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我想中立,想得倒美
我想中立,想得倒美
2023-10-04 05:54:19
这题目有些敏感哈,别给俺拍砖,别说俺是标题党。俺说的是实情,但想蹭个流量的小心机也是有的。:)。不过,实在想拍砖也欢迎,我统统接着,来者不拒,最近麦子地里缺砖头,俺计划在我的麦田边垒个高墙,任你们在墙外叽叽喳喳,俺在墙内自娱自乐。
10月14日将是澳洲全民公投日,澳洲名博黑贝王妃就此写过一篇《必须站队站哪队》 ,她发完文就去雅典逍遥了,前些日子俺也出门办事了,在这里给朋友们送上迟到的中秋祝福!
从外面一回来就面临投票之事了,各地的提前投票站已经开放,通常为了避免投票日当天排队的人太多,我们都会选择提前去投票。没有中立选项,也不可弃权, Yes or No,你必须选一个。移居澳洲后我第一次遇到全民公投,这也是澳大利亚自1999年以来举行的首次全民公投,所有年满18岁或以上的澳大利亚公民都必须参与投票,符合资格的选民如果不投票,便属违法,将会收到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发出的未投票通知,必须解释不投票的原因,理由不充分可能被罚款。此次公投有可能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选举活动。
(网图)
当我打开政府发放的关于公投的宣传册子时,看到里面对比列出了支持方和反对方的各自理由,心里确实感慨万千。这个感慨就是无论民主国家有多少缺陷,它至少透明,至少给你投票的自由,连支持或反对的理由都给你列出来了。而不是像某国把一堆人关在金碧辉煌的地方,你敢投No就别想回家。以前还好点,零星的No也是有的,弃权也是有的,而今连那点可怜的自由度都没有了,全票当选是必须滴,因为人民政府可不得是全体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政府嘛。
接着说小册子,里面写着:澳大利亚人通过本次全民公投来决定是否通过将“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之声(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 Voice)”载入宪法,来承认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为澳大利亚的原住民族。
如果该法案在全民公投中获得批准,以下文字将写入宪法:
第九章 承认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
129 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之声
为承认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是澳大利亚的原住民族:
1)应设立一个名为“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之声”的机构;
2)“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之声”可以就与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有关的问题向议会和联邦行政政府提出建议;
3)在符合本宪法的前提下,议会有权就与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之声有关的事项制定法律,包括其组成、职能、权力和程序。
关于册子上列出的支持与反对的具体理由,王妃写得很全面,我就不赘述了,反正支持或反对,肯定是各有各的理。为了到底是投Yes还是投No,除了政府的造势,还有民众的大游行,网上展开大辩论,吵得不可开交,平时不太关心澳洲政治的华人这次也破天荒地积极参与,各种说法满天飞,有理性的讨论,摆事实讲道理;也有不求甚解就自以为是的,直接扣上大帽子。
原住民问题,一直是澳洲政府的心头大痛。当年澳大利亚是英国重点开发的殖民地,为了短时间内占领澳洲的土地,英国对澳洲土著采取了屠戮、驱赶的方式,导致了当地的土著人口急剧下降,也埋下了后来冲突的祸根。由于澳洲的先例,英国政府意识到对待新西兰的毛利人不能再像对待澳洲土著那样简单粗暴、强取豪夺,于是在1840年英国王室与当地的土著-毛利人签订了《怀唐伊条约》(Treaty of Waitangi),确认了毛利人在新西兰的土地和文化的拥有权,基本保障了毛利人的权益,毛利人的自治领地得到了承认,减少了白人与土著的冲突,该条约被公认为是新西兰的建国文献。当然后来毛利人和英国政府之间也是冲突不断,但在时断时续的摩擦中,毛利人的地位在新西兰逐渐提高,毛利文化也得到了很好的保存。
不同的殖民政策,给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土著人带来的命运也截然不同。土著人在澳大利亚土地上已经生活了至少65000年,目前人口大约98万,占现澳洲总人口的3.8%。他们中的代表表示: “澳大利亚拥有财富和安全,以及备受推崇的宽容,但仍然是一个充满痛苦、苦难和不公的地方”,他们希望有所改变。
吵吵了这么多年,澳洲现任政府发起这个公投,就是希望能向原住民做出一个和解的姿态,“在原住民健康、教育、就业、房屋等方面取得切实进展,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这是册子中的原话)。
有意思的是主张投No的群体,是两个极端,一部分人担心给土著人特权,违反社会公平原则,导致种族大割裂;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这个Voice太虚,没能充分体现原住民的地位,也没有赋予原住民真正的权力,无法解决原住民群体的实际需求,所以也投No。
鉴于对原住民的历史和现状还欠缺了解,正如标题所言,我最初是想中立的,想得倒美,但政府不让,这就让人踌躇了。册子上呼吁写Yes的写手水平太差,No显得更有说服力,把举棋不定的都推给No了,于是俺的心理上也开始向投No倾斜。另外我是对修改宪法这件事本身心生疑窦,可能是强国修宪之事给俺留下了心理阴影,轻易不敢投赞成票。原住民的问题,是不是一定要修宪才能解决?修宪就一定能解决吗?到底如何能够改变原住民的现状?政府并没有通过修宪给出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来,其实这么多年来这么多届政府都没有明确的方案。
儿子和他的同学们是坚定的Yes派。首先,他们觉得不少选民曲解了这个Voice,这个宪法中承认的Voice起不到任何作用,它只是一个咨询小组,在议会中没有投票权,在政府中也没有一票否决权,已经算是目前可行的折衷方案了。其次,尽管他们也觉得宪法中加入这个原住民之声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原住民这么多年来受到各种不公正待遇,还有当年的白澳政策给原住民带来了难以治愈的伤害,表面的姿态做了至少比什么都不做好,问题不会得到立刻修补,但至少是个进步。第三,现在给原住民的各种福利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尽管他们享有生活、上学、就业方面的优惠,原住民依旧是澳洲最弱势的群体,因为他们和其他种族完全不在一个起点上,实际上约占澳洲人口3.2%的原住民在寿命、经济状况和教育水平方面的指标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自杀率、家庭暴力比例和监禁比例则高于平均水平。第四,多数反对的人其实对原住民的生存状态没有深入了解,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只会简单地用“好吃懒做”、“靠领补贴”来给他们贴标签。现实社会里对土著人的歧视是无处不在的。为什么土著人会变成你们歧视的模样?追根溯源是因为西方殖民的入侵,使他们不仅失去了土地,而且部落原有的文化习俗和生存方式也遭到无情的碾压,在“现代文明社会”没有容身之地,又渐渐失去了对自己原有身份的认同感。第五,投No的人怕修宪之后会引起澳大利亚种族分裂,原住民会得寸进尺,你们真是想多了。如果你们认真了解一下这次修宪的前因后果,就会知道这次修宪对大多数人没有任何影响,但对原住民means a lot。
儿子为此发给我一张图,让我好好体会:什么是平等(Equality),什么是公平(Equity),什么是现实(Reality)。
(网图)
呵呵,儿子对老妈进行了无情的批斗,为娘的并不以为忤,倒是在他一小时的滔滔不绝中,让我对原住民的前世今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1788年,英国殖民者将英国国旗插上了这片原属于31万澳洲土著的家园,宣布这里成为大英帝国的新殖民地;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成立时,原住民被归为“动物群体”;1962年,原住民才获得投票权,1967年,原住民人口才被纳入全国人口普查。
1910年-1970年期间,澳洲政府为了将原住民儿童同化到白人社会,以“保护”儿童为名强迫孩子们离开自己的父母,这代人被称为“被偷走的一代”(The Stolen Generation),他们的创伤影响了其后代的身心健康,同时导致了原住民社会的孤立。
2008年,时任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代表澳洲政府,正式向原住民道歉,他说:“为‘被偷走的一代’及其后代、家属所蒙受的悲痛和伤害,我们要说‘对不起’;为被拆散家庭和社区的父母、兄弟、姐妹们所受的痛苦,我们要说‘对不起’;为由此引起一个自豪民族和自豪文化的尊严受到贬低,我们要说‘对不起’。本届澳大利亚国会满怀敬意地恳求:请以共同促进全国和解的精神,接受今天这个道歉。”
历史需要直面,需要毫不掩饰地反思,做错了就要修正,就要老老实实认错,这是健全的心智,也是良知的觉醒,态度的重建,而不是一错再错,或是竭力掩盖,或是抹去记忆,抹去真相。澳洲政府在努力修正过去的错误,在这一点上,还是值得肯定的。
个人的感觉,也是大部分人的感觉,连坚决投Yes的儿子也这么说,这次公投大概率是通不过,第一是因为目前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赞成票和反对票的比例是:43:49。第二是这次公投必须达到双重多数(double majority)才可以通过,意思是:全国总计有效赞成票必须占多数(超过50%),同时有效赞成票占大多数(超过 50%)的州也必须超过半数(即六个州中至少有四个州赞成)。第三,澳大利亚自1901年以来共计举行过44次公投,只有八次成功。自1977年以来,澳大利亚尚未有一次全民公投获得通过。看目前的势头,估计这次也不会有例外,依然会折戟沉沙。
即使不通过,我也觉得这次公投意义重大,因为它让全民展开了大讨论,让我们深入了解原住民,让我们看到岁月静好之下曾有过的心理碎片、尚未治愈的精神伤痛与现实存在的辛酸生活。
我们拭目以待吧,有一点是肯定的,任何结果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只是无论公投结果如何,澳洲政府都不可避免地要继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在网上查相关资料时,读到这么一句话,非常赞同:或许原住民需要的不是特殊对待,而是要如何解开历史心结,倾听他们的心声,各个种族之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
(文中相关资料来自网络)
P.S. 我写完文后让儿子先看了一下,他说:“关于我们支持投Yes的理由,你写得还不够全面深入,不过,真要展开写,会是一篇长论文。你能写出主要论点,也不容易了,难为你了,因为你没好好学习过原住民历史,也没去过土著地区看看他们生活的现状。我估计你的网友们会给我扣个白左的帽子,不过,我不介意,发吧。”
----------------
最后,请大家一起来听首歌吧,这是继刀郎的《罗刹海市》之后,最近国内又一首爆红的歌曲,与《罗刹海市》 晦涩深奥引起各种猜测的风格截然相反,瓦依那乐队和任素汐合唱的一曲《大梦》,简简单单,琅琅上口,道尽了普通人一生的无奈与辛酸,迷惑与彷徨。朴素的歌词,写实的诉说,听到一半,禁不住泪眼婆娑。面对这样的大梦,你该怎么办?
VIDEO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1-09 23:48:24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抱歉,车城,错过了你的留评,回复晚了,去看了你的堪培拉篇,和袋鼠玩得很欢乐!:)
華西車城 发表评论于
2023-11-05 10:35:25
看到麥子文章的照片,又見熟悉的坎培拉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2212/11123.html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24 04:28:28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看到你去非洲了,太飒了,勇敢的云儿。你说得对极了,任素汐是低调又才华横溢,真是很难得。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24 04:26:35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来看俺,我正努力码字,争取今天发。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24 04:25:31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你比我强,我最近都没进城,没在旅,就是杂事特别多。今晚努力写一篇,等你的版纳2哈。
云霞姐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23 21:00:12
来看麦子,跟着一起了解澳洲的文化民俗,长知识并问好!
特别喜欢大才女任素汐,真真切切,低调又才华横溢,她的新歌《大梦》太惊艳了,动听的旋律,满满的生活感悟,超喜欢,谢谢介绍!
歲月沈香 发表评论于
2023-10-23 19:21:04
问候亲爱的麦子,祝麦子新周愉快!等麦子忙完这一阵子就上新作哈,期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发表评论于
2023-10-20 15:41:16
我最近进城都是有一搭没一搭的,来看看有没有错过麦子的新作,好像也有日子没更新了,还在旅中?问好,麦子周末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4 20:42:26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谢谢陈兄分享,剑桥词典的这个解释是说fairness 和 equity的区别。关于平等和公平的区别,我觉得那张图表述得很形象,至少让我明白了它们的区别,说实话,在此之前,我认为是一个意思。公投结果其实是早就知道的,但投NO原因如我在文中所说,各有各的理由,而且是两个极端。公投费钱是真的,不过土澳费钱的地方多了去了,不差钱。民意不用做,也是知道通不过的,在一个原住民只占3.8%的国家,想通过一个favour原住民的公投,那是绝对的天真。但这种天真的好处是让我们关注到了平时忽视的群体,有人把此次公投和黑命贵相比,这就太扯了。
祝陈兄周末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4 18:30:52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抱歉,土豆,这句话不够完全,让你误会了,我们的意思是对在宪法中加入设立这个机构有保留意见。而不是不同意设立这样一个全国性机构。
昨天公投结果出来后,和儿子又讨论了一下这个问题,他说要求把设立Voice机构放进宪法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每一次原住民全国机构设立之后,都会因为自由党的上台而把它撤销了,所以引发了要求在宪法中固定下来的呼声。Anyway,这次如预测的一样,失败了。其实不少原住民也投反对票,原住民聚集地北领地也是No,原因就是我文中所写的,他们觉得:这个Voice太虚,没能充分体现原住民的地位,也没有赋予原住民真正的权力,无法解决原住民群体的实际需求,所以也投No。
所以尽管结果是No,其实原因各不相同。
谢谢土豆关注,祝周末愉快!
LianChen 发表评论于
2023-10-14 18:19:00
Happy weekend :)
LianChen 发表评论于
2023-10-14 18:16:54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You can find equity definition in Cambridge dictionary, fairness refers to analysis at the level of the individual while equity refers to analysis at the level of a group.
现在投票结束,结果也有统计数据,6个州和NT全部”No”, 显然the Voice大比数败了。这个Voting就是白左拍脑袋推动的,poor judgment, 浪费纳税人$450m。应该相信科学,先倾听民意,做个survey, 再call out voting。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4 18:11:25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来看我,公投的结果昨天晚上就出来了,无任何意外,没通过。祝姐姐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3-10-14 14:28:27
回复 '麦姐''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其实同意把原住民是first nation写入宪法,但对设立voice这样一个机构有保留”,你们俩这是“使坏”,只给人名不给人利 :))
6个州都是 NO,接下来看原住民的反应了,估计也不会有什么反应……倒是看墙内专家以及中国留学生们如何利用机会酸辣讽刺澳洲的“文明”。
大家周末愉快。
canhe 发表评论于
2023-10-14 06:04:48
麦子妹家好热闹呀!过来问好麦子妹 。祝你投出自己深思熟虑的一票!祝周末快乐!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4 01:51:47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握手娘娘,“我其实同意把原住民是first nation写入宪法,但对设立voice这样一个机构有保留”,咱俩想得一样。你说得没错,昆州是最No的。抱歉这篇文让你犹豫了,不知道你最后一秒的爆发力倾向于哪个,反正和预测的一样,没戏,尽管现在全国票数统计还没结束,但已经有三个州确定是No了。等自由党上台了可能还得搞一次。祝周末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4 01:44:03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太客气了,文城博文那么多,不可能篇篇都读到,错过是正常的,我也经常错过朋友们的好文。知道你最近很忙,有空就来看看朋友们,忙就不用打招呼。祝水星兄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2023-10-13 17:55:33
本来要去投票,过来看了麦子的文,又不知所措了:)估计我这一票在维州不算没意义,因为维州可能是唯一yes的地方,你们昆州是最no的了:)
我其实同意把原住民是first nation写入宪法,但对设立voice这样一个机构有保留,因为实在没说清楚这个机构的存在方式和机能。但是好像没有这样一个选择性投票方式,所以要看最后一秒的爆发力:)
我这就去了哈!
水星98 发表评论于
2023-10-13 01:20:21
这段时间很少进城,漏掉了麦子这么好的文章,该罚!麦子见谅!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2 18:32:56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家总是高楼万丈呢。感谢朋友们的深入讨论,让我获益良多。祝菲儿周末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2 18:30:32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谢谢陈兄回来再分享,现在的土著议员代表的是各自所在的区域,不是全体土著人选出来的,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想要设立一个可以和议会对话机构的原因之一。当然这个办法,好与不好,见仁见智,最好的结果是平衡土著人的意愿和澳洲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赞同您说的,如何融入主流社会,确实需要政府好好规划,所以钱要花在刀刃上,光给福利不能解决问题。
您说:“Equity的含义是no group is given special treatment,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不是笔误了?这个定义是equality的定义,equity 的定义是recognise that we do not all start from the same place and must acknowledge and make adjustments to imbalances。简单地说,公平追求起点的平等。公平是一种理想状态,要想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明天公投日了,我也觉得大概率是不通过,估计等自由党上台,还会有新的一轮。祝陈兄周末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2 18:07:29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我们今天下午就去提前投票,不用等明天公投日排长队。小小的黄石大帖,令人赏心悦目,问好!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2 18:05:10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欢迎艾艾归来,我们又可以享受听歌看小豆腐的福利了。家中民主很重要,否则年轻人会造反。任素汐确实有才,喜欢她。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3-10-12 04:59:37
哇,这里讨论好热烈,麦子的文总是让大家思考。。。
LianChen 发表评论于
2023-10-11 22:08:11
谢谢麦姐的详细response:)。 我赞同澳洲前总理Tony Abbot的建议,宪法上承认土著最早的存在,英国人立国,各国移民齐心建设澳洲。土著人问题(人均寿命短,婴儿死亡率高,受教育程度低,收入低等)的根源是未能融入主流社会,大部分住边远地区。这需要政府行政管理的长期发展计划。现parliament已有6个土著议员代表,再加入土著人的Voice机构,属世界唯一。Equity的含义是no group is given special treatment,法律面前人人平等。We can agree to disagree, 看看周六的投票结果吧,相信No占多数。
小声音 发表评论于
2023-10-11 16:34:33
谢谢麦子好文介绍澳洲现状,14日公投,马上就要到日子了,赞麦子一家积极参与公投。
澳洲政策厉害,不参与公投就属违法。跟着麦子了解澳洲。
问好麦子!:))
艾唱 发表评论于
2023-10-11 14:51:48
刚从国内回来就读到麦姐有深度有思考性的好文。支持麦姐,赞麦姐家民主与自由的氛围。任素xi是个大气晚成的才女呢。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1 00:57:11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谢谢陈兄分享。《澳大利亚价值观声明》中确实没有用equity这个词,但行文中用了fair go,fairness。
我请教了chatGPT,它是这样回答的:澳大利亚的核心价值强调的是“公平”(equity)和“机会平等”(equal opportunity)。这两个概念在澳洲的社会和法律体系中都非常重要,但它们可能在不同的上下文中有不同的重点。"机会平等"(equal opportunity):这一概念强调每个人都应该有平等的机会,无论其背景、性别、种族、宗教或其他特征。澳洲积极倡导消除歧视,并确保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参与社会和经济生活。"公平"(equity):这一概念更强调照顾特殊需求,以确保每个人能够平等地参与社会。这意味着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采取额外措施,以弥补不平等的存在,以便提供平等的机会。因此,澳洲的核心价值涵盖了这两个概念,旨在创建一个社会,其中每个人都享有平等的机会,并且可以获得公平对待,以便充分参与和受益于社会和经济活动。这些原则在法律、政策和社会实践中都有广泛的体现。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谢谢陈兄的探讨,祝周中愉快!
-------------
LianChen2023-10-10 06:32:09
回复悄悄话By the way, 澳洲核心价值没有equity一说, 只有equal opportunity, 即要求机会平等,而不是结果平等。象美国常春藤大学的平权逆向种族歧视在澳洲是没有的。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0 17:23:41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谢谢澳洲老乡陈兄临帖留评。回答您的问题,当然一孔之见,与支持投Yes or No 无关,仅供参考。1)and 2):我在文中和回答下面其他网友的问题时写过: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在其建国文件中不承认其原住民的殖民地国家,这是此次公投的关键原因之一。比如新西兰1840年的《怀唐伊条约》(Treaty of Waitangi);比如“美国和印第安人部落签定了许多条约。这些条约是美国根本大法宪法的一部分,它们高于州的法律和宪法,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它使印第安人部落可以保护自己权利不受各州以及地方政府可能的侵犯。” 3)原住民问题的根源是当初的殖民侵略以及后来的白澳政策,导致原住民长期受到不公正待遇,我的文中也提到了,后来开始纠正错误,但这需要过程,而且不是一个简单的钱的问题。之所以有这次公投,是来自于2017年的《乌鲁鲁宣言》,原住民的诉求应该说是很明了的,并不是白左拍脑门的推动。另外,我个人对这次公投会引发种族分裂有不同看法,“承认原住民是这块土地上的原住民族”,这句话只是承认一个历史事实。如果这是要强调原住民是有特权的民族,那第一个受损的就是白人,他们难道搞出这个东西来是希望原住民优于所有的种族吗?
不过,我在文中也说了,个人对是不是有必要把成立机构放在宪法里有疑问。政府发起了这次公投,表明在听取所有民众的意见,让所有人都参与,是好事,如果真心认为会引起种族分裂,投No就好,这是每个人的权利。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0 16:41:21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看到你回国了,厦门是个好地方,我也很喜欢。祝周中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0 16:40:18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我也是通过这副漫画搞清楚了平等与公平的区别。《大梦》让人唏嘘,人生不易,需要披荆斩棘。你的骑行游非常赞。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10 16:38:11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抱歉荷姐姐,回复晚了,最近有些忙,谢谢又来看我。祝周中愉快!
LianChen 发表评论于
2023-10-10 06:32:09
By the way, 澳洲核心价值没有equity一说, 只有equal opportunity, 即要求机会平等,而不是结果平等。象美国常春藤大学的平权逆向种族歧视在澳洲是没有的。
LianChen 发表评论于
2023-10-09 16:12:58
麦姐人气高,博文有内容,赞。投票要思考:1)澳洲parliament代表全澳人民负责立法,现有法律对土著人有歧视吗?2)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都有原著民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通过成立原著民机构Voice,就成功解决原著民问题。3)这个Voice divides Australians by race, 白左拍脑门推动, 没有基于深度调查找出原著民问题的根源,没有因果逻辑关系。。
xiaxi 发表评论于
2023-10-09 15:01:21
你和儿子的讨论很有意思。
谢谢麦姐介绍《大梦》,的确让人感慨思索。
XQQ 发表评论于
2023-10-09 08:13:01
Equality,Equity和Reality的漫画让人深思,《大梦》娓娓道来,触动心底。人生有许多的怎么办?世界有许多的怎么办?谢谢麦子的文章,让我们不放弃思考和面对。
canhe 发表评论于
2023-10-09 07:16:43
过来看望麦子妹,你的议题得到众多博友的关注和热评,学习了。麦姐新周快乐!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8 17:15:03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分享,是呀,原住民问题在殖民国家都有,加拿大做得比澳洲好。刚看到你的手工玫瑰,太美了,祝新周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8 17:13:28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达到公平不容易,需要政府和民众都努力。福利国家税负都不轻,希望能把钱花在刀刃上。《大梦》的背后也是一种对公平的期待,但只是梦。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8 17:09:30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见到你康复了很开心,祝新周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8 17:08:54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的“哈哈哈”意味深长呀,现在文城流行中立,我也争取暗渡陈仓。:)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8 17:04:27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欢迎归来。好在人类是在争执中走向光明,而不是相反。祝新周愉快!
琴音悦然16 发表评论于
2023-10-08 07:30:18
谢谢麦姐好文分享,欣赏了,长知识了。虽不了解澳洲的政治,原住民问题在加拿大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政府民间组织都在不同程度给与关注,和对曾经的错误做出相应的道歉和补偿。
cxyz 发表评论于
2023-10-08 05:44:25
喜欢那张展示 平等 公平 和现实的图。 加拿大社会我想想要达到的是公平,尤其是对孩子和老人的公平,但是这样就加重了纳税一组的负担。
喜欢任素汐的 《大梦》 。
歲月沈香 发表评论于
2023-10-08 00:17:19
问候麦子,祝麦子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发表评论于
2023-10-07 12:34:44
有意思。是的,有时候还就不能中立,就得旗帜鲜明。哈哈哈,我们的生活真复杂。谢谢麦姐好文分享!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3-10-07 11:39:09
澳洲也这么激烈呀。
周末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7 03:45:28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鼓励,我在写这篇的时候,其实也想到了你的小说,你的小说中的孙凤代表的是另一种想摆脱现状和原生家庭的弱势群体,带给我们很多思考。期待你的中篇。祝周末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7 03:42:36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君带来的深入探讨。回答你的问题,资料来源于网络:1)他们主要聚居在北领地(Northern Territory),占当地25万人口的约三成。其他散居在昆士兰州(4.2%)、西澳大利亚州(3.8%)、新南威尔士州(2.9%)以及南澳大利亚州(2.3%)。其中纯血原住民主要集中在人烟稀少的北领地。2)这就是公投要求成立原住民之声的重要原因,通过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机构,倾听他们的呼声。3)我在文里提到,以前原住民既不能投票,也不能被人口普查统计。现在澳洲已大大改观,不管填什么表格,都有是否原住民的一栏。
关于他们最缺什么,我今天特意请教了下儿子,他因为学过原住民历史,也曾经在中学的时候去原住民聚集区和当地的孩子们待了一个月(做当地学校老师的助理),所以我觉得他比我有发言权。留言特别长,我就不发在这里了,我待会发QQH给你。
要感谢江莉君和朋友们认真探讨的精神,在回复你们留言的过程中,也帮助我对原住民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梳理和认识。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21:54:15
历史需要直面,需要毫不掩饰地反思,做错了就要修正,就要老老实实认错,这是健全的心智,也是良知的觉醒,态度的重建,而不是一错再错,或是竭力掩盖,或是抹去记忆,抹去真相。
箴言至理,赞麦麦。
对澳洲不是很了解,但还是从文章中了解了很多,谢谢。祝麦子周末愉快。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20:44:56
to 麦姐:
我又来瞎操心了。
1,澳洲还有“整体意义上的原住民”么?我指比如集中居住地、集中行业或领域等等。
2,如果有,是否最应该先听听他们的诉求是什么。否则不又是越俎代庖、皇上不急太监急么?
3,即使都已经散居、散在于各行各业了,是否也依然知道其血统?我意指能够对原住民作调查。
我觉得既然讲人道关怀和公正平等,就应该知道他们最需要什么。
麦姐也说了,好像他们“不缺钱”。那就了解一下他们最缺什么,全社会奉献他们最缺的,不是可以皆大欢喜么。
对不起,我对澳洲一无所知,净想当然式的胡说八道了,大概我能想到的,人家早就想到了,见笑。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20:43:50
回土豆网友评论:“mia笑骂我“顺杆爬”...... 我就来个“芋(いも)精神”吧” 。
-------------
哈哈,谢土豆不生气哟。
要是顺着杆能爬到城头,老飘在那里,也算是异军突起,和永远的“一”有一拼。
芋也不行,仍然还是地下党,不能总作土行孙。
你又提到了我喜欢的了。那个立民党里,野田,算是我最觉得不错、最敬的人物了。
是的,同意你说的,他的人品在那里。能守住的,也不多。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18:50:05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投票是精英分子的权利?不对,是一个人的权力(权利秒变权力)!还是普京看得深,望得远,西方所谓的民主绝对是居心叵测。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18:41:57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so de su ne :) 这个宝可是现下文城的稀缺之物。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18:27:12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谬赞了,实不敢当。文城藏龙卧虎,不少博主的文笔和品行都值得我学习和敬重,包括侠女美潇潇。你对这两首歌的总结太到位了,赞!
这几天都为你高兴,一对璧人喜结连理,做妈妈的一定百感交集。隔空拥抱祝福!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18:19:18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零数如果感兴趣,可以细读下我的文,我在文中多处写到坑,比如“为了短时间内占领澳洲的土地,英国对澳洲土著采取了屠戮、驱赶的方式”;比如“被偷走的一代”,等等。
----------
零不是数2023-10-06 05:44:13
回复悄悄话我在美国,对澳大利亚的情况不太了解。麦子能否举出一个政府为原住民挖坑的例子?
pujing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18:17:48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其实我不认为谁或者那个制度是永远正确或者好,人类是靠犯错误来总结经验而形成各种制度。像这种投票,把专业的事情交给大众,不是什么好事情。中国犯得的错误,好多都能投票通过,希特勒发动战争也能投票通过,美国好多也是,开始通过民调,支持某一行为,后不顺利的话,民调又反,比如越南战等。政治家没有高瞻远瞩,没有决断力,怕负责任,一投票,又民主多好。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18:15:39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谢谢零数再回来,我的浅见,这三张图只是个示意图,用简单直白的方式让人们理解三个概念。这三张图不存在时间先后,不是历史的发展沿革,不是指一个社会从平等变公平然后变成现实的过程。所以你问给矮个的箱子哪里去了?现实中本来只有坑,没有箱子。这个坑追根溯源是殖民者当年入侵造成的坑,当然一直在努力填平,但到现在还没填平。
原住民的问题当然不是我这一两句就能说清楚的,也不是我所长。本文是因为公投而起,只是谈些个人感想,仅供参考。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18:04:20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说的是,不过新西兰的情况好很多,主要是当初及时解决了矛盾,而不是像澳洲拖到现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看这个安乐怎么说,澳洲的土著人实际上过得并不开心,很多人觉得给钱了你还矫情什么呢,但有的事不是钱能解决的。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10:41:17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改个番茄、青椒、哪怕是茄子呢,都挂枝头”,哎,又哄骗我,你又不是没见到那边朋友mia笑骂我“顺杆爬”,你还继续哄我,俺~不~干!!
想到野田佳彦元首相の“ドジョウ(泥鳅)”発言,即便他后来大选输给了安倍,但他的人格放在了那边,以致后来安倍太太请他执笔在国会为安倍元総理做追悼演説。油管上听后真是感慨無量。
ドジョウ(泥鳅)精神、我就来个“芋(いも)精神”吧,让大家知道文学城里还是有个宝的,:)))
x潇潇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10:29:30
麦姐的每一篇卓文都令人敬佩!
北美有菲儿,澳洲有麦姐,文学城之光!
【罗刹海市】【大梦】两首歌都是心声,骂的痛快是一时,绝望是一生。从【活着】开始……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05:44:13
我在美国,对澳大利亚的情况不太了解。麦子能否举出一个政府为原住民挖坑的例子?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05:41:44
本来不打算继续评论了,可博文在城头好几天了。 搬箱子分配箱子的如果是政府,而不是生来就高低不同的三人(也就是我说的第四者),那现实就应该是在平等和公平之间,因为政府(目前)并非为高个子多分,而是在努力为小个子多分一点,政府的资源(税收?)也是有限的,一共三个箱子。 一种可能是(至少一部分)箱子是个人家里原有的,那样拥有资源的高个子就可以多站(占)几个(历史原因造成,包括高个子的长辈抢来的和自己比别人更努力搬来的)。现实里的高个子的箱子可能有一部分是继承的,也有自己搬来的。我以为个子不高是历史原因造成(对原住民,或奴隶后代来说不公平),但一部分坑是矮个子自己挖的。政府分配给每人一个的箱子让矮个子弄到哪里去了?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4:57:22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谢谢零数的进一步留评。直白地说,搬箱子分配箱子的就是执掌政府的白人,在这个前提下,不会有第四者。充分利用资源和公平利用资源要做到平衡(下面二郎网友也提到这一点),这是最好的办法,到底如何实现,就是政府现在头大的事。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04:54:33
盎撒祖家的海外诸邦在原住民问题上是同病相怜,虽说在政治纠错经济赔偿方面花了很大力气,可原住民群体的现状依然远逊于其他后来的移民族裔群体,在这里或许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可形容一二。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02:50:13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是不是忙于写新书呢?祝周末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02:49:04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笑S,江莉君是正解,同情下土豆,怪不得鸭梨山大呢。一向精灵古怪的土豆肯定不会介意江莉君的玩笑。但他肯定说我们不怀好意。:)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6 02:46:00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普京来了,欢迎。你咋和我的国唱反调呢?强国肯定把土澳甩下一大截呀。不投票不行,违法罚款。像楼下网友“要做手脚滴”说的,到了现场搞个把戏:什么都不填,把公投票扔进票箱。这算是无效票,也不违法。只是觉得正大光明的事情,搞成偷偷摸摸,何苦呢。
mayflower98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23:21:13
漫画很有意思。问好麦姐!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23:05:06
土豆兄感到压力大是“あたりまえ”(理所当然,平日头上压的全是土,熟了才出来),当然是亚历山大。
你的名字不吉利,上次俺就给你出过主意,改个番茄、青椒、哪怕是茄子呢,都挂枝头,不被埋在地里。
对了,最好改叫“ひまわり”(向日葵),天天昂首挺胸,和太阳遥相呼应。和城头大有一拼。
对不起啊,土豆兄,历来反对拿网名说事的俺拿您的名字开玩笑,双标了,失敬、大失敬。自我掌嘴。
pujing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22:08:01
在这一点上中国怎么能与澳大利亚比,中国是落后国家。怎么会不投票不行,不能弃权吗?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21:46:33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艾玛,什么都逃不过土豆的毒眼,土澳做的晕乎事也有些“罄竹难书”了。
没错,澳洲和加拿大一样,在外交上完全是傻白甜,被大哥忽悠得团团转,还毫无怨言。没办法,当年也算是欠了大哥的情,还有同样的价值观,他们不支持大哥谁支持呢?
关于原住民的问题,你说到点上了,其实经济账早就付出一大笔了,而且是持续性的,但心理帐一直没有摆在桌面上掰扯清楚,早晚的事,这次不通过,下次还得来一回。
土豆的压力从何而来?滚来滚去还是圆圆的土豆,想把你压成土豆泥,得有两把刷子。你如果发起投票,我就投Yes,无论是非!
祝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18:58:09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给法国赔六个亿美元撕毁潜艇合约”,哈哈哈,这个case太有意思了,那时我一直盯着呢。当初日本和法国竞标,输了的日本暗暗哭泣;接下来美英AUKUS要帮澳大利亚上核潜一起对付中国……日本笑得合不拢嘴;毁约理赔是没办法的,要不然法国小马真准备和你们断交几个月呢,:))
对了,说什么呢,我只想说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有很多共同点:外交上憨厚迟钝,缺少心计,又特别忠诚老实(英美五眼联盟);国内原住民问题,哎,几乎可以用罄竹难书形容…………所以,我猜,当地白人会愿意用大撒币方式解决原住民问题,叫封口费也好,叫白人的自我赎罪也好,反正这种(潜意识)心理愿望是其他族裔新移民很难理解的,经济的账 VS 心理的帐,我会“心理的帐”优先,现代经济学,钱真不是问题,心理上的共同安稳非常重要。何况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现在连我在wxc混都有这种压力呢,我还找不到人投票呢…… :((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17:49:17
谢谢朋友们分享自己的看法,麦子受益匪浅,祝大家周末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17:47:47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鼓励,惭愧,我早就偏离了记者这个行当多年。可不是,遇到这种事,肯定是各说各有理。“公投解决社会和政治难题,是现代社会最好的方法,但不是结果最公平,公义,和充满社会正义的方法”,赞成,很难有最公平的办法,但至少是努力公平,努力做到公平和现实的平衡,否则怎么办呢?祝周末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17:43:05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君,是呢,最后还是要看多数澳洲人的态度,就像我在文中所说,大概率这次是通不过,但问题没解决,就还得面对,这个逃不掉。
你的朋友们说的情况是没错的,很多人都这么说,土著人的福利如此之优厚,但犯罪率还高,个个躺平不干活,为什么还要特殊待遇?其实这恰恰证明了优厚的福利没有解决人家心底的痛,所以钱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是精神层面的。造成现在状况的根源是什么:难道土著人天生是罪犯,天生爱吸毒?犯罪和吸毒的原因就是钱给多了?
我也一直在想这澳洲真那么有钱吗?澳洲政府浪费钱的事情多了去,给法国赔六个亿美元撕毁潜艇合约;前一段维州政府说怕超支,宣布退办2026年英联邦运动会又要赔偿3.8亿澳元......数字都很惊人,也不知道哪里来的钱,我们的个税反而调低了。
澳洲人确实不勤快,享受生活是第一位的,其余都靠边站。
在这里,纳闷的事情很多,对政府做的很多事情也不满,但至少人家透明,有事会公告,不用猜谜语。借机和江莉君闲聊几句,祝周末愉快!
丹哥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12:45:28
遇到政治类问题人们会永永远远争辩不休,麦姐儿子发给麦姐的图,不同思想交锋的图,公平,公义,社会正义,正视和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是需要社会勇气和社会智慧的。没办法时,公投是最好方案。可以公投解决社会和政治难题,是现代社会最好的方法,但不是结果最公平,公义,和充满社会正义的方法,可惜的是,人类社会也找不出第二个好方法了。
公投唯一,是全民智慧的选择,也将全民承受公投结果。麦姐的文永远有深度也有内涵。
麦姐的记者之名,名不虚传!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7:13:06
谢谢麦姐回复!
是啊,这事最后还是要看多数澳洲人的态度。
没去过澳洲,但是有一些亲戚、朋友、同学等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住。
我印象里好像几十年来就总听他们说历届政府和白人大多对原住民非常优厚。
所以,这次听到澳洲又搞这些事情时,心里真心挺佩服:真是富裕的国家啊!(因为不管什么法和政策,最后总要落到利益再分配上)。
好像二十多年前就有在那里的亲戚在和我聊天时总抱怨澳洲人懒,周休三作四。
还说反正地广人稀,地下全是矿藏,没钱了挖点儿东西出来卖就是钱。
让我这在完全相反的日本的人,羡慕的要死。也是,那么广袤的国土,人口还不如东京圈多,造化。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6:05:52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问好车城,你说得是,修宪是大事,必须公投。看到你写了台湾系列,有空补上。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6:03:43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好分享,这位澳洲网友写的是实情,可能大部分西方国家都差不多吧。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6:02:06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兵团临帖分享,这样看来,儿子的观点说服了你,他听了一定很高兴。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6:01:13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确实,这次公投让我们积极了解原住民的情况,这本身就是学习的过程。你说的做父母的“福利”,有同感,我们有时候会特意抛给儿子一个问题,让他说说自己的观点,互相交流下,同时也加深和儿子的感情。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5:57:25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谢谢手脚分享,你说得没错,可以到现场,在票上胡乱画一下,或者悄悄扔掉,那就是无效票,这样就变成了投票结果和自己完全无关,感觉这么做是不是浪费了自己手中的权利?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5:54:50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分享美国的情况,现在的世界是越来越混乱了,但就像你说的,民主没死,就有希望。你的小说我终于赶上了,好看耐读。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5:51:26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你的感觉很对路,毛利文化习俗保护得好,有身份认同感,心理的感受就不一样。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5:48:20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儿子和我们之间确实经常会展开讨论,这点也让我感到欣慰。我在写文的时候深刻地感受到你说的这一点:无论公投能否成功,公投本身就意义非凡。
那张图片也让我很好地理解了平等和公平的区别。沈香唱歌好听,有空可以试试《大梦》。希望你身体好些了,祝早日康复!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5:44:13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战略临帖分享,你的同事们说的是部分实情,但他们看到的只是结果,而没有去深挖原因。当然,我以前也和你同事的想法是一样的,但自从和儿子谈了之后,又看了不少资料,才觉得有果必有因,这个展开就太长了,我文中最后一句话也许是重点:或许原住民需要的不是特殊对待,而是要如何解开历史心结,倾听他们的心声,各个种族之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
澳洲选民中不少人并不想了解到底怎么回事,所以直接就选No。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5:35:23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刚回复完江莉君,就看到二郎在线,儿子的回复见给江莉君的那段。
你说得没错,也许年轻人光喊口号,真要动了他们的奶酪可能也会跳起来,但我觉得如果连喊口号的都没有了,这社会不是更没救了?而且,喊口号的人中,我相信总有一部分人是真心的,也是身体力行的,否则人类社会该向何处去?我刚看了你分享的电费账单八卦,我的感受就是这样的人肯定有不少,但我们不能因此就绝望。:)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5:24:03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君的长回复。儿子说:“我们赞成解决土著人的问题,并不表示我们要推翻既成事实。历史无法改变,所有的人都不可能回到过去,我们只能在现有的情况下尽量做到最好,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让自己无路可走,而是在自己生活好的情况下,拉人家一把。”
我是这么想的,年轻人比我们更理想化,这是好事,一代一代也是这么过来的。社会需要他们的激情和同情心,也需要我们中年或老年人的淡定和现实心,所以就像你和二郎说的,如何保持平衡,这是政府要考虑的。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5:07:02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so what?不要以为原住民需要文明的拯救。人家本来每天打猎务农茹毛饮血,过得好好的,你们非要夺了人家的土地,让人家改变生存方式,改吃汉堡三明治。现在出现了各种后遗症,你们又说这都是过去式,为什么要把陈年旧账翻出来?”
麦博儿子这段话浓缩了不止一代人的观念去向,不过真要他们为崇高理念,在原住民或其他像环保一类议题上作出哪怕是部分的实质性的牺牲,也未必能行得通做得到:)这些年太多的事情让人们看明白了丰满的理想与骨感的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触类旁通,来看一段环保影帝的电费账单的八卦,权当讨论的课间休息:)
https://www.hollywoodreporter.com/news/politics-news/al-gores-electric-bills-get-criticism-an-inconvenient-sequel-1026228/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4:57:22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谢谢零数的进一步留评。直白地说,搬箱子分配箱子的就是执掌政府的白人,在这个前提下,不会有第四者。充分利用资源和公平利用资源要做到平衡(下面二郎网友也提到这一点),这是最好的办法,到底如何实现,就是政府现在头大的事。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4:50:40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我看下面二郎也提到加州巨额赔款,以后有时间上网看看相关资料。澳洲的原住民问题,钱可能已经不是重点了(因为澳洲政府给土著的福利还是很多的),感觉还有其他很多,比如更好地倾听他们的呼声,比如如何保护原住民文化等等。采心对《大梦》的解读也让我回味半晌,这就是人们说的死循环,所以要打破。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4:43:16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们一起听听大家的意见,网友们讨论得很热烈,我受益匪浅。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4:39:58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谢谢冯兄,澳洲这次是早早发了公投小册子的,只是之前也没认真研究,真要投票了,才开始思考。就像当学生时做作业,要考试了才临时抱佛脚,惭愧。各国原住民当年的情况差不多,但有的国家及时纠错了,有的没有,澳洲在这方面应该是落后了。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4:36:48
回复 '明家河' 的评论 : 谢谢家河,好久不见,问好!赞同你,曾经的错误应该越早纠正越好,下一代比我们更有同理心和同情心。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4:34:33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是呢,新西兰土著人口比例比较高,而且由于我在文中写的原因,毛利人的利益当初得到了适当的保护。看来英国人在海外不用投票?好像澳洲人在海外可以选择投票或者不投票。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4:29:38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你这句话切中了要点:得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找平衡。肯定不能凭空画大饼,否则大多数人不能同意呀。稍微动点奶酪对大多数人的生活没影响,动作太大,大多数人也得造反,所以平衡很重要。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4:25:40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零数是做科研的吧?仔细认真!估计原图作者没考虑那么多,只想着如何通过这张图让人们更好地理解平等、公平及现实处境,而没有想到可能还有场内观众。俺是这么想的,一国之内,所有族群都应当同时在场内或在场外,不应存在场内场外之别。如果有,那将是更大的不平等、不公平。看来为避免逻辑混乱,原图作者应该让三人站在一个天然屏障外,望出去是一片无人的自然风光。这样就不会产生疑问了。:)
-----
零不是数2023-10-04 14:55:31
回复悄悄话又仔细地看了那张图:三个人都是不买票偷看体育比赛的人。让那些在体育场里买了票的观众如何想?
華西車城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3:38:44
關於修憲,大概公投是必須的,難得碰到。
林向田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3:34:04
下面是一位澳洲网友写的:
种种迹象表明,我是澳洲人:
1. 我收到了选票,还有每个候选人的背景介绍,试图争取我的选票;
2. 我part time上法学,不用先交学费,填表申请即可,这是我在洼地不敢想的,我得是澳洲人才有这福利;
3. 来到珀斯,我只需要出具租房合同,我的孩子即可就近入学;
4. 医疗:看病不花钱,买药是自己去商场的药店拿着处方自己买,而不是到医院挂号排队,和乌央乌央的病号及家属在医院到处窜,完事了拿着发票去填表报销,那些糟心的经历,我作为澳洲人不需要再体验;
5. 我的孩子不用上培训班也可以考上不错的大学,这个状况显然也提醒着我作为澳洲人的身份。
兵团农工 发表评论于
2023-10-05 00:28:33
看你的文章之前,如果是我,会写No
看完你的文章之后,如果是我,我会写yes。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23:15:39
谢谢麦子接力王妃给咱科普澳洲历史,就增加了人们对原住民历史和现状的了解来说,这次投票已经起到作用了。赞麦子和儿子的讨论,能了解到年轻人的想法,我觉得这是做父母的“福利”:)
要做手脚滴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21:13:31
“没有中立选项,也不可弃权, Yes or No,你必须选一个”,不是这样的,为了免罚,你可以去投票站,什么都不填,把公投票扔进票箱。没人有权看你的选择,投无效票(弃权)也不违法。
可能成功的P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20:10:35
唉,美国的问题也很相似。讨厌的地方是很多学校从小给孩子灌输单方面的理念,不能客观地分析判断了。媒体也是,很两极化。民主遇到的挑战真的是全球化的。好在,民主还没死。
不过加州越来越多的重要议题不给选民公投,都是闭门决议,不好的苗头啊。
谢谢麦姐的好思考好文章!
那首歌的歌词真是触动人心。
山里人家168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9:27:17
“去澳新自驾游后,感觉新西兰对土著毛利人的关系处理挺好,各民族和谐相处,毛利人生活的不错,看上去都挺开心。” 这是我在王妃家的留言,王妃忙着度假,从麦子这得到答案了。谢谢麦子分享。
歲月沈香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9:13:45
麦子家的民主气氛很浓,你与儿子的不同见解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讨论,多么好的家庭!必须赞一个!无论公投能否成功,公投本身就意义非凡。我好喜欢麦子儿子的这张图片,很形象的说明了“平等、公平和现实”。《大梦》最近很火,我也很喜欢,很煽情的歌声。赞麦子站队大帖!让我们也了解到澳洲的现状。祝麦子周中愉快!
全球战略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9:07:16
历史很难讲清楚。我在澳洲多次访问(连大多数澳洲人都没去过的Uluru, Perth, Exmouth都去过),同事们说原住民已享受大量优惠,不交税,强奸犯不进监狱,小毛贼无人管,历史上先辈的确受了苦,现在人家已在法律之上。所以我觉得想投YES的人,都应明白:这是嫌自己交税太少,应该开始结衣束食,准备多交税来抬高原住民的待遇。相投NO的人,也不必有政治正确或不正确的犯罪感,不过是为了捍卫自己少交税的权力,这一票自私但不可耻。不知道澳洲选民明白吗?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8:52:44
谢谢朋友们的精辟见解,晚些时候来继续回复,祝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8:48:26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好久没见乔兄,问好!不投票,也许罚你没商量。:)祝秋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8:45:19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分享,又多了一票投No的。不少人不care,因为和他们的日常生活无关,但也有不少人这次特别care,怕通过了影响他们的生活,钱都用于支持原住民了,怕自己那一份更少了。你说得特别对,手中有选票,至少可以做主投Yes或No,至少不是韭菜。:)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8:39:29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的鼓励,住在这个国家,多了解些历史也是融入当地生活的一部分。任素汐的嗓音确实独特,我也一直很喜欢。你们改装的房车真是太棒了,使劲赞!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8:35:28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如此客气,咱们有时差,睡一觉醒来看到你的问候,正正好。祝秋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8:32:46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谢谢小镇再次分享,对你的后两条留言我是赞同的,这也是我为什么倾向于投No的原因之一。这个机构为什么要放入宪法,即使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权力,我也还是觉得很奇怪。谢谢你认真读我的博文并给出你的看法,给我带来更多的思考。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8:28:48
谢谢麦姐回复!
我自己脑子里经常给自己安排对战的双方。
你儿子的回答我早就给出了(只是嫌字多,上次没码出):
我们就愿意生活在我们的野蛮之中,也没主动求你们来改变。
所以,我才说,要真想改变,只有大家都滚蛋,把土地还给原住民。这话,对你儿子他们也适用。
想做好事可以,别只秀个样子,做到底就是了。
我觉得不仅是澳洲,发生在北美、纽西兰的,本质是一回事:
“罪犯”的后代们进化了,文明了,想给自己的先人们赎“罪”(特意加了引号)。
问题是:你们愿意和能够赎罪到何种程度。“想”和“能”如何都做到并保持平衡。
你儿子他们那一代,内心里基本都有着比父母们“文明的优越感”,就如我们也时时对自己的父母有这种优越感一样。不想责怪他们,但想说:理想很美,现实很苟且。
我相信再过30年,等他们到了父母的岁数时,想法是一定会变的。
就像那句俗话:
30岁以前你要是不憧憬社会主义,不崇拜格瓦拉,那是你心有问题;
30岁以后你若还是憧憬社会主义,还崇拜格瓦拉,那是你脑有问题。
问问你儿子他们,愿不愿意、能不能够负担所有的赎罪成本,彻底的滚出原住民的土地。
反正咱们比他们早走,无所谓。
还有个现实问题,若要他们现在就离开澳洲,那去往哪里?
北美?同样的问题在等着你;欧洲?有人愿意接受你们么?
南极离澳洲最近,也未曾有原住民,或许可行。
对不起,没有讥讽你家公子的意思,只是泛指那一代。
时常感叹这世间,很多事情过了头,可能会颗粒不收,虽然撒了许多米。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8:26:50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西边岛临帖分享,最近在几处看到你的留评,理性又智慧,喜欢!你说的我赞成,总是要走出第一步,只是这第一步如何能让大多数人满意,是个难题。
谢谢分享对《大梦》这首歌的解读,有人说要打破这个大梦的死循环,就是要打破它,如何打破,见仁见智。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8:17:52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临帖分享,也代儿子谢谢赞同他的观点,澳洲的土著之所以郁闷,就是因为澳洲在这些方面没有其他西方国家做得好,别说没有原住民日了,连国庆日都定在了英国入侵的日子,人家能不伤痛嘛。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8:09:34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谢谢小镇的分享和探讨。我觉得澳洲原住民和美国黑人(如果你说的天使是指黑人)在根源上是有本质区别的,应该是澳洲土著和美国的印第安人相比,我对美国印度安人没有太多了解,但根据网络上的资料,“美国和印第安人部落签定了许多条约。这些条约是美国根本大法宪法的一部分,它们高于州的法律和宪法,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它使印第安人部落可以保护自己权利不受各州以及地方政府可能的侵犯。” 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在其建国文件中不承认其原住民的殖民地国家,这也是这次公投的关键原因之一。
在这里用了这张图,主要是讨论原住民,原住民的特殊性导致他们成为弱势群体,和种族无关。当年他们被侵略被掠夺是事实,应该说他们自己赖以生存的箱子被别人抢走了。当然很多人可以用优胜劣汰来占领制高点。我觉得西方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在推进文明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在这个过程中对别人的伤害,而不是站在制高点上洋洋得意,所以要修正,在这点上,我是非常赞同的,至于该怎样修正,我因为没做过研究,没有发言权。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7:50:17
谢谢麦子的回复。 我可能问得不够清楚,每个人脚下的箱子是自己搬来的,还是有第四者分配的?附近是否有一大堆可以随便搬来用? 从所谓现实的那部分来看,箱子不止有三个。“公平”的结果是大家都不高,不能充分利用资源,是否是最优解?其实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7:41:53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谢谢零数分享,赞您爱思考,我也跟着好好动动脑。“箱子是谁搬来的?坑是谁挖的?”搬箱子的和挖坑的都是一批人。至于为什么还跳不出,就复杂了,俺猜主要的原因是搬来的箱子不太合格,一踩就塌,结果大坑越来越深。高个自己搬来箱子当然没问题,问题是西方不是强国,在反省中人性凸显,否则谁管你坑不坑的,爱谁谁,韭菜割了不也一声不敢吭嘛。
悉采心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7:42:49
麦子的文章让我想起了加州要给非裔的巨额赔款。这世界还是有“平行空间”啊,我都信啦:))
后面的歌词儿写得好现实好悲凉。这起点在田野里的娃,人生已输在起跑线上,一路扑街,最后又回到田野,究竟是白走了一圈,还是对生存的凉薄有了完整的“见识”,非常值得回味。。。
刚好俺还没听过,谢谢麦子的福利:))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7:41:53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谢谢零数分享,赞您爱思考,我也跟着好好动动脑。“箱子是谁搬来的?坑是谁挖的?”搬箱子的和挖坑的都是一批人。至于为什么还跳不出,就复杂了,俺猜主要的原因是搬来的箱子不太合格,一踩就塌,结果大坑越来越深。高个自己搬来箱子当然没问题,问题是西方不是强国,在反省中人性凸显,否则谁管你坑不坑的,爱谁谁,韭菜割了不也一声不敢吭嘛。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7:35:13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分享,美国厉害,议长说下台就下台,比被失踪了强百倍。看到梅华在装修房子,祝天天好心情!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7:25:50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认同且不避讳站队。一个正常的词被搞得妖魔化了,也是很戏剧。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7:23:06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鼓励,这次公投倒是让我第一次认真思考一些从未想过的问题,相信不少澳洲人有同感,所以无论公投通过与否,都非常有意义。《大梦》的歌名和其中的歌词的反差,让人唏嘘。祝姐姐秋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7:15:24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恕俺无法苟同,投票是大事,这样可以让每个人都认真对待手中的一票。享受了权利,就应该尽义务,澳洲能够不同于宗主国,我倒觉得是一种进步。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7:08:35
麦子的题目和大文让我感慨万千,不知道说什么好,就先听大家的吧。问好!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6:54:00
全民公决的问题不提前了解,有时的确让人莫衷一是。但是投票既是宪法权利,也是公民责任,不可推卸。各国原住民恐怕都是受过欺负的。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6:40:11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君分享。这可绝不是咸吃萝卜淡操心,我的本意就是抛砖引玉。
你提出了一个我和儿子争论的类似问题:“先进的侵略和征服了野蛮的,才有了现在这样,大家都生活在文明中。不然,原住民就还是生活在茹毛饮血的状态。”结果,儿子当时对我说:“so what?不要以为原住民需要文明的拯救。人家本来每天打猎务农茹毛饮血,过得好好的,你们非要夺了人家的土地,让人家改变生存方式,改吃汉堡三明治。现在出现了各种后遗症,你们又说这都是过去式,为什么要把陈年旧账翻出来?”
俺赞同你说的:回不去的过去,该修正的修正,按照良心来做事。修宪的事情,我之所以踯躅,就是觉得兹事体大,没想明白之前还是谨慎为好。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6:25:02
回复 'modems' 的评论 : 您这太狠了,俺无语。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6:24:07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分享,第四种可能就要靠大个子的施舍了,这就考验人性了。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6:15:10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早上起来,惊喜地见到苇絮,在我的沙发上多坐一会,给你上杯玫瑰花茶慢慢喝。之前去看你几次,发现你关博了,最近文城流行关博,不是你给带动的吧?开个玩笑,希望你一切都好,期待你忙完了早日返城。
明家河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5:45:17
支持麥姐,歷史就是要去面對,對曾經的錯誤糾正越早越好,不能讓時間去遺忘。我們的下一代在很多方面教育了我們。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5:17:34
只是看到澳大利亚的土著人好像没新西兰多,新西兰土著在新西兰到处都是,感觉政府对他们的保护比较多,很多名字都是以他们的为主。麦子很走心,关心正事,好公民。虽然我有20多年籍龄了,从没机会投票呢,海外的人哪都不属于:)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5:09:59
还是得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找平衡,理想与实际也始终有着不小的差距,现代社会凡事都有利益考量,哪怕是白左在发现自己奶酪被动过也会反水翻毛腔,加州轰轰烈烈的赔偿黑人后代的宏图远景在面对天文数字的真金白银后的尴尬,就是最新实例。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4:55:31
又仔细地看了那张图:三个人都是不买票偷看体育比赛的人。让那些在体育场里买了票的观众如何想?
乔宁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3:47:33
澳洲政府还挺狠的,不投票得补课,麦子,没得商量吗?
蓝山清风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3:42:55
"原住民的问题,是不是一定要修宪才能解决?"答案肯定是No,既然不能解决,那咱们就投No吧!这是很多人投No的理由。其实大多数人都抱有这种简单思维,他们不了解,甚至也不想了解投Yes/No的理由,他们更关心的是经济议题,国家的长远规划,所以为什么说这次公投大概率会失败,原因正是在这里。麦子这张图表真有意思,让人浮想联翩。谢谢麦子的好文分享!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手中握有一张选票,至少还算不上是颗韭菜吧。
幑宁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3:25:43
赞麦子和你儿子的主人翁精神!最近也听了任素汐的歌和《怎么办》,喜欢她的嗓音。
北美小镇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3:17:23
“现代概念中的宪法是公民与国家的契约,它在国家的法律体系中拥有最高的地位,因此它是国家的根本法,拥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如果把这个什么VOICE委员会写入宪法,就是说它的地位高于本国其它一切法律。任何一个现代国家,能接受这种没有明确的职能却凌驾于一切的机构?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3:10:17
不谈敏感事,问侯麦姐,上午的文这么迟才来问候,没关系吧~~
北美小镇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3:00:26
我在另外那篇文章下回了一段,搬过来一下:这还用问吗?肯定投No!不管你赞成还是反对,都应该投No。因为这个所谓的Voice,是属于具体的行政执行机构,根本不属于宪法范畴。维基这么说的:宪法的定义其实是国家基本结构的意思。宪法通常规定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国家制度、国家机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注意是人民的基本权,而不是给与一部分人特权。更没有哪家宪法把特权机构写进去的,特权及其执行机构不属于宪法范畴。澳洲政府要优待土著人,可以另外立法,但不能对宪法这么胡来。
承认原住民,可以勉强算宪法范畴。但这个什么鬼委员会就绝对不是了,根本就跟宪法职能不沾边。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2:58:04
如何改正以前对待原住民的错误,对各国都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但是如果不走出第一步,哪怕是很虚设的一步(加拿大去年也刚设置了原住民真相与和解日),可能永远也不会有更具体合理的第二步呵。
也和苇絮一样喜欢《怎么办》。觉得人生就是一部“怎么办”。 我们在“怎么办”里出生,在“怎么办”中长大,跟着“怎么办”去漂流,随着“怎么办”老去,希望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可以说一句:就这么办了。
yuntai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2:56:15
下周一是咱们这里第一次过“原住民日”(Indigenous Peoples' Day),是联邦政府确认的全国性假日。原住民在很多国家都有,需要政府立法支持扶持他们。同意你家公子说的。
北美小镇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2:32:59
看着跟美国天使族的问题差不多:自己没能力,就哭着喊着怪社会,想让大家给各种好处,要当人上人。问题是:好处给了,他们就好了吗?看看天使们,福利拿了、优惠给了、法外开恩也经常用于照顾他们,结果呢?犯罪率只升不降,不工作吃福利还不满意要直接给钱了。天天对其他种族各种谩骂,而没有人敢对天使族说一个不字。但大家心里没想法吗?忍的了一时,能永远让他们这么嚣张下去?要撒泼混闹搞来的不公正优惠待遇,绝不可能持久。
垫箱子那个漫画很有意思,但有没有想过:谁该得到更多的箱子?是只要弱势群体,就得给优待,还是只靠种族区分?为什么一个种族的矮个(以及高个)就该比别的种族更受照顾?箱子该由谁出?有什么理由把本属于高个的箱子拿给矮个的以实现大锅饭?被抢了箱子的高个不愿意,但就因为矮的觉得自己更需要,所以高个就活该被抢?为什么不能让矮个自己去努力工作买个箱子,一定要给他发箱子?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1:43:51
漫画上没有说的是:箱子是谁搬来的?坑是谁挖的?历史上多年前的坑为什么现在还跳不出来? 现实里的高个子如果是自己多搬了箱子,有问题吗? 不是抬杠,是从另外的角度摸大象。
梅华书香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11:17:24
美国一夜把个议长弄下去了,哎,澳洲应该比美国好吧。老百姓呢,真是有吃有住有睡觉有工作就好了,好歌好悲伤!祝麦子健康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09:15:17
“历史需要直面,需要毫不掩饰地反思,做错了就要修正,就要老老实实认错,这是健全的心智,也是良知的觉醒,态度的重建,而不是一错再错,或是竭力掩盖,或是抹去记忆,抹去真相。澳洲政府在努力修正过去的错误,在这一点上,还是值得肯定的。”
麦姐:我站你这一队!
canhe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09:00:14
首先要给麦子妹和儿子对公投的认真点赞!很有主人翁的责任心!儿子什么是平等(Equality),什么是公平(Equity),什么是现实(Reality)的漫画很有深意,瓦依那乐队和任素汐合唱的《大梦》很深情,很共情。人生真的有许多的怎么办。很高兴麦子妹回城了,祝金秋写博愉快!
唐西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08:44:23
符合资格的选民如果不投票,便属违法。
这是强权政治的体现,看看澳洲的宗主国就没有这回事。
强词夺理就算了还要强票夺理。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08:41:25
不在那里生活,完全不知道那里人们的真实状况。只能说些站着说话不腰痛的不痛不痒的片汤话。
在哪一侧的立场看可能都有道理,无解。
也和麦姐有同感:想做好事,就一定得修宪么?
残酷又具讽刺的历史事实是:先进的侵略和征服了野蛮的,才有了现在这样,大家都生活在文明中。
不然,原住民就还是生活在茹毛饮血的状态。
真想做好事的话其实不难办:后来的人们都出去(所有的,包括到21世纪进来的),把那块地方还给原住民。
可能么?不可能。扮酷很帅,但成本能否承受,事前还是要考虑周到。
残酷的事实是,不仅澳洲,几乎地球上所有的原住民,包括非洲、美洲、亚洲等等,如果没有“先进和文明”的侵入,他们甘愿生活在那种茹毛饮血的状态。那也是中国古代哲人憧憬的理想状态。所谓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拒绝一切现代文明。
说点私见,尽量凭现代人的良心做就是了,该改规则改规则,该改政策改政策。
修宪么,兹事体大,影响久远,慎动为好。
咸吃萝卜淡操心,多嘴了,惭愧。
modems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08:19:10
怎么办?去死
五湖以北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07:32:19
图很有意思,Equity 就是大家都差点才够得着,没果子吃 :)。还有第4种可能是,Equality 的大个子多收果子,然后根据规则分些给其它两个弱势群体
风中的苇絮 发表评论于
2023-10-04 06:48:04
谢谢麦子的好文,《怎么办》让我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