,全是“南洋兄弟烟草公司为背景的优雅民国美女”。妻子说:“这最能体现中国特色!”
现代人寻找民国符号,往往是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黄埔军校、商务印书馆、乡绅、军阀、买办、胡适、孙中山、长衫、旗袍、有轨电车、上海滩、百乐门等。海内华人海外华人承接了民国什么?
面对欧美的中国城,我第一次明白了,为什么这些中国城,建造成清末民初的样子,因为我们的祖辈离乡背井时,中国就是那个样子。
“秋海棠”中华民国,被我们这些海内华人海外华人各取所需,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肉,独自占有而不容别人分享,“尝一脔肉知一镬之味。”
(谢盛友, 2011年10月9日,德国班贝格)
谢盛友 发表评论于
2011-10-11 14:20:45
解读辛亥百年 领导人讲话-国民两党国家定位的合流
* 2011-10-12
* 旺报
* 【张亚中】
马英九总统在建国百年国庆发表重要谈话。在国家定位上,提出「中华民国是我们的国家,台湾是我们的家园」。在谈及两岸关系上,提及「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为基础,推动两岸关系,维持台海『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在国防事务上,表示「将持续强化国防力量,……以扞卫中华民国主权,保卫台湾安全」。
在中国文化的语法上,「国家」一词反应出既是「国」也是「家」。马英九在百年国庆的谈话把两者分开,即中华民国是我们的「国」,台湾是我们的「家」。那么大陆是否还是,或者已经不是属于我们的家,马英九没有提及这个问题。但是从国庆全文的语境来看,中国大陆已经不再是百年国庆要谈论的家。
马英九倾向一族两国
「一中各表」的原始内涵即两岸对「一个中国」各自表述。1992年当时台北方面表述立场为:中华民国是中国,主权涵盖全中国。但是从 1994年,李登辉已把「一中」界定为「历史、地理、文化、血缘」的「民族」概念,1999年再进一步以「特殊国与国」,即「一族两国」来定位两岸,已经没有「主权涵盖全中国」的问题。主权与治权完全合而为一,「九二共识」的主权与治权区别看法,在台湾的政治认知下已经结束。马英九国庆谈话的逻辑即顺此思维,强调「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但是要「扞卫中华民国主权、保卫台湾安全」。
依上述分析,马英九其实承袭的是李登辉的「一族两国」路线。在这样的思路下,中华民国自然等于台湾,中华民国既是国也是家。
蔡英文在国庆前夕发表「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的看法。国民党自然可以批评这是选举语言,但是我们也可以将其看成是民进党路线的再一次重大调整。
民进党原始路线,是要建立一个独立的「台湾共和国」。然而,1999年民进党基于总统大选需要,发表《台湾前途决议文》,暂时接受中华民国的国号,仍强调要建立以台湾为名的主权独立国家。再次为胜选所需,蔡英文再做调整,主张「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
民进党3次大论述有不同的表述方式,但也有相通之处,即强调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地区,1999年以前要追求独立,1999至2011年主张已经独立,2011年以后接受中华民国国号,但是强调主权只在台澎金马,其核心精神是两岸主权互不隶属,两岸是「一边一国」,而不再坚持以公投或制宪方式「追求独立」,也放弃了1999至2011年间「一中一台」的主张。
蔡英文走显性的独台
在有关主权方面,国民两党目前均主张主权独立。国民党是采取隐性混淆的说法为主,即一方面主张「一中宪法」、「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另一方面却主张「中华民国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因此要「扞卫中华民国主权」。要向谁扞卫?当然是中国大陆。如果主权包含大陆?扞卫什么?这些观点的矛盾,在民进党坚持要走「台独」道路时不易凸显出来,但是在民进党在接受了「中华民国是台湾」以后,国民党的主权论述就会出现问题。
事实上,我们在一年前与《联合报》进行辩论时,就已经提出了这个耽虑。民进党的选战策略很清楚,既然国民党要走「隐性的独台」(偏安)路线,民进党就走「显性的独台」(摆明中华民国的主权与治权均等于台湾)道路。
当民进党做了第3次大论述后,国民党必须忧虑了。国民党是否还敢大声说出「主权涵盖全中国」?「中华民国是中国」?如果基于选举不敢说,那么两党没有差别。北京又会如何看待两党?如果说了,是否耽心会丧失选票。
在我们来看,一场国家定位与两岸定位的大论战即将开始。马英九如果不能更完整与逻辑地提出论述,不仅会伤了自己选情,即使选上,也很难开创两岸新局。
(作者为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两岸统合学会理事长)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发表评论于
2011-10-10 22:41:22
1933年签订的蒙特维多公约(Montevideo Convention)经常被引述,这份公约的第一项条文声明∶在国际法上的国家实体应该必须拥有以下条件∶
固定的人口;
既定的国界;
政府;
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能力。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B%BD%E5%AE%B6#.E5.9C.8B.E5.AE.B6.E5.92.8C.E5.9C.8B.E9.9A.9B.E6.B3.95
其实第四项不是国家实体的条件,只是国际法通常以国家为单位而已,才加了这一条。
中华民国有政府,有效统治台澎金马的人口,就是国家实体。它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也有约二十国,当然是国家。
台湾为什麽是中华民国领土,上文说的很清楚,日本二战战败,把台湾还给中华民国政府,与中共无关。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行使主权,有国际法依据。
中共只是在玩弄「中国」与「一个中国」的概念。其实「中国」不是一个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才符合上述国家的定义。不懂的人,回去学逻辑吧,我懒得教育。
大江川 发表评论于
2011-10-10 16:53:48
我脚着:
国体政体上应当继承秦国,再进步。
治国主义上,应当以儒道法家为基础,继承毛主义,再进步。
大江川 发表评论于
2011-10-10 16:46:12
继承孙文,说得忒严重了,哈。
麻辣搁笔 发表评论于
2011-10-10 15:58:18
“国家至上”的观念在一切集权专制的政权里都是统治者御民的精神法宝。二战前的欧洲法西斯主义、日本军国主义都是靠这个东西调动人民支持战争的。在和平时期,独裁政权依靠这个东西来镇压一切反对声音和不满情绪。
麻辣搁笔 发表评论于
2011-10-10 14:14:12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你是国家至上主义者,我从前是,现在不是。中国自秦以来,虽然历经多变,文化传统,民族血缘构成都变了,但只有一样没变,就是“国家是一切价值的顶点,相比于国,人是微不足道的”。主权高于人权则是当今的论调。
中国人千百年来所受的苦难主要是国家这个怪兽施加的,这一点到现在还没有被麻木的国人看清楚。
仲伯由序 发表评论于
2011-10-10 09:06:13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先生的评论分成了两段来说。我随先生,也分开回复。
你的结论语:“外蒙曾属於中华民国”,是历史上昙花一现的场景。对台湾是独还是统,没有什么借鉴的现实意义。讲述这段史实的实际意义是,表明先生是个认真做事的人,坐了下来,认真读过一些相关题目的参考书。认真提问,认真回答。不管是对,还是错,态度认真,就是优点。这是第一个回复。
第二段,先生一个鹞子翻身,剑指中共政权:“中共犯台,是不尊重现状,跟帝国主义侵略主权国家,没有本质区别。”貌似理直气壮,实质却是歪理一个。按照此理,你完全可以做药家鑫的辩护律师。先生把他杀人的犯罪行为,描绘成一种成人之美的善举。谁让被撞的女士,在汽车可能出现的路面上行走,即便是人行道也不行。看到女士被撞伤,流血不止,药想到了,与其让她这样痛苦连连的生活在世上,不如行善,将她送进天堂,永无痛苦可言。于是,令人欢乐的音乐声在脑海里,顿时响起。弹钢琴的手,自然而然的在欢快的节奏中,瞬间将受伤的女士,送进了天堂。你可以反问大家:这不是善行,那什么还能被称作善行呢?所以,最终判决其死刑,是法官无视药家鑫的生存权,百姓要求杀人偿命,是一种人类残忍天性的大暴露。死的已经活不过来了,为什么还要处决另一个?“杀人偿命”是一个世界通行的公理。世界各国中,只有执行深度的微小差异,没有本质的区别。“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与中国建交的基石,同样是世界通行,共同遵守的“公理”。有了这个公理,按照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民意愿,在台湾宣布独立之时,用真理武力收复台湾,气正腔圆,所向披靡。这就是答案,解释了你的提问:“台湾从来没被中共统治过,中共又有什麽立场统一台湾?”众所周知,迄今为止,中共没有染指任何国家的一寸土地。“中共犯台,是不尊重现状,跟帝国主义侵略主权国家,没有本质区别。”只是是偷换概念的一个实例罢了。台湾是中国领土概念治权下的一个地区,这就是国际上,与中共建交国家对台湾岛的定位。先生想授予台湾岛以“主权国家”的称号,那就在家里举行仪式好了。想要公开举行,不会有人租给你场地。这一点,提醒先生注意。
提个建议:不妨按照我的观点和思路,尝试着想下去。也许,你会感到豁然开朗,心情舒畅的。当然,我没有动机,阻止你按照台独的观念,说话行事的。
公理叠加真理,台湾岛独立不了。这是关键语。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发表评论于
2011-10-10 08:43:52
回复啊的评论:
其实非常简单,台湾的事由在台湾的人决定,没远在千里之外北京的人什麽事,与中共也没有关系。中共的专制与全面腐败太令台湾人恶心,台湾人不要被中共统治。既然中共坚持代表中国,而且是唯一代表,台湾人不要被中共统治,只能说自己不是中国人,免得被中共强迫代表了。中华民国给了台湾宪政、民主、自由与人权,形成了公民社会,当然比中共有资格代表台湾人。
中共坚持自己是中国人的唯一代表,是个恶心的逻辑。新加坡是以中国人为主的国家,新加坡人可不要被中共代表。台湾人不要被中共代表也很正常。
唵啊吽 发表评论于
2011-10-10 04:36:33
回复谢盛友的评论:
"台湾智库10月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9%的台湾受访者认同台湾是他们的祖国,仅有5.7%的人以中国为祖国;在向外国人介绍国家时,有 69%的受访者会说“台湾”,近24%的人会说“中华民国”;而对于“台湾跟中国最大的差别是民主”这个命题,78%的受访者同意,18%的人反对。"
也就是说,大多数台湾人对外说:I am not Chinese。 I am Taiwanese。 这时候,什么是 Republic of China?
拥护Republic of China的人说自己不是Chinese。这个中华民国是什么玩意?
台湾是在Republic of China的治下还是在Democatic of Taiwan的治下?“台湾在中华民国治下”的说法可能难以说服台湾人。台湾人认为台湾是在民主台湾治下,所以,把中华民国的实质都刨空了,中华民国只剩一个名不符实的空壳子。中华民国早就被台湾人抛弃了。孙中山、蒋介石都被台湾人抛弃了。“台湾就是中华民国”是自欺欺人的台独言论。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发表评论于
2011-10-10 01:10:36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1919年11月17日,外蒙古正式上书中华民国大总统徐世昌,呈请废除俄蒙一切条约,取消独立。南方孙中山护法军政府亦致电庆贺。北京政府在库伦设立「中华民国西北筹边使公署」,由徐树铮部在外蒙古驻防,并派兵收复唐努乌梁海。外蒙曾属於中华民国。
台湾清朝时割让给日本,接受日本投降归还台湾的,是中华民国政府。台湾从来没被中共统治过,中共又有什麽立场统一台湾?中共犯台,是不尊重现状,跟帝国主义侵略主权国家,没有本质区别。
谢盛友 发表评论于
2011-10-10 00:40:02
中华民国不是仅等同台湾」
2011-10-10
中国时报
【邵宗海】
蔡英文在双十国庆前夕,提出「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看法,是想把二者之间划上等号,企图为她的「台湾共识」先铺上第一层内容。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同时也应该是蔡英文「台湾共识」希望寻求认同的国民身分而言,对于这种说法不能赞同,因此也就不能只是保持缄默,觉得有必要说出这些「久说似成真」的谬误。
首先就法而言,中华民国的领土范围(宪法本文第四条),或是台湾是中华民国主权下的「台湾地区」(宪法增修条文第十条),这些规范在台湾民众心目中都非常清楚,因为历经多次修宪,领土条款只有从国民大会调整为立法院为修法主体外,其它内容包括「疆域范围」始终没有变更过。若时至今,仍有民众认同不一样,那也只是因为他们内心认知的基础相异,但不会涉及到宪法条文的「模糊性」。
即使再谈到法律,「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还经过民进党执政时期的修订,条文中还清晰规定「台湾地区」:指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及政府统治权所及之其它地区;「大陆地区」:指台湾地区以外之中华民国领土,没有指出「中华民国就是台湾」。
再就现实而言,中华民国政府统辖下的「台澎金马地区」,台湾固是主体,但尚有澎湖、金门、马祖等离岛。而且金门与马祖尚编制在福建省。所以,台湾如被认为是中华民国政府目前统辖下的领土,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即使「台湾」一词就是「台澎金马地区」的通称,我们在南中国海仍有海巡署官兵驻守的「太平岛」,也不能就这样轻易的排除在外。
其次,国际社会对「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说法也会存疑:那就是在国际法上,今后将如何视待「台湾」,因为那势必会涉及对「中华民国」的定位。譬如说,在一些非邦交国家,我们仍可设立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一旦「台湾」就等同「中华民国」,给对方带来困扰不说,甚至这种实质的外交模式也将不继。
而且,对友邦国家来说,他们外交承认的「中华民国」如等同于「台湾」,那么面对一个与中国大陆彻底撕裂的国家,除了要在它自己内部作「自圆其说」的辩调之外,也将面临北京严厉的挑战。毕竟过去对中华民国的外交承认,尚可在「一个中国」的模糊大伞下,回避造成「二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尴尬现象。
最后,值得警惕的是,蔡英文的说法是导引北京将祭出「通牒」的最大动力,结果「台湾共识」尚未凝聚,台湾已备受威胁与压力,徒增台湾内部升起新的争议。再回到二○○○年至二○○八年陈水扁执政时期的「烽火四起」岁月,当然没有必要,也没有多少人愿意。(作者为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2011-10-10 00:33:41
中华民国还在的话,它的首都,版图是啥?它于哪年在哪宣告成立?世界上有百分之几的国家承认它?中华民国历届政府有否宣告迁都,版图疆界改变?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2011-10-10 00:27:19
大陆当然有许多待解决的问题,有些问题在逐渐法制化的今天解决似乎更难。不过,我的家人亲戚对这些年生活的改善都很满意,相比之下美国人的生活是每况愈下。在狂骂大陆的人中,似乎许多都是花我这类纳税人钱的,没有正当职业。说外蒙独立是中共支持的更可笑。不是宋子文同意人家共投的吗?台台不是最认可共投的吗?
我有不少台湾朋友,外省的都不支持台独。看在不想你们找死的份上,我也不支持。
当年老蒋在台上时,美国把台独的祖师爷关进了监狱。没点历史知识,只知道咬。可怜。
谢盛友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22:27:49
我很赞成袁伟时的观点,中华民国在1928年段祺瑞政府垮台的时候就已经死了。。。。
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用户:happysky2007
仲伯由序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22:22:41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真理就在大炮的射程之内。蒋先生时代,也不想将外蒙古割让出去。蒋先生的大炮,射程覆盖不到那片土地,无奈的看着她离去了。有了条约,就得遵守。这是国与国之间的起码信誉,况且,新中国也没有能够覆盖那片土地的大炮。现在有了,可也不能想打谁,就随心所欲的打谁呀。中共遵守国与国之间的条约,继承了中华民国的遗产,承认外蒙古的独立,一心一意建设新中国。这是挑不出毛病来的。
“中共支持外蒙独立,是卖国行为”,是一个强词夺理,罔顾事实的伪命题。进行讨论,毫无意义。
秋海棠的国土形状曾在历史上出现过,现在,是雄鸡的形状。保持雄鸡的形状,就是爱国。想着法的把她变小,毫无疑问,就是卖国。任由巧舌如簧的花样说辞,如何变幻,台湾岛独立于中国之外,是不可能的事情。这连著名的卖国人士,陈水扁先生都懂的铁律,声称自己是爱国志士的人们,当然明白无误。
大炮已经覆盖到了那里,因此,真理也辐射到了那个美丽的宝岛。
别人的土地,从不染指。自家的领土,寸土不让。这就是,一个真正中国人的性格。请注意:真正这个词的意义所在。
请不要以老师向学生发问的方式,提出不靠谱的提问。轻轻的亮明你的观点即可。至于值得不值得讨论或者辩论,均由各自决定取舍。都是老大不小的成年人了,谁能说服得了谁呢?当我知道了对方的观点,与我相左时,常常采取辩也不会有结果的态度。我知道,别人不可能改变我的观点。同理,将心比心,我也不会尝试改变别人,与我不同的观点。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22:03:23
中华民国已经走在民主、尊重人权、自由开放的路上,而且到了不可逆转的程度,选谁上台都不能改变这些。中共的暴力统治倒可能消灭。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民主、人权、自由这些方面,走向还不明确。作为中国人,我很难赞同消灭民主、践踏人权的政权。
民主政权未必胜利,民主的雅典就没有活过专制的斯巴达,但是希腊人的骄傲是雅典的成就。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21:24:10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如果你坚持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对中共支持外蒙独立,你认为是卖国嘛?标准何在?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96%E8%92%99%E5%8F%A4%E7%8B%AC%E7%AB%8B
仲伯由序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20:36:46
回复谢盛友的评论:
知道了谢先生的经历和出生地了。对先生的观点,不合拍的居多。
不能因为观点有异,看不到先生的文质彬彬,著述颇丰,文采不错的长处,这不是我的性格。
仲伯由序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20:32:37
回复麻辣搁笔的评论:
哦,从你的提问,看出了端倪。先生是有话要说,引而不发,想以提问的方式,展开你的观点。那就请把,我喜欢清晰明了的风格。拐弯抹角的方式,我以为,不可取,是浪费精力和时间。
我的认识,显然与你的提问,并不吻合。
先行说明我的观点,雄鸡状的国土,不容改变。居住在台湾岛上的中国人,想清楚了,统一成一个国家是两岸的福祉,自愿回归,是上上策。如果,想独立,门都没有。这是真正中国人的共同心声。
我所言,有可能不合先生的胃口。这是我预先想到的。
麻辣搁笔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16:32:01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你能不能说一下你的观点:
1.到底是国家为了人民而存在,还是人民为了国家而存在?
2.国家之上,还有没有更高的价值?
麻辣搁笔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16:32:00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你能不能说一下你的观点:
1.到底是国家为了人民而存在,还是人民为了国家而存在?
2.国家之上,还有没有更高的价值?
谢盛友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12:29:50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谢盛友,1958年出生于海南岛文昌县。中山大学德国语言文学专业学士(1983),德国班贝格大学新闻学硕士(1993),1993-1996在德国埃尔兰根大学进行西方法制史研究。
著有:《微言德国》、《人在德国》、《感受德国》、《老板心得》、《故乡明月》。1994年荣获台湾中央日报征文首奖(《中国人的代价》)。
tudou!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12:12:31
中共是在积累筹码,为与国民党和平谈判作准备。
民进党如果上台搞一边一国,中共更省事。
仲伯由序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12:12:31
哦,谢先生原来喜欢站在台湾岛上说话,解读政治话题。不知出生地在台湾岛,还是大陆。
如果,谢先生引用的文章能够属实是真情,毫无疑问,中国的大统一,已经指日可待了。
领土完整,与民主、自由完全无关。两个话题,毫无瓜葛。以追求民主和自由为借口,分裂中国,只有台独分子才会认可。
谢盛友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11:53:15
台湾智库10月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9%的台湾受访者认同台湾是他们的祖国,仅有5.7%的人以中国为祖国;在向外国人介绍国家时,有 69%的受访者会说“台湾”,近24%的人会说“中华民国”;而对于“台湾跟中国最大的差别是民主”这个命题,78%的受访者同意,18%的人反对。
对此,台湾学者董立文分析说,这显示民众有强烈认同台湾的归属感,多数民意认定“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蓝营的亲民党前任立法委员刘文雄表示,这说明,无论蓝绿,民众对于身份归属有高度的共识。
但是北京认为,中华民国已经在1949年结束了,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待统一的一部分。例如中国大陆史学界最近出版的《中华民国史》尽管有所突破,但仍然说中华民国终结于1949年。
台湾有些绿营人士认为这是实情,但台北的国史馆馆长吕芳上等不少台湾人说,这种说法不可接受的。
谢盛友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10:24:31
小英国庆感言 中华民国即台湾
* 2011-10-09
* 新闻速报
* 【中央社】
民主进步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今天晚间预先发布主题为「包容让我们团结,民主让台湾永久」的国庆感言指出,绝大多数的人都能认同,「中华民国就是台湾」。
蔡英文晚上以新闻稿的形式发布主题为「包容让我们团结,民主让台湾永久」文章,预定在明天上午在台南市政府升旗典礼或「永保安康」活动中说明。民进党发言人陈其迈说,蔡英文最近几天,会把「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论调向国人说明清楚。
蔡英文指出,在「台一线」活动的沿线,她看见这块土地丰厚的历史记忆和情感,已经远远的超过了百年。这份历史记忆和情感,是国民党的「建国百年」历史论述所无法含纳的。
她说,中华民国在1912年建立的时候,台湾并不在版图之内;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来到了台湾,尽管走过漫长的威权政治时期,但历经 20多年来终止动员戡乱、国会全面改选、总统直接选举等民主政治的洗礼。今天绝大多数的台湾人民都能认同:「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正是因为中华民国已经和台湾这块土地及人民融合在一起,在台湾获得新生。
她说,在国民党政府庆祝「建国百年」的同时,北京政府也在高调庆祝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两者之间的连结,就是「一个中国」的思维。执政者一直停留在中华民国过去的历史,执著于「一个中国」的史观,没有正视人民对「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情感与认同,而且更漠视北京当局对台湾主权的威胁,当然会引起很多人民的不安与疑虑。
她说,她真心相信下一任总统的责任,不是把国家带回到1912那个年代,而是把国家带往民主的未来。她将会在台南市政府参加升旗典礼,但是庆祝的不是「百年」,应该庆祝的是所扞卫的民主体制、属于2300万人民的主权、还有决定未来的权利。1001009
仲伯由序 发表评论于
2011-10-09 08:53:37
文章已经读过。
对你文中:“中华民国一路走来,仍然是反抗专制,逐渐建立起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在中华文化圈里,建立起了深信民主、尊重人权、自由开放的价值理念。”并不认同。我没有到过台湾,但熟识不少的台湾人,蓝绿营的都有。尽可能的保持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两岸比较中,最大的特色。面对不想了解大陆的现状,看了李绥生的书,就来评价大陆的做法,我给了回答。李先生存在着生存危机,身在屋檐下,不按照人家的意思写书,吃饭的问题,永远解决不了。大陆,早已还蒋公以本来面目了,公正的指出,蒋公在抗日战争中有功。可生活在台湾的中国人,还在谩骂毛泽东。再问,读过毛泽东的书吗?读过大陆和台湾、其他国家出版的,有关毛泽东生平事迹的书吗?当然无语作答。这也是台湾人的另一大特色。
台独等于找死,这连以狡辩著称于世的阿扁都承认。孙猴子再折腾,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掌心。这是真理。
归来吧,美丽的台湾岛。
先生发给我的悄悄话,已经读过。
祝先生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