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我的大选投票“三原则”】
【我的大选投票“三原则”】
2024-09-27 14:41:10
我的大选投票“三原则”
两个多月前在一篇博文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407/14713.html )我说过,作为独立选民,我对两个党派的候选人、对任何政治家都不“热爱”,投票时经常是两害而取其轻。这一次,原先是我反感“廉颇战黄忠”,现在换了一个人,我进一步了解其人和主张,还在权衡之中,依然没有决断。
因为下周起将要离开美国一个多月,回来的时候大选投票日刚好过了,所以我从网上要了absentee ballot要在我离开之前寄出去。我所在的纽约州是深蓝州,在选举人团制度下,我这一票投给谁其实都是不作数的。但我还是要投票。十几年前我入籍时,我就给自己定下了投票“三原则”,至今没有任何改变 —
积极原则:我一定要投票
独立原则:我不属于任何党派
私密原则:我的选择不告诉任何人
我要投票,归根到底是我珍惜以选票为标志的民主制度。也许在我这个州,我的选票对结果不产生影响。但一个州之所以成为“红州”或者“蓝州”,正是那个州千百万人民行使公民权利的结果。而且,民主选举制度是一个综合的体系。在低一级的选举中,民主党政治家在红州执政,或者共和党政治家在蓝州执政都很常见(比如朱利安尼曾是纽约是市长,施瓦辛格曾任加州州长,更不用说克里顿曾在深红阿肯色州当州长十几年)。此外,选举也未必是关于党派的。前年我们这个学区board member 增补,一位印度裔居民积极拉票,他对预算的计划符合我的希望,我就投了他的票。在美国,投票不一定是选总统,投票的结果是重要的。
时不时能看见文章和言论,说这个国家的一切都是被有钱人、被大佬、被华尔街、或者被什么法力无边的黑暗势力控制的,投票没有用。说这种话的人,若不是墙内五毛,就是民主的力量过于不信任的人,或是阴谋论者。年薪3万的清洁工当然与比尔盖茨的影响力不能比,但一人一票这个东西,是有权有势的人也摆平不了的。8年前,大多数人不相信川普能赢,4年前,大都数人不相信他会输。最终起作用的,恰是小人物的一张张选票。
我心里很看不上的,是不相信民主、法治,却长期呆在美国这个“人家”的地盘上的一群人。他们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动不动就说自己受歧视,但却自我边缘化,不自强、不争取,只会在中文网上唧唧歪歪。
一个法治的国家,离不开民主的制度,否则必然陷于没有透明度的独裁。在这一点上,我对美国依然有着审慎的信心。一个月前,纽约州(共和党)众议员George Santos,在联邦机构的调查和证据面前,承认他犯有跟欺诈有关的多项重罪,等待他的可能是数年的监禁。就在这几天,FBI对纽约市(民主党)市长Eric Adams 的犯罪调查浮出水面,此人正面对收受贿赂、挪用竞选经费等多项严厉指控…… 包括FBI在内的美国执法机构,依然能够保持其基本的独立性和公正执法,是我对这个国家依然有信心的重要前提。
我之所以是独立选民,主要的原因在于我对两党的政策和执行结果总体上毁誉参半。这方面例子太多,我不具体说了。时常听到政治倾向性很强的朋友指责另一党派的总统在“搞垮美国”,于是两方吵得昏天黑地。不管谁当总统,我愿意相信他们主观上的积极愿望。总统是一些有政治理想的个体,他们的权力欲肯定高于常人,品德总体上可能与普通人差不多(但因为政治手腕,常显示出比常人更多的不堪。)我愿意相信他们都是爱国者,希望通过在任期间国家的发展繁荣而让自己名垂青史。
然而理想与现实结果不一样,站在不同立场上的人对结果的评价也不一样,有些事情还需要历史的沉淀。比如阻止老布什连任的经济危机,可能是此前大受赞誉的“里根经济学”的延迟的副作用。克林顿时期经济繁荣、股市高涨、政府没有债务,这究竟是克林顿领导有方,还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革命让他躺赢,也很难说。小布什年代的第二次海湾战争历来遭到诟病,但如果放到9-11刚刚发生不久、美国对国家安全比较偏执的大背景下去考虑,那么鹰派用力过猛的责任由他一人承担,恐怕也是有失公允的。
鉴于以上考虑,我认为大选的最终的胜出者都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坏人”。我坚决反对对总统候选人进行人格的侮辱,比如称哈里斯是“小三”、“破x”,称川普为“罪犯”、“川骗”等等。如果有看官觉得只有这样称呼才有力,才过瘾,您跟我不在一个频道。选总统不是选模范公民,是看其政治理念是否靠谱。哈里斯是不是“睡”上去的,见仁见智,不是我特别关心的问题。我的下属中有一位,她已故的爷爷是银行家,跟年轻的川普打过一些交道,据她转述,川普是个as*h*le。但又怎样呢?这种信息对我的选择不会有什么影响。
我的两个孩子这回第一次达到投票年龄,我鼓励他们投票。日前看到一篇博文,有网友写文章说终于说服自己的儿子投票了。点进去一看,原来不是说服孩子投票,而是说服孩子投票给某个候选人,这跟我的立场是迥然不同的。我只希望孩子去投票,至于投给谁,那是他们自己的的选择。我当然不是与孩子完全没有关于政治的交流。比如我日前跟女儿说,如今共和党的许多政策,比两代人以前的民主党还要 liberal。她马上回:这不是很正常吗?时代在发展。·我不再多言。相信年轻一代是我的准则。
日常生活中,对大多数事情,我都是立场明确,不怕争论的。然而大选投票则是例外。当年我第一次投票时就给自己定下规矩:我的票投给谁,我不告诉任何人,包括家人。有一次我父亲问我,我跟他说无可奉告,他不高兴,我也很过意不去,但规矩不变。我的“私密原则“,源于自己在美国政治上中间派的立场。美国的总统候选人或其党派,在我心中都不是压倒优势,经常是40:60,甚至49:51。所以我不愿给人我支持哪个党、或是某位候选人的拥趸的错误印象。因为这不是事实。
几周后我回到美国的时候,大选应该已经尘埃落定了。当然不排除2000年大选的那种极端情况,即过了19天依然无结果。这次大选,结果非常接近和出现某种意外都是可能的。对我来说,不管是哈里斯1.0还是川普2.0,都是有趣的章节。我希望今后四年精彩。退一步讲,哪怕四年演砸了,也不没有什么了不得的。我依然相信美国民主制度在未来的纠错能力。
山乡不仕老了 发表评论于
2024-09-30 05:21:25
莫以善小而不为。
以我这样的平头百姓,个人在政治,经济领域里能做的,微乎其微。所有我自己遵循的原则,只是求自己心安。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18:32:41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是啊,很多的“只要”都是不可能实现的,我其实也不做那个梦。人类很复杂,我们只能追寻自己的准则。。。但我认为自我要求、不随波逐流依然是重要的。
山乡不仕老了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17:25:30
每个选民都循这些原则,就天下太平,政治清明了。可惜这是做大头梦。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12:46:42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交流。独立思考好。
虽然我们这种不随党派的选民被有些人认为“没观点”、“没个性”,被这样误解无所谓。不是偏激和嗓门大才有个性。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11:38:20
【至于你举的古巴导弹危机,虽然起因是苏联秘密将导弹部署在古巴,但几乎导致核大战的直接原因,是肯尼迪的强硬和军舰封锁古巴。】
你说得对。
肯尼迪的想法和行动分两阶段,第一阶段是升级,第二阶段是降级。我认同他的是第二阶段。
古巴导弹危机之前,美国在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境内部署了核导弹。
土耳其和苏联(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加盟共和国)接壤,和苏联距离是零。
赫鲁晓夫的逻辑是:根据对等原则,我也可以在古巴部署核导弹,和美国距离是 100 公里,比你的导弹还远一点。
可肯尼迪不这么想。他的想法是:你欺负我年轻,没经验。我要是不强硬,你就会有下一步,再下一步,再再下一步。所以,我必须强硬。
而他并没有换位思考:对等原则是不是公平?如果我肯尼迪是苏联总统,你赫鲁晓夫是美国总统,把美国导弹放到我苏联边境,我苏联该怎么回应?
所以他选择了升级、强硬、军舰封锁古巴。
这就把局势带到了历史学家说的核时钟的 11:59 pm。
面对人类文明就要毁灭在自己手里,肯尼迪改变了思考方式,从一个觉得被欺负的年轻人的心理转变成一个决定人类文明是否延续的成年人的心理,放下身段,把面子抛开,开始有诚意的谈判,最终达成协议,双方各自从土耳其和古巴撤出核导弹。
冒着身边军界和情报界势力批评自己“软弱”,做出了延续人类文明的决定,这才是勇气。
虽然我的“三原则”是我独立思考、不是盲目追随某一党派的结果,但最近也发现一个跟我观点最接近的学者,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 Jeffrey Sachs。他在全球变暖和世界和平这两方面跟我的观点一致。他经常在联合国发言,给各国政要介绍他的见解。对好战分子,不管是民主党的还是共和党的,他都批评。他认为当前形势非常危险,是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离核战争最接近的时刻。他呼吁美国领导人别忘了肯尼迪对后人的忠告(我下面留言里引用的)。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11:33:50
【我猜想,你在政治上可能是中间偏左的。减排是民主党倡导的,减少赤字是共和党中常见的声音(Rudman本人也是共和党的)。】
我是属于独立思考哪一类。不是跟随党派的立场而决定我的立场,而是根据逻辑分析。
这有点像后期的 Al Gore。
他在台上时,必须根据民主党意识形态的立场来决定对所有议题的立场。
他退下政坛以后提出:应该从环保、全球变暖的角度来决定对所有议题的立场。
我现在跟他类似,只不过把他的环保这一个基本出发点扩大成环保、国债、和平这三个基本出发点。
根据这个思考方式,我认同限制赤字的 Warren Rudman,同时也认为两党都有各自的总统对当前天文数字的国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例如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川普在 Covid 期间给每个人寄支票,拜登减免学生贷款,都大幅度增加了国债。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8:01:32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不是我的观点不鲜明,是在美国目前的两党政治生态下,我的选择无法鲜明。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7:58:52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猜想,你在政治上可能是中间偏左的。减排是民主党倡导的,减少赤字是共和党中常见的声音(Rudman本人也是共和党的)。至于你举的古巴导弹危机,虽然起因是苏联秘密将导弹部署在古巴,但几乎导致核大战的直接原因,是肯尼迪的强硬和军舰封锁古巴。
格利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7:24:27
怎么说呢,属于一个观点不鲜明的人。也是一种选择吧,应该受到尊重。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0:15:39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多谢对我的“三原则”的支持。
其实这“三原则”(环境,国债,和平)主要是为了下一代。尤其是国债,要是光为我自己着想,赤字越多,我的福利也越多。但我们这一代消费下一代的钱不公正。
说说这三方面我敬佩的三位政治家。
(一)重视环保、全球变暖。Al Gore。尤其是他退出政坛以后,把减缓全球变暖变成他的最高使命,还为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拍的电影《An Inconvenient Truth》引起世人对全球变暖的警惕。
(二)减少赤字、国债。来自新罕布什尔州的已故联邦参议员 Warren Rudman。他生前曾推动国会通过限制联邦预算赤字的法案。
(三)不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核战争。肯尼迪。他清醒地意识到,让人类文明能继续下去,比一国的“胜利”更重要。他用智慧避免了古巴导弹危机走向核战争。他从古巴导弹危机悟出的道理,所有的核大国都应该永远作为参考:“nuclear powers must avert those confrontations which bring an adversary to a choice of either a humiliating retreat or a nuclear war. 别把核对手逼得走投无路。”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23:20:46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呵呵,“其他人”愿意打是有原因和道理的,比如80年前的老蒋和现在的乌克兰。
石油附中啊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22:44:23
“”做法的一个极端是绥靖避战,另一个极端是强硬阻战。。“”
还有一个办法是,花点儿钱让其他人先打着,自个儿在旁边儿看热闹,还明着喊“削弱了对手的实力”,嘿嘿,很好。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8:31:22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新林院朋友好。你的三条我都很支持。
第一条我身体力行,家里装太阳能板。用电100%自给自足,还减少一半的用气和一大半的汽车用油。
第二条我特别支持。和人一样,借债无度是要把家毁了的。
第三条很重要,也有点难解。做法的一个极端是绥靖避战,另一个极端是强硬阻战。。。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7:56:02
正好,我对候选人的要求也有“三原则”。
(一)重视环保、全球变暖。(关系到地球生态和人类的存亡)
(二)减少赤字、国债。(认为我们这一代消费下一代的钱不公正)
(三)不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核战争。(关系到人类的存亡)
我的关注面比较窄,觉得谁要是能把这三件事办好就不容易了,对其它议题,如堕胎、控枪等,没有强烈的诉求。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7:45:40
回复 '河套老乡' 的评论 :
谢谢。基本同意您的看法。
不过,反对移民,反对非法移民和歧视移民,这三者还是有区别的。
河套老乡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7:14:16
俺所知的华人同龄(5、60岁)人里,不少人曾投票给共和党,最终在下一代影响下改变了政治观念而投票给了民主党。这些人的理由是:我们自己当初千辛万苦移民美国,就是为了下一代。那么投票当然也要为了下一代。
俺只记得一条:
俺是移民,绝不去投票选举反移民之白人至上主义者!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6:23:01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谢谢。我瞧不上自以为是、装深沉的人。我前面说了,我并非什么理想主义者。美国是个多元化的社会,过于走极端是断了子孙的后路。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6:01:04
回复 '节度使' 的评论 :
哈哈,没有这个主观愿望。
节度使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5:12:30
第四原则,吊他人胃口
工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4:58:49
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3:49:01
回复 '漁富' 的评论 :
谢谢朋友褒奖。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3:48:30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是的,不自我边缘化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一些第一代华人朋友的弱点。
入籍了,这个国家就是我们的国家,总统就是我们的总统。因此选举的时候就应该投票。
漁富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2:42:18
有獨立思考的膽識,贊一個!
云霞姐姐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2:39:15
认同三原则,一定要投票,行自己公民的权利,
美国不是个人说了算的国家,关于歧视,认同唐兄说的,有人“自我边缘化”,所以也赖不着别人,我周围的美国同事和朋友,相处时,没觉得有这问题,有时候,还觉得老外挺羡慕我们的文字及文化呢,嘻嘻,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0:27:54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其实我不是真理想主义。美国的问题乃至危险我也不是没感觉。但是不能尽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对吧。弄点正能量,生活多些光明嘛。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0:18:37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周末愉快。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10:16:35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我跟朋友聊得不多。因为我是中间派,难以聊出火上浇油的热烈气氛。
大家都希望在未来美国能好,能让自己在自由和稳定下生活。但怎样才是达到这个目标的途径,不同立场和观点相差太大。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07:57:44
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唐宋兄对美国政治的见解与行动颇有几分理想主义的色彩。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4-09-28 06:56:27
赞“三原则”!周末愉快!
想不开1 发表评论于
2024-09-27 22:57:56
基本上于你的做法差不多。不同的是我会和朋友们聊聊,但是没有任何改变别人想法的企图。我投票的原则只有一个:我想有一个安全和自由的生活环境,然后能够尽量地被扩展。千秋万代的事情不去多想。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7 19:43:21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平等兄,祝周末愉快。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27 19:42:32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谢谢朋友。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4-09-27 19:26:04
好原则,赞一个!祝唐兄周末愉快!
大汉唐 发表评论于
2024-09-27 17:18:02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