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政客vs.商人的打趴中国
政客vs.商人的打趴中国
2024-11-16 08:05:39
拜登 VS. 川普, 老牌政客对商人。 不过这次川总上台也和上次不同, 他历经了风雨有了从政的经验。两位总统都会把对抗中国作为重要的政务。但思路有根本的不同。
拜登搞得一套是在世界上撒钱结盟,结果地球上狼烟四起; 美国国内通涨。 而川普首先要把美国自己搞得伟大(MAGA) - 不拉帮结派。你要让我帮你,你就付钱。 美国不打仗,不做赔本的买卖。
川总是商人出身的总统,直来直去。 这样的金钱交易他认为很公平,也最拿手。 对付中国拜登开全球民主会议, 指责习是独裁者;川普的大招是就是贸易中加进口税,说和习是朋友。
美中的贸易逆差2017 到 2023年如下图。 这个图是我根据美国产业保障局和统计局的数据自己做的。 图中标识,蓝色是美对中出口, 绿色是美从中进口,灰色是逆差。从做生意的角度说,蓝绿条基本一样高低,灰条就短,买卖就越平衡。
美中贸易战美国还是缩小了贸易逆差的,虽然上上下下, 但看总趋势从2017年的3752亿, 缩小到了2023年的2794亿。 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减少了。 其实如果美国放开芯片和武器管制,对中国的出口马上能大幅提高。
和美国进出口贸易最多的前15个国家, 占美国全球贸易总量的75%。 其中占比超过10%的前三国是墨西哥、加拿大和中国。这三个国家今年目前的进出口贸易和逆差情况我做了下图,可以较清楚地显示。 美国均为逆差, 其中于对加拿大的逆差(灰条)最小是458亿美元。
因此美国要改变贸易逆差原因明确。 枪打出头鸟瞄准中国, 也是过去20年来美国各届总统的共识。 但是只瞄准中国是远远不够的。 因为美国资本掏空了制造业。 下面是美国普查局(census)今年世界贸易的前15国数据。 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墨西哥,占其全球总贸易的15.9%
从小布什执政开始,美国就一直在试图改变和中国的贸易逆差。 那时日本已经在美国的压制下走下神台。 小布什政府做的第一步是压制人民币升值, 之后奥巴马接手,但美国爆发经济危机。 他努力半天出炉了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又被川普上台退出。
所以这次川普竞选时说,要向全世界货物进口美国的国家普遍加税是有原因的。 对中国的关税提高到60%。 川普2018年实施对中国进口加税,有些货物的税率在25%。 2019年6月28日在日本大阪召开的20国峰会, 川总和习相谈甚欢。
这可能与他的从商经历有关, 商人要与人和气做买卖,讲合作不打架。 除非对方先表现出恶意。 当时可能也有他连任的考虑。 2019年那之后, 美国推迟了一些对中国商品的加税,并且免除了400项商品。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采取了措施对抗。
中国海关公布的对外贸易数据显示,这些年进出口总值一直在增加,2023年比2022年有下降。 2024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达到21万亿元(RMB), 不过在拜登任期内,美中贸易已经减少。 中国降级为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同时中国与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的贸易额2023年已经增长至人民币6.41万亿元。 2004年只有8704亿元, 年增长平均超过10%。
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23年贸易额7830亿欧元,逆差2910亿欧元, 比2022年减少1060亿,欧盟朝着健康的方向前进。估计欧盟对电动车加税后,2024年中国出口会受到影响。
中国是个生产大国,可怕到几乎与每个国家/组织的贸易都是顺差。 而美国是世界老大金融大国,和许多国家的贸易,包括欧盟都是逆差。 上表可以看到15个国家中,美国只对UK、荷兰和新加坡是顺差。 中美国的定位很明确, 一个是吭哧吭哧干活的,一个是印票子花钱买东西享福的。 这个态势在川总的下个4年执政期内会改变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7 05:39:33
不过最近美国劳工局, 又在调查轮子功的财务问题了, 说他们的演出团体“神韵”(?) 剥削青少年违法。 轮子功是被盯上了。 @pujing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7 05:37:47
“从疫情特朗普到拜登到俄乌再到特朗普,那些极端攻击中国的还是一样。”, 这些人是改变不了的。 他们的生活不如意, 总要有个靶子攻击一下, 来释放自身的恶感。 另外台湾1450部队和轮子功, 话很多钱在海外媒体的。 @pujing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7 05:35:41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绛啊。 那你觉得有什么变化呢? 文城最近的大选文潮接近尾声了。 川普1/20号就任。 新官上任三把火, 就等着看了。 :)
==“我是以前那个翻墙软件不好用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7 05:32:54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看不起自己的, 可能就会看不起中国。 还有一种看不起中国, 但看得起自己。 这属于逻辑不通之类 - 既然中国那么坏, 怎么养出了Ta? 就算Ta出淤泥而不染, 怎么又有那些恶习 - 比如骂人, 虚伪, 口是心非, 佛口蛇心。
==“看不起自己,看不起中国,后来我变了,多看看历史,也要从新看看现实,把过去的观点清零。”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7 05:28:32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我以前也是个愤青, 但是后来我发现愤青是精神不健康的群体, 特别是老愤青, 思维僵化, 根本没有与时俱进, 还停留在他们被洗脑的时代。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7 05:25:48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是我要谢谢你哦。 让文章有了更多的内容。 方玉亲节日快乐。
pujing 发表评论于
2024-11-26 16:47:53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是以前那个翻墙软件不好用了,就暂时没来,也做个实验,看看隔一段时间不上外网,会怎么样?是不是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还有这里有什么变化没有?从疫情特朗普到拜登到俄乌再到特朗普,那些极端攻击中国的还是一样。
pujing 发表评论于
2024-11-26 16:43:16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我原来就这样,看不起自己,看不起中国,后来我变了,多看看历史,也要从新看看现实,把过去的观点清零。
pujing 发表评论于
2024-11-26 16:41:20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还是认为GCD起了很大作用,64时我认为它不行了,后来看我自己太浅薄了,有些事情还看不懂,历史会说明一切。GCD在民众的动员能力,无与伦比,别看网上骂骂咧咧,真动真格的,还真不好说,看看习能把中国带到何处。
方玉 发表评论于
2024-11-25 17:54:09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3 10:36:13
所以我知道有的网友虽然不写博,但在自己的博客里记录留言。 @方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3 10:34:32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说明文城的新闻不止登一次。 留言就找不到了。
方玉 发表评论于
2024-11-23 07:50:57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不见了:)没关系,那只是感悟的一点感想而已。祝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3 04:56:07
“民主自由也好,体制改革也好,都需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不能将这些好词变成了一个口号。不能为了民主而民主,为了改革而改革。民主和改革都不是目的,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发展,才是目的。” -- 这就是所谓的“左倾思潮”吧。 谢谢分享。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3 04:55:52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网上有些人主要是为了带节奏,根本不会去讲道理。”, 是的。 trolls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11-22 15:25:22
的确是这样。网上有些人主要是为了带节奏,根本不会去讲道理。
民主自由也好,体制改革也好,都需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不能将这些好词变成了一个口号。不能为了民主而民主,为了改革而改革。民主和改革都不是目的,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发展,才是目的。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11-22 15:25:21
的确是这样。网上有些人主要是为了带节奏,根本不会去讲道理。
民主自由也好,体制改革也好,都需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不能将这些好词变成了一个口号。不能为了民主而民主,为了改革而改革。民主和改革都不是目的,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发展,才是目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2 04:37:43
不过其中有留言说是给 “第一夫人献媚”, “旧闻了登了好几次了”, 可能你的留言在以前登的文章上? 还有人说 “这是逃避现实的节奏,到荒岛后与世隔绝,超凡脱俗,回归自然。“。 @方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2 04:35:28
“今天在文城新闻《梅拉尼娅最想去荒岛度假,最大愿望是“世界和平》下写了一点对梅的感想,如你有兴趣知道就去那看下,咱就不在你文下歪楼了:) ”, 我刚才去看了那篇文章,只有三个留言, 没有看到你的啊? @方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2 04:28:25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问好方玉。 你这种“歪楼”是受欢迎的。 不是未了打架而是分享和讨论。 这样可以让人受益。 喜欢这样的对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2 04:26:11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事实证明威权国家可以成为新家坡那样的富国。 不过中国的情况复杂很多 - 地大人多,基础差,发展不均衡。 目前因为美国带头的打压, 经济不像以前增长幅度那么大了。 有人担心也很自然。 因为历史上也有国家发展快, 后来进坑的例子。
==“如果我们看到中国现在发展很快,就说明现在中国的路是对的。而不是先去选择一条自认为对的路,取照那条路发展。”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2 04:24:58
“就像开车一样。如果脑子里想着的是方向盘左打轮15度,再2秒钟后右打轮15度,油门踩下三分之一,这样就会掉沟里。但只要看着路开,自然而然就可以走好。不是先设计程序再决定实践,而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程序。”, 这个例子有趣。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2 04:24:33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问好野彪, 你讲得有道理。 其实大多数人呢,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只有带任务写博或极端的人,才要否认这点。 还有人也认识到这点, 但讨厌某个人。 生活中有个知名的人骂一骂,还是能减少“小人物”的无奈感
==“一个国家制度的形成,有历史和文化方面的原因。共产党当年能够打败国民党,是中国人的选择。
所谓的政治体制改革、选举、民主自由等东西,如果搞过度了,就不一定能够给中国社会带来实际的好处。”
方玉 发表评论于
2024-11-21 16:31:05
京妞,我在你这篇文中歪楼了,提了梅拉尼娅又没多说(知道自己歪楼了也不想多说了),抱歉哦:)
今天在文城新闻《梅拉尼娅最想去荒岛度假,最大愿望是“世界和平》下写了一点对梅的感想,如你有兴趣知道就去那看下,咱就不在你文下歪楼了:) 周末愉快!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11-21 15:35:47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一个国家制度的形成,有历史和文化方面的原因。共产党当年能够打败国民党,是中国人的选择。
所谓的政治体制改革、选举、民主自由等东西,如果搞过度了,就不一定能够给中国社会带来实际的好处。
一切都是上帝创造的。人类的使命不是去创造什么,而是去更多了解上帝原有的安排。
如果我们看到中国现在发展很快,就说明现在中国的路是对的。而不是先去选择一条自认为对的路,取照那条路发展。
就像开车一样。如果脑子里想着的是方向盘左打轮15度,再2秒钟后右打轮15度,油门踩下三分之一,这样就会掉沟里。但只要看着路开,自然而然就可以走好。不是先设计程序再决定实践,而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程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1 04:42:06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所以只能是中国努力发展, 等到可以和海外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相媲美,比如达到台湾日本的水平,体制上也因此可以改革, 比如民选至少从乡镇一级扩大到区县,这个问题不攻自灭。 其实我原来在国内的时候, 区县代表是民选的。 你说人们是要民主吧, 选代表没人关心。 后来流于形式。 深圳现在选举的时候还是发通知的, 我回国在信箱里隔几年会收到, 上次回去还收到了。 可惜因为时间不对, 从来没赶上候选人演讲、投票啥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1 04:31:56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是的, 这种人事矛盾混合体, 不过至少还知道自己是中国人, 所以不敢说自己就是恨国人, 只好说是为中国好。 其实他们也不用为中国好, 把他们自己的日子过好就行。 心情愉快, 就不会整天骂咧咧的, 看国人/中国不顺眼了。
==“说他们爱国呢?他们天天骂中国。说他们恨国呢?他们说骂中国是为中国好。可能他们自己内心也是矛盾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1 04:28:57
内分泌太错了, 这样的人就抑郁了。 其实喷子什么地方都有。 用不着过分理Ta 们。 呵呵。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1 04:28:39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心眼小诗抑郁的前提和基础啊。 就想有的人笑点很高, 整天很犹豫, 令阳光的人欢乐和大笑的事, 他们不觉得。 当然也可以事内分泌的问题。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18:12:58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觉得这些人不是抑郁症,是心眼小,或者眼界没有打开而已。虽然身在海外很多年了,但一门心思的还是与墙内的中国人斗。也搞不清他们的真实想法。说他们爱国呢?他们天天骂中国。说他们恨国呢?他们说骂中国是为中国好。可能他们自己内心也是矛盾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51:45
当然, 也可能有抑郁症。 :)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51:12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华人在美国的影响力不够。 看看印度人。 至于自己看不起自己,原因比较多。 我觉得这样的人心里对自己处于白人世界很没自信还恐惧。 在非裔和拉丁世界又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这种人实际上是最没民主精神,没有人权意识的。 不过这也是人性阴暗的一部分。
==“我同意一个网友的观点。美国会因为在美国的华人而发展。壮大
只是现在很多华人,自己看不起自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46:25
说明中国人民就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 埋头干活。 自身节约 - 所以给自己花钱不足; 一些人说中国人没创造,是的,因为以前落后啊。 相信慢慢这方面也会进步起来。 @dong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43:34
美中两国现在就是这个趋势。 美国并不是只对中国逆差, 他和大多数国家都是逆差 - 印票子买东西; 中国也不是瞄准美国出口, 他向大多数国家出口,都是顺差。 这说明什么? @dong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41:25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 dong, 谢谢鼓励。 现在CS, 让这一切变得十分容易。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40:19
嗯, 想想, 国家的强盛和领导人也有关吧。 但主要还是看竞争资源和人民。 @pujing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37:29
“再博弈若干年,会怎么样?谁知道?” -- 因为经常回国, 所以我知道中国的崛起是不以一些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因为这不是GCD的功劳, 这主要是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勤劳, 是五千年留在血液中的传承。 那天我还和美国同时讨论这个问题, 他们说印度就不行。
美国的霸主思想,所以对中国不信任。 其实中国不是要和美国争老大。 中国在世界上从来没有要争老大呀。 今后几年很重要。 看看川普是不是可以领导美国“复兴”, 保持世界的和平。 @pujing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33:28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问好 pujing。 欢迎光临。 有些日子没见你了。 在忙什么呀? 是的, 我出国的时候, 也没有想到现在形势。 以为中美会一直友好下去。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32:14
其实在中国, 习近平的权力也是受到政治局、中央委员会的制约的; 而这些人也是要看“投资人” - 全国老百姓的意愿的。 但因为没有普遍的民选, 所以百姓对地方上的一些官员意见很大, 而办事的也是这些官员。 现在只有村镇一级实现了民选。 应该会慢慢地扩大到区县, 然后省。 不知这个进程有多长。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27:55
“大家可以认为,管理一个国家,同管理一个公司,是完全不一样的。但难道没有相似之处吗?如果公司的CEO是公司全体员工一人一票选出来的,保洁阿姨估计得票最高。如果公司的CEO什么权力都没有,这个公司能有前途吗?”, --- 你讲得对, 有相同之处。 CEO 是决策人, 拍板儿的人也负最大的责任。 我觉得可能很多人都认可CEO应该有权力, 但这个权力也受到董事会和投资者的制约, 公司经营不好要下台。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24:04
中国在尝试”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其实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就是“社会主义”。 对富人高税收,对穷人高福利,以此来均贫富, 使社会不至于太动荡,引发革命。 但人性就是贪心不足的, 就是有欲望要竞争。 这同时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23:38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问好野彪。 所以到底还是 Churchill 这个老牌政治家说得话深刻, “Indeed it has been said that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 马克思提供了资本主义的”剥削“理论,列宁发展了政权是阶级压迫的工具之理论, 是不是”极端“的理论呢?
====“人类社会总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总认为人类掌握了让世界变得相对完美的方法。其实,怎么折腾都是差不多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21:45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哈哈哈, 其实也可以骂啊。 没见有人骂拜登有人骂川普,骂习近平普京也可以的。 但骂人终归是低级没品的做法。 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泄愤而已,不过是喷子之流。 如果一被骂就逃跑, 也不能怨天尤人。
==“就像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前,没有谁敢质疑共产主义一样,在美国,一样有很多大家都不敢质疑的东西。我这里就不说了。在文学城质疑共产主义、骂中国,是完全自由的,但某些人是不能骂的,大家心里都清楚。”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11:18
你讲的太对了。 前几年拜登让台积电到美国建厂, 台积电的一大顾虑就是台湾的工程师经常加班, 怕在美国招不到足够的愿意这样努力做的工程师。 @蕾蕾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20 04:10:47
回复 '老地雷' 的评论 : 欢迎蕾蕾临帖留言。 非常感谢。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11-19 17:09:48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我同意一个网友的观点。美国会因为在美国的华人而发展。壮大
只是现在很多华人,自己看不起自己。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24-11-19 16:12:53
不愧是理科生,图表让人很容易理解。希望老川的新政别太动荡吧
pujing 发表评论于
2024-11-19 16:10:45
在若干年前,也没有想到,中国会与美国大国博弈,当时中国还很弱。再博弈若干年,会怎么样?谁知道?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11-19 15:12:16
人类社会总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总认为人类掌握了让世界变得相对完美的方法。其实,怎么折腾都是差不多的。
就像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前,没有谁敢质疑共产主义一样,在美国,一样有很多大家都不敢质疑的东西。我这里就不说了。在文学城质疑共产主义、骂中国,是完全自由的,但某些人是不能骂的,大家心里都清楚。
大家可以认为,管理一个国家,同管理一个公司,是完全不一样的。但难道没有相似之处吗?如果公司的CEO是公司全体员工一人一票选出来的,保洁阿姨估计得票最高。如果公司的CEO什么权力都没有,这个公司能有前途吗?
老地雷 发表评论于
2024-11-19 14:18:27
美国制造业还能否回到鼎盛时代还是个问号,懒人越来越多~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9 09:44:32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9 09:43:42
也是大选前“蹭热度”的。 :) @方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9 09:41:37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分享和鼓励。是的, 据说登上热销榜了。
方玉 发表评论于
2024-11-19 09:00:28
感谢分享 @ 京妞
方玉 发表评论于
2024-11-19 08:59:17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查了一下梅拉尼娅的《梅拉尼娅》是上个月刚出版的新书,感叹和敬佩! 我只是从TikTok上看关于她和她的访谈, 说起她要比说起川普有劲的多,她很棒(是我敬佩的那种棒)。有机会要读这本书。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14:35:12
东欧女人, 确实常常挺能干的。 上一任时, 大家也经常评论她的衣着。 身高180. 她的书卖得挺好。 不过我没看过。 @方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14:24:31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是的, 她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人。 曾经是个模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13:56:41
现在一线城市和 东南 沿海基本做到了。 @22f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9:52:06
“中国至少也应该是狼,与其他狼共舞。中国将来应该成为虎。”。 希望中国不要有那么 aggressive。 先把自己的国民整富裕一点吧。至少应该和台湾看齐。 现在一线城市和攻难沿海基本做到了, 一些内地城市苏州之类的也能做到, 但是广大的农村就比较差, 特别是西北。 台湾的农民生活还是很好的, 像深圳的“农民”。 @22f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9:44:49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问好 22f. 他就是一个比拟吧。 哇, 你比他还要厉害, 要成虎。现在已经有人说“战狼”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9:43:20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是指国内和平吧。 我也希望。 因为中国是不会对外打仗的。 顶多派“联合国特种部队”, 实际上层的争斗非常厉害。 博客中有人说川普会鼓动台湾独立, 呵呵, 那就危险了。
==“我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繁荣的中国!”。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9:30:22
“他想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 是的, 因为王沪宁就是这样认为的。 :) 他希望农村能富起来, 但现实很骨感。 他只能抓紧国企央企, 用他们赚钱来补贴穷困地区。 他不信任私人企业能担起这个责任。 @蓝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9:17:43
黑猫白猫搞得中国红尘滚滚,大家都想先富起来。 习相信马列吗? 我觉得他不相信。 他想成为毛或邓那样的人物。 想让中国在他任期内“强起来”。 但是靠觉悟是制止不住贪腐的。 这是人性。 他能把当官的, 有权的都杀了吗? @蓝蟹
方玉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9:15:57
觉得梅拉尼娅· 特朗普很棒,不仅外表美,而且人格独立,很有思想。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9:05:42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啊, 你讲得真好。 握一个手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9:04:55
虽然川普不管什么民主不民主,但是对抗中国是美国目前的国策。希望不要城门失火 殃及池鱼吧。平安是福 @雪中梅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9:03:06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 谢谢你的鼓励。 是啊我也希望, 但是看来很难。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5:30:43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你一说还是真是有点哦。 如果这次民主党还在台上, 川普大慨率就进监狱了。矛盾越来越激化, 造反的可能就大了。 美国有了2021/1/6; 中国就使劲维稳啊。
==“韩国和台湾是将民主做到极致的。所以几乎所有的韩国总统都会进监狱,台湾也有这样的势头。美国以后也不好说。”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5:25:11
“就像明朝的崇祯皇帝拿不出钱打仗,但民间有钱,这也就是公知所赞扬的藏富于民。在他们看来,闯王来了他们一样是富人,满清来了也是,无所谓。”, 这个说法挺有意思的。 但也有道理。 皇帝说话没人听,末代王朝都是这样。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5:21:00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其实现在总统的权力现在相当部分的就是掌握在资本手里。 哪个总统竞选没有经费可以上去啊。 马斯克出钱出力榜帮川总竞选, 他对总统就有一定的影响力, 这是肯定的。 可他要没钱, 川普会理他吗? “川粉”那么多, 也就在公园里发发帽子而已。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4:49:17
我觉得美国不是游牧文化。 她的起源也是农耕。 18、19世纪奴隶制大展, 就是因为大庄园主的存在啊。 但是美国携带了英国工业革命的基因, 所以融合发展了海洋文明。 美国确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国家。 土地和人民都是一流的。地理位置也好。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4:45:05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问好野彪。 哈哈, 你总有新奇的想法。 猴王是每4年换一次, 估计是因为生长周期使然吧。 选举是精英给大家制定的条规。 没有最好的办法, 都是相对的。 20换一次, 万一台上是个恶人怎么办?
==“美国采用的4年一选,应该是参照的猴子。猴王是每4年换一次。但猴子最长的寿命是20年,而人活到80多岁很常见,现在100岁的都有不少。按照这个标准,总统应该20年换一次比较好”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4:41:42
美元的全球霸权, 促成了资本流动,形成了美国产业外流。 美国成立第一大金融国。 所以其实只要世界和平别打仗,美国尽管印票子买东西, 还是可以维持很久的。 下面就看川总的了。 @小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4:37:53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大作家啊, 你的思考好敏锐和深刻。 说得太对了。 所以说物极必反, 但中有正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4:35:10
不过, 国会的政客们会和他辩论的。 虽然这次他的内阁有不少新人 @小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4:34:05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小苏。 是的, 这是川总的意识形态。 :)
Blue-Crab 发表评论于
2024-11-18 02:59:38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中国不缺人才,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积累也不缺乏振兴经济的实力。目前的局面说意识形态造成。 习老大是个忠诚的马列主义者,他想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疫情封控重创经济,回归国有阻碍了经济恢复。在国际事务中也是急功近利,该争的不该挣的都争,王外长在这十几年里紧张得都没笑过。 我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繁荣的中国!
f2022f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20:02:05
中国为什么是羊?中国至少也应该是狼,与其他狼共舞。中国将来应该成为虎。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19:45:15
我拿中美关系用羊和狼来打比方,其实不一定确切,只是一个比方而已。
总之,中国文化是农耕文化,美国是游牧文化。人类的历史就是游牧民族对农耕民族的掠夺的历史,这很正常。但要让农耕民族富有了,掠夺才有意义,不能涸泽而渔。
美国对中国,或者文学城正直而有良知的网友,对中国的指责是独裁。但是现在美国最需要的就是有一个持续的说话算数的人。川普干4年,转给拜登。然后拜登干4年,有转给川普。这4年中的前两年,主要工作是毁掉前任干的事情,后两年是准备竞选,如果选上了,那后面的4年可以干点事情。所以,我这次真心希望川普能够干满8年。4年一选,太折腾了。
美国采用的4年一选,应该是参照的猴子。猴王是每4年换一次。但猴子最长的寿命是20年,而人活到80多岁很常见,现在100岁的都有不少。按照这个标准,总统应该20年换一次比较好。
总统更换频繁,让总统的职位逐渐变成了橡皮图章。
如果总统彻底失去权力,国家的实际权力就掌握在了资本家手里,而资本家是无国界的。中国历代王朝的覆灭,都是皇权减弱而资本权力增加。就像明朝的崇祯皇帝拿不出钱打仗,但民间有钱,这也就是公知所赞扬的藏富于民。在他们看来,闯王来了他们一样是富人,满清来了也是,无所谓。
韩国和台湾是将民主做到极致的。所以几乎所有的韩国总统都会进监狱,台湾也有这样的势头。美国以后也不好说。
雪中梅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17:53:41
好文,有分析和對比。希望中美關系能好起來,對雙方有益。欣賞了,平安是福。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17:09:40
就不知道他怎么看美元霸权这回事,还有,美国在国际上的号召力,可能也不能用钱来计量。
问好京妞。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17:08:12
川普先是个商人,其次才是政治家。他是以商人的思维来治理国家,讲究凡事都是交易,都有价钱。哈哈,且看下回分解。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59:49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很想知道那你觉得中国应该怎么搞呢? 中国现在走下去, 会怎么样呢? 经济目前还在发展着, 房地产不疯狂了, 很多人有怨言。 加强公检法? 个人崇拜讨嫌!
==“而是一根筋挑着两百斤一条道走到黑的时代。”,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55:37
红尘滚滚, 一切向钱看。 能赚钱就行。 习想让人回到毛时代, 那也是绝不可能。 他清楚这一点。 他自己就不愿意。 @蓝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52:02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周日好。 你说的对。 但你想回到白猫黑猫时代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50:27
“但总有一批狼是得利的。对于这些狼而言,草原乱了,他们反而能吃到更多的肉。”, 原则上说,是的。 但是物极必反, 如果草原太乱羊太少, 这些狼也就吃不饱了, 只能互相残杀。 事物都有真反面。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48:26
“更可怕的是,为了让羊群听话,狼自己也要做出表率,让自己内部先乱起来。这样一来,整个草原都乱了。
但总有一批狼是得利的。对于这些狼而言,草原乱了,他们反而能吃到更多的肉。”, 你的想法有时候很特色。 是的, 草、羊、狼,狼在生物链的顶端。 狼之间也要争斗的。 但我不太懂, “为了让羊群听话,狼自己也要做出表率,让自己内部先乱起来”。自己乱了, 怎么就“表率”了。。。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44:38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这个说法挺有意思, 因为我一下想到俄乌战争。。。 大狼知道自己没风险, 普京很危险。 所以这样做, 倒霉的是羊和小狼。
==“但拜登的做法是:狼说羊的管理有问题,头羊太独裁,号召其他的羊起来反抗,让羊群乱掉。但这样羊少了,狼也吃不饱了啊?但吃不饱的是小狼,大狼还是一样能吃饱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40:05
“直接攻击羊群,吃掉羊,这是川普的做法。川普的做法不会真正伤害到羊群,而且狼也能享受更多的羊肉。”, 川普的做法能否让美国吃到更多的羊肉? 至少目前看没有, 美国越来越穷, 借债越来越多。 产业链也没有回归, 想想你的生活水平, 比以前提高了吗? 钱以前多了吗? 工资是上涨了, 但物价也涨了。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35:33
“中美的关系,我觉得就像狼与羊的关系。美国是狼,中国是羊。
羊并不担心狼的进攻。只要羊能够顺利成长,正常繁殖,不管狼的胃口有多大,也吃不完那么多的羊。”, 有些道理, 但也不那么简单极端。 羊当然不喜欢被狼吃。 你的意思可能是, 即使中国现在没有美国强大, 但美国也吃不掉中国。 但中国现在亟需发展, 老有一只狼在旁边要吃羊, 总是不好的。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30:57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问好野彪。 如果那你认为小草是谁呢? 其实生物链是一个圆形, 生生不息, 没头没尾。羊吃小草, 羊粪尿是肥料也滋润了小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24:57
事实是美国的产业结构还没有什么变化, 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及户对所有国家/地区也依然顺差。 经济学原理其实已经说了这种局面。 就看这四年会搞成什么样子吧。 @思维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24:16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临帖留言。 谢谢鼓励。 我前几年多这个贸易战也一直没有关注了, 就想了解记录一下。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23:37
从经济学和人性的角度, 贸易差形成是有原因的,阻止不了。 但关税是行政手段, 可以起一些作用。 基本原理就是生意人赚钱, 政府也从中分一杯羹。 当然也可以调节一下国家的结构和产业情况。 @方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22:14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问好方玉。 谢谢你的鼓励。 我也是想留一个记录。 一直都没有注意过贸易战和关税的事情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17:52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Biden打击中国, 更加系统性和有条理。 他没有放弃增加关税, 终止了一些, 有部分一直放着没动。 禁止某些专业的留学生到美国学习。 他和川普的方法是有不同。 川普整人, 带着一些歧视的眼光; 所以他尊重习, 至少表面上。 而Biden是从政治的眼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16:16
Biden 打击中国的芯片产业,强令台湾和韩国的芯片厂搬到美国,很像封建时代的“人质”, 因为中国说武统, 他也怕芯片厂落入中国之手。 @康康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6:15:54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临帖留言。 是啊, 其实就看谁有定力, 可以hold住。 中国一定要稳定, 经济才能继续发展。 经济发展,才提得上其他。
Blue-Crab 发表评论于
2024-11-17 03:31:22
川普是商人,但习老大不是。中国已不再是白猫黑猫时代,而是一根筋挑着两百斤一条道走到黑的时代。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21:04:47
很久以前看过一本书,叫《狼图腾》,有一段时间这本书很火。里面有一个强盗逻辑让人印象深刻,作者的观点大致是这样的:小草也有生命,羊将小草吃光了,所以,羊才是最大的恶。狼吃掉羊,保护了草原,所以,狼才是对的。
中美的关系,我觉得就像狼与羊的关系。美国是狼,中国是羊。
羊并不担心狼的进攻。只要羊能够顺利成长,正常繁殖,不管狼的胃口有多大,也吃不完那么多的羊。
直接攻击羊群,吃掉羊,这是川普的做法。川普的做法不会真正伤害到羊群,而且狼也能享受更多的羊肉。
但拜登的做法是:狼说羊的管理有问题,头羊太独裁,号召其他的羊起来反抗,让羊群乱掉。但这样羊少了,狼也吃不饱了啊?但吃不饱的是小狼,大狼还是一样能吃饱的。
更可怕的是,为了让羊群听话,狼自己也要做出表率,让自己内部先乱起来。这样一来,整个草原都乱了。
但总有一批狼是得利的。对于这些狼而言,草原乱了,他们反而能吃到更多的肉。
野性de思维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9:09:44
这篇博文收集了很多有参考价值的统计和分析数据,让我们对中美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有了更多、更全面的认识。谢谢你的分享!
方玉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7:20:37
京妞的分析很清晰,都是我不太了解的,涨姿势了。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6:56:43
拜登这四年让中国很难过,真是比较艰难,美联储9月降息,中国终于挺过来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5:15:32
我们只能希望川普上任后可以摆平这件事了。 估计要到明年2月份, 俄乌战争打了3年的时候。 24小时不太现实, 一个月可以了吧? @野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5:13:30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从短期看, 中国和金砖国倒是没什么还得利, 印度和中国都大买特买俄国的便宜石油。 中印的对俄贸易都增加了许多。 其实美国在开战后不久还有机会可以促成和谈停战, 但是也被英美也搅黄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5:07:25
其实Biden 2022年应该是可以阻止战争爆发的。 他一说美国不出兵, 普京第二天就出兵了。 不是会威慑吗? 为什么对普京不? 因为他想看见普京和乌克兰打, 然后用钱来让乌克兰人拼命。 消弱别国这种做法真是那么正大光明吗? @野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5:03:48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嗯, 你说的有道理。 民主党这种老是要到别国去掺乎的做法非常不好。 颠覆别国的政权。 外交部了有不少人是专门干这个的。
魅力野花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4:29:59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白登的一个伟大成就是鼓动俄乌战争,虽然缺德,但是拖拉中国,金砖国家。
支持trump。让美国继续伟大,我的钱更值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3:21:52
不过Biden的这一手是挺高的, 还要求韩国在美建芯片厂。 对本土的厂家 intel 等支持的力度更大, 好几百亿。 @AP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3:20:14
后来美国学中国,给了好多优惠, 建厂的土地, 税收减免, 政策支持等等, 还给了钱, 他们才来了。 @AP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3:18:49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是吗? 我记得一开始美国让TSM 来建厂时, 他们很不愿意, 说在台湾工程师经常加班, 如果在美国, 找到的工程师就不会那么996; 好多人不想搬家, 吧啦吧啦提了好多要求。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3:15:58
BeijingGirl12024-11-16 13:15:35
“问题是,如果失败了,会不会让在美华人受无妄之灾?”, 这是一个好问题。 美中对抗, 对华人终究是不好的。 现在好多州都不许非美籍华人买房买地卖商业, 绿卡也不行。 如国只是加税这个办法没有效果, 也就算了, 如果矛盾升级, 对在美华人肯定是有坏影响的。 @008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2:57:15
回复 'Iam008' 的评论 : 问好008。 谢谢临帖留言。 我觉得这是他的理念。 确实是在美国实验。 他是从做生意的角度, 认为别人到美国卖东西, 就要交税。 :)
AP33912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2:51:48
台积店美国效率高。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2:49:36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你是说谁去 TSM的效率高了啊? 你么? 在美国的企业, 是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2:41:28
富士康在巴西也开了一个厂。 @AP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2:40:46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问好 AP。 那些厂子不一定会到美国。 比如苹果。 现在印度也开厂了。 确切说是富士康把厂搬过去一个。 鸿海在中国有六个厂。 但是有些配套厂是中国的。 这就比较麻烦了。
Iam008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2:17:22
老船只是在做一个尝试,就是逆全球化,成败难知。问题是,如果失败了,会不会让在美华人受无妄之灾?
AP33912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1:06:52
老川真要制造回归美国,四年还不够,关国外厂与开产都需要四年。好消息是现在去TSM在AZ晶片厂效率比台湾还高。这主要拜登干的though.。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0:13:29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在进出口这件事上, 我不知道谁无能。。。 等看美国川总的下一个四年。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0:07:37
不过中国确实有很多贪官, 止也止不住。。。 @野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10:04:43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哦, 那你觉得美国的总统呢? 我知道你喜欢trump, Biden呢?
魅力野花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09:46:23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指的是什么?"---
中国内部领导腐败无能。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09:29:03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野花周末好。 听说过啊。 “堡垒都是从内部裂开的。”, 是的。 不知你这里指的是什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09:26:36
第一张图是从网上找的两位的头像, 放一起的。 不知算原创/半原创,还是啥。
魅力野花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09:21:36
听说过"里应外和"吧?
堡垒都是从内部裂开的。
内部的败家子,是摧毁自己长城的第一力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09:21:32
我自己根据数据做了两张图。 这样比文字直观和清楚。 well, 希望如此吧。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09:20:29
这篇文大部分是数据。 已经写出出处。 政府网站是对外公开的, 数据谁都可以用。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09:19:27
按经济学的理论, 关税是不能解决逆差/顺差的。 但是长期坚持的话, 可能可以改变一些国家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情况。 @小树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09:16:40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我其实也不懂。 只是一些时事和数据记录。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09:15:34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2024-11-16 09:03:05
这是商业文加政治文吧,你智商真高,我真心不懂政治也不懂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