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之西藏篇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之西藏篇
2008-04-11 21:15:52
这世界如此之小,我们注定无处可逃。
对于西藏问题,我是真不爱说,因为对于这种领土问题,真没什么好说的,就是“寸土不让”,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蜜瓜坚信,“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可是,可是,今天一个花白胡子的犹太人一听说我是中国人,硬是凑上来跟我讨论西藏问题。
他说:哦,你知道吗,那个地方现在有麻烦。
蜜瓜答:这年头,到处都有麻烦,加拿大也不例外,比如——
他说:我是美国人,我儿子也是美国人。
蜜瓜心说,美国人有什么了不起?
那人说:西藏人应该得到自由。
蜜瓜问:你说的自由是什么意思?是独立吗?
他说:西藏人有权选择他们的生活。
靠!蜜瓜真想冲他大喊:我不想跟你讨论这个问题,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他没完没了:中国人控制了他们的生活。
蜜瓜反问:你是指超过 90% 的西藏人都喜欢做少于 10% 的人的奴隶?
他愣住:你这是什么意思?
蜜瓜说:达赖喇嘛出逃前,西藏超过 90% 的人没有人身自由,他们是奴隶,他们的儿女也是奴隶。现在叫喊着西藏独立的那批人,是少于 10% 的那批人的后代,他们根本没有在西藏生活过。
这犹太人愣了一秒钟,给蜜瓜下结论:你被洗脑了。
蜜瓜说:你才被洗脑了。
那人说:我被谁洗了?
蜜瓜回答:被达赖喇嘛,被西方媒体。
他很悲哀地看着我,说:你们的新闻不自由,你根本没有关于那片土地的知识,你什么也不知道。我并不是达赖喇嘛的拥护者,但是我读了很多专家学者的文章,从那里得出的结论。
蜜瓜立刻回敬:你所谓的专家学者都是西方人,根本就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我是中国人还是你是中国人?你知道那块土地还是我知道那块土地?
他说:中国士兵在那里杀西藏人,强奸他们的妇女,有些还是小女孩,奴役——
蜜瓜立刻挥手:停!停!你说什么?中国士兵在那里强奸西藏小女孩?你开玩笑!你说的是中国士兵还是美国士兵?
他说:中国士兵。
蜜瓜立刻说:这绝对绝对不可能!
他反问:你怎么知道不可能?
蜜瓜说:因为我父亲就曾经是军队的一员,我从六岁起到十六岁,一直跟中国士兵住在一起,我当然知道!
他居然说:你知道的只是一部分的士兵,就像你知道某人是好人,不等于所有人都是好人一样。
蜜瓜要昏倒:中国士兵到处都一样,有严格的纪律。你说中国士兵杀人,我可能相信,因为他们有可能奉命杀人,但是你要说他们强奸,我绝对绝对不相信,那是美国士兵干的事,中国士兵不可能干!
他无语,转换话题:中国在西藏杀了一百多万人。
蜜瓜又叫:停,停,你说的是什么时候的事?
他说:就是 1950 年后。
我问他:那么那个时候西藏的总人口是多少?
他反问我:你承认不承认中国有很多很多人死于饥荒?
我说:我承认,具体多少我记不得,但是我知道有几年中国饿死很多人。但是你要明白,大批的人死于饥荒,跟拿着枪射杀同样数量的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那个时候全中国都死人,不光光是西藏。
他说:这我承认。但是总的来说,西藏人和中国人的大多数不平等。
靠!一提这个问题我就来火,当下说:当然不平等!举个例子说吧,同样参加高考,如果我需要 500 分才能入学,西藏的孩子只要 300 分就可以进入大学,你说这平等吗?中国人大多数的夫妇只能生一个孩子,他们却可以生一个以上,这能平等吗?
他举手投降,笑着跟我握手。我说:下次你再来,我们再谈。你可以把你那些西藏人受迫害的照片拿给我看,让我来告诉你那是真的还是假的,假在哪里。
其实我最想跟他说的是,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但是这句话的英文我说不出来,只好闷在肚子里。
超级郁闷。
燕子楼 发表评论于
2008-04-19 00:14:40
蜜瓜说得好,偶也是军人后代,中国士兵那是天下最好的士兵啊。
foxinsnow 发表评论于
2008-04-17 22:16:14
我那天在新浪发了个爱国主义的帖,贴了首《我的中国心》的爱国歌曲,呼应一下时势,居然也给新浪吃掉了。好象国内的网站,对言论的管制封禁真是很BT的说。我最近实在给折磨得受不了了,辛辛苦苦敲进去多篇评论被吞吃没收,欲哭无泪,感觉很受骗很受伤,所以决定挪回蜜瓜博客里来,倾吐心声。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感觉好畅快呀!:DDD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08-04-17 18:15:44
赞成蜜瓜,好个军人后代,我们有同样的血性呢。呵呵。
springdirt 发表评论于
2008-04-16 10:42:29
fyi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294945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8-04-13 16:34:35
回复springdirt的评论:
读了这篇文章,更加感到, 应该在西藏地区推动世俗化政策,但是策略要柔和,要以法律作为基础.
否则,宗教的精神控制太可怕了.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8-04-13 16:28:19
回复springdirt的评论:
呵呵,废除农奴制还用谈吗?他想复辟也不可能.
中国跟达赖是有几次会谈的,都没成功,双方的差距太大.而且现行的体制下,他的要价基本上不可能实现.
他除了是宗教领袖,可以说手上并没有什么牌,等他死后,宗教领袖这张拍都将作废, 现有政权为什么要跟他谈?
政治就是这样的, 实力说话.
springdirt 发表评论于
2008-04-13 05:05:41
here is an article written by 汉人 , which gives more insights regarding Tibetan & their religion, it's lengthy, but is interesting.
http://www.minzhuzhongguo.org/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4245
sorry, have to put my 2cents into several different sections, because some "forbidden words".
springdirt 发表评论于
2008-04-13 05:00:40
为什么我们不能坐下来谈? 我们可以把"fei4 chu2 nong2 nu2 制" , 保持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国防与外交的绝对控制作为我方的条件. 这样一来, 达赖集团便不能再以此 (中央政府拒绝谈判)为悲情诉求, 而其他国家也不好再以此借口向中国施压. 拒绝谈判, 只能张显政府的不智, 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好处. 先谈判, 谈不妥, 再说动武.
springdirt 发表评论于
2008-04-13 04:59:09
我同样认为世俗化的社会更趋于安定与理性, 但是, 宗教社会的世俗化需要一个过程, 不能一蹴而就. 难到我们还需能够搞一次比文革对西藏更暴烈的运动吗? 看看今天西藏的乱象, 难道我们不应反思这种只凭主观意愿, 激进的世俗化做法吗?
springdirt 发表评论于
2008-04-13 04:58:42
我坚决反对一切暴力, 特别是针对平民的暴力. 西藏的这次"暴乱", 就算是达赖一手策划的, 难道这与政府拒绝与达赖对话无关吗? 政府不谈判, 藏民又宗教狂热,迷信达赖, 他们的意愿如和表达?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8-04-12 22:57:08
回复springdirt的评论:
民主,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等等的东西,偶也认为中国欠缺,这是体制问题,整个中国的体制问题,跟西藏问题无关。
西藏问题是主权问题。
MM不要小看宗教狂热,建议你去研究一下宗教,跟那些很虔诚甚至很狂热的人接触一下,就能明白这种东西带来的巨大的煽动性和破坏性。
不错,你说为什么有军队的国家机器会怕赤手空拳的和尚,这次西藏的暴乱就可以说明了——只要一出动军队,就上升到暴力高度,就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就会有歪曲。其实军队或者警察的镇压,在任何国家都有,西方民主国家也有,可是一轮到中国身上,就变成大逆不道。
而且,人都有民族情感。那些喇嘛是藏人,军队是汉人居多,如果自己的喇嘛被汉人袭击了,这些藏人的民族情感就会被调动起来,这是一种很正常的情感,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对于狂热的宗教,比如耶和华的见证人,即使在很多西方民主国家,也是非法的。
偶不赞成中国限制宗教自由,但是偶赞成整个社会理性化,世俗化。
对比一下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同样是穆斯林国家,但是一边是宗教国家,一边是世俗国家,哪一个更文明些?
世俗化不等于消灭那里的文化。一个民族,只要保留了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习俗,自己的宗教(非政权性的宗教),文化是消灭不掉的。就像汉人,今天穿这西服,吃着肯德基,说着英语法语,你能说中国文化不存在了吗?
呵呵,最后一点,蜜瓜对于没有人身攻击,没有脏话的理性探讨,无论是赞成蜜瓜观点的还是反对蜜瓜观点的,都欢迎。
:DDD
springdirt 发表评论于
2008-04-12 22:36:30
蜜瓜,
谢谢你心平气和地倾听,心平气和地表明自己的观点.
我是百分之百的汉族人, 中国大陆人,百分之百的国家主权维护者. 不管西藏的历史如和, 只要它现在是中国的, 我们就不允许它分裂出去.
关于西藏的宗教, 我是无神论者, 不理解有宗教信仰的人的虔诚和狂热. 但我不认为宗教信仰会影响国家的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 中央政府在西藏有驻军, 何惧几个赤手空拳空权的和尚?
中国政府看来要把西藏逐步世俗化, 难到世俗化的西藏就真的好过宗教化的西藏吗? 难道世俗化的西藏人就不可能有独立的诉求吗? 台湾是个世俗社会, 可是台独还是有相当的民意基础的. 难道我们不该反思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在民主和自由为普世价值观的今天, 中国政府却仍在压制民主和自由. 这大该是问题所在吧.
我们的文化太强调群体观念,压制个体, 个性的发展, 却乏包容性. 这也许就是我们的文明直到今天也没有什么令人骄傲的东西. 说来说去, 也就四大发明, 相对别的文明所取得的成就, 也太小儿科了.
从尊重宗教信仰开始做起吧, 我们也许还有机会赶超.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8-04-12 20:19:44
回复springdirt的评论:
看了一半,太长,主观感受太多,客观事实太少,把感受集中在僧侣阶层。
对于“曾经的祖国”这个词表示疑义,据蜜瓜所知道的历史,西藏无论在清朝,还是在民国,都不是一个独立国家,何来“曾经的祖国”一说?
蜜瓜以前,十年多前吧,也曾经不解,为什么中国政府害怕跟达赖谈判?后来读了一些文章,逐渐了解一些事实,渐渐明白。特别是看到大多数藏民对待宗教的虔诚态度,就明白了。
这种态度是宗教的,不是理性的,允许达赖回来,有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蜜瓜不知道你是哪族人,但是作为中国人来讲,无论是哪个党执政,领土完整第一,永远是第一的。因为一个政权你可以推翻,政府可以再建,但是国土一旦分裂出去,再统一就非常的艰难。这么多年,全世界就出现德国一个特例。
我对那个犹太人承认很多事实,缺陷,比如中国不民主,新闻不自由,人民甚至连迁徙的自由都没有,但是,全中国都这样,并不是汉人欺负藏族人才这样,并不时藏族人才享受这种不平等的待遇。
达赖的出逃,完全是因为中国政府要在西藏进行政治改革的原因。当时西藏是奴隶社会这是个事实,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出于阶级感情,要解放这些奴隶,我相信这种感情是真诚的,因为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当时的军队的一分子,我很了解这种感情的真实性。
达赖之所以有这样的威望,完全是因为宗教原因,而不是说他这个人有多少个人魅力。鉴于藏传佛教的转世轮回制度,随着他的死亡,很可能中央政府会再立一个新达赖,到时候,藏人是真的用户达赖的“理念”,还是仅仅拥护这个宗教中的“神”,就一清二楚。
蜜瓜比较倾向于现在中国政府的策略,这是减少流血,化解矛盾的最好办法之一。
springdirt 发表评论于
2008-04-12 15:29:36
蜜瓜, 我一直是你的潜水粉丝,今天读到你的这篇文章, 又点失望.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没有人愿意接受别人强加于自己的生活. 我们自己到底真正了解西藏, 藏人, 藏文化有多少? 为什么我们不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平等地, 而不是居高临下地与达赖喇嘛谈? 听一听他的诉求.
我无条件反对藏独, 但我觉得和平,平等对话是化解冲突, 民族和解的首要选择.
you may want to take a look at the following link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emory&MsgID=159031
waywaywayway 发表评论于
2008-04-12 08:51:17
这种人油盐不进,只能建议他去中国西藏用他的两只眼睛看看。
梓 发表评论于
2008-04-12 04:16:30
用不着跟这样的人动气。斯大林说的好:“我们不理睬他们”。西藏好好的在中国,要毒,下一劫轮回吧。外人胡说的话,听了当耳边风。外人要伸手进来,哪只手来,剁哪只。到了下一劫轮回,这鬼子申请到咱们西藏来做农奴,我们还嫌他水平太低呢。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8-04-11 22:20:21
回复TZMAN的评论:
真是烦死人,这几天满文学城到处都是这种文章,偶可以选择不看,但是这老外硬要揪着你讲,你说火不火!
TZMAN 发表评论于
2008-04-11 22:10:00
干的好!就是太辛苦、太烦人了。
全分裂独立了,恐怕连真正的蜜瓜都得进口了。哪受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