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新冠病毒大爆发是天灾, 更是人祸
新冠病毒大爆发是天灾, 更是人祸
2020-02-17 05:43:32
相对SARS (2003年世卫: 确诊人数8,906; 死亡774人)和MERS(2018年世卫: 2,229确诊; 死亡791), 正在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正式名字叫什么2019-nCoV; 非常的拗口 , 不如就叫 WHRS - -WuHan Respiratory Syndrome - - 国人死了这么多 , 还管面子? 不过这是题外话 。), 无论是在患者人数、死亡人数、传播范围, 还是在对世界的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和危害程度上, 看来都将要严重一个数量级。不仅仅在亚洲, 新型冠状病毒也已经攻陷美澳欧其它四大洲, 而且,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远未平息。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大爆发有它的“天时地利人和”, 是人类社会现时政治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果。至少目前看来,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大爆发是天灾, 更是人祸。
先看科技。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 目前有两种主要说法: 人工合成和无意泄露。这两种说法个人认为都是有可能: 新型冠状病毒有四个结构蛋白质, 其中刺突(S)蛋白含有二个到多个受体结合域 (RBD, 见参考文1)。刺突(S)蛋白的受体结合域是决定病毒识别、整合何种细胞, 蝙蝠细胞还是人类细胞的关键。从文章可以看出, 受体结合域(RBD), 很小, 不到100个氨基酸。以目前的分子生物技术, 要把新型冠状病毒的整个刺突(S)蛋白进行改造、要把刺突(S)蛋白中的小小受体结合域(RBD)换成能够识别人体细胞的、如艾滋病毒的受体结合域(RBD); 甚至对受体结合域(RBD)进行“试管进化”: 对受体结合域的某个氨基酸或全部的氨基酸进行随机置换]突变, 都是可能的。所以, 新型冠状病毒的的人工合成起源可能, 在目前的科技水平, 完全是可能的。不知大家记得“疯狂科学家”(madscientist)贺建奎教授? 在出名、创新、文章和职称的因素中, 人类“自作孽, 不可活”, 中国的科学家们又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参考文2) ?
《西游记》当然讲的是神话故事: 孙悟空本来被压在五台山, 如来为了帮助中土大唐, 把压了五百年的孙悟空放了出来。老牛看到了石正丽团队去云南山洞找蝙蝠, 来研究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二种来源是有可能是来自蝙蝠。但是, 在蝙蝠冠状病毒的培养、分离、纯化、改造等等过程中, 蝙蝠冠状病毒都有能有突变、逃逸的可能性。生态环境是一个动态平衡, 稳定的生态环境是千万年的长期的结果, “不吃野味”只是尊重、畏惧自然法则中的一点行为; 打破生态平衡, 会引起新的物种灭绝如长江白鲟, 也有可能产生新的生物物种。如来佛放出孙悟空是没关系, 孙悟空逃不出如来佛的手心。 但是, 武汉病毒所的科学家们可能还差那么一点点, 蝙蝠冠状病毒的研究有没有预料到的危险, 新型冠状病毒逃出了武汉病毒所的手心。
武汉的地理位置, 新型冠状病毒的大规模传播的条件。武汉户籍人口908.35万, 流动人口510.3万; 武汉号称“九省通衢”, 是中国最大的水陆交通枢纽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其高铁网辐射大半个中国, 是华中唯一有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百度资料)。武汉的这些地理位置和人口结构, 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大规模传播的极为有利的条件。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大爆发的“人祸”因素也是不能被忽视的:最先关心许文亮医生的人的目的是维稳、是掩盖, 而不是调查研究; 对世卫、对世界各国也是信息不透明。如果将来日本的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 世界各国更加会责难中国政府。
多年来“雾霾”严重下, 不知人们的呼吸系统的平均健康状况下降, 更于“易感”? 预见的可能是, 新冠病毒最终和人细胞“相安无事”, 人终成新冠病毒的永久“饭票”。人类对待新冠病毒如同普通流感病毒一般“习以为常、见怪不怪”。毕竟, 在人细胞里, 平均就有5至6个常住的病毒存在。
“人和病毒相安无事不难; 难的是人和人的相安无事”。
参考文1: BBC NEWS|中文: 基因编辑婴儿: 中国科学家贺建奎是否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2018年11月27日。
参考文2: Identification of potential cross-protective epitope between 2019-nCoV and SARS virus. Tianyi Qiu et al. 30 January 2020, 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8 16:59:25
回复 'zhuanqian' 的评论 : 压根就不是天灾,完全的人祸 。
谢来访留言。是“造孽“.
zhuanqian 发表评论于
2020-02-18 11:48:42
压根就不是天灾,完全的人祸 。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8:59:45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还记得温家宝总理在离任前搁下的话吗?
他说,不进行政治改革,改革开放的经济成果会得而复失,文化大革命也可能重新再来。。
习主席对此有他的评论:不听这种歪门邪道。。
叹息. 权重如温相, 影响也有限, 也干不成功多少事情.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8:57:06
回复 '行道堂主' 的评论 : 习包子很蠢!
其1月7日就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隐瞒!
祸害全国老百姓,还祸害了全世界!
应马上下台谢罪!
谢行道堂主来访留言.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8:54:18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基本是人祸吧?老天没降灾。。。。
谢谢花似鹿葱, 同意您的评论.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8:51:51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好. 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是天然型野生的, 也算是大自然惩罚人类, 也算是天灾吧.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8:48:07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Today's NPR interviewed a US epidemiologist just returned from China: CoVid-19 was from bats, went through a small mammal, then infected human, not from lab leak or bioweapons.
谢谢提供信息. 我听了两遍, 希望听到有实实在在的证据. 有些失望,也没有打消病毒实验室泄露的疑虑.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8:43:59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武汉瘟疫,向全中国快速传播,向世界快速传播,武汉当局,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在疫情初期进退失策,掩盖疫情,欺骗中国世界人民。实为罪魁祸首。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连续五次强调:加强实验室安全。这就指出,中国的实验室确实不安全,确实有问题。
中国的实验室不安全问题, 是最担心的. 不安全就会导致事故发生.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8:39:46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文学城名博老阎有详细解释与科普: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2001/31667.html?#comment_41100
谢谢您提供链接, 会去拜访的.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8:37:16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欢迎来访.
您的视野宽广.中国周边的国家, 还有美国最近都是有些紧张, 怕中国乱. 无论如何, 中国已经正在经历灾难, 不要发生任何事情.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8:29:55
回复 'TNEGI//ETN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看得出您深有感触. 对DNA, 蛋白质、病毒改造等美国肯定正在做, 将来“疯狂的事情”肯定也会发生. 只能祈求美国的立法、机构、信仰、和勇敢的吹哨人们来预防事情不要走的太远而不可收拾.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8:14:58
回复 'TNEGI//ETNI' 的评论 : 想象力不够,可能性大考虑太欠缺,应自己撤稿重写。
好吧. 俺开个头, 您来加入:用古龙体.
美帝. 还是美帝.
新墨西哥州.
沙漠, 黄色的沙漠... ...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8:10:13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欢迎来访. 人造病毒不要太多吧.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7:55:24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现在才仔细的读了你的帖子。认为你的说法真的有偏颇的地方。
“人工合成和无意泄露”,并不是两个并列的说法。
巴兄是大拿, 对俺的批判是很温和. 谢了. 早上匆忙写完, 没有校对, 有很多语法用词问题, 但是基本意思在那里.
“人工合成和无意泄露”--我想表达的意思是“ 人工合成病毒的泄露和天然病毒的泄露” 两种可能. 确实没有说清楚.虽很多人都看见了,也会改一改的.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7:49:25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胡说八道,不懂分子生物学就别招摇撞骗!
最后一个字“骗”完全错了. 俺们不想骗人.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7:45:14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跟进一点城里的特殊情况!
是啊. 你在关博期间, 他们也不依不饶骂战, 确实不可理解.
石牛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7:42:31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确实看到这两天关于泄露的说法又起。。。。
京妞好. 就算是P4实验室, 也不是没有泄露的可能, 毕竟, 是人在管理、操作.
行道堂主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6:43:03
习包子很蠢!
其1月7日就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隐瞒!
祸害全国老百姓,还祸害了全世界!
应马上下台谢罪!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6:40:13
基本是人祸吧?老天没降灾。。。。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5:31:00
哪里显现是天灾?
hotpepper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4:53:50
Today's NPR interviewed a US epidemiologist just returned from China: CoVid-19 was from bats, went through a small mammal, then infected human, not from lab leak or bioweapons.
https://www.npr.org/2020/02/17/806729361/u-s-epidemiologist-who-traveled-to-china-to-investigate-coronavirus-relays-findi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3:37:20
还记得温家宝总理在离任前搁下的话吗?
他说,不进行政治改革,改革开放的经济成果会得而复失,文化大革命也可能重新再来。。
习主席对此有他的评论:不听这种歪门邪道。。
yuan222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3:15:08
武汉瘟疫,向全中国快速传播,向世界快速传播,武汉当局,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在疫情初期进退失策,掩盖疫情,欺骗中国世界人民。实为罪魁祸首。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连续五次强调:加强实验室安全。这就指出,中国的实验室确实不安全,确实有问题。
hotpepper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3:13:43
文学城名博老阎有详细解释与科普: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2001/31667.html?#comment_41100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3:09:43
这条轨迹比轨迹上的个别事件更重要,它暗示着将会发生的许多。。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3:06:00
是天灾, 是人祸,更可能是天数 。。故事要从2014/2015年说起。。
2014/2015年中国股市发生了大跃进,主席在杭州对媒体说要上一万点言犹在耳,市场顷刻崩盘。。
当时就有一种预感和担心,这是否会是他的1958年?
如果是,那会有1962年再现?
不幸的是,历史的1962年似乎已经到来。。
1958年到1962年期间还发生了另一件重要的事,即中国与她最大的国际伙伴,苏联,关系破裂了。。
2014年至2019年间发生了同样的事,中国与她最大的国际贸易伙伴,美国,关系破裂了。。
这些都是偶然吗?
历史似乎正在锁定一条轨迹。。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3:00:18
从世界历史来看,基本上平均每六到十年会爆发一次大规模致命传染病,因此中国这次爆发病毒并不奇怪。
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大,这是病毒大爆发的基础,世界上目前没有其他国家有中国这种环境,毕竟中国有五亿人口流动。
至于关于贺建奎那件事,应该知道一些相关的事情,这件事是美国方面他当年的教授开始的。
中国目前的特点是社会发展太快,立法跟不上,立法也不意味就会执法,比如外国人在中国工作哪怕没有工作签证也基本不担心类似美国这种被移民局抄查的事情,因此新事物就会进入进行实验,比如美国去年才开始规模推广氢燃料汽车,建立加氢站,但至少十年前氢燃料汽车就在北京行驶了,是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开发中心做的,进行实验,因为中国法律支持新能源,限制少。
也就是不论什么疯狂的事情,都可能在中国开始,类似美国在十九世纪末。但理性想一想,这些疯狂的事情只有在社会发展到超越现实的基础上才可能想到,否则没有社会价值,也就没有经济价值,谁会投资?比如贺建奎这件事是关于艾滋病的,美国已经研究了四十年,有巨大的社会需求,而中国研究了几年,有多大的社会需求?
TNEGI//ETNI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0:29:12
想象力不够,可能性的考虑太欠缺,应自己撤稿重写。
TNEGI//ETNI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10:28:50
想象力不够,可能性大考虑太欠缺,应自己撤稿重写。
老姐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09:20:42
病毒的存在是自然的存在,有木有人造病毒?武汉所有人孜孜以求。新冠是造出来的?不能随便说。
病毒大规模爆发,整一个人祸,祸起一尊的维稳指令,祸起于华夏大地一尊叹苏往埃竟无一人是男儿"的反咀。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08:51:31
【先看科技。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 目前有两种主要说法: 人工合成和无意泄露。】。。。
》现在才仔细的读了你的帖子。认为你的说法真的有偏颇的地方。
“人工合成和无意泄露”,并不是两个并列的说法。只有人工合成和野生突变才是并列的说法。无意泄露和起源无关!
按你的说法这“生物武器”有这么的容易就被制造出来了,以后也不需要什么原子弹了。反正都是让对手死,和让对方的人员处于恐慌状态。有科技能力的大国都可以这样做。不知道有没有国际条约限制做这事的条约。
读了“hotpepper”批评跟帖,我才读了你的全文。他的批评意见有点尖锐,但是你是不是也得想想,他说的话是不是有值得参考的地方?
hotpepper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08:08:42
胡说八道,不懂分子生物学就别招摇撞骗!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06:54:54
确实看到这两天关于泄露的说法又起。。。。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20-02-17 06:42:34
》老牛啊,看你也进来了!我又发了新博文,介绍城里的新鲜事。你可以看看,跟进一点城里的特殊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