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六)美国有“影子政府”吗?
(六)美国有“影子政府”吗?
2019-11-03 05:50:22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川普是美国第一个总统时时刻刻公开讲美国有“影子政府(deep state)”。Deep State,也称为shadow government,就是真正统治国家而把明面的国家领袖当成傀儡,是真正运作政府的地下政府。
那么,美国到底有没有影子政府?
从阴谋论者角度,这个世界上一直没断过这样的猜测。先谈美国。华盛顿当上总统的时候,副总统亚当斯和财长汉密尔顿成立了联邦党。刚刚建国,美国政治动荡不停,折腾了十几年才稍有好转,就是汉密尔顿被伯尔杀掉后才稍有收敛。联邦党创建三年后,副总统亚当斯一派人马认为有影子政府在捣乱,杰斐逊与麦迪逊干脆公开建立另一党:民主共和党,就是分裂后的民主党与共和党(这两个党其实早期是一家)。到底谁是影子政府,其实是说不清楚的。在联邦党的亚当斯当总统时,副总统杰斐逊属于自己创立的民主共和党。搞不到一起是必然的。亚当斯干了一届就败给了副总统杰斐逊,可杰斐逊在台上时,也是乱成一锅粥。杰斐逊就指责亚当斯他们处处掣肘他,并对他造谣诋毁,是影子政府在运作,最后导致杰斐逊的副总统伯尔与汉密尔顿在争总统位子前用枪决斗。
对影子政府的指控来说,后来的情况也没好到哪里去。大萧条发生后,罗斯福新政开启,给富豪上税税率提高到94%。面对大萧条饿死人的局面,亿万富豪们只好乖乖地交钱。然而,背后明面的反抗力度可想而知。罗斯福判断影子政府的总后台是最高法院,他就决定取消最高法院。可他无法做到,就提出“最高法院填塞计划”,就是把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改成15位。新的6位由他提名。因为他的新政就是用富豪们的钱打仗、发展经济,议会共和党折腾他,说他违宪。最高法院总是站在共和党一边。可选民尝到了罗斯福新政的好处:经济复苏、就业好转、制造业迅猛增加很快超过大萧条前。政府有钱建高速公路和基础设施,也不怕打仗花钱了,使得罗斯福连任4届。美国成为世界霸主,就是在罗斯福新政靠收缴富豪们的钱打赢了二战,并把美国的制造业、科学技术都发展到了巅峰。罗斯福认为,总跟他作对的影子政府不是在议会,而是在最高法院。
罗斯福没来得及改变最高法院任何建制,自己就突然死在了任上。突然间死在了他在乔治亚州的度假地---Warm Springs. 接着就是共和党在他死后造他的谣,说他死在了他两名情妇之一---露西的怀里。我记得是10年前左右解密的真相:露西当时根本就不在那里,而是跟她朋友坐在车里听到的罗斯福死亡的讣告广播。罗斯福与他心中的影子政府---美国最高法院的缠斗到此结束。诚然,下肢瘫痪的罗斯福“跟多名女性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中共的定义)的确当真。露西就是他妻子的秘书改成了他的秘书,多年睡在一起,他妻子才跟他分居的。
民主党的肯尼迪和共和党的里根,都认为控制美国的真正影子政府是美联储。肯尼迪扬言要废除美联储,里根也亦。恰恰是因为二人都挨了枪杀,里根的子弹刚好打在心脏旁边,好在现代医学手术抢救水平高,里根给救活了。阴谋论者就更加相信美国的确有影子政府了。
川普天天公开喊美国有影子政府,而非跟以前的总统们那样只跟亲密的朋友发怒。因为以前没有自媒体,总统的任何言论想让人民大众知道,必须通过主流媒体。主流媒体不可能告诉全国人民:总统怀疑美国有影子政府。然而,总统的政策和通过学者们的言论可以得知总统们对影子政府深信不疑并极其反感。川普靠推特天天大喊美国有影子政府在干扰他、掣肘他、泄密他的丑事。可恰恰是川普,至今也没被他所说的控制美国的影子政府暗杀。而且他常常公开大骂美联储,他也活得好好的。这对阴谋论者们猜疑“哪个总统敢反对美联储,就被暗杀,”是事实上的反驳。
美国是两党执政,就是最高法院也是偏向于党派的。那么,影子政府如果真的有,那就是要么凌驾于两党之上的,要么是有两个影子政府在运作。为什么呢?因为民主党的罗斯福、肯尼迪都认为影子政府是站在共和党一边的富豪们,而共和党的里根川普则认为影子政府是站在民主党一边的后台黑手。川普干脆认为克林顿夫妇和奥巴马都是影子政府的组织者。等于影子政府就是在明面的人物们。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川普的司法部长可一直是川普的铁杆粉丝,联邦调查局、中情局、国土安全部等的官员都是川普自己反复换过的。他们能查不到影子政府的人员构成、互相联系的证据、下达指令的文件或录音录像?这的确不可思议。
最近爱泼斯坦死在监狱,刚好那时的录像机坏了,刚好前几天解除了对他自杀的控制,刚好他就有了上吊自杀的绳子。两天前,纽约法医说他不是自杀而是被人勒死的。这法医可还活着呢。
难道真的没有影子政府?是美国总统们胡乱猜测?
我们把镜头往外延申一下,看看中国历史上的“影子政府”故事。最典型的就是明朝的万历皇帝。他长子朱常洛是皇后生的,可当他喜欢上了年轻漂亮的郑贵妃,给他生了个胖乎乎的儿子朱常洵后,他就想传位给第三子(二儿子夭折了),而不是长子朱常洛。大臣们不干,他一上朝就有大臣问他立太子的事。他没理由不立长子而立次子,就搪塞说不着急。然而,长子成年了,大臣们就不依不饶,他没办法就不上朝了。大臣们不干,继续闹,他没办法就把朱常洵命为福王,未来主政洛阳。朱常洵成年了,还不去赴任,其实万历就是想找机会废太子。万历皇帝不上朝干嘛呢?太监说是他在后宫有三千妃子需要玩,剩下的时间数国库里的银子。其实这是表面,事实上他天天在关心政治,虽然他关心的不是国家大事,而是悄悄调查谁是黑手后台。用美国的说法就是在抓影子政府。
为了抓影子政府(黑后台,结党营私的影子皇帝),万历干掉了4位首辅(明朝不称宰相),下狱、抄家等100多位高官,受牵连免职的超过300位官员。有锦衣卫、东厂、西厂三大特务机关查询多年,竟然都是栽赃陷害,没找到比他还厉害、能让无数朝廷官员听话的影子皇帝。
如果真的有影子皇帝,在背后指使无数官员,哪个官员的身边都有万历的耳目,哪个官员跟谁有来往都被看管得“零漏洞”,怎么可能抓不到?
可如果没有影子皇帝黑后台的指使,为何如此多的官员不怕杀头、抄家、免职而要跟万历皇帝过不去?非得让福王离开皇宫?
这就涉及到“影子政府”的定性了。润涛阎认为:不论哪个国家,一个长期躲在政府后面控制着政府的影子政府是无法存在的。然而,另一种影子政府是极可能存在的。润涛阎在这里提出两个概念:“有形影子政府”和“无形影子政府”。阴谋论者们提到的影子政府说的是有形影子政府,那它就无法存在;而无形影子政府是极可能存在的。
先拿万历与大臣们的争斗导致他20年不上朝的事来说。由于朱元璋定下了立长子的家训作为国法,万历想改祖训,大臣们必然认为这没道理:万历被小妖精给弄得神志不清了,连祖训都敢改。那他如此肆无忌惮,大臣们以后不知道怎么才能在规则下做事,自然就想维护自己的利益。皇帝如果胡乱来,继位的儿子掌权后更会肆无忌惮地破坏国法,大臣们就走入无章法可循互相倾轧的地步。皇帝的权力就跟大臣们产生了此消彼长,而大臣们就想在第一时间堵死皇帝废太子胡来的路。是利益驱使他们配合默契。
这与哪个政权、哪个国家无涉。全世界所有的人都秉持同样的思维逻辑。也就是说,既得利益集团互相配合默契是不需要有人给他们出主意的。大家只要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利益着想,就能天然地走到配合默契地步。而这种配合默契就类似于有个背后指手画脚的总头目。其实,人人都为自己着想的情况下,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和观点往往是一致的,不需要额外的力量而指挥他们,他们自然就配合默契地干阻燃影响他们共同的既得利益的事。
就拿最近死亡的爱泼斯坦来说,川普阵营认为民主党的克林顿本人就深陷少女门之中,他和他的影子政府暗杀掉爱泼斯坦就是合情合理的;而民主党一派认为川普本人就深陷少女门之中,川普又是总统,有足够的能力弄死爱泼斯坦。那么,到底是谁干的?就有了多种可能:
1.自杀的。他过习惯了富豪的日子,突然间过监牢的日子,那是生不如死,干脆一了百了。
2.川普的人干掉的。不论爱泼斯坦将来揭发克林顿多少丑事,丝毫不影响自己被揭发后的灾难。所以,干掉他是上策。
3.克林顿的人干掉的。不论爱泼斯坦将来在审讯时揭发川普多少丑事,丝毫不影响自己被揭发后的名声。所以,干掉他是上策。
4.英王室的人干掉的。不论爱泼斯坦将来揭发美国政客们多少丑事,丝毫不影响英王室的名声被揭发后的难堪。所以,花多少钱干掉他也是值得的。
5.美国爱国者干掉的。不论爱泼斯坦将揭发的是前总统还是现总统,都是在国际上的美国丑闻。所以,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干掉他是上策。
不论是哪一方想干掉他,所有的人都会配合默契,因为他活着对任何党派、国家整体都没丝毫益处。找不到不干掉他继续审讯他的必要。包括看守都这么想。看守们之间也不需要有人协调,大家都在内心里认可干掉他是对的。共和党的人认为:干掉他对川普有利。民主党的人认为:干掉他对民主党有利。所以,就像有黑手在后面指挥他们一样,影子政府就是这样的无形影子政府。
川普明白他任命的手下80人跟他过不去,有的把他的事抖落出来,有的干脆变成与他为敌而被他开除。他便认为背后一定有出谋划策的人组成的影子政府在跟他作对。影子政府其中就必然有克林顿夫妇和奥巴马,还有 never trumper 的共和党人。其实,这些人是根据自己的个人利益而互相配合默契而干扰川普的、跟川普作对的。
有人总是感觉有上帝,而且上帝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可上帝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其实就是无形的影子政府一样的力量。这个被称为上帝的无形能量,其实用一个字表示就是“钱”---无所不能;用两个字表示就是“利益”---无时不在。这就是上帝的特征。类似的影子政府也是在被掣肘的人眼里无所不能、无时不在。现在的川普就是这样感觉的。其实是利益令被利益伤害或担心被伤害的人群互相配合默契。
为何润涛阎不认可有有形影子政府呢?一句话就是:没必要。“有形影子政府”的存在是多余的。因为“无形影子政府”足以在利益的驱使下令有关人物们配合默契。
至于目前哪些利益相关人被川普的言行所激怒而配合默契地成为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的“无形影子政府”,与本题的核心不在同一逻辑范畴,因为那是具体的例子了,而非“有形影子政府”与“无形影子政府”定义所辖范围了。就跟万历为何喜欢朱常洵而非长子朱常洛,丝毫不影响是“无形影子政府”在跟万历过不去的定义,并没有幕后黑手的统一指挥。也就是说,郑贵妃是怎么令万历皇帝神魂颠倒的,是另外的话题了。
就好比是无所不能的钱和无处不在的利益干着被称为上帝的事,而具体到是上帝利用钱和利益间接控制人类信徒,还是钱和利益直接控制人类,不论在表现形式上还是精神意义上都毫无区别;之所以在信徒眼里有区别,那是在唯心主义我思故我在的信念里产生的错觉:信上帝高雅,而信钱和利益低俗。这其实属于美学范畴的思维给人类带来的误差与困惑,而被有心人放大了。在人类,与金钱利益脱节的上帝无法存在。如果存在,它与人类无涉。同理,无所不能的钱和无处不在的利益,足以令“有形影子政府”毫无必要,因为利益的驱使足以令利益相关方配合默契而组成一个看不见摸不着但能感觉到的“无形影子政府”。
地球上还没出现过“用利益引诱并加上恐吓”之外的宗教。本质上的“利诱+恐吓”,也是所谓的“影子政府”存在的一种方式,导致“信则有,不信则无”的宗教特征。盖因人的思维模式在人类不同个体间是相通的,利益令利益相关者配合默契的程度高到被当政者感觉“有形影子政府”真的存在。从理论上讲,就是人对环境的恐惧产生的魔力加上我思故我在的唯心张力,反过来对环境真实世界产生的扭曲,把本是低俗的物质的“无所不能的金钱与无处不在的利益”升华到高雅的精神的上帝;“无形影子政府”也就成了“有形影子政府”了。
-----------------切割线
总是有网友提出要我写几个字看看,这不是让我献丑吗?当然也无所谓,反正我也没说过我能写好字,何况我也不是人家赵忠祥可以卖字。我那不叫写字,叫涂鸦。
墨汁好多年前就没了。钢笔字多年不写了。博客网友非要看我的胡乱涂鸦,可多年不写字,写出来的自己都不相信这是自己写的,然而,潇洒的心态不变。其实硬笔字比毛笔字难写多了,怎么写都不好看。我爸说我的字就是蜘蛛爬,乱七八糟的不成体统。我说蜘蛛爬是另类潇洒。
上面的这类字我说是行书,我爸哈哈笑。当然我承认是乱画、涂鸦。
上面也是蜘蛛爬,还写错了字,应该是:“白云深处有人家”。然而,许你一世潇洒。
下面就来个硬笔写草书。比毛笔字难写多了,也缺乏毛笔字的美感:
岳飛《滿江紅》:
怒發沖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擡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裏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誌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我这草书是不能跟书法家相提并论的,因为我没花那功夫。然而,我有我的特点,那就是“尽量把字所处的场景写活了”。
比如:
“怒”字下面的“心”用剧烈波动的心电图表示;
“髪”要尽量有头发竖起来的部分;
“潇”大”“歇”小(表示大雨停了);
“仰天长啸”声音振动有如刮风一样树都站不直(风从右往左刮:右倾投降主义);
“尘与土”地面的土扬起成为尘的画面;
“驾长车”迂回的山路画面感;
“山缺”的山,本身有个缺口;
“匈奴血”浅水里的乌龟在游动;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宛如鱼在畅游,自由自在;
最后的“朝天阙”里的天,是天子皇帝。“天阙”写在一起:皇帝即使扶着下跪着的太监还是站不直,顶着冲天皇冠也是摇摇欲坠。
写草书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每个字单独拿出来都必须符合草书的写法规则,不能自创,否则人家看不懂你写的是什么字。这一点是必须的。
这样,从整体画面上看,是一幅流体力学的感观。那是从有生机的画面构成的、表明大自然天然之美的、具体细节组成的活的灵魂。字的确不是功夫字,因为我从小就没想把过多精力放在诗、书、棋、画、吹、拉、弹上(虽然这些我都算是业余爱好)而是放在探索真理、增加智慧方面。我的画作也一样,内行画家一看就知道那不是经过训练和花了功夫的正经好东西。然而,外行一看便发现是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画面,是有灵魂的、活的、土包子作品。
王婆卖瓜完事了,该介绍我的“唱”功了。就这么说吧,百分制,就是说顶级歌唱家100分,普通百姓50分,我得4分。我这是有根据的。初中毕业那年生产队杀猪过年分猪肉,突然间就一声惨叫,接着就一直叫。我家住在村外,隔着大池塘,惨叫声都传过来了。就在第一声突然出来后,把我妈吓了一跳,我当即唱歌给她听。这有两个原因:她特别善良,杀猪叫的惨烈声她难以忍受,另一原因是我总算有了唱的机会。我用歌声压住了杀猪叫,我妈也会容忍听我的歌了,甚至感觉我的歌还不错?有比较就有鉴别。杀猪叫声停了,我也不唱了。我就问:“妈,我唱的怎么样?”
“挺好听的啊!”
“比杀猪叫好点?”
“杀猪叫就1个音儿,你唱4个音儿呢。”
“这有两个意思:一是说我五音不全,另一是说我唱的比杀猪叫好四倍。这两个是哪一个?”
妈妈想称赞我,就说:“孩子是自己的好。在妈妈耳朵里,你唱的比大喇叭里的歌唱家还好呢!”
“大喇叭里的歌唱家打99分,杀猪叫打1分,大街上随便拦住五个人,把他们的歌声打分,平均是50分。那我就是4分。”
“不能这么打分的!那歌唱家差1分不满100,杀猪叫刚好1分,那把歌唱家跟杀猪叫加在一起就是满分100了?人家不干的吧?”
“反正我每年就唱一次。生产队不会一年杀两次猪的。就是过年一次。跟杀猪叫比,我赢了。”
“哈哈哈哈哈!快去吃饭吧。”
五十年过去了,妈妈的笑声回音在耳。我抱怨的是她没把她的美貌传给我,我就是我爸的克隆版。这有点不公平。其它的,没抱怨。下世还当她的儿子。
笔名好难想 发表评论于
2019-12-03 21:31:31
回复 '西游子' 的评论 :
I got no word to an uneducated moron
西游子 发表评论于
2019-11-27 13:33:56
回复 '笔名好难想' 的评论 :
你对自己、对老阎的定义是“上智”还是“下愚”呢?
西游子 发表评论于
2019-11-27 13:31:32
米锅不是没有影子政府,而是根本没有政府,所有公共服务外包,福利只不过是私人保险公司的业务,除了收税,啥事都做不了,就一讨债公司罢了。
青海 发表评论于
2019-11-13 17:08:56
对老阎的书法,这么多的赞美之词,老阎,你自己说说,你对自己的书法什么评价?
笔名好难想 发表评论于
2019-11-12 17:16:21
回复 'DonOreo' 的评论 :
博主的文章你白看了
再次印证:唯上智与下愚难移也
DonOreo 发表评论于
2019-11-12 09:53:11
回复 '小小教头' 的评论 :
以前对共产党,华人都没啥信心。现在看到中国取得的成就。我想法变了。最近看了陈平教授的演讲。共产党还真有本事,选贤任能的能力也不错。对社会掌控能力更是强。说到底 谁赢了百姓就信谁。谁就是对的。
FotoCellar 发表评论于
2019-11-09 06:11:00
“而且他常常公开大骂美联储,他也活得好好的。这对阴谋论者们猜疑“哪个总统敢反对美联储,就被暗杀,”是事实上的反驳。”
輕輕地反駁一下:川普曾經確實說過應該廢除美聯儲(從競選時到現任主席上台前)。然後他還鼓吹廢除美聯儲嗎?他很清楚繼續鼓吹他的下場。但是他又很痛恨美聯儲,於是他只敢罵而沒有具體的廢除行動。
stillthere 发表评论于
2019-11-08 15:00:05
字如其人;见字见人。
学习;谢谢。
blue6albion 发表评论于
2019-11-07 13:36:56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你也不主张政府机构拥肿,也反对政府参与经营,那你支持的国家资本主意到底和一般的资本主义区别在哪里?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11-07 12:28:16
回复 'blue6albion' 的评论 :
中国当然需要精兵简政,一个县就有100多个局。10个足够了。
美国罗斯福新政并没增加政府部门也没增加官员啊。一个部都没增加。什么项目都是招标,由私人公司投标后干活。收税也一样,你交10万跟100万,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并没差异,这有什么关系呢?
小小教头 发表评论于
2019-11-07 01:08:35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比较认同你说的美国制度适合扩张,但是你用了一句富不过三代就说土共已经到了历史拐点不敢苟同,现在的土共其实代表了以前皇室家族,别说三代就是10几代都可能。而且以前中国一直是农耕社会,农耕社会的特点就是人口不断增加,看天吃饭和土地兼并。现在是工业革命时代,发达国家人口不会无限增加(比如上海已经跌破1),同时也不用看天吃饭了,地主阶级喜欢的土地兼并也基本退出历史舞台。当然做为中国做为一个新兴的最大工业国家也不可避免会碰到新的问题就是资本社会的大萧条,资本阶级的垄断和贫富差距拉大,阶级固化。但本人认为中国还在上升期,建国至今70年大约还需20-30年登顶,其实和英美工业化到达巅峰期是差不多的,接下来有可能繁荣百年再走下坡路,哈哈。同时本人想说感觉你老和部分移民海外的华人都有看坏中国的心理,估计这也是你说的人类通病吧-嫉妒。
blue6albion 发表评论于
2019-11-06 19:11:21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记得大侠给天朝的一剂良方是精兵简政。我直白的理解就是中央少收税只管该管的,把天地留给个体的主观能动性。
美国在国库亏空的情况下得让富豪多交税我也赞同,但这并不等于国家接管企业经营等具体事务。
反正我觉得国家资本主义之于经济象摇杆之于发动机或人工呼吸之于人体,在启动过程中有用,但启动后该退场。
不敢想象国家资本主义下能原创出苹果,亚马逊,谷歌,脸书这一批改变世界的企业。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11-06 06:08:58
回复 'blue6albion' 的评论 :
你被为既得利益集团卖命的经济学家们给忽悠了。他们可以找到罗斯福新政的某些浪费,但无法反驳罗斯福新政把美国变成世界霸主、打赢了二战、世界最大债权国、科学技术投资遥遥领先、美国制造出的产品占全球三分之一以上、建立了全国的高速公路、数以十万记的桥梁、很多城市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贫富差距极小社会犯罪率极低.....而这些都是在为富豪服务的共和党极力反对和阻扰的情况下实现的。
blue6albion 发表评论于
2019-11-05 16:31:26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国家主导和自由放任的经济孰优孰劣,应该没有准数,视情势而定吧。
如果自由经济象拖拉机发动机陷入死机状态一样在大萧条里出不来,那国家就可以象转摇杆重启发动机一样主动创造需求和就业机会,jolt经济一下。罗斯福的新政就是这个思路。
如果国家处于发展初期,电网高铁等公共设施稀缺,那政府可以设法绕过私产的过度保护把基础设施建好再说。三十年代的德国和不久前的天朝都做的这个。现在的印度可能需要做这个。
但在一个成熟的正在平稳运行的经济体,个人觉得政府应该维持安全秩序公平就行,没必要亲自参与具体运营。没高铁时上四总四横政府居功至伟,但为了刺激经济上八纵八横就机可能是无谓的浪费。还不如把税金退给个人和私企让他们自己决定怎么花销和投资。
paris_echo 发表评论于
2019-11-05 14:04:32
被老阎的书法惊艳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11-05 09:52:01
回复 '麻辣蹄花' 的评论 :
1.失业率。这个是政府计算的方法改变了。现在失业6个月找不到工作,就不算入失业率了。如果把6个月改成6天,失业后6天没找到新工作就不算入失业率,那失业率就是0%了。为何6个月没找到工作就不算入失业率?政府要把失业率数字控制在3-5%,然后看怎么算。如果超过5%,就用5个月没找到工作的就不算入失业率,数字就下来了。各国都有自己的算法,比如中国,农民工失业不算,必须是城市户口的才算。而劳动大军是农民工。这样,中国的失业率总是很低。政府玩数字游戏,就是饿死3千万人的时候,数字漂亮得很。
2.新添就业人数。美国政府撤销了对公司雇人的监管,公司可以不给职工退休金养老金,就可以招临时工。临时工什么都没有,而且流动性强,换一个工作,政府统计就是创造了一个新的工作机会,算入政府的功劳。所以,临时工在增加。但付社保的人数减少,长期来看,社保基金池子就越来越小,最后入不敷出。大约还有15年社保基金就有大窟窿。
3.中国会不会闭关锁国?答案:不可能。门开了,尝到了甜头,是不会放弃的。中国其实就是国家资本主义。美国的腾飞就是大萧条后的罗斯福新政,本质上就是把富豪们的财富剥夺90%,由国家用于战争和建高速公路、建桥梁、建机场、二战期间就建了200多艘航母、每年10,000架战机、军舰就更多了。航母太多,白白送给英国,把战机坦克白白送给苏联。都是亿万富豪们的钱,收回来政府用于国家资本主义的建设,美国二战时和二战后还是世界第一大债权国,科学技术投资遥遥领先。如果没有共和党掣肘,罗斯福新政还会更上层楼。美国的历史表明:国家资本主义效率远远高于个体资本主义,因为亿万富豪太多的钱无法消费,而国家资本主义就用这钱搞基建,建水坝就上百。都是罗斯福干的。这是刘少奇周恩来还有邓小平等认可走国家资本主义而遭到毛泽东的强烈反对的背景,因为罗斯福新政的政绩在那摆着。毛泽东死后,邓小平有机会搞国家资本主义了,过去的30年证明国家资本主义的效率比毛泽东的社会主义高得多,也比个体资本主义效率高,可以搞南水北调,可以搞高铁,可以搞无数水利发电站,等单个资本家极难半到的投资。过去的30年里,国家投资的发电站最快的时候平均每3天一座新的进入发电。
罗斯福新政,并不是没有个体资本家,而是资本家的财富不能比职工高很多。没有私人飞机这类高消费低效率的东西,因为买不起。比如,大公司总裁的收入是该公司平均职工的40倍,但90%上税后就差不多没什么钱了。可丝毫不影响人人想当人上人的热情。哪怕就高两倍收入,都兴致不减。这是事实。政府就可以拿这大头的钱投资大项目而招工人搞建设。
美国除非发生大萧条,才能出现新的罗斯福。时势造英雄。
让中共放弃国家资本主义?早就尝到了甜头,不可能的事。喜马拉雅山的水还在往印度流呢。在山底下挖出隧道,把水引入新疆大沙漠,那里就可变成大豆粮仓。还有,高架桥,把钢材圆筒驾到陕西等大西北,从东海流入大西北也就几千里地。中国有的是钢材。几米直径的钢管便可把海水引入到沙漠,建立数个盐湖,蒸发出来的都是无盐的水,然后便是周围下雨,整个大西北的气候就变了。盐湖建立起来需要几年抽水,一旦平衡了,就不需要抽水了,雨水就上下循环起来了,好的新生态系统就建立起来了,大西北就是粮仓。这些项目包括移山填东海跟台湾、南韩陆地连上,都可以在国家资本主义的条件下干起来,建立新的良性生态系统。我们老家,我小时候地下水位就一两米,挖个土井就有水喝。后来抽水灌溉农田,水蒸气南下,导致我出国前300米才能抽出地下水。现在南水北调,地下水得到补偿,100米就有地下水了。再过几年,就可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因为现在到处是树,庄稼地少了,灌溉农田用水也就少了。南方来的水就可以把地下水补上。南水北调使山东河南河北北京天津都受益不小。我回老家便可看到地下水的差异。植被增加后,水保持就好很多。
其实美国早就知道国家资本主义效率高,不是罗斯福的发现,而是大萧条给罗斯福提供了上台的机会。就是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控制着社会的运行,导致贫富差距太大,社会整个系统的效率太低。
麻辣蹄花 发表评论于
2019-11-05 08:48:35
阎先生,请教一下美国现在经济下滑,通胀率上升,有滞涨苗头,但是为什么失业率不升反而下降了?中国现在经济衰退,政府还要大力扶持国企,有没有可能再次闭关锁国?
hotpepper 发表评论于
2019-11-05 04:34:49
其实每个国家都有所谓的影子政府,就是庞大的官僚机构按照多年的惯性习惯和现行法律运作。老毛发动文化革命就是想打破刘少奇周恩来的影子政府。流氓川普无视现行美国法律和国际惯例,为他自己和家族谋私利,自然会撞到影子政府中的反对人士。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11-04 13:25:41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多年不拿笔,能写出字来就不容易了啊。我爸他们那一代人从小天天写毛笔字,然后就一辈子不放弃。我们对写字没几个人感兴趣,就是能交流就可以了。所以,我就是涂鸦。现在的学生可能写字都免了吧?电脑写字,闲着时手机打游戏,也不会花功夫练字了吧。时代不同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11-04 13:20:09
回复 'blue6albion' 的评论 :
杨安泽不可能当上总统。能进前三名都是梦啊。这与他的执政理念无关。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11-04 13:18:36
回复 '小玄人' 的评论 :
你的意思是横着写,字扁扁的?那最好是隶书。那需要用毛笔。钢笔写隶书太难了。还是说类似对联的横批?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11-04 13:15:18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就比杀猪叫好点。哎!
旧日云中守 发表评论于
2019-11-04 10:33:57
一般个体从格物致知,到经验主义再到“我思故我在”的唯心论,如阎先生说的对人看待事物事物的扭曲,导致唯神论,政府则是执政人在政通人和的时候,感觉如有神助,在百般受阻的时候,都是归于看不见的黑手或者“政府”,毛主席在解放后也是采取各种丧失人性底线的方式从精神到肉体上消灭他心目中的敌人。关于作者的毛笔字,您自谦是蜘蛛爬,您的父亲也是这样评价的话,真是怕人啊,他们那一代人的毛笔字该写的多好啊?!不敢想象,我平时网上的字帖是各种大家的都看,也不敢说您的字不好,我因为从小就是毛笔字写不好被各种骂,所以后来养成了到处看碑文和书法贴的习惯,眼高手低之徒。毛主席的楷书网上流传的是真的的话,他的小楷写的真是不错,但是他的行草尤其是后来的“毛体”可能层次太高,真不是我的菜!同意您说的钢笔书法更难,因为写不出来锋芒和行云流水的感觉,但是作为草书说明您是真练过,就像您说的,大家约定共识。您的第一副满江红,整体布局可谓上乘,从第一个字到最后一个字感觉到连贯性和均一性非常好,作为书法作品已经是不俗,这需要手稳、心稳,感觉到就是运笔技巧够,飘逸、俊秀,起承之间,可能是真的有些手生。第二副字的诗两行写的非常有感觉,词部分剪下来,这样诗、词分开看可能更好!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11-04 04:21:28
少写了几句话,可能导致难看懂控制影子政府的人与上帝的关系。
对环境的恐惧魔力加上我思故我在的唯心张力,反过来对真实世界产生扭曲。这使得本来是“无所不能的金钱和无处不在的利益”的物质世界升华到高雅的精神世界的上帝;也就必然把“由利益的驱使令既得利益集团为了各自的利益而配合默契”(=无形影子政府)看成是具有能控制政府官员们的、三大特务机构都查不出来的“超人”影子总统/影子皇帝;该超人神秘到具有上帝特征(看不见摸不着但在信徒思维里能感觉到)的无所不能无处不在的程度。这更加严重化了统治者内心的恐惧而走到草木皆兵地步,便对有形影子政府的存在深信不疑。就好比越是想追求到更多利益或摆脱内心对身处环境恐惧的信徒,越是对上帝的存在感知深切。其实是把物质世界(无所不能的金钱与无处不在的利益)升华到精神世界的上帝或超人(影子政府)后对真实世界产生扭曲---环境越来越恶化,双方的互信机制荡然无存,导致从上到下分裂成水火不容的两大阵营,双赢局面极难恢复。
现在博文不能改。把上面这段代替文章里边的一句话就清楚多了。
铁森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23:00:52
文章不错但一点有误。并非“里根的子弹刚好打在心脏”,子弹是打在离心脏2.5厘米处。如果打在心脏,恐怕无人能救活。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19:28:22
博主人好字不坏,书家有心正则笔正一说。
博客图片没了,问问小编,估计换地方保存了,并没真正删除。
人的智力估计也是正态分布,决定了大部分人受一小部分人指挥,蛊惑。
不知道把一大群羊的领头羊带到很远的地方藏起来,剩下的羊还会不会出现个新领头羊?如果出现,继续把它带走,会不会在余下的羊中接着出现领头羊?如此反复,结果会是什么样的呢?
猪的智力估计都一样,没有啥差别,既可以群居,也可以独居?
blue6albion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18:18:53
破解金钱绑架民选官员的对策杨安泽都有想过,去看看www.yang2020.com。关键是campaign finance reform,repeal Citizens United,高薪养廉但关闭私企和政府间的旋转门等。赢得时间的权宜之计还有非常有创意的democracy dollars,大概用政府发到选民手里的钱对冲掉寡头大佬们的钱。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18:04:25
回复 'HBW' 的评论 :
如果我们撇开宗教的描述(因为我们找不到证据证明或证伪神的存在),只从社会学角度来讲,谁控制着钱和利益?
人生是很短的,而钱和利益是铁打的营盘,不可能在人类消失前消失。也就是说,马克思的共产主义要什么有什么的理想是忽悠,不可能当真。如果以此为前提,那我们就需要承认:金钱和利益是流动着的,就跟令毛驴拉车时挂在前边的青草,驴就不停地往前走。这个比喻是说:人的本质对金钱与利益的追求是很贪婪很贪婪的,是几乎难以满足的,也就是说追求无止境。
只有人类的少数智者明白金钱利益是流动的,是吸引人为之奋斗的物质基础和在物质基础之上的精神鸦片,对金钱利益的追求在上瘾前就应该有警觉。
接下来就是要问:谁控制着金钱利益?
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我们才能回答这一问题,因为它是流动的。在特定的时间段内,任何社会制度下都有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而皇帝或者独裁者,其本质上就是能大量控制金钱与利益不能流动到任何人手中,最大努力要集中在自己手中。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的大饥荒时代就两个胖子:毛泽东和吴法宪。在那个饿死人、油粮肉奶蛋都奇缺的挨饿年代,胖子是享福的象征。毛泽东之所以不弄死比他还胖的吴法宪,是因为他的名字符合毛泽东不喜欢宪法并用吴法宪的名字警告刘少奇等人别用宪法约束毛泽东。我们可以看到北朝鲜就金三胖一个胖子。这是象征,富裕国家的人害怕肥胖症的人是想不开这点的。独裁者也仇恨身边的人比自己家族富有。这些都表现出权力的边界。
对于民主国家来说,既得利益集团的概念就非常不同。最大特点就是社会的多样化。在不同的领域各领风骚。总统再怎么折腾也比不上首富的家财。然而,有权力的,比如议员有立法权能剥夺某领域的垄断者,那该领域的既得利益集团便会巴结议员,出资帮他/她选举,以巩固该领域的既得利益集团整体的利益。此时间段,议员和该领域的既得利益集团就掌控着此领域的金钱和利益。
然而,民主国家的金钱与利益的掌控途径是非常复杂的,远比独裁者复杂得多。比如,更多的穷人可能会被既得利益集团忽悠到选票,就等于被人卖了还帮人家数钱。所以,民主国家的金钱利益掌控方式,用现在所有的数学模型都概括不了。也许未来电脑科学的大发展后,能提供这样的数学模型。因为变量太多。
那复杂的民主政体会不会比简单的独裁政体,社会稳定时间更久?由于人类社会走到民主政体的时间还不是很久,我们还无法做出数字上的比较。杰斐逊设计的这个美国独特的民主系统(不仅仅是三权分立,而是各州有独立的司法、联邦政府并不能决定州政府的权力运作。总统是一党,州长可以是反对党),其本意是不断扩张的。当杰斐逊下台后,他依然在督促总统要进一步扩张国土,使美国越来越强大,不惧怕利用战争手段。
一个需要不停扩张的系统设计,哪里是个头?或者说如果不再扩张,会不会威胁到联邦的解体?杰斐逊无法给出答案。然而,他是根据罗马帝国崩溃的根源来设计美国民主制度的。罗马的崩溃与其国家太大无关,是制度上司法不独立于当权者造成的烂透了的腐败。现在的美国距离当年罗马帝国的规模相差很远。罗马帝国包括了现在的欧洲和中东大多数领土。
为何扩张如此重要呢?因为美国是联邦制,只有蒸蒸日上时才能有巨大凝聚力。杰斐逊做梦都想不到美国的今天会成为地球上最大的债务国。这就跟当年罗马帝国崩溃前类似了。当时罗马帝国的钱是硬通货,就是金银铜。全帝国的金矿银矿铜矿所生产的硬通货,一半用于支付进口,包括从中国进口丝绸瓷器等和从印度等国进口粮食,剩下的一半用于全帝国的花费,分到百姓手中的数量可想而知。
现在的既得利益集团总是用联邦债占比GDP不是历史最高说事,其实那是骗人的。因为在里根时代联邦债务是主要债务,占GDP比例的确比现在高,可那时候美国是第一制造大国,第一出口大国,第一贸易大国,百姓是攒钱有储蓄的。是里根经济学开始的美国百姓提前消费。现在,联邦债务是小数字了,今天是23.0117万亿。超过了23万亿大关。上周是22.87万亿。然而,把州政府的债务、县政府、市政府、家庭等所有债务加在一起今天是$875,267,就是每家平均87万5千多美元了。一个里根经济学就把美国害惨到这等地步。
接下来美国极可能是收缩了。估计是先从军事收缩开始。然后就是一步步后退,建墙维持在国境线之内别分裂。防止外来移民是表象,战略退缩是根本。接下来考验美国战略家们的是:美国能不能或者必须把联邦制变成一个国家,就是跟全世界的所有国家一样,不是各州独立的联合体国家,而是一个国家。这是防止分裂的最后堡垒,如果美国不在战略上扩张了,而是收缩或“保本”的话。
世界上有过英联邦日不落帝国,有过苏维埃联盟,有过南斯拉夫联盟,都解体了。如果在解体前未雨绸缪,改成一个国家,取消联盟/联邦,也许就不会解体?我们无法得知,但我们知道,不改肯定解体。这种联盟或联邦式的政体,基本上都是在扩张期稳定、收缩或衰退期就解体的制度。这些道理,杰斐逊清楚得很。可惜里根的共和党只顾既得利益集团的眼前利益而走向了举债度日、寅吃卯粮、给富豪减税的不归路。
再说中国。中国是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了,因为富二代的后代就是富三代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选择的是富不过三代的铁律。有了考举制后,当一个县太爷七品芝麻官都需要是进士。而中国没有一个三代进士的家族。也就没有一个三代当县太爷之上的官员之家。而富裕总是与权力结合的。当然,皇帝之家是另外一回事,可帝制已经走入历史了。官员能走三代,在中国历史上还没发生过。其实,邓小平掌权是毛泽东同一代的人。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属于一代半,他们都是跟毛泽东一起打江山的红小鬼来着。胡锦涛习近平算是第二代。据说江泽民当过地下党。这不重要,他反正算二代范畴。由于他叔叔的原因,他跟毛泽东一起打江山的元老称叔叔。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都是第一代打江山的和第二代掌权而已。除了皇帝外,中国历史上连一个家族三代当县太爷之上的都不曾有过。所以,根据中国的传统文化,习近平能干多久,就是毛泽东打下的江山能走多久。另一可能就是:第三代掌权人与红色家族无关。其实这如果是傀儡是可能的,假如不是儿皇帝,那他如何剥夺既得利益集团的权力与财富?因为不剥夺既得利益集团的财富,那将打破“富不过三代”的几千年的铁律了。打破富不过三代铁律的可能性有,但我估计可能性不大,因为文化的传承惰性是巨大的。所以,接下来的必然是中美两国的殊死较量,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各自的制度都走到了南墙之处。谁先撞自己的南墙,还是去让对方撞南墙,煞是好看的剧目。这当然是从战略角度谈的。
blue6albion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18:01:39
这篇功力了得,该翻成英文投某些人眼里的fake news或biased media。 最大化个人利益的行为正好象受统一指挥而配合默契:这是经济学里机制设计(mechanism design)的终极目标。2007年的经济学诺贝尔奖(Leonid Hurwicz, Eric Maskin, Roger Myerson)就关于这个。看来是自然形成而非人为设定的机制让“影子政府”看似存在。 没机会读Richard Dawkins反驳上帝存在的专著。但猜想论点之一就是信上帝和利益最大化之间的统一,哪怕信徒看不到或不愿承认。
半斤八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17:54:05
看到杀猪的惨叫,我想起我高中的时候。 当时住校。 学校隔壁就是屠宰场,经常在凌晨过后杀猪。后来听习惯了就不惨了。也能睡着了。血水都流到门口的河里。白天还在滴血。一滴一滴的滴不干净。
喜欢老阎的文章。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16:31:09
我发现我博客所有的图真的都没了。不过,文章还在。有图没图也没多大关系。文字都描述了该介绍的。当然还是有图好。
小玄人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15:30:39
有横着写的吗?
HBW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14:16:25
如果“钱”“利益”是核心,谁在真正控制钱呢?
HBW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14:14:53
阎先生好像在家里唱京剧不受孩子欢迎的。
别说杀猪的叫声小时候还真听过。把猪捆住,猪也知道性命该绝,不断惨叫,老么远都能听见。杀猪的依然不紧不慢,烧大锅水,磨刀霍霍。像是故意做广告,引得孩子及闲杂人等汇集围观。
HBW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14:07:47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大数据研究心理疾病和抑郁症患者去教会的群体治疗更困难、复发率更高的原因!"
定性为心理疾病及忧郁症就是说明程度较深了。上升到物质层面就是大脑的正常分泌功能已经遭到了破坏。这个程度只能吃药扭转。轻度的心理失衡可以靠静坐、心理疏导、宗教、艺术等等来缓解恢复平衡。如果那些招数不管用,说明性质变了。当然老套路不管用。赶紧看精神科医生。
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12:07:16
在華盛頓,各大資本集團專門雇用的3万名游說國會議員的說客,常年拿著成吨的美元游說各大國會議員. 美國聯邦一級有國會議員435名,而周圍的說客卻有3.5万名之多,相當于平均一個議員被70個說客操縱著!資本集團就是這樣布下的層層羅网緊緊纏繞在總統和國會議員的周圍。國家權力完全掌控在資本集團的掌中, 許多國外單位和政府就在華盛頓聘請公關公司,比如以色列、土耳其、台灣等許多國家、地區。每年都要破費几百万美元,設法通過公關公司疏通与政府和國會的關系并制定有利自己的政策和立法。美國猶太人是國會山第一游說大富(KING OF THE US HOUSE), 军工复合体也就是军火财团第二,医疗健保和制药业应该算第三了。 合法腐敗比非法腐敗更讓人触目惊心,因為法律本身已經沒有道德沒有公平公正,完全成了資本集團用大把的金錢來操縱一切,擺平一切。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09:25:30
有。民主政府也远不能做到每个人的影响力都一样。只能说是尽量分享影响力。独裁到民主就是分享范围程度的量变。越分享越难搞阴谋。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08:39:43
道理讲得清晰,字写得不错,唯一没见识到的就是“唱”功了,啥时老阎亮亮 :)
旧日云中守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06:39:49
字写的真漂亮,行体字的章法布局,也超过了一般水平,第一幅满江红写的清爽极了,字意草字体敛,说明先生写字做事认真不随意!您六十岁手还这么稳,应该做显微外科手术医生的!
旧日云中守 发表评论于
2019-11-03 06:31:19
文章内容让我读了三遍才敢评论,绝对是不同群体利益和价值审美驱使下的默契造成的这种无形的权力摩擦,如同万能的上帝,信之则有,到处都可以看到他的存在,各种形式都有,但是无法具现,最后归于神万能、人是无能的所以不能完整描述,事实上不同的利益诉求,几乎就是所有你能想到的选择你都看到了,归功于神罢了!教会也是用“爱”来诱惑同时传播恐惧的场所,这就是为啥大数据研究心理疾病和抑郁症患者去教会的群体治疗更困难、复发率更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