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西方的左,源于何时? (一)
西方的左,源于何时? (一)
2020-10-29 15:08:41
我承认,我一直在跟踪美国的大选。除了因为我是美国人的亲戚, 那里生活着我的手足亲人; 还因为,美国无论如何称得上是西方世界的灯塔。 如今这岌岌可危的世界将怎样蹒跚前行, 相信当年每一个毅然决然地离开自己的故土, 梦想追求一份美好生活而来的人,都会屏息关注。
许多对现实痛心疾首的朋友们情不自禁地怀念克林顿时代的美好时光 ,而把美国今天的混乱归于奥巴马的八年政治遗留。我倒觉得, 这样的分析略显流于表面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最后的崩溃只是一瞬间, 但是造成决堤的腐朽是在之前一点点悄然进行的。 也好像肿瘤的生成,追终溯源还是免疫系统的低蘼所致,癌, 不是一天长出来的。现在看来,毫无质疑,我们的防堤摇摇欲坠, 我们的世界病得不轻。
前两天跟大宝同学的妈妈交流。她说学校给孩子灌输的东西, 她得时不时小心翼翼地,旁敲侧击地拨乱反正。我说, 还得这样谨慎啊,我倒是拍桌子打板凳地吼给她们,"听着, 妈妈的底线是清清楚楚滴!" 同学妈妈说,那我可不敢,回头一转身孩子到学校把我给卖了。
虽然是彼此逗笑,我却笑得苦涩。我们生活的世界, 究竟是什么时候被"左风"吹得如此面目全非?! 是奥巴马吗?我细细琢磨,忽然想起几十年前的些个经历片段, 有些恍然: 敢情这左之风,早在那时就阴阴祟祟地刮起来了。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 故国在拥抱开放的热潮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父亲所在的高校也不例外,学术界的内外交流非常活跃。 印象最深的两次西方学者到访,是父亲负责接待的。 第一次陪同的三个教授,R教授和M教授来自美国, I教授来自加拿大。R教授夫妇同行,M教授带来了他的儿子。 我只是从父亲带回家的合影上认识的他们, 其中对M教授的儿子印象特别深刻。那个年轻人有着一张Chris O'Donnell一样的青春英俊面庞, 仿佛还带着丝丝文郁的气质。
父亲第二次接待的美国教授,是一个人独自来的。 父亲回家后对这位来自Ohio的J教授赞不绝口。父亲说, J教授对我的两个女儿非常好奇,很想见一见。于是,某个傍晚, 我和妹妹骑着自行车,随父亲来到了J教授下榻的招待所。
那晚的情景是这样的: J教授坐在自己的床沿上,我和妹妹坐在对面的沙发上, 父亲甘当陪衬,坐在旁边的硬椅上。 J教授约莫在五十岁与六十岁之间,清瘦, 外表确如父亲所夸的严肃又礼谦。 他眼镜后面的眼神里闪烁着对中国的好奇, 一如他对面的两个中国年轻人对美国的好奇一般浓烈。 我们的对话当然完全与物理无关,那一晚, 物理学家变成了人文社会学者。
J教授问我们,对美国的了解有哪些,看过什么电影, 喜欢什么歌曲。我说我喜欢John Denver的"乡村小路带我回家", 也喜欢Carpenter的歌。J教授没有回应, 似乎对我们的喜好不太热衷。他沉默两秒后反问:" 听过Michael Jackson吗?" 我实话实说:"大名鼎鼎,当然知道。 不过可能受其外表形象的影响,我还没有兴趣去了解他。我, 总是更喜欢质朴自然的情感。" J教授不再继续这个话题,他的转移, 似乎隐隐含着对我们艺术审美的惋惜。
他的话题转移到了政治。他问我们如何看待美国。妹妹答:" 看了里根总统纪念挑战者号失事向美国国民的一番演讲,很感动。" J教授不再掩饰了,他清楚地回答:" 里根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他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 对政法一窍不通,对经济 完全不懂,他粗鲁,他无知!" 我说:"布什副总统的传记我读过一部分。他年轻时参加二战, 被日本人击中飞机坠落太平洋的经历很传奇。" J教授不屑一顾:"他是另一个糟糕的政客,非常非常糟糕!" 我们不再接话。
以上是我记忆最清晰的部分交流。 我们应该还说了不少其他我今天已经全无印象的话题, 因为第二天爸爸回家告诉我们,J教授非常喜欢我们, 对我们的英语感到吃惊。我则对爸爸说:"爸, 我感觉跟J教授有点话不投机。他,怎么说呢,典型的读书人通病- --眼高手低的理想主义,闭门造车的道德论断。 他批判别人的时候从未想过,换了自己能做得更好吗? 另外我也不觉得科学家一定比政治家更纯洁高尚伟大。 解决人类的问题不是读书那般简单!" 或许是家庭原因,我所生长的环境,所接触的群体, 让我更能看清所谓知识人的视觉短板在哪里。
大约过了一年,有天爸爸告诉我们,从他的系主任那里得知, 第一次来访的M教授的儿子,回到美国后不久,吞枪自尽了! 我听了非常震惊,是那个长着明星面孔的年轻人吗,为什么?! 隐隐地,我意识到我所向往的那个西方, 还有着太多我尚未了解的东西,有知识分子的愤世嫉俗, 还有年轻人的迷茫颓丧。
这些与我想要探讨的"左"有肯定的关联吗?我不确凿, 但是权把这段当作一个小小的抛砖之引吧。我准备写一个系列, 尝试着数落数落我脚下的土地在过去三十年里的演变。 因为能力所限,不可能写成福山式的议论文。 文字里当然会承载我的信念,不过我会尽量用经历和故事来做载体。 这样,我以后再读,可以兼作回忆, 因为里面有我和亲人共同走过的路。从今往后,经历和回忆, 于我已然是最为宝贵的财富了。
什么是左,法国大革命已经给了世界一个清楚的答案: 左就是no good is good enough。温和与妥协永远喂不饱这只hungry beast,它不把你吃得骨头都不剩,绝对不肯罢休。 那种气势汹汹的激进,常常给我带来心理甚至生理的不适。 那么左究竟是怎么回事,平心而论,它的出现一定有"存在主义" 的合理原因。我相信,这次无论谁当选美利坚的总统, 这个话题都将长久地摆在我们面前。
结尾来首最新学唱的歌,轻松一下。小宝说,有的地方听出是faked high pitch; 妈妈说,你这唱法就不对,声音是在喉咙间憋出来的,而不是来自胸腹。我说,俩娃整天以“网课”的名义搞whole house禁声,我这猫叫的歌声都是躲在地下室的洗手间偷偷摸摸倒腾出来的,能有什么质量?!
这首歌让我想起当年虹桥机场的第一次腾空而起。让我们不忘初心,让我们祝福脚下已经站稳了的这片土地。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2-07-23 13:30:19
“”“妹妹答:"看了里根总统纪念挑战者号失事向美国国民的一番演讲,很感动。"J教授不再掩饰了,他清楚地回答:"里根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他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对政法一窍不通,对经济完全不懂,他粗鲁,他无知!" 我说:"布什副总统的传记我读过一部分。他年轻时参加二战,被日本人击中飞机坠落太平洋的经历很传奇。" J教授不屑一顾:"他是另一个糟糕的政客,非常非常糟糕!"我们不再接话。“”
--------------------
这个教授不但政治上幼稚,而且修养欠佳!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1-01-29 06:44:35
回复 '菜丝'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我的理念一直是清晰鲜明的,但是我尽量用冷静温和的语气带出观点。一来我顾及每一个读者的感受(不希望观念影响友谊),二来我也努力不留下可能被质疑的逻辑漏洞(情绪会影响公允判断)。
感谢大家一路支持,祝好!
菜丝 发表评论于
2021-01-26 21:00:54
欣赏你的文采,你的态度。看着这个国家往那里走,最不缺的就是情绪,而在你这里看到的是冷静。
美丽的人生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20:38:12
极好的选题!叙述的切入点也很有独特。思韵的歌声非常亲切温暖,喜欢!会追读这个迫切的话题。
腊梅lame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15:48:08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姐!一言为定啊,我一定做地道的山东饺子款待姐姐:)如果我有机会再去多伦多,一定也去找你的。最近时间宽松些,会每日都有坚持meditation静心沉淀,感觉有一点点进步。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08:59:37
回复 'andy47' 的评论 : 谢安迪,所有的鼓励都珍贵!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08:58:46
回复 '腊梅lamei' 的评论 : 腊梅妹妹好!芝加哥也冷了吧,疫情期间,多多保重,你一直在我的惦念里!今年对许多人都是格外艰难的一年,是考验耐心和韧性的时候。我因为有亲人家庭环绕,并不觉苦,但也因此特别心疼妹妹。你一定要相信,流过的眼泪,老天是记着的,等幸福到来的时候,曾经的眼泪会化为珍珠落下来。我将来若有机会去芝城,会去看妹妹,咱一块儿包饺子聊天。
腊梅lame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7:05:02
思韵姐好,好久没有认真地看文学城地文章了。我们算正式开始放寒假了,今天提交了所有的成绩。第一篇拜读姐姐的博文,没想到这篇里又听到你的声音,听了几个节拍竟几欲落泪 ~~~。登录上来,问姐姐和家人安好!
andy47 发表评论于
2020-11-23 08:40:29
顶博主,写得好。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8:03:04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玉涵,我们在共同的信仰里心心相通。
玉涵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7:42:36
歌和文一样好!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1-05 17:16:09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姐,我最大的问题就是气不足,呵呵!嗯,慢慢练,唱歌与写博,都是有益的爱好。
云霞姐姐 发表评论于
2020-11-05 14:19:14
思韵的文笔真好,一气呵成,有回忆故事,有论点,让人默默认同。巜美若黎明》是个非常好听却又难唱的曲子,你的演绎拍节音准都很好,嗓音甜美,就是气息还跟不上,这不是一曰之功,经常唱,多练习,会越来越好,期待听你更多的歌曲及文章。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20:49:43
回复 '梦遥2016' 的评论 : 梦遥,当然可以,你怎么叫我我都喜欢。:)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20:23:30
回复 '梦遥2016' 的评论 :
@freemanli01
西方国家的抑郁 ,与‘宗教’有一定的关系。 把成长的责任都推给了上帝教导,父母孩子之间的责任联系相对弱化了。
-----------------
宗教这个事情是最麻烦的。按说宗教是最个人、最自由化的一个领域,无论禅宗还是路德宗,都是靠着个人的努力来达成的,不能单靠别人、上帝。
但是圣人出有大伪,也是跟人类的从众心理特点有关系。在教育领域也一样,中学为什么能把学生逼死,或者社会笑贫不笑娼,也是因为大众文化对人的逼迫,社会说什么,大家就都去追什么。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无论宗教还是世俗,普通资质的人都是被外部裹挟。
可能有少部分人经过岁月的裹挟后,可以自己醒悟。大部分人也就是这么过一生了吧。跟宗教不宗教也不是直接联系。连老杨老李,本来热爱科学的好朋友,最后还不是经不起外界文化对名利的鼓吹而反目吗。
AlexisMom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14:04:36
不敢苟同你认为西方的左源于战后自由主义的说法。西方的“左”是扎根在古希腊人的思辨主义里,然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候重新兴起的。纵观西方文明史,你就会觉得为啥西方人那么好辩论,好“critique"。中国历史上也有过百家争鸣的时候,但是好景不长,儒家成为统治思想的工具,没有人”思辨“了,所以后来没有产生能领导世界的文明了。但是”左“不能太偏,太偏了就成打到一切了。如果一点也不”左“那也不行,社会无法进步,大家就一直按过去的思维干事儿也不行。
梦遥2016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09:58:54
@思韵如兰
美国很多歌曲真得令人怀念,70年代听收音机是与姥爷姥姥读过的时光,希望‘YESTERDAY ONCE MORE’。
还有 I am sailing,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等等, 90年代听到的美国歌曲有一种朴实无华,积极向上的感觉,真得像来自‘空中补给’的力量!英国的有些颓废,德国的太躁动不安
梦遥2016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09:49:52
@freemanli01
西方国家的抑郁 ,与‘宗教’有一定的关系。 把成长的责任都推给了上帝教导,父母孩子之间的责任联系相对弱化了。
@diaoerlang
法国尼斯砍头事件与‘文化自卑’有关!
梦遥2016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09:44:47
@思韵如兰 可以称呼一下‘姐姐’吗?喜欢你的文风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06:16:33
回复 '四姑娘山' 的评论 : “我只小声说一句:做人右派,做事左派”
老毛说对己自由主义对人马克思主义,差不多是这意思,其实也是人之常情,像文革时魔都有位市委常委级的新贵常年靠境外亲属侨汇接济过得挺滋润,不过在主席台上照样是言必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法权:)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06:16:03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这么说我就心安了。
现在确实对个人责任和勇气问题有了更多认识。。。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05:47:52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问候好秋周末好!只有当群体大众是被正气的信仰所光照的时候,民主才更可信。人类历史上确实出现过“愚民暴政”的悲哀,而现在,精英确有给大众洗脑之嫌,值得警惕。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05:40:44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露得姐妹,我写文之前有过祷告。我确信我写这文,没有自己的私念夹杂其中,我是以一个母亲的使命而发声。愿我们从天得着勇气和力量。与姐妹共勉!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04:15:09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感谢你的分享!不长,一点都不长,字字珠玑。你正好给我的下一篇带来了火花四射的灵感。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02:28:27
哇,怎么写这么长。:)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0-10-31 02:27:52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习惯忍耐大概也是今年的收获之一吧!
“左”这个反思挺好的。老实说当初不想教书了也因为政治正确性让我很灰心。发达国家的孩子们没有经过挫折,认为世界都该是完美的,所以看到世界的问题马上抱怨,让社会、父母、老师和学校买单,遇到个人的麻烦,马上抑郁,以各种方式逃避,成瘾君子,或自残、自杀,犯罪。老师不能说做自己认为该说该做的,小心翼翼,真的很无趣。是时候反省一下了,赞思韵!
=================
这段话昨天看到还是很触动的,今天早上醒来,才意识到触动在哪里。
“遇到个人的麻烦,马上抑郁,以各种方式逃避”。
可能根子就在于,我们每个人的问题都可以分为系统环境问题和个人问题。
问题是,无论系统再改进(包括社会,公司单位、家庭系统),也不能代替个人每天的努力和面对问题。而有些人误以为所有的问题都必须、而且可以通过系统的重建来解决。从此个人就不需要面对任何挑战,不需要个人勇气。
本来是个局部的个人问题,他们非要把整个世界推到重建。
共产社会的激进青年当年大概就是这么想的,认为把“所有”个人的责任和权利都交给系统,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从此不需要个人面对问题,从此就可以坐在上帝旁边吃糖果了。结果最后,真来了个上帝毛泽东,对人生杀予夺,因为这是他们自己创造的小上帝。系统、和系统的最高头子成了暴君。
不知道是人自己从开始就放弃了自己的责、权、利。
把所有的事情和责任都推给系统,那样系统会出小毛泽东生。
过分崇拜系统、依赖系统的人就把自己变成系统里待宰的羔羊。
...一点感想
露得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22:51:32
感性和理性兼容的好文!期待续篇。我曾发过博文探讨左派如何占领美国教育界,年轻人如何不幸被洗脑。的确,家庭的温暖,父母与子女的亲密关系,是有可能挽回年轻人的,我也写文探讨过。
天凉好秋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9:41:57
愤世嫉俗,不负责任地造谣中伤都出来了。言语粗劣得都无法在这分享。有时候民主和自由确实也很让人难受。
天凉好秋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9:38:49
好文!也让我回忆起很多年前在国内时来访的一位美国人,本来很值得尊重的人,一谈起选举就显得异常粉饰jsu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7:48:21
很难唱的歌,清唱更难,第一句唱的很不错。期待文章后续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6:22:55
我也是来听歌的,边边说的对,这首不好唱,这种抒情性为主的歌不像一些朗朗上口的歌曲那么好唱,但是我和边边都觉得你唱得好听,音色音准都不错,感情也有。估计你是拿着手机做背景音乐,然后对着话筒唱的,所以音乐配的轻了些,像清唱。唱歌有助于肺功能,养生的,所以思韵妹妹尽管放开歌喉大声唱,相信在这种自娱自乐的过程中,身心都得到颐养,会越唱越好。周末快乐!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5:14:07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谢谢,我会继续。我和你的理解一致。让我们一起抽丝剥茧,接近真相。祝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3:56:07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如果过去注定要重演,我们只有像彼得那样,重新鼓起劲来,走当走的路,打该打的仗。问候小溪姐姐,关注德州!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3:40:15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江郎的描述真准,都把我逗乐了。可不是,左派们是抨击者,挑刺者,掀桌者,砸烂者,还是仲裁者,唯独不是建设者。对他们而言,破坏才是激情浪漫的,劳动则是苦役无趣的。
四姑娘山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3:18:45
这里是批左大会,我只小声说一句:做人右派,做事左派, 左右都是温和的中点震荡,避免极左,避免极右。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3:14:20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亲爱的叶子,认识你这么多年,各自三观早在字里行间清清楚楚。至于孩子们,我觉得抵御外界洗脑的基础是幸福温暖的家庭。我们为人父母,为孩子们搭建一个稳定安全的原生家庭,他们最终都会成熟回归的。家庭的崩塌解体,是西方文明走向衰落的原因之一。对家庭的藐视,也是左之祸。
qiuqiudou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3:13:33
谢谢思韵,期待后续!
我一直的理解,因为左被包裹在大义的糖衣之下,非常容易就把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迷惑住;又讲权利的集中,于是就被这些利益集团所利用,因为他们希望成为凌驾于他人之上的人!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3:03:39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周末好!立场是坚定的,态度是温和的,但愿我做到了。我们的世界已经没有立场模糊的奢侈了。一句话,美国还是要回归上帝的道,才能得祝福。大家努力吧!
我也有只爱听其歌不能看其人的歌手,麦当娜。:)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2:12:48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老师,这个话题确实不小。我只有摸着良心慢慢道来,才能理出些许头绪。我是基督徒,更倾向人性之原罪的说法。所以在上帝面前,被造者应该是谦卑的。左,恰恰是狂傲的。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2:07:12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聪明的米亚,你看你一句话就盖过我多少唠叨?我发现,左会影响一个人的气质。而我总是会不费劲地爱上一个敬虔礼逊的人。
保重亲爱的,你们法国近几天也总是上头条,唉!
大马哈鱼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2:00:12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当思考的门打开,离真相就相对近了。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11:51:57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数学家宽宏大度,容思韵对学术界有所评议。这也是千古难题。学者应该关心世界,成为人类的良心。但是因为学者们的人性弱点,往往事与愿违。对于中国的学者们在1949年做出的选择,他们后来的遭遇给了他们最好的答案。江河日下的时候,有几人拥有胡适的洞察?最喊自由的人亲自埋葬自由。
在谷歌横扫天下的时代,数学家还让我解疑,您是不是变相地把这俩词安我头上啊?不干嘛!:)
小溪姐姐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9:49:14
欣赏了思韵妹妹的纯净歌声,请继续唱,讲唱得越来越好。
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开头就是“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共产主义已经被各国历史证明是令人类恐惧的“幽灵”,将随着你的思绪继续跟读。
江郎山闲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9:16:48
好文,谢谢,加油。
“什么是左,法国大革命已经给了世界一个清楚的答案: 左就是no good is good enough。” 很棒。是您的原创吧?
翻译成日常生活,就是什么都非常糟糕,但是左的东西(大饼)很美很好能解决一切,其他靠边,并且他们是仲裁者。
"里根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他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对政法一窍不通,对经济完全不懂,他粗鲁,他无知!" ......" J教授不屑一顾:"他是另一个糟糕的政客,非常非常糟糕!"这不是很多博主现在对川普的指控吗?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8:43:16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夜骑先生说得好,没有天伦规范的自由主义,只不过是换了副面具又来迷惑世界的共产。世道与个人一样:身体病了好治,脑子病了得费点劲了,真希望不要吃太多的苦药,动太大的手术。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8:32:39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预祝王妃周末快乐。是的,泛爱的一个后果就是让人类变得weak,无论是体格,脑力还是心灵。这个温吞环境剥夺了一个人该有的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动力和生命乐趣。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7:23:48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社会变革还是温和保守一点为好。在我眼里很多时候左就是自诩为天才实则是怀揣梦想的乞丐。”
精辟。韩战开打,接着就是一场轰轰烈烈反亲美崇美恐美运动,三十年后运动的亲历者,不管是积极参与还是被动参与,全都幡然醒悟昨非今是,要么亲自跑来米国重温旧梦,要么是替下一代穿针引线创造条件,更多的是新一代没有条件自己创造条件也要上:)时下朝野舆论圈又把米国骂得狗血喷头,不过权贵精英中产心明眼亮,这不,京沪托福考位五分钟一抢而光:https://new.qq.com/rain/a/20201018a0cbvz00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6:25:48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说得好,"左就是no good is good enough。温和与妥协永远喂不饱这只hungry beast,它不把你吃得骨头都不剩,绝对不肯罢休。"
看看最近法国发生的事及美国费城发生的抢劫案,就是那些假惺惺的左左纵容的结果,他们正在养虎为患,左派如果上台,美国必定一天一天败落。走着瞧吧。
我家二宝以前被大学左派集中营的不断洗脑,倾向左派。,但现在长大了,成熟了,在我们的潜移默化下,并且自己独立思考,已开始倾向赞同我们的意念,上次我家四人投了不同的党派,希望下次加拿大选举,我们一家四口,目标一致,选出能使加拿大政治经济安全变得更好的人,加油,加拿大,加油,美国!
杜鹃盛开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6:03:40
思韵的政论文一气呵成。有自己的思考,温和理性。赞!
我喜欢Michael Jackson的歌,但是不能看他表演,只听他的CD. 是唯一一个另我如此矛盾的歌手。他的声音太特别,太好听,行为又很离谱。我有也喜欢丹佛的乡村的路那首歌,现在还经常听。
思韵周末快乐!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5:24:17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这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吻合我的声线的歌,天资就这么差,哈哈哈!什么炸不炸的,我梦想的是一个认清了真相后回头和解的世界。我讲的世界更指我们当作终生家园的西方,并不包括你深爱的中国。看了冯小刚的1942,哭了。承认,中国人今天的日子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我为同胞高兴。我的系列只是追讨我们生活的西方为什么如此脆弱,属于闭门反思,可以吧?毕竟,这里才是我的子孙后代将要生活下去的地方:爱之深,痛之切...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5:08:26
回复 'AlexisMom' 的评论 : 这位妈妈,诞生于战后的自由主义与希腊的古典自由主义并非等同。我正在与朋友探讨精英阶层的演变,现代精英显然也不是我们曾经理解的那种能够照亮世界,引领大众的“天将降大任”者了。一切都在变质。MJ这个奇才我到今天也没有好好去认识。或许是我的loss,不过短短一辈子,总要取舍。我可没有批判他。还有,我不太喜欢随口说“文革”。事实上,我们这代人对1949以后的认识了解是空档的,好像只会模糊说文革。我看历史不是割断的,我看的是环环相扣,因果报应。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4:52:51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温和的家家这次不再骑墙了,都是给逼的,唉!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4:50:47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Rosaline! 你的好几次评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那么充满热情地捍卫一份“真”,好一朵美丽的刺玫瑰!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4:44:03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亲爱的。侠,谈不上,我厌恶气势汹汹的激进,我就一定不会再去效仿他们。我会用温和的声音去坚持自己。真正的力量来自温和,凶暴只是虚张。God bless America.
林向田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4:23:49
这是一个大而复杂的话题。年轻人容易受左的思潮影响,“人之初,性本善”也是原因之一。
Luumia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1:57:18
赞思韵好文!
社会变革还是温和保守一点为好。在我眼里很多时候左就是自诩为天才实则是怀揣梦想的乞丐。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1:17:31
好文, 读罢沉思良久, 颇多感慨。 看来, 古今中外, 文人知识分子都一个德行, 都喜欢粪土当年与当今万户侯。
文城大文豪思韵文笔优美,思想深邃, 令人敬仰,高山仰止。 最近我突然想到两个中文词汇, 一曰“固步自封”, 一曰“固守成见”, 因去国日久,中文荒废, 已记不起其中涵义, 望文豪提点一二, 定会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谢谢 in advance.
nightrider 发表评论于
2020-10-30 01:14:53
Nice blog. Very much agree. The liberal progressivism is the corona virus of the mind, much like its close cousins Marxism and communism.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2:45:06
习惯忍耐大概也是今年的收获之一吧!
“左”这个反思挺好的。老实说当初不想教书了也因为政治正确性让我很灰心。发达国家的孩子们没有经过挫折,认为世界都该是完美的,所以看到世界的问题马上抱怨,让社会、父母、老师和学校买单,遇到个人的麻烦,马上抑郁,以各种方式逃避,成瘾君子,或自残、自杀,犯罪。老师不能说做自己认为该说该做的,小心翼翼,真的很无趣。是时候反省一下了,赞思韵!
唐西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2:03:37
这可是系列”王炸”的政论博文,观读了一下跟贴的网友们,估计开始升温了,就等一炸了。
中国好声音在热播中,而加拿大的”好”声音却从Bathroom漂出,可惜歌选的无法与自己的声线吻合,理解也就是
no good is good enough
期待下面的”炸”文。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1:01:56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完全的独善其身是不容易的,作为母亲更不现实。当我不知道怎么告诉孩子什么是真正的体面和尊严时,我是痛苦迷茫的。
-------------
真是的,我最近也是在想这个问题,当年我父亲也不知道怎么告诉我这些事情。我很受伤,只是最近回过神来。“父亲”也不是父亲(当时的他,不是现在的他),他当年其实不过是个三四十岁的青涩小伙(可能比小伙大点,但比我现在年龄还小),又没有家庭传承,社会文化传承又被政治消灭了,他能拿什么教育子女?他自己的那时候都是不可避免地迷迷糊糊,跌跌撞撞。大孩带小孩吧。。。:),还要避免“反动”的陷阱。
你能跟子女深入探讨,真实难得。
---------------
这个系列,我将尽量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来传递对世界走向的认识,带着最大的善意。
-------------
我慢慢跟读,又有大菜好吃了。。。
石头村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0:59:03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握手????。
石头村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0:56:19
回复思韵才女:我其实也是悲观的,直到我成为一个基督徒,才认识到当在人不能的时候,在神一切都有可能。这是一块神所保守的土地,我现在才真实地体会到”God bless America”这句话的真实含义。以后有机会再细说。
AlexisMom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0:41:19
那你还不说西方的左来自古希腊文明呢。还有关于音乐,MJ是旷世奇才,自古以来这样特别有才华的都有容易不太正常,怎么就跟”左“挂上边了?搞得像文革是的,连娱乐也分”左“”右“。
山里人家168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0:37:50
跟读。
Rosa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0:36:49
好文,跟读!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0:30:07
回复 '石头村' 的评论 : 石头,你的几篇文章我都读了,与你心有戚戚焉!关于抗疫,我还推荐大家去读“老地雷”博主的文章。作为传染病防治专业人士,她的观点与石头你许多共同重叠。石头还提到“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正巧,我后来也会有一篇写“科学家”如何出卖大众。
关于西方的纠正,我对欧洲基本不抱希望。我依然寄望于美国,一个以清教徒为始建立的国家。美国不行,那真的,让人无法乐观了...
波城冬日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0:24:14
奉献膝盖!思韵才女加女侠敢挑战这个话题!期待下一篇!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0:16:38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完全的独善其身是不容易的,作为母亲更不现实。当我不知道怎么告诉孩子什么是真正的体面和尊严时,我是痛苦迷茫的。这个系列,我将尽量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来传递对世界走向的认识,带着最大的善意。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0:08:08
大约过了一年,有天爸爸告诉我们,从他的系主任那里得知,第一次来访的M教授的儿子,回到美国后不久,吞枪自尽了!我听了非常震惊,是那个长着明星面孔的年轻人吗,为什么?! 隐隐地,我意识到我所向往的那个西方,还有着太多我尚未了解的东西,有知识分子的愤世嫉俗,还有年轻人的迷茫颓丧。
这些与我想要探讨的"左"有肯定的关联吗?我不确凿,但是权把这段当作一个小小的抛砖之引吧。
------------
这些故事和思韵的亲身经历、背景,很有意思。让人有更真切地认识。
我现在越来越认识到,很多东西我是后知后觉的,这绝对和家庭环境有关(虽然有些方面我也有自己的值得的结果)。
就像很多年后在国外了,我才对当年在深圳周围发生的事情有了了解、理解,那是因为读了董明珠、史玉柱、侯为贵、任正非等人的故事、传记,回头看到当我还是对商业、企业一窍不通的时候,别人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
现在觉得认识自己的差距、局限,是一种解放。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0:06:32
回复 'yl233'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到访留下宝贵议评,字字句句深入我心。我就是忧虑历史的重演,不得不发出声音。如果我依然沉默,那麽当有一天我即使再想发声也不被允许了时,我会责备自己曾经犬儒懦弱,咎由自取。我从来没有这么强烈地意识到:关心政治是一种高尚的情操。
五湖以北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20:01:38
回复 '石头村' 的评论 : 说得太对了,极左就是一台绞肉机,城里有几个正乐于充当这台机器的操盘和送料人,殊不知最后很大可能会成了这台罪恶机器的原料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9:38:09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我以为这歌不难才试唱的,看来真的有点不自量力了。:)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9:34:17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亲,这首歌听起来音并不高呀,怎么又唱得我气喘吁吁的?原来你也说难,那我好受点了。边,给孩子系统性洗脑,估计中国移民起初都未当回事儿,还总自省说自己觉悟低下,海那边带过来的狭隘等等。现在看,还真不能太信任这个世道,他们简直是“宽阔”到了没边没谱的份上了。做父母的面对孩子,该强硬的时候不能退缩。
石头村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9:04:58
才女好文。实际上今天西方左派的源头都是源自马克思主义。就像病毒一样,从30年代兴起于欧洲后扩散到全世界。二战之后要不是美国尽一己之力支撑自由世界,这世界早就沦陷了。共产主义在全球的扩张在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之后才开始退潮。这个时候这些共产主义者也觉得这个名称不太有迷惑性了,就改头换面叫自由主义者了。这其实就是今天自由派的来源。其实他们与传统的古典自由主义完全没有关系。
其实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些自由派一心想摧毁美国的传统价值观,进而达到毁灭这个国家的目的。但凡稍有一点常识的人都能看到这种革命的后果。法国人其实就在不断给世界演示,这种革命到头来就是一台绞肉机,将所有人吞灭。而美国这些人在世界上之所以有价值,恰恰在于他们是美国人。美国的强大是外界毁灭不了,而只能从内部攻破。当美国被毁灭了,他们其实完全就没有价值了。而这些人都多多少少读过一些书,有小聪明,但是缺乏常识,缺乏智慧。
很值得详谈的话题,希望看到你的后续。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9:04:41
思韵叙事和议论结合的写作很可读。
我对政治没有切身体会,以前对理性琢磨的多,最近对做人感兴趣了。
会跟读下去,慢慢体会。。。
yl233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9:04:23
好文章!其实美国的大选其本质就是左右之争。不知道多少人能够意识到这个问题。从法国大革命开始左派就给人类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灾难。非常同意这句话 ” 左就是no good is good enough。”法国大革命中革命派把国王送上了断头台,但是前面的革命派又被后面的革命派送上了断头台。中国也一样,不少出身豪门的子弟,为了左派中的理想社会贡献出家产甚至生命。带领的所谓的无产阶级建立起来的却是一个专制的社会,是一个可以任意剥夺其他人财产,甚至生命的社会。当我读到文革回忆录中左派把地主全家,包括还在吃奶的孩子推入井中活埋后,我的心感到刺痛。看看俄罗斯,左派把一个盛产科学家文学家音乐家画家的民族变成了一个专制的国家以后。这个国家的命运也就全被改写了。现在美国左派也在向这个方面努力。看看西雅图暴乱中那些要求住户让出他们住的房子的情况也有这个苗头了。就是任意可以剥夺他人的财产。并非危言耸听,看看中国现代史上一些人写的回忆录。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8:52:38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是吗?那你告诉我,我这个倍受压迫的小职员该去革谁的命啊?我只知道,那些叫嚣光鲜口号的左左们,都发了。对,那就找他们。:)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8:48:04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世界的变化非常快。现在学校的教育非常aggressive。整个教育界被左派完全把持,触目惊心!五湖兄,我真羡慕你,亲家是虔诚的基督徒,你真可以为女儿放下大半个心了!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8:30:28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福山在论自由主义的局限时认为,自由主义(我把自由主义约等于我笔下的左)是战后的西方痛定思痛的产物。我后面准备再详细论述。看来“自由”两字并不光亮,或者说,脱离了上帝的道的自由,只是一个坑。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8:23:57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我批判的左,是虚伪的左,是贪婪的左,是挂着普世价值的羊头卖着资本帝国的狗肉的左。你的女儿,是有情怀的真正为弱势群体服务的孩子,也许也会有年轻人的偏激,但是初心是宝贵的。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8:12:30
回复 '四姑娘山' 的评论 : 四姑娘,西方世界还有没有希望扭转,尚且未知。即使有希望,真正调理到“邪不压正”的地步,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会慢慢写的。跟着这世界磨耗,想快也快不了啊!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8:12:23
这歌难度很高。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8:10:37
我是来听歌的,这首歌我唱过,挺难唱,对气息把握要求高。思韵唱得不错,为你的鼓掌!
同意现在的孩子在学校被左太洗脑了,我时常也会尽量洗过来点,不过这个要趁早,现在孩子大了基本不听我的了。什么都偏激不得。
鲁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8:07:37
一句名言: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左就来自这句话,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8:05:48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文先生久仰!一直非常膜拜您古典醇厚而优美的文字。有朋友说,唯有你,没有辜负了“文学城”的文学二字。能够和文先生的理念相近,荣幸!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7:58:49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你对两党的左右看法与我父亲生前的认知一致。不过我今天有点悲观,觉得你们书卷气了。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和全球化的推进,精英已经形成了寡头利益集团,一切都不再围绕理念,而是money talks了。我后面还会接着写。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7:45:54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如果我说希望欧洲的血能够唤醒美国的民众,你会骂我自私吗?会太晚了吗?我也常常悲观。
五湖以北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7:43:41
思韵真是有一颗慈母之心,不过也不要太担忧。下一代继承你们的基因,不可能太走极 端。文革"斗私批修"表面好像沒错,说是要把每个人变成圣徒,结果大多数人成了思想奴隶,极少数人成了暴徙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7:42:20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实在太堵心了鱼儿,写出来当作一种释放吧!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7:41:37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左倾在知识分子中间是一种时髦”
所以,我现在会把“西方左派”分成两个历史阶段,一个是以前的原始的正直的;一个是后来(现在)的,形式主义的虚伪的……在想,时间分界线在哪儿,也就是变形的历史原因是什么,觉得和苏俄的成立有关,共产国际花了大价钱“收买”了不少知识分子,这个“收买”手法也延续到如今的中共……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7:40:46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中国人讲究治病要治本。我在琢磨这个“本”。我会慢慢写,希望在和大家的互动中带出一个不敢说正确,但希望是有轮廓的思路:我们究竟是怎么走到今天这样的局面的?
迪儿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7:11:45
思韵霸气,敢对着孩子吼。我家一个大左一个小左,我们两个中间派,终于和他们达成了相互理解,求同存异。
我一直觉得是奥巴马的错,你的分析有道理,和主流还有知识界长期脱离实际有一定的关联。
四姑娘山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7:05:38
静候下文。希望从思考到结论的路走得慢些。这一路上的风景正好,胜过初心,不逊终点。
文取心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6:34:41
左倾在知识分子中间是一种时髦。也是一种自许。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6:10:24
多谢思韵才女的好分享,在美国两大政党中,民主党左派强调平等,通常有大政府、均贫富的经济政策。共和党保守派强调自由,通常主张小政府、减税、市场经济等。
但极左派(Far-left politics)的极端主义(Extremism)与平等,自由,民主,公正的体制格格不入,在某些情况下支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无政府主义。 这种极左派在美国的主流社会被嗤之以鼻,完全没有市场。
歌声迷人,期待你的续!:)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5:57:15
今天法国尼斯砍头割喉事件,刚好配上你这篇思考文,亡羊补牢都来不及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x809r-dA54
大马哈鱼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5:52:52
期待!才女终于想到用笔了^_^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0-10-29 15:31:01
你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话题,盼望你对“左”的心理历程,一一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