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相辅相成,才是正道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英雄何处,美人如梦,漫漫天涯路
打印 被阅读次数
经常看到鄙薄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医的文章和言论,不知那些人何以来的自信?

事实胜于雄辩。

我家里兄弟姐妹中就有两位西医,一博士,一硕士。前面一位曾经在大一时宣称不科学的中医必将消亡。但后来自己得了重症肌无力,眼皮都抬不起来。西医没法。后来全靠吃中药治愈。后一位是习惯性流产。妇产科医生建议不宜再怀孕了。后来看中医吃中药医调理半年,成功生育。现在两个小孩。此种事例,举不胜举。

现代的地球科学,天文学等,也都不是精确科学。其模糊程度甚至超过中医学。模糊数学又是什么?

其实,对于事物的本质,宏观把握比细节分析更加重要。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是常事。中医的精髓,是辩证治疗,将人体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来宏观分析,进而对症下药来调理。高明中医的治疗效果往往类似于“牵一发而动全身”。

现代科学技术的手段,也在帮助中医的进步。但中医的基本理论基础没有变。所以不能够说,中医的治疗还是靠了西医的手段。那些综合了电子技术,化学分析等等现代化方法的技术手段,其实也不是西医本身。西医可以用,中医当然也可以用。

中医的博大精深,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要有人生阅历之后才能够体会。年少轻狂时往往妄自尊大胡言乱语,还自以为聪明。是通病。
本人是理工科男。我年轻时也曾经认为中医不精确不科学。也曾经喜欢与人争论,自以为是精英啊。但无数事实教育了我。年龄渐大,越发觉得自己只是芸芸众生沧海一粟,街头彼此匆匆而过忙于谋生的一分子。所以,对于别人,多了一份尊重。

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传人。智商不会超过祖先。几千年流传下来的精华,我们怎么有资格轻易否定?

某些不合格中医或庸医的无能,不能够作为攻击中医本身的理由。再说了,西医中也有很多庸医啊。我们能够说西医不科学吗?


人类本身智力体能等的局限,决定了人类总结出来的所谓科学或学科都不会是终极真理。西医和中医,当然也是如此。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都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

所以中西医结合,相互尊重,相辅相成,才是正道。

albert88

April 1, 2012


龟苓膏 发表评论于
天哪,怎么这么久才找到一个知音,连想说的话都一模一样,我一直对人说西医经常一叶障目不见森林,管中窥豹只见一斑。我们的经历也一样,早年习惯了理工科的精确运算,直到学习大系统理论,模糊数学统计学的时候才明白,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人误以为科学就是精确。
白玫瑰花 发表评论于
问好阿兄?看来不在城里?呵呵!
白玫瑰花 发表评论于
中西医结合,相互尊重,相辅相成,才是正道。

一一呵呵,有道理。中庸之道永远都是正确的,取其长处,补其短处,很好地结合。

祝albert六一节快乐!永葆青春不老!
*shiyan* 发表评论于
"中西医结合,相辅相成....."很认同!美贴!
具体病症,具体症治调理....

周末问好!

含嫣 发表评论于
阿兄写得好!两个亲人的故事真有说服力。

我也相信中医食疗和针灸等能调理体质,如果中医开始记载收录临床实验的数据,将更有说服力。

问阿兄安好!
albert88 发表评论于
正道还是 -海上的雾- (47 bytes) (43 reads) 4/1/12 07:54:36
• 说的是。方舟子又不是傻瓜,还是博士,居然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明白,我都怀疑他目的 -还是没笔名- ♂ (0 bytes) (17 reads) 4/1/12 07:54:50
• 哈哈哈, 今天是怀疑方同学的又一个好日子~~~ -海上的雾- (0 bytes) (3 reads) 4/1/12 07:56:48
• 其实方的很多说法我都是同意的,尤其是打假,但我就是想不明白他一个聪明人怎么就在中 -还是没笔名- ♂ (88 bytes) (21 reads) 4/1/12 08:02:41
• 挑战中医 -海上的雾- (67 bytes) (26 reads) 4/1/12 08:07:43
• 有人说他拿了美国的啥NGO project,所以就嘴短了 - 他的NGO帐号被人 -还是没笔名- ♂ (42 bytes) (14 reads) 4/1/12 08:14:01
• 哐当, 真的? -海上的雾- (46 bytes) (9 reads) 4/1/12 08:17:59
• 不理解啥? 反正我看一切都很自洽,都很predictable :) -还是没笔名- ♂ (0 bytes) (7 reads) 4/1/12 08:23:03
• 回复:不理解啥? 反正我看一切都很自洽,都很predictable :) -海上的雾- (43 bytes) (12 reads) 4/1/12 08:27:41
• 他要真是理想主义,那反中医和挺转基因就是缺心眼 - 但他显然不是傻瓜 :) -还是没笔名- ♂ (104 bytes) (16 reads) 4/1/12 08:38:09
• 正一个汉奸。原来的牛黄解毒有雄黄,能杀死癌细胞 -xiaofeng_44106- ♀ (218 bytes) (25 reads) 4/1/12 10:04:48
• 汉奸。这结论不知从何而来? -rnd- ♂ (47 bytes) (28 reads) 4/1/12 10:07:12
• 哈哈~~ -糊塌塌- (0 bytes) (4 reads) 4/1/12 11:04:12
• 哈哈~~俺虽然对方的很多观点并不一定认同。。。但,。。 -rnd- ♂ (47 bytes) (23 reads) 4/1/12 11:53:51
• 拿了美国医药集团的钱,想搞垮中医。 -xiaofeng_44106- ♀ (0 bytes) (3 reads) 4/1/12 15:22:56
• 哈哈哈 。。。整一个阴谋论。。。至于吗?表这么紧张兮兮的 :))~~~ -吴越婉溪- ♀ (0 bytes) (4 reads) 4/1/12 18:23:26
• 拿了美国医药集团的钱,想搞垮中医。 -xiaofeng_44106- ♀ (0 bytes) (2 reads) 4/1/12 15:22:57
• 基本上也都是些空话。没看出对中医有什么独到的理解。。。。 -rnd- ♂ (45 bytes) (22 reads) 4/1/12 10:05:07
• lz说的中西结合,你还想学什么。 -kmplayer- ♂ (0 bytes) (5 reads) 4/1/12 10:09:36
• 想学些具体的原理之类的,为啥这么做会work?:)原则上,经验上,大多数人都同意 -吴越婉溪- ♀ (0 bytes) (3 reads) 4/1/12 18:26:14
• 病人和医生是有缺点的,不是专业人士,没办法解释更多。 -kmplayer- ♂ (0 bytes) (1 reads) 4/1/12 18:44:51
• 西医是救急,救命,中医是治本。 -kmplayer- ♂ (0 bytes) (5 reads) 4/1/12 10:11:19
• 大标语似的结论不知如何得出的? -rnd- ♂ (0 bytes) (4 reads) 4/1/12 10:23:56
• 我们不是学医的,但是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体会的,这样的体验,比实验室的结果不可靠? -kmplayer- ♂ (0 bytes) (4 reads) 4/1/12 10:26:41
• 相信你一辈子都没用过中医,这样你对中医的反感也值得我尊重 -kmplayer- ♂ (0 bytes) (4 reads) 4/1/12 10:28:05
• 正相反。。俺常看中医。。。不过是觉得你的 -rnd- ♂ (108 bytes) (33 reads) 4/1/12 11:45:47
• 这不是搞科研,至少表达一种意思而已。lz说中西结合,你挑哪门子骨头 -kmplayer- ♂ (0 bytes) (3 reads) 4/1/12 12:12:31
• 是你先挑的骨头。。。。 -rnd- ♂ (364 bytes) (21 reads) 4/1/12 13:40:34
• • 基本上也都是些空话。没看出对中医有什么独到的理解。。。。 -rn -kmplayer- ♂ (0 bytes) (2 reads) 4/1/12 14:26:33
• 常言道:人到六十古来稀。此言己为过去!三思"治本"论 -医实注行- ♂ (0 bytes) (2 reads) 4/1/12 15:57:32
• 中医这门学科可以流传2000多年而没有被淘汰,说明什么? -冬冬宝520- (0 bytes) (3 reads) 4/1/12 12:05:37
• 中西医结合:文革怪胎。请问: -医实注行- ♂ (58 bytes) (22 reads) 4/1/12 15:51:05
• 这也扯到文革了,也够你扯的。隔行如隔山,没有普世标准的,需要的是因地制宜 -kmplayer- ♂ (0 bytes) (2 reads) 4/1/12 16:35:28
• 比较文学,很正常啊 :) 既喜欢红楼梦,也爱看莎士比亚的人多了,为啥非要中西对立 -还是没笔名- ♂ (0 bytes) (0 reads) 4/1/12 20:43:48
• 俺小时候最讨厌吃中药.但俺几十年的人生阅历让俺现在不得不信中医药. -wsnyy- (0 bytes) (0 reads) 4/3/12 09:27:2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