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诗与胡说之一: 爱怎么写就怎么写
诗与胡说之一: 爱怎么写就怎么写
2007-01-11 13:11:53
本来想用另一个题目,比如《诗与瞎扯》,《诗与胡闹》什么的,可都不如这个一点到位,只好对不住张爱玲她老人家,借来用用。 当年她写那篇短文的时候,也是从一首诗开始说起的,如同我现在一样.那么,请大家先读读这首诗吧。I Walk In I See You I Watch You I Scan You I Wait For You I Tickle You I Tease You I Search You I Breathe You I Talk I Smile I Touch Your Hair You Are The One You Are The One Who Did This To Me You Are My Own I Show You I Feel You I Ask You I Don't Ask I Don't Wait I Won't Ask You I Can't Tell You I Lie I Am Crying Hard There Was Blood No One Told Me No One Knew My Mother Knows I Forget Your Name I Didn't Think I Bury My Head I Bury Your Head I bury You My Fever My Skin I Cannot Eat I Cannot Walk I Am Losing Time I Am Losing Ground I Cannot Stand It I Cry I Cry Out I Bite I Bite Your Lip I Breathe Your Breath I Pulse I Pray I Pray Aloud I Smell You On My Skin I Say The Word I Say Your Name I Cover You I Shelter You I Run From You I Sleep Beside You I Smell You On My Clothes I Keep Your Clothes 这首诗是二仙从威尼斯的PEGGY GUGGENHEIM博物馆里抄来的,她说是被刻在院子里的一张石头长椅上,每段横排着。可惜我不能写成那个样子,连成一道直溜,无疑缺乏了几分感觉上的诗意。 诗的作者是JENNY HOLZER,一个很有特点,灵气逼人的艺术家,她在绘画,雕塑,诗歌等方面都有建树,这个以后有机会再谈。二仙给我看这首诗的时候,我对她一无所知,甚至不知道是谁写了这些句子。 最简单的句子。我把它打印下来,贴在墙上,时时看上两眼。 我被这样的简单触动了。每一句几乎都能泛起一次心的涟漪,于我而言,好诗就是这样的东西。 不是感动,我所说的不是情绪上的高低起伏,老实说,文学中的“感动”对我的意义从来都不大。是触动,也没有上升到灵魂的高度,它只是忽然让我明白一些东西,忽然觉得眼前一亮,心中有一种明澈的感觉。 以前我谈论过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前几天又和风谷聊过关于游记的写法。说真的,如果有人问我什么东西该如何写的时候,我脱口而出的话经常是“你爱怎么写就怎么写!” 我想这是从前学校教育给我留下的后遗症,那时总有人告诉我什么该怎么写,哪个词该怎么用才恰当,文章要有中心思想,要夹叙夹议,有主线有副线,有开头有结尾......等等,等等。该死的,我早就听腻了! 现在没有人这样唠叨我了,然而还是有不少人喜欢做语文老师,告诉别人如何写才是正确的。我想最好的语文老师不是那些给你一个范文,然后说什么“看,这样的才是好文章!”一个明白作文道理的老师,是能够启发你的心智,看出你的与众不同,告诉你如何找到自己所走之路的人。 倘若天下的文章犹如万花筒,那么文章的写法也是成千上万。从前我有一个同事,他的笔头很快,但他的遣词造句很个别,喜欢把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词句颠倒着说,甚至动词,名词在句子中的位置也跳来跳去。喜欢的人会觉得他有自己的特点,受不了的人会以为他中学语文基础不够。对于大家的议论,他满不在乎,给说急了就来一句,“我就会这么写,谁爱看不看!” 这样的态度是否正确,我不想做评论,因为弄不好就陷入“谦虚”或“骄傲”的漩涡,我也知道自己脑后是长着反骨的。我想说的还是以前说过的,文章最好不要有一定之规,什么算好,什么算不好,因为无论从哪个方向开始,都会出现惊人的好文章。 我跟风谷这样说:“我当然会说出自己对别人的文章的看法,比如我觉得哪些地方很出彩,哪些不太够料,但我的意见只是说说而已,谁觉得该坚持什么就继续坚持。我说出自己的方向,不是希望别人跟着我走,而是喜欢看到他从我的观点中或许得到一点儿启发,从而有了更大的视野和角度。” 写东西的人,自有他个人的立场,我可能了解,也很可能不了解。所以,单纯地判定别人写得得法或不得法,是不全面的。 就拿游记来说吧,小风和我都讨论过很多,怎样才是好的游记。 有些人觉得游记是一种人生的反馈,也就是说,他们把旅行当作边走边忆的过程,因此写出来的东西里,资料和思考的成分都很丰富,我觉得这种写法最接近从前常说的夹叙夹议。中国的文学传统,特别强调“文以载道”,不管写什么,都得加入些议论啊,感慨啊,事件评说啊,否则会觉得不够深刻,不够丰沛。 诚然,这是一种写法,或者说,这是一种思考之法。但是,这不是唯一的,也不能说是最好的。 香港作家董桥曾经评论过钱钟书的作品,说他写是写得好,但有一个问题是“MESSAGE”聚集太多,反而削弱了小说或散文的一部分魅力。毕竟,写纯文学的东西,不是在写学术论文,资料啊,考证啊,论述啊......不是越多越有味道,真的,弄不好就有獭祭之嫌。 尤其是散文,它的特点就是“散漫无疆”,瞬间可以上天入地,它的逻辑应该是看不见的。 狮王传说写过一篇巴黎的游记,主题是绘画,这是我在文学城里看到的最好的游记之一。有资料,但不繁杂,有感觉,但不矫情,有意境,但不刻意,所以读来回味无穷。 小风最新写的夏威夷也很不错,我还没跟她说呢,那篇文章在我眼前是翠绿盎然的,如渐入佳境的风光片(嘿嘿,这个词是绝对的褒义),美而清新,如夏威夷的大自然。 不同的人,对游记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最难看的游记,是旅行社的资料,不忍卒读,但极其实用,外出的人不可不备。 象豆子写的连州游记,说真的,就光让我乐翻天了,具体的场景我都没太记住。可这么一笑啊,我也很想有朝一日去那里看看了。 我想,最好的游记,是那些看了以后,让你产生强烈的憧憬,也想去走一遭。 怎么说呢,谁写的某个地方,便是这个人的投影,用什么眼光看那个地方,它就会呈现什么景象。 从某种角度说,所有的文章都是回忆。写文章,便如众里寻他,蓦然回首,原来,你曾经在这里寻寻觅觅。
艾丽思笔记 发表评论于
2007-01-19 08:01:10
谢谢chaojiang!
好像在哪儿见过你啊,面熟:))
chaojiang 发表评论于
2007-01-18 10:41:11
"随心所欲"吧!! 爱怎么写就怎么写。为什么就得有框架呢? 做了几年的编辑,也是眼高手低吧(说我自己呢!)。
散文,按严格意义上讲,是形散意不散。以为就没有逻辑可寻了么?只是松散些而已。
写,既是为自己,也为共鸣,又有何可争辩?喜欢,就看,不喜欢就跳开,对得起自己就好了。
别介意,也是说自己呢!
两只黄鹂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14:48:12
围城里的诗人曹元朗写了“拼盘姘伴”,董斜川用典诘屈聱牙,也许钱钟书嘲讽了很多人,也不妨包括他自己。
well said, I like "海岛冰轮"
However, that is why I like his articles.
He described the human being very accturately.
The bad thing is that he didn't show us a bright view.
两只黄鹂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12:38:29
围城里的诗人曹元朗写了“拼盘姘伴”,董斜川用典诘屈聱牙,也许钱钟书嘲讽了很多人,也不妨包括他自己。
Good said, I like "海岛冰轮".
However, that is why I like his article.
He described the human being very acturately.
The bad thing is that he didn't show us a bright view.
风谷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12:00:41
至于钱钟书先生, 他的那股子认真治学的精神是很该学的, 文章的喜恶个人有别, 我反正不是那么热衷。
相比较, 我更尊敬傅雷先生。 他的褒奖, 就是没有水分的能说出个所以然的欣赏, 贬也是同理, 很直, 也容易得罪人。 从交流, 从交友的角度, 没有比这样的更好的了。 跑题了, 不过你反正不在乎。 嘻嘻。
风谷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11:50:34
嗯, 不错。
补充一点, 我所谓讨论写法(有时候也可以称技巧), 是在首先要有感觉和意境的基础上的。 自己写的人都没有感觉, 感应, 就没有别的必要了。 即便是“散“文, 形可以尽管散, 但是神不能散, 而这个神是什么, 写的人自己心中有数。
然后, 一个人对同一标题的感觉也可是有很多种的, 也许同时有火和冰的存在。 有时候我的困惑之“该如何写“, 其实也是理清楚自己真实感情的时候。
文章和诗都差不多,有点像哲学--什么都可以是, 写的人和读的人(不一定是同时代的)两边同时成全一个作品。 写的人多多少少是想要听到知音的, 不是“讨好“或单纯叫好, 而是理解。 这是最难得的, 可遇不可求了。 遇到这样的人, 我觉得什么讨论都可以。=)
两只黄鹂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08:19:00
I am amazed by your explanation.
thanks a loooooooooooot.
艾丽思笔记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07:45:11
是的,莲花,这首诗很特别,与我们头脑中根深蒂固的诗的印象完全不一致。
但它依然具有强大的冲击力,我喜欢。
艾丽思笔记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07:42:51
“Instruction, 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 (IRIS)”
哈哈,狮子你哪里找到的?我一直以为IRS=胡说八道
有时间有心情的时候,你还是写写吧,不写可惜了:))
艾丽思笔记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07:40:25
月亮妹妹,钱钟书的学术作品我也没看过,看不了,一翻开就有不认识的字:)
董桥的说法,是散文家的立场,你看他喜欢屠格涅夫就能知道他对文章的态度。
钱钟书的小说和散文我还挺喜欢的,不过不太喜欢他的《宋诗选注》。诗选得好,但评得没意思。
艾丽思笔记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07:22:31
黄鹂,我不懂诗,理论更不懂,我读诗全凭心灵感应:)
关于你的问题,我想啊,诗之为诗,理想的状态是作者和读者的呼应交融,犹如我们在读那些流传千古的好诗时,虽然诗人都不在了,但我们这些读者对那些诗来说,依然是重要的。
不过,即使没有读者,诗也可以独立存在,虽然很孤独。我相信这一点。世上有些东西,具备一种独立存在的素质。
再者,过于在乎读者,将违背这个独立性,因此很难出现真正的好东西。
艾丽思笔记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07:16:41
谦谦,借用一句豆豆常说的话,“我的东西你随便用!”:)
我也喜欢这些来自简单和真实的震撼,纯朴的东西都是感人至深的。
艾丽思笔记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07:14:20
哈哈,老大哥,我觉得游记和它所描述的地方未必是一体化的,因为游记是人的感受。那些糟糕的大片才是一种恶劣的欺骗,炒作的人盯着的是票房,更糟的是,他们自己都分不出好片和坏片了。
狮王传说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05:15:05
Instruction, 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 (IRIS)
A funny sentence that i found online
海岛冰轮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04:52:57
对钱钟书的小说和散文,我觉得不宜太多要求。我没看过他的“正经”的论著,但对于钱钟书这样的学问家而言,写小说本身就是“不务正业”的游戏消遣,或像杨绛说的痴气旺盛的表现。他的小说散文,是有些拉拉杂杂,有的时候枝叶甚多。可是写的人写着玩,看的人就看着玩呗。我想对于学术论著,想必却是锱铢必较的吧,不过我什么也没看过。
围城里的诗人曹元朗写了“拼盘姘伴”,董斜川用典诘屈聱牙,也许钱钟书嘲讽了很多人,也不妨包括他自己。
狮王传说 发表评论于
2007-01-12 04:33:29
很佩服大仙的文笔,下手很快,几乎天天不落。
我最近感觉都没了,不敢写了。
很多时候,看景不如听景的。所谓游记,更应该是个人心情的杂记吧。随心而走笔,走到哪是哪了。
清静莲花 发表评论于
2007-01-11 21:11:13
我喜欢真实的东西,只要是真的,即使不美也让我充满敬意。
这首诗太特别了,没有一丝矫情,全是大白话,却表达了所有的情感,仿佛有一股强大的冲击力,直击心底。
谢谢小艾的介绍!
两只黄鹂 发表评论于
2007-01-11 20:44:23
I would like ask a question:
What makes a poem?
A reader or poem itself?
虔谦 发表评论于
2007-01-11 19:55:54
"我被这样的简单触动了。每一句几乎都能泛起一次心的涟漪,于我而言,好诗就是这样的东西。
不是感动,我所说的不是情绪上的高低起伏,老实说,文学中的“感动”对我的意义从来都不大。是触动,也没有上升到灵魂的高度,它只是忽然让我明白一些东西,忽然觉得眼前一亮,心中有一种明澈的感觉。"
来自真实和简单的震撼! 好诗配好评啊艾丽思,能转吗?
什么时候得写个和。
来朋友这儿就高兴,好高兴! 有一点, 小艾,没空别想着去回访。小艾周末快乐!
为人父 发表评论于
2007-01-11 14:10:16
"最好的游记,是那些看了以后,让你产生强烈的憧憬,也想去走一遭。"这话没错。可惜我正是因为看了这样的游记去了某个地方,才有被骗了的感觉。这和拼命炒作的大片一样,把观众的胃口吊了起来,反而让人失望。:))
你最后的几句我也深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