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昨天的美国中期选举还是女人的胜利
昨天的美国中期选举还是女人的胜利
2018-11-07 10:11:17
我以前对中期选举是不关心的,只在结束后去媒体上看看结果,而我先生对此一直津津乐道,他能说出一大堆候选人的名字来,又是分析、又是预测。上个月,他对我说,今年你要关注中期选举了,不同以往呀!
确实,今年的中选是美国现代政治史上最值得关注的一次。实际上,这次人们真正的投票对象不是众议员、参议员和州长,而是川普。简单地说,投了民主党候选人,就是在反川普;投了共和党候选人,就是在挺川普。
所以说,这次中选,在很大的意义上是对川普的“公投”。连川普自己也在集会上说:你们投共和党,就是在投我!
中选的结果,大致如各大民意调查所显示的,蓝色波浪卷进了众议院,而参议院仍然红彤彤。民主党在城市及周遭区域获得明显胜利,共和党席卷“川普州”,即那些川普人气特别旺的州。
蓝色众议院,红色参议院,这次中选给美国带来的政治分裂,不言而喻。
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群众基础。两党的死硬人群之间的鸿沟也愈显突出:民主党或自由派理念的力挺者,大都是城市和周遭地区的人民,中上产,族裔多元;共和党的保守理念支持者,则深深扎根在农村的劳动人民之中,多为白人。当然,每个党都有各种类型的支持者,不能笼统而谈,也有很多不确定党派的投票者,但总的来说,社会理念的差别和地理有很大的关系。大家看看美国的红蓝政治版图就知道了。
选举结果对川普的最大影响,就是他不能再享受政治一边倒的好运了。过去的两年,由于两院都被共和党控制,川普基本上可以为所欲为。记得奥巴马吗?他的第二任总统也不好当,想干什么都是阻力重重。现在民主党占了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川普也将面临这样的噩梦。
共和党夺取参议院,川普的功劳大大的。川普和别的总统不同,登基后,他没松一口气,马上回到竞选模式中。他的本事,是把总统和百姓的一切互动,都当作竞选集会来对待。中选前,他四处奔波,不遗余力地为共和党候选人宣传鼓动。不少川粉认为,如果没有川普,这次共和党恐怕参众两院都保不住!
共和党在参议院的胜利对川普大有好处。至少,他可以随便任命自己喜欢的保守派大法官,没问题,参议院大手一挥:通过!
政治像钟摆,摆到左,摆到右,从长期来看还是有节奏的。民主政府还是平衡一点比较好,完全倒向左边,或完全被保守派控制,都会使一个国家的政治趋向极端,造成严重分裂。
而且,美国总统的权力实在太大了,要有人、有制度来抑制,而川普特别需要有人抑制。为什么?因为川普的美国,是有史以来最分裂的美国。
个人认为,本届中选两党的胜赢大致相当。实际上我匆匆赶出这篇,主要还是想说,是美国的女人们,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取得了一个最大的胜利。
美国的选民有52%是女性。这次民主党的竞选策略,把女性选民(特别是城市和市郊女性)作为最主要的争取对象。更重要的是,民主党还推出不少女性候选人。
在2019年,美国的众议院将有超过100名女性议员,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其它的和女性有关的第一次:
众议院将有两名穆斯林女性;
有两名美国原住民女性;
田纳西州、亚利桑那州,第一次选出女性参议员;
南达科达州第一次选出女州长;
德州选出两名拉丁裔女议员。
不要忘了,以上提到的几个州都是传统的保守州。而且,共和党里也不乏很优秀的女性候选人。
我知道咱们文学城有不少男性网友不待见女性从政:女人嘛,在家里做做饭、教教孩子、为丈夫拿拿拖鞋,不就很好了吗。或者,不声不响地呆在电脑前编编程序,也行。搞什么政治?女人感情用事,一定会把事情搞坏。而且,女人抛头露面的,一点也不可爱 ……
这就是理念的不同,要改变别人的理念是非常困难的,我就不多说了,大家还是慢慢适应吧!
* * * * *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11 06:13:10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赞韭菜,周末快乐!
山韭菜 发表评论于
2018-11-09 14:10:02
女性必需参政议政,投了神圣的一票!问好荔枝,祝周末愉快!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8 20:10:43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强调能力不强调肤色性别,在理论上是对的。但在实际情况下,由于传统偏见和社会压力,女性和非白人的机会和环境首先就不平等。谢谢一叔留言,你说我聪明,我当补药吃了 :)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8 20:03:11
回复 '雪风万里' 的评论 :
哈哈,你别说,管家事确实不容易,有时和管国家大事一样难!谢谢来访。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8 20:02:08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多谢惜福支持。接下去两年咱还继续看好戏。
firstuncle 发表评论于
2018-11-08 15:09:11
荔枝啊,你那么聪明难道不知道越强调什么越离谱吗?强调黑人把其他颜色毁了,强调女人把男人毁了,咱能不能强调能力啊,不看性别不看肤色?
雪风万里 发表评论于
2018-11-08 14:05:21
我投票喜欢投美女的票.pelosi这种生养了六个孩子还把家事管得好好的女人,能力差不了!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8-11-08 07:06:57
荔枝不写政文则以,一写就写出水平! 说得太对了“这次中选,在很大的意义上是对川普的“公投”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8 06:34:00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嗯,看来此农民伯伯思想进步,有平等意识!问好游士!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8 06:32:49
回复 'cng' 的评论 :
川兄好。是啊,GOP党人中不是没有优秀女性,而是受克制多,周围都是保守的大男子主义者,对女人搞事业嗤之以鼻。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8-11-08 04:06:42
很有讽刺意味的是,明尼苏达的共和党众议员Lewis曾经抱怨过:什么世道?现在男人为什么就不能叫女人是荡妇呢?结果,这次他输给了一个女人。
cng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22:18:43
民主党女性人才储备厚,随意能出线的,一般都是狗格有能力的。
cng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22:17:37
"We've had plenty of women candidates. A lot of them have not won," he said. "Yeah, we need to do a better job of recruiting women candidates and getting them elected."
这话谁说的?GOP领袖麦康纳。共和党最急需女议员,但是没有人才储备,只好搞gender politics,女的尽可能上,不管合格不合格,所以输多赢少。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9:40:30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也长久没来了,问好!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9:39:53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更在意政治家的理念和执行能力”,园姐的话很对,在性别平等程度较高的的社会里确实如此,例如北欧国家。女性不一定非得投女性,但女候选人的策略往往就是“女人对女人好说话”。这次中选和以往都不同,还是以川普为中心。问好园姐。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9:34:49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入秋以来忙得要命,这篇算是有感而发,很想说出来,就写了 :)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9:33:39
回复 '百家言一' 的评论 :
是的是的,美国有一个制度在,上下左右管制着,真想独裁还办不到。谢谢来访。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9:32:25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谢谢云之岚留言,我为什么说这是美国女性的胜利呢,是因为美国有的地方、有的人确实还是非常保守,我最后引用的那些话,就是在文学城里看到的,说这些话的人,无论女性候选人有多么优秀,肯定都不会去投女人的,因为偏见已经在先。希拉里竞选时打女性牌,是她的竞选策略,所有的政客都打牌,川普也打牌,他打的是保守蓝领牌,这本身没啥稀罕啊。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9:22:13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那位的话幽默,难道选川普也选错了?那我们文城里的川粉可不答应,哈哈。问好茵茵!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9:20:46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这话我非常同意,习惯了独裁的人,碰上了温和民主的反而不舒服。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7:37:27
有意思,回头也来讲个故事,问好荔枝!:)
吃出健康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7:36:07
谢谢荔枝分享!好久不见,问好!
百家言一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6:47:21
在中国就是要弄死对方,在美国这是分歧而已,而中国式思维认为美国分裂了。白人比黄人心胸大,语言上就看出来
云之岚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6:25:34
女人胜不胜利的没那么重要吧?!重点在于领导才能和政纲。既然男女平权平等,就要尽可能的不去纠结这个男女,总是提及,就起到了男女之间搞分裂的作用,男人女人无须彼此对抗或者相较,普通人如此,政客也应如此。突出的例子是希拉里差点捅破天花板当上了美国第一届女总统,张扬的打妇女牌,拉女人的选票,女人就应该给同是女人的女政客投票吗?其实很荒谬!更何况在左派崛起后,性别不止男女,按性别细分的标准来投票的话不要太复杂了!到时候LGBTQ的政客赢了,我们就又要换一种说法了,要说成是LGBTQ的胜利!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4:51:24
我对政客的性别和性取向并不在意,女性政治家有英国的撒切尔夫人,有德国的默克尔,就她们二人对英、德两国的发展与未来所做出的贡献可是大相径庭。我更在意政治家的理念和执行能力。我不会因为某人的性别而支持或反对。中期选举这么多女性候选人获得女选民的支持,我怀疑这是理智还是情感支配的结果?对美国的发展是利是弊?
茵茵梦湖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4:30:06
哈哈,荔枝说的是。
最后那段话我也听过,那时我刚来不久,对国外的选举很是新鲜好奇,问了不少相关问题。期间就听到一位先生抱怨说:自从女人有了投票权,就没选对过人。
碧螺春珍珠奶茶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3:51:07
政治家不制约就容易独裁 有些人就适合崇拜独裁向往独裁 我不是 所以我觉得目前状况挺不错。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3:16:33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多谢傅网友支持!真觉得美国政治越来越有趣了!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3:15:20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是啊,我以前认为英国很保守,可人家已经出了两个女首相了,还有德国和欧洲别的国家。可见美国的保守势力还是非常强大的。这样回头看看,希拉里还真是了不得。问好莲子!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3:12:42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对,随着女性的经济独立和社会地位的改善,政治地位也会跟上去。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3:11:34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Rolfemom 支持。上班路上打的腹稿,写得比较粗。
傅江歌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2:52:57
有理有据,顶! 谢谢分享!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2:38:03
荔枝好!同意你,女人是中期选举最大的赢家。
竟然还有些州没出过女性参议员,难怪竞选女总统这样难。
看到这许多女性首创其实很基础的第一,更加佩服希拉利取得的成就。
yy56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2:22:46
“民主政府还是平衡一点比较好,完全倒向左边,或完全被保守派控制,都会使一个国家的政治趋向极端,造成严重分裂。”在这一点上,我们是一致的。
随着女性的经济地位的提高,政治地位也必然随之提高。
好文!
Rolfemom 发表评论于
2018-11-07 12:18:59
好文, 欣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