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600 年后的我们 (Brave New World)
600 年后的我们 (Brave New World)
2021-01-24 13:15:44
600 年后的我们
——Brave New World
在博主文取心的《老母鸡变鸭》 一文中读到这么一句:你爹妈把你生的真好,从小脚趾到脑门芯都灌满了乐观主义的肥皂泡,笑口常开,就是粑粑也能吃得满口生香。
想起一本书,一本“制造快乐”“保持快乐”的书——阿道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的《美丽新世界》。中文维基中此书與《一九八四》和《我們》並列作為世界三大反烏托邦小說 。
对于经历过斯大林时期、经历过麦卡锡主义或文化大革命的人们来说,对那种没有个人自由的集权统治、或个人自由随时可能失去的白色恐怖是刻骨铭心的。从现今世界范围来看,除了几个少数专制国家, 似乎我们人类发展的轨道离“1984”渐行渐远, 或者说大家还能对“1984”保持高度警戒的态度。毕竟此书中“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这种状态还能继续让我们这代人和父辈们感同身受且记忆犹新。
《美丽新世界》的时代背景则为未来的600年,是我们未曾经历过,但可能是正在一路小跑前往的世界。
人类对未来的设想针对不同侧面出现过很多种模板。 《星球大战》让我们见识了在星际中神奇穿梭的交通工具以及战斗武器; 石黑一雄的《 别让我走 Never Let Me Go》 揭示出人对自身“健康”发展的局限与探索,然后生产出“克隆人”来为自然人治病延寿;《未来世界》中的机器克隆人(AI)则有意取代了自然人,成为一个人或一个小集体控制世界的一种手段。
VIDEO
Futureworld (1976)
《美丽新世界》对未来社会作了这样一个界定:这是一个高度文明化的社会,社会群体有严格的等级制度(类似于印度的种姓制度),分工细化,所有人都安居乐业,没有生老病死的自然进程,没有家庭、伦理、道德等的关系与标准,也没有世袭,个体和社会的终极目标是“服从分配、保持快乐”。
这个社会中的人按照希腊字母依次分成五个等级,由上至下: Alpha, Beta, Gamma, Delta, and Epsilon;更神奇的是每个等级由不同颜色的衣服来判别,Alpha级别的穿grey颜色的衣服, Beta级穿mulberry色的, Gamma群体穿green色, Delta穿light brown, Epsilon则是黑衣裹身。
对于每个个体, 程序化的设定与教育从精子、卵子阶段就开始了,从胚胎的形成到成人,经过了一系列的“洗脑与睡眠”教育,制造出“快乐”的人。为了“快乐”,人的其他情欲都被剔除了;“喜怒哀乐”只剩下“喜乐”,人们根本也不知道七情六欲为何物。没有激情,没有想象力,没有创造力,有的只是苍白的快乐和维持快乐状态的“索玛”(一种药片),到处一片和谐景象。
全部由试管婴儿组成的新世界,他们不能接触旧世界的文学与宗教。《圣经》与莎士比亚的作品作为旧世界的产物被列为禁书。索玛药片,以及各种简单消遣的娱乐电影让人们消磨时光。新世界的控制者告诉来自旧世界的“野蛮人”约翰,他给他的人民设定了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这是快乐的大本营,多么的来自不易!这本书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The World Controller is manipulating you!”
说起这位“新世界的控制者”,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设定,他通晓新旧世界,他博览群书,书房内藏有圣经莎翁雨果托爷等各种书籍,他告诉“野蛮人”约翰,那些书他都读过,但为了新世界人民的快乐,他禁了那些书籍。
这是我们所向往的新世界吗?作为旁观者,我们聪明的读者们一定不会认同。没有个体的多样性,整齐划一的行为,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多么虚空的世界,一个乏味无趣的社会,无聊透顶。但作为小说中当事者的“快乐人”群体,又有多少会质疑那种“快乐”呢?书中的三个男性(John-The Savage, Helmholtz Watson, and Bernard Marx)都有这样类似的感慨。除了那位来自旧世界的“野蛮人”约翰,另两位是新世界的当事者,其中一位是在制造过程中出了一丁点差错,另一位则是不可知个人因素。
即便我们聪明的读者们不认同那样的“未来社会”,但我们是不是正在朝那个方向发展呢?将来真的会走到那一步吗?
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些现有迹象:试管婴儿技术已经成熟,没有生育能力的人或不想生育而又希望有孩子的人(单亲妈妈,单亲爸爸,同性恋人)会愿意尝试试管婴儿。由于各种原因,以后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试管婴儿而不是自然生育?进行基因编辑以改变人体的各种部件,也已经有实例发生。关于在人体中植入芯片以获得各种便利的研究,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实体验证。
上面讲的是物理概念的“生命制造”,至于各种观念的变化模式,群体认识也一直在不断“集束”化发展,显示出其“趋同性”特点;人们在不断宣扬“求同存异”与“包容”,但作为演变结果,则往往是吞噬性的“存同灭异”。各种层次或侧面的现象很多,比如中产阶级的标配是:有房,有车,有家庭孩子,有稳定的工作。在华人群体中,这种趋同性更加明显:自己拼命赚钱(打工,做生意,置办房产,做房东,油管上做节目一日多播,等等),还要督促子女拼命爬藤。
想起一个笑话。一个人生规划专家对一个在海边晒太阳的渔夫说:你现在要拼命打鱼,赚很多钱,办公司,然后雇人工作,自己就可以去海边度假晒太阳。渔夫反问:我现在不就是已经在海边度假晒太阳了吗?
渔夫不能理解,在海边晒太阳并不是“人们”真正的目的与终极目标,人们追求的是达到这个终极目标的过程,一种不知不觉中形成的程序设定或途径。我们的生活就被这些“奋斗程序”所控制着。
最后再讲讲意识形态的“趋同性”,这里的意识形态不再是传统的共产主义、资本主义或民主体制、极(集)权体制那些概念,而是“追求快乐”的意识形态,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在我们的社会中,“政治准确”已经扼杀了或者隐藏了人们的真实想法,成为了全球通用的意识形态。不管你是喜欢“说话”的人,还是不怎么“说话”的人,慢慢地、慢慢地,都会学会“沉默是金”,学会如何避开导致争吵的话题,学会一开口先来一句“我不懂政治”、“我们要海纳百川”……渐渐的,这些被迫的无奈的“语句” 成为了一种强迫性思维,成为大家写作聊天时必先甩出的口号式语句,最终成为了一种习惯,甚至成为了一种修养被赞美。这种强迫既来自他人也来自自身,因为这样不会打破大家安静快乐、与世无争的生活,不会打断大家唱歌跳舞旅游追剧的活动。在社交中,“FOMO”(The Fear of Missing Out)控制了人们焦虑的情绪。在社会的程式化和攀比中, 我们渐渐迷失了自己而完成了社会统一。
读了这本书以后,想到书中的快乐索玛药片——全民皆需的合法药片。看看当下,我们已经行走在寻找快乐的路上,因为生活已经很艰辛了,要给自己减压,保持良好的心态。眼看“德云社”在不断蓬勃发展,就知道人们是多么愿意花钱寻开心,畅快笑一通。同墙内朋友聊天,则更是容易触犯禁忌,不能说中国不好,不能说政府有什么问题,要是说了的话就会被认为是个只有负能量的人,让人烦。
实际上,认为你烦的人和你并没有什么利益冲突,他们也不一定是既得利益者,然而却会自觉自愿地和统治者保持统一的步调,愿意积极维护和谐的局面。这也很难说是被洗脑的结果,更多的是我们已经自动摒弃了让人不悦的东西,有了一种自给自足的“精神快乐法”。从这一点上说,我们不仅超越了前人食用鸦片的方法,或者通过宗教获得安慰的方法,我们现代人似乎还超越了《美丽新世界》中的未来人,不再需要按管理者的要求使用物理性药物,21世纪初期的我们已经能够主动自觉保持快乐的精神源泉。这点估计作者也未能预料到。然而, 我们真的快乐吗?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生活吗?
下面两段话好像是木心说的,一段是: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他们好像真的在思想,用肉体用精神来思想;后来的,一代代下来的哲学家,似乎是在调解民事纠纷,或者,准备申请发明专利权。
还有一段:第一批设计乌托邦的人,是有心人……到近代,那些反乌托邦主义者才是有心人了。
对了,上面提到的石黑一雄《别让我走 Never Let Me Go》,也 是一种 反乌托邦式的构架。
我很佩服那些写预言假设的人。那些作品,最初读的时候可能只是觉得蛮好玩的、甚至不以为然,但以后某一天会突然觉得我们已置身其中。
三部反烏托邦小說,《我們》的作者为尤金·扎米亚京(Yevgeny Zamyatin),完成于1921年,一问世即被前苏联列为禁书。《美丽新世界》出版于1932年。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于1948年写了《1984》。
除了看到网友文取心的那段,这几天还看到了更多网友的欢天喜地……新世界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快乐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
有一个假设:遵从上帝的亚当夏娃有着快乐的生活但没有自由(的思想);偷吃禁果以后的亚当夏娃,他们失去了快乐,但获得了自由。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1-02-12 05:29:59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对政治无兴趣,从来不参加任何投票。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7 13:50:38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油管越哥讲“启示录”,说文明的本质是野蛮?新世界对玛雅文明的征服是一种野蛮征服另一种野蛮?深刻!”
人文史中,我们大量使用了“文明”“进化”“进步”这类词儿,而且,我们会把这些词作为“褒义”理解,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个认知陷阱啊,我现在更想简单使用“变化”这词儿,不引发自己的过度亢奋,:))
另外,我一直相信“暴力野蛮红脖子”的社会作用,比如股哥自己写的《阿拉莫》,一场野火可以肥沃土地。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7 13:48:03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モモちゃん、可能的话麻烦你写一篇日本选举时投票方法的文章吧,麦克阿瑟把“民主”引入日本,现在得日本教会美国人具体的投票程序了,这其实也是一种匠心啊,お願い。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7 13:37:27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啊,我知道你对政治不感兴趣,也知道你不喜欢川普,这些对我来讲都不要紧,重要的是我知道你英语特好,也非常具有读书思考的好习惯,推荐老地雷的《原来的归原来,往后的归往后》一文,其中一段:
Q:Did our county ensure no non-citizens included in the active voter roll?
A:In regards to verification of citizenship we do not have access to any database to cross reference. It is on the honor system when a person registers to vote and they read the statement on the application swearing they are a citizen. If a non-citizen does get on the voting rolls they have now jeopardize their ability to become a citizen in the future.
城里那么多学者老师教授写了那么多“时政分析”或“程序正义”的赞美文章,却好像没人能像那位老地雷那样亲自去了解并分析一些有关投票的程序,这点让我非常意外,作为外国人的我提了这事,却还被那位北佛警告了一下……这些都让我很意外,虽然我也能理解大家不喜欢川普的原因。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7 08:00:34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后来才知道奥威尔曾经参加过西班牙内战,和斯大林主义过过招儿”,在想罗曼罗兰的事儿。西欧左翼中很多人是去苏联“考察”过、或者说尝过甜头的,但是,回到英国法国以后,能够运用某种形式写出来的人少得可怜,这点,还真是非常佩服奥威尔这样的作者以及那部《我们》的苏联作家。(强烈建议读一下这部《我们》,三部中最早的一部,却涵盖了后两部的两方面内容)
知乎上有一个论题:怎样评价罗曼·罗兰从苏联回来后的所作所为?“刚刚看过小波刘对其日记的评价,知识分子在其自身无危险的情况下仍保持沉默真的正确么?”……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990635
同样,可以联系一下傅聪不回国的事情,他曾於1956年的8至10月返回中国大陆休假,这期间他们父子聊了些什么??对于那个不回国的决定,傅聪始终保持着沉默……
“生活家”,想起城里一位博主的名字,这里有着我们现在大多数精英的真实追求,无可非议……但有了这样的榜样,又怎么能指望“人民”呢??看到那句“一个社会是左还是右,人民要负全部责任”,马上觉得原来“我”是没有一点责任的……呵呵……
我在好几篇文章说“人民”是一个虚词,现在越发明白“人民”这词非常需要,可以被赞扬、可以被批判,可以被发泄……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1-01-27 07:49:42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老彭一刻都没闲着即刻转进了这扇门,而被推特封杀的下岗将军的弟弟晋升大区陆军司令。
https://www.hudson.org/research/16646-michael-r-pompeo-70th-u-s-secretary-of-state-joins-hudson-institute-as-a-distinguished-fellow
https://www.armytimes.com/news/your-army/2021/01/26/lt-gen-charles-flynn-slated-to-command-us-army-pacific-and-14-other-promotions/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6 19:55:39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现在白爷爷入住白宫,估计左翼进步知识分子会安静一个阶段,半年左右吧,接下来看看女副会被如何重用了,唉,最受伤害的可能是希拉里吧,:))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6 19:48:09
回复 '邮政编码279' 的评论 : 《现在人中的精英,是不是指那些可以把话说得很滴水不漏,完美无瑕,又很善于矫情出面作代表的人?如那肉成钢,如土豆的一些姐妹?》
是的是的,你简直是在逼迫我得罪人啊,好,那就豁出去吧。本来啊,一篇矫情的用平常心对待大选结果已经够让我生气了,我按着性子只去温和地留个言,现在还来一篇什么从未如此地热爱美国,这不是挑衅+挑逗吗??编码哥怎么可以一声不吭呢!!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1-01-26 16:53:54
好大的标题。今天不知明日事,把今天努力过好了就行。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6 14:54:57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关于性别设定问题,拜顿好像取消了川普的军队《Transgender禁止服役》令……今年东京奥运(如果还有的话),明年北京冬奥,不知道美国运动员的性别组成会是咋样,以后运动会不再是男子组、女子组了……当然,看热闹的还是看热闹。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6 14:23:08
回复 '老地雷' 的评论 : 《以后见面打招呼就是“你快乐吗?”》,我们华人仍然问:吃了吗?“索玛”药片吃了吗?
谢谢你的两篇文章,都是一手资料,只可惜,“选举程序”问题已经是一个美国人自己不愿碰的棘手问题了。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6 14:16:28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今天在想美国未来会如何分裂,不一定是坏事儿。比方讲一分为三,当初独立时的东部10几个州作为一个(传统)美国,首都仍然是华盛顿,继续沿用国父们的那套体系;西面新扩的地盘,横着取中间线画一条分为南北两个国家,这样大家都拥有沿海岸、也有农业耕地,北边的定都西雅图,南边的定都洛杉矶,多好,:))
美利坚三国志,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侃-侃 发表评论于
2021-01-26 11:37:38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2020年美国年终新闻总结,Top 1 关键词:“躺”“赢”。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2021-01-26 09:08:58
还是活在当下吧,别说600年,60年世界如何都不想知道,600年后人类会不会去了别的星球:)你文章里的人已经不是人了,管理更像是对机器人的管理:)
邮政编码279 发表评论于
2021-01-26 06:02:12
看了跟帖,有感于所谓的文明和野蛮。
现在人中的精英,是不是指那些可以把话说得很滴水不漏,完美无瑕,又很善于矫情出面作代表的人?如那肉成钢,如土豆的一些姐妹?
这次美国大选,在我这种不搭边话都说不利索的外人看来,就是一种文明社会“选烂”的竞技,最担心一叔,云之岚这种敢于正面吵架的网友再不来文学城了。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6 05:48:22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对了,我上一篇《反感油管》下回复'freemanli01'说:至于投票者资格检查问题,几位美国朋友说:我们一直是这样的,这是一种信任。 以前聊这些没意识到什么,还觉得这是他们的一种优秀,但最近突然觉得这可能就是“祖制不能违”或“按既定方针办理”的心理轨道……
今天在“老地雷”的《原来的归原来,往后的归往后》中也写了相关内容:In regards to verification of citizenship we do not have access to any database to cross reference. It is on the honor system when a person registers to vote and they read the statement on the application swearing they are a citizen.再下一个问题就是美国的“诚实系统”还可信吗?
“人文”发展到如今,我觉得整个人类已进入一种惰性时期,除了所谓的“科技”还保持强势劲头,其他都在颓废,即便意识到看到问题,也会有意回避这些,屏蔽掉令人烦恼的事情…… 算了,不想了,我得去强迫自己吃一片“索玛”药片,与大家同“乐”。
老地雷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20:30:00
以后见面打招呼就是“你快乐吗?” 回答 “我很快乐”,还是唱着回答,呵呵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20:07:40
你这两篇我点不开。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9:57:13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期待大家醒醒,打破这个”New World”梦想,努力去维护传统的家庭、伦理、道德,哪怕面对生老病死”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怎么判断,有时候我会想是不是我们这代人太过焦虑、太被“旧世界”给束缚住了……想想18/19世纪工业革命最初的那几十年,那时人们的心理是怎样的?我们现在又处在一个文明大转型的阶段吧……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9:19:53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关于美国大选,给大姐推荐这两篇,非常钦佩她的勇气、坚强和潇洒心态: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535/202101/29857.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535/202101/6285.html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9:15:28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疫情这么闹下去闹不好人类没600年了呢”,我对这个疫情倒没多想什么,小心一些,听天由命,毕竟,在人类历史上,曾经的鼠疫、西班牙流感、集权统治……多的去了……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9:04:51
他们搞的这个人造小世界里,其实是把来生今世、灵魂、永生的问题取消了。彻底唯物主义。
认定“人生就这么多了”,没别的事了。
其实一些人说的“我的身体我做主”,堕胎的自由,也是忽略了胎儿是有灵魂的。
据说被堕胎的灵魂,要跟着母亲很久、有强烈的关联(具体不详),对母亲和胎儿的心理都不好。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8:33:45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只有你我这些其它国家的吃爪群众,还在不痛不痒说几句”,哈哈,对了,在网友老地雷那篇《川普究竟是赢了还是没赢?》下面,那位美国的“北佛风光”提醒我“没有证据就不要对别的国家的选举指手画脚”,就怕以后白宫也用这套逻辑/语言系统啊。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8:10:28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人太聪明,只是相信到头来一定聪明反被聪明误”,这时候,自我克制收敛的品性非常重要;我自己也做不到,一直在找人打赌,为2021年。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7:50:28
疫情这么闹下去闹不好人类没600年了呢。你说的制造生命的世界我看要提前到来,塑料的世界挺可怕的,庆幸活不到那天。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7:11:38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过头来再看这本原来读过的书”,是的,我现在不怎么看新书了,随便翻翻以前读过的,真佩服那些作者的洞察力及思考力。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7:04:25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看到了身在美国的网友欢天喜地……新世界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快乐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
不在美国的人,不应该打扰别人的幸福生活,可是今天看到大多数美国人选出来的英明领袖,新冠上任签署的行政令还是大吃一惊:
人人有权决定自己的性取向,并且以自己认为的性取向加入社会生活,如进入更衣室或者参加运动,等等,还要受到法律保护!
我的个妈呀,这还是人的社会吗,社会发展进化到雌雄不分,这就是左到什么层次是这个样子,看来,你们美国是不敢去了,更衣室进来一个一身毛的男人,那是受法律保护的呀!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7:02:18
同感了!:)
就是那个头儿有控制一切成就感,其他人只需要浅一点的快感。
感觉专制社会的头,追求的就是那种能控制一切(并不一定是压迫,也许是通过利诱)的成就感。一种自我满足。
要说这是一个心理需求平台?有人(就是那些头)迫切需要生活在这个心理平台,结果所有的人都必须成为他们的道具。然后他们就想再把天给盖住,自己弄个小世界,得意的很。
精英想建一个千年帝国,和马云想建一个102年老店,在某种程度上有共通的心理。。。
...
我觉得真正的明师是带人突破这个平台的,达到一种真实的存在,他们不会说“我”来帮你造。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7:01:26
回复 '邮政编码279' 的评论 : “土豆是否遇过算命很灵的人?”,哈哈,土豆自己一直大言不惭自我吹嘘着:我是从3857年回地球来看望大家的……
你看我去年3月的《终于,狼来了》,还有后来7月的《神奇的土豆》,:))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6:42:19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不知道该不该发,或者说不决定博客是不是还要接着写”
唉,最近很多朋友都说不想写、或者不想上文学城玩了,我上一篇提到的那位朋友也是……如同文取心《老母鸡变鸭》一文下面luumia的留言:我们见过她的好,现在宁愿随着她一起被埋葬。
不过,我还是觉得大家不要太陷入其中,适当写一些发出来会舒畅一些,至少我是这样的,不用在意效果或作用。发吧!!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6:28:16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看到鱼姐和五湖兄坐前后排,想起我《银发川柳》下面菲儿的留言:给马哈和五湖先弄个沙发吧。
菲儿太厉害了, :))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6:24:12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不用劳作,坐吃等死,甚至不死”,哈哈哈哈,读你这句话笑死我了,我,我怎么就联想到如今的拜顿呢,觉得他的上台就是不用劳作瞌睡着被推上了位,现在估计他还会不用劳作地听从女副、让賀錦麗出头露面多干活。 我觉得2-3年内女副会荣升为美利坚总统,创下无数个“第一”,但我好几位朋友都斩钉截铁地说:不,就一年!!
不多说了,罪过罪过,阿弥陀佛。
侃-侃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5:32:53
读土豆此文,忽然想到,一个由大政府和超级精英统治,给爱泼稀笼们发UBI的社会,可不就是“美丽新世界”吗?不用劳作,坐吃等死,甚至不死,天堂也不过如此吧。可是精英们“养”一堆物质生活上无法自立,精神意志上随便操纵的肉票,一个灿烂夺目、万年不倒的金字塔就可以屹立在世界的西方、东方、乃至每一个方。
这么看来,UBI倒是有点像魔鬼跟浮士德交易的那点儿好处。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5:25:29
看来这个美丽新世界就是一个有吃有喝的古拉格群岛嘛!求求你别拿什么未来世界吓唬人好不好,那些人是人吗,我看只能归为某类生物吧?!我真不知道未来人是啥样,但是我知道从前有过真正的人类,他们是虽败犹荣的俄罗斯12月党人,他们是挥舞双臂“战斗到底”的邱吉尔们…
有趣的是,土豆这篇竟然与我撞帖了。我的是两个月前写的,跟你文里用了一模一样的比喻。一直没有贴出,不知道该不该发,或者说不决定博客是不是还要接着写…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4:38:06
“我们现代人似乎还超越了《美丽新世界》中的未来人,不再需要按管理者的要求使用物理性药物,21世纪初期的我们已经能够主动自觉保持快乐的精神源泉。” 土豆老弟的观察真是精到,点赞!
美丽的新世界,动物庄园和1984都是我40年前在上大学时读的。记得读后非常震撼,觉得这俩英国人咋那么智慧呢,对专制主义的洞察和刨析简直就是未卜先知的神人(后来才知道奥威尔曾经参加过西班牙内战,和斯大林主义过过招儿)。我记得我激动地向几位要好的同学推荐这些书,可没人理我,哪里像在这人才济济的文学城,土豆一提这些书和思考,就有这么多网友前来呼应。文学城里知音多!
等等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11:41:06
土豆此文,让我不知要从何说起,因为可以讨论的话题线头实在太多了!
而这次的大选,目前的唯一赢家是特权精英小集团,他们也终于可以继续被川普总统搅黄了四年的未竟的“事业大计”,而目前的输家,则是不属那个圈儿里的所有美国人,无论川粉白粉,无一例外,就算再怎么载歌载舞欢庆表忠心也白搭,所以,现在每每看到那些个欢天喜地甚至喜极而泣的被卖“善良”群众们,心里不由得深深“折服”,突然也就想到了《呐喊》里的众生相。。。。。。。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08:45:02
"这几天还看到了更多网友的欢天喜地……新世界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快乐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
胡风刚踏入新中国就激动地喊出时间开始了,一个个最多只能算与党同路过一段的左翼进步知识分子也争先恐后把自己当成党的诤友畏友,就像如今大咖精英们都流行展示融入白人主流名流,欢呼白爷重新点亮美利坚灯塔一样,可是美丽的乌托邦一厢情愿终究还是架不住现实的骨感。
股聋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08:19:00
油管越哥讲“启示录”,说文明的本质是野蛮?新世界对玛雅文明的征服是一种野蛮征服另一种野蛮?深刻!
邮政编码279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08:15:53
土豆是否遇过算命很灵的人?
人生规划专家和渔夫的故事,和伊拉克死神和巴格达仆人的故事有多大的区别?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07:26:15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挤挤。
哈哈哈,真是太巧了,周日牧师刚好讲到了《美丽新世界》里面Alpha, Beta, Gamma, Delta, and Epsilon的不同阶层及“出胎即杀”的做法,再想到郑爽的代孕,其实这一切都一点不新鲜,十几年前中国就有代孕,孩子现在都长大了,里面也是有各种各样的故事。回过头来再看这本原来读过的书,联想到现在的国与国,党与党,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文取心博主很会思考,土豆也一样,谢谢分享。:)
音来小提琴 发表评论于
2021-01-25 03:53:28
以前的很多科幻都实现了,人太聪明,只是相信到头来一定聪明反被聪明误,任何违背自然的行为一定会遭报应。
chufang 发表评论于
2021-01-24 19:44:03
现在不少乌托邦的电影就类似于这几个故事。
Rosaline 发表评论于
2021-01-24 19:20:25
赞!这几本书读的及时,并且清晰描述出了“New World” 的恐怖,而不是快乐。期待大家醒醒,打破这个”New World”梦想,努力去维护传统的家庭、伦理、道德,哪怕面对生老病死。
我现在感到,世界上许多疾病并不需要竭力去防去治,学会坦然接受,如同我们接受火山和海啸。
要不,等待Elon Musk, 搬到火星去。顺便一句,你最近读书单,与我的相似。
五湖以北 发表评论于
2021-01-24 16:00:13
其实也只有一方表面上"欢天喜地",另一方很多保持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传统,要批倒批臭对手。想起四年前大选后,胜负双方你来我往还能打成平手,世道真的在向-美丽新世界-快速"进步"呀。只有你我这些其它国家的吃爪群众,还在不痛不痒说几句
大马哈鱼 发表评论于
2021-01-24 14:07:16
沙发先坐上^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