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中国不停止贸易战,川普怎么办?
中国不停止贸易战,川普怎么办?
2019-09-20 07:16:43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中国不停止贸易战,川普怎么办?
一剑飘尘
昨天,美国副总统彭斯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川普总统将会站稳立场,直到中方决定接受改革,以遵守国际规则。而川普总统内阁成员,号称头号中国通的国防顾问白邦瑞也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中国需要尽早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否则川普总统还有很多牌要出。目前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还很低,还可以提高到 50% 乃至 100% 。 " 总统手里其实有很多牌可以打的 " 。
确实,美国不仅可以把关税上调到 100% ,甚至 1000% 。这些言论,其实都说明,川普总统非常想达成这份中美贸易协议。因为我们做生意的都知道,提条件,本身就代表有达成协议的意愿。否则,还废话啥?川普一直以来的做法,其实和美国商场谈判,如出一辙:提出自己的条件,强调自己的优势,压迫对手一直到对方的底线,然后放松一点,让对方不至于彻底放弃谈判。通过这样互有进退的攻防,最终走到双方都认可的中点。
但是我突然有个想法,知道川普总统的团队是否想过:如果中国根本不想签订贸易协定呢?
是,听起来天方夜谭。因为如果这样,川普总统有可能一直对中国产品增加巨额关税。但我们从中国谈判手法看,基本就是一个字:拖。这一方面可以说是习近平能力问题,不知道谈判的技巧。也难怪,他只习惯暗箱操作。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是中国一直就没有打算签订贸易协议,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一直拖。
中国不打算签订贸易协定,当然坏处很多,经济将遭受极大打击。但如果 50 年代末,中共政权饿死几千万人的情况下,都可以继续免费送粮食给阿尔巴尼亚,支援 “ 欧洲的一盏明灯 ” 。今天的中国显然更有底气承受经济衰落。共产党政权的基因里,政治和外交高于经济。搞经济改革,完全是文革以后,经济面临崩溃的迫不得已。
不签署贸易协议,对于中国老百姓显然非常糟糕,但中共政权什么时候考虑过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完全就是他们统治工具:当人质、做努力、提供炮灰。相反,不签署贸易协议,对于习近平实现他的中国梦,却非常有利。既然是中国梦,就当然不同于美国梦 —— 发财、个人自由梦。但是如果中美一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美国梦就相当于醒酒药,会一直给那些被中国梦灌迷糊的老百姓解酒。所以从习近平个人来说,要想实现他的腚于一蹲的梦想,和美国脱钩,甚至闭关锁国,是最理想的状态。毛泽东时代民生凋敝,不是一样统治中国 27 年?
朝鲜这么多年也过来了。虽然说有苏俄经援,但我相信,没有苏俄,真正饿到人相食,西方圣母婊也会积极主动经援的。所以经援一直会有,与有没有中俄,关系不大。朝鲜再穷一个次方,一样可以维持。
我们要相信专制国家人民的韧性:那种到了饿毙街头还歌颂祖国的优秀品质。
而西方国家的人民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哪怕自己既懒且不努力,经济不好就怪政府。所以中国可以承受美国的 100% 的关税,只要把爱国主义旗帜吹得再高两尺。美国能经受得起通货膨胀吗?
昨天我一个台湾供货商朋友来洛杉矶。他就跟我说,他在纽约的客户,凡是进口中国大陆的产品,都没有给美国超市涨价,主要是逼迫中国大陆厂家和自己分摊美国关税。但一年多下来,已经到破产边缘。那么,还能再撑一年,撑到川普连任?
如果中美贸易协议不能在今年达成,美国明年经济必然大幅下滑, GDP 成长不会超过 2% ,将是川普任内最差一年。而美联储已经降息两次,川普总统还嫌不够。这一切都预示着明年美国会出现大规模通货膨胀。就这些年来养尊处优的美国佬,他们会接受川普总统的解释?不要跟他们说这是为了子孙后代必须承受的牺牲!他们只考虑精子卵子的快活,什么时候考虑过儿子孙子?
我很佩服川普总统和他团队的决心,但是也真的想问一句:如果中国就是不签署协议,川普总统你怎么办?
VIDEO
20190920
海天无色 发表评论于
2019-09-21 12:18:15
达不成贸易协定,这种相持会一直持续下去,就看会有多少企业回流美国或者其他美国可接受的第三国,届时那些国家就不会有那么多空子可钻了。也有可能结果不理想,那时就会找一个妥协点达成协议。其实就像福耀玻璃老板曹德望说得那样,他喜欢美国的投资环境和政府廉洁公正,但不喜欢工人的高工资和工会的强大,他喜欢中国职工福利的低廉,工人权力的薄弱,但这部分省下来的钱又被政府以更多的代价拿走了。他的这种状况不能说明其他的资本家就没有。
lio 发表评论于
2019-09-21 01:32:09
+1
{上面仍然是慈禧,下面依然是义和团。}
觉得都是百姓的问题。
////////////////////////////
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2:35:39
博主好文,分析深刻,有理有据; 一群权贵绑架了某国,该国屁民却跟着权贵呐喊,资中筠说过,上面仍然是慈禧,下面依然是义和他,一点进步都没有,无奈!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23:54:40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有。需要时间。资本转移,特别是企业转移,不是那么轻易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23:53:24
回复 'Idado' 的评论 : 你这观点独辟蹊径,需要思考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23:52:37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如果长期打,中国麻烦大。因为欧美资本会撤离中国。但是美国人民...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23:50:09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51:21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资本家唯利是图,不错。所以政府必须控制:要么你呆在中国,要么回美国。再说,中国市场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大。一方面,人民消费水平低,另一方面,中共权贵垄断厉害。资本家不傻
===========================================================
大蘑菇不是已经说了要美国企业都撤离中国吗?有用吗?
Idado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22:39:47
本来就是两个不同体系,按两套机制运行。
加100%关税,中国一点都没事的。
美国也不会有太多通胀。
歪?
中国政府换汇,本来就是没本钱的买卖。
如果把出口补贴加到100%,就完全可以抵消关税。
就是原先5000亿美元,现在要和美国政府对半分了,各拿2500亿。
但是这样,也比贸易平衡,没有顺差免费美元拿要强。
至于美国的市场价格,完全不变,用补贴消化了关税。
所以贸易战可以一直打下去,完全没问题。
markyang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20:17:45
这个就是类似于踢球,先进攻,发现不进门,反而丢了一球,马上开始防守,再防守反击快攻。如果中国拖着不谈,没有结果,肯定也会成为背锅侠,但是美国选民是根据自己的荷包填选票,经济下行的确会是一个大问题。
workforwal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8:58:47
凉拌。早想好了。
workforwal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8:44:23
凉拌。早想好了。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8:05:50
@蒲公英,这是中方的最后一道防线与上方宝剑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4:11:43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同意你说的美国人虚伪。以前总觉得美国人见面都是客客气气。后来参与政治方面的事情、商业也卷入大型连锁超市的上层,就越来越明白他们那种虚伪。而最虚伪的,无过于佩洛西这些民主党高层傻逼。川普2016获胜,其实就是美国有很大一部分人,看透了民主党高层的虚伪。中国通过三十年,和美国经济融为一体,现在要和中国贸易战,怎么可能不伤害到美国?她他妈的就是利用这个机会,制造分裂而已。纯傻逼,100%不带果香味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59:57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商场如战场,你看不到川普经常出尔反尔?为什么?不是他善变,而是虚虚实实兵不厌诈。不要不看他推特,也不能一味迷信他推特。我不相信他会不想签协议。如果明年GDP增长低于2%,他还想连任?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54:36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i think it only depends on one side of the leader(Xi) and another side of people ((American).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52:56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把中国换成中共,就完美啦。中共确实什么都不怕,特别是有你这样的傻逼在那里硬抗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51:21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资本家唯利是图,不错。所以政府必须控制:要么你呆在中国,要么回美国。再说,中国市场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大。一方面,人民消费水平低,另一方面,中共权贵垄断厉害。资本家不傻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49:36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川普不完美,但还至少知道中国是美国的敌人,打贸易战。换民主党那帮杂碎,只知道开放美国国门,美国完蛋得更早
晚妆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34:39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呵呵,真巧,你今天新鲜出炉的这个问题'川普怎么办'也刚刚被川普新鲜出炉回答了。几个小时前川普的话:协议你爱签不签,不签拉倒。还有,要不签个整体协议,答应我所有条件,要不没有协议。不会接受中国提出的分两步走,先签个临时协议剩下最难啃的以后慢慢再说。不接受这种,因为他的连任根本不需要贸易协议。
这是着急要跟中国求和然后才有连任筹码的表现?还是非要把他的表现解释成完全不了解现实对他多不利成天只知道YY的傻瓜?咱普通人能预料到的,他们那群站的最高的人也早想到了。而他们还继续这么干,说明要不是他们真傻的没边,要不是咱们预料的不对,杞人忧天。最好不要想当然的认定对手比你掌握的咨讯少,比你无知比你傻。比如美国人民的耐受力。他们那群为竞选把选民肠子都琢磨清楚的策略专家,会比咱们对美国人民的了解更差?假如咱们都能看出来贸易战是川普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自己会看不出来?他身边的那一大群人会看不出来?他们做这些事之前完全没有评估干什么都一拍脑门?川普加关税都一年多了,越加越上瘾,要是美国人真的越来越疼,川普的地位越来越危,而他还要继续这样做,那他在干嘛?死鸭子嘴硬还是学雷锋?
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31:27
美国人的虚伪和恶之处还在于他们经常采用双重的标准。比如说,他们要求中国政府不要补贴大国营公司。但你到美国农业部的网站上去看,美国自从大萧条以后,每年都给美国农民大量的补贴,这几年已经达到了每年两百多个亿,今年因为贸易战,补贴几乎是加倍,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农产品那么便宜,从来没有涨过价。
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25:42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美国民主党主要政策的制定者和操盘手,她在9月17号接受CNBC的讲话中,第一次提出了不同于共和党的对待中美贸易战的策略转变。她指出民主党赞同特朗普以中国的贸易行为作斗争,但对特朗普采取的一系列关税措施不敢苟同。她说,"无论如何,不应当在打击中国贸易行为的同时,让美国人受伤,让美国人承担经济的痛苦。尤其是不能够伤害自己国家农民和消费者的能力"。她主张应该联合欧盟和其他盟国来对付中国。佩洛西显然一点不傻,如果民主党在接下去的竞选中,采取的贸易战策略与特朗普一模一样,人家为什么要选民主党呢?这是第一次美国民主党开始转变其对中国贸易战的策略。所以说不要轻易地把民主党和共和党绑在一起说他们都坚定地支持与中国打贸易战了。
19428182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20:49
A good question, But the final results will depend on the determination of both sides of the leaders and the people. Every one has to prepare for the worst situation in the near future.
唐西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17:17
中国不停止贸易战,川普怎么办?
川普依然是那个川普呗。中国从来就不想有贸易战,而目前中国的态势是不怕跟你玩,川普出什么花招,中国都有对应的招。川普能玩几年,他是没有普京和习大大的本事,改头换面一直连任下去当美国总统的。中国能动摇川普的选票,但美国能伤中国什么?中国历来都是自立,自强于这个地球的。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16:43
例如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比美国的大一倍。
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14:07
特朗普当初当选的时候险胜的几个摇摆州的electoral vote,但他输掉了全美的Popular vote。他的基本盘一直在36%上下没有多少变化,所以他要想赢得下次选举,他必须争取到越来越多的人心。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把一条条的枷锁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得罪了越来越多的人。Wall Street and Main Street 也就是美国工商界金融资本界大部分人的看法都不主张和中国打贸易战,原因非常的简单,就是伤害了他们的利益。客观存在决定意识。Politics is always local. 每个大公司就有成千上万的雇员, 公司的盈利被人为的减少了。退休金股票被人为的减少了。大家都说谁FK我们的退休金, 我们的股票和钞票,我们就FK他的选票.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13:58
您视频中说商业活动中,一方像猪,一方像猴,不是事实。实际上美国公司在中国造的产品在中国销售挣的钱不少于在中国在造的产品在美国销售挣的钱,这才是土共硬气的地方,随然大蘑菇不跟美国百姓提这些。土共知道美国资本家都是唯利是图的,他们不会放弃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
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13:36
里根时代苏联解体后美国上升到了历史的最高峰,达到最强盛的时代。特朗普当选总统以后,美国加剧了从小布什总统时代开始的衰落进程。美国宪法中的We the people 现在已悲剧性的分裂成基本上是50对50的两大部分,一半人民要做的事情跟另外一半人民几乎完全不一样。更糟糕的是特朗普政府现在不仅仅强制公司缴纳贸易战的关税,还强迫美国公司的人民必须在哪里生产,不能在哪里生产。美国人民和整个社会方方面面几乎每天就是笼罩在美国总统的强大的阴影和负作用之下。特朗普已经严重的干扰了美国人民的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好在明年的总统选举就将可以看出来美国人民如何选择他们的命运和国家前进的历史方向了。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2:41:17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无奈!说出了多少人的心声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2:40:46
回复 '实话100' 的评论 : 但是这个过程,美国能不能承受?比如通货膨胀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2:40:15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那就打下去呗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2:40:15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那就打下去呗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2:39:50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是啊,说的好。谁不希望中美像夫妻?中国如果民主化,中美联手,世界基本就大同了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2:38:30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谢谢提供的信息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2:36:41
义和团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2:35:39
博主好文,分析深刻,有理有据; 一群权贵绑架了某国,该国屁民却跟着权贵呐喊,资中筠说过,上面仍然是慈禧,下面依然是义和他,一点进步都没有,无奈!
实话100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2:02:01
根本不需要怎么办。没有中国生产其他国家可以培养起来。可能有过渡期。而中国没有顺差,就更没什么希望了
尘之极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1:51:48
中国有我的亲人和同胞,美国是我的国家,在公平正义的基础上不希望你死我活。
鲁钝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1:41:11
毛衣战不是川普想怎么打就怎么打的。他既然一手挑起了毛衣战,现在又想收手,可不是那么让他随心所欲的。
晚妆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1:38:26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可以去看看前天,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其实应该称呼为中国权贵的老朋友)苏世民在CNBC里说的话,对贸易持久战的看法。这位可是左派吧,华尔街,占全了, 少赚一点钱就叫唤的那种。听听他怎么说的。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0:52:51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我赞同你说的这种观点。反正我现在感觉,中国根本不想签协议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0:51:57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谢谢回复。你对美国人民太有信心了。看看川普上台后,美国左派的表现,与你说的有多大差别吧。川普也不是靠人头上台的,相反,他数人头的话,还输了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0:14:07
从媒体经济节目几乎每天都在爆中美马上要谈判来看,美国急切需要这个协议。
而中国一向的做法是斗而不破,所以不会拒绝任何谈判,但不意味会签协议。如今就是看中国是否想让川普连任,川普连任这事情至少有一半掌握在中国手上。
如果没有协议,川普连任机率就会降低很多。但另有一种阴谋论认为川普连任会加速中美经济脱钩,长期看对中国有利,因为迫使美国公司不得不迅速把运作转到中国,就如哈雷那样,因为不会有美国公司放弃比美国大四倍的中国市场,这样技术就会更多进入中国。
晚妆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9:59:40
同意HBW的看法。有协议是锦上添花,没有也无所谓,这个川普表示过了。协议谈成是川普的一大功绩,没成那是因为中国不签,和我川普没关系,不是我的责任,我对我的选民有交代。
美国这边从一开始就料到了拖延将是中方的应对措施之一,这个你去看看去年的一些对白邦瑞班农等人的采访就知道了。主播问过类似的问题,到时候日子不好过怎么办,基本上这些智库的普遍认识是,美国民众不是三岁孩子,不象有些国家的人民那样情绪化。美国普通老百姓是一群成熟理智的人,他们知道全球化用了30年,而去全球化自然也会是个漫长的过程,差不多也要30年的时光,达到这个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不是头脑发热选川普当总统的,选他上台那天就知道以后要承受去全球化的痛,但还是选了他。不是幼稚而情绪化的孩子,就意味着美国人有足够的理智去支持一个长久的长达二三十年的目标。这是美国政治人物对其国民的判断,我还是相信这个判断的。这一群人的智商加起来,肯定比我等普通人对其本国国民性的判断要准确。另外你可以去看看美国各种媒体网络上的留言评论,我连着看了这几年,至少我自己觉得,美国人真的不天真。他们对全球化的弊端、对美国的优势劣势了解的一清二楚。那些说美国百姓就是被媒体愚弄的傻子,把别人当傻子的人才是真傻。把美国老百姓描述成为眼里只盯着手机袜子球鞋这月会涨多少钱,涨了就推翻政府没涨就拥抱政府,是自我欺骗的一种误判,和贸易战刚开始时中方说美国人离不开中国,离了马上没裤子穿,是一样的言论。
第二,即便美国人就是吃不着糖就闹的孩子,只要这个糖不是一天之内就涨成天价,跟国内现在猪肉的行市似的,这个孩子就不会大闹。这个通货膨胀的过程如果较为缓慢,民众接受起来就不困难。所以川普的策略是加一次关税,等几个月让供应链撤出中国,再加一次再等几个月,如此一点点把关税加上去,把供应链调整出中国,等调整到他认为的好时候,一下给你加到50%或100%,因为那时候钩脱的已经差不多了,关税再怎么加也影响不了物价了。前面已经给了你那么长的时间让你撤出中国寻找更低廉的货物供应地,你要是还没动,那对不起了。大门一关两国divorce,这么长时间寻找更便宜的手机球鞋供应地,美国国内的商品价格能突然高到让人造反么。
第三,不要高估中国人的吃草能力,就象不要低估美国人的忍痛能力一样。我同意专制国家人民的韧性,那种到了饿毙街头还歌颂祖国的优秀品质。但那是人民的韧性,不是政治局常委的,说白了不是权臣的。不要忘了皇帝被推翻,几乎没有一次是'饿毙街头还歌颂祖国'的老百姓干的,因为他们的力量太薄弱,而几乎每次都是皇帝身边的权臣或者权将干的,因为他们才是拥有资源的人。就以三年自然灾害为例,毛的确没因此下台,但他的确因此靠边站了。他的权力因为饿死了人而受到极大的打击,被迫在63年的中央全会上做检讨,看着权力被瓜分,隐忍了好几年才靠文革重新夺回权力。发动文革对他来说也是冒很大政治风险的,在发动之初毛自己都没有必胜把握。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人,是毛的反对派对毛攻击的最有力的借口。同样习要是也搞的这么惨,还别到饿死人这个地步,他的反对派就能通过这个借口把他搞下台了。毛的成功都是九死一生的险胜,习有毛的个人威望和手腕能力么。习目前的反对派力量比毛那时候还强大。我不看好习身边官员的吃草能力,我看好他们的夺权上位能力。
robato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8:43:20
确切说还没签就不能称"反水".这是讨价还价的一种.
robato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8:35:29
"反水"是技术层面的事.美方也发生过,也许更多.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8:26:33
回复 'robato' 的评论 : 商场如战场,老川出价高很正常。你可以讨价还价啊。但讨价还价到要签协议之前,突然反水。说明就是不打算签
robato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8:22:33
不是不想签,是老美要价太高.反过来说,如阿川要不到这价,当初就不必打这场贸易战.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8:21:02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问题是美国老百姓有几个不是急功近利?其实美国养虎为患,就是美国国内政治短视的体现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8:19:12
签了也没保障履行。不签才是常态。不签才能合法隔离。隔离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隔离的效果也许会等十几年。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7:58:16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见怪不怪LOL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7:52:30
回复 'HBW' 的评论 : 川普应该是想签。毕竟这算得上他任期最重大外交成就。而且按照他的方案签了,对他连任有利
HBW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7:47:29
本来双方就都没有打算签任何协议,就是签了双方也别别扭扭得不执行。川普一直在唱红脸。美国实际在拖时间,给几年时间让外资企业撤离中国。等都撤得差不多了,川普就该唱白脸了甚至黑脸。到时候就又有好戏看了。
华府采菊人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7:45:51
问题虽怪, 但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