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华为mate 60 pro, 中美在争夺什么?
华为mate 60 pro, 中美在争夺什么?
2023-09-05 20:28:33
和一个朋友聊华为mate 60, 我说, 查查你用的手机是几纳米的芯片,一查,她的爱疯是8纳米,她老公的三星银河是10纳米,儿子的也是10纳米。我说, 够用吗?回答, 很好啊! 我说,3纳米,5纳米,对你来讲,又如何?
美国在意此事是要知道,是华为突破制裁,还是技术另辟蹊径。mate 60 技术如果不是另辟蹊径,其技术本身并不先进,不具革命性。
mate 60 做到了卫星通讯,可是美国难做到。不是技术不行,是因为利益分配的争执。
美国只有迈阿密有一段50英里的高铁,几个总统都喊建高铁。钱给了,几十年了,就是建不成 。利益争执呀!首先, 航空公司,波音制造商就不干,要高铁赔偿由于高铁可能带给航空运输的损失。吵了几个总统了, 结果是,只分钱,不修建。
同样的问题。美国的星链比中国多一倍,几乎可以连接地球的所有地方,可是怎么分赃呢?
现在高通看华为搞了mate 60,马上想到的是市场,有传言,高通要研发一个可以兼容鸿蒙的系统, 这样就可以拿到更多的订单。当鸿蒙自成一体,它至少有中国14亿人的市场,以及周边国家的20几亿人口的市场。可是美国自我限制。连卖到中国的爱疯都会受影响,因为没有鸿蒙系统,没有卫星通讯功能,有多少人选择放弃华为,买爱疯呢?
美国制裁华为的同时也限制了自己的发展,限制了本来可以属于自己的市场。既失去中国14亿人口的市场, 也失去其他非美国的市场。
还记得20年前2g, 3g 时代吗?那时,中国和欧洲系统兼容,国人去欧洲可以用自己的中国手机无障碍。而美国公司只看到在美国的利益,使得美国手机国外无法使用。后来还有过国会通过了法律条款要求各公司为用户的电话解封的事。可是那时美国手机已经失去了许多美国国内市场,因为很多美国人到境外买解封的手机。面对损失,公司不干了,游说政客解除限制。本来设限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结果适得其反。那时的美国人太没有国际视野,又很自大,眼里,脑子里只有美国,以为美国就是世界。以前还知道个苏联,可是苏联没了,脑子里就只是美国了。美国今天制裁华为也是在自我设限。
伊拉克战争开始后,有个将军发表了篇文章批评美国没有从多个角度考虑战争,还用了一个希腊的六面女神做比喻。文章反响很大,可是政客对此并不关心。
美国是不会从另一个角度看待mate 60 这个问题的,至少现在不会。美国会怎样呢?加大制裁力度直到华为投降,当然,与此同时,也使自己遭到更深层的伤害。可是,美国人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可以决定自己的伤害到什么程度(其实,失控的可能很大),却无法确定对华为的伤害。
美国用制裁他人,限制自己逼出了一个真正的对手。前景如何? 拭目以待。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3-09-15 11:38:37
喜欢这样有争议的话题和讨论,各抒己见,多元视角看世界。谢谢笑薇。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19:41:59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对不起,我是开玩笑。你说,一个电话5000元就是掠夺,也是残酷剥削老百姓。那时的借口是,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积累财富。把财富都积累到资本家手里了。
ylyq_007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19:34:44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05:14:09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双向收取话费也应该收取专利。我奇怪运营方法上的专利是怎么运转的。"
双向收费与专利毫无关系,纯粹是运营商的流氓收费. 当然,咱们也可以善良点为运营商着想: 他们当初花了大价钱买基站维护基站, 手机用户使用了他们的基站接听. 后来中国通信设备如中兴,华为崛起,通信设备的成本巨幅下降,全世界老百姓的手机费用大大下降,运营商们也就渐渐不收接听费了.
我记得90年代时,我家人装一部固定电话都要5,6千人民币,那个时代全是欧美的设备,90年代大几千装机费用! 唏嘘! 中国通信设备商造福人类了.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18:00:24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感谢提供的信息!! 你的总结全面,用通俗的语言叙述了专业信息,受益匪浅。再次感谢!!
确实,中国的执行力大大高于社会松散的美国。疫情的处理也显示了中国政府的动员能力。这些都是美国担忧的。美国要分裂中国有近80年历史,当年就要求中国以长江为界,南北分治,对此,国共双方都反对。他们都是伟大的民族主义者,何尝又不是爱国主义者。
再次感谢!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17:42:53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这个分析很make sense. 感谢驻留和评论!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17:39:26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就是故意恶心俄罗斯罢了。很难想象。
土拨鼠拨土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16:05:44
modems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0:05:40
所以要和习特勒,东条英机合作,对吧!卖绞索给他们绞死自己,因为挣钱比命重要
自己给自己设置假想敌人,自己勒死自己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14:04:58
"有评论说俄罗斯的导弹里使用的芯片是从洗衣机里拆下来的。欧洲的主流媒体也是这么说的"
导弹和洗衣机是完全不同的机械装置,其控制电路完全不同,根本不可能简单地拆卸替换。这种低级的谣言,只有西方和乌克兰人能造出来。不排除在西方的禁运下,俄罗斯某些电器修理店买不到洗衣机的替代芯片,于是某些俄军人把乌克兰的洗衣机芯片拆下来,送回俄国的修理店换点钱花。其实高精度制导弹上,并不需要比28纳米制程更精细的芯片,其芯片的集成度也不需要像5G手机射频芯片那样高。从非西方的供货途径,俄军可以搞到足够的芯片。只要给的价钱足够高,美国人都可能走私卖给俄国。
周游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13:08:04
“古树羽音”在文学城里的经历使我感同身受。
有评论说俄罗斯的导弹里使用的芯片是从洗衣机里拆下来的。欧洲的主流媒体也是这么说的(这个消息最早引用的是乌克兰的官媒提供的信息),非主流媒体则有另外一种说辞。我只是好奇,俄乌战争已经打了一年半了,俄罗斯得进口多少洗衣机才能满足他的战争需要啊(他自己肯定不能生产洗衣机,因为不会生产芯片呀)!还有,那些没芯的洗衣机都存放在哪儿了?天上飞的那些美国卫星怎么没有拍个照,让全世界人民都看看俄罗斯的笑话?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08:45:47
华为这件事不过就是揭示了一个长期以来的现象,就是美国一向低估中国的能力。
从GPS到北斗,从瓦格良号到福建号,察打一体无人机,隐形战机,美国都是认为只可能在几十年后才会出现,这些项目的预测都错了,而且错的离谱。
如今北斗定位精度是厘米级,美国的GPS是十米级,差一百倍以上。福建号是直流电系统航母,美国最新的福特号还是交流电系统,在电测弹射能力上理论上就不如前者,更何况福特号建设花了12年,福建号只花了5年。
擦打一体无人机,美国如今承认比中国落后十年。隐形战机,不仅质量上,甚至数量上也被中国超越,就是因为在2008年的时候认为中国在2025年前不可能研制出隐形战机,但三年后歼20出现。
华为这件事并不仅仅是高阶芯片的问题,这是一部可以用两种模式进行卫星通信的手机,卫星电话质量超过专用的卫星电话,费用一分钟一元人民币多点,便宜的离谱。而短信通讯能力使得美国甚至无法竞争,因为是使用北斗的短信系统,美国GPS甚至不具备这种能力,只能使用专门卫星,inreach那种,费用明显高。
华为手机没有卫星通讯的那种累赘天线,因为信号处理芯片领先美国。
人们关注华为手机的cpu芯片是不是高阶,是不是5G,但行业关注系统管理芯片,信号处理芯片,这些都是不可少的,其中信号处理芯片的能力在美国还看不到。
这是在美国认为中国芯片在二十年都不可能赶上中国的前提下,就与过去对北斗等技术的预测类似。
中美竞争,有一个现象其实不难观察到,就是中国的执行力远比美国高。这事情不在于什么具体技术,而是社会管理能力问题,也就是常说的体制问题。
这是美国如今害怕的,全世界70个民主体制国家去年在世界民主大会上要求了解中国的体制模式,那是美国主持的大会。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08:22:12
是争夺对资本的吸引力,控制了资本也就是控制了金融,控制了金融就是控制了世界。
基辛格早就解释了。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05:16:28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说的真切!说的好!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05:15:00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是这么回事。感谢留言!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05:14:09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双向收取话费也应该收取专利。我奇怪运营方法上的专利是怎么运转的。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05:12:08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最大的成功是制裁之下依旧发展!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05:00:48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专家说话就是不一样!! 总结精辟!感谢驻留,留言!
那天看视频看到引线连接,有点意外,尽管是机器操作,但依旧是一个一个连接,我以为是设计好位置,同时进行的。以前用的是铂金,也称铂老丝连接。视频没有讲现在用的是是什么材料。
半导体技术发展太快了。可惜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采取了买船不如造船的政策。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04:44:54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感谢读文,并留言。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04:44:14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羽音,喜欢你的名字。好好听呀!
理解你的遗憾。像你一样被吓跑的人不计其数说说实话的人也不敢说了。因为那些人不能尊重事实,只会骂人,侮辱人,搞个人攻击。
欢迎你来,喜欢你的文,你的评论呢。
ylyq_007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8:39:08
"不过中国连光刻机都没有, 7nm 整出来是挺不容易的。 中国低端的芯片也需要大量生产。 现在进口还是太多。"
中国有自己的光刻机,但是技术还是比较落后,比如90纳米, 最近据说中芯国际将要安装调试最先进的国产28纳米光刻机.
精密的设备,需要大量的fine tune,光刻机更是如此. 中国得不到最先进的光刻机,那就只能被逼一心一意的练内功,使用和改进自己的设备, 另外在芯片设计上另辟蹊径,达到或接近先进工艺的产品.
pujing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8:24:08
美国是想压住中国,这个世界是我说了算,让你干啥就干啥,不让干就别干。中国不服,我想干啥就干啥,曰:防卡脖子。
ylyq_007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8:20:51
"还记得20年前2g, 3g 时代吗?那时,中国和欧洲系统兼容,国人去欧洲可以用自己的中国手机无障碍。而美国公司只看到在美国的利益,使得美国手机国外无法使用。"
这个我倒是理解美国的行为.那时是通信标准之争,谁的标准占上风,谁的话语权就多,专利就多,当年的高通,每年收取的专利费远大于它出售的芯片收入, 因为其他家通信芯片厂家,手机厂家按每一颗芯片每一台机向高通缴纳专利费用.后来到4G时代,各大玩家都有专利,不至于想2G/3G那样绝对的垄断了.
但美国对华为的打压, 就基本不要颜面了, 我就不多说啦.
ylyq_007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8:07:22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5:30:41
...我看中国的芯片, 焊点很多,还是显得比较笨重。"
焊点是芯片的引脚, 一般来说, 芯片的引脚越多, 芯片内部的功能模块越多.华为是通讯领域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他们的芯片能把基带(BASEBAND)跟多核处理器(CPU)集成在一块芯片上,因为他们对信号的处理,跟高通(Qualcomm)两家是业内最好的, 苹果只擅长设计处理器,他们的基带部分需要找高通.苹果手机的信号是比不上华为的.
我认为Mate60的亮点有三:1)采用国内公司生产的7nm工艺芯片;2)突破性的使用自己研发设计的射频滤波器(BAW);3)以如此小体积的手机上集成卫星通话功能.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7:57:45
謝謝分享這個熱點新聞
古树羽音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7:38:18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来看中文网站,是带着希望来看的。可遗憾的是,看到了怨爹怨娘还大骂同胞的,十分不愉快!把我给“吓跑”了,因为我也是华人呀!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7:21:31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羽音好! 好久不见,近来可好? 多谢驻留,和留言。
古树羽音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5:48:07
我不常来博客,偶尔闲的进来向老乡京妞妞问个好。
拜读微微好文,赞!特别是“美国可以决定自己的伤害到什么程度(其实,失控的可能很大),却无法确定对华为的伤害。”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5:34:08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现在问题就呈现出来了。。。
==“我当时和欧洲人说,手机双向收费,大家目瞪口呆。中国那时那么急迫地发展资本主义,私有化,简直到了疯狂的地步。还宣传是资本主义初期,要积极积累财富,其实是彻头彻尾的进行残酷剥削。”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5:30:41
“作为终端用户,人们更关心的是功能作用。”, 是的。 充电能用48小时和40小时, 一般不是那么critical。特别是大家现在都有备用充电器的情况下。 速度是重要的。 爱疯现在是有4个processors。 虽然CPU没有那么大, 但弥补了不足。 我看中国的芯片, 焊点很多,还是显得比较笨重。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5:24:41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的, 两年前国听高通的一个朋友说, 中芯国际28 nm 批量生产, 良率已经达到95%。 后来看到韩国储存的芯片没能大批量卖到中国, 想这个消息是确定的。 这下美国放心了。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5:08:32
我当时和欧洲人说,手机双向收费,大家目瞪口呆。中国那时那么急迫地发展资本主义,私有化,简直到了疯狂的地步。还宣传是资本主义初期,要积极积累财富,其实是彻头彻尾的进行残酷剥削。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5:04:35
美国人第一个反应就是有人破坏制裁,卖给中国5纳米芯片了,这是我说的突破制裁。美国自己也说,这样大规模的生产,如果是有人提供管芯是藏不住的。当时也有猜测是不是中国有了新技术不需要光刻了。如果是,那是技术革命,这是我说的另辟蹊径。
现在拆解后发现是国产7纳米芯片,两次曝光。这个做法不具有革命性,并且可能在精准上造成误差,而直接影响成品率。
记得两年前还在说中国有28纳米的生产线,今年就量产7纳米。太快了!技术发展速度是革命性的!
芯片体积越小,功耗越小。现在手机又要防水,又要电池寿命长。管芯小会延长电池使用。这也是为什么人们疯狂地发展3纳米,2纳米的原因之一。作为终端用户,人们更关心的是功能作用。
所以华为加了卫星通讯。感谢京妞读贴! 我喜欢你的丹梨的名字。好特别!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4:45:43
“手机双向收费的历史”, 记得啊。 中国紧跟美国多年啊, 结果现在被人踹了吧? :) 还好有很多还是坚持自主的, 比如钢铁工业,重工业,航空航天,轻工业、农业。。。 现在的绿色能源, 电车等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4:40:09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中国突破制裁” “技术另辟蹊径”。突破制裁是指得贸易上还是技术上从别处搞到了芯片么? “技术另辟蹊径”就比较难了, 不过中国连光刻机都没有, 7nm 整出来是挺不容易的。 中国低端的芯片也需要大量生产。 现在进口还是太多。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4:33:06
记得手机双向收费的历史吗?美国首创了商业运作模式,世界上只有中国跟进,别无他国。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4:00:00
回复'替补球迷'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中国人的一厢情愿,封锁制裁都不是最好的选择。这game也太不对等了。一个公司对决以美国为首的几十个国家的制裁。不过,华为是第一个没有被打垮的公司。日本东芝,欧洲最大电力公司等等都最终被肢解,美国拿走最盈利的部份。而华为没有上市,美国无法像对三星,台机电等等公司从金融方面控制。中兴恶心吧?! 那就是妥协的结果。感谢跟贴,感谢你提供的信息!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3:46:49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应该。但是难啊!曹德旺开始开不了工,只得从中国引进200名工人。美国工人质量太低,不胜任工作,待遇高。台机电也是要求引进工人,工会不干。可是那些美国工人干不了技术活,怎么办?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3:42:31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差距不仅有,差距依旧很大。美国要知道的是,中国突破制裁(这个已经被否认)还是技术另辟蹊径。看来两者都不是。中国的发展也是快的不可思议了。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3:38:09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哈哈哈!!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3:37:12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穿铺刚已布反华的中国计划,INH 一下子就停职800有中国背景的研究人员。那些都是人才啊。怎么补这些人的洞?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3:34:13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美国封锁古巴,朝鲜,委内瑞拉等等都很成功。可是中国大人口比美国欧盟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总和还大。中国可以在内部形成一个完整的供应链。达到古巴朝鲜效果做不到。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3:30:56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败登说,需要制裁的就制裁,需要合作的就合作。老大派活呢。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3:29:06
回复 '杨柳岸边' 的评论 : 中国有14亿人,那么多人里挑选人才一定优秀的多呀!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3:26:54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军工芯片不需要那么精小。美国用制裁中国,损害自己逼出了一个真正的对手。问好,京妞!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3:24:14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美国人就是脱离不开老大心理,从别人角度思考就是叛徒。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3:23:04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美国认为自己的损失是暂时的。而对手被摧毁是长久的。可是事实不是这样。朝鲜发展核武,多少次摧毁,多少次重建。最终,还是有了核武。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13:20:31
回复 '小好人' 的评论 : 同意。两败俱伤。
替补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7:44:56
为了掐死中国的高科技发展,美国有很强的意愿承受伤害自己。多年来,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反复说双边贸易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意思是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美国不会破坏中美贸易。这绝对是典型的中国式思维的一厢情愿。美国的目的是弄死中国,自己经济是否得利是次要的。大国竞争,美国真的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而且,事实上通过封死华为,苹果,高通等美国公司肯定是得利的,产品市占率这几年显著提高了。
但美国对中国高科技的封堵最终一定是没戏的,效果也就是延缓中国科技一些年发展罢了。当年英国对美国机械技术,纺织技术的发展都是采用封锁政策的,最终不是完全失败么?中国是世界上科技和工业制造最全面的大国,有充沛的资金,有大量工程技术人员,有统一的大市场,最重要的还有一个高效的大政府协调。对中国这样的国家搞技术封锁?结局可想而知。
想摧毁中国这样的国家的某个产业么?唯一的办法是合理价格的优质产品倾销,而不是封堵。其实微软已经把中国的操作系统行业近乎摧毁了。川普拜登这样一搞,明年华为鸿蒙PC版要来了。
haohao88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7:40:12
美国最应该做的是让制造业回流,而不是到处让别的国家代工,特别是高端产业链。
麦迪拉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7:07:14
几代差?网上真是可以信口开河。下面这段取自wiki:
The first mainstream 7 nm mobile processor intended for mass market use, the Apple A12 Bionic, was released at Apple's September 2018 event.[3] Although Huawei announced its own 7 nm processor before the Apple A12 Bionic, the Kirin 980 on August 31, 2018, ……
Chieftop519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6:47:48
再过几年美国政客回眸一眼,发现怎么自己被玩到圈外了……
Iknowno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6:47:02
iPhone11 就已经是7纳米的A13 Bionic芯片了,2019年的产品。iPhone13 是5纳米的A15 Bionic芯片。所以是拉开了至少2个代差。
技术封锁是国家安全,包括了经济安全。敌对国家不这么搞才是问题。
麦迪拉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6:00:48
也就是,搞得自己,步步惊心,草木皆兵
jasonkahn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5:51:18
是的,如果美国和中国关系发展到西方和俄罗斯的程度,普通民用芯片也会禁的,你生产洗衣机的只能用国产的芯片。倒未必是政府管制到那么低端或管制普通芯片有什么价值,而是公司自我的管制。比如现在很多硅谷的公司把全世界旅行目的地地分类,如果你去中国探亲,不能带公司任何设备。如果你去出差,带一个临时设备。中国区员工不能上某些内部网站。或许很可笑且没有任何商业价值的事,在合规的名义下没有任何争议。
麦迪拉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5:37:09
那就连洗衣机也制裁好了
jasonkahn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5:31:21
各位认为美国在芯片上制裁中国是短视而且伤害自己的,考虑一下,如果把芯片换成军火,你的观点还是这样吗?也就是说,如果军火商说我们必须被允许卖给全世界的客户包括中俄朝鲜古巴,美国政府是否应该也允许?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告诉我,现在的芯片和军火有什么区别?从俄乌战争我们都知道,洗衣机上的芯片可以拆下来放导弹里顶一下,可能性能不行,也能用。
杨柳岸边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4:38:58
确实如此。伤敌一千 自损八百。而且 越是制裁打压 越是激发对手的斗志。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4:34:49
我想美国也知道, 对中国的制裁并不能改变中国的发展, 但是可以减缓其崛起的速度。 估计也没想到中国的芯片制造业的进步还是挺快的。 中国确实没必要将芯片的发展的重点向更小的NM努力。 能做的做好, 成本降低是正路。 笑薇好文!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4:30:08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1. 但是千年的资本帝国, 都是这么干的。 英国当年对美国, 美国后来对其它的几个老二。 对技术的保护是必要的。
baladirk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0:46:11
这篇博文分析的很有深度。翻译成英文寄给美国政府看一看。
modems 发表评论于
2023-09-06 00:05:40
所以要和习特勒,东条英机合作,对吧!卖绞索给他们绞死自己,因为挣钱比命重要
无尘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09-05 23:24:05
美国同中国的竞争,不应该采取制裁手段。限制了对手的发展,也同样会限制自己的发展。
美国有优越的社会制度,有雄厚的积累,同时也吸纳了最优秀的一批华人在美国工作。只要用好这些华人就可以了,还用担心什么呢?
小好人 发表评论于
2023-09-05 23:22:10
美国政客的决策,受伤的是美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