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傲慢
2007-05-26 02:36:14
西方的傲慢
记得两年前,我跟当时熟识的一个 Aussie 有过一次关于中国的有趣的聊天。该人有经济方面的 PhD ,在中国也呆过一小段时间,曾经有过中国的女朋友,在咨询公司做过,刚在州政府谋了份职位,也算是年轻有为的了解中国的“精英人士”了。
当时的话题是关于中国的经济对于周边国家以至于世界到底有多大的关联和影响力。我的观点是中国的经济已经重要到了与周围的世界共存共荣、同进同退的地步。世界经济的发展已经离不开中国这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出乎我的意料的是,他对此并不认同。在他看来,中国如果出了问题,那么西方资本可以随时在另外的劳动力廉价的国家,比如东南亚、印度等建立生产企业,取代中国的作用。言下之意是中国无非就是个加工厂,消费、资本、知识产权都在西方国家手里。找谁加工,可能就是价钱稍微不同罢了。中国的上下起伏对世界影响不大。
难道中国二十多年来建立起来的经济体系是其它国家如此容易就能够替代的吗?难道中国仅仅只是劳动力成本的优势?难道庞大的产业链如此容易复制?如果中国仅仅是价格优势,为什么东欧、东南亚、南美、非洲无法同中国竞争价格呢?为什么美国和欧洲的传统制造业受到巨大冲击?我对他的观点非常失望。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一个去过中国、和中国打过交道的经济学博士会有如此片面和与现实脱节的观点。隐隐地,我感到的是一点他们股子里的那种西方的傲慢。也许正是那么一点傲慢,让他们看到的世界扭曲了。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股市红火得白热化。炙热的程度已经开始超出了我们这些每天关心中文媒体的华人的圈子,开始蔓延到主流媒体当中。比如三天两头,电视或者报纸上就会谈到中国的股市如何如何。这些报道的基本意思是,中国人投资股市已经癫狂,股票价格已经被炒到了愚蠢( silly )的地步。碰巧,我看了三次类似的新闻报告,图片大多是国内证券公司的大厅内人头攒动的拥挤场面,然后接着是采访专家。三次采访的专家,一次是伦敦的一个什么作家,刚从中国回来;一次是在北京的一个美国人,据说管理了一个什么基金;一个是本地的一个投资公司的人。在伦敦的作家说,中国的经济如同失去了刹车的列车,有翻车的危险,满脸的忧虑;在北京的美国人说,中国炒股票的人大多数没有他们美国人从互联网泡沫中得到的经验,正在制造一个和 2000 年互联网泡沫一样的东西;在本地的澳洲人说,中国股市对其它股市本质上讲没有多大联系,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如果崩盘,其心理影响不好估计。每次这样的新闻看完,一般的观众会觉得现在中国人显然是悬崖上跳舞、还自得其乐、不可理喻。问题是,为什么关于中国股市的问题,不去采访一下中国人?这些对中国一知半解的人,如果都如同我认识的那位,带着西方的傲慢来看中国,他们能说出什么来?
稍微看深一点,低估的人民币导致了中国从服装鞋帽到人工智力的低廉价格,自然中国的资产是被低估的。自然而然,国外的资金会通过各种渠道去抢中国的资产。现在中国的股市改革了,更接近于一个现代化的公平的资本市场了,在这个将来会成为全球瞩目的资本市场上会有无限的机会。加上人民币的低估,国外的资本会放过这个机会吗?现在的股市疯狂,哪里仅仅是中国的老百姓炒出来的。外面想进来占据战略高地的资金不计其数,中国的老百姓当然有权利让他们付应该付的高价格。所以,中国股市的价格,怎么能这么容易就被那些局外的评论家们随便定义呢?
尽管我再次感到了那种西方的傲慢,至少,不管好坏,他们是认为中国对于世界是举足轻重了。
几天前,在路上时听到收音机里一段 bbc 的新闻报道,说中国要给非洲提供 200 亿美元的贷款。然而,如同许多类似的新闻一样,新闻还没有说完,评论的调调就出来了。说中国的这种做法是否有掠夺非洲资源的嫌疑。可笑的是,西方国家先是殖民非洲多少年(买卖黑奴的历史就不说了),然后光明正大的开发非洲资源一直到今天还如火如荼。怎么中国刚在非洲做了点事,这新闻评论员就迫不及待地把“掠夺”“殖民”的字眼拿出来了呢?稍微查点资料,我不是惊讶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而是惊讶于西方这些老牌新牌国家在非洲的矿业开采占据了如此重要的地位。那么些年怎么没有人提及西方国家这种“掠夺”呢?照例,新闻报道也有访谈,谈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居然也没有访谈任何中国人,而是几个西方人士加上两个非洲的人士。遗憾的是,非洲人士没有赞同新闻评论员试图凭空加上的那些莫须有的论调。看来非洲人士还是清醒明智的。
无论这西方的傲慢是有意无意的忽略、扭曲、轻视还是猜疑,傲慢的结果只能对傲慢的人不利。从来如此。
By hey3g/ 游子 May 2007
蓝色向日葵 发表评论于
2007-06-06 20:42:56
真够累的,闲着没事儿谈谈恋爱,结结婚什么的,不挺好吗。呵呵~~~
laomi06 发表评论于
2007-06-02 15:08:21
典型的傲慢与偏见, 西方人会为此付出代价, 就象他们逼迫人民币升值一样.
援非项目从我父亲那代开始, 那时中国最好的工程师都被援了非洲, 巴基斯坦之类的小国家, 从设计到施工全部由中国援助. 父亲在金字塔前骑着骆驼风华正茂的帅哥照至今仍活在我心中. 而我毕业后的第一个援外项目就是中非体育馆!依然全部免费设计施工!
老土他炕上的 发表评论于
2007-06-02 05:41:08
我觉得他们爱咋说就咋说,咱就是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又咋了?关他们嘛事?这事儿俺有兴趣,咱的势力在非洲就是让鬼子们害怕。那儿的资源咱不掠夺,难道还留给洋鬼子吗?话又说回来了,人家非洲人民就愿意被咱掠夺。几个拖网渔船队一转,鱼都快被咱一扫而光了,反正他们又不喜欢吃鱼。
非洲最棒的铁路,体育馆,医院。。。可都是咱援助的呀。换点石油,矿产有啥不可以。
彩云满天飞 发表评论于
2007-06-01 17:34:42
呵呵, 也许这位仁兄在政府部门供职久了,有点闭塞,开始夜郎自大了。
其实很多当老板的西裔,还是很有危机意识的, 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会主动地学习中国的文化, 了解中国的经贸状况, 甚至渗入中国的经济体系。
imagine45 发表评论于
2007-05-31 13:34:59
这个PHD人还没有白拿----历史证明了独裁政府都是纸老虎---这一点加工制造业暂时
能把别国比下去, 是牺牲了别国做不到的劳工,环保和社会破坏的代价----新的说法
这是用版权--专利--商标殖民的时代----中国是一块被技术殖民的地方而已--换地
方建新产品有多难?---悲哀的是政府腐败技术人才是不会回来的---大伙顶多在外面
空喊爱国口号------这方面要学韩国
木兰木兰 发表评论于
2007-05-31 00:49:56
所以呢, 那个傲慢实在是虚伪的小资产阶级最最虚弱无助惊慌失措的写照!
木兰木兰 发表评论于
2007-05-31 00:45:26
You have to understand that a good amount of westerners (even intellectually honest ones) are so frieghtened jealous in equal measures when in face of the rise of what they used to view as "the weak and insignificant". It is almost human nature for them to 贬低我们的文化和现时进步的意义和价值以掩盖其极度的嫉妒不安和惶恐并求得心理上的暂时平衡. 这没有射么! 人人清楚没有那种力量可以阻挡这一世纪成为"中国世纪"的, 谁说了都没有用的. 这一点是经济规律决定的, 世界需要中国! 这是个互动关系. 我认为谈文化优劣没有射么意义, 中国文化渊源流长, 其存在已经说明了她本身巨大的生命力和存在的合理性. 我们的文化不具对外扩张性是事实.不过木兰认为这个在慢慢地改变. 中国文化对西方的影响没有必要去故作推广. 随着经济的发展, 我们的文化一直在兼容并蓄地以惊人的速度向前探索发展着. 这样大一个国家, 不对它怀有浓厚的兴趣来了解她是愚蠢和短见的, 即使目前它暂时只是世界的加工厂. 俺身边认识的老美老欧几乎每一个都有了"中国元素"-- 去过中国/ 在学汉语/两边跑并干着跟两边搭边儿的事儿/ 或者起码也是时刻关注着中国(我说的不是只看看纽约时报头版头条的中国报道的那种!). 为什么? 就因为这个国家日益上升的影响力! 这种影响力不是那种外在人为力量可以加以人为打压或聒噪提升的!
jerryus 发表评论于
2007-05-29 21:03:02
傲慢与偏见,傲慢一般都伴随着偏见.....我认为傲慢的人都长着牛鼻子,所以西方人的鼻子特别高!不是说卡卡的男夫哦,他嫁给卡卡了,所以入乡随俗,例外!
充满希望 发表评论于
2007-05-27 14:09:53
Dr. Aussie的说法不无一定的道理。
除了傲慢和偏见,我们自己的宣传教育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在西方人抱怨对中国巨大的贸易赤字的时候,我们面临着对西方巨大的文化赤字。 举例言之,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绝对不可以说是巨大的。与美国文化相比较,中国文化在世界范畴中许多方面都是不足的。一,未有在国际社会成为一种流行的文化。二,未有形成有相当影响力的文化。三,未有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股力量文化。 中国的针灸术和功夫在西方已存在几十年了,然而至今黯淡无闻,不像近年来风靡西方的日本寿司、卡拉OK以及“精细管理”技术。 在欧洲,超市的货架摆满了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但是,如果要一般人说出除成龙之外的其他任何中国文化名人,他不大可能办得到。英国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曾锐生说:“几乎没人能说出一个有名头的中国作家。柯兰齐克和蒂姆.詹森的话何其尖锐,我们不能不认真地听。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最终的输赢,是取决于文化的实力的。再好的经济政策、再好的外交政策、再好的价值政策,没有文化作为依托,软实力都有可能回落、下跌。同时,软实力最大的来源,在于文化,而非在于政府政策。这也是对中国极大的提醒。所以,我们认为,在约瑟夫•奈提出的软实力三要素中,文化是最重要、最基本的要素。
约瑟夫.奈曾经为中国如何提升文化实力支招,当记者问他:在西方推广中国文化,您觉得,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约瑟夫•奈这样回答:“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在世界上一直具有相当的影响。中国可以通过多举行一些国际性的文化活动来向西方展示和推广中国文化,特别是传统儒家文化。”
”
Sweetlife 发表评论于
2007-05-27 00:10:26
很好! 有道理!!
helensavva 发表评论于
2007-05-26 23:56:30
说到着儿...正气愤涅....
偶想起来上周买TMD电视,菲利普和松下两个最好的牌子...结果都是产自中国,别人的牌子国人造,整个流通过程中,是谁赚取了最大的利润?谁在为别人打工?
人家的傲慢是有一定的理由的,INIDA不是在和中国争吗?谁又敢说越南,缅典等的组合不能取代中国?其实,这方面被取代了也不一定是坏事...
从经济和环境的角度,俺不才地认为,西方人更客观,更公平!
不要砸砖噢~~~~~~
阿兰 发表评论于
2007-05-26 14:19:24
然~
好~
顶~
redtruck 发表评论于
2007-05-26 07:50:15
哈 哈 哈 ﹗ 料 事 如 神 阿 -額 ﹗ ﹗ ﹗
冰 冰 妹 妹 ﹗ 額 對 不 起儂 啦 ﹗ 額 在 沙 發 上 躺 會 兒 ﹗
嘻 嘻
ice3 发表评论于
2007-05-26 06:51:56
偶来乐~~~~~~~~~
俺来哈哈哈~ 就是不生气~~
3 哥讲滴好!!
傲慢的结果只能对傲慢的人不利~~
redtruck 发表评论于
2007-05-26 06:29:57
一
額 坐 料 額 三 哥 地 沙 發 還 有 板 凳 ﹗
額 坐 這 等 冰 沙 發 ﹗ 氣 氣 她 ﹗ 哈 哈 哈
redtruck 发表评论于
2007-05-26 06:27:21
好 文 ﹗ 頂 ﹗
那 是 由 於 他 們 長 期 的经济領 先 而 滋 生 的 優 越 感 形 成 的 無 知 傲慢﹗
也 可 能 有 些 是 不 自 覺 的 流 露 八
有 時 額 家 大 鼻 子 也 會 無 意 識 留 露 出那 種 輕 視 別 人 的 傲慢-額 會 毫 不 留 情 地 教 育 他, 直 到 讓 他 認 識 到 這 是 無 知 是 不 尊 重 別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