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日本女性的不婚(二)
日本女性的不婚(二)
2023-03-09 05:22:03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 日本女性的不婚(一)
八卷老师还没离开我们学校时,又来了一名外教桥口,携带妻子。夫妻俩都是早稻田大学的高材生,桥口老师硕士学历,他太太比他厉害,博士!两年前我写过”一个惊魂的春节“系列博文,讲的就是桥口老师的故事,有兴趣的博友们可以点击此系列链接 :之一 、之二 、之三 。
如此优秀的一对夫妇,却是丁克家庭。是不想要,还是不能要,我们不得而知。当然,也肯定不会去问。虽然我们之间的关系极好,毕业之后还多有往来。
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是日本人的另一种生活观,篇幅有限,在此摁下不表。
八卷老师好像是我们上大三时走的,然后学校又聘请了一位女外教扶木老师。
扶木老师那时已过七十,早就过了退休年龄。但她不甘于无所事事的生活,一直想发挥余热。来我校之前她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而桥口老师则是在我校任期满了之后去了经贸大,两人正好对掉。
扶木老师可不简单,在世界很多国家的大学讲过学,精通中文、英语、法语、意大利语等,也是一个国际人。
我前几天看到了老师的主要经历(与中国人相关部分),真觉得她了不起。
1943年-1945年,就在北京辅仁大学任教(辅大曾与20世纪初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并称北平四大名校)
1963-1973,任教于台湾圣心女子中学、台湾淡江学院。
80年代-90年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校、日本语讲习所(北京人民日报社内)
扶木老师性格和八卷老师完全不同,或许是年纪大了,话不多,给人优雅、稳重感。一头花白的头发,带自然卷。微胖,喜欢穿开襟毛衣。八卷老师都是长裤,扶木老师则四季都是着长裙,哪怕冬天北京零下十几度。戴着一副眼镜,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可以看出精致的五官,年轻时绝对是大美人一个。
扶木老师也独身。有时我们宿舍几个女生聊天也会提起此事,都觉得老师这么有文化、有修养,肯定出生不凡,年轻时还如此美丽,为何不结婚,多可惜啊。
那时毕竟没有社会经验、没有阅历。这也就是女生之间聊天时的一个话题而已,谁也不会傻兮兮地跑去问,老师你为啥不结婚?
扶木老师是名虔诚的基督教徒,每到周末,不管刮风下雨,她都一定要去位于王府井大街的西什库教堂作礼拜。穿着一双矮高跟鞋,拎着一个包包,天冷时也像北京人一样用围巾包住头,然后一人走到校门口的公共汽车站,搭车去教堂。
因为从小接受“无神论”教育,我们对宗教说真的很好奇,也觉得神秘。但我们谁都不说出来,毕竟,对中国来说,西方宗教就像一个禁区。90年代中国还比较宽容,如果现在的外教每周都去做礼拜,是否会被“小粉红”们当作牛鬼神蛇一样批判?去年年底我发了一篇“ 耶稣受难之花 ”,同时也发表在公众号,半个月后,被微信平台删除,说是违规。一篇写花草的文章,只因有耶稣二字就犯了禁忌,这个国家为何如此惊弓之鸟,是否是因为做坏事太多,真的怕遭到老天惩罚?
扶木老师还曾在台湾全岛巡回给原著居民(高砂族)布教,教他们学日语。高砂族人几乎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就是得益于扶木老师。
就这样一位老师,我觉得对婚姻一定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就如上野千鹤子一样,婚姻不是女人唯一的归宿,自由的思想才是她们的追求。扶木老师做到了思想的自由和生活、经济的自由,她更有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才是她对生活的态度。
福岛大地震之后我和八卷老师一起去看过扶木老师两次,90高龄的扶木老师,思维还异常清晰,她甚至记得她教过的每一个年级的每一个学生。还保留着大量照片,一张张翻给我们看,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是对那段教学生活的追忆,更是一种自豪。她和八卷等老师教出的学生,很多学有所成,不仅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首席日语播音员(我同班同学),也有中国驻东京和大阪大使馆高管(我学弟),还有其他行业的优秀人才。
老师今年一百多岁了,前两天刚看了照片,似乎和九十岁时没啥区别,只有内心平和、充满慈爱的人,才能活得如此平静、坦然。可惜今年搬家了,否则月底可以和同学(有同学要来日本出差)一起去拜访一下的。
扶木老师和八卷老师,无疑是日本的精英阶层。不是说精英阶层就可以不要婚姻,而是她们对生活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她们认为有比婚姻更有意义的事可做,为何一定要把自己束缚起来呢?
精英阶层如斯,那么一般女性又是如何呢?
我来日本之后,在两家公司呆过,不是很大的公司,但女员工也不少。两家公司都有个共同点,女职员独身率都极高,至少2/3以上!
第一家公司工作时间不长,与同事们交往不多,就说说第二家公司吧。
这家公司女性平均年龄偏大,我和另一个七零后是最年轻的,其余都比我们大了至少5-20多岁不等。且结了婚的就只有我和这位七零后,其余则都是独身!
日本公司女性做事务性工作较多,我一进去也是先从事务做起的。我这个部门已经有一个女员工了,叫做大塚。大塚比我大了二十多岁,别看有点年纪了,什么EXCEL玩得溜溜的。而我之前一直做营业,最怵的就是各种报表,一看就头大。大塚非常耐心地一点点、手把手教我,好在我这人也不笨,很快就上手了,与 大塚也越来越热乎。
大塚因为大我二十多岁,把我当女儿看,对我特别照顾。日本同事很少与人交往过密,大塚算个另类了。
大塚也没有结过婚。熟悉了之后有次聊天,大塚说真羡慕我年轻,如果回到以前,她可能会有其他的选择。我顺便问了一句,比如恋爱?大塚轻轻叹了一口气,我想她肯定也有一段难以忘怀的往事,我让她讲讲年轻时的故事,她想了想说,都过去了,就让它永远过去吧。
这是我们最“接近”婚姻的一次对话,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了。日本人有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不是很喜欢说自己的、或者家人的事,我也从来不去打听。大塚听说我大哥在美国,也说起她的哥哥们。 大塚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有几个哥哥,都是高学历,也都结婚了,有一个也在美国,大塚年轻时也常去美国,英文很棒。她退休后去给一个朋友公司帮忙,做国际贸易,正好利用了英文的优势(我俩所在的公司国内外贸易都做,只是 大塚只负责事务,用英文的机会不多。而我业务和事务都做,英文用得较多)。
别看大塚独身,朋友可不少,一到周末、节假日她可忙了,各种聚会,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我约她都要提早至少一个月。
大塚还有个特点就是特别爱看书,她前两年才用智能手机,用手机看新闻。之前她坐地铁什么的,都带一本书(日本至今还有不少人保持在地铁上看书的习惯)。去年我两同时搬家,她告诉我,累死了,光是书籍就装了满满五十大箱!吓了我一跳,这可是大学教授的藏书量啊,真不知繁忙的她如何看完的。
对了,大塚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我曾经在博客上秀过,不知能否找出来。她每年给我寄贺卡都是手写,那书法,感觉可以开书法展了。
一个人生活,压力肯定不小。那么,这些普通女职员们又是如何打理自己的生活的呢?且听下回分解。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整个微信圈又把妇女捧上了天。我不是女权主义者,但从来不过这个节。如果妇女天天得到尊重,要这个节日干嘛?想想铁链女事件,那些被拐卖、被迫卖淫的妇女等,我都觉得这个节日很可笑。
七绝·三八节有感
墨脉
不着红裙颜尽尘,忙完工作又家人。
若非今日满屏贺,忘己原来是女神。
つぐない(偿还)被限制在博客上传,另发一首好听的演歌《酒よ》,中文部分由我填词。
VIDEO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4 19:17:30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我就是陈述一些现实事情,尽量不掺杂个人见解。
渥太华郁金香 发表评论于
2023-03-14 18:55:24
你的文展示出来一个有思想有内涵有魅力的灵魂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3 07:42:57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一百多岁了,真是长寿。月底我有同学来日本出差,已经喝老师联系上约好了见面时间,到时同学微信群将用视频现场直播。
今天换了首歌,原来那首从油管删了。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3 07:40:19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
水星98 发表评论于
2023-03-13 06:53:38
墨墨的老师德高望重,一定是寿比南山。这个视频我可以打开,墨墨的歌声一如既往的好听。
cxyz 发表评论于
2023-03-13 03:46:06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只有内心平和,充满慈爱的人,才能活得如此平静……
+2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6:04:58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的确如此。
老幺六六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3:44:27
“ 只有内心平和,充满慈爱的人,才能活得如此平静……“ 同感!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05:02:27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我不信任何教,但尊重别人的宗教信仰,而不会去进行攻击。你不拍他,说明你的信仰里有“善待每一个人”的思想。
说到婚姻,佛教里的和尚和尼姑也禁止结婚,那么世界上的佛教徒就得当清道夫?但实际上无论那种宗教信奉者,结婚者都占多数。且世上没有哪种宗教会十全十美,就如人一样。如果单纯去放大某项缺陷而忽视它其他的教义,只能说是断章取义。
再看看所谓“无神论”的ZG吧,比恶魔还恶毒,就是因为没有信仰!
shaoning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01:02:25
我是基督徒,不过肯定不会拿砖头去拍mikecwu啦。不信的人不会真正明白基督教和圣经,有这样的观点正常的。
shaoning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00:57:50
基督教里关于婚姻和独身的教导还是挺多的。基督徒不管独身还是结婚都没有禁止,只是禁止淫乱,也没有严格禁止和不信的人结婚。让我有点迷惑的是当年英国科学院禁止结婚,像牛顿之类的科学家都是独身。当年在中国的协和医院有基督教背景,好像也不收已婚的,像林巧稚就一直单身。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1 15:08:52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这是个内心非常平和的老太太,是真正的处事不惊、从容淡定,所以长寿。
这首歌可惜了,我都没想到会这样,我都觉得唱得非常好。昨天重做了视频,发下一篇文时再贴。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1 15:06:47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你确定不是翻墙出来的?!整天胡言乱语!文学城也有不少基督教徒,等着砖头拍死你!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2023-03-11 14:54:36
墨墨老师能够长命百岁,也许独自生活淡定也是因素之一吧。今天这歌不能直接听,只能点到油管才能听到,又是一首第一次听到的邓丽君歌曲,墨墨唱的真棒!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3-03-11 08:36:25
这些亚洲人信基督教,都是头脑不清的表现。真正的基督教是非常推崇生育的,圣经里上帝就号召臣民们 be fruitful and multiply. 天主教不仅反对堕胎,甚至反对避孕。当然"上帝"是不存在的,所有的“上帝指示”都是宗教领袖自己编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教派的力量。反对堕胎反对避孕也是为了多生孩子,这些孩子将来长大都是教会成员,需要给教会缴费的。这帮中国人日本人抛弃我们老祖宗的孔子精神去信基督教,基督教里多子多福的好的一面不学,只会学那些精神鸦片。
中国政府反对基督教是出发点是好的,因为基督教毕竟是给贩卖精神鸦片的机构。只是粗暴的禁止做法不得人心。正确的做法是通过新闻媒体大量地宣传宗教骗人的本质,揭露宗教组织历史上迫害科学家,世界各地的神父强奸童男,今天还在美国剥夺妇女堕胎自由,阻止胚胎干细胞研究等愚昧落后行为。
基督教的各种故事:天堂和地狱,亚当夏娃偷吃禁果造成原罪,耶稣为我们赎罪,等等,都是他们编造的心理战术,要你觉得非去教会忏悔不可。最后的目的就是要你去教会,然后要你捐钱。宗教那么多不同教派,都号称自己是唯一正确的,其它教派都是邪教-都是出于商业竞争。那么多教派的产生,都是徒弟学师傅,另开门户造成的。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17:50:09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不要以自己的立场去指责或者试图改变对方。视频无法修改,刚刚重做了,下一篇再放。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17:35:22
每个人的选择都应该受到尊重。视频的链接不工作,墨脉修改一下?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7:13:16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是的。我的观点是:所有的选择都是出于自己的考虑,要有勇气去承受结果。独身不要后悔当初为何不结婚;结婚白头到老固然幸福,但也有离婚的可能,且离婚率越来越高。只要心理成熟,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去生活。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7:03:25
墨脉好文,细腻而真实。每个人的选择,都代表了自己的价值观,也对自己的将来有着重要的意义,真的是不容易呀。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6:08:41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另,我觉得你和那三个女生很像,祝贺她们找到了知音。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6:07:59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你的关注点只在经济上,而非从“人”本身出发。日本也一样啊,结婚之后女性各方面都受保护,老公的工资还能增加,不工作也一样啊。因为这个就不工作?人的追求是多方面的,家庭生活只是一部分。我实在不敢苟同你的观点。按你这种说法,女性受教育的目的又是什么?都当家庭主妇,会认字就足够了。
人类繁衍后代只是一种本能,并非必须。你可以选择多生几个孩子,也可以选择不生,这是天赋人权。女性主义非女权,你混淆了概念,如今的三八节有一丝一毫为女性争取权利的意思吗?全成了肉麻的吹捧。再看看诸多侵犯女性权利的案件,这天有谁提及?一个早就变形的节日,不过也罢,我只觉得恶心。
華西車城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5:44:04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理解萬歲 !希望不是在抬扛。
關於 “ 经济不独立,如何不婚?这是最基本的一条呀。两个人的力量总比一个人大吧。”,恰恰就是我給舉例周邊美國同事的意思,兩個人的力量只比一個人大點點(因為稅制)還不如在家工作(家務),很明顯在家的女人經濟是不獨立的。但美國的法律在保護經濟不獨立的女人方面是非成功的。因而即便經濟獨立的女人,結婚後,也敢放棄工作。
借貴地一畝三分,原諒我直話直說,二點:
1. 結婚成家養育,是人類活動的天性,選擇不結婚,肯定不是常態,無論千萬理由都改變不了的事實,因為從來不需找理由去證明結婚這個行為。
2. 婦女節的初衷是關注社會中存在的婦女不平等問題,決非伸張女權。
不知墨脈如何看。
By the way,說不了解日本女性,是謙遜,其實我家就有一個日本女人。 :-)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3:58:26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提醒女性还处于不平等的地位没有问题,但就像麦姐说的,早就变味了。加之国内对女性的迫害也没有多少改善,却使劲讴歌女性如何伟大,还冠以女神,我觉得是莫大的讽刺。
这首歌要重做视频了,没想到都点不开。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3:47:40
墨墨好文,让我们更多地了解日本女性的独立自信。三八节本身的意义是女性争取平等自由的节日,这个节日的存在实际上是提醒世人:女性还没有完全获得平等的地位,所以这个节日还是很有必要,只是和所有的事情一样,搞着搞着就流于形式,而忘了最初的本意。你的歌曲视频上写着video unavailable。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3:34:51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我以为你写的是因为美国税收制度优越,所以女性结婚后才不出去工作,是我误解了。
经济不独立,如何不婚?这是最基本的一条呀。两个人的力量总比一个人大吧。
華西車城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2:23:45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希望墨脈不要誤會,正是對日本女性不太了解,才讀你的這章來增加點了解。
關於稅收制度不比美國遜色是咋回事 ?日本同樣不利雙職工嗎,如果是這樣,還真沒想到。在美國,雙職工的收入,與只有一人工作相比較,所繳納的收入稅多很多,多掙的錢交稅以後,並不比一個人工作划算,所以很多家庭的妻子願意呆家照顧幼童,一般要等高中才再出來工作。原本想說,經濟獨立的這點,並不是婚與不婚的理由。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2:10:09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我先不对你的留言做任何反驳或者提出我什么观点,你继续跟读吧。只能说你很不了解日本,不工作的女人也很多,日本的税收制度不比美国的逊色。即便如此,不婚者也居高不下,并且你可能不知道,男性比例高于女性。
華西車城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1:51:30
想說無奈,寫成無聊,改不過來了。
華西車城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1:48:31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脈的歌聽不到。
墨脈的日本女人讀過了。感覺這些人,或多或少是特殊的。婚姻對於男人和女人都一樣,婚與非婚的選擇其實多少有些無聊,當然生活條件、學識、經濟基礎和追求完美,都是可以用的理由。但卻忘記了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婚”,女性一範昏,才有結婚的結果,一直理性也永不範昏的女人,估計很容易選擇(亦或被選擇)不婚。
關於經濟獨立,我工作的公司,大部分家庭的妻子都不出門工作,至少在生養孩子的初期,並沒擔心。年長之後才明白,這種生活最適合家庭,當然,美國的稅收制度,也是人們這樣選擇的重要原因。
完全同意那些日本人,關於缺什麼補什麼的觀察。還有,女權運動的出現只是不正常社會的一個晴雨表而已。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1:05:00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看到这几段话,笑喷了!友梨你太有才了,总结得如此精辟、到位!中国不是有句话经常被政府提起吗?做道德标兵、做道德楷模,我到现在都不清楚这道德具体指啥?看官员们个个脑满肠肥,纸醉金迷,朝朝有酒喝,夜夜做新郎,莫非这就是标兵、楷模?
所以我那位日本上司说得对,中国缺啥喊啥,的确如此。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1:00:06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友梨,我这句话里还有一个错别字,今早发现了,却无法修改:
如果妇女天天得到尊重,要这个节日干嘛?
想想铁链女事件,那些被“挂”卖、被迫卖淫的妇女等,我都觉得这个节日很可笑。-- 应该是“拐卖”。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0:24:22
我也凑墨墨的热闹说几句:
1, 国内有个朋友和我聊天时抱怨,说中国太不尊重女人了、女人应该主张女权,等等。
我回答她说,喂,你等会儿,你觉得中国尊重男人、有男权么?作为“人”的基本权利,咱们有么?
你知足吧,你至少还有一天叫三八节、有一天叫教师节呢。
不错,你啥权利也没有,但是只因为你是女人么?都特么没权利,偶然你是个女的罢了。
咱们该争的,是这之前的权利 --- 人的基本权利。
日本没有太多的“人性化”的节日,没有三八节、教师节、六一节、建党节、建军节、
没有雷锋日、保护妇女儿童日啥的。哎,这水深火热万恶的资本主义,真不讲道德建设。
2,记得还是老江的时代呢,去中国时和一个已经是“大款”了的朋友酒席上聊天。
他对我说,你看现在中国发展的多棒,你们外边有的中国也都有了,你这有学问的给咱们看看,中国还缺什么。
我立刻呵呵地笑着说:是啊,啥也不缺了、啥也不缺了,就缺“德”了。
我朋友笑的把酒喷了出来,说:你真特么的厉害诶!你怎么知道的?我们昨天还学习老江的“以德治国”呢。
我说,我们中国人就好这一口:缺什么吆喝什么。
没过几年偶然又和他在酒席上碰上了,上头已经改换门庭,姓胡了。
他还记得我那“就缺德了”的话呢,又拿话来撩我,说你看现在还缺什么。
我说,这你还用问么?连“荣耻”都开始不知道了,当然是缺“荣耻”了。
你看你们胡哥现在对你们说什么?告诉你们要学“八荣八耻”。
那些日子出差,在饭店里打开电视想开新闻,哪儿都是在吆喝胡哥的“八荣八耻”。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03-10 00:17:28
墨墨的文章读来很幽默,不由得经常让我发笑。
非常喜欢的趣句:
---------------
一篇写花草的文章,只因有耶稣二字就犯了禁忌,
这个国家为何如此惊弓之鸟,是否是因为做坏事太多,真的怕遭到老天惩罚?
……
不是说精英阶层就可以不要婚姻,而是她们对生活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
日本人有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不是很喜欢说自己的、或者家人的事,我也从来不去打听。
……
如果妇女天天得到尊重,要这个节日干嘛?
想想铁链女事件,那些被挂卖、被迫卖淫的妇女等,我都觉得这个节日很可笑。
……
我的日本上司在学雷锋日跟我说的一句话:你们中国缺什么喊什么,号召什么。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22:43:24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哈哈哈,写得太好了!为友梨点一个大大的赞!尤其说中日女人的对比,我要收藏下来,下次有人来问,直接复制给他们看(^-^)
我写的这家公司就有不少短大毕业的,确实在精神和物质上都要比很多中国女性更独立。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22:19:16
墨墨好文,所言日本“事情”与我平日所知所感也很相同。
我周围也有很多八卷、桥口、扶木、大塚这样的日本女性。
个别的不论,一般而言,我观察日本女性,无论精神上还是物质上,独立性远超中国女性。
而且,好像和学历也没有很大的关系,很多短大毕业的普通人家的女孩,也多如此。
日本女人勤快、努力、低调、隐忍、坚韧、吃苦、耐劳、聪慧、温柔、守礼、善解人意、喜欢独立独处却很有利他精神。
因多年生活在日本,时常被中国人问许多日本的事情,被问比较多的有一个是:
日本女人和中国女人有什么不同?
我常回答说:
一个日本女孩若爱上了一个男孩,她特别愿意为那男孩做很多事情。
比如送他自己做的盒饭或是小礼物、手工品、给他打扫房间什么的。那个男孩若喜欢,这女孩会有极大的幸福感。
一个中国女孩若爱上了一个男孩,她特别愿意那男孩为自己做很多事情。
比如给自己买首饰、衣服、请自己吃饭什么的。
那个男孩若为这女孩做这做那、买这买那,这女孩会有极大的幸福感。
很多中国女人听我答毕大多不是很释然或是不语;
但中国男人听后多说:不知日本女人怎样,但中国女孩像你说的这样的确实很多。
于是,中国女人和中国男人开始在那里嘴战,我就在一旁喝茶看TA们对掐。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21:09:03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个节就是个笑话。跟今天的全票通过,反对票、弃权票为零一样。
林向田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9:42:29
国际妇女节,CHRD等25 个团体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并撤销对 #曹芷馨 #李思琪 #李元婧 #翟登蕊 的所有指控。北京警方以她们于 2022年11月27日参加了一个纪念抗议活动爲由,逮捕了她们。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9:06:45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扶木老师是日本不婚女子中一种类型的典型代表,因为她有太多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奉献一生,了不起。
我用手机也打不开,说是被屏蔽,但是电脑却可以,退出登录也可以。又去查了油管,并没有被屏蔽,奇怪了,看来要重做视频了。
歲月沈香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9:00:21
赞墨墨这个系列文!让我们更多更直接了解到日本女性对婚姻的态度。扶木老师独立、自信、善良和大爱等优良品质都是令人敬佩的。在台湾,有很多的日本人在那里帮助台湾人,尤其台湾南部人受日本文化影响较深。谢谢墨墨好文分享!今天墨墨的歌打不开,听不到。
祝墨墨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7:55:03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认识现代日本女性,对了解日本社会、日本的政治经济等都有借鉴意义,日本早就不是以前的日本了。
我是从内心佩服扶木老师,多少对我也有些影响。能够一直为自己的理想活着,才是最好的人生。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7:25:48
跟着墨墨一起了解现代日本,真的很有意思。扶木老师的一生,是有尊严,有独立,有参与,有贡献的一生,值得我们敬佩!婚与不婚,完全是个人选择。健康的身心,自由的灵魂,才是我们的终极追求。
一定跟读这个系列,墨墨请继续!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7:13:01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所以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女性凭一己之力可以过得好好的,婚姻可有可无。越是生活在“底层”的女子越希望通过婚姻改变命运,所以说不婚是女性自我意识提高、经济实力增强的一个很好的证明。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6:58:55
我曾任教大学的一个系,十六名女教授,十名单身,有从未结过婚的,更多是离婚的,不要孩子的有八名。应该都是能自由选择如何生活的女人吧,才活得那么洒脱。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4:54:51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想起我刚工作时我的日本上司在学雷锋日跟我说的一句话:你们中国缺什么喊什么,号召什么。中国有真正的雷锋吗?有几人默默做好事不求回报?无非就是政府可以安排几个所谓的典型,大肆宣扬一下,这天一过又啥都没有。我们日本雷锋才真正的多,发自内心做好人好事从来不声张,更不要求媒体报道,他们认为这些是一种很自然的行为。
安然0203 2023-03-09 13:47:02
回复 悄悄话 尤其还号称什么“女神”-- 同感,厌恶女神之类的自封或他封。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4:46:49
回复 '雅文1999' 的评论 : 谢谢。活到现在,我也觉得婚姻不是唯一选择,如果觉得不幸福,完全可以不要。一个人能过,比两个人在一起磕磕碰碰,隐忍、退让更轻松。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4:43:14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尊重她们的选择就好。现在的日本早就不是百年前的日本人,要多了解它。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4:40:38
回复 '三江流' 的评论 : 我会写到的,典型人物太多,要先交代一下。论优秀,女人肯定不可能超过男人,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如此。这就是因为社会的发展和开放、福利待遇发达所致,女性一个人也可以好好滴生活时,不一定非要选择婚姻。婚姻除了繁衍人类之外,我觉得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寻求一种支撑,尤其经济上的。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4:37:32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没错。我自从上班起就没过过三八节,也是因为在日企的原因,觉得这个节非常可笑。微信上不管谁来道贺,一律不回复。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4:35:07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实话实说,只有中国这种欺凌女性的国家才会掩耳盗铃弄个什么女神节。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4:31:11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是的。上一篇留言不少人认为是以前过于隐忍所以现在要释放自己,或者就是日本男人如何如何坏,所以女性不嫁。这都是对现在的日本缺乏认识造成的。论隐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国女人的地位更低下、遭受男人的欺凌更甚,还得裹小脚。就是现在,女人的地位也没有得到多大提升,看铁链女,看众多被拐卖的妇女就知道。你总结得很到位,我昨天又看了一篇一个日本女子的报道,非常有感触,感觉中国比起日本不知要落后多少,有时间我再写写。
安然0203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3:47:02
尤其还号称什么“女神”-- 同感,厌恶女神之类的自封或他封
雅文1999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3:31:23
好文。也担心下一代会不结婚,这样看有个好的职业,过好自己的生活也很好。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3:26:40
有能力独立生存的女人,不结婚的不少。
三江流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2:18:01
日本女性不婚不育普遍吗?是不是女性太优秀了,反而看不上平庸的男人?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0:32:51
同意!尤其还号称什么“女神”,自卑才会自吹!做个堂堂正正的女人就好。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0:30:48
今天的诗特别幽默轻松~~
安然0203 发表评论于
2023-03-09 10:28:13
多谢分享,很感慨。。。
社会开放|自由|包容|理性,作为个人,从精英到貌似普通的女性,皆有对生活更全面的理解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