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素描可以教吗?(汉至素描)
素描可以教吗?(汉至素描)
2013-04-17 08:46:53
有势利的人看到我的素描,说:嗯,做老师不错而已。
他们不晓得,我画素描的技法,其实根本不可能教给学生,因为这些东西,不是简单的技法问题,却是艺术的经历和情感表达的统一,而要兼备这两样东西,几乎没有其他人做得到,不要说学生了。
势利的人一定会说:你太夸张了,有这么难吗?是的,很多人,或者绝大多数人是看不明白那些依照照片描摹出来的美人画跟我的素描的差别,因为他们看不懂什么是素描和绘画的语言,他们只能为慢功出细活的工艺品倾倒。对于纯艺术,他们更多地以知名度或者地位的高低来判断艺术家的成就,所以,能够无偿地贴在那里给他们看的,一定就不被稀罕了。
所以,对我来说,教的是一套,自己画的是另一套。我的助教就看出来了,她说:我不想跟你学了,因为你的东西根本学不会。这种方法不是从外面一步步地概括和切割出来的形体,也不是不断比较和测量(包括目测)出来的形体,而是从内而外生长出来的,就好象米开朗基罗说的,从大理石里面打凿出形体来,还没有开打,形体已经在大理石里面了,而关键是艺术家要有那样有创造力的眼睛去发现。
所以,我画素描,是直接画形体最微妙的地方,洞察对象的神态,在她的呼吸之间把握到一种被普遍称作神韵的东西,但是我晓得,所有的人把这样东西当作抽象的东西来故弄玄虚,但对我来说,每一笔每一划,都在轻重之间,虚实之差,象握住一只小鸟,充满灵性。
这样的经验,不可能传授,等到弟子有可能在绘画上(不是语言上)接受的时候,或许他们已经过了中年,不是老师失职,而是艺术学习之无涯。我总是在画画的时候说:不用学我,看看就是了,或许将来有启发。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4-08-09 08:13:09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对,素描的语言就是有两个方面,可见的和意会的,前者针对比较对象,后者针对艺术传承。一般人看的就是前者,而研习的人才能洞察理解后者。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2014-08-07 20:26:22
看来我的表达的确有问题。我想说的是一,我觉得教授的说法很对,他说的正是学素描的学生欠缺的。但是我不敢说我真的理解了,因为在我能做到之前没有资格这么说;二,花房姑娘的评论很犀利,我是看懂了,不知道是否像教授的素描一样,不是每个人都能一下子看懂的。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4-08-06 12:25:53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你的确是外行:)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2014-08-06 12:06:55
我是外行,对教授说的能感觉到,我的孩子学素描不久,也有这个问题。花房姑娘说的很好,不过她的话可能如教授的素描一样。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1:38:37
回复花房姑娘的评论:
任何人都会说出任何艺术品的不足,因为艺术本来就不是足够的;任何人都可以因为自己不懂就说没有震撼,因为让他震撼的不一定是艺术:)))
花房姑娘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9:46:23
您的画对不懂技法的人可能的确没震撼。其实夸您的人又有几个是跟您平齐的呢?他们说好,您就不说谬赞了?(其实我觉得欣赏的不解和挑剔的不解,对艺术家来说都不应为之所动)有人说您是好老师,您不当是夸您吗?一边教学生一边搞创作的艺术家确实会略有不同,更笃定,从容,但表达方式不会太极至,但这是特点不是缺点,您泰然受之就好了。您觉得他是由您的职业推断您的艺术水准,才觉得他势利,那就说明他真是不了解这个行业,您跟一棒槌纠结什么呀!要是您猜错了他的确是内行还真就看出您作品的不足,那就真是高人,诚心坐而论道多好。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6:37:24
回复花房姑娘的评论:
批评“势利”的人(不是“势力”)的必要的,不是气量大不大的问题,我希望势利的人也可以气量大些,既然势利,就不要怕人批评:))
花房姑娘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15:44:51
汉大师寂寞了,要么不会在意“势力的人”的评价。我也不太喜欢您的素描,用线太精巧,但我绝对承认您的功夫。其实在这个没大师的时代,您的功夫算顶尖了,但您得气量大点。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9 20:27:23
回复anla的评论:
谢谢:)
anla 发表评论于
2013-04-19 17:12:50
中国有句老话叫师傅领进门,修行在各人。汉至老师是真人不打诳语。赞。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9 08:52:53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你说得正是,有道理,受教:)
西门祝 发表评论于
2013-04-19 08:17:57
汉至大师我看你是中招了,这位老人潜仁兄是成心逗你玩的。别人起网名都有个来路,如老卵无比的“太子党群”,我们可以推测此位或许真有高干背景,或许在艺术上非常自负,看不起一般阿猫阿狗,以艺术上的太子党自诩。搞艺术的狂,正常得很,不然没法搞。叫“板牙”,大多是帅哥,门牙稍大些,自嘲而已。骚客兄一定喜欢“离骚”,是中文诗词爱好者。沉鱼一定是美女,平时吸引男人眼球。而我西门祝是西门庆弟弟,好色之徒,纨绔子弟。但这位老人潜仁兄,这个名字怪。只好解释为长期潜水的老人家,难板有空出来“凿一下”,逗人玩玩,吃吃豆腐。看谁中招,他在哪里偷笑呢。说他是汉至大师行当里的竞争对手,我看不像,哪位专业画家都不会说出“素描是那么高深的东东吗?”这样的话来。画家画素描,演奏家奏小品,紫砂家做素壶,书法家写正楷,基本功里的基本功。初学者的入门学习,大师做来是艺术。
教书匠怎么啦,西门祝小弟也当教书匠,不教美术而已。当教书匠,平时后面跟一大堆学生拍马屁,老师稍露一手,把学生吓得目瞪口呆。高兴起来,汉至大师开一个展,出个风头,不高兴起来,就这么混混,没有半点压力。不像那些卖画的,天天担心自己的画价排名。所画的作品,要迎合社会的口味。这还当什么艺术家,商人还差不多。看看林风眠,徐悲鸿大师谁没有当过教书匠,花头花脑的刘海粟,狂妄无比的范曾,不都是“教授”吗?要有人说我色狼教书匠,我开心得很呢。呵呵。。。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23:45:24
回复老人潜的评论:
不麻烦你了,你说的意思我知道,无非找个有名的压压我,或者找个夸张的逗逗我,再就是说:你既然这样会吹,为什么还只是做个教书匠......这些噱头,一不能说明你有特别的鉴赏力,二只能说明你势利的思维逻辑,还是省着吧。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21:27:03
回复桉桠的评论:
好啊,有机会的话一定不推托,谢谢鼓励!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21:26:22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金融不俗,哈哈,搞得好就是大手笔:)
桉桠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21:04:13
汉至老师给我画一幅象吧!我一直好奇自己的神韵是什么样子的。:)开玩笑啦。喜欢你的文字!
懒黑熊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20:55:43
我是做金融的, 虽然是俗点,但觉得在道理上和汉至说的那个意思是通的。 只不过我远达不到那个境界。
懒黑熊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20:53:03
谢谢分享你的文字和作品。非常喜欢。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13:56:43
回复沉鱼的评论:
太好了,你很勤奋呀!
沉鱼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13:26:38
我觉得这就是天赋。对于画家来说,是看得出来好坏,用自己的线条表达。对于舞蹈演员来说,也是首先要看得出来极其微弱的差别,然后才是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去实现自己认为的美好的。
BTW,那本书我译完啰,现在正在修改。谢谢你给的宝贵建议!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11:01:11
回复水上云的评论:
谢谢!!
水上云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10:24:37
就喜欢你干净利索的笔法,一点都不累赘多余!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9:41:58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谢谢:)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9:41:19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正是这样的意思,不教之教,如不射之射,很远很久。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9:40:02
回复周老大的评论:
说得对,谢谢!
西门祝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9:39:36
回复redwest的评论:
Cannot agree more. 真是这么一个理!
西门祝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9:38:51
汉至大师的这幅肖像画,头发质感极强。不说灵感,就说技法,也好算炉火纯青吧。
redwest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8:30:33
老师传授的不仅是技法,还有悟性和智慧。如果传授的仅仅是技法,那就不是一个好老师了。很多技法以外的东西,学生当时不见得能领悟,若干年以后的某一瞬间会领悟的。你我都作过学生,也都知道什么是能让我们终身受益的老师。换句话来说,老师教学生,学生也在看老师。
周老大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8:27:05
外行说两句。
有道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不是不能教,是只能这么教。
不是不能学,只是很难学。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7:24:07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西门兄的高论,让人站得高,看得远,心胸大,有启发。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7:21:40
回复板儿牙的评论:
你的文字仔细读了,很赞同!谢谢!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7:18:18
太子党、西门、板尔牙和茅斌客:不要说你们名字都琪琪乖乖,却看得出来文学城虽然俗地,却卧虎藏龙。我作文是借题发挥,聊以自慰,却惊动了各位各抒己见,正是所谓抛砖引玉了。
西门祝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2:31:46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太子党群实在太凶。只好吃瘪。呵呵。。。
茅斌骚客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2:27:28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你以为你很差吗?看你的评论,都是大篇幅,如果没有料的人,都说不出那么多方面啊!
西门祝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1:58:26
汉至大师:你说素描可以教吗。当然是可以教,也不可以教。
说可以教。汉至大师至今,已教出众多的门生。那么多莘莘学子,经汉至大师的指导,在艺术的宝殿上登堂入室。虽说今天手法还稚嫩,但很多人几十年后的前途,却是难以限量的。那天一位弟子成了大名,谈到当年初学画画,素描的底子是汉至大师打下的,这在美术史上可是会有记录的。就拿宗师“太子党群”推荐的大师Pissarro, 我们知道他的素描和其他基本功的底子,来自于法国的画家和教师Monsieur Savary。。。
说不可以教。众多学子今天在汉至大师这里学习的,不过是造型,透视,光线,用纸,用笔,用橡皮,画粗细线条的一般技术。画出来的作品,只是学生的习作。能做到型似已是不错。和大师作品中的神韵相比,有天壤之别。大师要教他们神韵,难得很呢。除了个别天赋极高者,他们都不知道大师在说什么。艺术的东西,原来也就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何况艺术的路上,往往只容一人通过。这种东西是内在的,贴不上去的。
无论是造型艺术(绘画,雕塑),表演艺术(音乐,戏剧,舞蹈),都存在两个层面的内容:
第一是技术层面。即本行的基本功。画画当然是素描。西门小弟在国内,经过几家艺术和教学单位。对大师母校浙江美院毕业生的水平是了解的。浙院学生个个基本功扎实,不比中央美院逊色,可是比陈逸飞的母校上海美校厉害多了。不愧为林风眠大师的传人。汉至大师现在正在这一层面上培养广大学子,为明天大师的出现做准备呢。
第二当然是艺术层面。这也是汉至大师和 “太子党群” 宗师提到的,有天分的画家非到了相当年龄,有了丰富的生活积累,艺术上才会逐步成熟的。这个年龄时间,汉至大师把它订到中年,“太子党群” 宗师把它订到五十(天命)。可是很多人到了这个年龄,对艺术有了理解,也有天分,但基本功不够也是枉然,还是成不了大师。反过来说,早熟的天才,在年青时可以技法超群,把作品画到扑面惊人,但风格上大多还是以模仿其他大师为主。非要等到年龄增大,积累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活经验,个人风格才能完全成熟(还不是谁都做得到的)。所以基本功,天分和人生阅历是缺一不可的。艺术大师的作品,充满个人的特点风格。只要一拿出来,大家马上可以说得出是谁的,别人仿都仿不像。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
文学城上有行家,如美女megchen,建筑师。目标是美和建筑力学,材料力学的结合。对审美有特殊的感觉。静心大师silencehrt,见多识广,博学多才。我在这里还没有见到他。当然也有很多外行。这也不怪他们。他们很多是自己行业的专家。在美术上是外行。“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有些人不懂,对汉至大师作品妄加评论而已。汉至大师完全可以不加理会,不必回应的。我们这些人每天都在等汉至大师的新作,等着新的Surprise呢。
板儿牙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0:24:23
又仔细读了一遍您的文章,原来缘起一些无谓的评论,不禁失笑。
自然每个人慧力各有不同,即便愚钝粗陋如老农,不过是勤勉本份地捡拾自己田里的麦穗,晚钟起时低头合十虔敬地祷告,又有什么不好。
天分不论大小,但看其是不是利于己利于人。比如村上春树,比如蔡智忠,比如宫崎骏,他们做的工不仅给自己带来名望和财富,也给人群带来精神上的陶冶和享受,是上好的。还有一类有天分的人却给人类带来的是是非的混淆败坏和淫乱,引导社会走向堕落,这等人还是没有天赋的好,其结局也是可怕的。
您的作品或许赶不上大师,或许只是神没有给您机遇,有什么要紧,不亏心不负人即可。
艺术本身就是见仁见智的行业,即便是梵高毕加索,世上的人读得懂的也不过是作品的价格而已。一笑置之吧😄
老人潜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0:19:55
素描是那么高深的东东吗?
而且势利眼的人往往具有很高的艺术天赋
西门祝 发表评论于
2013-04-18 00:18:49
不愧为“太子党群”。出场气度不凡。连我等顶礼膜拜的汉至大师都以小弟相称。开导以:“文学城”不是聊绘画的地方。多是艺盲。一语中的,不同凡响。看来是宗师级人物。
果不其然,再看“太子党群”现在正在写《毕沙罗的思辨》的艺术论述的集子。宗师写宗师。毕沙罗不但为印象主义,新印象主义的领军人物,其影响更远达后印象主义的修拉,塞尚,梵高和高更。敢全面论述毕沙罗艺术思辨的人物,需要有对毕沙罗本人各期创作风格的深刻了解,对印象主义各流派人物特点技法的完整把握,以及对毕沙罗赢得印象派画家院长美誉而作的贡献的全面认识。题目大,非有能写扛鼎之作能力的人不能胜任。
照西门鼠辈看来,今日的“太子党群”,就是明日的“皇帝大公”。“太子党群”血管中流的是贵族的蓝色血液。西门鼠辈一介布衣,见到重要人物,两膝自然一软。只有两字“跪”,“拜”。。。
西门鼠辈恳请“太子党群”,万万把汉至大师给我等留下。汉至大师,不仅绘画技艺高超,创作灵感丰富,更兼没有架子,不惜为我等草民画画讲解。并无在象牙宝塔的半点习气。就连发表的一系列素描,也是画的一般民众,和雷诺阿赞美毕沙罗的“革命性”艺术人像作品有一比。毕沙罗也是主张在自然环境下画一般民众,摆脱掉所谓的"artifice or grandeur".
最后,向“太子党群”敬礼,并迫切等待《毕沙罗的思辨》大作的完成。再叩头。。。
茅斌骚客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23:42:46
汉至兄,文学城是各路人马高手都有的地方,这就是我所喜爱,从中也能够悟出不少东西。能够达到胸有成竹,就好象是冰冻三尺。我也跟Megchan讲过,天才也是要努力的。创作性的绘画不仅是感性悟性,还有灵性。那是天生的,学也学不来。
板儿牙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20:26:40
是不是就像孤独安静到极深处,有阳光照到心里来,仿佛是得到了启示;像四目相对时,心灵电光火石般相激的共鸣;像两个路人擦肩而过时,对方的特质在你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或者更象圣灵触摸心灵时不可抑制的泗泪滂沱?然而这一切又都未必是打坐冥想,谈情说爱,刻意寻芳,顶礼膜拜而得来的。
谢谢汉至老师好文好画。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18:51:36
回复太子党群的评论:
了解,我其实是借题发挥而已,不会心里郁闷着。文学城是比较通俗,通俗的地方要呆就要有足够的俗气,我喷出的是怒气,吸进的是俗气,慢慢就适应了:)
太子党群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18:24:43
汉至小弟:
“文学城”不是聊绘画的地方。多是艺盲--。
“雅昌网”是fine art 的地方。各路艺人云集,高手
云集,海外的很多。--- 在那里很享受,一点就通。
还有,画家不过天命之年龄,是不会有很成熟的
艺术实践的丰富的经验 和 技艺。
我在写《毕沙罗的思辨》这个艺术论述的集子。
老Pissarro 是犹太人,印象画派是他一个人
的艺术论的成就。---所以,要研究。
谢谢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18:04:37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
megchen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15:58:15
充满灵性!——确实是这样的。
这张很棒!
汉至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15:12:35
回复小西门的评论:
不是的。首先艺术追求的途径很多,我说自己好,但是也要让学生看到更多更好的东西,他们跟我学习基本的技法(前面有人说我不教,是没有看明白我的意思),但是不要求学生跟我一样追求这个层面的东西。因为对每一个人来说,艺术成就的可能性和方向性都有差异。如果明白这个意思,就不会给"吓着"或者大惊小怪,只有那些同样认同并在这条路上继续走的,才会遇到类似的困难,也不奇怪画到中年以后才摸到门道。不是这样理解的人,拿张照片,用个拷贝箱,耐心地画或描,效果更加娱人,何难之有?
小西门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14:54:43
说的可能有道理,不过容易吓着孩子,让人在追求艺术前停滞不前了。
鼎祥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13:50:58
这种东西在乎的是画画的人眼睛里看到了什么。每个人的眼睛看到的不一样,画出来的神韵自然不一样。有一双慧眼,是要一点天分的。但是老师总是可以教技法的,否则学生真要自己瞎琢磨到四十岁。什么也不教那还叫老师干吗
Ayala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13:37:25
汝果欲学诗, 工夫在诗外.
benjaminyu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13:31:18
同易xianren558的评论,支持汉至老师的观点。艺术可悟,不可教。教的是技法。
xianren558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12:02:52
呵呵,很多所谓的艺术爱好者其实不懂艺术。但又乐于评论,教授不必挂怀。这又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艺术家都是很寂寞的一群人。作品是他们和世界交流的窗口。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艺术家也是不同的。艺术老师可能更多的时候是给学生一个example,老师我是这样做的。至于学生你要怎么做,做老师的也未必知道。
闽姑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10:57:55
神形精谨的神韵之作.那几缕发丝点缀得非常妙!我在电脑上把帽子上的那几缕发丝擦掉,结果就单调多多了.有了它们,帽子里的那一头飘逸的青丝似瀑布般倾泻就成了自然和动态的了.
飘在尘世间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09:46:31
有些美术专业的学生可以画很细腻很漂亮的美女,但勾勒不出人物特征,就是说美女和真人简直没什么关系。学的好的,画真人而非临摹就可以勾勒出人物的特征,看画能知道画的是谁。而能够扑捉到人物的动态和神情的,那就大师级别了,汉至老师属于这个级别的了,寥寥数笔可准确描绘神韵,的确是功夫加天份。
fromq 发表评论于
2013-04-17 09:07:40
不学,看看,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