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西藏,奥运,CNN... by: Thunder_Bird
西藏,奥运,CNN... by: Thunder_Bird
2008-04-12 14:08:11
by: Thunder_Bird
本人不大关心家事,国事和天下事却天天关心着.不过多数情况下都是看看而已.戏剧一幕幕上演,什么类别的都有.真真假假,以假乱真,亦真亦假.虽然看着也欣喜,也愤慨,也想骂娘,到头来还是忍者.吾等无名之辈,人微言轻,说啥都是白搭.最近发生的与中国有关的一幕幕,却让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就是今年两会那阵子.新闻里本来总是什么明星代表,美女代表那档子事,忽然就在传西藏出事了.带头的果然又是那些喇嘛.本人对所有宗教全无兴趣,可是还是知道好象信佛的人应该是慈悲为怀的,更不用说喇嘛这样的专业信佛人了.所以看到那些穿着袈裟追着路人乱砍乱杀的镜头,实在非常不解.越战之前南越那个以自焚来抗议吴庭艳暴政的高僧我就很佩服.相比之下,那些丧心病狂地烧死五个无辜少女的穿着袈裟的禽兽,是那样的可耻.
中国对这件事的处理绝对值得商榷.比方说,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不许媒体自由采访.如果真是为了记者的安全,那完全是自作多情.东道国有义务保护外国的外交设施,却没不用为别国的”无冕之王”的安全负责.如果那些CNN记者真被喇嘛揍个半死,或者烧成残废,应该就不会有现在这样CNN的报道了吧? 如果是想掩盖什么,那肯定是力不从心.当今的世界,不可能有什么能永远捂得住的.这样做反而有欲盖弥彰的嫌疑.警察任由暴徒施暴而不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及时制止,是玩忽职守,应该追究责任.如果”不抵抗”命令来自上面,我只能感到悲哀.法律不管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为政治服务.更不应该以本国的无辜者的生命为代价去讨好别的国家.
可是无论如何,不开放采访绝对不能是西方媒体胡编乱造,移花接木的借口.如果没本事获得新闻,唯一正确的做法是不做新闻,而不是伪造新闻.因为新闻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它的真实性.对这些制造这样新闻的人,唯一正确的处理办法是永远开除出新闻界,而不是一声极不情愿的道歉就了事.如果有意造假,那就是缺乏职业道德;如果是无心出错,连图片的出处都搞不清楚,分不清缅甸警察,印度警察和中国警察,那就是缺少记者应有的职业水平.不管是那一条,这记者都不具有在新闻界混的资格.
最烦那些根本不了解情况就跟在别人后面喊”Free Tibet”的人,好象西藏人在中国执政之前有多少自由似的.这些人里面,最恶心的就是叫”理查鸡儿”的那个.除了少数别有用心的,这些人里面大多数其实很可怜.以为自己生活在自由世界,因而从媒体里知道的一切就是真相.有了这样的认知,自然就不会再通过别的途径了解事实.如果我会画画,用这样一幅漫画描述他们再贴切不过了:西方媒体给这些人每人一付有色眼镜,上面用CNN体写着两个大字---”真相”.
中国人的那个什么面子观念,常常让自己吃苦头.比方说,以为盖几幢高楼就证明自己雄起了.于是全国争先恐后争建”天下第一高”.就拿这次奥运来说.本来不过就是四年一次的体育赛事,偏要把它渲染成中华崛起的标志,硬生生把它变成个紧箍咒往自己头上套,不被别人要挟才怪呢.于是台独往你身上吐唾沫,藏独朝你屁股踢一脚,里查鸡儿之类狠命捏你睾丸,你还得忍气吞声陪笑脸,窝不窝囊啊?
说白了,不管中国怎么做,西方都不会把你作为正常的国家看待.共产党执政只不过是个方便的借口而已.看看俄国吧,自废武功了人家还是把你当另类.提到普京永远不忘他的克格勃出身.老布什不也是CIA出身吗?好象CIA的斑斑劣迹比克格勃干净多少似的.所以你就是去慈湖把蒋氏父子叫醒,让中共把政权拱手相让,结果还是一样.原因就是西方人那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
他们需要个”邪恶”的政权来衬托自己的”正义”.当然正义还是邪恶得由他们定义;
他们需要个”野蛮”的民族衬托自己的”文明”.文明的最新定义就是用最现代化的武器把那什么叫”民主”的迷魂汤硬灌给”野蛮”的民族;
他们需要个贫穷的国家来衬托自己的富有.虽然你有天灾人祸时他们一毛不拔;
他们需要个”悲惨”的民族去让他们同情和怜悯,虽然你如果不请自来投奔自由世界,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把你关押然后遣返;
他们需要CCTV来衬托CNN.你不得不承认在有互联网之前后者的造假手法比前者高明得多.
这种心态很自然.中国在他们眼里就是个动物园.里面展览的动物跟他们区别越大,越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如果里面是和他们一样的人,他们当然会大失所望了.他们会想尽办法给你添根尾巴,描上獠牙,去满足他们的正义感,同情心和观赏欲.
“人人生而平等”?也对.因为在他们眼里,西方以外的世界里用双脚行走的是动物,不是人.
thunder_bird 发表评论于
2008-04-18 16:51:13
哈哈谢谢chaojiang."愤中"是我自封的:)
没人骂我呀.都在夸我呢:)
chaojiang 发表评论于
2008-04-18 11:39:09
我怎么没感觉thunder_bird是一个‘愤中’?这篇文章其实很客观的。
新闻一旦封锁,没有了言论自由,便会让人猜测,甚至于让人对新闻产生不信任感。’所以看到那些穿着袈裟追着路人乱砍乱杀的镜头‘,我也实在非常不解。我甚至问自己‘那是真的吗’?
‘奥运会本来不过就是四年一次的体育赛事,偏要把它渲染成中华崛起的标志’,结果人家当然会就此生事!我很反感把体育和政治挂钩的做法,即使奥运从来就摆脱不了政治的渲染。
西方媒体至今仍然用一些我们都反感的字眼,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俯瞰众生。
中国在发展,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从电视新闻里中国被提起的频率就知道中国不容被这个世界忽视。只是中国走向大国的路途尚遥远,‘人权、民主、自由、政体’都有待于完善。
中国是生养我们的故土,爱国是我们最起码的道德,每个人都期待她更好。批评政府的一些政策,并不能说他不爱国。
thunder_bird 发表评论于
2008-04-17 20:49:20
对不起,我那段话不是针对虔谦的.
据我所知,中国政府也就是在非常时刻禁止采访西藏.平时大家去,应该不会总有国安局的盯着你吧?
所以那些人如果真心关心西藏,应该花一两个礼拜去那里实地考察.找普通的藏人谈谈,了解他们的物种和精神生活,宗教信仰是否受到干涉,等等.
我敢说,如果CNN记者能够到那里去体验生活,写出一篇扎扎实实的调查报告,他会马上赢回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中国人的尊敬,不管事实如何.
thunder_bird 发表评论于
2008-04-17 20:32:10
To my knowledge, nowadays China is pretty much open to the outside world. Want to see the real Tibet? Go to China, and the Qinghai-Tibet Express will take you to Lhasa in no time. Keep an open mind though, for you will see evil if you have evil in your heart. Through the CNN-prescribed glasses, you sure will only see Richard Gere's Red Corner.
So take them off, and enjoy the blue sky of Tibet!
虔谦 发表评论于
2008-04-17 08:03:04
Thank you Iris. The West does not know China well. The Chinese government need to show more real facts how Tibet has changed so positively.
Greetings!
苗青青 发表评论于
2008-04-17 01:56:34
我赞成雷鸟文中的观点。
西方对中国现在是两种心理, 一是对中国的不民主的恐惧, 因为他们认为缺乏民主的国家其政策缺乏可预见性,对世界的将来是个潜在的危险。 这点我可以理解。
另一方面,即使中国民主了, 西方仍然害怕中国强大会超过他们。对于竞争对手, 从自身利益出发总是要有戒心的, 西方人的人性也是有弱点的。。。
我也赞成小艾的观点, 凡是实话实说是中国的最好策略。
艾丽思笔记 发表评论于
2008-04-14 01:40:59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haha,暴力方肯定是你啊:))
让西方人理解中国人不容易,那么多年的意识形态对抗,信息的不透明(双方的),文化的差异,思维的惯性,再加上各自的宣传。。。说起来还是咱们更认真些,常常是咱们在努力了解并适应他们。同时我觉得很遗憾的是,我们总是觉得对方应该投桃报李,对于他们的潜在期待值太高了,现在一下子这样就难以接受,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我们的自信心还不够强大。
阿里的画廊 发表评论于
2008-04-13 14:35:29
厚厚,还以为大仙和大鸟不管这些俗事呢,原来也在激列讨论中哈。
我家这两天也打成一堆了,快要拳脚相加了,暴力方是谁你们自己猜吧
我今天有光荣的任务,要把鬼吹灯2 看完,等我看完再慢慢道来
艾丽思笔记 发表评论于
2008-04-13 02:30:42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嗯,那天主要是他在前面说了好多关于中国和西藏的东西,然后做出那样的一个总结。如果单纯看那句话的确是有道理的。
现在中国面临严峻的考验,的确到了要转变思维方式的时候。这次奥运火炬传递出现的问题,其实是一个导火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借着这样一件体育盛事,竟然给各方造成一个爆发点,这是值得深思的。
对于大事,实话实说,直话直说,非常重要,不仅展现一个国家民族甚至个人的胸襟气度,也是一个最好的让外界外人了解的窗口。雷鸟说得很对,这次不让外国记者去采访,是一个巨大的失误。
跟我讨论和争论过的德国人都提到这个问题,他们认为是咱们心里有鬼,所以后来中国的解释他们都不肯听了。另外,中国以前总是搞一些狼来了的事情,现在“狼”真的来了,别人却不肯信了,绝对需要反思。
普通的德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很少,即使是去过中国的人也差不多,所以想让他们理解中国是极其困难的。而且面对中国的日益强大,他们的心理很复杂,这次是有些幸灾乐祸,看咱们怎么办的架势。
德国人的高傲,我一直觉得很奇怪的。他们貌似很傲慢,可是看到他们对美国人的态度(我是指普通的德国人),势利二字他们是脱不掉的。
我认为,在强权下不低头的傲慢,在利益前不被收买的傲慢,才算得上真正的傲慢。
艾丽思笔记 发表评论于
2008-04-13 02:16:23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哈,早知道你是愤中,挺好!中国人就是需要一些真正的愤怒精神,我们的政府尤其需要,目前看政府的反应太软弱了,而且也不是真正的慨然大国的气度,就是软弱,非但不能以德服人,反而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
关于人名和事件的翻译,我坚持我的看法,当然你没有用其他的谐音说达赖和藏独,我是指其他的,这些天我们都看到太多了。
为人父 发表评论于
2008-04-12 20:12:07
回艾丽思:你那个教授的话也没错,中国在民权和人文主义方面也的确应该积极改变思维方式。这是中国走向成熟的重要一面。但是西方人不理解中国人的心理,中国人现在正是处在从自卑向自信转变的历史时期,如果用带着优越感的压力迫使中国人接受他们的价值观,只能适得其反。中华民族在近代一直处在自卑和自傲的矛盾的折磨当中,我们为我们悠久的文明而骄傲,又为我们国家的贫弱而自卑。长期的心理折磨让我们这个民族变得有点浮躁,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愿在逐渐的强盛过程中,我们能彻底摆脱这种不成熟民族心理,用从容、自信和大度的心态面对这个世界。
优越感是让人讨厌的。德国人就有那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所以欧洲其它国家的人就对他们很反感,甚至连一个种族的瑞士人都非常讨厌他们。
thunder_bird 发表评论于
2008-04-12 17:50:34
大仙啊,我就愤青(更确切地说是愤中)一个,千万别把我看成绅士什么的,那个受不了.
我不想掩饰我的爱憎.把感情通过拐弯抹角的途径表达出来,那是CNN,不是我的风格.有些人我就是恨.这些人中就包括Richard Gere和白灵.我还是要说一遍,娱乐圈中,甚至地球上,没有比这一对男女更恶心的了.
洋名翻中,除非特别重要的人物,例如托尔斯泰,海明威,并没有说一定要怎么译.对不起,我不觉得Richard Gere有资格和这些人并列.况且根据我这广东普通话发音,"基尔"和"鸡儿"并无区别.我觉得"鸡儿"更好,让人闻其名而知其人呀.天可怜见,我并没有用谐音说达赖和藏独.如果你发现,请给我指出.
人爹说得对,中国最重要的是有自信心,默默发展,走自己的路,不必太张扬,不必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以平常心看西洋镜,学习好的,摒弃坏的.当今世界,靠的都是实力.把国内的事情扎扎实实办好才是正路.
艾丽思笔记 发表评论于
2008-04-12 16:14:10
真是巧了,昨天我遇到的一个教授用警告的口气说: 如果中国现在不赶紧改变思想方式,总有一天会被外部世界逼迫改变.
我跟他说,你还是为你们德国操心吧,别把小肚鸡肠当作理智来炫耀.
这阵子德国的新闻简直看不得,哼哼,要不是柏林离我实在太远了,19号的游行我也想参加啊.
为人父 发表评论于
2008-04-12 16:03:56
雷鸟说的好,基本和我的想法差不多,我也就不用写了。西方的自大早晚也要自食其果。我倒觉得国人奥运之后能够平静下来,没必要再为这事激动了。其实这是西方害怕了,他们是按照他们的思维逻辑在对中国做判断。
当初日本发达的时候法国不也一样气的够呛,觉得日本不仅抢了他们的饭碗,而且还逼迫他们改变生活方式,不得不情愿地跟上日本效率。“略己责人者不治”,出了问题埋怨别人的人都没什么出息,国家也如此。
我在瑞士留学时的教授在93年的时候就警告欧洲说:如果欧洲人现在不赶紧改变生活方式,早晚有一天会被逼迫的改变,因为中国人在赶上来。
中国在未来的20年能够解决民权问题,那这个世纪就真是中国人的世纪了。不是中国称霸世界,而是中国的影响遍布世界,中华文明为世人尊重。
艾丽思笔记 发表评论于
2008-04-12 14:21:54
雷鸟的文章很有意思, 忽然让我有了很多感慨,也许应该认真PK一下:)) 等过几天吧.
先提个意见行不,也是由于看到网络上很多相似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在提到人名或者事件的时候,用原名啊,比如"理查.基尔"?
达赖就是达赖,藏独就是藏独,不用写成其他的谐音来出气,这样讲理不是更好?
雷鸟写的还是很理智的,而且充满热情,很多地方我有同感,也给我不少启发,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