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老教授应该被解雇吗?
老教授应该被解雇吗?
2022-10-08 14:06:23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这个星期《纽约时报》的一则新闻“ 一石激起千层浪 ”。 纽约大学解雇了有机化学教授梅特兰 琼斯( Maitland Jones) ,因为他教的350名学生中,有82名联名写信,抱怨他的课太难。据说那门课,许多学生不及格,或勉强通过,不少学生怕影响平均成绩,纷纷退课。
这些学生还抱怨说琼斯教授用一种“居高临下”的口气跟他们说话,同时也不为学生提供“额外加分”的机会 。
这样的抱怨对我们这代学生,尤其是在中国受过教育的学生来说,显得荒谬。记得我读博的时候,有门必修课是统计学,一个学年上完。 因那所大学一个学年有三个学期(Quarter System), 所以必须修完统计学A、B、C。同学告诉我,能修完这门课的,只占学生的三分之一,害得我还没修课已经提心吊胆 。
上课第一天,统计学教授倒是没有居高临下,而是笑嘻嘻地对我们说 ,“ 我知道不少文科学生怕数字,但是只要你们学过代数和微积分,应该能把这门课拿下 。”这时候 ,他又问 :“ 在座的 有没有人没学过代数 ?”我举起手 ,唯一的一个。他看了我一眼,又问 :“ 有没有人没学过微积分 ?”这次不错 ,连我在内,有三个人举手。教授建议道 :“ 这门课不适合你们,最好补一下代数和微积分,再来上课 。”
接下来,他对全班同学说 :“ 这门课有不少内容要学,所以我讲课的进度是这样的,只要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学生懂了,我就开始讲新内容 。”
我刚念完小学,文革来了,后来在中学呆了一年半,每天学小红书,开批判会和斗争会,加上频繁的学工学农, 什么知识都没学就“ 初中毕业”了 。上高中的年龄,我在农村插队,对数理化是一窍不通。
然而,不是无知无畏吗?所以我就很“厚颜无知”地去央求教授,让我先把这门课注册上,假如实在跟不上,我一定退课(withdraw )。 亏得教授大人开恩,我才混了进去 。
每次上完课,都是一头雾水,英文单词可以背,可是那些概念搞不清。好在那本课本上有许多公式,管它三七二十一,每次做作业,看个大概,似懂非懂找个公式去套套,就这样依样画葫芦,居然混过了第一学期,得了读博时唯一的B+。
这个分数曾让我耿耿于怀了一阵,但是同学劝我,不要太死板了,这门课开始的时候有40多名学生,第一学期结束就只剩下了不到30,能硬着头皮留下来就不错了。在后来的两个学期,我靠着这种死办法,继续赖在班上,第二学期得了A-,第三学期终于拿到了A,那会儿,这门课只剩下了11名学生。
那是三十多年前,我的同学假如退课了,亚裔同学往往找内因,责怪自己太笨,基础不好,老美同学常常找外因,推说其他课程或研究太忙。但是从未有人提议要去控告教授,即便有人提出来了,恐怕大家会以为他是神经病。
之所以插进这段往事,是因为统计学是读博的必修课, 也是能否继续读博的“ 守门人”。 这门课起到一定筛选的作用,对统计学一窍不通的,难以开展有深度的研究,可能不适合继续读博。因此, 这是一门“ 赌注”很高的课 。
纽约大学的有机化学课,对那些希望学医的学生, 也是“ 赌注”极高的课 ,倘若通不过或成绩太差,可能失去进入医学院的机会。因此,有人认为,这是学生控告琼斯教授的一个原因。
琼斯教授据说专业知识丰富,他曾任教于普林斯顿大学,出版过《有机化学》的大学教科书。2007年退休后,便在纽约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合同是一年一签的。琼斯教授已经84岁了,可以想象,他一定是喜欢教书,才会退休后又教了15年。
写信的学生并未要求解聘琼斯教授,但是纽约大学收到学生的抱怨信后,决定解聘琼斯教授,校方的解释是,琼斯教授的学生评语不好,部分学生抱怨他对学生居高临下,不屑一顾,评分缺乏透明度。
凡是当过大学老师的都知道,师生关系与世界上其他人际关系一样,老师给学生不及格,学生自然也不会给老师好评。倘若老师缺乏人际沟通的技巧,自然也会激化师生矛盾。
多位纽约大学的化学教授写信给校方,他们担心此案会影响教师的学术自由和经过多年验证的教学实践 。
我在美国高校工作了近40年,觉得这件事的原因挺多,反映了社会变迁对高等教育的影响。还是从我自己的经历说起,1983年我受聘于美国一所大学的暑校,在此之前,我在上海一所大学执教六年。虽然暑校短短9周,却让我认识到,美国的师生关系是相当平等的,不像国内,学生必须听老师的。而且美国学生特别爱说话提问,从小习惯了跟老师平等对话,积极互动。因此,老师除了传授知识,应该具备跟学生沟通的能力。如果一味照本宣读,哪怕学识渊博,也不一定能让学生满意。
那个暑校还让我发现, 美国教育走的是“ 平民路线”。 八十年代初的中国, 能进入大学的都可以算是“ 精英”, 都是在“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中 ,侥幸冲过独木桥的寥寥几个。 我在国内的学生虽然也有比较“ 木讷”、 “ 迟钝”的 ,但能冲过独木桥的,至少有努力学习的良好习惯。
暑校学生,虽说多数是在校大学生,却也有一些在职人员、无业人员和退休人员,只要感兴趣,念完了高中,有能力支付学费,想来就来。也就是说,除了藤校名校,不少大学入学的门槛不高。这反映出美国高等教育资源丰富 ,“ 供求关系”相对宽松 ,教育机会一多,就不需要走独木桥了,条条大路通大学。
我是在研究生院任教,学生的教育背景上下差落很大,有藤校毕业的(如耶鲁、普林斯顿、布朗等 ), 有社区大学后转公立大学毕业的,有小型私立大学毕业的,还有许多国际学生 。
在中国教书的时候, 由于“ 严师”是美德 ,我也努力逼着学生去追求完美,因此得到学生好评。这一套在美国根本行不通,因为这里的标准就是多元化的, 学生不一定能做到我信奉的“ 最好”, 即比较传统的精英式教育,但是可以做到他们能做到的最好,这对他们来说,或许更有意义。
猜想这位琼斯教授,毕竟是从普林斯顿退休的, 一定是习惯了跟“ 精英学生“ 打交道,而纽约大学的学生或许无法达到琼斯教授心目中的精英标准。
这牵涉到一个大学教育理念的问题。有些大学特意设置了一些高难课程,以此来筛选、淘汰部分学生。我觉得有些自然科学专业,特别是人命关天的医学院,的确需要高标准。就像我去看病,事先会看看医生的教育背景和住院医生经历。假若医生来自一个不知何方的医学院(我们小镇会有些外国医学院毕业的来行医), 自然就会打个问号。而一旦医生毕业于知名的医学院,便放心不少,因为潜意识里,还是信任这些医学院的高标准 。
回过来说琼斯教授的有机化学课,这门课可以说是纽约大学维持高标准的守门人,学生的挑战反映了学生及学生家长日益增强的“权利感” (entitlement)。这种权力感跟大学近年来的商业化有关。
不少大学的主要经费来源是学费。前一二十年,当为数众多的婴儿潮子女X代(1965-1980)和千禧代(1981-1996)到了进入大学的年龄,各大学不愁生源,财源滚滚。可是近年来,不少大学面临招生不足的挑战。越来越多的大学为了生存,把学生视为“顾客”,并沿用了“顾客就是上帝”的商业行规,大学教育演变成了“客服”。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觉得只要自己付了学费,就应该获得学位。而如果一些“客服人员”不知好歹,给顾客低分,让他们难以毕业,那就去投诉客服。
当然从家长的角度来看,纽约大学一年的学费近5万5美元,四年下来是20多万,这对多数家庭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投资,谁愿意白白损失20万?当教育不再是单纯的学知识学技能,而成了一种投资,通不过琼斯教授课程的学生,心焦如焚、怨气十足也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有些纽约大学的学生家长反对校方的决定,认为校方对学生过于宽容。有家长说: 支付教育费用给知名大学时,我们期待优秀的教授在智力上挑战学生,让学生能超越自己的“舒适圈 ”(comfort zone), 这样有利于他们成长 。
琼斯教授可能没想到,他84岁上突然成了热点人物,纽约大学解聘他引发了人们对美国高等教育的思索和讨论。
雨中的春树 发表评论于
2022-10-15 20:14:19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有道理。既要让学生认真学,让学生有所得,脱离舒适区。还要让学生没觉得被为难。做老师的确实要用些心思在教学上。
================================================================================
海风随意吹 2022-10-10 22:28:0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春树说得也有道理,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有比较极端的。某些教授太自我中心,不顾及学生的需求和实际情况,肯定影响教学效果。虽然有时候,逼着学生有一点“不舒服”,也是挑战他们的智力、对付压力、和处事的能力,但是这个度需要掌握好,过度是物极必反。谢谢春树留言。
雨中的春树 发表评论于
2022-10-12 19:22:43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不管大学本科什么专业的,恐怕都要考MCAT吧。MCAT应该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什么的吧。分数低了医学院不会录取吧。管它什么专业,只要MCAT考够分数了,物理化学生物什么的应该学得不会差吧。就算医学院是混进去的,没两把刷子就能混毕业?
进哈佛医学院的确实是牛中牛,当然有本钱看不起鸭鸭污。问题是你看不起的没资格进医学院,你看得起的才能进医学院,那够资格才能进医学院的话,医学院是不是就该黄铺了?市面上是不是也没几个医生了?大家是不是一辈子都等不到一个医生啦?大家要是互相难为的话,信不信我出份中学物理卷子,能让物理诺奖获得者不及格。
================================================================================
华府采菊人 2022-10-09 14:48:14
美国的医学院学生, 鬼才知道他或她的大学本科是什么专业, 为求GPA高, 选个王二麻子专业, 当然还是得修够“pre-med"的课程,有机化学就是其中之一,但是, 学得怎样就有猫腻了。
我退休前的老板,普林斯顿本科学的是物理化学, 毕业获福布莱特奖学金去法国一年, 回来进哈佛医学院,他很瞧不起那些本科鸭鸭污专业的医生。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10 22:28:04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春树说得也有道理,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有比较极端的。某些教授太自我中心,不顾及学生的需求和实际情况,肯定影响教学效果。虽然有时候,逼着学生有一点“不舒服”,也是挑战他们的智力、对付压力、和处事的能力,但是这个度需要掌握好,过度是物极必反。谢谢春树留言。
雨中的春树 发表评论于
2022-10-10 19:45:09
看来留下评论的朋友做教授的不少,都希望不能降低要求。作为在这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发现这里的教授太随心所欲了。这里教授的教学水平方差比国内教授的大得多。感觉国内教授大都中规中矩,不太出格。这边教授出格得太多。松的是太松了。变态的是太变态(有的真不能用严格这样的词)了,恨不得学生用所有的时间学他们的课。其实花时间每门课都能学好,但是一两门课太花时间的话,别的课怎么办?他们太沉浸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了。太以自己为中心了。一门课你tmd教了几十年了,当然你觉得那个东西一讲就懂,一学就会。就算你当时可能学的不难,但是几十年下来就算同样的课也比几十年前进化不少。自己不觉得,还以为是要求严格。但是实际上是真的在装大尾巴狼。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10 10:12:16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言之有理,赞同。新周快乐!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10-10 00:37:21
课程是不是难,不应该学生说了算,学校应该对老师的课程内容有个委员会来评测吧。如果纽约大学直接根据学生的投诉就开除老师,确实太轻率了。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祝新周愉快!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5:38:37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谢谢华府临帖。病人都是碰运气,运气好,遇到好医生。遇到鸭乌蛋,自认倒霉。现在的向下看齐,是滋生鸭乌蛋的温床。星期天快乐!
华府采菊人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4:48:14
美国的医学院学生, 鬼才知道他或她的大学本科是什么专业, 为求GPA高, 选个王二麻子专业, 当然还是得修够“pre-med"的课程,有机化学就是其中之一,但是, 学得怎样就有猫腻了。
我退休前的老板,普林斯顿本科学的是物理化学, 毕业获福布莱特奖学金去法国一年, 回来进哈佛医学院,他很瞧不起那些本科鸭鸭污专业的医生。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4:39:19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全球的问题提得好,报道说老教授是在八月接到Dean的通知,"terminate his contract"。八月还未开学,可能就是让他下个学年别来了。后来有篇报道里说,合同是一年一签的。因此也有可能所谓的“终止合同”就是不续签了。你说得对,对于Adjuncts, 学生评语不好,一般都不续签了。谢谢来访留言。
全球战略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4:29:11
请问:是学期当中(1)一个学期没完“解聘”(terminate)还是(2)下一学期/学年不续签(此公好像是adjunct, part-time在纽大无tenure)?大学的大问题我基本同意你的看法。但要问答你的问题:作为资深前系主任,也处理过一些学生反映,我认为若是(1),那校方是不对的,一个学期之内,老师如何教/对付学生,这是学术自由,不容干涉。但若是(2),我支持校方,管理层一般不喜欢这类high maintenance faculty members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0:59:54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英国也这样啊?大学现在处于不尴不尬的局面,为了赚钱需要吸引、留住学生,但是因为学生鱼龙混杂,要留住“鱼”,就不得不降低要求。教育商业化的后果。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0:56:32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谢谢兰兰,我跟你差不多,成绩根据test, project/term paper, homework, attendance 来决定,这样学生有几次机会可以弥补不足。这位琼斯教授看似adjunct professor, 估计是雇来教大课的。由于合同一年一签,校方解聘非常容易。不料被《纽约时报》报道,引起太多人的关注,NYU可能正叫苦不迭呢:)星期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0:45:35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你的留言提到了很重要的问题,根据学生的评语去判断一个老师的能力肯定是片面的,就像让病人去判断医生,倘若病人得了不治之症,医生无法治愈他,这就是不好的医生吗?或者病人的小病本来就能自愈,碰巧看了医生,这医生就医术高明了吗?老师的教学质量应该从多个方面去考量,而不是单看学生给了几颗星。
星期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0:37:59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一语中的,向下看齐可以暂时取悦差生,但是后患无穷啊。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0:35:33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哈,杜鹃的例子很形象,美国文化好像是有了问题就怪别人,传统的中国文化是不管有没有问题都怪自己。两种文化都有点极端哦?星期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0:32:34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您这句是一针见血:“现在的大学又想挣钱又想立牌坊,有几个校长在乎教育质量?”
校长的职责都是去找钱,招聘校长的标准是有没有搞到钱的能力。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0:28:57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丹黎。做老师虽然要坚持一定的标准,但也不能太死板,需要来点儿“因材施教”。普遍的看法是,师生都有点问题,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校方处理不当。不过老头84岁了,说不定校方正找机会摆脱他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0:23:52
现在学生成绩影响学生满意度,又直接间接影响大学排名,所以搞得教授不敢challenge学生,实在是可悲。不知道背景,不过这么大年纪的教授,完全可以“劝退”啊,怎么会直接开除,如果没其他原因,这校方管理水平太差了吧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0:09:41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火狐来访。学生争分数看来是不分国籍,不分族裔的哈:)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10:05:08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估计这84岁的老教授跟学生有代沟,应该提高沟通技巧。一般人都觉得纽约大学管理层的决策不太合适,这才把自己推到风口浪尖。本来NYU名气还不错,现在被这帮学生毁誉了。:)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9:59:06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好!本来普及教育是好事,但是有些人天生不喜欢读书,朽木不可雕,现在却是逼着老师去雕,大学老师教到朽木,也是一包怨气。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9:49:29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这里的教育是要让孩子有自信,有良好的自我感觉,什么都是very good,很差是 not bad. 所以考试不及格太伤害他们脆弱的小心脏了:)。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9:45:57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可能在日本还比较尊重教师吧。所幸在美国这种随便控告老师的学生还是少数。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9:37:37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美言,其实我一点也不牛。有些人能干,可以跨越行业做各种各样的事,我是恰巧入了教师这行,然后就一直干下去了,庸庸碌碌转眼过了大半辈子。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9:34:25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早些认识你这位统计学专家就好了,可以向你请教,我是一头雾水,蒙混过关,不堪回首的无知无畏:)星期天快乐!
岸沚汀兰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7:46:16
通过他们跟校方谈判。
岸沚汀兰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7:45:18
@ 牟山雁,我们学校有"Faculty Union",他们代表教授们向校方问询此类问题,一般要求涨工资也是通过他们。
岸沚汀兰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7:31:08
感觉系主任排课不无问题,让84岁的教授教这种大课,难免不出意外。另外,82/350不及格和不满意的比率确实有点高。
教under比较难的的课,我一般是三个考试70%,attendance10%,homework 20%。7周前考一次,不行的基本都drop了,留下来的只要努力学习,给机会做extra projects 加分,即使大家总体考试分数低,给个curve。也许Arts and Science的课程和我们商学院不一样,但无论怎样,这开除教授的理由欠妥。
goingplace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6:37:32
赞好文!我知道有个rate my professor的网站,有个教英语的教授,评分很高,实际上她不好好教课,但给学生好分数,她的课总是很满,成了系里其他教授的竞争强手。。。不过这种事早晚会被发现,后来据说她被学校开除了。
寒一凡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6:32:18
觉得纽约大学开了一个不好的头,对社会秩序、严谨的科学以及世界的发展都是伤害。海风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6:25:12
教授的沟通方式可能有问题,但是学校解雇教授的做法有待商榷。我记得读书时,每次考完试,总是先看哪里错了,而坐在旁边的美国同学考的不好的话,根本不去看错了哪里,而是一个劲的骂,stupid teacher, stupid question, stupid test. 我真的很吃惊。后来我儿子读书后,如果考的不好,也喜欢抱怨老师:)
海风好文,周末快乐!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6:24:24
现在的大学又想挣钱又想立牌坊,有几个校长在乎教育质量?
说世风日下也好逆向淘汰也好,人只是时代的一粒沙。
老教授太认真就输了,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6:24:19
这是一个好题目啊。 “猜想这位琼斯教授,毕竟是从普林斯顿退休的,一定是习惯了跟“精英学生“打交道,而纽约大学的学生或许无法达到琼斯教授心目中的精英标准。 ”, 确实是这样, 教授应该及时调整评分标准, 还有增加课外辅导时间。 赞一个聪明的海风! 太棒啦。
Firefox01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6:01:47
统计学对华人学生也是难度较大。学习统计课时,一位华女同学的期末考试成绩没有达到她自己的目标,非要缠着教授找出评判错误,给她加分,那个场面让在场的人都感到尴尬。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5:32:18
海风姐好文,也注意到了这个大新闻。纽约大学算是所不错的私立大学,不是大众化的社区学校,学生质量应该不会太差。估计学生们倾向简单容易的课程是个问题,但这个老教授没能有效地与这学生们沟通可能也是个问题。现在的大学生和80-90年代的可是非常的不同。。。。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5:27:49
政治正确玩过火,颠覆了许多原本视为理所当然的常态,结果是把自己也给绕了进去遭遇反噬出不来,教育界如此,社会其它方方面面不也如此。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5:04:14
海风就是牛!这边学生大概自幼悠闲惯了,只有东亚学生、尤其中日韩普遍刻苦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4:12:34
学生与教师太平等也是问题,学生一有不满意就可以炒老师鱿鱼。尊师爱教还是必须的。
歲月沈香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0:54:25
我看标题就知道海风姐写的是这位教授,我昨天也看到了这个新闻。海风姐太厉害了,做教授了40年,敬佩敬佩!有机化学的确很难学,比较烧脑的学科,我在医学院读书的时候这门课能及格就算不错了。在美国当教授不容易,学生很喜欢问问题,我的闺蜜在医学院做教授,她说讲课不难,内容天天讲、年年讲,难的是要清晰地解答学生的问题,还有讲课的时候不要太死板,要用一些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举例让学生在愉快中学习:)
琼斯教授的案例的确给美国高校教育提出了新的问题。海风教授周末愉快!
水星98 发表评论于
2022-10-09 00:11:13
海风真是牛啊,在研究生院里面任教了那么多年,佩服佩服!我当年教了6年高等数学,包括微积分,教了6年统计学。我好些学生跟我说,听了不少其他老师的统计学课,云里雾里,只有听我的才算真正听懂了。我开始听到时还挺高兴,后来听多了就无所谓了。海风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2:25:54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牟教授说得对,私校尤其如此,公校说不定还有个工会,有些保护教师权利的条文,教授的日子稍微好过些。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2:18:24
这里面还有一个话语权的问题。教授是打工的,校领导才是老板。不少学校的教授连全体教师的工资占全校总支出的比例都无权知道。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34:50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跟花花同感,我也觉得这么老了,不如轻松一点,回家玩玩也比跟这些小屁孩打交道开心。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33:17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笑薇的问题问得好!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30:55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哈哈,鱼龙混珠,便于笨的浑水摸鱼吗?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27:51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雪狗好,你说得一针见血:“大部份留一代上课都听不太懂都烤A呢。美国学生太矫情”。
的确如此,自我都是大大滴。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25:39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很惭愧啊,我从来不知道微积分是什么。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24:13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高校老师普遍认为,这件事的责任在校方,太简单粗暴,让NYU丢脸。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21:36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但愿人人都能守住心里那片净土,被开除,被辞退,被下岗也许在当下社会从某个方向看,不是负面的称谓,虽败犹荣。”
很喜欢这段话!做人做事都应该有底线。
鲁冰花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18:37
好问题,好思考,不过这位教授那么高龄了还在教学第一线也蛮辛苦的,硬币的另一面是好事,是该轻松享福了,呵呵。:)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15:32
回复 '内务府' 的评论 : 谢谢内务府来访留言,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15:03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跟你同感,责任感快成“甲骨文”了。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13:38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总结到位。我也觉得琼斯教授与其跟这些搞不清的小屁孩在一起,不如回家享受退休生活:)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11:49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我还有90岁才退休的同事,背都弯成六七十度了,说话非常慢,断断续续,其实这样对学生也不公平,每天要适应“曾祖父”的节奏。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08:17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跟新林同感,没有这样的“守门人”,便给庸医昏医开了方便之门,后患无穷啊。谢谢留言,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05:13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好!是不是老了也有老了的好处?等这些不及格的学生当上医生,我们可能已经不需要他们的服务了:)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02:32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波城高见,自甘堕落的就让他们堕落去吧:)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20:01:19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师生的期望不一致。有终身制的要炒鱿鱼不容易,正巧遇到这位一年一续的客座教授,校方赶紧炒了。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9:59:05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一语中的,Grade inflation 太普遍了,推荐信也同样,水分太多了。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9:49:22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跟平等兄同感,仅仅凭学生评语来判断老师的教学,并决定是否续聘,很容易出现决策偏差。可惜一些管理人员现在都怕学生闹事,不但为了钱,也为了不要犯“政治错误”。
周末快乐!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9:28:22
有谁愿意让一个连有有机化学这么基础知识都没有的医生给你治病?是不是飞行员 也应该降低标准,把几百人的生命放在less qualified 的人的手里?一个金钱驱动的社会。这位院长应该找不合格的医生给他治病。
ahniu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9:06:50
应该开两门一样的课。一个难,一个易。
雪狗2014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8:59:35
大部份留一代 上课都听不太懂都烤A呢。美国学生太矫情
雪狗2014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8:56:20
都是premed 学生搞的吧。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8:35:01
什麼是微積分?現在屁都不知曉。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8:34:10
高中後後期,微積分稍為提出過。
水沫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8:24:33
海风好文!不管怎样,学生和老师的EXPECTATION不同,应该互相交流调整,校方至少要试图帮助解决矛盾才是,在我看来,解雇老师的做法非常不妥~~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8:12:44
看了这篇文章对海风老师佩服极了。我觉得海风老师并没有说自己的观点,但把整个教育系统说的明明白白的。很了不起的总结和观察。
我没有老师这水平,但是我自己看了海风老师的,冒昧下个结论吧,我觉得这教授理论和理想上不该被开除。
现在社会越来越复杂了,各种利益纠缠不清,最后就是有人被冤枉,被牺牲。但愿人人都能守住心里那片净土,被开除,被辞退,被下岗也许在当下社会从某个方向看,不是负面的称谓,虽败犹荣。
内务府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7:41:52
好文大赞。好在几句话就点出了最根本的问题。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7:20:29
如今年轻人都是这样,穷怪政府不给钱,懒怪教授课太难,反正都不是自己的问题,社会买单!
话说回来84岁也该退了,回家写书吧!
艾唱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7:16:41
现在的老师也是难当也要智商情商都高。现在的年轻人也是厉害不喜欢就联名把老师弄下来,我们那时可不敢呢。不过这个老师退了也行:)该回家enjoy life了呢。谢谢海风分享好文,海风老师周末愉快 !
梧桐之丘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6:55:35
我的同学今年70,还打算再干两年。。他说自己只要不主动退,就可以干。记得90年那会儿,教授80多了,走步拖地,还干。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6:54:31
那些请愿的学生说 Jones 的有机化学课太难。
而 Jones 自己说,全班只有30%的学生上课,答疑时间空无一人,考试越来越容易,分数越来越低。
一些现任医生说,有机化学难是有道理的,就是要把那些不适合当医生的人挡住。
绿珊瑚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6:47:37
美国大学鼓励向下看齐的结果弊病已经显露,许多公司的实验室研究人员,例如搞有机合成,小分子药物合成的大部分是移民了。
波城冬日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6:10:29
解雇吧,NYU化学系排名跟着往下挪, 哈哈, 问好海风!
乔宁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6:03:35
常常听到美国大学里有些古怪的教授,学生的日子不好过。但很少听到因此丢了终生教职的。
海风好文,谢谢分享。
PeonyInJuly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6:00:23
海风姐 好文! 相信这位教授的不少同事心里暗暗地感谢他高标准把关。如今的时代grade inflation 太厉害,很多教授降低标准,或者随便提供extra credit 机会,让很多高校的学位含金量下滑。 这位化学教授这样因为无欲所以无畏地坚守底线。作为普通消费者(可能需要就医),我也非常感谢这位教授。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5:49:25
好文章,好思考!俺也是教书的,可能有些偏见,不过我还是觉得每一个教职人员都有自己的职业操守,如果不经过仔细调查,仅凭一些学生单方面的指责就仓促做出解聘的决定,不是很公允。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5:39:11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这里一定也有代沟的问题,老教授可能也看不上这些不用功的学生。可惜美国大学生的质量是越来越差,老头应该明白过来,学会跟“差生”交流:)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5:35:07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问好笑薇,还有人说,降低标准是必须的,这样才能让更多少族裔的学生成为医生。学生质量不好是普遍现象,大学鼓励向下看齐,希望不仅仅是为了广开财源。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5:24:46
回复无法弄, 教授说,学生应该看video,回答不出显然是没有学习。 读过有机化学的都知道,真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内容。答案在video里。 很可能是,院长想逼教授退休而采取的行动。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5:17:54
这个教授肯定平时跟学生交流不够,习惯自己的方式。学校的目的是教学生知识,让他们掌握所需的技能,考试题就该在这样的范围内,出几个高难度题在于选拔人才,激励学生。如果没有得到大多数学生的响应,说明教的还不够,至少该改变教学方法。老同志有这个问题,不容易改变自己的状态,只好别人改变他了:)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4:55:15
降低教学质量的事普遍存在,采取改变课程内容或者取消比较challenge 的课程也比比皆是。今天的学生的思维与听报告长大的一代很不同,举个例子,教练在黑板上画图讲解战术,运动员听得一头雾水,只有在看立体的录影时才明白。改变教学方法是必要的,但是降低质量不应该。可偏偏后者到处都是。美国大学的广泛地传播着“我在教13年级” 的流行语。有机化学不难,但是需要花时间。是医生必需具有的基础知识。有时学习没有捷径。当想到这些人将来是掌握病人生命的医生,你无法原谅他们可以不知道。
这件事中还有一个细节,院长在解雇教授时说过,让学生和家长高兴很重要一类的话。金钱驱动着整个美国社会,高教体系早已成为经济领域中的一个不能缩小的一部分。
感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08 14:23:34
抱歉,刚发就上了首页,有一些错别字和分行的错误还没有改正。请大家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