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为什么华裔难成为美国各行业的领袖人物?(附豪宅照片)
为什么华裔难成为美国各行业的领袖人物?(附豪宅照片)
2020-07-24 09:47:39
作为恐怕是美国华裔里最早一批反平权的人士,我从10年前就开始写这方面的文章,我曾经写的反SCA5的檄文被放在文学城的城头专集里好久。我现在几乎可以说对这议题有些tired了,感觉这次遇见黑命攸关运动更难办了。虽然仍然坚信反平权的劲还是应该鼓,这正是锻练华裔在加州组织能力的时候,也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反思。
我现在要问大家的问题是:为什么从伯克利和UCLA 毕业那么多亚裔,真正成为美国领袖人物的很少?这个问题同样适用于读了耶鲁和哈佛的华裔,这两所名校可是培养奥巴马,Clarence Thomas,Stephen Schwarzman或Ben Carson这些各行业领军人物的地方。
如果长期这样,还不如把名额让给我的导师美国院士阿肯森教授这样的穷白人,他们开始的分数不行,但是他们后来的创造力惊人。所以亚裔学生和家长都应该自问我的这个问题,出自一个比较早就写文章公开反对平权法案,也通过演讲向社区普及平权法案知识的人。我说这话是有文章为证的,我写过几十篇反对平权的文章,仔细阅读过关于平权的三个美国最高法院的判案,还是有相当发言权的。
为什么在加州209法案实施的漫长岁月中,自1996年被批准已有24年之久,加州华裔几乎沒有出现全国性的领袖人物?如果时间太短,那么我们看出产生这些精英的势头吗?这是一个问题。
我的上述问题激起不少讨论。这是在我们同济海外校友群,关于华裔在美国为什么难以成为国家级领袖人物的对话:
同济美国资深临床医生:“反正我是玩不了政治,吃饱喝足就满足了!”;“1.5%比重,不要有什么政治上的奢求,好好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培养子孙后辈们!”
我的回答:“你说的这番话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中国人缺了一些纯真或献身精神,没有什么想追求的地方。就拿你和牛人来说,很早就放弃了职业的终端追求,现在以骂娘出气为主,浪费了上帝给的相当优秀的天份。
我是指的中国人在所有行业成为美国国家级的领袖人物,都很少,不仅仅指政界人物。在美国医学界有多少系主任或院长是华裔?美国国家医学院院长是华裔,Tulane病理系主任是我前室友,大家可以再举举,并不多。特别是考虑超一流圣路易斯华大医学院的医学生中的25%为亚裔的情况下,这种级别的医学院如果尽是培养小诊所的华裔医生,都是沒有野心的人。他们就会改变招生政策,降低标准招阿肯森这种分数低但是有野心的穷白人,他们的潜力相当高。有次华大医学院请他做大报告,总住院医把他的GPA挖出来了,放在幻灯上播放,他自己恐怕都有些难堪。在美国的大制药公司,Andy Chan这Genentech 的SVP,对华裔来说恐怕就到头了。
这里的问题是,要想爬到这些领袖的职位,你必须是physician scientist或PhD做过一流的博士后,中国人不做。杜克本科和圣路易斯华大MD毕业的华裔第二代,他们过早地选择去当皮肤科医生赚钱,可能是满身的才华。
印度人可以在做完临床fellow 二年后,在阿肯森实验室再做七年的Research fellow加上Instructor, 现在才看到做独立Assistant Professor 的一线曙光。他跟我说在实验室每年损失二十几万美元,还是拖着二个孩子和一个做博士后的太太。还有印度人在美国的第二代,做完住院医之后再入华大读六年的PhD, 也在阿肯森实验室。所以沒有必要与印度人过不去,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更具献身精神,应该佩服别人才对。你们不仅自己不会这样做,还会耻笑别人这样做。你们这样做,太太可能会骂你们,或者会与你们离婚。你们甚至不会鼓励自己学医的孩子这样做,因为在一流实验室朝physician scientist这条路走的华裔第二代都不多。
我现在咨询在美国超一流大学的GPA学到3.9的学生,很有天份的本科生,学术之路摆在面前。但是他们都是指望着去华尔街,在一个小房间里当个统计数据分析员,自己算出的数据让犹太人、白人、印度人或黑人的CEO们在Board meeting上,去胡说一通挣几百万美元。
在华大我还见到一个极端的例子,Andy Chan的博士生,复旦的极具天赋的学生。他在实验室日夜干,克隆出BLNK这个重要的B细胞信号传导分子,文章发在Immunity上。如果是美国人,明摆着是做教授的料,Andy也帮助他找到哈佛的Fred Alt实验室做博士后,那lab大概20%的博士后将会成为Assistant Professor,走向科学探索之路。他很有科学天份,当然没有保证的教授之路,对任何人都很难。但是他连试的勇气都沒有就放弃了,恐怕气死Andy。他不做博士后,而是选择去加州一个很小的生物公司赚点小钱。我们当时就可惜,开玩笑说他被上海籍的太太浪费了,太爱钱。后来的结果可以想象,生物公司辞了去读法学院。
因为趋小利,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放弃更大的追求,为我看见的华裔不能在美国成为各界的国家级领袖的原因之一。希望不要伤了你的心,论世俗方面我们都已经很成功了,大家糊口都不错[Chuckle][Chuckle][Grin]”
同济美国资深临床医生:“人生需要“顺势而为,趋利避害”,这是大的智慧!我们当初义无反顾地选择离开中国那块是非之地,己是“趋利避害”,生活在自由民主国家是“顺势而为”. 一个人能够把握大智慧,结局都????会差!反之,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
我的回答:“希望你不要把这中庸思想传到你有才华的儿子,让他在芝大的学术殿堂里遨游,你能送儿子去这么死扣学术的大学,佩服你[ThumbsUp][Shake]。”
(备注:这位在美国做过超过一万台手术的资深临床医生校友,曾经在群里表达过这样的遗憾:自己现在的临床知识和技能在二十年前就达到了饱和的高度,再提高的空间有限。当年应该当自己从西方国家的博士毕业和美国住院医生训练完成后,进入一流教授实验室做博士后,从此走上科学探索之路)。
同济海外校友B对我的留言: “谢谢你说的,刚看了昨晚两位优秀校友最后的讨论,也正想说两句,你说了我想说的很多话,谢谢????他们也是我们很多优秀华裔在美国生活的真实写照。他们也许特定指政界。但这里有多少人能左右自己的子女?????[Chuckle] Andrew Yang就跳出了父母定的路。在学术界和科技界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华裔面孔,也期盼政界更多有天赋的华裔参与。只要还是那个美国,华裔就有希望。这是一个给人机会和希望的国家。”; “终于看到你讽刺华尔街了。那就是一个吞噬人才的黑洞。以前看你老得意地提到最优秀的人都去了华尔街而不是从医从政从学术,看了着急????”
我的回答:“我没有鼓励人去华尔街,只是指出这个现象,因为哈佛曾经有大约一半的本科毕业生去华尔街投行和咨询业。我指出这现象的原因是同济有位在美国的医生,自鸣得意称美国最聪明的人学医,他说的与我看到的事实相差太远了。”
这则转自我年轻时的朋友,他现在仍在国内:“中国人历来缺乏殉道者的精神。以宗教为例,历5000年之久,中国都没有完成由多神教向一神教的转型。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国人太过现实,极其缺乏像基督那样的殉道者。现实!现实!再现实!无论华人在什么时候走到什么地方,都是如此!”
以前我们讨论取消平权法案后的前景,华裔在人数上受益最大不用说,但是牺牲最大的群体是美国白人。他们自60年代的民权法案以来,一直在试图赔偿祖辈欠下的奴隶债,十分了不起,但是有些做过头了。这次如果加州公投取消了209法案,我预测穷白人的学生人数会增加得最明显,非洲裔和拉丁裔也会相应增加,伯克利加州大学将不再会是亚裔聚集的小山丘。如果完全凭成绩录取,耶鲁甚至会出现80%为亚裔的极端状态,那耶鲁就完蛋了。我当时反平权最激烈的时候,也给自己定了一个50%的分界线。耶鲁亚裔如果超过50%就需要重新调整,不然会在多种族的社会诱发动荡的。
现在疫情经常有时间在家上班、读书或写东西,也忙碌。但是仍然在一个奇大的房子里,面对着窗外的美景,听得见鸟鸣,大片的绿地,再就是小区各家雇的除草工人所操作的机器声。这种生活过久了,人是会发疯的。这就是为什么阿肯森永远不退休的原因,最近NIH又给了他一个大的RO1。他在圣路易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都往实验室跑,现在早就是全日制上班了。美国硬汉,开始也不愿戴口罩,现在华大规定任何人踏入校园必须戴,他才将那个N95象征性戴上。前段时间华大砍退休金一年,他说自己早不需要这些钱了,现在是怎么把钱分下去的问题。
谢谢我在文中所述的同济美国牛人,授权分享这些他设计和装饰的乡村豪宅游泳池的照片。这些照片只透露了豪宅之局部,到底有多豪华那就考验你的想象力了。据说这是“独自一人完成这个危险艰巨的搭梁任务”,他决心在此留下历史遗产。下面是他对修建这个游泳池的历史的描述,以他的诺贝尔奖得主般的智力,总能捣鼓些东西出来:
“这个游泳池(组合)的修建可是经历了不少的“磨难“。开始是按室内游泳池做(长远)设计的,一个钢结构的大棚与房子后面有机结合,棚顶是个朝南的弧面,而顶到地是两层楼高的玻璃墙。设计好并由设计师画好图纸后交给建筑商算价格,结果竟高过本地一般单独房子的价格。所以计划被LD枪毙。后来改成没有那么多高大上钢梁的结构、屋顶用透光的太阳能板,但算起来造价也不低。所以最后这套游泳池(一个大的、一个小的、加上一个spa)就是“全裸“的了。好在我自己动手给中间的spa加了一个遮阳的棚子,现在再在大池子外面和上面加些“多姿多彩“的结构,这样就可让游泳池变得欢乐起来。[Laugh]????。Spa 对的那个大池转角处的框架前面是大屏幕(还没挂上),后面是小屏幕。这个框架的顶还没做(材料已买回堆在旁边)。其实我应该学建筑设计,说不定会给世界留下不少值得称赞的建筑。”
orange8844 发表评论于
2020-08-05 08:39:08
同意。好文章。
海淀网友 发表评论于
2020-07-26 07:38:59
"美国白人对黑奴那是多少年多少代的压榨,这才平权运动几十年,就说债都还够了?当然白人也可以说不要还,但他们大部分都是有信仰的人,怕面对上帝的时候不能做到问心无愧。到底有没有还够,要他们双方说了算,我们华人有立场说三道四吗?"
高法同意AA的时候,意识到AA是一个逆向种族歧视的做法。高法的逻辑和您的相似之处,是认为黑人受到了多少代的压榨,短时间的逆向种族歧视是可以接受的。注意是短时间。对待不同种族用不同标准,本身就是歧视。矫枉需要过正。但是过正到歧视其他种族几代人,就不可接受了。
美国华人也是被歧视多少代的种族。从华工修铁路,到排华法案,到工会在旧金山杀华人,华人受的歧视比黑人少吗?华人要求平等,但是没有要求特权AA. 現在的AA,被用来打压华人了。你问:我们华人有立场说三道四吗?回答是,有。华人有权要求自己不被AA歧视。
白雾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23:48:10
美国白人对黑奴那是多少年多少代的压榨,这才平权运动几十年,就说债都还够了?当然白人也可以说不要还,但他们大部分都是有信仰的人,怕面对上帝的时候不能做到问心无愧。到底有没有还够,要他们双方说了算,我们华人有立场说三道四吗?
海淀网友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19:08:00
“以前我们讨论取消平权法案后的前景,华裔在人数上受益最大不用说,但是牺牲最大的群体是美国白人。他们自60年代的民权法案以来,一直在试图赔偿祖辈欠下的奴隶债,十分了不起,但是有些做过头了。”
不太明白您说的是什么。60年代的民权法案都是主张平权 - 不许看种族肤色录取,雇佣,签约。后来的AA,被错误翻译为平权法案,是译者没有搞明白。AA是允许政府可以看种族肤色录取,雇佣,签约。这个应该译为特权法案。高法说,好吧,暂时AA一下,以纠正以往之不公。現在AA经历60年了。
没有人要取消民权法案,取消平权。各种族之间,要机会平等。
要取消的是AA,即所谓的“平权法案”,实际上是挂羊头卖狗肉的特权法案。给某些种族特殊待遇。
蓝色的小溪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18:19:48
好文 - “因为趋小利,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放弃更大的追求,为我看见的华裔不能在美国成为各界的国家级领袖的原因之一。“ - 切中要害,一语中的。也是传统与文化的必然。追求 - Passion,必须从小培养。是以挣钱择业,还是以追求择业,其结果是可以想像的。谢谢
我住长江边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13:10:54
回复雅美之途:如果你也同意各个行业都重要,那么我们就没有什么差别了。博主的知识水平在文学城里算是第一流,所以你发的贴子我都会留意,偶尔也会提出一些问题,供你与大家交流参考。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是春满园。与学术界一样,文字城引起广泛讨论的才是好贴子。祝你以后写出更多值得大家讨论的好贴子。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11:55:09
回复 '我住长江边' 的评论 : 我在题目和文中正是指的各行各业,不仅仅是政界或学术界:
“成为美国各行业的领袖人物”,
“我是指的中国人在所有行业成为美国国家级的领袖人物,都很少,不仅仅指政界人物。”
周老大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10:43:15
美国这次抗疫为什么表现这么差?那是因为各级政府有关部门都锈死了。
周老大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10:39:18
大学的目的只是为了培养几个精英吗?美国的科技人员主要靠进口。现在一副要与中国脱钩的样子,下一步准备从哪里进口?美国这架机器上现在已经无数的零件有问题,你希望美国散架吗?螺丝钉虽小,仍然需要精钢打造。
flyingdust11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10:02:53
大概读书太多容易迂腐且中庸。而且华人名校情结太重,老美最聪明的都是在本科后就走上社会混出来的。而且华人需要学会团结,多多提携本族。
土拨鼠拨土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09:17:01
不愿从政不愿出头,无论从是什么行业都是底层。
GoBucks!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09:12:47
说了半天也没说清楚。希望改进一下。最好在最后总结一下自己的观点结论。
华人难成为领袖有多种原因。但是平权对亚裔有帮助的。总的来说,同族裔的喜欢提拔自己人。历史原因很多,目前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平权。
guo35140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07:30:56
The author's view is narrow and disregards the history of Asian immigration to the US. In 1965, the immigration policy that had given racial preferences to Europeans for nearly 200 years officially ended. In early 1960s, there were about half-million Asian Americans, including only 150,000 Chinese Americans (
路人2017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06:35:41
华裔文化语言思想意识观念与西方差异太大,注定不会融入出人头地,只能靠小聪明在技术领域混口饭
Rosa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07-25 06:04:29
To 我住长江边: 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博士和博士后毕业去企业,创业不是非常好吗?为什么聪明的人,一定做学术?
是各行各业的领袖。我看现在的Zoom 的CEO 就很不错。许多计算机领域,本科生毕业工作去了,还有本科也来不及读完的。我不是指Facebook 的CEO, 我认识一些华人孩子,在本科第2-3年退学就去加入小的start-up了。
条条道路通罗马,不一定做院士是最好的人生路。每个人选择。或者许多选择生活平静,并不以“成为功”为追求。
笑看窗外花开花落…
我住长江边 发表评论于
2020-07-24 22:56:39
博主关于华人难成为美国各行业的领袖人物的论述,大部分是有道理的。但是,作者过于注重在学术界的发展,而对去华尔街和科技公司发展不屑于顾,这是片面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果华人能在投资业或者各种公司打出一片江山,其成就绝对不比做教授差。比如Giled最新发展的治疗新冠病毒的药,其领军人物是一个台湾华人,难道这贡献不比做教授发表几篇学术文章更有实际价值吗?条条道路通罗马,三百六十行的任何状元,比如Panda express这样的现代中式快餐,其成就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我们应该向印度人学习,人家真的是在几乎所有行业都取得了成功,而不象华人只集中在科技行业。
markyang 发表评论于
2020-07-24 20:58:53
领袖人物也分行业和地域,如果只是指学术,在美国的高校中有不少大牛华人,但是如果指政治,的确缺乏愿意奉献的华人,如果指商业,华人还需要努力,华人第一代有生存扎根的压力,但是对于第二代教育如果还是停留在读名校,拿高薪这种狭隘的小农意识中,注定不会向前发展,的确值得反思
心的日志 发表评论于
2020-07-24 19:08:50
如果长期这样,还不如把名额让给我的导师美国院士阿肯森教授这样的穷白人,他们开始的分数不行,但是他们后来的创造力惊人。。。。exactly.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2020-07-24 18:38:51
大陆华裔难成为美国各行业的领袖人物, 把主要原因归于政治上不上进有失公允。以80,90年代来美的大陆华裔为例,这些人留在中国的话,平均政治地位会高于在美国。这个可以从他们的同学的成就等看出。文化民族的差异还是会造成影响的。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20-07-24 16:57:07
不是小农意识,而是美国的主流是白黑相輝,华人除超牛,注定是受欺压的一群,故选择现实性的比较安稳,。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20-07-24 15:29:31
回复 'locke' 的评论 : 你用奥巴马和马斯克举例不恰当,他们全是常春藤名校毕业,奥巴马还读了哈佛法学博士,JD没有博士后。
o-tree 发表评论于
2020-07-24 13:53:49
说得对! 华人小农意识,只盯着眼前一亩三分地,格局不大,整天惦记和黑人争点地盘。
locke 发表评论于
2020-07-24 13:26:32
雖然這個題目和文章都很有啓發性。然而我不太同意其主要的觀點,因爲奧巴馬和馬斯克都沒有做過博後。爲什麼華裔需要以博後論英雄?事實上中國人的移民道路上有太多的艱難,包括歧視和職業天花板。對這些視而不見,苛求博後,獻身,只是站着說話不腰疼。
林外芭蕉 发表评论于
2020-07-24 11:44:22
想要殉道要么家人全力支持、要么家人都死光了。我们太势利了、太不能免俗了。我也一样,想到要做博士后就心惊胆颤。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0-07-24 11:29:01
张益唐值得称道, 因为大陆华裔的原因, 他收到的荣誉比他的实际贡献低很多, 比起Terry Tao 或任何近20年的数学大奖获得者。
题目应该改成 “为什么大陆华裔难成为美国各行业的领袖人物?”,
因为实际华裔领袖太多了, 只是没有76年后出来的大陆人而已。
枪迷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20-07-24 11:10:05
说到点子上了。 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生里面,真正具有殉道者精神的只有一个张宜唐。也只有他做出了学术上最高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