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让民主党内讧的“亚裔细分”
让民主党内讧的“亚裔细分”
2017-07-07 16:53:08
最近一个所谓“亚裔细分”的话题又在华人社区被炒热了。要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不妨回顾一下历史。2016年中,加州众院通过了臭名昭著的“细分” 亚裔法案,要在亚裔这个大类别之下,进一步在“其他亚裔”(other asian)的类别之下划分出比东亚中日韩更穷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斯里兰卡,孟加拉,苗人等群族。反对者认为此举会让包括华人在AA方面近一步受到挤压。这个法案据称是“for data collection only”,得到了几乎所有的加州亚裔民主党州议员的赞成。令人吃惊的是,这个得到加州民主党一致赞成的法案,在2015年就通过了,却被州长布郎给否决了。要知道这个布郎就是在民主党内也是出名的极左,签署了给非法移民颁发驾照的法案。那么为什么极左州长会否决极左议会的法案呢?
先看一看细分法案支持者的立场。长期以来亚裔是公认的“模范”少数民族,比如收入中位数高,50%有本科学位。但这只是一个表象,在亚裔这个大罩子之下还有很多混得不行的亚裔群族,比如老挝和苗人只有不到40%高中毕业,辍学率是华人的两倍。亚裔的老人贫困率也是白人的两倍(考虑到不少亚裔老人隐瞒国内收入在美国住福利房,这个可能有水分)。这样的群族如果去要政府和私人基金的资助,很可能碰钉子,因为人家只有你亚裔是模范的stereotype。 在过去5年,亚裔贫困率增长了40%,太平洋岛人贫困率增长了60%;可是亚裔拿到的慈善基金投资呢,只有0.3%, 而且这个数字25年没涨过。所以支持细分的人说,如果我们能拿到亚群族的贫困教育数据,我们要钱就硬气了,在教育上照顾起来也容易了。从团结的角度讲,华人的政客对这个法案的发起人,一个同属亚裔,为本群族争利益的菲律宾议员,也不好意思说不。
华人群众反对细分的理由是害怕AA,上大学受到限额的打压, 这个前面提到了。那么布郎这个AA的大支持者为什么否决细分呢?他自述的理由如下:把社会按照群族细分,或许能产生更多的数据,但是未必能形成更大的智慧(I am wary of the ever growing desire to stratify. Dividing people into ethnic or other subcategories may yield more information, but not necessarily greater wisdom about what actions should follow. To focus just on ethnic identity may not be enough)。
布郎的支持者是这样说的,(布郎州长坚信)所有的少数民族在不被细分的情况下会得到更好的代表。亚裔团结起来力量更大(I think he really believes that minorities of all types are represented better when they’re not stratified, Asians have more clout in Sacramento when they act as a caucus)。
所以布郎虽然是典型的左派观点,维护少数民族,但是他的重点是少数民族要“合”而不是“分”,团结才有力量。
相对之下,不少华人右派的在少数民族这个问题上就显得自相矛盾。一方面,他们不屑于与黑人劳模为伍,动不动就说政治正确只帮助墨黑却陷害华人,但是另一方面却不反对和某些犯罪率高教育低的亚裔群族(比如苗人)捆在一块。
我认为布郎的否决是有大智慧的。细分法案,也许会让贫困亚裔拿到一些在资金和教育上的短期好处,但是长远看来撕裂了亚裔的团结,在美国内部,也许中日韩裔嫌菲律宾人吃福利占便宜,而穷亚裔骂东亚裔为富不仁,等等,AA什么的都还是在次的。远有南非的教训,南非的殖民者,最善于把所谓的“identity politics”搞到极致,每个人有哪几样种族背景,从不同非洲部落混了百分之几的血液,分着清清楚楚,人以群分,分而治之。
短期的利益和长远的团结,孰轻孰重,众说纷纭。加州这个细分法案去年在华人反对声中和布郎州长的否决威胁下,缩水成了不得用于高等教育和医疗支出分配的阉割版本,被称为“反细分”运动的阶段性胜利。如今这个“细分”风有在全国流行的苗头,就让冷静清醒的民主程序作出最后的决定吧。
amusepark 发表评论于
2017-07-09 16:28:29
这样一来,处于尴尬地位的华人面临着一个难题:是附和更弱势的亚裔,还是力争。附和不仅使自己利益受损,且对不那么成功的华裔不公,更使布朗所担心的少数族裔自我分裂成为事实;力争则使华人看起来是少数族裔公敌。那么华人的方向应该是哪里?
amusepark 发表评论于
2017-07-09 16:10:50
这个问题的出现根源是族裔地位的微妙变化:对少数族裔照顾的政策是基于白人与黑人不平等的历史事实。但随着美国种族问题大环境的改善,少数族裔也能够在相对公平的社会中提升自身的地位和生活品质。与此同时少数族裔自然产生了分化,其中华裔的分化最为显著,借助于教育和理财,华裔的很大一部分已经跻身中上阶层,平均收入甚至超越白人。于是华人的地位极其尴尬:经济和教育方面似乎成了强势群体,而政治方面则没有起色。
cng 发表评论于
2017-07-09 07:43:41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除了文化原因,还有历史的原因。另外,藤校的录取倾斜,除了照顾比例较低的黑人西裔,还有大量的名额留给自己的关系户和大富权贵之家。
武胜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10:33:16
按贫富照顾,与族裔无关。至于中产负担重是另一个要解决的问题。
cng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9:14:36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很对,这个亚裔细分,很多穷亚裔群族是热烈欢迎的。以加州为例,细分法案之前中日韩这样的大族本来就是单列的,而很多穷的群族比如柬埔寨苗人,都是被归类到“其他”。谁愿意成为“其他”呢?更何况被细分出来还能得到经济利益,这样华人的反对就更要注意言辞了。
得到经济的利益。
cng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6:39:57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总结的这两点很对。第一,“亚裔”内部的差异远大于白人,西裔,黑人。像中国大陆移民,和太平洋岛人,除了长相类似,历史和现实,民族文化传统,差之天地。第二,人看到现实的短期利益总会想去拿,在亚裔这个大伞下拿不到,就会想办法分出来单过。
cng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6:33:58
回复 '刷碗工' 的评论 : 不是这么回事,至少在加州,细分法案的起草人是Rob bonta,一个菲律宾州议员。
cng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6:29:59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赞成你的按穷富划线来制定照顾政策。以肤色划线,有历史的原因,易于执行,但是一种偷懒的办法。不过这改变不了华人中产阶级做出牺牲的现实,因为黑人西裔显然贫困的,受照顾的也会多得多。
cng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6:24:22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很高兴能一致。苗人就是Hmong。原来是柬埔寨一支与美国配合和北越打的很厉害,越战失败后,美国允许他们避难美国。他们极其彪悍,和汉人民族性大不相同。在人类学上好像非常类似于中国境内的苗族人。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5:15:58
其实, 造成不同种族之间经济,社会地位差异的根本原因是各自的社会文化:是否崇尚勤俭之道,是否重视家庭与教育的价值,是造成族裔差异的唯一原因。要真想帮助他们,推动他们接受这些价值,改变他们族裔文化,才是可行的, fruitful 的办法。
AA 和 “亚裔细分” 等都是不治标反毁本的蠢举:不能真正帮到需要帮助的人,反而伤害优秀社会文化价值,并导致族裔对立和社会矛盾。总之,肤色绝不应该成为任何社会政策的因素。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4:59:38
不好意思,什么是“苗人”? 苗族人?
yangcen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4:48:39
博主的文章有理有据。比喊“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的假大空口号强多了。
yangcen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4:46:32
但是争取的时候,不应打压其它弱势群体。不然难以争取大多数正义人士的支持。
同意。而现在一些老中们的作法就是歧视,打压其他弱势群体。这和美国的整体环境格格不入。美国对弱势群体的照顾就是共和党的人也不会反对。 就只有大陆来的老中们反对的激烈。 这样下去,会遭受到其他全体族裔的反感。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4:03:24
短期的利益和长期的团结,说得好极了!
现在的大学教育,特别是名校入学机会明显地对我们华裔不利,应当争取。这是短期利益,但不去积极争取也不利于华裔在美国的长远发展。
但是争取的时候,不应打压其它弱势群体。不然难以争取大多数正义人士的支持。
Tern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3:38:16
回复\'firstuncle\':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我觉得作者分析川普也是逻辑严谨,令人信服的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3:01:44
谢谢LZ言简意赅地介绍加州亚裔细分法案,学习了。布朗州长否决此法案,也算智慧,是为整个亚裔族群着想的举措。其实欧裔也有某些族群富裕,某些族群发展不够好的问题。欧裔的人民代表--议员不提出要细分欧裔,西班牙裔的议员不提细分,而亚裔族群议员提出了细分,这显示,第一,亚裔族群发展过于参差;第二,亚裔虽人已经在美国,但头脑中的民主思想,族群的民主传统却远远不足。
没有家贼,就不会引来外鬼。
刷碗工 发表评论于
2017-07-08 00:47:15
有报导说,全美国第一个提出亚裔细分法的是加州议员刘云平,这个人渣算是汉奸还是墨黑奸?
firstuncle 发表评论于
2017-07-07 21:23:01
我觉得你写这类文章是你的擅长,立场和逻辑都很理性,咋一到川普那里全都失灵了呢?
我觉得美国各族人民应该推崇起点一致而不是结果一致,照顾一定要有严格的限制,而且是动态的,也不是理所当然和永久的。
比如公交车上设置一定数量的老弱病残座位,乘坐资格是按弱残程度划分,而不是按肤色来的,这样才能激发普通人的善良和各种族的公平性,也不会挑起民族矛盾,是真正的种族平等。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17-07-07 20:41:56
任何以种族为标准的待遇,不论是优待还是打压,都是种族歧视。
为写而写 发表评论于
2017-07-07 20:41:02
谢谢科普好文。同意布朗的看法:“把社会按照群族细分,或许能产生更多的数据,但是未必能形成更大的智慧”。团结才是力量,另外走在上层的亚裔的确要懂得适度的让利,帮助整个族群的进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还有,如你在评论里所说,维权时候的rhetoric太重要了,否则真的适得其反。最后弱弱地问一下,那‘苗人’是啥?
cng 发表评论于
2017-07-07 20:16:53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谢谢。我之所以引用Jerry Brown 的反对理由,就是强调辩论要有理有利。去年我看到一些华人反对细分的公开请愿书,用了很多火爆词汇,什么排华法案,甚至和纳粹焚化炉联系起来了,反而减弱了自身的说服力。
明思念 发表评论于
2017-07-07 17:39:23
你的一番分析确实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