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以人民的名义——“六四”随笔
以人民的名义——“六四”随笔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这是去年“六四”我写作的一篇文章《即将被遗忘了的历史》,用来纪念那些不能平静的日日夜夜。今天又一次的发表出来以示正听,因为,必竟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亲身经历这样的历史时刻。在我的博客里已有记载.......
今天,二十多年来,人们仍在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和方式纪念着这个特殊日子。舆论的焦点也由于时间的推移,而发生了些许的偏移。不再像事件之初,那样的群情激奋了。也许世界真的就是这样,时间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当初的事件,也会因为时间的历练渐见端倪.......
时间的久远,并不就等于人们会淡忘或遗漏,当年那些令人难以为忘怀的瞬间......。也许那不绝于耳的广播声,混杂着的枪声与坦克的轰鸣还夹杂着人们的惊呼喊叫,都已经无法复制再现了......。那鲜血不停的从躯体向外涌动的场面,仍然还是那样的耸人听闻与不堪入目,令我们不寒而栗。但那毕竟是发生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事件了......。
无论如何我都不相信死去的那些人们都是暴徒,同样也不认同开枪镇压就是最坏的选择......。这是一个主权国家,试图利用一切手段,来维护人民与国家利益和政权的连续性。以国家的名义!亦以人民的名义!平息“暴乱”无可厚非!.....
人们似乎忘记了,美国人不也是在19世纪,通过强行移置或屠杀原住民部落、以征服及购买土地来扩张领土。随着逐渐不断地承认扩张领地为新州份,至1848年美国疆域已横跨整个北美大陆。19世纪下半叶爆发的内战,使曾经合法的奴隶制度得以终结。在19世纪末,美国已将其领土延伸到太平洋的夏威夷。美国经济在工业革命的推动下,自那时起也开始蓬勃发展。随后美西战争的胜利,使美国势力进入加勒比海地区;而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则奠定其作为一个全球性军事力量的地位......。所有的这些战争,毫无疑问的,意味着都是杀戮......!
难道国际道德准则具备有双重性?为什么人们会厚此薄彼,就一定认为美国人对土著人民的屠戮,不是对人类的犯罪行为?......!
我们每个人,无论是恨是爱。都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直面着祖国。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是换了你我来执政,也必将如此。皆因吾国之大,地之广,民之众,言之杂,行之乱,悟之朽,思之繁,心之贪,品之劣......无奇不有!若不规矩,何以方圆?......近卅年前发生的天安门广场事件,如若不镇压,也许早已国将不国,民不聊生了。这不完全是生活,而是政治是斗争。政治就像是婊X,即要立牌坊来标榜自己的主张。还要以铁血,来维护自己的统治。在历次战争中,我们的先驱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得天下不易。巩固政权,则更是难上加难......。
在我的亲朋好友中,也有为了他们所理想的国度,或是他们心目中的追求,而献身于六四。这都毋庸质疑,我敬他们英勇无畏之气概。但绝不敢苟同,更不会付诸行动与之为伍......。如果你还爱这个国家,就该用行动善意维护,全力打造并建设她。同时,国家也更是该为民所愿。想民众之所享,解民众之忧患,造民众之福兮,急民众之需求......。否则,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一个政党可以依靠民众夺取政权,更是可以......。这是一个不争的,更是无可辩驳的事实。国民党人经历了国民革命战争,“二次北伐”,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但是他们还是失去了掌握政权的主动性,逃离了大陆......。
历史是不容篡改的,更是无法篡改的。如果二十八年前的今天,所谓的六四成功了,那才是中华民族的悲哀呢?!随着人们逐渐的觉醒,会有更多的人,也许不再愿意把它当作历史来解读了。人们看到了当年那些所谓的英雄们,却只能是苟延残喘,胸无大志的窘态。谁还会认为他们当初可以引领一个国家乃至13亿中国人享受自由,民主与法制?.......也许,今天的我们更是应该把当初的事件,就像“故事”一样的传叙下去,不是更好吗!.......“六四”的一切就是以人民的名义。在行使国家机构的主权!
为此,希望我的祖国,国泰民安,人民富庶,安居乐业......!(感谢阅读)
《即将被遗忘了的历史》(2017-06-04 23:38:30)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286/201706/4250.html
lingqi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64亲历者一枚,支持你的观点。
另外博主没有必要一一反驳不同的观点,毕竟都是你的客人。至少Quarx 和lmjlmj两位还是有分寸的,没有臆造类似“机枪扫射,尸横遍地”的谎言。
博主有空的话,可以看一下Quarx关于他家史的文章,就会理解他立场的成因。
睿智与弱智 发表评论于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我本来还想回复你,可是连你自己也承认“共产党很多事是以国家和人民的名义做的” 那不就对了吗?!因为她代表了这个国家,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利益。没有错啊!这些我承认。千真万确!谢谢你的肯定!你太有才了!谢谢你的回复,我的对手帮助我回答解释并承认了,无需我再做任何解释了!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只怕猪一样的队友!只可惜你本末倒置了!
由始至终我没有对你讲一句过分的话,是你自己说的我在找茬,你的原文“真不知道你是故意来网上找茬的,还是捣乱的。”还有“你还在写它好? 起哄干嘛?”是你的不敬,我依然虚心聆听并好言解释。一切都还在我的文章评论里,有案可查。
我只希望你,1)首先要清晰思路。2)找到论点。3)应用论据逐条与我辩解。
4)我本人原来还是非常欢迎你的挑战。只是你的智商好像还不够,希望你再多学习几年,充实自己。特别是语文水平有待提高。
另外,要记住自己前面写了些什么?一定要连贯,万万不可自相矛盾。你的勇气可嘉,我非常敬佩您的胆识,还有我也没有侮辱过任何一位六四的死难者。无论是学生,还是暴徒,请你不要再在这里无理取闹了。在这里,以你的无知无畏,消费了六四死难者已不再年轻的灵魂!看看你自己在我的空间里都留下了些什么字眼儿,和语句就知道了。原来所谓的民运分子都是你这样的水平,难怪他们成不了气候呢?恕我直言再也找不到合适的用辞来与你交谈了,不过还是要感谢你几次三番的留言来访!让我有机会心平气和的与你理论。但是,从今以后,请你不要再在我的评论里留言了!谢谢你!
Quarx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提醒一下,共产党很多事是以国家和人民的名义做的
Quarx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你的评论是开放的,我来写评论就是找茬? 我有半句话说你是政府官员吗?你总是拿六四民运人士的不良做法侮辱当年的广大百姓,侮辱六四本质的意义,有点逻辑好不好?老百姓当年提意见,怎么政府就杀人呢!?这个明白的事你不说,非得再三强调民运分子的不良,侮辱六四死者,天可诛!
睿智与弱智 发表评论于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哈哈,你好有趣啊,首先是你来我这里,你说是谁在找茬呢?其次,我即不是共产党,更不是贪官污吏的既得利益者,或是政府官员,为什么要怕?又有什么不敢讲的?难道我还要怕尔等的冷嘲热讽不成?......其实,我们每个人对待问题,又都有着自己不同于人的见解。为什么我就一定要按照你的思路?你们口口声声反对的是独裁,专制要的是民主。可你好像比他们还专制?请你不要妄自菲薄的以己之见,来揣摩别人的思维。你根本就没有理解更是没有读懂我的文章,又何必如此这般?......作为普通人,我凭什么要篡改?又有什么可以值得篡改的? 更何况历史是改变不了的!我知道的是,绝大多数中国人通过六四懂得了,也明白了中国应该如何发奋图强韬光养晦。而不是沉沦于六四的阴影里,无谓的在怨天尤人的指责和仇视政府。还是干些实事吧!现在,还为当年的那些所谓的民运当愤青?好像不值得啊!那些民运的组织者也早就分崩离析各奔东西了。还是应该多些正能量!很高兴你的来访和留言!历史是不容篡改的,更是无法篡改的。如果二十九年前的今天,所谓的六四成功了,那才是中华民族的悲哀呢?!随着人们逐渐的觉醒,会有更多的人,也许不再愿意把它当作历史来解读了。人们看到了当年那些所谓的英雄们,却只能是苟延残喘,胸无大志的窘态。谁还会认为他们当初可以引领一个国家乃至13亿中国人享受自由,民主与法制?那才是弱智呢!.......也许,今天的我们更是应该把当初的事件,就像“故事”一样的传叙下去,不是更好吗!.......“六四”的一切就是以人民的名义。在行使国家机构的权力!......再次的谢谢你!
getstarted 发表评论于
回复'睿智与弱智':谢谢回复,想听你谈谈中国的国情有什么不同。
F-U 发表评论于
Quarx 发表评论于 2018-06-03 22:30:09e
------------------------------------
说的好!!!
Quarx 发表评论于
真不知道你是故意来网上找茬的,还是捣乱的。 开枪最开始实际是6/3 晚上9点左右,西长安街-木樨地一带,很多人是下班路过,夜晚乘凉,顶多是看热闹,你我”吃瓜群众“而已,并没有去广场游行或什么极端“主义"者。杀红眼的军队冲过木樨地,到进入广场之前,还向路边居民楼开枪,直到6/5号白天还有枪声的。苍天有眼,苍天绕过谁?!当今政府台面上的人都躲避六四,唯恐庆祝的,不敢谈所谓的”胜利“,你还在写它好? 起哄干嘛? 民运/港台/反华的不良行为,不能是抹黑六四的借口,作为六四杀人有理的借口更是荒唐!
望你不要妄自窜改是非;六四是当年时代背景下的官方罪行,也是今天几乎全世界都知道的罪行。它是对”人类共同体“的道德的侵犯,可以说是千古之罪! 你就别凑热闹,侮辱死者了。
向六四死难者/市民/学生致哀。
睿智与弱智 发表评论于 2018-06-03 21:04:31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其实,这已然超出了“杀人偿命”的范畴,在事先数次公告让广场人员必须马上撤离,数十分钟后,才开始清场的
金玉屋 发表评论于
您值得“共和国卫士”的称号。
mikeOZ 发表评论于
愚若智大 发表评论于 2018-06-03 18:17:46
嗯,没有共产党,中国一直战乱,五千年...
谢啦!
----------------------------------------
你这话总结的真好!, 共产党晚生了5000年! 要不现在地球上可能只有一个国家, 就叫中国了!
这不, 新华社刚刚说了中华文明有5000年历史。 我瞎猜, 博主好好研究下, 说不定还真能挖掘出这共产党5000年前就有了。 比如秦始皇可能就是早期的中国党员, 要不毛主席像怀念爷爷一样怀念秦始皇?
e蓝 发表评论于
您的名字起的真贴切,大概想大智若愚吧,所以写下这样的文章。
有自知之明。这看起来的睿智,若立意低,必落入无是无非的境地,实为弱智!
睿智与弱智 发表评论于
回复 'lmjlmj' 的评论 : 看看六四的那几位组织者,毫无疑问如六四得逞,今天的中国将,国将不国!
睿智与弱智 发表评论于
回复 'lmjlmj' 的评论 : 难道没有军人被暴徒所杀吗?难道没有军车和公共设施被烧毁吗?......也许所有的这些并不难查明,但也绝不应该因为学生的被杀而否定军人被暴徒所害的事实!谢谢你的留言
睿智与弱智 发表评论于
回复 'getstarted' 的评论 : 这个问题主要是由于国情的不同,其实政府的限制,也仅仅只是网络。人们在线下对六四的谈论并没有被干涉。如果没有能制止六四的乱象,那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悲哀!不要为了个人或是家庭利益,而不顾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试问一下如果我们被六四了谁又知道,今天的中国将会是什么样子?......
lmjlmj 发表评论于
从反革命动乱 --》 动乱 --》政治风波 --》风波。
您的领导现在都不提那些英雄了,您也应该与时俱进,怎么还说出89,90年那些表忠心的话!
睿智与弱智 发表评论于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其实,这已然超出了“杀人偿命”的范畴,在事先数次公告让广场人员必须马上撤离,数十分钟后,才开始清场的。在这样的一个特定的前提下,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六四运动的性质本身发生了本质上的改变。矛盾的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由人民内部矛盾到敌我矛盾,也许是因为在当时,人们并没有意识到将要发生的这一切!还有就是运动的组织者的提前离开,导致了信息和撤离信息无法正确传达!至于“良心”是不可以用在这里的,请恕我直言。在生与死国家利益面前,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为那些无辜遇难的学生感到无比的惋惜和尊重!
lmjlmj 发表评论于
不知道您的年龄,那些日子你在现场吗?何出这样的高论:“那里还有多少军人和执行任务的警民人员死于暴徒之手。他们才是该为世人流芳千古的英雄!”
如果是这样,除了您这么“义愤填膺”外,怎么没有人宣传这些英雄啊,包括你们崇尚的“环球时报”。
我是北京市民,当时在大学教书。我经历了那些日子前前后后。我还记得医院里,我朋友的儿子那晚为此失去了左臂捡回一条命。他在医院病床上问我:“老师,什么时候能平反啊”。因为他也参加过反四人帮的“45”,“45”恨快就平反了。
我安慰他说,“不会太晚吧”。一下子过去了29年。想起来痛彻心扉!
Liberty-bell 发表评论于
无论多么惨酷的镇压,多么漫长的黑夜..,对自由和尊严的渴望不会消失,真的,永远不会消失!历史将证明坦克和军队最终将不敌人类精神和信仰的力量。
安然0203 发表评论于
So true, good point @getstarted
getstarted 发表评论于
我想问一问你,为什么在中国人们不能公开评论六四。有理走遍天下,如果真像你所说的镇压有理,总可以大家公开讨论一下吧?
warara 发表评论于
你说的不完全对。有些人死了就是白死了。比如林昭张志新还有卞众耘校长们,被打死了凶手还不是逍遥法外呀。稍微良心发现的出来道个歉然后该干嘛干嘛。
安然0203 发表评论于 2018-06-03 18:25:02
苍天绕过谁?杀人偿命,天古不变。。。
睿智与弱智 发表评论于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首先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我相信,人们终究有一天会明白国家的概念是有区别于人们常规理念的一般行为。只有那些在殖民环境里生存过的人才理解不了国与家的不同,但又是唇齿相依,唇亡齿寒的关系。根本的区别就在于,如果你还爱这个国家,就该用行动善意维护,全力打造并建设她。同时,国家也更是该为民所愿。想民众之所享,解民众之忧患,造民众之福兮,急民众之需求......。否则,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一个政党可以依靠民众夺取政权,更是可以......。这是一个不争的,更是无可辩驳的事实。国民党人经历了国民革命战争,“二次北伐”,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但是他们还是失去了掌握政权的主动性,逃离了大陆......。
睿智与弱智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在特殊的环境下。为了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无可厚非!那里还有多少军人和执行任务的警民人员死于暴徒之手。他们才是该为世人流芳千古的英雄!谢谢你的留言。
睿智与弱智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愚若智大'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和来访,祝你周末愉快!
睿智与弱智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行道堂主' 的评论 : 你想过为什么他们会被杀吗?当然我想那一定误伤,但首先他们要是好人,是真真正正的学生。而不是妄图颠覆政权的坏分子。请相信历史是不会重演的,但也不要一味的只是要清算什么凶手。 在六四清场前戒严部队给出了充分的人员撤离时间。学运的组织者在胡吃海喝耽误了撤离时机,他们才是千古罪人!此时此刻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SSL1234 发表评论于
"如果你还爱这个国家,就该用行动善意维护,"
安然0203 发表评论于
苍天绕过谁?杀人偿命,天古不变。。。
安然0203 发表评论于
呵呵,呵呵呵。。。人在做,天在看。。。
愚若智大 发表评论于
嗯,没有共产党,中国一直战乱,五千年...
谢啦!
行道堂主 发表评论于
苍天绕过谁?六四凶手终有一天必被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