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民主与专制
2020-02-14 09:26:39
以下是笔者两年前的文章,因为最近刚好因官员的不作为引起武汉肺炎的扩散,因此让国内许多有识之士再提宪政,民主,略做修改就再post一次,与海外华人网友探讨。
一提到民主, 许多国人就会想到叙利亚, 伊拉克的混乱局面, 然后得出结论说民主不好。他们完全混淆了因果关系, 是因为前面的专制独裁导致的结果, 一旦专制独裁取消, 权力陷于真空, 就很容易发生混乱局面。
这也许就涉及到独裁与民主阶段如何过渡的问题。但是,混乱并非民主造成的, 而是前面专制独裁形成的各种矛盾的爆发造成的。
国人需要启蒙, 尤其对设么是民主与法治的启蒙。民主应该就是少数服从多数, 但要尊重少数人的意见, 重要的事项必需经过议会讨论, 表决才决定, 一旦制定了就必须实行。这里又涉及到法治的问题, 所谓法治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没有任何人任何组织可以超越法律之上, 法治还讲究程序, 程序不合法, 也不叫法治。
而国人理解都民主似乎就是大鸣大放, 想干设么就干设么。中国许多高级官员对法治更没概念, 认为用严刑来惩治不良的平民叫法治, 那是商鞅的法治, 与现代法治更本就是牛马不及的两回事。
甚至许多人认为宪法就是一些写在纸上的文字, 字是死的, 人是活的, 想则么改就则么改。那实际上还是人治, 只是表面上看起来像法治。法治一定要讲究法律制定和执行的程序。中国的高级领导们法律素养不足也加重了这一局面, 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是学马列出身, 马列与法治相差太远。如果有一天, 大领导们有一半是出身于律师,法官, 中国的民主与法治就有希望。
有宪法不一定有宪政。所谓宪政就是所有的法律,法规都不能违反宪法的条款,宪法的修改一定要符合宪法规定的程序,经过全国人大充分的研究,讨论,修改,表决,通过,而不是像2018年修宪一样,国家主席修改任期这么重大的事件却未经全国人大充分研究,讨论,就匆匆表决,朝夕令改,不严格符合宪法修改的程序那不叫宪政,也严重影响了宪法的权威性。是否宪政的标志还有一条是任何政党,个人不得凌驾于宪法之上。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22:45:31
应莲博主抗议网霸号召停搏两天,周一再回复各位网友,谢谢各位光临。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21:55:27
很难想通一个简单的道理,许多海外华人不明白,张千帆,许章润,陈秋实等这些国内英雄帽子被拘留,被喝茶的危险主张宪政,国内的人也就罢了,海外居然还有那么多赞同专制独裁的华人,民运人士又如何,当年民运人士在六四时也是20多岁左右的小伙子,哪有政客那么深的城府,某国官员居然让他们有家不能回,只能说某些海外华人骨子里还是奴才相的义和团成员,当然他们有做奴隶的自由,有拿着美国绿卡不说人话的自由,没人拦着他们,只是可惜了,他们移民的国家应该是朝鲜,伊朗,俄罗斯。
无论如何,还是向阅读此文章的所有网友说声节日快乐,因为今天是Valentine's day!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8:32:53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你倒是写一篇技术含量的出来,网友的博客名是什么,中共49年还不是也是暴力革命,宪政民主有何不对,毛周都主张; 退一万步说,即使是和平演变,那也不流血,也不军阀割据,看不出来有什么不好; 再说现在的掌权者与中共先烈没有几毛钱关系,江山又不是他们打下来的; 如果真要不忘先烈的初心,建议高官们公布他们家族的财产,并捐献给国家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8:26:02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背景不同,但都是中国人,都曾经在孙总统教导下,蒋总统治下,中共领导人毛,周也是非常欣赏三民主义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8:01:00
这种空泛的谈论没多大技术含量。
民主的核心是尊重程序,因而民主的基础是法制。而民主的实质是相互制约。这个过程是不可能通过什么某些人自觉而实现的。很多人喜欢当年小蒋在台湾开放党禁走向民主体制,但却忽略当时的台湾这个过程是典型的刺刀下的民主的模式,美国在冷战之后为了降低对小国的控制成本而采取的支持反对派,推翻独裁者,诱使各派为了权力不得不争取美国的支持,进而让美国有选择,从而降低了控制成本。美国给出的条件就是军事上保护其国防,经济上给其市场。在亚洲,除了早期的日本,在台湾民主化的同时期,韩国菲律宾都是属于刺刀下的民主转型。
而最终也都会在美国势力开始不给力的情况下发生趋向独裁的现象,目前的台湾和菲律宾最明显。
说到底就是关于一种社会体制,而社会体制的形成与文化相关,文化与经济资源可得性相关,世界上任何成熟的民主体制国家都有过非常残暴的殖民主义历史,没有例外,这不是没原因的。
因为都是关于经济资源的问题。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5:24:01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我们现在是在解决中国的事。台湾的问题和原始政治背景都与中国不同。台湾的原始政治背景就是三民主义。三民主义的实现就是民主。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4:49:34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如果东欧这些国家都想回专制国家说明民主是不对的,但好像他们没有;要看民主是否适勇,只能看习惯相同的国家或地区,比如韩国,日本,台湾;中东国家因为政教合一,独裁专制没有可比性,而且正如我文章所说,之所以中东内乱的根本原因是他们原来的独裁专制造成的,在独裁专制与民主制度之间的确有些问题;再者,宪政民主也是当年中国温总理主张的,胡总书记也主张民主自由社会主义价值观;江总书记对宪政民主也是鼓励的; 如今中国的宪政向后了一大步,再迈下去就是新的文革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4:39:19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是否民富国强海可以看韩国,日本,看那些东欧国家是否还想会原来的专制体制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4:36:55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对六四学潮毫无同情心的人里面有三种人,一种被洗脑了,一种自私自利,毫无同理心,最后一种是权贵阶层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4:35:42
是否国昌?是否民煮?看新加坡就知,看海地也知,看中南美也知,近的墨世哥。中东伊狼,土叙也是,非洲九成。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4:34:24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台湾恰恰是中国人民主的典范,人家至少没有三年灾害,文革死那么多人,武汉肺炎传播死超过一千多人,台湾现在还是一个政府,并没分裂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4:32:34
@九哥,您老不是闻运?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4:31:29
回复 '曌' 的评论 : agree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4:31:13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4:30:20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你有证据说民运内斗,政治的东西能放大吗,看了你不是读马列,猜错了,可能是读生物什么的; 不知道你所说的中山先生这句话,只知道他的一句话,民主潮流,当浩浩荡荡,顺者昌,逆者亡!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4:25:41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你没搞明白,我会在15,16日停博和停止评论两天支持莲博主。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4:24:14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2:55:19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说的好,这些民运是中华的祸害。
xiangpi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2:09:28
美国,中国台湾的二党恶斗,造成族群分裂,国家分裂,要改进。
曌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1:47:26
Judicial review is an important features of constitutionalism, bar few exceptions, government actions are subject to judicial review by court to ensure theirs legality.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1:22:18
说得有道理。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1:21:14
算了吧,那帮搞民运的在美国已经是狗咬狗了,各立山头,一盘散沙,把他们的状况放大1000倍移植到中国,就是军阀混战,天下大乱。正像孙中山所说(大意),[中国的情况,不是自由太少,而是自由太多,个人太自由了,国家就没了希望。]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1:18:31
莲盆子、康赛欧都罢搏了,我以为你也罢搏了。看来,你终于想明白了。
雪中梅 发表评论于
2020-02-14 10:23:41
情人节快乐,平安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