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美国是如何走到1月6日暴乱这一步的?
美国是如何走到1月6日暴乱这一步的?
2022-01-07 05:45:46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年前的1月6日发生了美国民众以暴力方式突破警卫人员的警戒线,冲入国会,试图阻止国会山正在进行的认证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的事件。一句话,有人试图以暴力手段推翻一个公平和自由的选举结果。
所有人都惊呆了。都说从来没想到美国历史上会有这样一幕。这可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呀!这个国家的民主制度已经经历过很多考验了呀!
但是,如果我们回头去仔细分析就可以发现,美国走到这一步并不是不可预料的。更可怕的是,我们同时还能够发现,类似性质的事情还可能发生。而且,历史告诉我们,很多事情往往是第一次不成功,第二次却会有不同的结果。
那么,下一次,我们还可能这么幸运吗?
川普当选对共和党来说是一个转折点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对川普2016年竞选期间的那个好莱坞录影门事件依然印象深刻?在我看来,这件事情非常重要,因为这件事颠覆了很多政治“常态”。
那个好莱坞录像里面川普非常直白地炫耀自己性侵,而且承认是一贯行为。以当时的“政治常识”来判断,这样的曝光,川普的“政治前途”必定完蛋了。记得当时共和党政治人物,包括当时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都公开出面谴责川普。
但是,川普的支持者居然没有抛弃他,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没有受到伤害。这是谁都没想到的。而川普后来更是一次次证明他的基本盘非常稳固。
要知道,川普赢了党内初选后,共和党人就已经放弃赢得总统大选这个念头了。那时党内的共识是,没办法了,4年后再来吧。虽然川普是共和党的候选人,在大选前夕,那些党内领袖人物都是与川普保持一定距离的。
结果川普赢了!共和党那时在两院都是多数,那些党内大佬忽然意识到这是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任命法官,推行保守派政策等。于是,一夜之间共和党人都改变了对川普的态度,决定为了“大目标”,捏着鼻子与川普合作。
好莱坞录影门曝光后,共和党人抛弃川普成了共和党对川普的最后一次“正常反应”。
川普靠掌控基本盘选票控制共和党
川普当选后,共和党很快尝到了甜头。他们获得了任命大大小小的各级联邦法官的机会,废除了一系列奥巴马的总统行政令,并开始利用掌控国会的机会推行保守派政策。如果说共和党人开始还是捏着鼻子与川普合作,后来则是为了共同的利益全力为川普保驾护航了。
应该说川普当选前的共和党就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政党了,这可以从08年奥巴马当选后共和党的态度看出来。当时麦康奈尔公开说,从那天开始共和党唯一的任务就是不让奥巴马连任。他这话是代表共和党说的。他们不仅这样说,也这样做了。
当一个党把政治斗争作为首要任务,而且是唯一任务时,这个党绝对是不健康了,也就不能指望它还能把民众的福祉放在第一位。但川普当选后的共和党又继续往不健康的方向走了一大步。
川普能够控制共和党是因为他有一个非常可靠的基本盘,手里有选票。偶尔有共和党人为了原则不跟从川普,就必然会被惩罚,失去选民。所以,就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只有决定不再竞选的共和党人才敢说几句真话。
因为共和党人的保驾护航,川普越来越有恃无恐,无法无天。川普两次被弹劾最后都被参议院宣布无罪就是证明。
川普的支持者将川普两次被弹劾看成是民主党利用权利搞政治斗争。但是,事实如何呢?
第一次弹劾是指责川普利用手里的权力,以扣留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和对其总统的白宫邀请为要挟,试图让乌克兰宣布对拜登进行调查,并宣传不被认可的阴谋论,以达到影响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目的。我几乎是全程听了这个弹劾的国会听证,真的是铁证如山啊!但就是这样,共和党人依然全力保护川普。
第二次弹劾就是1月6日的暴乱了。包括暗示民众暴乱,以达到夺取总统席位的目的,来夺取总统席位。这是在动摇民主的根基啊。傻子都懂他在说什么,只有装傻的人还在替他辩护。
也许1月6日的暴乱越过底线太多,有少数共和党人公开出来指责川普,并投票弹劾他。但是,这些人至今还在付代价,他们很可能最后会因为这样的行为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共和党人不得不违心地为川普辩护——那些在公开场合为川普辩护的共和党人背后都在说川普坏话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再一次,在参议院共和党的保护下,川普被宣布无罪。
这些共和党人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他们为了政治目的,川普为了个人利益,组成了一个联盟。所以一切都是相互的。没有共和党人一直的保驾护航,很可能就不会有1月6日的暴乱。
川普是个无底线的人,最懂得如何利用人性之恶
川普是一个极度自私自利还自恋的人。他眼里只有自己,完全不会考虑别人。看看他的生意经就知道他的为人了。
川普大学是个骗钱的机构,说是大学都脏了大学这个称呼,因为这是一个无权授予任何学位的机构。事实上,在纽约州教育部发出书面警告后,川普大学不得不改名为TrumpEntrepreneur Initiative(川普企业家计划)。但即便改名,后来还是因为被告骗钱,最后庭外和解,以赔偿原告2500万美元,机构关门告终。
ABC新闻对川普基金丑闻的报道:“作为民事诉讼的一部分,川普总统被勒令向一组非营利组织支付200万美元。该付款是涉及违反慈善机构法律的诉讼的一部分。”
这个报道被《福布斯》自己推选为十年来的最佳故事:“川普如何将儿童癌症慈善资金转移到他的企业中去。”在这篇报道之后,纽约总检察长宣布进行调查,而该作品赢得了Deadline俱乐部的最佳商业专题奖。
注册为非营利机构的川普基金会也是充斥了丑闻:因为反复违法,一次又一次将慈善捐款用于个人、政治和商业利益,包括法律和解、竞选捐款,甚至购买特朗普的肖像挂在他的酒店。尤其令人发指的是,该基金以为儿童癌症病人募捐为名获得的款项转移到自己的企业中去。后来该基金被告,输了官司,罚款,最后在法院监督下解散。
川普企业的生意经同样是臭名昭著,官司缠身。打官司的事情,我们等法庭的判决,这里不做结论。但是川普作为生意人从来是过河拆桥绝对是有口碑的。他的一贯赖帐也是世人皆知。不说别的,只说说他的银行贷款和律师费吧。
The Hill的报道:Eric Trump(川普的儿子)在2014年说:“我们从俄罗斯得到了我们所需要的所有资金”。
人们会怀疑川普通俄有很多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川普很久以前就因为信誉尽毁无法从美国任何银行得到商业贷款了,后来他儿子公开说,没关系,我们所有的钱都是来自俄罗斯的。一个人,一个企业,要做到什么地步才会让所有美国银行都不再肯贷款?
川普赖律师费也是出了名的。他的长期私人律师科恩(Michael Cohen)经常拿不到律师费,只能有样学样,以无赖的方式从川普的客户那里扣钱。2020年大选失败后,川普打了很多官司,他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也没拿到钱,后来好像要破产的样子。那个满嘴胡言的Sidney Powell干脆被川普否认为自己的律师。好在她有川普一样的本事,利用筹款骗了几百万。至于正规的律所,绝大多数都拒绝为川普辩护,个别答应辩护的要求川普先付款再出庭。
举了这么多例子,我就是想说川普不是一般的人渣,而是一个完全无底线的人。更糟糕的是,他还是个最擅长利用人性之恶的人。当这样的人成为一国之总统时,一旦条件符合,他拥有的权力和影响力会制造巨大的灾难。
1月6日的暴乱就是这样的一个灾难产物。造成这个灾难的条件是:川普,共和党和足够多的支持川普的选民。
如何理解川普有一个稳固的基本盘现象
记得在挺川和反川阵营激烈交锋的时期我曾被问及一个问题:美国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什么。那时我写了不少有关黑人被歧视的历史的文章,估计问话的人猜我会说种族歧视,但因为只能选择一个,我说是巨大的贫富差距。
在我看来,川普当选巨大的贫富差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而这是民主党抛弃了自己的选民的结果。不是说主观上抛弃,而是看不清现实,客观上太久太久走在错误政策的路上,致使底层人没有活路可走。所以,2016年大选后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如果能够让民主党真正醒过来,那么川普当选的代价就值了。当然,先决条件是川普之后美国的民主制度生存下来了。
美国会选出川普这样的人渣作总统,让很多人经历了触及灵魂的反思。人们提出了各种理论。我个人认为哈佛教授迈克尔·桑德尔(Michael J. Sandel)在《功绩的暴政》(The Tyranny of Merit)这本书里提出的观点最有信服力。桑德尔说,正是美国精英阶层对蓝领工人的鄙视造成了美国目前的政治形势,也为川普当选创造了条件。 (这个话题很深。有兴趣的可以读一读《功绩的暴政》这本书。没有时间读书的,推荐桑德尔为该书举行的一个讲座:https://www.youtube.com/watch?app=desktop&v=ny-9ky6OmTw#menu。)
我认为桑德尔做得最好的地方在于他不是责怪川普的支持者,而是真正解析了背后的深层原因。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那么多本来支持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选民,在希拉里成为民主党候选人后会转向支持川普。
按理说桑德斯和川普是两个完全对立的极端,怎么可能从这一头走到如此遥远的那一头呢?太多人不懂得这些选民对精英阶层的彻底绝望,不懂得绝望的人遇见什么稻草都会去抓。
美国民主制度面临的危险并没有过去
川普是一个特别擅长煽动的人。别忘了,是川普当选后才发生了2017年夏天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Charlottesville)市的白人民族主义者的示威游行。我至今还记得盯着电视屏幕的我当时特别震惊的是:这些人竟然都没有戴面罩!川普轻易就能激发出人性中最恶的东西 。
和川普站在一起的人中有白人至上者,有为了个人的政治或经济利益做此选择的,但更多的应该是桑德尔描述的对精英阶层彻底失望的蓝领。媒体的深度报道发现,去年1月6日暴乱中最暴力的人中相当一部分是平日里最不暴力的人,是那种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义务服务,定期去教堂的人。他们做运动队教练,或在儿童义勇军服务。然而,他们对川普的盲目信任和忠诚,使得他们走出了令自己悔恨终身的一步。
川普当然不代表底层人的利益。但是,他煽动的能力能够忽悠很多人。这就是他的危险之处。这就是我上面说到的,川普,共和党人和支持川普的选民,三者合一,就构成了一个完美的政治风暴——1月6日的暴乱
英国《卫报》对美国最新民调的报道:超过40%的美国人不相信拜登合法地赢得了2020年的总统选举。
但更让人担忧的是,美国民主面临的危险并没有过去。川普下台了,但他的影响力依然在。共和党还是4年前的那个。哪怕去年1月6日发生了那样的暴乱,共和党依然没有悔改。
至于川普的选民还在不在,不久前的一个民调结果让人无法乐观:根据Axios-Momentive的一项最新民调,尽管没有证据表明存在广泛的选民欺诈,但仍有超过40%的美国人不相信拜登合法地赢得了2020年的总统选举。所以,形成类似1月6日的政治风暴的条件还在。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同一个民调发现大多数美国人还表示,他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会再次发生1月6日这样的事件。
再看看国会对1月6日暴乱的调查,多少人被国会传票了却不去国会作证,不就是指望拖下去也许共和党又获得两院的多数,就可以放过他们了。说到底,民主体制在这些人眼里完全不重要。
本来,民主党人已经意识到了自己长期的政策错误,这一届政府打算大手笔改革的。但是,共和党不支持,民主党在国会的优势又极其弱,加上参议院基本上都需要绝大多数才能通过一个法案,所以,民主党的改革举步维艰。这样就又很难去除当初失去选民的原因。
不知道怎么才可能乐观。只能说,2022年民主党必须加油再加油。否则,真的不知道美国的民主制度还能不能保住了。
注:此文发表时由于必读公众号小编的排版错误,把文章最后6小段连同一张图一起都搞丢了。我是从那边copy过来的。等到发现,这里文章已经上了城头,不能改了。现在文章下了城头才加上去。
本文原创首发于“加拿大和美国必读”公众号“细说美国”专栏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22:01:38
作者搜罗一堆不能让人信服的左媒证据,自己惊讶万分地认为川普是个大流氓,但是川普的能力比老败灯强多少啊,至今老败灯在经济和防疫上还使用老川的政策。
还有这个段落:(Charlottesville)市的白人民族主义者的示威游行。我至今还记得盯着电视屏幕的我当时特别震惊的是:这些人竟然都没有戴面罩!川普轻易就能激发出人性中最恶的东西。
好奇怪,游行示威必须要戴面罩吗?黑命贵打砸抢零元购都不需要,为什么不戴面罩就成了人性恶?美国人必须都要以作者的观点好恶才能生存吗?
TinaW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18:05:57
回复 'lio' 的评论 :
目前民主党撑控全美主要的大媒休. 就连仅剩的一,二家保守媒体也不能100%令人信任. 但这并不意味着Truth不存在。
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多思考多做功课去发现. 而不以大左媒的报道或本文作者的文章作为事实.
不仿去 Safe Chat (https://safechat.com/discover)看看。那里不会因为任何原因被屏蔽或删除.
以下是一个视频显示警察让人们穿过post.
https://twitter.com/jihanbit/status/1346909463660396550
一篇文章是看Pelosi 如何阻止警察的增援.
https://nworeport.me/2021/03/03/lying-pelosi-denies-trump-claim-she-rejected-offer-for-10000-troops-at-capitol-on-jan-6/
希望有更多的网友挣开眼睛看清左派的民主党是如何正在摧毁这美丽的国家. 如果美国失去了民主自由,我们将没有任何地方可去!
lio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14:50:38
谢谢介绍。作为局外人很意外,觉得反川和拥川的都掌握了一套令人容易信服的“事实”,究竟哪个才是真相?
keliwang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12:34:09
民主党的丑恶的败露和美国大众的觉醒只是时间问题!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10:25:33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事实和依据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都谴责了一月六日的铁杆川粉暴徒行为”。
=============
你这是歪曲事实。
事实是,人们(包括川普)谴责暴力行为,国会没有,也不可能认定“这些人事铁杆川粉,那些人事铁杆拜粉”。
而你歪曲成,这些暴力行为都是铁杆传粉。
是你在不顾事实,混淆视听。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10:19:24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与州长通话试图改变选票结果。
=================
那一段通电话,我是听了全部录音,而不是媒体剪辑的4分钟录音。
从整体录音看,川普的谈话合情合理,基本根据是,佐治亚爆出的水管门视频,表明那里有大规模作弊。
川普说,基于这个基本事实,你州长应该有能力查出来很多非法的选票。进而说,你所需要做的工作不是很多,目前情况下,只要查出大概那么一点非法选票就够翻盘了。其他的以后再说。
而剪辑的4分钟,把所有的前因后果都剪掉了。
所以,经过这次大选,我认同了fake media的说法。知道了,媒体也可以被收买。期待川普的新媒体。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10:06:35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看来你是百分之百的挺川人士, 再多的事实理由你都会漠视,在人家博主的评论区你我多辩无益,保留各自的观点吧。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10:03:06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是辩论, 不是法庭上打官司, 都要原始证据, 请问你是否也得出示原始证据, 我的事实来源清楚, 就是一月六日一些挺川暴徒在川普推特号召川粉游行示威后冲击国会, 事实和依据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都谴责了一月六日的铁杆川粉暴徒行为, 法院也以此追究这类暴徒及后面唆使人的刑事责任。
川普先生数百起诉讼案件, 鼓励川粉及支持者试图改变选举结果,与州长通话试图改变选票结果, 明目张胆地违法, 这不是人身攻击, 这是事实, 各大媒体都有报道; 再者, 对于公众人物, 政治首脑媒体有监督作用, 责任, 而且这不是什么人身攻击, 也不是什么抹黑。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09:56:02
回复 “我心依旧2008”的评论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川普先生当时身为留守总统, 在对所有60起选举案件不服已经被法官判败诉的情况下, 选举结果揭示合法当选总统已是拜登的情况下, 明知议会此时在确认当选合法总统对程序下, 故意明里暗里号召川粉冲击国会, 试图推翻选举结果, 这在任何一个西方民主国家都是违法犯罪的行为.
====================
1. 你说的选举结果揭示“合法当选总统已是拜登”,这是错的。
当时的选举程序还没有结束,还有副总统提交,然后被批准的过程没有走,所以就不能说拜登已经合法当选。在那么明显的拜登曲线,有大规模舞弊存在的可能性。彭斯就有可能否决某些州提交的选票。所以拜登当时并没有合法当选。
2. 再说一遍,川普没有鼓动暴力,而是号召和平示威,让国会听见公民的呼声。这是他的合法权利。而且,为了防止暴力,川普做为总统,知道大规模集会会有各种不可预计的问题,所以在1.6之前,就给国会提议增加警卫。被那些人拒绝了。
3. 他不是要推翻选举结果,他是努力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否定舞弊的选举结果。这是他就职宣誓时就承担的责任。是为了捍卫选举的诚实公证。
4. 说句题外话,如果当年刘少奇,做为国家主席,有勇气和法律常识,把捍卫国家主席的尊严不是当成“个人的儿戏”,而是当成捍卫“国家尊严”的事情。他就不会私相授受,说什么“我回家种地”。好像这位置是他个人的东西一样。如果有这种正义感,中国也不会发生文革了。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09:52:25
回复 'TinaW' 的评论 : 提出一个观点是需要证据, 我的证据来源于媒体包括文学城转载的新闻, 这里辩论不是法庭打官司, 还要原始证据; 依你的逻辑, 你的证据从何而来? 再说, 你例举的FBI当年是川普先生管的好吗?
同意你辩论的一个观点, 为正义发声不容易, 当年2020年你们挺川人士都是站在在任总统亿万富豪有权有势的那一边, 相反要说川不好反而有顾虑, 漠视美国法院议会认定的事实只能是站在正义的方面而不自知。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09:38:57
回复:TinaW
同意,而且,还要加一点,在1.6之前,川普也提过加强国会的警卫,也被那些人拒绝了。
川普要的就是和平示威,而不是冲击国会。他要的是让人们表达自己的意见。
共和党人都要求调查,“为什么有警察故意移开护栏”?
另外,我心依旧2008 和博主等人,在文章里不是摆事实讲道理,而是用大量篇幅搞人身攻击,涉嫌诱导读者。这种做法在法庭是不接受的。
法律就是讲事实和依据,而不是说一大堆“这个人是商人”,“这个人是白人”,“这个人是亚洲人”,“这个人是黑人”等等。
==============
TinaW 提到:
至于是如何演变成冲击国会,有下面几点可以得出结论。
1,有视频,照片及证人证明是国会警察移去护拦引导示威人群进入国会大楼
2,有FBI的工作人员及黑命贵的人在冲进国会的人中
3,当人们国会大厦电话需警察增援,Nancy Pelosi 却告诉不要来!
4,参与冲入国会的FBI及黑命贵的都未被起诉
TinaW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09:09:54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你最好回去读读你自己写的贴。除了你自己的观点有多少事实?象你及作者不是因为被左媒蒙骗就是受惠于民主党才能说出许多颠倒黑白的事。
你有啥证据证明川普鼓动人们冲击国会?因大选舞弊,川普鼓励人们和平示威游行。这与鼓励冲击国会是一回事吗?在自由的国度人们有表达自己的意愿和平示威游行的权力不是吗?
至于是如何演变成冲击国会,有下面几点可以得出结论。
1,有视频,照片及证人证明是国会警察移去护拦引导示威人群进入国会大楼
2,有FBI的工作人员及黑命贵的人在冲进国会的人中
3,当人们国会大厦电话需警察增援,Nancy Pelosi 却告诉不要来!
4,参与冲入国会的FBI及黑命贵的都未被起诉
1/6 小组为什么不去调查FBI, 黑命贵及为啥Pelosi 不让增援?谁是真正的黑手,栽脏陷害不是显而且见吗?
支持这里的 freemanli01, Zzyx, Yu-Yuan17, ahhhh, 三思2016. 目前能站出来说真话的人是需要勇气和力量地. 共勉!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07:53:38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补充一下, 川普意图推翻选举结果, 故意鼓动铁杆才法冲击国会, 已经违法;铁杆川粉冲击正在开会的国会, 也是典型的违法。
一月六日铁杆川粉冲击国会事件在全世界各民主国家的政要人士, 媒体人士, 民众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是美国作为民主国家的丑闻, 只有美国铁杆川粉及城里的一些华人挺川人士才认为这不是丑闻, 这不是违反law and order , 这种思维也是够奇葩了。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07:43:47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川普先生当时身为留守总统, 在对所有60起选举案件不服已经被法官判败诉的情况下, 选举结果揭示合法当选总统已是拜登的情况下, 明知议会此时在确认当选合法总统对程序下, 故意明里暗里号召川粉冲击国会, 试图推翻选举结果, 这在任何一个西方民主国家都是违法犯罪的行为, 因此受到弹劾, 只是因为一些共和党人的因私利包庇及任期已到才逃脱制裁, 宪法是所有法律的母法, 没有宪法哪来的法治, 这是法盲川普理解的law and order 吗? 和平示威没问题, 但在美国代表美国民众的议会正举行最重大的会议, 冲击国会, 并恐吓参议院长彭斯, 众议院院长佩斯, 这明明是典型的违法行为, 恰恰是违反了law 与order.
在法盲川普眼里, 他说的话就是law与order, 与俄的普大帝思维类似。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07:28:02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三权分立就是宪政的体系; 试图破坏这个体系就是破坏宪政, 民主自由的基础就是宪政。
人民的权利, 首先什么叫"人民",人民从前被毛伟人拿来忽悠大众, 他说的人民实际上就是他自己; 再次总统选举
就代表了给所有美国民众民主表达的权利, 民主选举已经选举了合法总统, 那些支持川的人还不承认, 他们代表不了人民, 何况如果仅仅是和平示威也就罢了, 在国会正在确认当选总统会议时冲击国会显然是违反法律。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03:36:19
RE: 我心依旧2008
亿万富翁前总统川普先生及支持者居然不相信共和的籍居多的法官对60起案件的判案, 看来只有川先生及外行100% 支持川的非司法的人员判案那才是司法专业判案, 那才是符合逻辑。
====================
最近理解了一下民主的机制和精神。
实际上,民主包括两部分,一个是法律部分,一个是个人、群体的感受、意见部分。
公民所做的,是两个部分。
1. 服从法官的判案。
因为这是合法选出来的法官,当然要听。但是,因为每个人都可能犯错,所以,还要有下一条。
2. 对法官的判案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自由表达,新闻出版自由,自由示威的权利。
第1条保证了国家的稳定,law and order。 第2条保证了国家可以进步。人民的意见被自由表达,充分探讨后。法律才能改进,国家才能进步。
-------
我认为这两条Trump都做的很好。
第一,他尊重了法律程序。在他和很多人认定大选有舞弊的时候,不少人都建议他军管,取消大选结果,但是他没有这么做,也从来没有这么想。因为军管的害处也是很大的,一旦开了头,今后任何一个总统都可以借口大选不公而推翻大选结果。建议川普军管的人可能有两类,一种是好心,一种是故意设陷阱,军管能把美国直接变成第三世界的政变国家。还有些人如米利将军暗示有军官的可能性,这样是给川普抹黑。
第二,川普坚持了宪法的另一个方面,就是人民的自由表达和示威权利。
所以这两方面他做的都无可挑剔。
除此之外,他现在要推进保证选举公平的计划,也是对美国有长远意义的事情。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2-01-08 03:14:57
re: 我心依旧2008
三权分立是方法,目的是为了服务主人,主人是人民。而人民有裁判服务是不是好的最终权力。
人民可能不知道怎么设计车,但是人民知道坐到车里是不是难受,是不是自由。所以,在三权之外,还有个人民的自由表达权、进而是示威权。不管是三权的哪一权,没人敢说人民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就是给美国抹黑。
就像一个医院,医生可以选择方案,但是最终是病人说我的病是否治好了。病人说不舒服,医生不能说你这是给医院抹黑。
只有开黑店的,才会用暴力手段追究给它差评的人。
新人777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23:13:11
作者被左霉蒙蔽了眼睛,才会写出这种颠倒黑白的东东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9:27:05
美国的民主宪政制度不过两百多年, 而人类的专制独裁制度至少有几千年, 美国的三权分立的合理科学性并非当时的美国人多么理性聪明, 而是美国立国先贤的智慧, 无私, 前瞻性和渊博的知识, 当时大部份的美国人和如今一样也是属于群众, 容易被忽悠的。
所谓三权分立即总统权, 议会立法权监督权,法院司法权三权互相制衡, 自小布什总统以来, 总统的行政权越来越大, 是不好的现象。
亿万富翁前总统川普先生及支持者居然不相信共和的籍居多的法官对60起案件的判案, 看来只有川先生及外行100% 支持川的非司法的人员判案那才是司法专业判案, 那才是符合逻辑。
不过,美国的贫富剧烈分化,两党剧烈争斗极大危害美国民主宪政制度。
tt10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7:38:35
同意大部分观点。
支持三德子的转向支持川,认为不是事实。
川利用红波绑架了和党,和党目前没有有实力,勇敢的领导人。
川不是救星,他没那个能力。
主党也是问题一堆。
不看好美国的政治。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5:31:41
回复 'Zzyx' 的评论 :
同意。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5:28:01
其实川普1.6出来讲话,我们可以学习很好的经验。
就是民主不仅仅是普通老百姓在不满意的时候可以示威;总统在不满意的时候,也可以参加示威。
这一点尤其适合中国学习民主的运作;比如当年刘少奇他们如果在被无理对待的时候,也可以示威,而不是说“你做为国家主席,不要干分裂国家的事儿”。那文革可能就真的搞不起来。有人盗国了,还怕说出来会损害国家形象,这其实是害国了。
...
实现自由的唯一方法就是:直接自由表达。这是美国好的地方。
。。。
进一步,民主的进步就是,把以前还没有发现(或没有太多人利用)的漏洞,要补上,选举舞弊的漏洞要补上。
如果川普和两党里的有识之士,继续为弥补这个漏洞而努力,我觉得美国还有希望。
到最后大家的道德水准回复到,不再利用选举的漏洞,那就更好。所以,选举舞弊一定要严查、严惩。现在几个地方的选举记录被销毁这种事儿,一定要立法严惩。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3:34:25
这个世界上的最根本的问题是正确和错误的争论,
....
任何人如果试图把正确vs错误的辩论,扭曲成阶级斗争,种族斗争,肤色斗争,国家斗争,都是多少受了魔鬼的诱惑,或者本身就是魔鬼。
种族、肤色会影响人,但不是根本。根本又持久的,是辨别正义和谬误的能力。
是维护law and order的体系。
我们应该支持川普要彻底杜绝选举舞弊漏洞的努力。
那夜的雨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3:27:01
同意作者观点。美国需要的是制度,而不是一个明君。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3:11:17
一句话,有人试图以暴力手段推翻一个公平和自由的选举结果。
==================
你这一句话在那些示威群众眼里看,就是胡扯啊。
他们是认为这个选举结果根本就不是公平的,而是有舞弊的。
一月六号事件, 大选舞弊才是根本原因,
人民有权示威,正是民主的根本指标之一。
人民示威表达怀疑和不满,就是民主的正常表现。
TinaW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2:49:57
支持三思的观点!
支持三思的观点!点
不遵守法制和民主程序的基本上是民主党。他们常常是玩不赢的时候就改变游戏规则。目前的例子就有多多:
1. 要改变上百年的选举法。选举本是各州的事,民主党的hr1 就是不遗余力要将州选举改成联绑集权管制的选择法。
2. 取消Senate filibuster. Senate filibuster是最能体现民主意愿的法则。而民主党们强烈取消这一规则以一党制定所有政策。这与CCP有差别别?
3. 扩充最高法院的法官人数. 这不就是当不能赢就改变游戏规则. 还有比这更典型的吗?
民主党是美国民主制度的最大威胁!
-------------------------------------------------------------
三思2016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06:00:05
美国民主制度的威胁是走向极左的民主党,而不是保持传统保守观念的共和党。
-------------------------------------------------
这个观点完全错误,美国民主制度的最大威胁是不遵守法制和民主程序的政治家和民众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1:52:01
三思2016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06:00:05
美国民主制度的威胁是走向极左的民主党,而不是保持传统保守观念的共和党。
-------------------------------------------------
这个观点完全错误,美国民主制度的最大威胁是不遵守法制和民主程序的政治家和民众
认为选举作弊就上法庭,证据只有通过不同方面的辩论才能让人信服。光靠嘴巴说连法庭都不敢上,只能证明证据是假的。只有像缅甸军政府那样的独裁流氓才会说你作弊就是作弊无需任何法律程序。
老歌经典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1:44:56
民主党的问题很多,失去了很多辛勤工作的中产阶层的人心。但是共和党纵容川普已经丧失了基本的道德和政治底线。
MoatCity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1:30:59
"But history has shown when the causes that people are behind are more important to them than the system, the system is in jeopardy" - Ray Dalio
美国的民主制度处于非常危险的时期,而这种危险, 是这两个独裁政党带来的。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1:02:35
博主好文。2020大选,当使用军队,逮捕佩洛西,由副总统1/6宣布选举无效那样叫人目瞪口呆的选项都上了桌面时,美国的民主遭受质疑是理所当然的。川普打破了美国200多年来建立起来的,虽然不宣于口或见于文但人人当成规则遵守的藩篱时,人们惊见原来以为坚不可摧的美国民主的脆弱。可叹美国如今社会分裂巨大,依然无法补上这么大的法制漏洞,无法以制度形式杜绝川普之类人物执掌庙堂,未来沉沦不知伊于胡底。
XLD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0:49:37
清醒,敏锐!同意作者观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10:08:36
These Are the 5 People Who Died in the Capitol Riot
A police officer was beaten, a rioter was shot, and three others died during the rampage.
ahhhh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08:22:39
等了一天,就这?太失望了。
开篇的漫画,911死了多少人?1月6号死了0个。还比不上BLM的和平示威死的人多。哪个可以被忽略?
说川普人多烂,他是有钱搞女人。克林顿和民主党政客是用公权力搞女人,是一回事儿吗?
最离谱的,是说川普掌握了共和党基本盘。NO,他在2016能赢,是中间派投给了他。2020输,是同样原因。
你们左派的媒体,为了罗织罪名,可以不顾事实。你们无非是想说,1月6号是恐怖袭击,川普是美国希特勒/本拉登,支持川普的都是极端分子。
可事实不是这样的。
Yu-Yuan17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08:18:32
从黑命跪开始的暴乱。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07:47:24
同意博主的观点。
如果川普先生2020年连任, 美国就离独裁专制不远了, 与俄罗斯类似。
民主宪政的基础就是三权分立,权力制衡, 如果总统不仅一权独大, 而且不能被监督, 又是伟大领袖, 美国将与俄罗斯体制类似。
川普是亿万富翁, 又是总统光是这两点就能引起许多美国人膜拜, 再加上他利用了推特变成了网红,经商多年,知道人性的弱点, 此人做事又无底线, 无原则, 共和党被他控制是不奇怪的, 再继续下去, 美国有可能分裂。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07:42:35
美式民主走到尽头了。要想挽救,只有从改进制度上入手。感谢分享! 很多很有价值的分析!!
梅华书香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07:19:29
百姓需要华盛顿,林肯这种好领路人哦,祝新年吉祥如意!!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06:32:08
同意作者的观点+1
安宁河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06:23:02
同意作者的观点
三思2016 发表评论于
2022-01-07 06:00:05
美国民主制度的威胁是走向极左的民主党,而不是保持传统保守观念的共和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