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中医药的愚昧与谎言 !
中医药的愚昧与谎言 !
2019-12-13 17:03:40
这篇文章是一个叫真香代言人的大侠写的,本牛不敢贪功,把这篇文章贴出来,供广大人民群众阅读、思考、批判、叫好、骂娘!
先读,再想,然后 。。。。。。
正文如下:
每当看到中老年人们(或者部分年轻人)将身体健康长寿的梦想寄希望于中医理论和中医养生,总觉得很可笑。 追逐梦想的道路千万条,能够找到一条完全反着追的也是非常不容易了。
这是一篇对中医药起底比较全面的文章,对部分人士的三观能够造成较强的地毯式降维打击。
本文涵盖了从古代中医的战绩与真实水平、中医经典古籍的水平、到中医的理论认知水平、诊断水平,到经络穴位的由来、中药的逻辑、青蒿素与废医验药、现代中医的发展、西方力量是否对中医进行过刻意打压、中医理论的擎天巨BUG、中医养生的逻辑、质疑中医所需的条件等等方面。
1,高手在皇室吗? 中国古代从秦始皇到末代溥仪期间生卒年份可考的300名皇帝里,摸到70岁的只有16人,这16个里面活到80岁的仅有5人(详见《帝王政治与健康-宋代皇帝疾病问题研究》),剔除非正常死亡的92人后,剩下的208人也是疾病缠身,平均寿命仅47.6岁。哪怕到了清朝,从顺治帝到道光帝的200多年里,六朝帝王后代们的平均寿命仅为18-26岁,幼儿夭折率21%-43%,两个数据都与野生猩猩差不多。他们可是享用最优秀的中医资源的权力中心啊。(当然,你仍可以辩解说是内乱,战争,近亲结婚,宫斗,真正的中医在深山老林里等等)
2,高手在民间吗? 根据对近代名绅家族族谱的调查,家族成员平均寿命、幼儿夭折率与野生猩猩都没有显著差别,与同时期欧洲人也无显著差别。(包括①广东中山李氏家族1365-1849,近500年的完备族谱(20岁起编入)。②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郭松义统计了清代135位民间绅士的子女死亡情况)
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前,所有传统医学对全人类的贡献都是微乎其微。东西方人不论是在放血的熬草药的拜神的喝符水的,公元前的平均寿命是20-30岁,1850年平均寿命才达到40岁。婴幼儿死亡率始终极高,而很多在今天可以相伴终身的慢性病或者只能在实验室里苟延残喘的病菌病毒,在过去都是满世界肆意收割人头的大BOSS。
3,从古至今所有的瘟疫,中医一个都没有解决过。 古代瘟疫频率十分密集,所到之处,往往“十室九空”,“人死无算”(详见《中国古代疫病流行年表》等)。随着时代进步,现代医学逐个搞定人类顽疾的同时,中医们也在逐页吃书,今天的中医主要躲在自愈类疾病或慢性疾病背后(慢性病程自带起伏,主观给人以好转的感觉)。随着现代医学发展,中医的立脚点还将进一步缩减,继续撕书吃书。
小儿麻痹症(脊髓灰质炎),中医认为是肺热和脾热,肺主皮毛所以皮肉萎缩,脾主肌肉所以肌肉萎缩,历代中医解释不一(反正都是文学想象嘛)。今天有谁相信中医能搞定小儿麻痹症?
维生素缺乏症,中药汤能补维生素不?
染色体遗传病,中医整体论能搞定不?
寄生虫病,中草药配伍能打虫不?
被疯狗咬伤了,被铁器划伤了,能用中医抵御狂犬病破伤风不?
急性阑尾炎,有没有送去找中医的?
兔唇,今天我们知道孕妇需要补充一种东西叫做叶酸,有谁会找中医补叶酸吗?(孕妇生下兔唇的孩子是因为她吃了兔子。——李时珍)
糖尿病(消渴症),今天我们知道要么是胰岛素不足了,要么是体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了。中医说:虚火内生,下焦生热,热则肾燥,肾燥则渴。所以说你是肾虚,肾精亏损,需要补肾。至于胰岛素...中医连胰岛都不知道,糖尿病在古代是绝症。
妇人难产送命的事情今天是几乎绝迹了。中医的办法比较厉害,弓弦能把箭射出去,因此方子是:弓弦烧灰/钟馗画的左脚撕下烧灰,配水/配酒喝下去。(孙思邈,李时珍,杨起)。此外,把一条弓弦绑在孕妇左臂,绑足一百天,能转女为男(孙思邈)。弓弦方子们百花齐放,就不一一列举了。
肺结核鼠疫麻疹天花等等真正的古代瘟疫大boss就更无需多言了,全是绝症,纯靠人口基数和地理分布硬撑。
诸如此类可以一直列举下去,只要是在现代医学已经阐明机理的疾病面前,中医是没有任何市场的。 什么东西一旦具体化了,马上就与什么“君臣佐使”、“性味归经”、“温热寒凉”、“我有个亲戚朋友被治好了”等等完全脱钩 ,就算是中医铁粉也不再信中医了。于是中医自己也只好背地里撕了古书咽下去,冰袋敷脸忽略这些事,酿酿呛呛着步步后退。(推荐用“书名+空格+笑话/错误’”了解一下《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等经典古籍,基本上都属于开心一笑系列丛书)
为什么中医讲究辨症施治? 无法辨病,当然只能辨症。 可是在缺乏科学知识的情况下,就算症型分得再详细,就算你把发烧再细分到是否脸红、是否咳嗽、是否肚子疼等等几十个维度,最后得出的病因也还是什么脾胃失和、肝火、肺热、偶感风寒、阳虚阴虚湿气元气火气这类玩意儿,与背后真实的病因仍然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
4、中医不仅对于疾病认知差,对人体结构功能的认知更是可怜。 《黄帝内经》说心脏是想事情的,大脑是负责流眼泪鼻涕口水的,心肺胃肠是有记忆功能的,胆是做决断的,更别提“奇恒之腑“和“三焦”了。
直到鸦片战争前,当时国内公认最博学的人士余正燮说,中国人肺有六叶,洋人四叶,中国人的心有七窍,洋人四窍,中国人的肝在左边,洋人在右边,中国人的睾丸两颗,洋人四颗。 ——别笑,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也是这么认为的,林则徐还提出,洋人海上厉害但上了岸就废了因为他们的腿无法弯曲,建议诱敌上岸歼之。
事实上,中医的虚化是非常近代的事情。 从战国《黄帝内经》直到清末,经络脏腑在古书的描述中一直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本来我国古代是有机会发展出解剖学的,可是后来“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让解剖了,于是历代中医只好拍脑门,越编越玄乎。 清朝王清任历经42年写出《医林改错》,连他想弄懂人体构造都得不断去刑场看、去找荒野横尸看,他指出经络即是血管,但是没人搭理他。
古人由于分不清动脉静脉淋巴神经这些人体“线路”而得出了错误的结果,这不丢人,可悲的是后人在面对近代解剖学的冲击时做出的选择。 1922年,为了反击余云岫对中医的批评,文人恽铁樵发表《群经见智录》作为回应,替中医界把五脏六腑全部剥离了血肉实体,改为虚拟化、符号化。1924年再发表《伤寒论研究》,又把六经六气也都虚化了。 余云岫批驳说这人已经魔怔了,可令人想不到的是,跟着魔怔的是整个中医界。从恽铁樵以后,中医界整体虚上加虚,连带着气血、六淫、痰饮等等,把中医里几乎一切结构概念都虚拟化了。今天什么情况大家都知道了,不再赘述。
5、屠呦呦的成功是【废医验药】的最好证明,也是对中医药最沉重的耳光。
屠呦呦收集了2000多个治疟古方: 全,部,无,效! 青蒿素的发现来自于晋代葛洪所著《肘后备急方》,这本书里写了其他20多条治疟疾的方子,包括: 抱一只大公鸡然后大声喊叫、拿一个豆子切两半写上日月对着太阳把豆子吃下去、抓只蜘蛛配饭咽下去、头朝南边憋着气写一个鬼字等等,明显就是瞎编乱造,葛洪本人也只是个道士,并非什么名老中医。
唯一能碰瓷青蒿素的方子里,青蒿(香蒿)是不含青蒿素的,青蒿素在黄花蒿里(臭蒿),而中医是几乎不用臭蒿入药的。 退一步讲,就算葛洪用对了植物,可是青蒿素遇热易分解,并且几乎不溶于水,屠呦呦都是用乙醚低温萃取才得到的,而古方的描述是用水绞汁喝。
——显然,古人照方是不可能摄取到足量青蒿素从而治得了疟疾的,换句话讲,此方连葛洪自己也未考实过,纯属这位道士虚构。 2000多条治疟古方里一共提及了多少种动植物? 难道只要误打误撞到了就能算作是中医的功劳吗?
6,先别提药效,中医就连最基本的准确诊疗都做不到。 试问,中医如果完全凭望闻问切,能准确诊断多少种疾病?能看出哪种维生素缺乏症?能看出结石,肿瘤?能看出乙肝梅毒HIV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别忘了,作为中医安慰剂效应最强大的诊疗手段: 把脉,这门经典骗术可是连怀孕这种产生了巨大生理变化的事情都诊不出来。 微博上至今还挂着当年诊脉验孕挑战的50万人民币+一辆跑车,并且长期有效 (现微博昵称: 猩猩吸猩猩(原昵称为“盖得排行APP李铁”))。 如果把脉只是基本功,全国中医医生、学子、传人有多少万人,就全都这么淡泊名利,放着当众打脸中医黑的机会与金钱跑车不要,任由别人这样怼中医?
其实脉搏只是心跳频率、强度,这两个指标心电图里都有,并且左右手都一样,脖子,脚背,额头,摸得到浅表动脉的都一样,你要非说脉搏里就是能把出别的东西来,请关闭本文先检查检查自己的理智。 无论如何,中医用手指把脉的敏感度能准确得过心电图? 而现代医学至今都没有发现心电图与全身都存在着什么规律。
中医之所以仅靠摁摁脉搏就知晓了你五脏六腑的情况,是因为古代中医以为脉搏是“气”在跳动,古人看到了尸体里空空的动脉管子,以为这里面是走气的,所以才有了把脉以及今后各种这气那气的说法。 枝繁叶茂的玄学把脉体系就是构筑在这样的基础认知之上,不仅要三指扣脉、每根手指各有负责,还要区分左右手,再划分为几十种脉象,什么如盘中走珠、如雀啄、如波涛汹涌、如线等等,实则全是昧着良心胡扯。 有兴趣可以查查复旦大学做过的一项研究:16名中医教授一起诊断,四诊结果各不相同。
如何看待中医把脉,是对一个人看待事物是否独立客观思考的最入门级的检验 ,如果在逻辑道理已经如此清晰的事情上都无法转变观念,那么就更加不会质疑中医的其他部分了。 很多人辩解时爱说什么“我邻居把脉被诊断对了”、“人家中医都有把脉课”、“人家国医都不否定把脉”、“人家xx中医药管理机构都承认把脉”、“那么多人看中医会是傻子?”,这都属于典型的放弃独立思考,把自己三观交由外界做决定的逻辑。这些人如果活在气功热的年代也会是气功坚信者,当气功热衰败时他们则会是最后一批苏醒者。
7、现代中医,继承发展? 呵呵。 我只请看官们注意一个规律。
——今天不论是大学科班、民间传人、学徒,任何中医学习者,他们学习什么书籍?
——今天几派中医起争执了,以什么解释为准?
——每当祖师爷的理论和方子有破绽,归咎为什么原因?
——今天有没有中医比华佗扁鹊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强? 有没有中医敢自称比他们强?
——今天的中草药包不包含古人没见过的外国动植物品种? 都9102年了,还不扩容扩容? 咖啡可乐巧克力等等近现代产物有没有温热寒凉和君臣佐使的属性,现代中医有没有把它们开发到中药方里去?
——今天的中医可否发表几个新穴位、新经络? 可否修改某条经络、某个穴位? 可否把阴阳五行发展到六行八行? 可否把某个性寒的改为性热?
——今天的中医可否举一反三,往动物身上拓展,搞个“猫体脉象诊断学”、“牛体穴位分布图”? 可否对猫儿狗儿进行号脉诊断,对牛羊儿进行中草药阴阳元气调理,对老虎狮子进行针灸拔罐去除湿气,帮海豚虎鲸坐月子不碰凉水.......(这都什么鬼),有没有中医宠物医院治一下寄生虫、细小病毒、猫狗藓?
9、中医理论与客观世界之间存在着无法逾越的巨大断层。 中医药的各个环节全是一个个孤岛,两两之间都填充着五彩斑斓的擎天巨BUG。
比方说已知人的皮肤里有胶原蛋白,现在你想护肤。 那么你是把胶原蛋白吃下去,还是敷脸上,还是往血管里打,还是往皮肤里注射? 四种方式各不相同。 ——诸如此类也就是说,客观世界是非常复杂的,即使已经是非常明确的同一种东西,也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的,懂我意思吧。
物质有其客观属性,人体也有其客观运作方式,这是不会以ABC大师的说法不同而转移的。 现代人类的智商,航天器都飞出太阳系了,光刻机都做到几纳米精度了,小小的原子核都被轰出了各种渣渣,渣渣又被轰出更小的渣渣了,很多身体机理在细胞内的分子开关都被研究透了,而中医老祖宗们的东西,怎么就连个影儿都没发现呢? 为什么上至原子弹和航天器,下至微观粒子和波粒二象性,再高科技的东西都是可理解可学习掌握的,而一碰到传统的东西,就要变成云里雾里,玄而又玄,无人参透,且还不接受检验,不需要证明,老祖宗就在山顶等着科学家呢?
信中医药的从没想过一个问题,那就是从玄玄幻幻的中医理论,到看得见摸得着的中草药本身,再到熬出来一锅黑水的成分和性质,再到你喝下去能吸收的物质成分和性质和量,再到具体起什么作用和副作用,再到你体会到的感觉与它们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这一切在逻辑和实证上都是不连续的,两两之间是没有任何桥梁的,而是简单粗暴的划一串等号就过去了。 愿意上点心的时候还会认真编一套自圆其说的理论给你,不乐意的时候直接一顿想象力就把你打发了,就像最近热议的步长集团脑心通胶囊,由于ABC这三种虫子会打洞所以吃下去就能够脑心通,就这样从第一步推导到第两万五千步,甚至直接把中药汤往你血管里打(中药注射液),而证明过程略,就问你服不服? 在中医药的大千世界里这是孤例吗? 这才是常态!
毒性和副作用也一样。 不论现代科学指出多少马兜铃酸、关木通、重金属超标,中医界表示: 君臣佐使,配伍减毒。 可是,既没学过化学,也不知中药的详细成分、是否反应、反应效率,怎么得出来配伍可以抵消毒性的? 光是一种草药就有多少种成分,几种草药一起熬又有多少种成分? 仅凭一顿想象力,寒性的药多了加些热性的药,凉性的药多了加些温性的药,仅凭自己编出来的一套药物属性去负负得正,正负相抵,于是就减毒减害了,喵喵喵? 兑洗澡水温呢吧?
后记:
每个中国人自打降生起都是传统文化粉,对于传统的东西,我们每个人都有种容易盲从盲信的情感惯性,好像谁否定它们就是在否定整个中华文明。
最近徐晓冬又打倒了一个点穴大师吕刚。 传统武术给人的感觉和中医很像: 不管有多少如山铁证,多少大师轰然倒台,多少骗局真相大白,你总是唤不醒一些沉浸在意淫梦里的人,他们始终相信着“高手在民间”。
他们丝毫不了解格斗体系,却愿意去相信在高山峻岭之中,在无法开展任何系统性训练的地方,在不用进行任何科学理论知识的学习了解的情况下,甚至连实战练习都可以免了,只要山区够多,时间够长,就一定能隐居着一个绝世武功的老头。 他一出手,就天下无敌。
他们从不去思考这老头的一身神功是怎么练出来的,仿佛这老头打娘胎里生出来的时候就应该这样。 ——正如人们相信总有真正的中医、真正的算命大师、真正的风水大师、真正的修道成仙存在一样。
《版权我是真的没有,翻印你们随便不究》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9 09:59:26
回复 'work&family' 的评论 : 不客气不客气,好东西就要分享。
work&family 发表评论于
2019-12-19 09:55:47
好文学习了,感谢!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6 08:12:16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good question !
红米2015 发表评论于
2019-12-16 08:03:41
“青蒿(香蒿)是不含青蒿素的,青蒿素在黄花蒿里(臭蒿),而中医是几乎不用臭蒿入药的”
那么屠老师他们组在北京药店买的是青蒿还是黄花蒿?如果买的是“不含青蒿素的”青蒿,怎么会从中提取到青蒿素?如果买的是黄花蒿,那这药店为何要卖几乎没中医会用来入药的黄花蒿?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6 07:20:07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是呀是呀,把医学生硬的划分为中医西医,就是一种流氓思维。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19-12-16 00:54:55
还有,中医与公费医疗有极大关系。
在中国工作时,公司里的老太太们成串结队去看公司诊所里的老中医, 其实是去聊天! 临走时带走大包小包的这浆那露。。。。。。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19-12-16 00:48:19
我不信中医。
但碰到几个朋友在美国靠中医针灸吃饭啊。 还拉我去针灸。 朋友: "你中国人,还有医疗保险,都不支持中医?“ 让我没法回答。
其实中医就是在现代科学前人们的经验,再加不同时代骗子们的忽悠。 中外一样,只是名字不同。
但中国那么多人对中医的执著,我觉得与国内那么多中医院校有关吧? 那么多人苦读得到的中医学士,硕士,甚至博士, 人家也需要吃饭啊!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6:48:06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很久不见您出现了,怎么,去读佛经了?
佛经说的也不一定全对呀,哈哈哈。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6:46:23
回复 '锦川' 的评论 : 定位基本准确!哈哈,非常基本!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6:45:59
回复 'cng' 的评论 : 城里有规定,每个人每天只能有一篇文章上首页,今天有我两篇上首页,有走后门的嫌疑,哈哈,所以,两者取其一,我就建议拿掉这篇让 5% 的人看来不舒服的这一篇,嗨,每个人都有机会露脸多好呀,世界大同。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6:45:38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城里有规定,每个人每天只能有一篇文章上首页,今天有我两篇上首页,有走后门的嫌疑,哈哈,所以,两者取其一,我就建议拿掉这篇让 5% 的人看来不舒服的这一篇,嗨,每个人都有机会露脸多好呀,世界大同。
石油附中啊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2:46:48
真是啊,怎么突然就不在首页上了……
中医,我这个说的可能是有点儿过分哈,充分的展示了国人的性格特点 - 不求甚解。都几千年了仍然没有细致、极端的药效分析、成分分析,没有靠谱的理论,这跟“不求甚解”这几个字到底是谁成就了谁?
可是话说回来,你比如说出门着凉的话,回家熬一碗姜汤出身汗,虽说不明白为什么管用,它还真管用呵呵。
应该是学中医的人把它弄明白了,为什么管用。
锦川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2:01:46
中医就是一种巫医。
红米2019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1:39:02
屠老师最早的报告根本没有低温什么事儿。所谓受古法启发而悟到应该用低温提取,是后来几十年中,特别是近年来逐步“发展完善”的虚构的故事。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1:32:35
这篇文章在首页怎么找不到了?
红米2019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1:19:11
其实早期提取的青蒿素,一会儿有效一会儿无效,主要不是提取方法的问题,而很可能是由于原料。黄花蒿中的青蒿素含量与产地和生长时期有很大关系。而且北方原料比南方差很多。当年在北京采购的原料中竟然也提取出了有效的青蒿素,本身就是很幸运的。后来全国各地采用的提取方法五花八门,有些温度并不低,但并没有发现青蒿素出现分解。乙醚,汽油提取效率高是因为亲脂性,这也是屠老师最早的报告中指出的。
风娉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1:05:21
佛告阿难:“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种种颠倒,业种自然,如恶叉聚。诸修行人不能得成无上菩提,乃至别成声闻、缘觉,及成外道、诸天、魔王及魔眷属,皆由不知二种根本,错乱修习。犹如煮沙欲成嘉馔,纵经尘劫,终不能得。云何二种?”
“阿难,一者、无始生死根本,则汝今者与诸众生,用攀缘心为自性者。二者、无始菩提涅槃元清净体,则汝今者识精元明能生诸缘,缘所遗者。由诸众生遗此本明,虽终日行,而不自觉,枉入诸趣。”
都是妄念、妄语惹得祸,本我执着,妄评自我不认同之事。
红米2019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0:59:24
乙醚沸點34.6 °C
乙醚沸点低,不等于说用乙醚萃取青蒿素效率高就是因为低温。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0:52:08
回复 '街西狗' 的评论 : 是真香代言人说的!
肯定不能继承祖业呀,你祖上那个时候不叫中医,叫做郎中!所以,肯定不能继承呀,不然你就是街郎中了。。。。
街西狗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0:49:10
谁说中医没有与时俱进?
我家祖传中医。曾祖父举人级的。祖父秀才级的。都是当地名医。
我父亲1930年出生。我祖父说:你是长子得继承。于是送他上了西医学堂,毕业后进了大外科。我小姑1965年考大学时,我祖父又说:你是老幺得完美收官。于是又送她上了西医学堂。毕业后干了大内科。
我父亲兄妹7人都大学毕业,没有一个继承祖业。
我们这代与时俱进:外科:一个脑外一个心外;内科:一个肿瘤一个内分泌。依然没有一人学中医。
下一代更加与时俱进:呼啦啦几十个人头,没有一个学医的,包括西医!
子曰:学医太辛苦!还挨打!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0:39:23
回复 'Justness' 的评论 : 哈哈哈,me too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0:39:03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不懂。。。哈哈
Justness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0:35:31
红米2019:一丁点不懂。
乙醚萃取,乙醚沸點34.6 °C。
红米2019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0:29:33
从此文关于青蒿素的部分看,作者不过是人云亦云,并没有自己的研究和观点。青蒿素有相当高的热稳定性,在摄氏115度以上才开始分解,并不需要低温萃取。它的主要问题是在水中的溶解度较低,但也不是几乎不溶。因此使用水浸青蒿绞汁,可能得到高于水煮的浓度,对于治疗疟疾可有效果,但浓度不足以根治。
葛洪只有一个治疟方子用到青蒿,却有13个方子用到常山。现代很多研究都证明常山确有杀灭疟原虫的作用,只是可惜毒性太大。但由此可见,葛洪记载的药方,很可能是他实际使用过有一定效果的。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0:23:49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你真的喝了那一大锅黑呼呼中药退烧的吗?哈哈,有毅力!
BeagleDog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10:16:16
现在真有人生病了不去医院,反而去找中医?没有吧?几十年前我在国内时,有中西医结合治疗。那时,抗病毒药物,西药很少。但中药在治疗流感病毒方面有效。我在大学时,在冬季期末考试期间,得了流感。发烧到40+度。验了血表明,白血球不高,是病毒性感冒。校医院的中医给开了方子,校医院有熬药的服务。我只需要每天去取药。第一剂药吃后,马上全身大汗淋漓,烧就退到38+度。又吃了两天,就完全好了。只在第一门考试时,还有低烧。后面的都没有受到影响。这事我一直都记得。所以要为中医中药说句公道话。我同意文中对中医理论的批评。云山雾罩的,完全没有科学的意义在里面。中医要想存在,不与时并进是不行的。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9:29:59
回复 'Justness' 的评论 : 为什么乌克兰的三一文明能够存活那么多年呢?
1)几千年来,没有出现过伟大的思想家
2)信息的流通缓慢
3)文字记载的流失和变化
4)人类的侧重点都集中在生存上面。
Justness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9:26:34
乌克兰上古太极图“三一文明”存在于公元前7000年初至前5000年下半叶。
欧洲文艺复兴之后,随着科学的发展,西方学者逐渐质疑并最终否定了“四元素说”。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9:09:45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嗯哪,好像是这么回事儿?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9:09:04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蓝天白云特别的幽默,有才!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9:08:35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医书就像西游记一样。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9:08:02
回复 'HBW' 的评论 : 不知道那么详细,我就是转一个帖子。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9:06:28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也有活马当死马医的时候。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9:05:46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哈哈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9:05:24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我要吃肉!
hotpepper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9:00:16
Chinese medicine is a cult, or a hoax, not based on scientific principles. The same way of thinking prevented Chinese people to accept modern sciences until last century unfortunately.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8:57:50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你可真逗, 看得我哈哈直乐,估计大汉是感冒了。。。 :)但证明了如果当时听”中医“的,可能就渴死了哈。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8:47:59
话说,医书上说,莫年,闹瘟疫,中医嘱,不许喝多水,把患病的人,绑在床上,一大汉挣脱,狂奔到井,大喝,病居然好了。
HBW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8:43:21
条件反射对胃液分泌能起30%的作用。可不可以说心理作用的极限值可高达30%?如果把最多能影响人体30%的机理一棍子打死是不是太偏激了?
你保持开放心态,但是对方借机大吹大擂。这才是你不能接受的。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8:41:05
中医不就是死马当活马医吗!死去活来,就说的是中医治病的过程。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8:37:50
回复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8:19:40 我只相信医学,不相信中医西医南医北医的。
把医学划分为中医西医,本身就是愚昧! “
===
你这样说有道理, 我也同意! 但是个别小心眼儿不认可, 一提”中医药“所短,玻璃心就碎了,骂人祖宗八代哦。 :)
Sailor19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8:33:56
牛大博的两篇上首页,真是牛上加牛!
你一高兴是不是又要吃素了,那我就等着黄金玉米大饼了。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8:19:40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只相信医学,不相信中医西医南医北医的。
把医学划分为中医西医,本身就是愚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8:18:24
寸有所长, 尺有所短。 中医西医都如此。 但是对癌症如果只相信一些“大师”的胡吹发功跳大神或者相信神马灵芝仙药,我觉得肯定是会误人的。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8:16:05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你记错人了,我从来都是牛大胆,谁都不怕!哈哈
梅华书香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8:14:44
哈哈,支持,支持,倒不是支持你的观点,而是勇敢的态度,记得你很怕被打,被斗的啊!不怕才是好男儿!哈哈!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7:04:11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这个放血疗法来自印度,是印医的传统手法,中医借用这个放血疗法,如果说成是中医的发明,稍微有点儿不合适。但是,拿来主义也是很时尚的。
枕寒流 发表评论于
2019-12-15 04:14:21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真香代言人这篇批判中医理论的荒谬是很到位的。过时的臆想无法令有思考能力的现代人接受,更无法指导中医的实践和发展。然而,医学是实践的科学。千百年来,中医药治疗是有实效的,也有无数受益人。他们当然认为中医好。我想取其精华(留住中医验方),去其糟粕(荒诞的理论)才是正道。真正懂行的中医有责任在受到质疑时,抛弃古老过时的君臣佐使,用科学的方法重写中医理论。这必然要有一些西医常识和科研训练。用现代西医来阐释中医,估计会遇到很大的阻力。继续沿用歪理,还是探求医道的真理是中医界的抉择。
至于您说的我只知道吃猪肉,不考虑猪是怎么死的,并非如此。我自打确定了耳尖放血治疗针眼早期100%的有效性和彻底性后就不断地自问,为什么它会比用抗生素,局部热敷好。终于有一天,我豁然开朗,同侧耳尖皮肤破损及放血会吸引大量免疫细胞向此处聚集。而这些细胞接近眼部时会被炎症趋化因子引导到眼睑针眼部位。结论,放血产生的外伤是强有力的免疫刺激方式。越早治,效果越显著。这层窗户纸一捅破,我对这个疗法更有信心了。不过,我说破大天,家里那位得麦粒肿时,宁肯以后留个包也坚拒放血。怕疼!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23:02:47
回复 '太谷传奇' 的评论 : 我记得太谷有一种太谷饼,挺好吃的。不过,和中医无关。
太谷传奇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21:55:07
只结合本人一生用医用药的经历,不仅现在,既使几十年前在国内外几乎没遇到能令人信服的中医生,现在的中药也不合格,但这并不代表中医不行。本人自己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毛病最后都是自己用中医药、针炙、按摩治好。一位亲人得脑血栓全身都不能动了,西医己宣布Hospice了,最后,我告诉用孙思邈的大续命汤给治好了。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11:18:13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哈哈哈,人家是加拿大共产党员,白求恩的同事,你要给人家吃西药,不能吃中药,不对症呀!
俺老四川哈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11:10:36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N千年前华佗也用麻醉药/麻沸散做过手术" !!!
你说得对,忒别对。 N千年前,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人家孙悟空还三打白骨精呢!
看来你是一位特别会用脑筋想问题得主。 给你开个方子,估计对你特别有用。秘方哈,外传不得喔。
组成:丁香、藿香、沉香、干松香、木香、雀脑香、鸡舌香各30克,零陵香300克,檀香90克,麝香15克。
做法:将上述所有药材共研成细末,混合均匀,制成香囊。
用法:将香囊用于随身佩戴。
功效:用于治疗痴呆和焦虑症。
骗子学中医,傻子信中医。你的明白?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11:08:31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那也请背诵第一段!
yamyam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09:51:49
我知道不是你写的,写这样东西的人,不太用脑子,只知道嚎叫,因为不思考,所以声音大。最后一段我也用了他,就是指这个脑残。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09:21:25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请背诵第一段!
yamyam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09:06:15
这篇的意思是不同意中医吗?我看了半天,以为又是愤青在乱喷
几个问题,本文举以前的例子,其实是自打嘴巴,中国以前的瘟疫的时候,欧洲有西医也没见好多少,黑死病不是死了一半以上的人?还养成了他们不爱洗澡的习惯。那作者到底在质疑医还是质疑中医?你说中医没用,不如说医就没用。
其实现在讨论的正负一方,都过时了。质疑中医的,只是拿着书上的一些奇怪理论做例子,不知道现在的中医学院也开刀动手术,更不敢提N千年前华佗也用麻醉药/麻沸散做过手术。
你不能用几个庸医的例子来否认中医,就像不能用误诊来否认西医一样。
中医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及时与时俱进。药材的有效成分,在现在的科技做的到的情况下,没有积极做。反而被日本领先,日本用了几个中药的方子,做出来的药,如果你还不知道,就不要先喷中药。
也奇怪,这些人在这里骂中药骂的这么起劲,不知道有什么用,你自己不用就是了,其他的有什么好讲的。
在广东,中医中药永远不过时,七月的时候,中医院门前的操场上,黑压压的人群在做三伏贴。中医院永远挤得水泄不通。根本没有人质疑中医,中医师也会看机器检查的片和结果,手术也做。中医也会与时俱进,就像西医一样。
其实讨论化疗对治疗的影响,远比讨论中医有用的多。毕竟化疗那是要命又要钱。
到了最后,这个脑残还拿功夫说事,举的还都是道听途说的门派。李小龙的截拳道了解过没?他想怎么死截拳道都可以满足他。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06:51:37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是的,荒唐是其次,愚昧是主要的,哈哈哈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06:51:01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你说的有你自己的道理,你就吃猪肉,不管猪是怎么死的。
Rosaline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06:38:32
赞博主好文,哪怕是借来引用的!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什么“文学城”已经是五花八门,三教九流了。可以看到一个什么“三星洞主”整天装神弄鬼,大谈阴阳,经络,还有那许多什么推崇中医,信仰中医,指导中医的…,更是许多人叩首仰拜…,荒唐!
前几天看到有人说,针灸高手,具有钢琴家演奏的高雅风度的“大师”才能用脑后的那个穴位扎针,技艺不精的别轻易去扎。我说,脑后那个地方,在现代医学解剖学中,称为延髄,是生命中枢….
枕寒流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01:20:37
醍醐灌顶,惊为天人呐!俺不在乎中医理论,只看实效。别信那些胡诌的理论,只信验方便可。有个中医治针眼的方法叫耳尖放血。48小时内的新发麦粒肿100%见效。西医用热敷就差很多。在美国还不许放血治呢。当年的长辈都搞中西医结合,确实能弥补西医的一些不足。像肿瘤的治疗,国人的体格经放化疗一折腾,得奄奄一息。有中药调理一下先把命续上再治。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21:24:26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那是中医认为的,和我无关,哈哈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21:09:53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中国人的睾丸两颗,洋人四颗。” - 说这话不用“心”想想,“胆”还不大吗?:)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9:33:20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你不信把脉仅仅是个开始,哈哈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9:32:49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9:32:27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哈哈哈哈,谁想那么多呀?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9:32:04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那没关系,很多人都相信有圣诞老人呢。
香水雨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9:11:00
我是不信把脉滴!朋友肚子不舒服找个名老中医调理,把了脉, 开了活血化瘀药吃了一个月, 没有什么效果,去医院检查,结果是怀孕!幸好Baby 命大保住了。
股聋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9:00:33
一直以为中医学院也是一种大专院校
也学牛顿定律什么的
咋,没与时俱进呀?
芋头_2020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8:39:34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不会是以卵击石吧?:)
梅华书香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8:30:51
我信中医学,非常信啊呀!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8:30:24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我没有想干什么呀,就是看看广大人民群众的涵养,知识和逻辑性。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8:27:35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这叫什么胆子大?不就是转发个文章吗?
芋头_2020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8:25:45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嗯,发博文的时间神出鬼没:)
周末发这种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有争议的博文想干嘛:)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8:23:37
你的胆子真大!:)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8:21:56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什么意思?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8:21:20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我是想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休息。
梅华书香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8:20:06
不会啊呀呀!
芋头_2020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8:09:22
以为你又《今天我休息》呢:)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7:32:22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嗨,我忘了贵宾卡了,是的是的,请上座!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7:25:55
还有很多特级贵宾卡没用完啊,哈哈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7:17:43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哈,你买第一排的票了吗?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7:17:11
回复 'tssn' 的评论 : 我是转载别人的,我写不出来这么牛的文章呀,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7:13:32
又要引起激烈争论了,占个好位置观战!
tssn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7:08:33
牛哥写了这么长的文章居然没人响应? 我来占个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