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香港啊香港,你要干嘛??
香港啊香港,你要干嘛??
2019-06-12 15:21:54
不知说什么好,只为一位在香港马路上的朋友,一位我的同学,一位妈妈,还有日本的华人,他们所受心理影响会远远大于我们其他地区的华人。
至于生活在欧美的华人嘛,虽然会有很多信息渠道,虽然会经常冒出一些维护各类自由的文章,虽然会为一些枪击案哭天喊地……但其本质只是为附和一下居住地的“价值观”而已!至于太平洋西岸的台湾或香港,呵呵,那里的一切都是年轻人的奈伊吾……
香港人啊香港人,你们想干嘛?这又不是抗日战争!更不是横店!!你们孤军奋战好了,你们一定会全军覆没的!只要我们截取几个监视镜头,看到你们人群中有几个坐车不买票、或插队、或点火抢劫混水摸奶的,或有几个洋面孔的,我们马上会把你们定性为被外国反动势力利用的逢中必反的暴徒……什么人类文明、自由精神、共同的价值观,这些都不是重点,也不重要,至少对我们海内外十几亿华人来讲不重要!如今对64的反思方向已经是你们的前车之鉴了。
切记, 我们华夏文明的智慧在于:冷静思考,做最好的利益选择,提上两个箱子到处移民,购买一支好股票,享受“闷声大发财”的确幸感……
于我,一个悲观主义者,也只会发几首歌,再次聆听一下歌词,并关注这几天视频下“徒增”的评论。
BEYOND【海闊天空】
VIDEO
Beyond 05: 光輝歲月
VIDEO
我们的宪法修改,就那么的那么的容易通过了,……
VIDEO
为了下一代
VIDEO
提示:
如果你在此文下面留言,当你按键“发表评论”后,你可能会看到“ 你在博主的黑名单中 无法发表评论 ”、并被自动登出。其实这既不是你真的在我的黑名单中,也不是你用了什么被管控的特殊字词句,而只是因为最近在“香港”话题的文章下,都出现“不许妄议”的现象。( 隔几分钟再试还是可以留言的)
谢谢各位。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9-04 04:42:45
今早看新闻:「逃亡犯条例」改正案を完全に撤回すると発表した!
不知对华夏顺民的“认识”会有什么影响……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20 14:02:19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朋友你好,其实我也没有什么勇气可言,只是发了几个视频。相比那些上街的年轻人以及支持他们、并同他们一起行动的香港以及台湾的父母,,,,难道真的是不同的“物种”吗,:(((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19-06-19 20:19:42
赞博主的勇气,孙中山先生说过民主潮流,当浩浩荡荡; 阻挡世界潮流的五毛及文革余孽,只能是螳臂挡车,不自量力。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8 06:46:11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谢谢。“拉黑”好像主要出现在14-15日两天;今天很多人登录或发文出现了问题。(见意见讨论区那边)
hibiskus 发表评论于
2019-06-18 01:00:12
测试: 俺们也爱土豆 禾苗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20:03:09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去年那个内蒙警察跨省去广东抓人并拷打的事……”
我下面也谈到了李庄案件,还有机枪扫射,还有书店老板被抓,还有一批律师被抓……前前后后各时期各种类型的不可思议离奇事件,在海外都会导致民众起来对抗或质疑,而唯独大陆人的手法却相当与众不同……
当然,我这段话在“智者”与“思辩者”看来属于脑子坏忒了,一定的,:((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9:42:59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确实有点小安慰。
不知目前的结果,是否已经(足够)可以对我们大陆人中另一类观点者、有某种启发作用。 另外,假如香港人现在“赢了”,而日后5年之经济一年不如一年,则是否可以认为今天的“行动”是错误的?
…………
一大堆我喜欢的“胡思乱想”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9:30:31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股兄好,很久未见liao,你去哪里闷声大发财啦,得抖抖包袱啦,:))
股聋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4:15:44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们爱土豆” - 测试一下拉黑功能 :)
紫萸香慢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3:25:01
这才是“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最佳现代演绎版。
这个法例不光是对政治犯有威胁,对普通人也很危险。君不记得去年那个内蒙警察跨省去广东抓人并拷打的事,就因为他批评了内蒙一家酒厂。那可是个普通不过的人,说了两句无干政治的真话。
喜清静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09:21:57
“送中”推迟了。一点儿小安慰。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5 18:35:27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你告诉我听了李庄,我还在想你会把留言发到哪儿呢,:))
不过你说“我在听的过程中竭力排除不可信的成分”,我有些惊讶,当初我根本没多想什么。估计对这个李庄、以及我下面写的机枪扫射,现代华人中没多少感兴趣的,未来的某一天,也一定会有人出来质疑的,这是中国现代史中的一个有趣现象。
能够感受到港人的恐惧心理就对了,再加上那个书店老板被抓、以及一批大陆律师的被抓,现在应该可以理解港人的排斥心理与排斥行动了吧,毕竟他们以前的社会环境中、有着比大陆的多得多的“行动权力”“行动意识”“行动习惯”呢。
(另外,因为文学城海外华人的言论,我也能理解他们对整个“大陆人”的排斥心理,这里不存在“打击一大片”/“以偏概全、以点盖面”这类“理性思维”)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5 17:24:50
回复 'tw1234' 的评论 : 哎,tw啊tw,怎么办呢,估计用不了20-30年,一切会轮到台湾的,:((
tw1234 发表评论于
2019-06-15 14:10:54
土豆啊土豆,“香港啊香港,你要干嘛??” 短短数字,显出了天问!其实中国的社会与鲁迅”药“笔下,何其相似!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06-15 13:47:06
土豆老弟,我花了很长时间看了李庄讲话,没看完,太长了。我在听的过程中竭力排除不可信的成分,但认为他的讲话对网上与坊间流传的重庆打黑活动的黑有了进一步的印证。我想香港人对中国公检法现状也有基本估计,不会感到太多震惊,只是心中又多了一分的忌惮和恐惧。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5 08:48:29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记得80年代站在罗湖车站前面,一位老大哥告诉我,看见对面山坡了吗?那是铁丝网那一面的香港,山坡上众多的坟,埋着逃港大陆人。他们是已经越过铁丝网到达香港而被解放军射杀的,港英政府把他们埋在那里,让他们能看着自己的家乡。”
谢谢你出来证“实”一下我的“道听途说”,估计城里没多少人知道这事,也不屑这些“老黄历”,最近30年的辉煌才是最最最重要的……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18:57:38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在这位Native American同胞来上班之前,我溜,去睡觉。周末快乐,:))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18:40:06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微信上看到一条评论:
周3,一群加拿大人帮美国圣路易斯蓝调队拿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个北美冰球联赛的总冠军。
周4,一群美国人帮加拿大多伦多猛龙队赢得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个北美篮球联赛的总冠军。
结论:北美都是活雷锋
(周末狂欢的酒准备好了吗)
觉晓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15:04:20
土豆啊土豆,你想干什么?
我大致统计你的文字不足五百,却出现我不太明白的“奈伊吾…”,是日语?粤语?台语?还是半文半白用法,或者新网络用语?
昨晚我没有看球赛,根本没有激动,好像没有所在地价值观,照样睡自己的觉,半夜被吵醒。今日经过咖啡露天座,见一剃过胡渣的男人穿连衣裙戴耳坠,还是鸡皮疙瘩。虽然将近二十年住市区,看过各种人物。回想自己至今尽量不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家里不备华人家庭都习以为常的一次性擦手纸。而加拿大2020年将取消一次性吸管等,立法。可见我也有超前。但我即保留自己价值观,包括不超前消费,很中国式。又汲取本地的二手使用观念,捡过也捐过。基本上我也常被问路,那天被一对外来的白人母子问Kensington Market,本城的一个地标,我了如指掌,看上去我很多伦多人了。
刚来时,捡过彭定康的回忆录。读完,捐了。
这么写,就是觉得一向被认为写文章严谨的土豆,此篇关于什么所在地的“价值观”,让我觉得有必要一吐为快。本来多伦多的价值观是多元文化。知道吗?做过二轮多伦多市长的老人将与女儿同住,他女儿亲口对我说,像中国人家庭了。我暗想,中国的价值观现在是啃老啊。。。
下周一市中心有游行,为冠军,希望你来闹猛。
今天周五,要买啤酒去了。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14:44:34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哎哟哟,哎哟哟,觉晓,是你吗?是真的你吗??
很久未见,去闷声大发财了吧,:)))
多伦多猛龙看啦?周一大游行,一定得去;另,周末好,:)))
觉晓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14:34:52
奈伊吾…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12:54:41
回复 'SCNC' 的评论 :
“這次希望香港能躲過且能保存自己司法獨立”
可能下星期搞个修正案吧,,但整体上不断被“蚕食”/“温水煮青蛙”的局面是不变的。还有,从人口结构上会被不断“换血”,让大陆人移居进入香港,以后投票时“听话的乖孩子顺民”比例会逐渐升高。
侃-侃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09:35:07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这位Native American的通讯住址看来是: 昆明市五华区黑林铺海源寺,邮政编码 650108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08:57:19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换了,并,周末好,:))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08:13:14
回复 'SCNC' 的评论 : 離岸愛國者喜欢挥着老鹰护照教训香港人应该如何如何爱国,其实人家香港人在捐助祖国同胞周旋鬼佬世界做生意的时候,这些離岸愛國者还在高喊毛主席万岁华主席英明呢。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07:22:19
回复 'qdknight' 的评论 : “勇气香港”,谢谢留言,觉得香港在为十几亿华人背十字架,:(((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06:28:18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得,现在你起床了,他去睡觉了,:)))
应物兄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06:09:54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哈哈哈,我一开始没反应过来,你太油墨了。
应物兄 发表评论于
2019-06-14 06:08:23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你在每个地方说的都是同样一句话,上班工作太不上心了。不怕被你上司骂偷懒?
SCNC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22:55:01
最最不恥這些個人模人樣英勇的離岸華裔美籍愛國者。偉大呀。太太偉大了。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21:32:17
回复 'OutOf_Africa' 的评论 :
“港人的良心和勇气一直令人敬佩。……。不知香港还能撑多久。”
估计撑不了多久,一块小地方,这么几个人,而他们的对手既不是一个党也不是一个领袖,而是13亿古老的明哲保身的“智慧者”,:(((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21:23:42
回复 '青衣' 的评论 : 什么时候,我们也得这样啊,要不然真的会被纯种外国人当????看的……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21:12:32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起床啦?
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20:43:30
就让他们滚出香港去吧,九七的时候那么多的香港人不是都去了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吗?后来为什么又回来了吗?把他们再重新赶出去。
青衣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9:16:09
挺勇敢正义的香港人!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8:27:47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政治我评不了”,暖冬,以后别这么说,政治其实就是生活,就是油盐酱醋,就是你可以做什么我可以做什么,你睡哪个房,我睡哪个房……一点一滴,“体系”就形成了,理论也形成了……
只是我们以前生活的那个环境,那个体系是突然套到我们身上的,我们还来不及思考就被适应了。
你喜欢第一首歌,觉得“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其实就是因为你心里已经和那些港人有了某些共鸣,是一种“应景”。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8:12:25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为香港同胞流泪。其实香港文化的消失难到只是香港人的损失?怀念那些充满人性的香港电视剧和歌曲。”
朋友,想想确实很难受,不过,一切都会迅速风化、迅速被忘记的,历史就是这么回事儿,:((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7:52:57
回复 'wangtora' 的评论 : “以前我老人家说港珠澳大桥不是给你开私家车的,是过装甲车的,别抱怨流量少收不回成本。还有人认为很魔幻,现在觉得呢?”
你这个王老虎,一定在日本吓着不少人了吧。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7:48:37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云姐,不要关博啦,你的“顶个球”系列,我是经常去读的。
SCNC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7:47:06
新聞自由,思想觀念自由是多麼的重要。法律法規法治是基石。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7:45:34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港人的抗争是文明社会的一种抗争形式,用来应对中共,没用的”
确实如此,所以更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绝望!假设,如果,他们不是“死脑筋”,能学会调顺情绪,能想想国家利益与香港利益哪个大,能有全局观念……呵呵,园姐一定明白我在说什么了……
另外,当看到“香港人现在有点逢中必反,是用民意挷架法律”这种观点时,我觉得,港人已经不是在与中共抗什么了,而是在与13亿大陆民众为敌……本来,抗争的主体应该是大陆民众才对,哪有那么容易修改宪法的呀……
SCNC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7:44:00
有時候真納悶,文革的時候,人人都像中了魔一樣。前幾天就想這種運動以及人人無腦的情況還是一樣會發生的,不會因為經歷過好生活,就不會倒退。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7:32:18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啊,朋友,你是看了那两个机枪扫射的链接了?谢谢!!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7:27:37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坚决反对13亿人一个声音一种思想的奇葩现象!”
你这句话厉害,反对这种“现象”,我也反对下雨台风之类的现象。当然,也不好说是反对这13亿人,或是反对制造出这种现象的人,:))
驻足闻香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7:22:59
当然希望中国繁荣富强,可更担心当他能够一统江湖的那一天,文学城变成了学习城。
感谢港人,没有闷声发财,勇敢为自由呐喊。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7:19:05
回复 '夏微语' 的评论 : “出尔反尔”,这是我们的一贯作风,只是大陆小民习惯了这种做法而且无所谓了,而港人不同意不愿意,台湾人更不会相信大陆了。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7:07:11
回复 'YuanLi-臺灣故事' 的评论 : 台湾朋友好,我写简体字没问题吧,:))
非常认同你的观点:當我們冷漠地無視他人的苦難,有一天苦難降臨自己頭上時,就能體會孤立無援的寒顫!
问题在于大陆出来的很多人习惯了以前大陆的一切,(搞不懂是健忘还是虚怀若谷),非但不记得大陆的各种运动与扭曲,反而会认为香港人现在有点逢中必反,是用民意挷架法律。真的很无奈,而且,这种情况下,万一真的搞全国共投,13亿人民会毫不犹豫投票铲平香港炸平台湾的。
8/90年代,台湾香港、甚至大陆,都出了一批好歌,动荡局势中还见希望的原因吧,有一种“灵魂”,现在没了,今早和那位香港现场回家的妈妈视频10分钟,眼里满是泪花与绝望。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5:18:31
港人反送中修例,同华人反对亚裔细分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为自己利益发声,离岸爱国人士也不必以高人一等心态看待港人,毕竟人家还是在自己的土地上。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3:58:23
不成熟的父母别生养孩子
oplog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1:04:25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记得80年代站在罗湖车站前面,一位老大哥告诉我,看见对面山坡了吗?那是铁丝网那一面的香港,山坡上众多的坟,埋着逃港大陆人。他们是已经越过铁丝网到达香港而被解放军射杀的,港英政府把他们埋在那里,让他们能看着自己的家乡。
oplog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0:54:39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土豆啊,看样子我不能学你绕着说话发牢骚了,会被人误解,我还是回到我直来直去的风格吧。
香港人三十年来每年都会纪念六四是因为他们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30年前的发生在北京的屠杀有一天就有可能发生在香港。 愿香港人民能够保住这片自由民主的净土。
=======================================================================
我误解你了,真心向你道歉。
喜清静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0:34:18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看到土豆说的风骨,悲哀变悲壮了。
喜清静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0:32:28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更悲哀了。谢谢唐西大侠。
最佳女主角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0:10:08
那您就是啥也不用去想不用做,就能预知未来的大仙啦?我们这种想多了点的都成了潜规则了。您是仙,我是凡人。
SCNC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0:03:08
選舉,司法,立法,還有那個是獨立的?網在收緊。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9:48:57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那个时候港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里,都不提自由平等,更不会游回大陆(好像有段时间大批的大陆同胞偷渡过去,自投罗网)。”
不知道你还会回来看贴否,我给你另一方面的信息吧,最早也是从学者许子东那里听来的:6/70年代,大批偷渡客想游泳去香港,结果死伤惨重,而且很多是被大陆解放军叔叔机枪扫射而死的,倒是香港那边的英国人开了个关卡口子救人……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663472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0%83%E6%B8%AF
自己查吧,信或不信,全在个人的一念之差中。反正我是信机枪扫射的。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9:34:48
回复 '洋洋日记' 的评论 : 香港同胞,现在最担心的是司法独立被侵蚀,普选还不是最直接的诉求。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9:25:55
在一个特浪铺,西大大,普京说了算的世界,香港反不了天。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9:07:15
回复 'JessAB' 的评论 : “对我来说,自由是无价的”,很佩服你还能这么想。
我也问过自己这类问题,但总觉得当“我”能占在某个社会地位、“衣食”能得到一定的保障,获得比周围60%以上的人好的“待遇”,似乎对“自由”就没那么渴望了,更不会搭理周围他人的“自由度”了。这就是华夏的一个现实。
另外,从“管理术”上讲,这也是成功管理的一个要点:给他们一些衣服食物,适当满足他们的一部分需求,就能够成功剥夺他们的其他需求了……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8:46:53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港人的担心可以理解,不过怎么都晚了”,我觉得不是时间点的“来得及/来不及”的问题,只要当时有归还条约,他们就失去了所有“自主权”,而只能无限期等待大陆出现一位“奇人”。但,很显然,他们命不好,“适应能力”也差啊,不像我们对于“一个人”的改宪也能够如此冷静/和平/宽宏大量地默默接受……
只是看到这一切,对台湾人讲,呵呵,他们怎么会愿意被大陆统一呢??
.川晔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8:44:55
为香港百万民众的警醒鼓掌!坚决反对13亿人一个声音一种思想的奇葩现象!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8:26:14
回复 '最佳女主角' 的评论 :
是我犯错了,漏写两字“以后”,可能得说“香港人获得了他们想要的自由以后,他们会用事实回答你他们能干什么的”。
至于“获得自由以后”如何规划,,,,哎哟,有点“最佳女主角”与“导演/编剧”玩潜规则的味道,玩笑,别介意,我今早忘了吃药啦;香港人“……以后的规划”,你也别盯着我问,我吃药前吃药后都没把自己当什么东东呢,你也别把我当什么东东啊,:)))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8:06:15
回复 '海棠岁岁依旧' 的评论 : 哈哈,伙计,谢谢你帮着回答。其实也不用多回答他们的,我会先回去看看他们以往的帖子,了解一下病情的…… :))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47:42
回复 '洋洋日记' 的评论 :
在拜读你的旧贴:《开卷有益---20110904 (2011-09-04 07:07:28)》,真羡慕你能够自由地读那么多的书。好像很多还是韩语的,不懂。
对了,前阶段,香港那个书店老板被抓了,事情是很后来才略微知道的,也不清楚是谣言还是什么……
最佳女主角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41:18
可以具体说说是什么样的事实吗?请问您已经规划好了吗?
海棠岁岁依旧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40:36
回复 '草寇流民' 的评论 : 你根本不懂香港的选举制度是怎么回事,它同美国的选举人方式有根本的差异。美国所有的选举人都是各州的选民投票选举,香港则根本没有这种民主。请仔细研读一下有关的文件再发表类似的评论吧
海棠岁岁依旧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31:25
回复 '洋洋日记' 的评论 : 港督是民主制度下选出的政府所委派,特首是由专制政府所指派,天壤之别,哪有可比之处?
海棠岁岁依旧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25:34
如果再有六四,还会有可以让他们逃离追捕的香港吗?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24:24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林郑哽咽了,立功心切用力过猛怪谁呢?中国大使说修法是特区自己提出来的,像在撇清关系。比较起来,还是老董运气好,那几年虽也磕磕碰碰不断,还得了个老懵董雅号,可总算是有惊无险提前落车还更上层楼,他与同为老上海的长者投缘,那句图样图森破都成了传世名言:)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20:48
回复 '最佳女主角' 的评论 :
“啊哈哈!香港人获得了他们想要的自由又能干什么呢?”
啊哈哈!香港人获得了他们想要的自由,他们会用事实回答你他们能干什么的。啊哈哈!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16:25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我这人身上有很多绰号,什么“理想主义者”,什么“书呆子”,甚至有人酸溜溜地叫我“小可爱”……其实我知道我是彻彻底底的“悲观主义者”,我并不相信“失道寡助”,特别是对华夏“体系”的认识……
至于“帝国意志太强烈了”这点,非常有趣,在比较中国和法国的5/60年代,在《懒人爱电影(六):29-32 (文明的冲突)》中写过一部《阿尔及尔之战》 La battaglia di Algeri (1966)。那个法国军官拿着话筒,对着满街弥漫的硝烟大声地问道:what do you want? 去看一下那场景……或许,现在,只有我们这些吃饱了没事做的人才会在心里问一下:香港人,他们到底要什么!!
当初法国国内,有一批知识分子社会精英,他们站了出来,支持把权力还给人家。这点非常耐人寻味。
最佳女主角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16:07
啊哈哈!香港人获得了他们想要的自由又能干什么呢?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6:55:34
回复 '唐西' '喜清静' 的评论 :
“香港这次有赢的一丝可能吗?哪怕只是一丝可能。可能为零!”
其实现场的人也不认为会“赢”,毕竟对手不仅仅是法西斯类型的政府,(现代政治学不用法西斯这词儿了,改用集权或强权等词儿),另外还有10几亿特殊文化群体的民众,当这群民众在忙着“闷声大发财”而无所谓一条宪法的修改时,香港就陷入绝对孤立的状况了,一个小浪花而已……但他们心中还有“风骨”情节,现实主义的我们不一定理解得了。
另外,回归后的各种游行,似乎只有2012年7月29日、针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反对洗脑”游行,获得一定成功,好像推迟了这一计划在大学内的执行。有兴趣者不妨查一下。
SCNC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6:51:13
是的,這次希望香港能躲過且能保存自己司法獨立。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6:25:48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嚓吶,打日本小鬼子時都躲到窯洞裡了,坦克槍口只會描準市民。”
被你一句“嚓吶”逗哭了,想起一个视频,“厦门女子舌战城管 有本事去收复钓鱼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dNGYlPDIgI
驻足闻香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5:54:21
洋洋日记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1:51:50
在回归前,港人能决定港督吗?
那个时候,有什么是港人可以投票决定的?也没有闹自由平等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个问题问的好。
那个时候港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里,都不提自由平等,更不会游回大陆(好像有段时间大批的大陆同胞偷渡过去,自投罗网)。现在把他们照顾的如此之好,反而闹事,吃饱了撑的?
对了,“港独”这个词好像是近几年才出来的新词,不知道能存活多久。记得以前也出现过“工贼”、“走资派”等等政治新词。
唐西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5:45:33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香港这次有赢的一丝可能吗?哪怕只是一丝可能。
可能为零!
Luumia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5:38:25
帝国意志太强烈了。但我坚信“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还有,永远的黄家驹,永远的光辉岁月。
喜清静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5:27:20
哪位大侠给评一评,香港这次有赢的一丝可能吗?哪怕只是一丝可能。看的好悲哀啊。
应物兄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5:23:25
回复 'YuanLi-臺灣故事'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我引用一下一个网友在另一篇文章的留言“人们所用的语言是与其内在的想法密不可分的,语言有着不可低估的力量,具体到单个的人,你用的语言措辞就是这个人的精神世界的投射”。
所以那些“以为抗日”言论的人们,不是别人误解了你们,是你们的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5:17:35
港人的担心可以理解,不过怎么都晚了。再说引渡问题,中国的官员贪污受贿的都藏身香港也不行,要具体法令,哪一种该或不该引渡。
JessAB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4:36:37
对我来说,自由是无价的. 当一般的正常人在有了自由后却面临着可能被剥夺自由, 被限制发声, 被监视等, 应该怎么做,需要怎么做? 谢分享.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4:24:15
香港人又不傻,他们知道他们大规模上街抗议表达诉求是徒劳的,他们知道六四,知道枪和坦克的厉害,但他们还是去了,携儿带女地上街游行了,为什么呢?也许是他们认识到,香港现有法律是保护他们的最后一道防线,失去了法律的保护,他们就再也不可能有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出版自由,集会自由和上街游行的自由了。这次为反对修法的大游行会是最后一次吗?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4:15:06
虽然土豆老弟并没有把很多在纪念六四30周年期间冒出的网络语言打上双引号,但我看明白了,我看到字里行间反映出的各种情感:无奈,悲观,同情,不齿和绝望。港人的抗争是文明社会的一种抗争形式,用来应对中共,没用的。
YuanLi-臺灣故事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3:09:35
第一次看評論圈,原來這麼熱鬧!人性在這裡盡顯原貌,就像咳嗽,你是沒法去隱藏起來的,一個人的言行也如此!當我們冷漠地無視他人的苦難,有一天苦難降臨自己頭上時,就能體會孤立無援的寒顫!??大家都能一直悶聲發大財!
歌是好歌,不愧是香港人寫出的經典之作,也只有這樣充滿鬥志和勇敢無畏的香港人才配得上它!感恩分享!謝謝!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2:34:52
不是说了吗?六四开枪正确,所以,谁不开枪,谁不正确。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2:31:00
小六四啊!
洋洋日记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1:51:50
在回归前,港人能决定港督吗?
那个时候,有什么是港人可以投票决定的?也没有闹自由平等呀。
wangtora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0:32:44
以前我老人家说港珠澳大桥不是给你开私家车的,是过装甲车的,别抱怨流量少收不回成本。还有人认为很魔幻,现在觉得呢?
夏微语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2:39:45
答应给香港普选,结果出尔反尔,造成矛盾,接着又没有妥善处理中港关系,又要强推”送中条例“,所有
事情在贸易战当下爆发,内外交迫,事情会不会起了变化,则不得而知。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2:38:05
政治我评不了,还是这歌好听,我在广州生活过,但是一直不是很喜欢粤语歌,这第一首歌很熟,可是好像你第一个链接里的唱得特别好,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SCNC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2:09:43
嚓吶,打日本小鬼子時都躲到窯洞裡了,坦克槍口只會描準市民。
唐西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1:59:08
逃犯条例,变成了”送中”条例,在粤语中”送中”如同送终,送死的意思。看看当年的张子强,就是在大陆送的终。
香港人历来敏感,民主意识强,但易被误导。法律做个修正,再正常不过了,都是为了香港好,可是在非常时
期,被非常的人搞事罢了。看看邻居澳门,还是老牌帝国葡萄牙人教的好,好好过日子。
Meu Deus, 香港人!
OutOf_Africa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1:51:30
港人的良心和勇气一直令人敬佩。在没有民主的地方,人民没有选票,民意再大,也不能把他选下去,而他却可以把坦克开上来。不知香港还能撑多久。谢谢你的文章!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1:50:29
回复 '草寇流民' 的评论 : 哎呀妈啊,你的留言继续地非常有趣,继续地有点似是而非,继续地很容易把人迷魂住……我可不继续地一句一句回应了,我去睡觉了。
你得把我的句子一句一句列出来,然后一一对应地进行批驳质疑或鼓掌赞美,现在你看,你齿轮白白空转一圈,多可惜啊,:)))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1:20:41
回复 '侃-侃' '应物兄'的评论 : 两位熟人,……,说什么呢,据现场那位朋友说,香港的年轻人都认为面对斯大林面对希特勒面对……的抗争都不会有什么“效用”,而是一种风骨!
草寇流民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1:20:36
香港人不能一人一票选特首,这和美国的选举制度设计,并没有太大差别, 差别在于香港的选举制度是坡脚的,因为有一国在这里,怪就怪英国人到处埋下祸根。 结社组党自由,骂共产党自由,迁徙自由,以及其他自由确实与美国无异。港人治港,特首都是如假包换的香港人,而且政务官出身的特首,都是英国人培养的,香港的大法官还有英国人,香港议会反对派势力还很大,这些不是事实吗? 老共想把香港人赶出香港吗? 这个论断的事实依据还没有看到!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开始给香港人发枪了吗? 开始跟老共干了吗? 那些感觉无比兴奋的人,我确实质疑他们的动机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1:07:58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以前常讲起一位心理学朋友,就是那位妈妈,她昨晚10点到现场,说那儿全是年轻人,他们是多么地绝望啊……还有一位行为艺术家,花几千块钱买花,送给周围警察一人一枝……
侃-侃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0:55:51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从这些个人物的言语逻辑里可以看到野鸡炫耀彩色羽毛(经济发展了)而合理化没人性的暴力压迫(如六四和香港这次事件)的逻辑。
重功利而缺人味儿。
luckyyycat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0:54:14
为香港同胞流泪。其实香港文化的消失难到只是香港人的损失?怀念那些充满人性的香港电视剧和歌曲。
五湖以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0:50:37
老兄好。尽管在个人接触上,和香港人可能会有过或好或坏的经历,但加拿大华人地位比许多国家高,与97香港移民的据理抗争是分不开的。他们对民主自由的理解,比其他华人高出不是一点点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0:42:19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现在觉得不仅那位台湾蓝营名流,似乎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华人都认为是开枪带来20年的和平崛起的,我不知道是否可以延申思考,把文革作为一场“崛起”过程中的第一战略战役……多难兴邦的“难”,该如何理解。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0:18:10
回复 '草寇流民' 的评论 : 你的留言非常有趣,有点似是而非,很容易把人迷魂住,其实我对第一句就有点梗着了:香港人目前享有的民主自由,其实和美国差不多。
我觉得这个比较方法不是很合适,除非,假如邓爷爷或者毛爷爷,身前对美国也保证过(或说过)“一国两制”并延续至今……
另外我对这句“中共可是希望香港人好好呆在香港”,也不敢多想,不是说好了不要妄议中央的吗?何况还有“要岛不要人”的谣传呢……谁知道到底谁是主人或谁是野狗……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0:12:28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边妹啊,这次我的很多字句都没打上双引号,是有意想看看会有什么“误解”的,很多网友认为“我们不必太多解读”,而我是最喜欢各种方向的解读的,不能一厢情愿地自欺欺人或骗死人不偿命的。 何况,各种“解读”,不仅可以练脑,还可以培养心胸开阔!!
不用担心下面留言中的很多“误解”,只要他们再来看,他们就会明白其中原因;如果他们不来看,至少我们也已经多认识一位网友,知道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其实是一致的,心里可以踏实些。
(这次小文我是自愿躺着代替人家中枪,下次的邓文迪,会让边妹中枪的,做好准备)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0:09:09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是我不好,没注意这个问题,绝唱链接搁这里,等下了城头换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5ybiVH3mj4
Rosaline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9:48:06
好一个“唇亡齿寒”!此时此景,我喜欢听“Beyond”, 可惜不是黄家驹的原唱。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9:42:50
土豆啊,看样子我不能学你绕着说话发牢骚了,会被人误解,我还是回到我直来直去的风格吧。
香港人三十年来每年都会纪念六四是因为他们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30年前的发生在北京的屠杀有一天就有可能发生在香港。 愿香港人民能够保住这片自由民主的净土。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9:33:32
回复 'lio' 的评论 : “这句话只适合内陆的国人”,在文城及其他博客类网站看了很久,觉得不仅仅是内陆国人,海内外华人的90%都明白“闷声大发财”的重要性,大家都想先赚一个亿,然后跳船上岸换个安全地儿。(我有点绝对的悲观主义)
草寇流民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9:25:57
香港人目前享有的民主自由,其实和美国差不多, 但是他们被一个他们认为不民主,没人权的政权管制着,他们认为他们有责任暴力抗争,这个政权的任何管制,最好当然是独立出去! 他们的想法和巴勒斯坦民众想法,高度契合,以色列既不允许它独立,更不给他基本的人权,暴力抗争就是每天的生活. 香港正在向巴勒斯坦的道路前进!
请注意一下,以色列就没有想让这帮阿拉伯人呆在耶路撒冷,中共可是希望香港人好好呆在香港. 是不是中共太不理解香港人渴望成为巴勒斯坦的强烈愿望, 否则成全它不是更好吗?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9:25:39
回复 '諸葛就是不亮' 的评论 :
"小时候被傻子摸了吧,适合会中国"
说得好!!这只摸过我的黑老大的手,现在已经捏住了香港,以后还会去台湾呢。不过,有趣的是,文城里一大堆同样被摸过的人,自己再也不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回去被摸,却又搬出一套要遵纪守法的理论……确实,在安全的地方,大家都有足够时间慢条斯理以优雅的姿态隔岸观火了。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9:12:58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切记,我们华夏文明的智慧在于:冷静思考,做最好的利益选择,并“闷声大发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241/201906/11090.html
像城里这位台湾蓝营名流,把中国迅速崛起归功于六四开枪,这种所谓客观理性分析也就是在海外自由天地里摆摆谱,去墙内根本就没人领你情,还没张口就一巴掌。
諸葛就是不亮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8:43:55
小时候被傻子摸了吧,适合会中国。
SCNC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8:35:15
抗戰呀,以前光躲在窯洞理了,這次看看能否補上?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8:25:23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我胡汗山就要乘坦克回來了”
前阶段很多人在围绕着学生说事儿,如果这次真的坦克上阵,呵呵,可以比较一下中国军人同东欧军人,开枪的耻辱,还是枪口插上鲜花的窝囊?还有,网上可以查一下苏俄克格勃特种部队阿尔法,他们90年代是两次拒绝执行政治领袖的命令的。再往前,可以看我写的葡萄牙军人的事情,《每到64就会想起葡萄牙军人 (2018-06-04 13:43:54)》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6/201806/4236.html
祝大家好运!!
对了,忘了问了,你坦克上街是“抗战”还是干嘛呀??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8:13:34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老姐好,你说的是对的:人家要尊严!!
我这文里很多字句是最近从其他热门博主那里“断章取义”劫持过来的,不过,你就当作是我的,把你的观点或理解说出来好了,别担心。(详情可见上一篇《我的祖国》)
谢谢你的质问!!!
应物兄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8:12:58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中国最有契约精神的是上海和香港这二个城市,而原因却是因为受西方影响最大。也许我读的历史书不多,讲实话我从中华文化中看到的更多的是把维护体统当作第一要素,追求那些虚无的面子而不是解决真正的民生问题。
侃-侃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7:47:03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真正传承了中华文化优秀内容的地方是香港和台湾。商业化的正面意义就是契约精神和协商原则。这样一来,就不奇怪“温水煮青蛙”式的对香港法治的侵蚀虽然并不是立杆见影地伤害到每个香港人的切身利益,但是具有高度现代公民意识的香港同胞就要为了自己和后代的权利奋起抗争了。
自由和权利只会属于敢于争取和维护它们的人。
SCNC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7:08:21
香港人,你們等著,我胡汗山就要乘坦克回來了,看你們幾條小命往哪兒逃。
qdknight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7:01:54
勇气香港。
应物兄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6:51:44
香港是个很商业化的城市,商人在中国的历史上一向没有好名声,但从六四事件以来,却是表现的最有血性和良心的,特别与那些在外面享受着自由的阳光,却指责那些为了自由献身的人们相比。每次看到你们的故作姿态的表演就想吐。
oplog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6:49:30
看到海外华人的素质,就知道中国离文明太遥远了。还居然称香港人法西斯,该抓,可悲啊。
老姐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6:44:40
博主这是想教导香港人怎么做人吗?人家要尊严,你看不明白?
应物兄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6:35:45
无语独上西楼。现在越来越理解鲁迅当时的心情。当时看到那句“又不是抗日”,我是真的震惊了,当时真想反问一句,抗日以后的三年内战又如何来定议。而更震惊的是还有人出来帮着辩护,以智者的姿态,高高在上的教育别人,也难怪厉害国可以起来越厉害。
侃-侃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6:16:55
逢九又是六月,人性得到充分展示。土豆兄没觉得粉红猪们对香港同胞因为历史机遇而多享受的那么一点点自由权利一直恨得牙痒么?碰到这么个党妈大发淫威的机会,正把两个巴掌都拍红了。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6:12:35
今天正好和香港朋友在说这件事,一大早朋友一直在和香港的家人联系。。。。
oplog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6:09:48
这都什么价值观啊,枉受文明熏陶了。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5:39:07
我们华夏文明的智慧还在于遵守law and order, 即使是法西斯的
香港人怎么可以搞特殊,怎么可以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抓!
lio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5:36:13
哈哈,这句话只适合内陆的国人。人家宁愿穷点也要民主自治,国人正相反,活得比猪好点。
》》切记,我们华夏文明的智慧在于:冷静思考,做最好的利益选择,并“闷声大发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