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其实“西方民主”是个落后的政治制度
其实“西方民主”是个落后的政治制度
2019-10-07 14:12:34
历史如小姑娘出门,任人打扮; 未来像大姑娘待嫁,世事难料
“西方民主”曾是个先进的政治制度。从历史上看,这个先进制度对西方国家内部的发展繁荣、对外的殖民扩张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盛筵必散”,意思是再好的宴席也有散掉的时候。非常不幸,“西方民主”这个被许多人顶礼膜拜的政治制度也是这样。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这种“民主制度”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落后的政治制度。这可以从历史、政治、国家治理等多个角度来论述。当然我这里不打算作长篇大论,只想举两个例子,各位网友看看有无道理。
假设有几个互不相识的人要过河,河面不宽、水流也平缓。这时找到了一条空船,划船大家都会,但掌舵需要一个人。怎样找出一位合适的人掌舵?这种情形下,西方民主的方式非常合适。假定这几个人之中有两个人站出来说“我会掌舵”。按照西方民主的原则,让他俩分别做自我介绍,然后大家投票选一下,就可以十分完美找出一位掌舵人,一般情况下大家可以顺利平安过河。
再假设有三百位互不相识的人,要乘飞机从一国到另一国。这时找到了一架完好的加满油的大客机。大家知道按照目前的科技,驾驶现代飞机的飞行员是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职务,当然飞行员不需买机票,而且待遇不错。因此这三百人之中,一定有很多人都想担任飞行员的工作。怎样选出一位合格的飞行员(现实中一般需要两位)?这时西方民主的方式就会出现问题。
假设这三百人中有四十个人站出来说“我会驾驶飞机,我要做飞行员”。按照西方民主的原则,让这四十人分别做自我介绍,大家再投票选举,显然不靠谱。首先,飞行技术太专业,这三百位投票人中,可能没几个搞得懂。其次,等这四十个人都详细自我介绍完了,可能要费几天功夫,太耽误事。最后,这三百人中可能有利益冲突的派别,大家投票时可能根本不考虑候选人的专业技能以及道德水准,只要选自己一派的人。
因此按西方民主的方式选出飞行员,选出的人可能是位好演员,擅长表演驾机飞行;或者是位成功的拉票者,大家都喜欢;较大的可能是,最大派别拥护的那个人成功当选。用这种方式选出的飞行员,这三百人能不能平安飞到目的地,大家就要凭运气了。这位飞行员技术过得去还好说,如果技术不行可能就会机毁人亡,大家遭殃。当然在现实世界中,没有乘客投票选飞行员这样的事。无论人们多么喜欢“一人一票”,在事关生命安危的情况下是不会采纳的,我这只是假设来说明道理。
为什么“西方民主”制度能成功流行几百年?如果考察一下,凡是“西方民主”制度比较成功的国家,都是工业比较发达,社会比较富裕,人口密度比较低,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比较和缓,国家治理难度比较低,对政治家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要求不高的国家。另一方面,对那些人口巨大,人均财富比较低,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比较严重,国家治理难度比较大,对政治家专业知识和经验要求比较高的国家,“西方民主”制度往往行不通。
最后要指出,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一个国家要正常运转,要求国家有越来越高的组织程度。这就对政治家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这样的历史大趋势下,对很多国家来说,用“西方民主”制度来治理国家会越来越困难。因为按西方民主的方式选出政治家,可能是位好演员擅长表演;或者是位成功的拉票者多数选民都喜欢;也可能是社会中力量最大的团体或阶级推出的候选人当选;而不是专业知识和道德水平都比较高的政治家当选。这就是为什么说“西方民主”是个落后政治制度的道理。
dalixiagu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0-09 10:20:11
回复:"firefox2234" "别苛求中国老百姓的选择了。" 天方夜谭. 他们可以选择吗?他们已经被代表了(在枪口下)。如果中国老百姓有选择去菲律宾,印度,他们马上就跑了,像"firefox2234"一样。
rainman_123 发表评论于
2019-10-09 05:45:38
如果民主不好,那某些独裁政权为什么也要高举民主这杆大旗,搞什么民主协商,人大选举,举手表决?就是因为民主得人心。统治者需要它来为自己粉饰,来愚弄他人而己。
rainman_123 发表评论于
2019-10-09 05:33:40
民主制度看似乱,实际是稳。而独裁统治,着似稳,实际上危机四伏
rainman_123 发表评论于
2019-10-09 05:30:27
回复:胡八刀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9
总统可以换掉三分之二的内阁,那是宪法赋予给他的权利,公司CEO 行使的命令也是公司给予他的权利。这与独裁两码事。这些权利的赋予是通过民主的机制产生的,并且受到多方面的制约。其实这些都是很显而易见的事,用不着再去为些争辨。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19-10-09 05:18:26
看今天西方的没落就知道该改革了,乱中有川普、Johnson, 他们也是临时接替,没得选了。东方的专制也得摘下面纱了,话都不让人说
firefox2234 发表评论于
2019-10-09 02:05:05
民主制度不是国家富强的充分条件。看看上亿人口的菲律宾,10亿人口的印度,就知道民主不会必然带来国家繁荣。
中共至少在过去30年在发展国家实力上做得不错,
在中国人民看来,空泛的民主不如实实在在的吃饱肚子,有不错的医疗、致富机会。
别苛求中国老百姓的选择了。
dalixiagu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21:53:01
我们生活在美国。 我们爱美国。具体表现在, 首先,不管结果如何, 我们在的村庄,城镇,城市,州和国家选举投票,
第二,我们履行陪审义务(确保法律以及法律的完整性和公正性)。加上我们按时报税(多退少补)。 我们已是模范公民。
美国是与其他任何国家(可能是唯一个)都没有边界争议的少数国家之一。 美国对其他国家的事务不感兴趣。 但美国是有正义感的国家。
大多数国家都希望美国能到他们的国家做生意(包括邓小平,邓小平做得很好),但是并不是每个国家都幸运。
dalixiagu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20:01:43
回复"胡八刀"。"管理国家跟公司管理有相同之处就是.."没有相似之处。
胡八刀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9:57:32
回复 'dalixiaguang' 的评论 :
回复"胡八刀"。经营公司是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提高利润。 股东任命CEO。CEO仅对股东负责与员工无有关。另文谈如何经营公司。
管理国家跟公司管理有相同之处就是,尽可能提高员工/百姓的生活水平,国家/公司发展有持续性,从这一点看,中国的进步不是很明显吗?难道看不见吗?
胡八刀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9:50:06
回复 'dalixiaguang' 的评论 :
我假设你生活在北美,我请问,美国人有闲暇时间去关心中国的民主自由,为什么不去操心你们自己生活在独裁体制的公司里,有没有言论自由,有没有选举自由?没有的话,就闭嘴。
中国人的体制,由生活在中国的中国人说了算,如果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对的,那中国人为啥要听你们的。如果不对,要崩溃了,那不正合你美帝的心愿。要你们美国人急赤白脸的瞎叨叨啥?
胡八刀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9:39:46
回复 'rainman_123' 的评论 :
大多数人都是在公司里打工,如果不是CEO的话,还不是生活在公司的独裁体系下?有谁反抗了吗?自己的公司的民主自由都落不到你的头上,却幻想去一人一票改变一个国家?这难道不是西方传媒洗脑的结果!
一个总统不到一个任期解雇了自己内阁2/3的重要职位,一天就可以任意加关税,随意启动国家紧急条例,以莫须有的罪名打压外国公司,轻率退出一大堆重要的国际条约,朝令夕改。不知道这样的行为叫不叫独裁?即使这样,还用一大堆的美分们去舔。有脸说别的人独裁?
dalixiagu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9:37:30
回复"胡八刀"。经营公司是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提高利润。 股东任命CEO。CEO仅对股东负责与员工无有关。另文谈如何经营公司。
rainman_123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9:12:39
独裁统治都有使得经济快速发展的可能性。法西斯统治下的德国,朴正熙统治下的韩国都是典型的例子
胡八刀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9:11:37
回复 'dalixiaguang' 的评论 :
民主这么好,这么神圣,能不能推广到所有的公司管理中去,让每一个打工者一人一票选CEO,让公司的重大决策由打工者公投,在公司内部实行多党制或者多个集体派别,让在野派去制衡当权派,让打工者去自由发表言论,随意骂CEO。做不到这一点,你这个公司就是独裁公司,员工没有言论自由,没有选举自由,这个公司必须被制裁。
在把你们神圣的民主自由体系推广到全世界前,先推行到你们国内的公司里,拜托了!
胡八刀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9:02:39
dalixiagu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8:10:51
听起来有点熟,像党报。
你否认有用吗?中国人均gdp三十年涨了几十倍,总量从15名到第二名,数据不会撒谎。也就是你们睁眼瞎,故意看不见!
dalixiagu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8:51:26
告知:布周山. 民主是没有区域性的。 “西方民主”是党报的发明。
dalixiagu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8:34:33
"胡八刀:..一人一票选总统啊?" 美国大选是选举学院制(不是一人一票); 获胜者全
赢(没有权力分享)。
dalixiagu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8:33:56
布周山:您在博主的黑名单中 无法发表评论
dalixiagu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8:10:51
"胡八刀:..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的体制一直在进步,生活在改善,公民素质也在不断提高,环境也在变好.."; "胡八刀:..还TMD..";"胡八刀:..瞎了眼!"
听起来有点熟,像党报。
dalixiagu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8:10:21
test
胡八刀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4:39:37
时代在变化。过去中国的体制不如西方民主体制,但是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的体制一直在进步,生活在改善,公民素质也在不断提高,环境也在变好,就业/工作/迁徙的自由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假以时日,中国的明天会更好。这说明现在中国的体制相比西方民主体制有更大的先进性,不然如何解释中国这几十年的飞速发展。
看不到这一点,非要生搬硬套地神话西方民主体制,只能说这些人瞎了眼!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4:28:30
民主导致低效这是人们很早就知道的概念,所以一直有寻找替代的企图。所谓民主本质上是制约与合作的矛盾体,这两个东西是对立的,低效是必然结果。一个现象是没有公司是采取民主方式管理的,即便是董事会也不是一人一票的方式。或者是家庭公司的独裁模式,比如川普公司,或者meritocracy,上市公司模式,比如中国政府的模式。
但说到底这不过就是一种管理方式,如果另一种管理方式对某种情形更有效,看不出为什么不用。
胡八刀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4:26:53
中国的社会制度由14亿中国人说了算,管你们这些外国人什么鸟事?非要将你们的狗屁民主自由制度强加给中国人,还不是不安好心!台湾/香港就是中了这些民主自由的毒,成天内斗,搞得民不聊生,还TMD有脸来教训别人。有闲工夫去管自己家的破事,种族歧视/枪支泛滥/毒品盛行。。。
布周山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2:49:28
有朋友认为我用“投票选飞行员”的例子不恰当,因为现实世界中没有这样做的。为什么现实世界没有这样的事?这是因为,无论人们怎样喜欢“一人一票”,在关乎生命安危的时候,还是不会采用“一人一票”的方法。这从另一个侧面正好说明了,“一人一票”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飞行员需要长期的专业训练,需要严格的执照考核,才能保证飞行安全。政治家也与飞行员类似,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政治家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时还用“一人一票”的老办法选政治家,显然是有问题的。
布周山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2:36:58
多谢各位读帖!对我的帖子无论是鼓励还是批评,这里都要感谢各位发表看法!
布周山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2:34:07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你的跟帖我都拜读了,谢谢分享观点!
big-guy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2:27:06
民主是在专制之后产生的,需要完善但不能倒退。
bia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2:04:48
真正的民主应该把国给分了,让三观相同的人各聚一州,50 个州够分了
晴天好啊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11:55:33
"一个民主社会的基本概念是:人民有权选择政府"
美国有很多猫啊狗啊的,它们也有猫权狗权,为什么不允许他们投票?
为什么儿童没有投票权?
不就是因为博主提出的这个问题么
老上不来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09:38:50
演员就不能治国?里根是美国最有成就的总统之一呢。
Wafik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09:23:58
民主之有在人民普遍富足,全民教育水平接近,國民沒有宗教種族之間衝突的前提下才有成功的可能。一但綜合平衡有一點點裂縫,民主制度的國家就會陷入印度詭道。
成功的民主制度國家都符合這些條件。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08:20:10
文章中用的例子不大合适
westline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08:14:28
政治政策历史分析哲学,对思维的严密性要求太强了,没有2把刷子佷自圆其说.
常态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08:11:06
作者为什么不回“先进”制度国?
心戚然2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06:55:14
讨论政治制度,不能没有基础。任何国家的政治制度都离不开历史传统与现实国情。民主制度好吧,可是现在的总统不是也挺独裁的么?不听话就走人,凡事都要顺着他的意思来。独裁不好吧,但是历史上也有名传千古的皇帝,唐太宗与魏征的君臣故事也透着点民主气息。关键还是领导人的素质。兵熊一个,将熊一窝。任何制度都有缺陷,任何人都有缺点,但是怎么扬长避短,这就是领导者的智慧了。
胡八刀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06:53:02
回复 'dalixiaguang' 的评论 : 移民美国的前几大国家有墨西哥/印度/加拿大/菲律宾等等,难道他们不是民主国家吗?事实是,移民美国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生活条件好,工资高,不是什么民主自由!(当然毒运轮分子除外)不然,为什么这些人不追求向往到墨西哥/印度/菲律宾?他们也是民主国家,一人一票选总统啊?
topgun5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06:51:28
西方的民主制度就是 tittytainment。 period。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06:26:00
这篇文章原意批评西方民主,无可厚非。但是你首先还是要搞清楚它的运作模式呀,感觉读书太少啦。。。。
lani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04:17:56
北美原乡人,分析不错!加一句,美国地方选举,经常是些党棍把持,特别会玩两党政治的,而不是干些实事的。他们还总赢,有时候真怀疑美国普通民众的智商。
锦川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03:39:44
呓语。
翻两本管理学的书后再来瞎扯吧。
老姐 发表评论于
2019-10-08 01:23:13
博主胡扯的让人忍俊不禁。你看到哪个西方国家民主选举船上掌舵的,飞机上驾驶的了?还比如比如的。
炒瓜子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21:32:31
”因为按西方民主的方式选出政治家,可能是位好演员擅长表演;或者是位成功的拉票者多数选民都喜欢;也可能是社会中力量最大的团体或阶级推出的候选人当选;而不是专业知识和道德水平都比较高的政治家当选。”
习一尊是不是你说的”专业知识和道德水平都比较高的政治家”?, 不对, 我错了, 他不是选出来的
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20:54:19
博主见谅,酒喝多了跑你这来瞎扯。不过这是一个少见的好题目。
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20:50:18
印度十几亿的人口,一直是采用西方的民主制度,但印度的GDP至今才是中国的五分之一。3亿人没有厕所(今年好像全民普及厕所)。5亿人没有电。新加坡没有民主选举制,并且是太子党当政,老子死了儿子当。但他们的经济,政治和社会体制都非常的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幸福。比如,谁敢搞涂鸦破坏公物,将被抽上几十鞭。所以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也没有固定的政治体制模式。
一尾池鱼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20:26:40
民主制度不完美,但比独裁制度好一百倍。
大酱风度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20:11:52
同意你的观点。今天还和朋友讨论这件事。观点和你一样。
dalixiagu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9:56:14
世界各地的人们试图以任何方式到达美国(有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
美国人在这里抱怨很多,对很多事情都不满意。美国人去海外看世界上许多美丽的地方和美丽的人之后,他们总是回到美国。
美国总是很伟大,但并不完美。
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8:58:31
美國民主模式及政治體制的弊病如下。(1)合法性(LEGITIMACY)缺失。美國總人口308 MILLION﹔註冊選民169 MILLION﹔ 美國歷年總統大投票率(TURNOUT RATE﹕1996年49%﹐2000年51%﹐2004年55%﹐2008年56%)﹔每次大約50%註冊選民出來投票。如果說一個總統被選上須要大約50%以上選票﹐也就是42-58 MILLION 選民。42M OR 58M 除以308M=14%-19%。 近二十年來美國總統一直是由14-18%的美國人民選出來的。2012年7日OBAMA 的POPULARVOTE 達到58M他由18-20%人民選出。(2)選民兩極化50﹕50﹐ 加劇選舉的不平等性﹐不正義性﹐無代表性。從而加劇社會政治衝突。國會和參議院兩極化﹐內耗加劇﹐政府空轉。(3)總統後選人常常是 一筐爛蘋果﹐不得不挑個爛的少點的。有腦袋有本事的沒有錢﹐ 有錢的大都沒腦袋沒本事OR沒個性 (4)開銷太大。僅美國中期選舉就花了52億 ﹐而大選化了60+億。有錢才有選票。(5)實際運作中﹐窮富人不平等。政治游戲規則嚴重偏向有錢人。美國猶太人最國會山第一游說大富(KING OF THE US HOUSE)。美國軍火財團第二。有錢才有勢利﹐權力。(6)選上的總統常太個性化(PERSONAL PRESICENT) 。我行我素一言堂﹐一人說了算﹐一意孤行。(7)一天民主伴隨四年不民主。美國的民主能讓人民做主STOP 總統發動一場不義不利之戰﹐去2-3 萬億﹐死4500 人嗎﹖美國的民主能讓人民做主DECIDE 是否 SPEND現今一半納稅人的錢去買軍火嗎﹖
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8:55:41
美国民主自由选举的程序正义的前提是有重大缺陷的。第一,这个前提不正义的问题是这些候选人 (presidental candidates) 又是谁选出来的呢?所有的选举人没有一个是人民用票选票选出来的。当然, 两个政党在最后阶段都要选举出最后的总统候选人,但那已经是后期了。第二,从事情本质而言, 好的候选人是政府或者两党长期培养出来的,不是被选出来的。纵观美国选举历史上, 经常是一筐子的烂苹果, 有好多次候选人选了一半才发现重大问题。如2004年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John Edwards, 后来被发现有非法挪用竞选公款和婚外性行为的丑闻而被抛弃。美国家政府, 政党为这些候选人设计了什么前提和标准呢?他或者她必须是一个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参议员或者国会代表? 没有. 他或者她必须是一个州长有地方的工作经验? 没有。他或者她必须有一定的社区工作经验和资历和政绩? 没有。他或者她必须是聪明正直廉洁奉公勤勤恳恳没有任何的丑闻? 也没有。只有一条, 他或者她必须要有钱。美国的中期选举就要将近50个亿, 总统选举已经上了60个亿。 有钱的不一定能行,但没钱则万万不可。
dalixiagu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8:53:56
人们已经尝试了许多形式的政府,并将在这个充满罪恶的世界中受到尝试。 没有人假装民主是完美的或明智的。 确实,有人说民主是最糟糕的政府形式,除了时不时尝试的所有其他形式。
温斯顿·丘吉尔爵士,英国国会议事录,1947年11月11日
‘Many forms of Government have been tried, and will be tried in this world of sin and woe. No one pretends that democracy is perfect or all-wise. Indeed it has been said that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
Winston S Churchill, 11 November 1947
大玩家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8:13:41
被香港人捧可以为之暴动的东西。
astra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7:50:51
西方民主的主要作用是管理国际的公务员保持稳定,他们不需要是什么具体的党派。 高层管理层更换,更多的是从宏观政策方面有改变。 对于国家政策层面的执行,则主要由稳定的公务员团队做,这样保持一贯性。
所以西方发达国家,尽管总统在变化,但是国家基本保持稳定。
而中国,党要领导一切。这个就有些危险了。
mpc8240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7:39:50
WCNM
胡八刀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7:21:27
民主/专制哪个好,我们在这吵来吵去,吵得出结果吗?实践是检验的唯一标准,中国这四十年的发展,不就说明中国的道路走得对,不是吗?台湾实行民主这二三十年,表现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吧。
所以,民主制度适应于西方的某些国家,如美英加澳等等,但不适用于华人地区。这就是事实吧。
showers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7:03:05
举的例子似是而非。民主政治在落后贫困国家问题多,不是民主制度问题而是因为人民素质差的问题。就算在所谓发达国家的民主制度也还需要继续发展完善。民主国家的政党恶斗,为了斗而斗就是不成熟的表现。
adeleyun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6:26:04
有道理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5:19:56
比共产主义落后,比社会主义先进。呵呵
聂耳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5:18:34
一个民主社会的基本概念是:人民有权选择政府,而不是政府选择人民(地富反坏右,红五类,黑五类)
为了体显人民的愿望,体显人人平等的选择权,很多国家采用一人一票的方法来选择政府。
先把这概念搞清了,
mme.potato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4:50:15
先偷换一些概念:专制如果是专业制理的话,比“民主”更好。
话说回来,民主的概念很模糊,层次也有很多。举个极端的例子,所有政策都全民投票、随时投票,上海的垃圾是否分类,也需要全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投票,这才是彻底的民主。而且只要在这个国家里面的无论年龄性别国籍精神状态都可以投。
ahhhh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4:45:12
你把民主的理念和实践搞混了。
tellmey 发表评论于
2019-10-07 14:29:04
民主不完美, 专制更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