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中国的COVID-19疫苗策略
中国的COVID-19疫苗策略
2020-12-14 06:40:52
这是国华对读过的书, 看过的电视/电影, 听过的音乐, 访游过的地方, 经历过的事物, 和时事的感想或点评.
1月10日SARS-CoV-2序列公布,世界各国的COVID-19疫苗研发公司立即启动了他们的COVID-19疫苗项目。2020年 2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病毒学家陈薇 (Chen Wei) 和她的团队中的6名军事科学家站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前,接受了一种实验性COVID-19疫苗的注射 (即与CanSino合作研制的腺病毒载体重组疫苗Ad5-nCoV)。她/他们是世界上第一批接种COVID-19疫苗的人,大陆在第一时间开发出全球首只COVID-19疫苗的,进展速度令人印象深刻。
CanSino,中文名“康希诺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加拿大合资企业,由其首席执行官余雪峰 (Yu Xuefeng) 2009年创立。余雪峰原籍中国,1997年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获得微生物学博士学位,然后在赛诺菲巴斯德 (Sanofi-Pasteur) 下面的一家机构从事疫苗研究近9年。余和他的团队考虑用载体mRNA (核糖核酸) 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表面蛋白制造一种COVID-19疫苗,称之为spike。反复斟酌后 CanSino决定采用它所熟悉的方法-Ad5载体携带spike基因。“我认为这是开发新疫苗最快和最成熟的方法,” 余教授说。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CanSino的候选疫苗已经准备好给陈和她的团队,3月16日,公司在武汉启动了全球首个COVID-19疫苗试验,以测试其安全性和激发免疫反应的能力。与此同时,包括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在内的几家美国和欧洲竞争者也采用了腺病毒来携带spike蛋白,一些人选择了类似CanSino的Ad5载体,尽管对这种方法有一些担忧。因为2007年,两项基于Ad5的艾滋病疫苗的灾难性疗效试验,引起争议,认为它有可能增加了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此外,原生的对Ad5的免疫力会攻击载体,这就是为什么在早期试验中,CanSino疫苗引起的抗体反应弱于预期。
除CanSino外,大陆还有另外两家公司研制COVID-19疫苗,即CNBG (中国科兴生物技术公司和中国生物技术集团)——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商之一,和Sinopharm (国药集团)。CNBG和Sinopharm采用相异于CanSino的更为传统的技术路线 - 为人们接种“杀活”病毒的整体疫苗。“杀活”不需要复杂的蛋白质或mRNA设计或基因工程:科学家只需用一种化学物质(β-丙内酯)使病毒失活,并与佐剂混合,通过刺激免疫系统,有效地使免疫系统处于完全警戒状态。理论上,这类疫苗可以产生更广泛的抗体和T细胞反应,因为它们含有全套病毒蛋白,而不是单一的一种,如spike。
无可否认,灭活病毒疫苗有着成功可靠的记录。“疫苗的制造有很多种不同的方法,创新与久经考验的方法并驾齐驱,这很好,”传染病防备创新联盟 (CEPI) 的战略顾问尼科尔·鲁里 (Nicole Lurie) 说,她曾担任美国防备和反应部助理部长。“灭活疫苗是几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中国科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主管孟伟宁说,该公司将已经用于生产6种疫苗的灭活方法与动物模型中的另外两种策略进行了比较。“灭活的全病毒疫苗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孟说。
尽管从理论上讲,大量生产mRNA比在类似规模上培养(灭活)病毒更容易,但疫苗专家表示,生产灭活病毒疫苗不太可能成为一个障碍。至关重要的是,许多其他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都有生产灭活病毒疫苗几十年的制造商。全灭活病毒技术是人类20世纪30年代第一种成功的流感疫苗研制方法,其优点包括:技术成熟,研制门槛不高,生产设备普及,许多发展中国家都能生产;转移运输容易,普通冷藏要求即可。
但“杀活”技术对西方发达国家来说不“性感,”老套,是生产效率低的笨方法。所以,美国的Operation Warp Speed (曲速行动) 打始就对灭活病毒疫苗技术路线不屑一顾。“我真的不认为灭活疫苗是个好主意,” Operation Warp Speed的科学负责人Moncef Slauui说。许多科学家认为灭活病毒疫苗过时,难以大量生产,且有潜在危险,担心灭活的SARS-CoV-2疫苗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疾病,即所谓的“增强型呼吸系统疾病”。如果疫苗引发无效抗体,它们会形成免疫复合物,堵塞肺部。这种情况曾经发生过 - 20世纪60年代儿童接种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在动物实验中用疫苗预防SARS和另一种冠状病毒疾病,中东呼吸综合征。大多数领先的西方疫苗研制公司更亲睐类似阿斯利康 (AstraZeneca)、辉瑞 (Pfizer)、和莫德纳 (Moderna) 诸如基因工程病毒载体、设计蛋白质和RNA片段一类的时髦性感技术。此乃题外之言,以下言归正传。
大陆疫苗研发出来,经历二期试验后,遇到了一大难题,缺乏接受三期大规模人体试验的候选人。由于大陆在几周内迅速控制了新冠疫情,其研制COVID-19疫苗的公司在国内找不到足够的疫苗疗效测试接种候选人。身为比尔·盖茨顾问的流行病学家叶雷 (Ray Yip) 说,“中国很早就粉碎了冠状病毒的流行,因此他们失去了在那里测试疫苗效力的机会,如果他们在中国有大量的病例,他们可以比其他人提前完成疗效试验。”而川普总统的Warp Speed及美国蔓延的疫情对大陆本会是一次绝好的机会,怎奈川普总统的美国与习主席的中国在许多问题上是针尖对麦芒,自然此路不通。欧洲国家也因为技术路线和其他因素,鲜有国家接受大陆公司抛出的绣球。这时,大陆监管机构似乎对动物研究结果,及其后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试验的最小安全性和免疫反应数据很满意。于是今年6月,CanSino获得了为军方接种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从那时起,Sinovac (中国科兴) 和 CNBG (国药集团) 都在临床试验之外为大量人群接种疫苗开了绿灯。大陆公司疫苗开始对中国国内的高危人群和前往世界COVID-19病毒高发地区的中国公民接种COVID-19疫苗。
CanSino的CEO余说,执行维和任务的“数千”士兵在前往COVID-19病毒高发地区之前已经接种了该公司的疫苗。CNBG说,中国“数十万”人已经接种了疫苗。该公司在给《科学》杂志的书面回复中解释说:“通过这样做,我们能够在特定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比如医护人员、大流行预防人员和边防检查人员。”CNBG强调,疫苗接种是“完全自愿并经知情同意”。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收到一个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报告,在高危地区工作的疫苗也没有感染报告。” Sinovac公司“超过90%”的员工都接种了疫苗,因为他们被认为是高危人群,因为工作频繁进行海外旅行。今年10月,该公司还开始在浙江省义乌市销售其疫苗,两剂60美元。
无法进入美国Warp Speed,眼见西方公司接踵宣布开展三期人体试验,大陆公司除为国内高危人群接种疫苗外,更将目光聚焦于西方以外的国家,最终与五大洲的14个国家达成协议,进行大规模的试验研发。6月23日,阿联酋与CNBG达成协议,共同进行COVID-19疫苗疗效试验。此后,试验范围扩大到巴林、埃及和约旦,希望招募到总共4.5万人参加。CNBG说,他们来阿联酋是为了测试由两个独立的,甚至相互竞争的实验室生产的两种全病毒疫苗类似的灭活制剂。阿联酋的SARS-CoV-2感染率很高,应该可以加速疗效检验。而阿联酋来自不同国家的庞大外国劳动力,也有推动了中阿合作的决定,因为它意味着试验参与者来自125个不同的国家。“如果你能证明这些疫苗在阿联酋有效,”黄说,“这意味着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会认为疫苗在他们的国家也会起作用。”
11月3日,阿联酋 (UAE) 总理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尔·马克图姆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自己在迪拜的照片,他右袖高卷,正在注射CNBG COVID-19疫苗。“我们祝愿每个人都安全和健康,我们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他们坚持不懈地为阿联酋提供疫苗,”阿尔·马克图姆写道。此前3周,该国两位高级部长已经接种了疫苗。阿联酋已经成为CNBG疗效试验基地,并效仿中国允许人们在临床试验之外接受疫苗。
土耳其也于9月启动了一项1.3万人的Sinovac COVID-19疫苗疗效试验。哈塞特佩大学疫苗研究所 (Hacettepe University Vaccine Institute) 的负责人塞尔哈特•纳尔 (SerhatÜnal) 表示,土耳其“有一个良好的三期研究基础设施”,欢迎一家中国疫苗制造商在土进行试验以及随后的生产。
大陆还在巴西这个流行病肆虐的国家测试疫苗,并探索在当地生产的可能性。正是在巴西,大陆Sinovac进行的COVID-19疫苗经历了一次颇具戏剧性的暂停后迅即恢复的疫苗疗效试验。11月9日,巴西在一名参与者死亡后,暂停了对Sinovac公司疫苗的。川普总统哥们、巴西总统杰尔·博尔索纳罗 (Jair Bolsonaro) 立即在他的Facebook账号上写道:“死亡、残疾、异常。”他这是在原话引用一家巴西卫生机构列出了暂停试验可能原因。博尔索纳罗想要传达的信息就是:中国的COVID-19疫苗是危险的。
但事情很快有了戏剧性转折 - 参与者死于其它药物过量,而非接种COVID-19疫苗。支持COVID-19疫苗试验的圣保罗州州长随即宣布恢复疗效试验。COVID-19疫苗试验本是有益百姓的好事,却因总统与州长的政治原因几近夭折。圣保罗州州长是总统杰尔·博尔索纳罗的主要政治对手,下届总统的有力竞争者。中国之所以选择在政治复杂的巴西进行疫苗试验,是因为其疫情失控,感染人数高居世界第三,每周新增病例超过10万例,因此急需疫苗。圣保罗州在9月份承诺为Sinovac与当地合作的疫苗提供9000万美元,用于购买4600万剂CoronaVac,比美国政府为Pfizer BioNTech和Moderna的mRNA疫苗所支付的价格便宜10倍。而且巴西可以通过自己生产疫苗来增加供应:Sinovac (中国科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表示,会将其技术转让给圣保罗的一家主要疫苗制造商Buttan Institute。
目前,巴西正在接受中国的疫苗。随着病例激增,11月19日仅有12万剂CoronaVac的到来成为一个大新闻。大多数巴西人认为CoronaVac是“一个可行的选择”。“辉瑞和摩登纳的消息让人松了一口气,但问题是这两种疫苗都不在巴西掌握之中。”在巴西,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国的超高速疫苗可能仍然以最有意义的方式排在第一位。
三家大陆COVID-19疫苗研制商还计划或正在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墨西哥、阿根廷和智利进行大规模疗效试验。“这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在不同的国家进行第三阶段测试时,它会更加透明,更加值得信赖。因为包括巴西,土耳其在内的多家具备生产灭活COVID-19疫苗的能力,如果中国的COVID-19疫苗有效,生产商说他们明年可能总共生产15亿剂疫苗。这对那些无法获得由美国Warp Speed资助的疫苗的国家,尤其是那些主办中国疗效试验的国家,意味着更安全可靠的疫苗供应。因为西方公司的产量已基本被美国和(西)欧洲国家订购,可疫苗供应攸关执政党的政权。“大家都在争抢COVID疫苗,”曾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中国办事处任主任4年的叶先生说,“他们 (执政党) 都想告诉老百姓,我们已经为你们争取到一些疫苗。”
也有人视大陆公司在全球的COVID-19疫苗疗效试验努力是一场政治博弈。如曾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中国办事处任主任4年的叶先生就认为,大陆承诺向正在为其候选国进行试验的国家提供任何经证实的疫苗,或分享其背后的技术,是在玩一场全球性的游戏,执行疫苗外交以获取“软实力游戏”的影响。因为中国国内已经基本上扑灭了 (COVID-19) 病毒,“他们并不需要疫苗来控制中国的疫情”。
西顿霍尔大学 (Seton Hall University) 和对外关系委员会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的全球卫生专家黄炎忠 (Yanzhong Huang) 说,中国“实际上是在利用疫苗来促进外交政策目标的外交”。他说,与Warp Speed的“疫苗民族主义”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疫苗旨在“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白”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斯蒂芬·莫里森认为大陆在各国测试疫苗疗效是一项“深思熟虑的战略”。“中国政府的战略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内实现生物经济的霸权影响力。”他说,在美国和欧洲,人们对疫苗的不信任程度很高。而中国却有数十万人排队领取试验性疫苗,即使这些疫苗的价值和安全性尚未得到证实。莫里森说:“对科学和国家的信仰和信任并没有崩溃。” 他说,如果一种中国制造的疫苗被证明是安全和有效的,它可以帮助人们忘记疫情的发源地,以及最初对病毒的迟缓反应。它可以使中国的形象更加亮丽。
大陆在阿拉伯 (阿联酋) 的疗效测试还可能成为一次有益的公关 (PR):阿联酋等合作国家都有大量穆斯林人口,这有助于减少有关中国对待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人权投诉。通过其海外试验,中国希望人们对其“一带一路”倡议的善意,反击BRI是一种新殖民主义的“债务陷阱”的指责。西顿霍尔大学的全球卫生专家黄炎忠说:“中国希望与这些国家合作,优先让他们接种疫苗,因为我认为他们相信这将促进BRI的实施。”。
今年5月,中国的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宣布,大陆将使其CVID-19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并在10月履行承诺,加入了COVID-19疫苗全球准入机制(COVAX)。COVAX由世卫组织、CEPI和疫苗联盟Gavi牵头,努力确保任何被证明安全有效的产品都能迅速到达富国和穷国。莫里森把它视为一次外交行动 – COVAX尚未得到美国或俄罗斯的支持,中国“可能对一个主要的国际机制产生控制性影响”。但乔治敦大学全球健康科学与安全中心 (Center for Global Health Science and Security) 专门研究中国的律师亚历山德拉·费兰(Alexandra Phelan)说,“这是作为全球公民支持共同努力的良好行为。”
曾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中国办事处任主任4年的叶说,与疫苗外交和“软实力游戏”的影响一样,中国疫苗制造商也做疗效试验生意,他们也受到资本主义的驱动。今年10月,该Sinovac公司开始在浙江省义乌市销售其疫苗,两剂60美元。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莫里森说,中国政府显然“在最高级别上”决定,值得一搏,创造“实际案例”,并通过广泛使用第一批COVID-19疫苗来获得全球营销优势。他说:“这是高风险的,也会有高收益。”
随着Pfizer和Moderna等公司公布的令人鼓舞的早期结果,以及英国、加拿大、美国先后批准开始接种COVID-19疫苗。“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会在大陆疫苗研制公司发生吗?相信不会。如果大陆公司明天、下周都会随时公布其一项或多项海外试验疗效数据疗效试验结果,并在获得相关国家批准后在当地生产和接种疫苗,都不会让人意外。但是大陆公司得准备好面对可能中国国内出现一幕尴尬的场面 - 当面对阿斯利康和辉瑞和本国产品时,相当数量的中国中产阶级宁愿选择昂贵的舶来品,即便这些洋疫苗要比中国疫苗“贵10倍,”而实际疗效却相差无几。因为历史的原因,中国的中产阶级可能更喜欢一家声誉良好的外国公司生产的疫苗, “他们对中国制造的疫苗的信心很低。”阿斯利康和辉瑞与中国公司签订了生产协议。曾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中国办事处任主任4年的叶先生预料“他们(在中国)的销量将超过CNBG、Sinovac和CanSino (疫苗) 的10倍。”品质、口碑及记录同等的重要。一件产品虽然品质佳,却可能因过往的 (不良) 记录而不受消费者待见。
参考资料 新浪财经 (2020). 中国至少6万人已试接种新冠疫苗 这个冬天我们还能等到吗?《财经》杂志. 链接 https://finance.sina.com.cn/chanjing/cyxw/2020-11-18/doc-iiznezxs2537217.shtml
BBC. (2020). Covid-19: Chinese vaccine 'successful in mid-stage trials'. 链接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china-54982910
Birtles, B. (2020). Coronavirus vaccine trials are underway around the world. But China's hoping it can be first for 'redemption'. ABC News. 链接 https://www.abc.net.au/news/2020-05-08/the-coronavirus-came-from-china-but-so-might-the-vaccine/12223120
Cohen, J. (2020). Great efficacy claimed for another COVID-19 vaccine, this one from China. Science. 链接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12/great-efficacy-claimed-another-covid-19-vaccine-one-china
Cohen, J. (2020). China's vaccine gambit. Science. 链接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0/6522/1263.full
Feng, E. & Ruwitch, J. (2020). China Is Inoculating Thousands With Unapproved COVID-19 Vaccines. Why? NPR. 链接 https://www.npr.org/sections/goatsandsoda/2020/11/12/933956247/china-is-inoculating-thousands-with-unapproved-covid-19-vaccines-why
McGregor, G. and Elegant, N. X. (2020). China’s COVID-19 vaccines are here—for better or worse. 链接 https://fortune.com/2020/12/10/china-covid-19-vaccines-approval-risks/
Murphy, F. (2020). Inside China’s response to COVID. Nature. 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361-7
Wee, S. L. (2020). Chinese Covid-19 Vaccine Gets Key Push, but Doubts Swirl. The New York Times. 链接 https://www.nytimes.com/2020/12/09/business/china-coronavirus-vaccine-united-arab-emirates.html
Weintraub. K. (2020). China gets 'promising' early results from COVID-19 vaccine trial. USA Today. 链接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health/2020/05/22/covid-19-vaccine-trial-wuhan-china-met-cautious-optimism/5244245002/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10:37:27
回复 '雨止风停' 的评论 : 谢谢你继续认真地跟进。我是从公开报道获得的资料,全都来自美国和英国。下面例出相应地网址,欢迎你及感兴趣的博友查询:如《科学》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12/great-efficacy-claimed-another-covid-19-vaccine-one-china,《自然》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563-z,合众国际社AP https://apnews.com/article/bahrain-dubai-saudi-arabia-united-arab-emirates-persian-gulf-tensions-591f0c4b3a7391977b64a2f122d56afa,华尔街日报 https://www.wsj.com/articles/chinese-vaccine-is-86-effective-in-protecting-against-covid-19-u-a-e-trial-shows-11607498200,BBC https://www.bbc.com/news/world-middle-east-55250560
雨止风停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10:08:16
回复 '国华P' 的评论 : 辉瑞疫苗的有效率95%是根据170人感染,其中安慰剂组162人疫苗组8人计算出来的。国药的86%是用哪两个数据算出来的您知道吗?国药公布这两个数字很难吗?莫非属于商业机密或者国家机密?要让大家相信,哪怕是编你也编一个符合逻辑的数字,也好让热心人拿它去替你国药辟谣啊!难怪那么多人质疑。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8:21:47
回复 '雨止风停'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客观。我的理解是在阿联酋、巴西等国的三期数据,证明其无害(负作用不严重)、有效(86%),应该是类似Pfizer等提供的疗效数据,虽然(中西)两方的测试疗效数据时长均未达到通行的1-2年测试期。当然,你提及的完整三期临床数据很重要,但我愿在此提醒的是,临床数据取自“临床” - 参加测试的疫苗接种人的疗效。所以,这里的assumption是evidence based,是有试验支持的。
雨止风停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7:53:03
回复 '国华P' 的评论 :
我没有认为国药集团的疫苗好或不好,在国药公布其三期临床数据前,我们不能说它多有效,也不能说无效,也不能说它副作用多严重或多安全,其实无法更做进一步的评判。而国内那些顶级专家,大量舆论宣传它多有效多安全,荒诞之极。没有完整的三期临床数据支持的情况下,大家不就是made an assumption 吗?至于你说的阿联酋精英如何审核国药报告不恰恰是忘记了 “you can not make assumptions ”吗?老实讲,我十分希望国产疫苗能够给中国人张张志气!也有可能国药正式公布其数据后确实如此,可但是数据还没出来呀。那你认为现在的宣传攻势合适吗?媒体胡说倒也罢了,院士为代表的精英们亦如此,任何有良知有责任感的人也该是郁闷了吧。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7:03:53
回复 '雨止风停' 的评论 : 谢谢。我相信阿联酋评审的流程要求与西方国家的是一致的,毕竟事关本国公民生死,且阿国精英均接受过西方训练,如果不是直接聘请西方专家参加评审的话。平心而论,如果大陆疫苗问题多多,那些公司敢在10多个国家测试吗?巴西、阿根廷、埃及、印尼、摩洛哥、墨西哥...仅就大陆公司一方之词,就订购引进他们的疫苗?科学并非政治,它需要一丝不苟,需要严谨,需要实证。哗众取宠可能会暂时地蒙蔽所有的人,长期地蒙蔽某些人,但最后会失去曾经相信自己的人。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6:52:15
回复 '雨止风停' 的评论 : 谢谢。我相信阿联酋评审的流程要求与西方国家的是一致的,毕竟事关公民生死,且阿国精英均接受过西方训练,如果不是直接聘请西方专家参加评审的话。平心而论,如果大陆疫苗问题多多,那些公司敢在10多个国家测试吗?科学是需要实证。至今仍记得当年导师当着众人对我说的一句话 - “You can't make assumptions! Back up with evidence!" 在东部的学校工作时,周围同事的口头禅至于便是"Evidence-based ..."因此,我努力避免在生活和工作中说和做一厢情愿地的事,用英文来说,就是避免"Wishful thinking." 那会经不起时间检验。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6:35:23
回复 'wudaniang' 的评论 : 谢谢你把我与bj girl,笨狼相提并论,感动得不要不要地-那么受抬举:)每次都能在博文热点栏看到他们的名字,虽对她/他们的观点及内容不熟,,但不管否观点一致,尊敬她/他们。
雨止风停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6:06:52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5:44:14
回复 '海淀网友' 的评论 : 支持你的意见:中国应尽快公布疫苗疗效数据。但也提请你注意,阿联酋出了数据,是86%。这可比大陆出的数据更客观,毕竟是从它本国的多种族裔参试人中得到的数据。”
阿联酋卫生部声称,根据国药集团提供的三期临床数据表明,中国新冠疫苗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效力为86%。不是阿联酋自己的结论,阿联酋只是评审了国药集团上报的结果而已。假扮是国外做的结果来欺骗百姓。自己查一查阿联酋官方的声明是怎么说的,连国药集团自己都羞于大大方方在自己的官网公布这一结果,宣告这一巨大好消息,哪有如此匪夷所思的事情?求解!
wudaniang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5:58:18
评论者小心!感觉作者和bj girl,笨狼一路货色!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5:45:36
回复 '破棉袄' 的评论 : 谢谢。听起来你比咱懂。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5:44:14
回复 '海淀网友' 的评论 : 支持你的意见:中国应尽快公布疫苗疗效数据。但也提请你注意,阿联酋出了数据,是86%。这可比大陆出的数据更客观,毕竟是从它本国的多种族裔参试人中得到的数据。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5:39:01
回复 '破棉袄' 的评论 : 谢谢你在阅读博文的同时还花时间点评,欣赏你的态度。确实,“RNA疫苗生产能力十分巨大,明年就有数十亿剂出来了,西方国家对疫苗的接受很低,能有一半人接种就不错了,也就能抑制病情恶化了。” 但是,西方国家已订购了51亿多剂的疫苗。最重要的是,被订购的51亿多剂疫苗,即便没被使用,也必须留在库房,以备订购国急需。若转售他国,会面临巨额赔偿。关于“对中国的事,还是明显吹嘘和护短”,我只想指出人性的弱点 - 更愿意看到、听到、读到于自己观点一致或相近的事物。有时,直面现实是痛苦的,比如,川普总统正经历这件痛苦的事情。 你说:“灭活疫苗这种风险更大,中国不出数据,可能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了:打了疫苗以后,很多人不感染了;一旦感染发病,就是重症。这是我的猜想。” 阿联酋出了数据,是86%。印尼更夸张,说是99%。现在墨西哥、阿根廷、埃及、摩洛哥等国家也在进大陆疫苗。当然,我支持你大陆应像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那样,尽快公布数据。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5:16:19
回复 '破棉袄' 的评论 : 或许关于比中国本地产疫苗“贵十倍的舶来品”是瞎话。也可能说此话的曾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中国办事处任主任4年的叶先生只是在调侃,或者夸张了一些。他是在接受美国一家媒体采访时这样说的。他可能是说一些采访人想要听到的吧。他显然了解人性的弱点-喜欢听到和看到自己想要听到和看到的东西。可不愿正视现实并不意味着现实不存在,它非但存在,而且常常还很残酷,川普总统的现状就是例子。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05:00:15
回复 'Justness' 的评论 : 谢谢你提供的链接。
破棉袄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22:00:46
COVID导致炎症风暴和血栓的机理,有几篇论文说病毒的磷脂蛋白有刺激作用,当然仍然含糊不清。灭活疫苗不能去掉这些刺激过度反应的蛋白。而RNA和载体疫苗,直接拿病毒的S蛋白(或其片段),做成疫苗。免疫反应针对病毒S蛋白,只要实验验证S蛋白不会导致人体免疫过度反应的炎症风暴,就可以了。实际上RNA疫苗更简单,万一出事,容易排查问题。而灭火疫苗作用和副作用都十分复杂,生产也复杂。
海淀网友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21:48:20
说了这么多,没见中国疫苗efficacy的证据。所以不明白在说什么。
至于楼下“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07:20:59 可以预测,最后中国的疫苗对世界的贡献将自然而然的超越美国,中国的地缘政治和全球政治的影响力当然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连Efficacy都没有数据,不知道这位官方传声筒仁兄的预测是怎么来的。
破棉袄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21:39:10
这篇文章总的来说,勉强算中立,但是对中国的事,还是明显吹嘘和护短。RNA疫苗生产能力十分巨大,明年就有数十亿剂出来了,西方国家对疫苗的接受很低,能有一半人接种就不错了,也就能抑制病情恶化了。中国疫苗早就该出数据了,但是迟迟没有,十分可疑。COVID感染重病和死亡原因,大多是免疫系统过度反应,造成炎症风暴。因此不要怀疑疫苗没有免疫力,而是担心疫苗诱发太大的免疫反应,加重病情。灭活疫苗这种风险更大,中国不出数据,可能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了:打了疫苗以后,很多人不感染了;一旦感染发病,就是重症。这是我的猜想。
破棉袄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21:28:30
相当数量的中国中产阶级宁愿选择昂贵的舶来品,即便这些洋疫苗要比中国疫苗“贵10倍
========================================
这是典型的中国瞎话,RNA疫苗现在是明码标价,20美元-30美元一剂,比中国疫苗便宜。灭活疫苗生产流程复杂,成本降不下来。
Justness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19:16:39
复星医药:BioNTech承诺向中国供应不少于1亿剂新冠疫苗
2020年12月16日 09:56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66417.htm
-------------------------------
中共没有能力研制合格的疫苗,借机宣传洗脑。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17:57:47
回复 '雨止风停' 的评论 : 谢谢你提供最新的消息。我之前读到有大陆公司签了西方大厂的疫苗进口,但不知到会贴牌。感觉大陆在这方面有了进步--在能生产超过自身需求数量并大量出口的情况下,仍然进口一些西方国家的疫苗,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要放在以前,门儿都没有。我觉得大陆应该进口更大数量的西方国家的疫苗,因为根据公布的疗效,西方国家的疫苗在90%以上。瞧美国买了多少疫苗啊,并且是所有西方医药大厂的疫苗。西欧诸国也无不如此。这方面大陆应向美国西方学习。当然,大陆每年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进口大量猪肉,牛肉,葡萄酒,粮食,说明大陆政府开始更加关注重民生。至于进口的疫苗,估计大陆经济/购买力相比美国/西方发达国家尚有不小差距,绝大部分老百姓仍无法达到西方老百姓的消费水准。对进口的疫苗是否仅供大陆高干,咱没有证据,故不好信口开河。或许部分大陆国家领导人,会循国际惯例,像其它国家,包括美国/西方国家那样,在特殊时期得到专门的保护措施。不过纯属个人猜测。
雨止风停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16:33:10
引用方舟子可靠消息:“复星医药将在明年一月从德国进口7百万剂辉瑞疫苗,贴牌“复星疫苗”。这是特供高干的疫苗吧?所以需要胡锡进之流抹黑辉瑞疫苗吓唬老百姓不要去跟高干抢,老百姓打国产灭活疫苗就可以了。”
你们说的中国疫苗战略如何高超,自己造的疫苗都是为了拯救世界其他国家,为什么要进口辉瑞的疫苗并伪装成国产的呢?谁再想洗洗地?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08:22:00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谢谢。我见到一统计数字,不知是否准确:《自然》杂志曾表示, 欧盟27个成员国和其他5个高收入国家(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获得剂量将达51.5亿剂。 如果仅有西方公司(辉瑞、 莫德纳、阿斯利康、德国BioNTech等)提供疫苗,低收入国家只能等到2023年甚至2024年才有可能接种。消息来源:https://www.sohu.com/a/438405522_334198.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08:11:13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你说得好。记得有一句这样的话“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有备无患嘛。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08:08:04
回复 'sgbigsell'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你说得对,一些公司曾有不良记录,对它们持怀疑态度是能够理解,也是理所当然。但我不同意你“实验过程不透明,不及时披露实验进展,不遵守一般疫苗开发的程序”的指责。众所周知,此次大陆公司的疫苗疗效测试,是在第二期顺利完成后,主要在中国以外国家进行的。数据采集也由试验国家的合作机构进行,至于分析是否也合作进行就不得而知了。
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07:20:59
当前中国的疫苗根本不是为了和美国的疫苗竞争,而是为了解救全球的疫情危机。美国的疫苗不管最后的实践检验的结果如何,到明年夏季时还不够供应80%的美国人口。中国自己不需要,但完全可以最大程度提高中国多种疫苗的生产能力和供应能力。可以预测,最后中国的疫苗对世界的贡献将自然而然的超越美国,中国的地缘政治和全球政治的影响力当然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06:55:33
中国苗现在不用在中国,但是准备着才是安全基础。
sgbigsell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05:28:16
不相信中国的疫苗。
实验过程不透明,不及时披露实验进展,不遵守一般疫苗开发的程序。过去也有不良前科,国产的疫苗不过关,大家都去打进口疫苗,为什么这次会例外?因为有外星人帮忙吗?嗤!
新冠对年老者不友好,再加上脑子不好的去打不怎么遵守开发程序的新冠疫苗,呵呵。。。。。。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05:16:56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觉得你的分享很有道理,符合逻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因为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身的长处与短处。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05:11:12
回复 'wudanian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怀疑。我估计大陆公司对公布数据非常慎重,毕竟,所有疗效试验均在中国以外进行。但有迹象显示大陆疫苗的正获稳步进展: “巴林及阿联酋已批准中国疫苗上市。 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已分别收到120万剂、112万剂中国疫苗;墨西哥、摩洛哥已分别订购3500万剂、1000万剂中国疫苗。“ 此为消息链接 https://www.sohu.com/a/438405522_334198.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0-12-15 00:40:43
我家一个亲戚在国内接受了疫苗,然后派出去了,已经3个月了,一切良好。我觉得一般来说,科学都是循序渐进的,西方疫苗方法可能不错,因为他们认为比旧的、老的方法更先进,那一定有道理,绝不会盲目开辟新路子的。但新方法确实有危险机率,这只能在以后知道。不少疫苗接种后发生意外,这就是人们不太愿意接受的理由。
wudaniang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20:52:13
说了那么多,就是不公布实验数据!都做了十几万例,一点数据都不公布?!效果怎么样,有那么神秘吗?!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8:43:15
回复 '雨止风停' 的评论 : 谢谢提供新的信息。估计倾向mRNA疫苗的年轻人要多余年长者。同理,可能年长者更亲睐灭活疫苗,求稳嘛。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8:39:13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同意你“时间才能检验”的点评。mRNA疫苗似乎更“性感”并能大规模生产,而更传统的灭活疫苗在技术上更成熟,但在崇尚“创新”的西方人眼里显得“落伍”。见仁见智吧。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8:30:31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谢谢你提供关于中国与西方的具体疫情分析。感觉非常中肯,真实。你“国内中产阶级会选择美国的mRNA疫苗这种假设有点大,傻冒中产阶级有可能,但有点脑子的应该不会”的看法相信对很多让也很有启发。
雨止风停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6:44:43
复星医药研发的“国产新冠mRNA疫苗”马上上市,与辉瑞的疫苗identical,痛批辉瑞疫苗的同志们可以放心打,不要怕“致死”“致面瘫”。也不必在此洗地了,要不改变舆论方向会有困难。
valore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6:25:06
如果有选择,你会选灭活还是mRNA? 哪个长期更安全?理论上似乎灭活的风险更大,实践上mRNA是新事物。不好决定,时间才能检验。结论,在感染新冠低风险的情况下,能晚点打就晚点打。
替补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6:21:36
欧美疫情失控,控制疫情只能指望疫苗,没有其他出路,如果不扭转感染快速增长的趋势,国民经济有崩溃的危险。所以疫苗的研发和批准都有些大干快上,大跃进的劲头,mRNA疫苗没有中长期安全性的数据,给国民大范围接种,只能豁出去赌一把运气。
中国疫情早期研发疫苗跟欧美现在心态差不多,因为疫情压力山大。但现在情况变了,中国成功控制了疫情,并没有全民注射疫苗的急迫性,只要把好国门国民就安全了。所以,现在中国疫苗已经在中东和北非几个国家获得上市批准,但中国自己还没有批准这些疫苗。
国内中产阶级会选择美国的mRNA疫苗这种假设有点大,傻冒中产阶级有可能,但有点脑子的应该不会。中国的灭活疫苗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安全性可控,中国选择研发灭活疫苗是非常务实的做法。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4:41:25
回复 'Swedenbo' 的评论 : 同意你的点评。Pfizer的疫苗储运条件有点苛刻,很多国家玩不起。好在Moderna疫苗储运条件要低得多,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能满足。只是其产量前期无法满足世界的需求。所以,(疫苗供应对世界来说)应该是多多益善啊。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4:33:02
回复 '雨止风停' 的评论 : 谢谢你那么幽默:-)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4:32:02
回复 '江南一素子' 的评论 : 谢谢。确实是好消息。至少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选择。对那些轮不上Pfizer和Moderna疫苗的国家,无疑是福音。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4:29:14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谢谢。赞成你的意见。确实,中国根据自己的优势,以及可能的受众所在国(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的条件,选择了更成熟的技术路线,虽然不那么“性感,”不时髦,但受众在经济上能接受,所在国也具备生产条件。此一决定乃明智之举,本人认为。
国华P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4:21:42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谢谢你认真阅读本博文。尊重你的点评。建议你能以一些实例支持你的观点,驳斥你认为文中的不实,甚或侮辱性之处。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2:39:59
美国的疫苗从一开始就没有“全球公共产品”的理念。-70度的运输条件连一般的发达国家在大量配送和保存疫苗都会有困难,更不用说发展中国家了。
雨止风停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1:14:05
中国紧迫需求的是各地轮流进入战时状态,大规模核酸检测加强制隔离来割韭菜,打疫苗了韭菜就不长啦。
江南一素子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1:13:47
西方没选择,可回国或去其他14个国家去打疫苗。好消息。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10:44:42
中国不太可能首先在国内大规模打疫苗,因为没有紧迫需求,毕竟打疫苗需要政府一大笔投资让疫苗免费,而送到其他国家得到认可使用是收钱的。
另外就是中国是进行三期实验的疫苗发展国家中唯一加入Covax的,因此有国际义务把疫苗分配到其他国家,而不是中国优先。中国号称可以在明天生产20亿剂疫苗,显然中国自己也是不需要那么多的,毕竟不需要人人都打。
各国的事情让各国自己操心吧,如果有选择灭活疫苗或者mRNA疫苗的机会,我是宁可选前者,让其他人打后者去做白鼠。
不过在西方事实上无法选择。
yshen05 发表评论于
2020-12-14 07:50:21
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