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从“爱情的出路”,说说对待婚姻的道德观
从“爱情的出路”,说说对待婚姻的道德观
2009-04-28 17:11:57
想就“爱的现在时”的《爱情的出路》讲讲本人的见解。 先简单复述一下“爱的现在时”的困境吧,为的是确保我对事件的理解没有偏差。“爱的现在时”的困境是,作为一个已婚的女子,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对方有老婆,还有孩子,做了小三。但对方的原配不放手,所以是恨从心头起,怒向胆边生。主人公没有表现出一点对婚外情的忏悔和,对自己配偶的愧疚,而对对方原配的不配合却表达出极大的愤慨和不理解。原因是认定了婚外情中的对方已对他的配偶没有感情,原配却还死死攥住没了爱的婚姻不放手,或许是为了孩子,所以不道德的,是那位不肯给爱情让路的女人。 顺便说一句,各位女士们,再谈论男人如何不负责的同时,请也想想,很多“成功的不负责了的男士”的身后,很可能也站着另一位女人。如果没有这个女人的“帮助”,这位男士或许不会做得到如此的“成功”。 我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对道德的认知。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婚姻法是建立在马大胡子的“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基础上的。这种观点是一种爱情至上的道德观,天下万物,唯爱情最大。 在这种道德观下,具体看待这个实例,认为对方原配对婚外情当事双方爱情的不配合是不道德的,是应该受到谴责的。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会从心里认同那位原配是应该得到谴责的。我的判断是,不多。如果我的判断是正确的,那么逻辑上,在中国社会中,绝大多数人对爱情至上婚姻观并不是无条件认同的。在大多数人的道德观下,对别人家庭的破坏者(intruder)反倒是应该受到谴责的。不单是在中国,在几乎所以的当今现代社会中,对破坏家庭的行为都是不被大多数人认同的。只有在今天的中国,由于道德的混乱,才会有人唐而煌之的站出来,以“爱情”的名义,为自己对别人家庭的破坏不知有愧,反而去理直气壮的谴责受害方。 这种以爱情至上的道德观为基础的对婚姻的法律认定,在中国社会由封建社会转型为所谓的更高级社会的初期,是有其进步意义的。因为在中国封建社会的婚姻观,一直是所谓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完全剥夺了婚姻双方对爱情的权利。而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观的法律确认,对打破封建婚姻观是有极大帮助的。但当社会进化到已经大大超过了当初那段初级阶段,只强调婚姻中的爱情成分,而完全忽视婚姻中的社会责任就显得非常偏执。看来,在中国社会现代化的进程中,对道德的思考,讨论和重建真有太长的路要走了。 婚姻是什么? 有人讲婚姻是爱情的结晶,有人接受婚姻是利益的交换,有人认为是对私有财产的保护。实际上被很多人忽视的一条,是婚姻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本人无意在这篇文章中过多着墨对各种婚姻观,价值观,道德观的评判,而是想表述一下对有婚生未成年子女存在的婚姻态度的看法。 几年前,在北美,有一个很受人欢迎的广播call in节目。节目的主持人是一位心理医生,劳拉医生。她的节目主要是帮助人们解决情感和婚姻中的困惑。记得,有一次的节目里涉及到了婚姻双方的感情问题,咨询应不应该以离婚作为解脱的途径。当当事人说到婚姻双方还有未成年子女时,劳拉医生有过这样的论述(意思吧): 当婚姻中一旦有了孩子,在孩子未成年之前,作为父母的双方的责任就不再仅是自己的感情,自己的利益,而首先是对孩子的责任。孩子是无辜的。父母在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之前,是没有和孩子商量的。所以从道德层面,一旦有了孩子,父母在家庭里的所以权利就必须让位为对孩子的负责,特别是当孩子还没有成年之前。 我认同劳拉医生的观点。 从这个观点出发,那位拒绝为爱情让路的妇女,如果在她的坚持里有为孩子的考量,我要说,她是一位有道德的人,一位懂得责任的人,一位值得尊敬的母亲。 在这个意义上讲,请外人走开,请外人让路,为了别人,为了别人家庭的完整,为了母亲,为了无辜的孩子,和孩子对有自己父母存在的完整家庭的爱的权利,求求你。
紫气东升 发表评论于
2009-11-19 11:21:23
家庭的破裂,第三者的插足,自然是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这里不去追究原因是否在于第三者还是“内人”,本文笔者的初衷就是要维护家庭和孩子的利益,最起码他称得上是一个负责的父亲,如果他是父亲的话。不但有道德,也有人情,值得赞赏!
anyOne 发表评论于
2009-05-02 22:53:58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呵呵。。。same here.
有人光凭想象就评论,能不差十万八千里嘛?
jokerjoker 发表评论于
2009-04-30 20:10:56
回复anyOne的评论:
去看了。一nao can的主儿。就算听她一面之词我都看不出她和她情人有什么真爱。更不要说从老婆口里说出的故事又会是什么样子。
anyOne 发表评论于
2009-04-30 20:01:18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你可以把道德称为世俗,把任何好东西加个伪字以蔑视,那是你的自己,反正良心,公平,公益,正义自在人心,不缺你一个。
花非花雾非雾 发表评论于
2009-04-30 15:41:16
市面上最不缺的就是大义凛然的伪卫道士, 比如劳拉医生, 她不是个正面榜样,google一下就知道了
讨论归讨论, 上纲上线大帽子压人, 不好, 也恕不再奉陪.
anyOne 发表评论于
2009-04-30 14:44:44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把社会道德定性为世俗而加以轻视是对道德的不尊重。形成道德本身就反映了人心,公理在哪一边。
anyOne 发表评论于
2009-04-30 14:40:51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爱的现在时"原文链接。大家做个判断,是勇敢还是不知耻?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romance&MsgID=506597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romance&MsgID=506883
anyOne 发表评论于
2009-04-30 14:35:44
回复悠悠寸草心的评论:
读了你的文章,非常好。
或许有过经历的人更有发言权。所以建议大家也看看。很多事情不亲身经历,光凭想象是很难有客观的观点的。
悠悠寸草心 发表评论于
2009-04-30 11:15:33
请看我的读后感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4&postID=47540
jokerjoker 发表评论于
2009-04-30 10:15:49
爱的现在时的原文在哪里?好奇,想看看。
浮生千变 发表评论于
2009-04-30 06:58:44
回复huangwenqi的评论:
其实大家说的都有理也都没理,我相信老婆也不见得个个都那么无辜,小三也不见得个个都可恶。花非花雾非雾的观点显然是少数但不是完全没道理。总之人跟人还都是不一样的。亲妈固然是对小孩子最好的,但如果亲妈分开之后教小孩恨这个父亲,恨后妈,后妈再怎么努力也不容易相处。很同意你说这个男人应该就算过的不开心也应该先离婚再跟别人谈感情这个说法。如果小三是单身,她虽有错但也受到了这个男人的伤害。一般去搞婚外情的男人都会首先诉说自己如何婚姻不幸福。不能一味指责第三者都不是好女人。
huangwenqi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1:13:49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你也不用去惊异这种行为,把它看成什么有勇气了,天涯小三贴多的不计其数了,中国现在就这个风气。
你说的这个"现在时",她的帖子我没看过,我不好评价,我愿意善良地认为她真爱他,而不是为了其他的什么。我也希望她能够善良地为对方的妻子孩子想一想,不要只为自己,光顾着把自己的幸福抓在手上。
跟有妇之夫沾边的确不是一个洁身自好,爱惜名声的女孩子会去做的。对外人自己来说,也不是一个很明智的行为,不管最后人家离不离婚,小三的名声都背定了,万一对方回到老婆身边,做小三的处境就更难堪了。天底下好男人又不是就他一个,更何况对方已经有主了,为什么死抓着不放呢?这类人也可怜,但不值得同情。
我回你的贴,是因为你对做妻子的评价有些不公正,不离婚我相信主要是为了孩子,而不是为了什么不甘心。
anyOne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1:12:38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建议去爱坛翻翻“进行时”的原文,再判断是勇敢还是不知耻。
anyOne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1:09:56
回复zuncong的评论:
观点交流,欢迎。但请注意用语,尊重别人是交流的开始。如果语言粗鲁,本人不奉陪。
huangwenqi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1:01:20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不甩鼻涕,也是为了孩子,而不是因为不甘心。仅仅从女人的角度说,离婚后马上就可以拿到一大笔赡养费,还能重获自由,真不知道多么的逍遥自在。但是有了孩子以后,女人就不是为了自己活了,引用一句你的话,这个就是女人的天性。
花非花雾非雾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0:59:09
回复huangwenqi的评论:
我为"外人"说两句客观的话,是因为我惊异那个叫"现在时"外人的勇气, 敢把自己的感情写出来, 她应该能想到, 只要写出来, 大部分的砖头和臭鸡蛋都是类似这种话"没几个好女人,会去招惹有妇之夫", 这是被定性的.其实被世俗定性的东西, 本没什么好讨论的, 舆论一边倒...所以不跟你在这掰哧了,我们有工夫写, 别人还没工夫看.家家一本经,没几个真正关心别人的芝麻谷子的瞎事
huangwenqi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0:55:47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貌似中国人不管新旧社会这一点都是没变的,中国男人现在也还是不愿意找个离婚带小孩的,中国女人也不愿意找个离婚拖油瓶的。这个问题前段时间,坛子里刚有人讨论过。
到底是亲妈好,还是后妈好,这个问题太显而易见了,不想在讨论了。
huangwenqi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0:53:12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感情是两个人的事,出了问题当然两人都有责任,但责任也有大有小,不能一半对一半吧。我觉得如果男人的老婆为了孩子坚持不肯离婚,那么说明她还是个负责任的母亲,从大的方向来说还是好的。
男人出轨显然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一个爱家爱孩子,富有责任感的男人,就算动了那份心思,也不会付诸行动。
小三呢,我真没看出她们有什么无辜的,就算是真有爱,也是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于心何忍?
花非花雾非雾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0:51:43
回复huangwenqi的评论:
至少有半点你说得有道理, 确实是该把那个负心男人当鼻涕甩了.
怎么觉得你的句句"亲妈","后妈", 倒真是有点过时了. 又不是万恶的旧社会, 引用你一句话, "这都什么年代了"...
huangwenqi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0:46:22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这个问题我刚刚已经说了,如果两人感情确实已经破裂,我也不支持他们继续勉强下去,但是前提是要先结束这段感情,才能够开始下一段。
如果在遇到小三之前,两人还能过得下去,只能说明他们的感情比较脆弱,但并不是已破裂了。
再换句话说,估计没几个好女人,会去招惹有妇之夫。
花非花雾非雾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0:43:51
回复huangwenqi的评论:
拜托,请不要用大帽子压人, 从来没说"外人"是对, 男人是对, 男人是错, 无疑, 但众口烁词用"道德"二字打压"外人", 把"外人"骂个狗血淋头,不是解决问题之道,现在讨论的是,怎样避免出现"外人".没有给外人歌功送德, 但"内人"难道没有该反思之处?
huangwenqi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0:42:07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我不知道你的性别,但我觉得你好像并不了解女人,尤其是一个母亲的心情。你的“不甘心被打败论”也太过时了点,这都什么年代了,女人甩男人也不是件太难的事。如果不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担心孩子有了后妈会受苦,恐怕女人早就把那个负心男人当鼻涕甩了,去寻自己欢,做自己的乐去了。
花非花雾非雾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0:36:50
回复huangwenqi的评论:
请看清段论前提:前提是如果家庭已破碎,孩子在冷暴力的家庭环境下反而不容易感觉到温暖.
"亲妈反倒还不如后妈"? 这个问题很奇怪? 怎么想到的?
"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呢?还会对这个前妻的孩子好么?"---爱孩子的人,自己的别人的都会爱的,不爱孩子的人,亲妈也没用. 那要看男人的运气,摊上个什么样的
这本是敏感话题,短章取义讨论就更没什么意义...
huangwenqi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0:34:40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拜托,请有点是非观念。
那个男人有错,那个外人也有错,真正无辜的是男人的老婆和孩子。
就算他老婆千错万错,男人觉得过不下去了,完全可以先离婚,再恋爱;婚内跟第三方发生感情,才想到离婚,就是个原则性的错误。
huangwenqi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0:30:30
回复zuncong的评论:
夫妻吵架本来就不应该当着小孩子的面,对孩子的心理会有很大的伤害,如果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你当然不会有那个耐心去表演。一点克制力都没有,根本就不能算是个有修养,成熟的人。
huangwenqi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20:27:28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那等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呢?还会对这个前妻的孩子好么?
按你的理论,亲妈反倒还不如后妈了?
花非花雾非雾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19:28:58
回复zuncong的评论:
这也是一种理智!顶 "单亲家庭长大的小孩也不见得都不幸福", 那个"外人"如果爱男人, 也会加倍爱男人的孩子, 这上女人的天性. 因此, 孩子等于多了被关注被照顾, 比在冷暴力下的家庭环境中成长更要好些
花非花雾非雾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19:22:29
"求外人走开"不如管好自己男人, "外人"多半反而是无辜的, 罪不可赦的是男人.
怎么管好男人, 先做好自己, 男人自然没机会去找"外人", 因果还是要理清. 在类似情形下, "外人"反倒多半是动了真情的傻女子, 是宁肯跟净身而出的男人"浪迹天涯"的痴情人. 反观, 出了事女人第一个念头就是"往死里整治狗男女, 至少要让男人光着屁股净身走人睡大街"...
出事的男人, 大凡也是觉得自己的生活"活路"不多,索性冒死出墙一次,横竖都是死. 所以女人要为男人铺好活路,不能说要让男人活得滋润,至少不要让男人感到窒息, 这才是女人自己真正的活路, 求,没任何意义, 若真出了事,除非男人主动留下, 所谓"把男人争取回来",那只是一场自己跟自己打的架, 赢了也没用
花非花雾非雾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19:00:47
不过都是为了出口气罢了,真认为女人了解男人肉体出轨后,能谅解男人, 爱男人如初? 女人是不甘心自己被打败, 就算把"幸福"两字从自己的字典里拿走,也不能"便宜了那对狗男女",这是真实想法吧,拒绝为爱情让路的,也没想象得那么道德伟大. 这是中国女人的悲哀,明知道幸福已经从手中溜走,再也回不到最初,倒不如把"狗男女"踢出门外,自己另寻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强扭的瓜,是生的,涩的,男人一旦出了墙, 怎么勉强回来都是徒然, 男人心已不在, 留着做甚?
zuncong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18:57:29
回复anyOne的评论:
说的都是废话。谁会愿意在小孩面前打架? 但是一家人过日子,你怎么表演? 你可以压抑一个月,一年,你还能压抑10年?就算你可以压抑,小孩同样会感受到。 冷暴力同样是暴力,2个人不说话,不交流,彼此冷淡排斥,对对方是暴力,对小孩同样是暴力。
所以说,夫妻走到这一步,感情已经破裂(不管是谁的错),无论怎么做都不可能给小孩一个温暖的家庭。对小孩最负责的做法就是分手,哪怕小孩在单亲环境长大,也可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anyOne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13:32:05
回复zuncong的评论:
至少试试更更努力一下,为了孩子能不能少打架,至少不在孩子面前,能不能试着更宽容些,更努力给对方多些爱,为了孩子的名义。
如果实在不行,分开也非但就不是选择。我在文章里强调的,是一旦有了孩子,做父母的再考虑事情就不能再已自己为中心,而是把孩子放在首位。至于在这个前提下如何选择?做成人,做为人父母应做的正确决定。
anyOne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13:15:17
回复zhangwei666的评论:
我是认同她对这个问题的观点,又不是要娶她,为什么在意她是什么人?
没有必要只从完人身上吸取有益的东西,是不是?
zuncong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13:03:02
2个人在一起天天打架对孩子就好吗?
浮生千变 发表评论于
2009-04-29 12:33:22
你说的很有道理,但我倒觉得首先中国人的婚姻不见得都是爱情为基础的,相反,还是老外的婚姻相对压力小,中国人还是有结婚的压力的。来自家庭或是社会。我觉得为了孩子这是没错的。可是重要的还是看这样过下去是否开心了。不然作为受害者的老婆选择离开未必是坏事。不论是多大年纪,都有机会找到新的幸福。这个男人背叛了你,背叛了自己为爱情许下的诺言,强留也见得就是最好的选择。一直比较佩服成龙老婆林凤娇。她的不强求让她留住了一个男人的心。单亲家庭长大的小孩也不见得都不幸福。哈里贝瑞怀孕却不愿意结婚,她说她就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她也turn out to be ok.总之,我觉得勉强的过下去也不见得最好。 不管是小三还是老婆,(小三自己已婚的除外),最不可取的是这个男人。小三应该想,他能背叛老婆也很有可能会再次背叛。老婆应该想,让你小三跟他过,给你你以为的爱情,现实也许不是一回事了,呵呵,最好大家都不要这个男人。
zhangwei666 发表评论于
2009-04-28 19:27:13
"劳拉医生"是个臭名昭著的极端分子,她待自己的母亲很差(Google一下就知道)。此人是典型的伪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