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美国大学申请的三项评价指标
美国大学申请的三项评价指标
2013-04-19 21:18:18
耶鲁大学校园 我将今年的美国常春藤和其他名校的录取率放入博客后,一位拥有资深科学背㬌的网友向我问起加州理工的录取率。我告知加州理工今年的录取率是 13% 的同时,也顺带说出加州理工以往的 Yield 大概只有 37%, 可见加州理工受欢迎的程度。他要求我解释这 Yield 的含义,我则试图以大学录取的三个率来解释美国大学的竞争,现在补充和修改后成文。 录取率( Acceptance Rate ):大学发放出的录取通知书的数除以申请该学校的总申请人数。原则上,录取率的高低显示该学校难进的程度,或者说它的选择性。因为发放多少通知书是由各个学校控制的,所以我们可以将录取率看成是学校对学生的选择。学生申请学校的数量会影响到录取率的分母,普通申请表在增加学生申请数目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接受率( Yield ):学生最终登记入学的人数除以该学校当年发放的录取通知书数。接受率评价学生在收到入学通知书后拥有多强的愿望进入该学校读书,所以我们可以把接受率看成是学生对学校的选择。由于接受率涉及学校的声誉,所以名校会尽一切可能吸引那些被录取的学生选择他们。 2010-2011 年的统计资料,哈佛的接受率是 75% ,耶鲁为 67% ;两所理工学院比较,麻省理工为 64% 而加州理工则只有 37% 。关于接受率我们需要至少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预先已定向的或自我选择性强的学生群,像摩门教的学生喜欢上杨百翰大学( BYU ),阿拉斯加的学生由于不愿意离开阿拉斯加而倾向于选择进那里的州大,所以美国新闻的接受率排名 BYU 还高过哈佛,阿拉斯加大学也排得很高;另一个因素是某些大学选择性地拒绝他们认为不可能来入学的优秀学生,这样可以提高或保证他们的接受率,这种做法因起源于波士顿的塔夫什大学而被称为塔夫什综合症。 交叉接受率( Cross-Admits Rate ):作为接受率的一种,它每次仅比较两所大学同时录取时学生选择的情况。例如学生同时被 A 和 B 两所大学录取时,多少学生选了 A 多少学生选了 B 。这可是头对头的直接竞争,据说有点像职业网球运动员排名的方式。交叉接受率可以摆脱具体学校的控制,反映出学校在被录取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所以一些人认为它更能反映出学校的声望或实力。 纽约时报很多年前做过一次调查比较一些学校之间的交叉接受率的情形,并且把它制成了易懂的图。这些 2006 年的资料确实有些老,但还能说明问题。哈佛在交叉接受率上击败所有对手,哈佛和哥伦比亚同时录取的学生, 91% 的学生选哈佛拒哥伦比亚,差别之大使我都有些怀疑这数字的可靠性。最能跟哈佛竞争的是耶鲁,它能从哈佛那竞争到百分之三十五的同时录取的学生。另外有人在大学秘密网( College Confidential , CC) 上作了三年交叉接受率的比较,很令人吃惊的是连续三年耶鲁都在交叉接受率上领先 HYPSM 中的其他学校,不过这些样本量太小,其准确度还取决于难以定量的学生在 CC 上各学校网页的活跃程度。 这种交叉接受率的数据属于竞争的机密,各学校一般是不愿意对外公布的。毕竟西部的学校更开放,斯坦福在 2008 年以表格的形式发表了它的 2011 班的宏观资料,虽然具体的一对一的交叉接受率还是没有公布。那些没有选斯坦福的学生中6 8% 选择去了哈佛( 27% ),耶鲁( 19% ),麻省理工( 15% )和普林斯顿( 7% )四所大学。除了6 8% ,另外的3 2% 的学生选择读加州理工( 2% ),哥伦比亚( 1% ),杜克( 1% ),布朗( 1% ),达特茅斯( 1% )或 UCSD ( 1% )等学校。这些资料再次证明,斯坦福交叉接受率的主要对手还是东海岸的四所老牌名校。 图一:美国大学交叉接受率的数据。这一图表来自纽约时报 2006 年做的调查,虽然有些沉旧但美国大学近年排名也没有太大的变化,所以应该还能说明问题。左边和上方都是不同学校的名字,左边的学校向右上方的学校向下交汇处的数字代表学生交叉选择两校时,学生选左边学校的百分比,例如红色的 66% 说明 66% 的学生选了宾夕法尼亚大学而 34% 的学生选读杜克大学。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8-02 12:15:04
回复czhz的评论:
I will forward my answers to your questions through qqh, almost missed your questions since this is an old post.
czhz 发表评论于
2013-07-08 19:31:28
请教二个问题。我小孩刚上完9年级,学校举办了一个考SAT和ACT的讲座。按照学校给出的guideline,在early action之前,只能考完SATI, ACT和PSAT, 而SATII 则被排在early action 之后,regular application之前进行。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没有SATII成绩会影响early action 申请吗?如果在early action之前考SATII,是否可行?据学校老师说,只有个别学校要求SATII, 而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即使学校没有明确要求SATII, 在实际录取操作中,会不会倾向于有SATII成绩的学生?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18:10:09
回复Langdon的评论:
If she could manage to get her writing materials published in a formal place, her standing on the applicant pool will be significantly enhanced in addition to her strong emphasis on math and physics, what a wonderful kid you have! She could also provide the links in her application form so AO could find out and read them if they are interested.
I have attended a few of those meetings in local private high school so I am familiar with your descriptions on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parents, counselors and the recruiting college representatives. Good luck!
Langdon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16:46:05
谢谢雅美,她得了一些写作奖。现在忙着整理编辑长篇希望发表。好的私立髙中,很多学校的面试官都早早到髙中来面试,选学生的。学校的升学指导小组队伍和主任的强弱也是判断好的私髙的非常重要标准。主任要在这些主要大学的招生办公室人的心目中有威信,关系好。另外私髙的升学指导小组的人员本身也是从哈佛,耶鲁等招生办公室挖过来的。私髙的这方面工作非常糸统周全,包括校方,家长,和学生的申请信息沟通。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7:40:37
回复不得不说1的评论:
面试仅起把关的作用,太负面出格的言行就会减分了,特别是孩子性格方面。以前有位得Intel全国大奖的学生,哈佛面试了他三次都没有要他,就是对他一些非学业上的东西不放心,后来他上了耶鲁。但是面试是加不了多少分的,有些面试校友抱怨学校完全不听他的,很优秀的孩子都不收,都不想做面试官了。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4:47:33
回复东边来个喇嘛的评论:
就你的话说些我的感受。我知道孩子上州立大学没有问题,所以从不过问。我从没看过孩子的申请直到被录取了。但孩子会和父母交流自己和学校的情况,就像雅美识途说的从孩子整个过程中悟出来的。我从孩子及身边同学的经历知道了一些事,愿和大家分享。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4:31:07
我知道的不是很多,但愿意就孩子身边的事情和大家分享。孩子学校成绩最好的白人女孩,因为太自信,提早被乔治城录取,正常申请时只申请了耶鲁,结果被拒。另一个中国女孩,比前一个差很多,但申请二十几所,除了康奈尔外,其他都被拒了,但康奈尔还是不错的。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4:23:22
关于面试的问题,我说一点孩子的经历。孩子因为被普林斯顿提早录取了,所以正常申请时只申请了哈弗和耶鲁。耶鲁并没有给孩子面试,就直接录取了。所以我不是很确定面试的作用有多大,当然,这个是个例。
Langdon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1:53:33
回复东边来个喇嘛的评论:
我现在才体会到,我是尽力了解弄淸楚一些。我女儿同学的父母们多是在研究。家长们和学校力组织各种聚会,互相取经讨论。除了全职的妈妈们,那些极为繁忙的父母们也一样。每次都让我愧疚不已,受益菲浅。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1:19:12
回复Langdon的评论:
理论物理和写作能力够写小说的女孩,当然释少难得,不过AO没时间看小说,她当然能通过数篇作文体现。应该有些作文的竞赛什么的试试。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1:12:15
回复东边来个喇嘛的评论:
你说对了部分,我是从孩子整个过程才悟出些道道来,后面则是靠广泛的阅读。父母应该放手,但父母懂内在的思维方式比不懂好,只是不要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就行。你要知道小留是怎样到美国来的,就不会说最后一句话了。
东边来个喇嘛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0:46:23
说句不中听的话:如果小孩上申请大学,父母把整个过程弄的比申请人还要清楚的话,无论小孩是否上藤校,基本是个长不大的loser,比国内来的小留都不如!
Langdon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0:27:43
同意,作文不如同选择题考试,有明确的荅案。既使请人润色加工还是不一样的。是他们自己的故事和感受。小女申请髙中时,按规定交了两篇作文,我当时看了,就是她那年龄的文字语气。美国髙中的文字训练非常强,不用担心。请问,喜欢关门在家写故事,网上发表系列小说,或参加各种写作俱乐部,祘不祘课外passion? 以弥补课外活动不太多?
面试谈吐气质很重要。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9:13:34
回复czhz的评论:
ED对学生的最大好处是录取率是常规录取率的一倍左右,比如Penn的总录取率是12%(ED加RD),RD会比总录取率还低可能是10%, 但ED的录取率很可能是20%至25%。当然容易进是一方面,缺点是锁定后不能选择学校或财政资助。作文可真不好说清楚,普通申请表中有5至6个题目,其中一个是自选,最重要的恐怕还是申请人的人生故事。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9:01:48
回复czhz的评论:
我搞混了,没想到李远哲在芝大做到正教授才重返伯克利。
czhz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8:55:34
回复雅美之途的评论:
1。这里面还是一个Yield的问题,ED的Yield是100%, EA的Yield比常规录取的高些但永远达不到100%。
-----------------------------------------------------------
ED的yield 高,那只是对学校有好处,对学生和家长来说,选择ED有何种好处vs EA?对名牌私立大学来说,what they want to see from an essay?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8:50:58
又仔细读了博主提供的美国大学交叉接收率的数据,很有说服力。多谢!
czhz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8:47:26
回复雅美之途的评论:芝大...,它是多么好的大学啊,华裔很多诺贝尔奖都与它相关,李政道,杨振宁,崔琦都是芝大博士,李远哲在那做过博士后。
--------------------------------------------------------------
我印象中李远哲不是芝大的博士后,而是是芝大的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因为不喜欢芝加哥的冬天而去了他Ph.D.母校伯克利。李的博士后应该是在哈佛,因为他是和他在哈佛的导师分享诺贝尔奖的。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8:21:57
回复不得不说1的评论:
芝大与加州理工很不同,后者更偏理而芝大为综合。他们招生理念也不同,芝大也很强调整体实力的,它的申请表的问题以难著称,所以光填好表就不容易。芝大的最大问题是location, 芝大课程文理的都不容易,它是多么好的大学啊,华裔很多诺贝尔奖都与它相关,李政道,杨振宁,崔琦都是芝大博士,李远哲在那做过博士后。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8:11:46
回复czhz的评论:
1。这里面还是一个Yield的问题,ED的Yield是100%, EA的Yield比常规录取的高些但永远达不到100%。这样录取率之比较ED高过EA而EA又高过RD。EA又分几种。2。Essay对名牌私校在其他情况都不错时会起决定性作用,UM是公校因没人手读所以Essay远没私校重要,UM的计点制因被判违宪而废除了。
czhz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7:32:00
请教两个问题:1)我了解了下Early decision (ED)和Early Action (EA),发现ED的好处EA都有,而ED的不足之处,如限制性比较强等,EA都没有。如果真是这样,为什么还会有ED这么一个option?2)Essay应该写些什么内容?强调什么?怎样才算好Essay?另外,Essay 到底有多重要?你有一篇文章中说U of M 的Essay 在150 points中仅占3 points。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6:45:35
回复不得不说1的评论:
我没有说清楚。我是在说,不知道芝加哥大学招生风格和加州理工是不是很像。是个问句。抱歉自己的笔误。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6:42:26
补充一点,孩子学校有些成绩很好但课外活动不是很多的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不知芝加哥大学的招生风格和加州理工很象。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6:35:02
回复雅美之途的评论:
我知道的不如你多,但从我孩子学校的情况看,你说的完全对。"女孩偏理论物理或工程优势太大了,"。孩子同学一个中国男孩子,得了西门子奖等很多荣誉,SAT是满分,非常优秀,但被MIT拒掉了,另一个中国女孩子没有那么突出,反而被录取了。另外,据我有限的了解,ESSAY也非常重要。如有不对,请修正。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6:14:34
回复Langdon的评论:
National merit semifinalist结果会在申请结果前知道,Scholarship则是来得很晩已用不上了。女孩偏理论物理或工程优势太大了,可考耶鲁的计划正瞄准这些理工的学生,叫STEM, 很多likely letters都是给他们的。AP和SAT同样重要,更重要的是能体现Passion的课外活动。名校预填的专业不重要的,Senior修课名目是要填的。
zhonghuaren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5:52:45
yield的介绍很好。我这个路人都看明白了留言。
Langdon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5:51:22
雅美之途,请问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对录取有多重要?AP 和SAT相比,哪一个更重要?小女倾向于学习理论物理,或机械工程,女生申报是否有性别优势?(她的指导老师告诉我的。)另外,Senior的选课也很重要吗?小女将会在Senior选择大学数学专业二年级课程(髙级微积分之后),有人告诉我这对大学录取已经没用了。如果有些学生文学历史特别强,获全国 ,州里一些奖,数学,sciences不是那些强,被top学校录取读文学,史学的可能性有多大?
从雅美的文风,我知道不会生闲气的。加州理工还有一个特色,不在乎你的义工,所以对一些特别的书呆子有利。先谢了
icmbian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5:19:21
回复不得不说1的评论:哈哈,英雄所见略同呀。
icmbian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5:17:58
回复czhz的评论:谢谢理解。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4:27:43
回复icmbian的评论:
看来不止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感觉。我也是因为和你一样的感受而不再和她对话,但一直在关注。握手。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4:23:16
回复雅美之途的评论:
我相信是这样。从她的"谈名校情结"开始,我就注意到了。最近她和大家的辩论更证实了,语气文风完全一样,至少是有五个不同的ID。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4:17:57
回复czhz的评论:
同意你对她的评论。她个人品质是一方面,更可怕的是她的言论会误导很多孩子家长,传递了主观而不全面的错误信息。
SPAN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4:16:02
真心地道一声谢谢,谢谢你的分享。
czhz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3:43:34
回复icmbian的评论:尽管被斥为很俗,我也是一笑了之,不以为意,本来就没人家高雅啊。
------------------------------------------------------------
“她“ 才是个其俗入骨的人,而且死要面子。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3:41:42
回复icmbian的评论:
谢谢理解与支持,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已经move on。
icmbian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3:04:08
你写的很好,也客观,非常支持你的努力工作。我只是想善意提醒一下,不要和她计较,您太认真了,对她也是没用的。我看到她的那些不理性的言论之后就不再参与评论,尽管被斥为很俗,我也是一笑了之,不以为意,本来就没人家高雅啊。
icmbian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2:54:35
回复不得不说1的评论:
我也和你有同样感觉,我也就是支持雅美的观点并对她孩子的成功表示祝贺,希望孩子将来真的喜欢做医生,没想到她歪曲为我说她孩子是冲钱去的,很俗,我真没料到她已经写了那么多东西,令人敬佩,应该很是高雅,却不能容忍别人的一点不同见解,一律视为挑衅,恶意,说出很多无礼之言论,实在使人惊诧。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2:44:42
回复czhz的评论:
加州理工是坚持自己理念的一个特例,它最适应从小立志从事科学家职业的学生。助学金是完全没有太大区別的,关键是它不走政治正确的路,你不行它不要你的,一位为Caltech招生办当参谋的教授说,我们不会像MIT那样对SAT II数学仅考了600分(满分800)的申请人还说你很interesting的。他们教授打分也偏严给B或C是经常的事情,毕业GPA低于3.0是常事,这样靠GPA去申请医法商就很可亏,确实像你说得把人吓跑了。
加州理工以前女生占的不到三分之一,现在好些,加上三百学生与MIT的一千多学生没法比,加州理工基本按成绩录取,不釆用平权,使得它亚裔占40%, 黑人占1%。请看此文: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002/201301/17358.html
加州理工的人文仅一个division,不像MIT还有音乐,政治或经商相关的科系。MIT还人为地使它的男女生的比例搞成接近1比1,不惜男女生的录取率相差悬硃(女生录取率为16%男生则仅7%)。
czhz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0:42:06
回复贾庆皋的评论:被录取的孩子选择去哪个大学读书取决于大学的声望、得到的助学金数目、该大学的地理位置以及孩子的家庭所在地。
-------------------------------------------------------------
不算回复,算是求解。我一直不解为什么加州理工的yield才37%。学校声望自然不用说,助学金不清楚,但似乎不应该差,地理位置也无可挑剔。难道是因为课程太难,把人给吓跑了?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0:09:32
回复不得不说1的评论:
如果这是真的,那太令人震惊了! 我博文也时有错误,网友指出后我会求证然后纠正,特別是数据或史实这样的事情。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09:49:16
回复雅美之途的评论:
我的确没有看到你后来的回复,一定是被她删掉了,但我一直在关注。完全同意你的分析。去不去所谓藤校,没有想像中那么重要,培养孩子做人更重要。自从觉得她在用不同的ID辱骂不同意见的评论,再以自己博客的ID支持这些辱骂后,我就不再评论了,很担心她教育出来的孩子会是什么样子。
two2J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09:33:43
回复贾庆皋的评论:
同意!很中肯的分享,谢谢!
two2J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09:31:42
受教了,谢谢分享!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07:50:47
回复贾庆皋的评论:
你说得在理,我只是提提而已。但是美国两大名校耶鲁和普林斯顿与英国的牛津剑桥都不在大城市,斯坦福离SF也有距离。斯坦福的校园真是漂亮,耶鲁校园内也很紧凑而充满历史沉淀,校园建筑更是典雅。
贾庆皋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07:34:56
不客气。波士顿这种突发事件对大学的影响非常短暂。但是地域性择校的优势就突出了。两三小时车程的家长估计都去学校看孩子接孩子了,所以离家近绝对是个宝,至少每学年换宿舍搬家没那么麻烦。大都市及周边大学找实习工作和毕业后找工作至少机会多面试方便。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07:20:13
回复贾庆皋的评论:
谢谢你的详尽分享。
耶鲁不容易啊,烂区的治理总是它头痛的问题,现在明显好转。现在是H和MIT上与恐怖袭击的新闻了,一位哈佛的妈妈昨天告诉我,她儿子在宿舍还能听到枪声。
贾庆皋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06:58:04
被录取的孩子选择去哪个大学读书取决于大学的声望、得到的助学金数目、该大学的地理位置以及孩子的家庭所在地。
东岸的孩子去西岸的少,反之依然。所以只有东北部的孩子在东北部大学的选择比较才有些意思。其他地区依然。
地处偏僻或闹市差区的大学被放弃的比例高些,比如达特茅斯、康乃尔、霍普金斯、哥伦比亚、宾州大学、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当然专业考虑也是一个因素。被不同大学的学院录取孩子也有倾向性的,美国长大的孩子不象一些中国家长只看校名或排行榜。大学内部各学院档次不均衡,孩子们比家长门清。
其实美国学生还有另外一个择校标准,和一般人的标准出入挺大,就是最热门大学,热门大学,感兴趣大学。有心家长可以找找并比较一下。那里面大都市的大学比较多,大都市的安全地区的排前五十一百名内的大学一般都很受孩子喜欢和热门。地域偏僻大学上榜的靠的是历年来积累的声誉。所以玩四年和学四年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选项。东岸综合考虑得分最高的应该只有哈佛学院、麻省技校和普里斯顿了,其他学校被放弃也没什么好抱怨的,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如人家嘛。所以耶鲁能与他们抗衡才值得骄傲。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06:51:55
回复不得不说1的评论:
谢谢你,你看了留言的全部但是可能错过了这个我的留言,因为被她删了。我现在通过几次来回的交流断定,她在算录取率时没有考虑接受率的情况,这个错得太大,我尽力解释她不但还不懂还用失态词句。说我断章取义引用"本医连读的录取率一般在2%左右,比藤校的录取率低得多。",我又回去看那篇博文,整篇文章刻意不提起参观学校的名字,只让读者从其音乐学校或照片上猜,上下文也觉她是泛指的,我举出布朗连读的证据后,她才确认那是罗切斯特。
我从没有否认连读录取率低,只是坚持,HYPSM录取的学生想申请连读的很低,我以前的经验与你现在儿子的HYP同时录取的经验符合,一点不过时。另一事实,布朗属藤里面学习最不济的,康乃尔还有强大的工程,布朗医学院则在一百多医学院里排名三十开外,连Iowa大学医学院的排名都不如。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These finalists are vying for approximately 10 spaces in the program.“,
问题出在对这句话理解的偏差,这句话是说他们最终入学的是十人左右,不是他们录取了十人左右,他们录取要远超过十人,我说的是你算录取率没有考虑Yield,布朗连读常规录取的Yield是40%。你用的"一般"来说那2%,很难知道你特指Rochester。另外我孩子耶鲁毕业,从未尝试过与医相关的申请。
longwo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06:18:08
good job! thx a lot.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05:10:24
你在海上的云博客上的留言我都看了,也很有知识性,会对有孩子的父母有很大的帮助,不妨也单独写个文章,以免个别博主的文章误导大家对学医本硕连读的认识。大家一定都希望看到这种对自己有帮助的,知识性强的很客观的文章。
不得不说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05:05:10
谢谢分享。你的文章科普性很强,也很客观。希望在文学城多一些象你这样的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