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十一)癌症的预期寿命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十一)癌症的预期寿命
2022-11-30 14:30:16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十一)癌症的预期寿命
平等性
很多朋友谈癌色变,觉得癌症就是不治之症。这种心态所带来的后果,是对自己和自己的家人,要不就过分担心,要不就彻底放弃。我个人觉得这样的看法有失偏颇。癌症的确是一种恶性疾病,但是,有很多癌症是可以治愈甚至根治的。比如说乳腺癌,现在乳腺癌的诊断和治疗手段已经相当成熟,数据显示,早期乳腺癌患者治疗后的预期寿命,和正常人群几乎没有区别,治疗后的五年生存率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前列腺癌的指标也大同小异。而另外还有不少癌症患者,在现在不断进步的诊断方法和治疗手段下,预期寿命也有了显著提高。
当然,这里所说的大多是指早期癌症,而对于晚期癌症患者,因为癌细胞的扩张和转移,再加上肿瘤的尺寸和部位,治疗的作用会有所下降,所以总体而言,情况还是非常严峻。目前中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人数持续上升,每年在癌症上的医疗花费超过了2200亿元。根据最近的全国统计数据显示,城市地区的癌症发病率略高于农村。不过总的来说,城乡癌症发病率的差异在逐渐减小,这可能是由于癌症危险因子的城乡差异在缩小(包括吸烟,饮食习惯,空气污染等等)。不过,由于农村医疗资源的匮乏和防癌意识的相对薄弱,农村总体癌症死亡率还是偏高。
目前中国的癌症五年生存率是40.5%,和10年前相比,癌症患者的五年生存率总体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有了相当大的进步。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比如说肺癌,中国肺癌的五年生存率为19.8%。美国肺癌的5年生存率为21.2%,而日本肺癌的五年生存率为32.9%。其实不仅是肺癌,对于很多不同种类癌症的治疗,比如说,胃癌,肝癌,前列腺癌,日本都处在世界领先的位置。
可能有朋友会纳闷,为什么要强调五年生存率,是不是患了癌症只能活五年?其实不是这样的。在癌症的治疗领域,通常以三年、五年、十年的生存率作为治疗效果评判的标准。五年生存率,顾名思义就是指癌症患者经过各种治疗以后,能够至少生存五年以上的可能性。那么为什么五年生存率是比较常用的呢?这因为在癌症治疗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种情况,那就是癌细胞的转移或复发,而这部分转移和复发的患者有80%是发生在治疗后的三年以内,只有10%是发生在治疗后的五年以后。也就是说,如果五年内癌细胞不复发不转移,那么,再次复发的可能性就非常低了。
其实在癌症研究中,科研人员用的更多的是癌症总体生存率(Overall Survival),这个总体生存率提供了在癌症治疗之后的所有时间点的生存概率,所以更加全面。总体生存率的计算大多是从确诊的那一天开始计算,也有个别的课题是从治疗开始的时间计算的。这和我们通常所理解的预期寿命是不一样的,那个是从出生日期开始算起。也正因为如此,对不同年龄段的癌症患者,他们的癌症生存率是有很大区别的,总的来说,老年癌症患者的五年生存率明显低于中青年患者。比如说下面这张图,70岁以上年龄组的五年生存率只有25%左右,而51-70年龄组的五年生存率有50%左右,50岁以下年龄组更是高达80%左右。
除了年龄,其它和癌症生存率有关的重要因素,包括了我们前面所讲过的癌症分期,治疗手段,身体状况,抽烟,饮酒,基因和生物标志物,等等。当然,和预期寿命有关的基因和生物标志物和我们前面所讨论的属于致癌因子的基因和生物标志物不一定相同。
我前面讲到了日本的癌症治疗水平在世界领先,而日本有两组数据看起来似乎有些矛盾。一个是日本癌症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非常高,全日本差不多平均每两个人就会有一个得癌症。比如说,光是在2017这一年,日本全国新确诊的癌症患者就高达97.7万人。另一方面,日本的人均寿命却是世界第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现在日本的人均寿命预期高达83.7岁,其中女性是86.8岁,男性是80.5岁。癌症发病率这么高,人均寿命却这么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里面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我在最开始的几篇曾经讲过的,年龄有可能是最大致癌因素。曾经有研究人员把世界上每个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和癌症发病率做个排名,结果发现这两组数据相关性非常高。人均预期寿命比较长的国家,癌症发病率往往也会比较高。而日本老龄化问题十分严重,这也造成了日本的癌症总体发病率较高。
第二个原因,日本癌症发病率高是因为日本特别重视癌症的检测和筛查,很多癌症都发现得比较早。有资料显示,在日本,设备齐全的医疗队伍每年都会巡回出检300次以上,几乎所有地区的居民都实现了每年体检一次。这对于发现早期癌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日本非常重视癌症的早期筛查。所以在日本,很多的癌症在确诊的时候是在早期,当然这也是为什么日本的癌症患者在治疗以后,生存率比较高的一个因素。
这就是我一直在这个系列里不断重复和强调的,早发现,早治疗。很多癌症如果在早期被发现,就会为治愈提供良好的基础。现在日本的胃癌早诊比例高达50%至70%,它的早期胃癌的治疗效果也非常显著,这就是为什么日本胃癌的生存率排在全球前列。根据2019年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日本全国癌症患者的平均五年生存率再创新高,已经达到了66.4%。
当然,关于癌症的预期寿命是个很大的话题,总体生存率只是其中的一个指标,它主要是用来衡量不同的治疗方案对癌症患者的作用和功效。那么,具体有哪些癌症的治疗手段呢?下一篇我会详细讲讲关于癌症治疗方面的内容。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十二)癌症的治疗方法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0:18:23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多谢皮卡兄!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2022-12-05 20:35:55
平等兄这个癌症的5年存活率指标非常重要,对于癌症患者就是福音,给他们抵抗癌症带来信心!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3 07:50:24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我想如果将来,癌症已不再是致命的恶疾,大多数癌症患者都能得到很好的治愈,那么,得不得癌症就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了,就好像现在的新冠,还有多少人会在意将来是否会感染新冠病毒呢? 周末愉快!
悉采心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22:53:44
全日本差不多平均每两个人就会有一个得癌症————啊??那活得长也挺遭罪啊。得上的,要拖着风烛残年的身体去手术化疗,没得的,也要时时在“我逃不出50%的患癌概率”中忐忑不安地过日子,不太有质量了。。。
不过,自然终了的人,谁不是经过一种病达成死亡呢。估计善于隐忍的日本人想得开,抗癌很给力。。。
期待续篇:)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20:15:38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谢谢南山兄分享!周末愉快!
南山乌鸦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19:32:11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教授。以前周围有些朋友因为肝癌早早去世说是有饮酒原因,也有很多乙肝携带者一开始说不传染后面又说也传染。螺旋杆菌是后来知道因为喜欢聚餐的缘故很普遍。如果真得到癌症不知道能及时发现和救治的机会有多少,还是只能情绪乐观来对待,像电影nomadland里面所说,最后大家都see you down the road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18:50:27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18:50:12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俺也有同样的愿望。周末愉快!
南山松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18:03:27
谢谢平等性科普,又学到不少。
艾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17:52:16
谢谢平等教授分享科普性好文。希望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及进步,以后可以研发出预防癌症的药物,或者能治疗大部分癌症的药物。那么人们的痛苦就会小多啦。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14:16:25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周末愉快!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14:16:04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南山兄说得非常有道理!研究表明,有八到九成的慢性胃炎和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的,再加上长期的胃溃疡会导致胃癌。流行病学研究认为,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风险显著大于没有被感染的人。而据估计,中国有50%以上的人都是幽门螺旋杆菌携带者,总数超7亿人。再一个就是我们中国饮食中腌鱼腌肉的比例较高,这一点日本和韩国也类似,这就是为什么整个东亚的胃癌比例偏高。至于说到肝癌,研究显示,全球肝癌病例中约75%是由于慢性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感染导致。
幑宁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12:56:00
学习了!赞平等兄好文!
南山乌鸦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10:27:11
谢谢平教授的科普。中国的肝炎病多是不是导致肝癌多,幽门杆菌感染多导致胃癌多呢?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06:16:16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见仁见智。只不过,这么多年下来,这么多人的努力,他们知识的积累,经验的总结,科技的进步,我觉得是值得好好借鉴的。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06:13:51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很为水星兄的大哥唏嘘,也为你的三哥欣慰。多谢分享,周末愉快!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06:12:42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胰腺癌的确是个重症。祝周末愉快!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2022-12-02 05:57:11
绝大多数癌症,与其它慢性病一样,真正有效的治疗,要靠病人自身的治愈力。所谓的“早发现,早治疗”,是一个迷思,要靠统计来帮助的迷思。
水星98 发表评论于
2022-12-01 22:12:09
我大哥和三哥都得了肺癌。大哥没挺住,三哥做完手术以后7年,至今还活得很好。估计就和平兄所说的早确诊早治疗有关。谢谢平兄!
亦缘 发表评论于
2022-12-01 19:57:17
胰腺癌生存率太低了,好像一般查出来就是晚期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1 14:23:47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你说的对,有一些癌症的严重程度比较高,比如胰腺癌,脑癌,肝癌等等。不过,就算是严重程度不那么高的癌症,像是乳腺癌,前列腺癌,如果发现得太晚,癌细胞扩散和转移到其它器官,也非常危险。
寒一凡 发表评论于
2022-12-01 10:12:16
谢谢平等教授分享好文章,很受益。从图上看,一些癌症比起另一些来要更凶险一些。癌症早期发现是很重要的。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1 09:12:22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谢谢姗姗妹妹,祝健康如意!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1 09:11:56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鼓励!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1 09:11:38
我和你有同感。美国有着世界顶尖的医疗,但是需要个人有着相对较高的财力,这和全面医疗体系的国家是有区别的。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准确说应该是美国得个人有钱,对吧?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1 09:09:22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我觉得英国的全面医疗和记录体系是非常好的,值得进一步推广。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1 09:06:59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我希望以你的心态,你一定会有很好的预期寿命 :)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01 09:05:53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鼓励!日本的医疗体系,的确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当然也有进一步提高的余地。我觉得如果能够认认真真,并有开放的胸怀,博采众长,将来对癌症的防治一定会有更大的突破。
姗姗d来迟 发表评论于
2022-12-01 07:11:36
谢谢博主一如既往的奉献这么棒的科普文章,受益匪浅。感谢!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1 05:06:25
谢谢平等兄用通俗平实的语言介绍科学缜密的信息!赞赞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23:27:45
准确说应该是美国得个人有钱,对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23:26:25
感觉日本是有技术、有钱外加地区和群体差别小,所以整体都控制得好。像美国是得有钱,英国想整体都好但没那么多钱~~感谢平教授持之以恒的科普
歲月沈香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20:54:04
日本和韩国的五年生存率都不错,比台湾都好!赞平等性用心好文!我希望自己能有好的预期寿命!感恩!顺祝平等性周中愉快!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9:10:33
看来日本真厉害,医疗水平最高。
平等的文章太好了,这是我在城里收益最大的文章,知识性,专业性都很强,原来有点看不懂,现在的都能看懂了。
谢谢平等!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9:07:24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姐说得很有道理!我后面还准备写关于癌症患者治疗中的生命质量的问题,会专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9:05:07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多谢山乡兄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9:04:06
我觉得要不就是这位研究人员没有表达清楚他的本意,要不就是大家对他的报告有所误解。原因很简单,现在世界上已经有上百万成功采用手术完全根治癌症的例子,这些成功的案例都很有力地驳斥了手术无法清理干净癌细胞的观点。
===============
'jw2009' 的评论 :
几年前曾经看过一个哥伦比亚大学的视频报告会,谈乳腺癌。。
研究人员说,无论发现得多么早,手术都是无法清理干净的,因为乳腺管里的癌细胞已经成千上万了。。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8:59:57
谢谢网友的留言。我觉得这里有一点需要澄清的地方。癌症的生存率是一个概率分布,而不是一个具体的生存时间。比如说,一个五十岁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她的中位生存时间(median survival time)是四十年,这是说在治疗之后的平均生存时间是四十年,并不是指这位患者不能存活超过四十年。不过,如果这位患者诊断以后不采用任何治疗,而任凭癌细胞继续扩张和转移,那么,有可能在三四年以后,即使开始采用治疗,她的中位生存时间可能只有五年。所以说,早诊断早治疗,对癌症患者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
'jw2009' 的评论 :
对于癌症的5年存活率有个误解。。
作个比喻,如果癌症从最初的发生到它最后夺取病人的生命的自然过程是8年,那么:
1)如果病人发现这个癌症的时间平均为癌症发生的第4年以后,那么他们的5年存活率就会十分低;
2)如果检测手段提高了,使得发现癌症的平均时间提早了两年,他们的5年存活率当然就自然提高了。
和癌症的治疗是否有关系呢?可能没有,只是因为发现的早了。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8:54:05
宋美龄还不是活过了百岁。生命讲究的是质量,疾病到了一定程度活着也没意思了。听专家老弟的,常检查。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8:50:32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多谢墨脉!不过呢,我这个系列还真不是按论文的路子写的,那个要严谨周密的多了,而且最重要的,需要有创新。我只是想分享一下关于癌症的一些基础知识和我自己的一些微薄的认识,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去更深入的了解癌症,将来能对自己,或者对自己的家人有所助益。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8:43:39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水沫分享!你说的对,对早期乳腺癌的治疗,现在已经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甚至都不能再当成一种重病了。
山乡不仕老了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8:36:07
平等教授的文章,一如既往地好。
读者们一定收益颇深。
赞!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8:09:03
几年前曾经看过一个哥伦比亚大学的视频报告会,谈乳腺癌。。
研究人员说,无论发现得多么早,手术都是无法清理干净的,因为乳腺管里的癌细胞已经成千上万了。。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8:01:17
对于癌症的5年存活率有个误解。。
作个比喻,如果癌症从最初的发生到它最后夺取病人的生命的自然过程是8年,那么:
1)如果病人发现这个癌症的时间平均为癌症发生的第4年以后,那么他们的5年存活率就会十分低;
2)如果检测手段提高了,使得发现癌症的平均时间提早了两年,他们的5年存活率当然就自然提高了。
和癌症的治疗是否有关系呢?可能没有,只是因为发现的早了。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7:30:15
非常详实的科学论文。日本的预防医疗非常发达,我深有体会。医疗保险覆盖全国民,每年都定期进行体检,有公司组织。没有公司的各地政府会在生日前三个月把体检通知寄到每个人手上,很多项目是免费或者只需象征性承担一点费用,也就几美金。早发现早治疗,因此日本的癌症存活率高。
水沫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7:10:32
我一个同事的太太乳腺癌早期,完全不当一回事,开刀就完事。她是家族病,母亲也得过这个病,动了手术后现在九十岁还好好的~~谢谢科普~~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6:45:30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眼光敏锐。是的,胰腺癌是非常棘手的恶性肿瘤,现阶段还没有很好的突破。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6:43:42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如果有钱的话,美国的医疗条件当然没话说。我觉得顶尖的医疗中心,像是MD Anderson,Mayo Clinic,应该在全世界也是最好的。只不过,日本的全民医疗体系更健全,所以对全体国民的防治保健做得更好一些。
梧桐之丘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6:40:51
胰腺癌看样子比任何其它种类都差很多。谢谢平兄!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6:35:47
回复 '月潜' 的评论 : 多谢月潜兄!我希望写得比较全面一点,能够对大家有所助益。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6:33:41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Paul的故事我以前也看过,非常感人。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6:32:39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太客气了,你的那一篇《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写得非常好,我很喜欢。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6:32:15
平老师都写到十一了,出游错过了几篇,回头补读好好学习下,这种高难度的病还是要有好的医疗条件和水平,之前看到国内有钱人患癌都奔着美国去治疗了,看来日本也是治疗的好地方。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6:31:18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您的留言!
月潜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6:20:58
平兄好文,数据翔实,分析透彻,娓娓道来,即使是外行也能看得明白并从中受益。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5:39:10
多谢平等兄一如既往的好文,非常受益!最近刚读完《When Breath Becomes Air》里面37岁走了的Paul和太太如何一起一路走来,并且知道得了癌症后还怀了孕,生下了孩子。。。。
人参花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5:38:44
谢平老师分享。
hanling_1965 发表评论于
2022-11-30 15:30:21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