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成长环境造就了生活陋习?
成长环境造就了生活陋习?
2008-11-27 08:45:50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金色的麦田 最近读了憨哥的几篇文章很有同感,我们国人爱赚点小便宜是挺普遍的,不赚白不赚、赚了也白赚,蛮哲学的说。 我觉得这些生活中的陋习和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是很有关系的。 1980年之前,整个中国的大环境都还挺穷, 那时候的人们非常节省,当然现在的国人也很节省,但和那个时候的省不是同一个概念,那时候人们会省一小块布头、一小把米粒。在那样的条件之下,特别是条件更差的家庭,如果有便宜可赚自然会想要赚一点,因为赚进一点儿对生活还是会有所帮助的。小孩子在当时的环境之下耳闻目染,无形之中已将这种方式融入了脑海之中,当他们长大成人,经济条件也大为改善之后,小时候留下的印记还是会让他忍不住的去贪一点根本都无需再贪的小便宜。 我有一家亲戚,在国内已经属于小富阶层了,几处房产、几部汽车,到丹麦来旅游买东西很大手笔。可就是这样,那位出身于北京锅炉工家庭的女士仍然会把旅馆提供的小浴液、小头梳等等一件不拉全部搬回家,这些小东西拿回去最终还是被扔掉了,可是她在收进的时候显然已经获得了某种满足。我们也正巧遇到了憨哥说的再添式饮料,她也没有错过。真令我无话可说。 在这里我顺便说说另一个陋习。 我们国人,特别是国内的办事员,大多喜欢充分发挥手中的一丁点权利,久而久之他们失去了无偿帮助别人的心态。这种情况充斥着整个中国社会,愿意无偿助人的人越来越少,即使偶尔出现几位,被帮助的人也不敢贸然接受,他们会担心说是不是有什么圈套在后面?10 年前我遭遇的袖珍型国男就是有这样的担心。而且事实上假冒好心人骗人上当的也的确很多。 我们这些身在西方社会的国人,难免会把二边做做比较,比较之后的确是我们中国人的陋习比他们富裕国家的西方人多一些。 我曾经思考:这是为什么?是我们中华文化造成的吗?是我们现有制度造成的吗?现在我认为都不是,不是文化,不是宗教,不是制度,就是因为贫穷,特别是小时候的贫穷。 因为那些个陋习,在东欧及欧洲附近的中东地区都普遍存在着,什么求人塞红包、什么行贿受贿、什么骗人防人,在那些以前贫困过或现在还贫困着的地区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说实在的和那里相比我们中国的很多地方还算好的了,例如杭州就比他们好很多。 他们赚小便宜的精神头也令我们自叹不如。我举个身边的例子:我工作的地方有个观测街景的镜头,一旦我的同事(都是丹麦人)发现有大队东欧人过来的话,他们会赶紧地把摆放在外面的免费资料收起来,因为那些大队的东欧人马会一份不剩的扫光我们所有的资料,不管有用没用。 如果说东欧和我们一样是因为社会主义国家的缘故,那么中东呢?非洲呢?南美呢?他们的制度及宗教都与我们无关,为什么陋习在他们那里还会更陋? 只有一点是相关的,那就是贫穷。所以我认为,所有这些现象都源于贫穷。俗话说:穷山恶水出刁民。当然我们不能说穷山恶水就出不了伟人,然而伟人只是极个别的,也不是说穷山恶水就出不了好人,世上当然还是好人多。我说的只是相比较而言的一种较高概率现象。 再关注一下我周围的朋友们,虽然他们都是一样的博士毕业,现在从事着几乎差不多体面、差不多收入的工作,但是有几位特别爱显示名牌、爱表现优越、爱在公众场所露一脸、爱发表点什么、爱从张罗中寻找鹤立鸡群感觉的,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从贫困家庭出来的子弟。也仍然是这几位,结婚早了的很是不满自己的糟糠之妻,开口闭口的说自己这一精英什么什么的,很有被拖累了的意思。我猜想“男人有钱就变坏”指的就是这些人吧?真是遗憾,怎么就这么巧应对了凤凰男之说呢。 幸亏我朋友中最棒的一位也是从最艰苦的环境走出来的,还是个孤儿,他说村里乡亲对他很疼爱,所以说并不是所有的贫困都会造就陋习。 总的来说,一个人内在的素质主要来源于小时候的环境和影响,长大之后的环境及高学历其实只能改变他外表的形象,当然如果他用心的提高自己会有所帮助,但根基是小时候打下的。于是,我联想到我们有孩子的人是不是应该多考虑到对孩子的影响,在孩子面前尽量把我们的陋习收敛一下。 这就是毛泽东的名言“阶级烙印”之说吧?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并请告知。
金色的麦田 发表评论于
2009-03-13 13:58:03
回复sideshowbob的评论: 您这一句最精炼了~ 谢谢来访!
sideshowbob 发表评论于
2009-03-02 02:57:53
仓廪实而知廉耻!
金色的麦田 发表评论于
2008-12-01 23:54:32
回复加蜜的评论: 谢谢光临!很高兴看到你~~
嗯,还是你这么说最正确了。
加蜜 发表评论于
2008-12-01 13:55:22
弓虽丁页!
还记得我吗?:)))
事隔多日,又有幸看到MM的好文。
非常欣赏“成长环境造就习惯性格”这一观点。不简单是贫穷不贫穷的问题。哪怕出身富裕,耳濡目染了很多贪小便宜的事情,也会有那样的习惯。
金色的麦田 发表评论于
2008-11-30 13:40:02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谢谢围观兄大驾光临,蓬荜生辉呀~~
围观生活 发表评论于
2008-11-30 13:03:26
麦田写的到位。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陋习就会越来越少。
金色的麦田 发表评论于
2008-11-30 13:01:57
回复biggossip的评论: 谢谢您来留言!
您说的很对,的确家庭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新生的婴儿犹如一张白纸,是做父母的在上面画上了最初始的图画。是有不少条件富裕的家庭很贪小,也有不少家境贫寒的很大气。我写的只是一个大一点概率的情况,或者说我眼里看见的情况,很有局限性。所以很感谢大家的补充。
biggossip 发表评论于
2008-11-30 12:44:37
提到出生环境问题, 还不如说是家庭问题。 设麽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子孙。 大人吝啬,小孩子自然受到一些影响。
除此以外 我也遇到过白人喜欢贪小便宜的。 他们不会谢绝你送给的小礼物, 也不知道回报。不知道怎么说中东人, 他们来自很富裕的只有王国, 穷吗?不见得。 我只可以以人种问题来解释。有谁同意我的想法?
金色的麦田 发表评论于
2008-11-30 12:28:12
谢谢最新来留言的3位网友:水火土先生、ルパン三世、gmr719 !!!感谢您们的支持和厚爱! ^_^
我以前接触过一些从贫困家庭出来的大学生,特别是男生,他们真的大概率的比较自私,唯我是尊,陋习更是让人忍无可忍,很多年过去了,他们现在的表现大部分都和我文章里写的那样。
但是我最钦佩的一位同学也是从很贫困的地方出来的,他却非常出色。另外我上面说的那位孤儿,他也很完美。所以并不是说所有出身贫穷的人都一定怎么样,我写的只是大概率的一点我见到的事。
gmr719 发表评论于
2008-11-30 10:17:37
赞同你的观点,我也有同感。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对人日后的行为,习惯,价值观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学历只能代表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的学习成果,与人的行为习惯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有种说法是我们的很多学生有知识没文化。我想这个没文化指的更多的是人的行为修养,文化底蕴,成熟的世界观等。
ルパン三世 发表评论于
2008-11-30 03:29:05
写的挺好,所以人要摆脱贫穷,还要接受良好的教育。
水火土 发表评论于
2008-11-29 11:23:14
说实话,每每看到有人数落我们中国人的时候,心里总有些不快,特别是数落者也是中国人的时候。你的文章不一样。你很客观,实事求是,有事实有分析。应该承认国人中确有不少有时连自己都不清楚是好是坏的陋习。和善地提醒有利于提升我们民族的素质。
金色的麦田 发表评论于
2008-11-29 10:44:38
回复绿一的评论: 谢谢绿妹妹百忙之中来回帖!这回咱成了一根线上的蚂蚱啦 :))
绿一 发表评论于
2008-11-29 00:01:21
哈哈,咱们怎么都写到一块来了呢? 俺写的那篇看见国人在麦当劳偷喝饮料的文,也是被这些人弄得不知道说什么。。。
谢谢麦田好文笔!
金色的麦田 发表评论于
2008-11-28 03:55:26
感谢所有来留言的网友们!
不管是正方还是反方的观点,您们的留言都使得这个观点更全面更完整了。我是有很多考虑不周的地方,个人的思维很有局限性,到底还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啊。
但要说到我对祖国的感情,我认为和大家是一样的。而且在文章里我也说明了我认为中国比世界上大部分的地区都要好,只是和少数富裕国家比较起来有点差距,如果有人不承认这一点,希望您可以允许我保留这个看法,不要做人身攻击。
shell123999 发表评论于
2008-11-28 00:37:28
麦田 is right, sometimes we even do not realise ourself it is bad habbit. Of course, I would care and not do that kind of bad habbits.
This is first time, now no chinese writting. Later I will write in Chinese.
I like your writting.
pandali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23:55:56
有道理!
很多是儿时贫穷时养成的陋习,也有家教和来自社会教育的烙印。
当一个人安贫乐道,性情淡泊时,贫穷也就不成为问题了。这也取决于个人的修养,个人天性里头的虚荣性和物质欲的多寡。
小分队员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22:38:56
哈哈,就是这篇,从滚动新闻跟到这里,呵呵,真热闹呀。基本同意麦田的观点,赞一个!
mi00000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22:21:21
严重不同意你的说法!酒店暴利经营,你可以不去,你可以抗议,你可以自己经营非暴利酒店,但不是人们贪小便宜的借口。他杀人,我们也杀人么?他吃人,我们也吃人么?君子遇太平世,可以入仕出世;苟遇乱世,则“独善其身”。别人的不对,绝不是我们犯错的借口!
mi00000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22:16:02
基本同意博主观点。贫穷确实是部份原因。但也有例外。我小时候家里也很清贫,和那个年代的多数国人一样。但是我们全家没有人有这种贪小便宜的习惯,不但没有,且极痛恨这种习惯。姻亲家母偏偏是富人出身,但那种贪小便宜的性子,真是见一次痛恨一次,更可恨的事,她还喜欢“好心”把她赚到的便宜送给你:家里有7把日航飞机餐的不锈钢叉子;5个南航的碟子;其他酒店的肥皂,面巾纸,厕纸,不一而足!对了,还有15盒牙膏赠品。真讨厌!天下怎会有这样的人。但是,这些东西她既然弄来了,丢掉又可惜,大家说怎么办?(我已经试过把慈善机构肯接收的东西“还”去了。)那些叉子怎么办?我想寄回给日航。南航的碟子嘛,下次坐飞机时悄悄放回去,可行么?希望全中国形成一种鄙视贪小便宜的社会环境!
扬子江酒店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21:57:56
常常看到那些中国来探亲的父母,每天去小区的游泳池旁的洗澡间去洗澡的,可以省下家中的水费,实在是吃不消!
还好我们现在不住在那种小区里的,住house就这个好,看不到这些。但是去看望邻居,他们说还是这样,甚至愈演愈烈,搞到洗菜都搬到BBQ那里的水龙头去洗了,倒!这还是自己买的房子,不是Housing commission 的公屋区。我看公屋区的洋人还没这么厉害的呢。
农村柴禾妞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21:57:50
总是把中国人的缺点放大.....
bumiao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21:40:48
不是贫穷,每个民族都有过那种时代。
想想日本战后有多穷。
现在80,90后出来的,照样还有那种人。人群里总有百分之几的这种厉质人种,中国人多,这种人就显出来了。
lili9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9:16:20
聪明人年年有,今年好象特别多.
LZ就是一个.自以为中国人耻的话,现在有整容技术.
ilovefriday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9:13:45
To: HiSMT, 你怎么知道那是上海男人。 另,Costco的food court好像没有小袋装的胡椒,辣椒之类的吧!
minnielala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8:14:18
回复事实的评论:Please read the WHOLE sentence carefully, "...
旅馆提供的小浴液、小头梳等等一件不拉全部搬回家,这些小东西拿回去最终还是被扔掉了,可是她在收进的时候显然已经获得了某种满足."... Have we learned any linguistics at all? --the emphasis of that whole sentence lies on the latter parts, if I am not wrong. --Another 陋习 of ours, instead of reading the whole article/sentence/paragraph, etc. we manipulate the true meaning of the originals and pick on some specific sentences,paragraphs or even some words,to make use of our own so we can denounce the author ...do we not?
By the way, i agree with all the commentators here, that we do have the right to "...把旅馆提供的小浴液、小头梳等等一件不拉全部搬回家"... however, more to the point I agree with the author that, we don't need to, just for it is a "habit'" and we may feel,"... 在收进的时候显然已经获得了某种满足". We can be better than that.
...
Also for some references I did use to do that LONG time ago when little things like these were seen as "pretty presents" in China, where there're no such things available to "ordinary people"... Of course at that time I was very young, and lucky. :) :) :)
yellowbee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7:38:39
you are right ! 穷山恶水出刁民 .
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7:37:57
何必要说这些呢?有意义吗?穷是谁的错?以后慢慢富了不久好了吗?那你就祝福他们慢慢富起来了!顺便问一句,拿酒店的洗漱用品(那时你买的)就那么陋习吗?比起酒店暴力经营, 黄色经营还要陋吗?别拿鸡毛当令箭!
Gennaro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7:31:09
回复smileJJ的评论:
she's in the show business, even her sex tape is a win-win prize.
caveman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6:23:53
回复HiSMT的评论:
不是跟你抬杠,你怎么知道那个中年男人是上海人?
HiSMT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6:04:48
见过一个上海中年男人在costco的food court抓了好几把那种小袋装的胡椒和辣椒塞在自己的口袋里,然后就走了,什么都没买。
sunrisef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5:09:07
作者凭想当然来攻击贫穷出身的人竟然还有这么多人支持,奇怪。作者所说的大部分陋习和出身并没有多大联系。
贫穷出身的人特别节约,在花该花的钱是容易犹豫不决,舍不得丢掉没用的东西,这些大约都是事实,但他们往往更善良,更愿意帮助穷人。
水火土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4:37:04
静静的夜,多美。柔柔的诗,多美。美中不足的是忧郁和伤感。放下吧,在美中享受舒宽和愉悦,让人生变得生动鲜活。
warahta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4:18:52
喜欢看你写的东西,朴实无华,有感而发...
wushu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4:13:28
麦田经常有好文章。有些陋习和幼时贫穷的环境有概率的关联在直观上是挺容易理解的,麦田带给我们思考。
要是能为大家再多探讨一下,看看什么是陋习,怎样克服陋习,或者帮助下一代人克服陋习就更好了。
之所以要说“什么是陋习”,是因为我觉得陋习的标准是社会性的,和环境和时间有关。日前看到WXC里一篇文章介绍古罗马时公厕用泡在水里的海绵当手纸,大家共用。现在来看,不只陋习了,臭习,丑习都沾上了。但在那个环境下可能算不得陋习。
还有,麦田隐约提到了行为上的陋习和心理上的陋习两种概念。能深化探讨一下就更好。另外,我们可能还可以思考一下富贵的幼时环境是否可能导致另一些陋(坏)习?
giscau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4:02:13
有同感,观测和思考的到位,很有启示。
sky6walker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4:02:10
“把旅馆提供的小浴液、小头梳等等一件不拉全部搬回家”--这个不算贪小便宜。这些小东西包括在每天的房费里头,不拿也行,拿了也该拿,就如同在餐馆吃不了的打包一样;
totally agree, not just Chinese, most white guys also do it. they also take away the pens. so in our company, everyone seems using the pens from the hotels.
jjwwjj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3:57:23
在越来越功利势力的拜金社会里, 最爱显摆的不见得是从贫困家庭出来的子弟,反倒更多的是来自多少”有点来头“的家庭的子女, 因为所谓可以显摆的无非是家财万贯, 高官厚禄, 出身显贵, 才高八斗, 最不济的就找点奇闻异事发点真知灼见以显摆见多识广。 这些多半不是从贫困家庭出来的子弟可显摆的。 有趣的是, 穷了多少年刚好了点的国家倒有可能特喜欢显摆。 不是有个天灾不断至今仍有三亿多人平均日生活费不到一美元的国家今年已经大显了几把了吗? 而且还准备接着显。 占小便宜确实不好, 但更应受到关注的是那些”名正言顺“地大把大把拿的。 少部分先富起来的多半也是”拿“富的。 正可谓”不拿白不拿, 拿了真白拿“。 同样有趣的是这些会拿的反倒是在生活越来越富裕的环境下学得越来越会拿的。 当热因为”名正言顺“, 这”拿“也就不像占小便宜那么难看尴尬就是了。 仔细想想, 占小便宜的在西方虽不常见, 但大把大把拿好显摆的近来在美国难道不是有目共睹了吗?
贫穷多半不是自身的问题, 而是社会机会不均等造成的。 贪婪和虚荣不幸都是人的本性之一, 区别只在于占和显摆的方式, 内容和尺度不同罢了。
品德真正高尚完美的人当然是有的, 只是要不贪不占, 不功利不势力, 不显摆怕是要一生的修炼。
quickstart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3:54:47
“人穷”基本上就是“志短”的,这是一个普遍事实。
quickstart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3:52:27
人的素质,甚至性格,就是和童年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甚至到博士后之类,所谓事业有成的,依然是素质低下,甚至是混球。归根结底就是成长环境这个决定因素。想起来太可怕了!
幸福剧团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3:48:33
麦田火鸡节放卫星啦,祝贺,祝贺!
MissWater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3:44:50
是的,贫穷的环境是容易出这种人,这也透着一种无奈。 好在社会是在进步着的,人也是。 就像这里长大的小孩子们就好很多。
tonycalgary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3:44:47
你说的现象确实存在,原因多种多样,很同意大人的言传身教起了很大的作用。贫穷是一个原因,但不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曾经记的父母给我说过刚刚解放的时候,尽管那时非常非常贫穷,但沾小便宜的几乎没有,拾金不昧者比比皆是。真正发生变化的是解放以后的10几年。想一想那十几年发生了什么,一个运动接着一个运动。人们无所适从,自私变成了自己的保护伞,这就是为什么那时毛主席提倡学雷锋的原因。想想,雷锋究竟做了什么值得全国人民学习?他只是具有了一个人最起码的,应有的道德底线,只是做了现代人应该做的事情。由此可见,那时人们的道德水平已经下降的非常严重。所以,才有了学习雷锋的运动。因此,我认为缺乏应有的素质教育,修养教育是关键。爸爸妈妈经常教育我们所谓的人穷志不短,其实包含了能不沾小便宜的教育在里面。
关于“我们也正巧遇到了憨哥说的再添式饮料”,我不敢苟同憨哥说法。如果允许这样做,无论是国人还是白人,做了都无可指责。实际上,外国人的贪婪更大。如果不是华尔街那些大鳄的贪婪,也就没有今天的金融危机。唯一不同的是,中国人的贪小便宜很容易被周围人发现;而大鳄们所做的只有等到大家失去工作,失去一切时才意识到。还有,在我们这里城市列车上(这里乘车不用检票),查到的不买票上车的几乎全是白人。
但无论如何,那种不是你的硬要沾的想法确实不应该有。在这一点上,我很同意你的观点。从小给孩子树立好榜样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有效的办法。
quickstart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3:43:58
讲的是比较到位的,有一针见血的感觉,谢谢!楼下的吹毛求疵,找小概率事件加以反驳的没有意义。
大姐夫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3:43:20
"但是有几位特别爱显示名牌、爱表现优越、爱在公众场所露一脸、爱发表点什么、爱从张罗中寻找鹤立鸡群感觉的,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从贫困家庭出来的子弟。"
this statement is so true, even at this WXC, I have literally seen that so many rude,uncivilized IDs are owned by those born and raised up in the poor rural areas in China, its not unusual they are often the ones that'd try so hard to unfairly blame or even evily curse other people that may have different ideas with them...
I now have realized that the negative influence from one's childhood would gradually accompany this person all the way into his adulthood, regardless the advanced education he might have received later on.
闲人Filiz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3:36:14
有同感!
study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3:27:58
这不一定是国人特有的。
Friends里有一集,Ross等从旅馆装了满满一箱东西。还教给别人:不能拿走遥控器,可以取走电池,不能拿走台灯,可以取下灯泡。。。
我知道一些高中孩子(也有白人),每天装着一个快餐店的纸杯,路过时,接一杯饮料。
天涯无芳草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3:10:50
您说得很对。不过,节俭和吝啬并不是共生的,这一点您没有考虑到。
山沟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2:20:49
过去贫困才需要证明自己有钱,身份低微才要说明自己如今的地位,来自农村或偏远的才要证明自己是城里人,缺乏教养的人时刻不忘指责别人无教养。教养本事也是生活方式,不同的人适应不同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一个不需要光宗耀祖的人就没有上述“烦恼”,因为其花钱方式、社会地位及品德修养已得到认可,对其来说是生活的基本标准。要达到这样的基本标准,没有相应的生活环境是不可能的,同时在此环境下没有三代以上人的努力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lycinter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2:10:32
那些喜欢炫耀二奶的,也往往是小时候自卑的。
成年人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1:54:58
“把旅馆提供的小浴液、小头梳等等一件不拉全部搬回家”--这个不算贪小便宜。这些小东西包括在每天的房费里头,不拿也行,拿了也该拿,就如同在餐馆吃不了的打包一样;而小便宜是占有本来不属于你的东西。有一点我很同意你,就是贪小便宜的真正根源在于贫穷;尤其是自小经历的贫穷影响终生,长大了环境再好也改不了的坏习惯。
鸿行飞过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1:34:02
机缘之下,今天开机就拜读了你的这篇文章,读完后心里踏踏实实的。可能因为,看到还有人这么用心的生活着、观察着、思考着,并,对生活从容微笑着……
悟空孙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1:26:48
好文!
习惯经过几代人沿袭下来就是文化了。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可是为什么“愿意无偿助人的人越来越少”而且“这种情况充斥着整个中国社会”?
不少海外“国人”混得有头有脸的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陋习呢?
smileJJ 发表评论于
2008-11-27 11:25:18
Talking about Paris Hilton? -- 是有几位特别爱显示名牌、爱表现优越、爱在公众场所露一脸、爱发表点什么、爱从张罗中寻找鹤立鸡群感觉的,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从贫困家庭出来的子弟.
No offense, but I think your point is way to simple. This world is not black and wh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