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美国狂和中国老二的合作
美国狂和中国老二的合作
2025-01-04 08:33:46
资本是最人性化的东西。人性里面的生存和竞争欲望,就是用最小的付出取得尽可能多的收获。 美国狂人一龙.马斯克和中国如今的总理李强,就是从彼此的高级生存需要开始“恋爱”的。马斯克2004年加盟特斯拉并成为最大的股东,2008年成为特斯拉的 CEO; 在加州推出了第一款电车。
但特斯拉开始几年没能腾飞。马斯克说美国工人懒。他想在特斯拉的 Fremont弗里蒙特工厂加大工作强度,他这个工作狂人也带头睡在工厂的地板上。 结果产出还是没有提升,加州政府还开始对马斯克使用工人的态度不满。
2010年特斯拉上市后, 有三年的时间股票都在3美金以下徘徊。 2013年特斯拉打入中国。2014特斯拉开始在中国发售, 其股价爬上了15-23美元的台阶。但还是比美国一流的大公司如苹果差了十万八千里。 马斯克想在中国建厂, 一直都没什么进展。
2017年马斯克碰上了在上海当一把手的李强。 后者看到了特斯拉能拉动上海的经济;给中国送去电车技术;还是当时川普吵着打中美贸易战的一张反制牌 --川普想让美国企业撤出中国, 但是特斯拉却要在中国投资建厂。 这政治意义非同凡响。
李强带领上海大力支持特斯拉。 马斯克是精明的商人, 上海开出了优惠条件:
提供了便宜的土地。以市场价的10%(即98亿元)出售了86万平方米土地给特斯拉用于生产建设。
提供了185亿元人民币贷款,利息是当时中国市场利率最低的 3.9%;
厂房承建商是中国企业。 保证2019年完成厂房建设并投产;
提供5.9亿元补贴上海特斯拉免一年充电费;
特斯拉制造的新能源车型,免征购置税,还享受地方政府补贴。
马斯克一手解决了土地成本,一手搞定了资金。 这哪是新能源汽车的打法,明明是房地产公司的打法。2019年特斯拉工厂准时建成投产,2021年就还清了全部185亿的贷款。而上海得到了什么?
合同规定,从2023年开始,特斯拉每年在上海需纳税22.3亿,否则,收回土地和厂房; 特斯拉从2021年开始就每年纳税30多亿。上海实现了快速回本,稳赚不赔。
从投产开始,特斯拉在之后的5年要再投入140.8亿的建设资金;
2029年实现特斯拉零部件全面中国国产率 100%。 这样就帮助了上海打造新能源车上下游产业。现在特斯拉零部件国产率已达95%,剩下的5%主要集中在芯片方面。 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实现芯片全面国产化应该没问题。
特斯拉全面开放技术专利。国产新能源厂商得以借此机会迅速崛起,为超越德系豪华车 BBA【*】 和日系汽车创造了条件。
特斯拉的超级工厂,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因此也促进提高了上海市的制造业水平。 2022年拉动上海工业产值提高1.3个百分点,带动了上游360家供应商、10万个就业岗位及7000亿元累计订单,并帮助60家中国供应商进入特斯拉全球供应商体系。
特斯拉在中国把良品率提上来,把生产成本降下去了。 上海工厂投产前,马斯克的特斯拉美国工厂良品率一直不高,马斯克都住在工厂里了。 当时花街的资本大鳄绿光资本和摩根斯坦利都盯上了特斯拉这块肥肉,要做空特斯拉, 马斯克的压力巨大。
上海的超级工厂,不仅良品率提高,而且相比于美国工厂,生产线的成本低了65%。 马斯克称赞上海工厂,是全球效率最高、质量最好的特斯拉工厂。 和苹果的经历一样, 生产线上的先进机器还要有工程师去带领使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技艺、规模、基础设施和成本这个组合上与中国匹敌。
马斯克和李强,特斯拉和上海,共同打造了一个工业奇迹。 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后不到两年,特斯拉的股票在2021年一月达到280美金的高点。 2022年,特斯拉全球销量为131万辆,国内市场销售44万辆。特斯拉2022年全年净利润是125.9亿美元。 空头在爆仓压力下不得不回补,遭受重大损失。
资本家做生意不是做慈善。 中国崛起靠的是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国家的资源和政府的政策,三者缺一不可。 2022年李强进入政治局常委, 成为中国的二号人物。 狂人马斯克在和李强的合作中一定也体会到权力的滋味。
2022年他用在中国赚到的钱,买下了推特。 推特是曾经封锁川普的网站。 他成为老板后就主动向川普抛出了橄榄枝,解封了川普的账号,邀请他在推特继续发帖。 后来的事,大家就都知道了。 川普胜选,特斯拉的股价一路上升,达到410美金的历史高点。 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川普要在美国推进油车,可能会停止现任对新能源车的补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中美对抗;这些都会影响特斯拉的销售。 马斯克的空间X从美国防部得到大订单, 他的星链控制全球互联网的大部分。 迄今为止马斯克在中美两国首脑中游刃有余,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这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谁能知道这个世界在‘爱情’和钱权中会怎么继续走下去。。。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6 09:52:46
我也不认为油气混用是个好点子。 因为车上有了两套系统, 更加繁复, 容易坏。 就好像车的车窗 - 可以电动,还加上手摇。 这可能和我的科学训练有关, 已经成了我的人生理念 - 真正好的东西和创新, 都是简洁的, 走在前面的。 比亚迪开始可能学日本的油气混用。 当然也是因为早期中国的电池也不行, 支持不了那么久。 @ylyq
桔子熟了 发表评论于
2025-01-06 07:35:28
学习了,好文好主题,请妞妞继续出续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6 05:21:17
你说的比亚迪的事情确实让我思考。 现在要开工了,等下有时间我会再多写点。 谢谢你的留评。 哇, 看到不少精彩留评, 很喜欢这样的讨论。 不同观点的碰撞才能让人成长。 @ylyq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6 05:17:54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欢迎你的不同意。 赞赏你举出事实的态度。 比亚迪是90年代深圳出现的民营企业。 开始还做手机、做电池什么的。 他造车确实走在同类民营企业的前头了。 我就是对这个企业哪能挣钱就钻哪, 而且穷凶极恶的样子有点意见。 我很赞赏中国人的勤劳智慧的质量。 自力更生不错, 但什么都不能过分吧。 自己要吃饭, 也要让别人吃饭。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6 05:06:21
“Google 可以发现许多有关特斯拉电动车专利的报告,”, 那你可否给我一个链接说特斯拉有 3600 项专利? 其实,特斯拉的专利在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网站就可以查到, 我自己在美国有专利也注册过商标, 所以很熟悉。 我没有看到特斯拉有那么多专利。 @茵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6 05:03:34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你不用认为“特斯拉发展了中国电动车”啊。 坚持自己的想法很好。 我也不认为特斯拉发展了中国电动车, 我是觉得特斯拉 帮助了 中国电动车的崛起, 加快了 中国电动车产业链的完善和进步。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6 05:00:34
“马斯克总说他自己时外星人,我看是真的。”, 哈哈同意你。 他确实异于常人。 很多人认为他有 bipolar。 他自己也说过。 当然现在他不说了。 @小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6 04:58:19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的, 不过我是2013年底才开始买特斯拉的股票的。 设置了8美金的option。 因为我家、特别是娃爹开始赞赏这个公司。 Space X 也不再爆炸了。 后来不断追加。 :)
==“一零年时特斯拉股价才三五块钱,太香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6 04:51:22
“一针见血,把人性说的透透的。”,谢谢你的鼓励, 你的文笔笔为犀利精炼, 向你学习。 @小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6 04:49:35
谢谢你的鼓励 @小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6 04:49:16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小苏。 是的, 人性是双面的, 但本质是利己的。 这不是坏事,否则人类就无法繁衍持续, 社会也不能进步呢。
HBW 发表评论于
2025-01-06 02:39:17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他首先是未来帮自己..." 质疑帮自己好像质疑万有引力一样。
中西文化的不同在于顾及他人和自己的顺序不同。中国把他人放在前面,西人把自己放在前面。哪个更符合人性呢?
ylyq_007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8:27:31
“特斯拉和马斯克都不是敌人吧。 买卖不成仁义在, 和气生财, 这些都是咱们中国老祖宗的传统啊。 马斯克的特斯拉为中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啊。 现在每年纳税30多亿, 能做到这点的中国企业不多吧。 比亚迪纳税多少?”
特斯拉/马斯克在中国发展,毫无疑义是双赢的。
我不同意丹黎的是,特斯拉对比亚迪的帮助很大,比亚迪直到现在,最大量出货的新能源车依然是混动车而不是纯电车,特斯拉是纯电的。马斯克当年对比亚迪产品的嘲笑,我去年还在网上看到很多传播,现在连马斯克都改口夸奖比亚迪的产品了。就产品而言比亚迪跟3年前相比都有非常大的进步了。
PS。查了下,比亚迪2024年仅上半年的纳税额是193亿,还是远高于特斯拉的,据说比亚迪是中国企业里最多员工的公司。
茵芯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8:01:44
Google 可以发现许多有关特斯拉电动车专利的报告,也有国产车和特斯拉比较分析。真的得不出是特斯拉发展了中国电动车的结论。你Google一下。感谢分享信息。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6:57:26
一零年时特斯拉股价才三五块钱,太香了。马斯克总说他自己时外星人,我看是真的。
问好京妞。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6:54:35
人性里面的生存和竞争欲望,就是用最小的付出取得尽可能多的收获。 ======一针见血,把人性说的透透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4:57:50
“佩服马斯克的勇气和胆识,敬重他远超政治正确之徒们的远见卓识。”, 是的, 他是一个奇人。 希望他能继续带盖美国正能量。 @思维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4:55:43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问好思维。 谢谢鼓励。 我也是想做一个记录。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4:52:02
在美国, 如果买的特斯拉用的是中国电池, 得到的政府补贴会少。 所以可以理解美国特斯拉使用自己在美国生产的电池。 特斯拉在中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不存在谁扶植谁吧。 中国电车得以腾飞, 和特斯拉是脱不开关系的。 不过大家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谢谢临帖了留言。 @茵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4:45:58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在2019年之前,特斯拉的电池主要由松下供应。 然而,从2019年开始,国产特斯拉Model 3开始同时使用松下和LG的动力电池。 到了2020年,特斯拉宣布宁德时代将成为其在中国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如今在2022年6月,大部分新出的特斯拉都采用了宁德时代的电池,只有少部分采用了LG动力电池。”
https://www.autohome.com.cn/ask/732412.html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4:42:25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谢谢茵芯的信息分享。 没研究过特斯拉专利的情况。 请问你的 3600 项专利的信息有出处吗? 我知道比亚迪是用了特斯拉不少专利的, 不过比起3600还是少太多了。 因为特斯拉的零件比油车要少2000多。 不过比亚迪现在走向世界, 估计还是不错的。
野性de思维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4:33:58
写的好,喜欢!双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呢?!你博文中写的这段,以前虽然多少有点耳闻,但很不系统和详细。读过博文后,感觉学到了,了解到了很多有关此人和他之所以成功的背后故事。佩服马斯克的勇气和胆识,敬重他远超政治正确之徒们的远见卓识。谢谢分享!
茵芯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4:18:34
关于中国电动车用的是特斯拉专利一事已经有许多专家论证过了。特斯拉3600多项专利中公开了300多项。2014年的公开专利更是个宣传口号。特斯拉用的是丰田电池。有许多文章进行了逐项的分析。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找到为什么用如此优惠的待遇扶植特斯拉,而不是一个中国企业。感谢京妞提供的信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45:36
当然, 特斯拉也从中国得到了很多好处。 生意嘛, 就是要双赢才好, 才能持久。 就像婚姻, 要互惠,互相付出。 如果只想得到不付出, 长久不了。 你说呢? @22f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34:38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特斯拉和马斯克都不是敌人吧。 买卖不成仁义在, 和气生财, 这些都是咱们中国老祖宗的传统啊。 马斯克的特斯拉为中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啊。 现在每年纳税30多亿, 能做到这点的中国企业不多吧。 比亚迪纳税多少?
==“中国为什么要救自己的敌人特斯拉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28:56
也许我有偏见, 欢迎砸砖。 @'f2022f'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28:17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我对这个比亚迪真没有好印象。 当初他造车, 就是把人家德国大众拆了, 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画图, 抄。 现在穷凶极恶地发展到巴西, 对雇员那么差。 吃相太难看的企业。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25:39
再说没有特斯拉, 比亚迪还不知在哪呢。 你知道比亚迪用了多少特斯拉的技术专利? 比亚迪真实抄出来的。 @22f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24:27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问好, 谢谢不同的看法。 特斯拉没到让中国救的地步。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23:13
回复 '星尘行者' 的评论 : 马斯克不至于的。。。
==“马斯克为了钱,也愿意当中共的木偶,。。”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21:51
但是从中国的角度呢? 美国和美国人民也是有好处的 - 比如我2021年Xmas就开始排队买特斯拉了, 等了一年。 如果不是上海工厂投产, 估计还买不到呢。 @星尘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19:01
回复 '星尘行者'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技术换市场”, 说得简洁有力。 赞。 这是从马斯克的角度。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17:18
“给美国政府减肥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或许为了将来降成本,要先付出一大笔遣散费。或许裁了半天,目标不能达成。会有很大很多的动荡。效果如何最后还是要落到民生上。如果搞砸了,川普不会但他手下那帮子人就会把马斯克丢出去的。”, 是啊, 这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事。 如果搞砸了,川普也会和他切割。 @HBW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15:06
回复 'HBW' 的评论 : 他首先是未来帮自己。 如果未来帮大众, 他可以帮拜登或其他总统。
==“现在他从政也有点类似。他发现川普的诉求符合民意,需要帮助。”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13:23
Tesla和马斯克的故事, 你讲得真好。 开始的时候 特斯拉卖给加州的油车公司减排放的额度, 赚了十几个亿美金。 在中国也卖过额度。 开始文中写到了, 后来未来缩短篇幅给删了。 @H BW
HBW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10:09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如果让爸爸去死,儿子发展得更好?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3:08:25
回复 'HBW' 的评论 : 咦, 你这个电脑的例子真不错。 是的人类最先有电车, 然后才是油车,现在又回到电车了。
f2022f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2:37:43
我有不同看法。如果中国不救特斯拉让它死去。中国的比亚迪不是会发展的更好吗?中国为什么要救自己的敌人特斯拉呢?
星尘行者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2:05:40
不就是技术换市场吗。不过还是感谢你总结了当年TESLA和中共明面上的DEAL。看上去除了马斯克和中共得到了好处,没看到美国或者美国人得到了什么好处。中国现在电车的发展,马斯克功不可没。现在中共留着马斯克,一是还需要马斯克继续向中国转移技术(特别是SPACEX和AI),另一个是要控制川普,或者分裂美国和欧洲也行。马斯克为了钱,也愿意当中共的木偶,否则按照中国电车发展的势头,中共可以让马斯克马上变首负。
千万别把电动三轮和TESLA比,没有美国,你还坐电动三轮。LOL。
HBW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1:40:20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关于电动车的前瞻,不止技术上的,还有就是市场上的。市场的前瞻、认定人们会买才是最难的。要说历史,当年最早在巴黎世博会上展出的“车”是电池的而非内燃机的,用的是爱迪生公司的液体电池,市场化失败。后来被内燃机汽车崛起,开启了汽车历史。电动车可以说是人类的本能意识。现在只是得到了回归。好比电脑最早是云主机与客户终端模式,个人电脑现在又慢慢回到这个模式,属于升级的回归。
当时的故事是在一次演讲中一个听众给马斯克介绍了电脑电池的能量密度很大,他们正在给一家公司做电池组技术。那家公司就是TSLA。马斯克从小就接触过家里的各种汽车,他了解汽车技术,一下子就发现电动车是个未来。接触到TSLA后,发现他们的细节能力不行,所以投钱成了大股东,并且深入战略及汽车细节的设计。后来在运营中获得权力,创始人出局。后来危机重重,他的执念才让TSLA走到今天。半途而废的公司多去了。
现在他从政也有点类似。他发现川普的诉求符合民意,需要帮助。所以出钱出力保证把川普推上去。如果失败是会 GAME OVER 的。他在经营公司的过程中就发现美国的问题,现在主动站出来指出并要去解决,如果成功就获得天然的政治影响力。大家都埋怨FED印钞,政府张开手要钱,FED能不给吗,不给政府就会打你质疑FED的合法性。好处就是美国政治与央行的两权分立。政府的债务都在账上记着。消减政府支出首先就会获得FED的支持。马斯克发言FED也要裁员,FED没有任何人出来说马斯克的坏话。出于不屑还是默认许可?不得而知。
给美国政府减肥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或许为了将来降成本,要先付出一大笔遣散费。或许裁了半天,目标不能达成。会有很大很多的动荡。效果如何最后还是要落到民生上。如果搞砸了,川普不会但他手下那帮子人就会把马斯克丢出去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1:32:01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没开过别的电车, 但特斯拉真是好。 各种功能和设计细节让人赞叹。 当然他的车对中国引领作用已经完成了。 如果各国不设置贸易保护壁垒, 中国的电车就要淹没世界了。 马斯克很清楚这一点。中国别把自己的吃相搞那么难看嘛。。。 :)
==“但该项目后续如何发展,还得看两国关系的走势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1:24:31
韩正怎么就没有捡这个宝贝, 擦身而过呢? 他搞了一堆这区那区。 都没有特斯拉工厂的贡献和意义大。 看来他的思想很老旧啊。 末了还贪腐被逮住了。 @Pika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1:21:44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Pika光临。 很想听你说说啊。 不能说马斯克背空麻袋啊, 麻袋里装着成车, 这就是最大的宝啊。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1:19:35
没有技术, 你列举的其它的都谈不上。 @茵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1:17:32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中国当时没有这个技术。 如果花时间研发, 就会落后。 一步赶不上, 步步赶不上。
=="知道你说的,我的问题是为什么用这么大的优惠扶植一个外企,而不是中国企业?是中国人没有这个技术? 没有市场? 没有管理能力?有没有投标竞争程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1:13:46
“川普本是个商人,他本来出于玩票竞选,”。 胜者王侯败者贼。 等着看吧。 @HBW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1:10:38
回复 'HBW' 的评论 : 写得精彩。 资本逐利是本性, 和人就是自私的一样, 改变不了。 关键是要有利, 资本才能回来。 资本逐利啊。
==“美元随着生意走出去赚钱。但是遇到国外的强权政治撞了南墙。2008年很坑了世界一把然后就开启了美元的回归之路。资本需要近十年才能完成转移,边退边战,顺带着还会洗劫、利用外国资本一把。右派需要几十年才有可能完成转对美国的变或根本转变不了,我相信前者因为少数的政治天才已经有了MAGA执念。”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1:01:12
但是不能不说马斯克是天才。 他完全抛弃了油电两用, 这就使Tesla的机构大大精简, 比一般的汽车少两千多个零件! 两千多个!
“SpaceX一旦上市,ZG就开始对TSLA切割。对不对看股市反应。”, 这个我不太明白其联系。 从科学上说, 即使是火箭回收和卫星群发, 都不是尖端科学的想法, 了不起的是他能坚持给做出来。 到处搞钱, 还要能说服投资人, 特别政府的官僚。 执念啊。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0:52:53
关于 2. 电动车。 马斯克不算前瞻, 电动车三轮在1830年代就有了, 是美国人发明的。 而且高尔夫车都是电动车。 能和汽车功能比美的电动车, 应该是1997年(?)日本丰田的Prius的油电混合车。 那个时代大家对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开始有紧迫感。 但因为电池的条件不成熟, 纯电动车还不普及。 @HBW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0:42:22
回复 'HBW' 的评论 : 谢谢讨论。 看来你也有执念啊。 :)
HBW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0:29:56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ZG当时什么也没有,就是有钱有劳力。这笔交易是合算的。中国现在拥有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如果自由出口,中国电动车可以横扫全球,包括反噬美国本土的TSLA。经济问题已经上升到政治问题,那是不可能发生的。
HBW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10:24:16
@ BeijingGirl1
1. 关于概念的定义。我最初听到类似的说法也是不太相信的。问题是拿到权力后就会开始腐化,这一点也是规律。直到腐化到影响民生而被掀翻。
2. 关于开放专利。因为马斯克是IT出身,深知开源的威力。用专利换钱也是生意。记得以前的讨论我们谈到少数天才的执念吗?他前瞻到电动车的未来,凭借自己的能力和毅力搞起来,如果当初ZG不支持,早晚会找到其他钱路,比如阿拉伯国家,就是起飞晚几年。最后还是回到消费者愿意买单这个落地上。 强买的不是生意,市场经济和民主思想的内核是一样的。
3. 关于SpaceX, 他的技术前瞻使得航天成本以十倍百倍的速度下降。美国政府也是不得不选他。他也利用了NASA的资源完成航天壮举。从政府的角度看机会和人才都是国家的,SpaceX也是是国家的。他一定要加快上市步伐,以免被国有化。SpaceX一旦上市,ZG就开始对TSLA切割。对不对看股市反应。
4. 民主左派的风潮已经几十年了,经济全球化就是一个伟大的实践。美元随着生意走出去赚钱。但是遇到国外的强权政治撞了南墙。2008年很坑了世界一把然后就开启了美元的回归之路。资本需要近十年才能完成转移,边退边战,顺带着还会洗劫、利用外国资本一把。右派需要几十年才有可能完成转对美国的变或根本转变不了,我相信前者因为少数的政治天才已经有了MAGA执念。
5. 川普本是个商人,他本来出于玩票竞选,早就对全球化有所观察及微词。竞选时候拿民生说事,2016年全世界包括他自己都没想到能当选。成功意味着他的竞选诉求有美国人民的回应,而且引发了随从效应。民主党的随后打压反而造就了他的二进宫。从私德来看,他怎么地都是个自私狡诈、仗势欺女人的商人,但没有到政治家杀人越货的地步。从政治大局观来看,一个有胆站出来为民说话的人带来的大义远大于他个人的罪过,连法院都会放过他。至于他当年贪图小利就是商人本性而已。政治也是买卖,职业政客人做得他也做得。川普从政是无心插柳 + 逼上梁山,根据反身性理论,MAGA从一个想法变成执念。
茵芯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9:47:33
知道你说的,我的问题是为什么用这么大的优惠扶植一个外企,而不是中国企业?是中国人没有这个技术? 没有市场? 没有管理能力?有没有投标竞争程序?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8:01:33
上海特斯拉这个项目的前因后果,我是清楚的,按上海话来说,马斯克是空麻袋背米,赚的是盆满钵满,连我们这些买特斯拉股票的人也跟着沾了光:)。事实证明,上海的投资环境确实是一流的。但该项目后续如何发展,还得看两国关系的走势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7:12:30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感谢方玉和网友的互动。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7:11:45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应该是不可以的。 但是你看到中方的合同有一系列条款。 连交税不到位都可以收回土地、厂房等。 所有的外资在他国都要遵守当地的法律。 网友的回复也是这个意思。
==“中国政府随时可以收回? 外资在中国发展竟然如此的没有法律保障?。。。”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7:08:40
其实一个新的高科技产品,初始的研发是花费很大的。 中国这种“弯道超车”的作法, 可能就会促使一些企业不在产品上下功夫, 老想去抄别人的。 不过在电车这事上, 马斯克没有选择。不进入中国, 特斯拉被人做空就是个死。 @HBW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7:02:32
回复 'HBW' 的评论 : 谢谢你和网友的讨论。 开放专利是中方的一个条件。 当粗初引进高铁就是这样。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6:44:09
回复 'HBW'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MAGA 从面上不会有人反对, 问题是怎么做到。 马是一个聪明人, 希望如此吧。 但他有时也很冲动, 川普也是。
==“下一个他应该接手教育部,用20年来影响下一代学习脚踏实地的知识 - STEM。如果马斯克与MAGA做对,那么他的消失就会成了对所有人有利的局面。他才不会这么干,会不断提出有益的建议并对MAGA妥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6:36:19
“政治的需求远强于生意的需求。现在马斯克的所作所为都是在帮助美国。”, 他首先是为了帮他自己, 除非他是个雷锋。 可是雷锋也是为了自己的心理愉快啊。 他和川普都是为自己,这是人性, 无可厚非。 不过当川普的政策和马斯克的利益出现矛盾时, 会出现什么情况就不知道了。 我想他俩都是好的谈判者, 谈判者最重要的是知道取舍和妥协。 @HBW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6:27:31
回复 'HBW' 的评论 : 赞矛盾和隐患部分。 有些东西是人性的结果, 可能很难改变。 比如消费观。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6:15:41
坦白说现在我对川普的印象好点儿了, 不是因为他变好了, 而是拜登和Pelosi 这些家伙太差了。 @HBW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6:15:01
回复 'HBW' 的评论 : 马斯克在太空项目和特斯拉的商业上很成功。 但也不是“神人”,搞过几个毫无进展的失败项目。 至于川普, 他的第一任证明, 他对美国没干什么好事。 经济不错的情况下还是借了那么多债, 竞选许的愿几乎都没完成。 给富人减税, 挤压中产、忽视穷人, 让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我只希望这一任他能实现几个他许下的诺言, 为美国做一些好事。
==“川普和马斯克目前都是政治和商业的顶流,强强联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6:13:24
“政治永远处于上风”的说法很赞。 确实,权力是竞争的中心, 就算商业竞争为了钱, 最后也还会落实到权上。 政治是离权力最近的东西, 就连我们在职场,也不得不关注职场的政治。 :) @HBW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6:11:12
回复 'HBW' 的评论 : 谢谢拨冗回复。 很喜欢和你的讨论。 概念部分很理想化啊。 我觉得权力的手段不是正义公平, 而是法律和平衡。 因为手段是为了维持或进行/贯彻一件事需要的。 “正义公平”只是政治家为了“教育”百姓而打出来的旗号。 基本盘更不是民主, 而是选票或者说民心。 否则你怎么解释, 美国宪法只字未提民主?不但宪法的主章没提; 就连后面的27个修正案也只字没提。 民主其实只是选举的方法。 当然方法就涉及到理念, 还是反映出很多的问题。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6:10:20
美国前两年要求韩国和台湾把芯片厂搬到美国来。 也是给予土地、贷款和免税的优惠政策。 @茵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6:09:16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谢谢茵芯临帖留言。 你说得有道理。 可是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 比如说战争期间国家就是会全力扶植军工企业。 美国对农业的补贴也是这种“不公平”情况。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6:07:41
至于马斯克, 消减政府机构提高效率, 是件棘手的事, 且看他做得如何吧。 @世界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6:07:30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补充解释。 你觉得吗? 美国政治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了。 川普的二次当选,就说明了这一点。 相当部分的人心里憋着一股火。
方玉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6:02:13
回复 'HBW' 的评论 : 很赞同你对川普,马斯克,和他们强强合作的分析,客观,实际,到位。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5:52:53
马斯克确实不需要加油, 他得充电。 @AP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5:52:40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哈哈哈, 你也是个开心果。
茵芯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3:44:14
回复HBW, 中国政府随时可以收回? 外资在中国发展竟然如此的没有法律保障?中国政府竟然可以如此的掠夺外企? 本人孤陋寡闻了!有空请提供具体的先例或法律信息。
HBW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3:11:55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电动车是高新技术,马斯克为了推广电动车,把所有的专利公开,有的IT业开源的意思。引进特斯拉可以让中国企业进入电动车领先的快车道。这个策略是对的,中国的电动车现在已经把日德车企甩在后面。中国支持他总计近1.8B美元。从政府的角度看,你的生意、厂房和工艺技术都是中国的。如果想收回分分钟的事情。西方在向右转身,生意遇到政治问题,中国电动车出海遇到关税壁垒,暂时受阻。
HBW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2:49:56
引人深思的博文。
先定义概念:
政治的核心是权力,正义公平是手段,基本盘是民生。
商业的核心是利润,产品服务是手段,基本盘是消费者。
当政治与商业产生矛盾的时候,政治永远处于上风。
事时:
川普和马斯克目前都是政治和商业的顶流,强强联合。
矛盾和隐患:
川普的MAGA更关注美国人的福祉。底层美国人的快照是重消费,轻储蓄,重政治正确,轻脚踏实地,就是左派的套路。结果要被资本家玩死。背负债务消费降级,竞争力下降丢失工作。底层美国人直面三座大山:房价,教育,保险。按照系统的自律性,个人和政府的问题是类似的,高债务,低效率。美国同时还面临很多其他问题和挑战。如何改变呢?右派当权即便道路正确,完全的改变美国时间线上需要一代人以上,起码20年。川普只是起个头。如果右派搞砸了,那就还有反复。
马斯克的焦点是自己产品的消费者。如果有钱赚,什么国家的消费者都是一样的。他开始与左派的合作让电动车出生,后来与ZG政府的合作让电动车做大。无论什么操作最后有消费者接受买单。他的技术背景及前瞻使得后续的产品会接连不断,比如星链与电动车互联,手机与电动车互联,那么每辆电动车就是个迷你移动蜂窝。这背后的星链很强大但也可能是个麻烦,因为其具有极大的军事价值,搞不好生意就成了政治问题。如果需要,左派会对他翻脸(已经),ZG也能与他翻脸(将来),别忘了电动车都是联网控制的。
政治的需求远强于生意的需求。现在马斯克的所作所为都是在帮助美国。政府效率部就是起个好头。下一个他应该接手教育部,用20年来影响下一代学习脚踏实地的知识 - STEM。如果马斯克与MAGA做对,那么他的消失就会成了对所有人有利的局面。他才不会这么干,会不断提出有益的建议并对MAGA妥协。
茵芯 发表评论于
2025-01-05 01:52:33
10% 市场价格的土地,3.9% 的低息贷款,多少亿的资金补助等等,这种用公共资源支持一个外企造成对中国企业不公平竞争。有了这样的待遇,中国人自己的企业也难不成功!!用中国自己的投资,扶植一个外国企业,其意义何在?
周游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23:38:56
京妞:“我咋觉得, 从他的一路经历来看他挺懂政治的”。我是说他不懂美国政治。有些话是不能说的,有些事是不能做的,有些人的利益更是不能触碰的。
AP33912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21:11:37
马斯克加油!(好像他不需要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7:28:29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是的, 俩人的bossy 不一样。 比如马斯克, 对他公司的锁哟专利都对社会开放, “共享“, 而川普呢, 上一任他放弃工资, 可是公事的客人都要领到他自己家的生意去蹭油, 真不知他咋想的。
==“感觉川普和马斯克虽都是强人,但强的地方不同。。。”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7:22:49
但他们俩人都很bossy, 希望不至于干起来。 :) @方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7:21:27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问好方玉。 你说得是哦。 这两个狂人有不同, 但在某些方面还是有共鸣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7:07:36
嗯, 可能说到底还是认知的问题吧。。。 嘻嘻 @蓝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7:07:03
“中国缺的不是人才和财富,而是老大的认知。”, 老大用李强和支持他,就说明他的认知不差。 但他应该给下面的人“松绑”,不要啥都管,放手、放权。 他想学毛邓, 可是。。。 @蓝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7:01:03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啊, 不同意哦。 很多差距从一出生就确定了, 认知是排在后面。。。
==“穷人和富人的差距不只是财富,更是认知。”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58:02
回复 '玩心还在' 的评论 : 问好! 买了还要 hold 住才行。 :) 要捂很多年才行。
==“早点买特斯拉股票好了 完美错过。。”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52:41
我也是自己了解记录一下。 不知以后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 @dong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50:22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dong的支持和鼓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47:33
马斯克说, 如果世界各国不建立贸易壁垒, 就会被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彻底湮灭。 现在各国都在加税保护自己国的汽车工业。 @康康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40:14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 这也是资本的特性。 马斯克的妈妈在上海估计很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36:10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 深圳也是。 对减少污染很好。
==“北京大街上的滴滴,90%以上都是电动车。”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33:09
以前连穿衣服都是。 记得80年代吧, 某一种衣服特别容易就流行开来, 人人穿。 90年代这种情况就好多了, @康康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29:25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的分享。 很理解。 国内有种干什么是一窝蜂的情况。芯片也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26:27
简而言之, 我们都非常喜欢。 开过特斯拉, 其他的汽油车都被比下去了。 不知你们对哪方面有顾虑?@栀子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24:45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是的, 我们买了. 但是后来又转让给朋友了。 我家从2021年圣诞节就开始排队, 一直等了3个月才试成车, 等了9个月才排到。 说起来真是戏剧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21:51
回复 '远远的雾'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和鼓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20:53
这种情况不是唯一的。 比如奥巴马拍的《美国工厂》也有类似的情节。 @世界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17:53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世界的鼓励。 文章有很多素材, 但限于篇幅被我删去很多。 比如, 2020年, 马斯克从上海工厂派到美国工厂200人, 去了好几个月,“言传身教”, 有工程师, 也有流水线上的工人。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11:16
就是想说, 这不是某一方对另一方的“赏赐”或者“恩惠”, 而是双方各取所长的互惠。 @all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09:08
苹果是台湾人在中国的合资企业。 利用了台湾台积电的半导体背景。 富士康1988年就在中国建立电子厂的,主要是代加工; 比特斯拉早了几乎20年。 到了特斯拉时代, 中国对外商的投资管理已经成熟多了。 中开始注意技术上的合作。 和高铁的外资合作比较一样。 @铁牛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6:02:35
回复 '大铁牛' 的评论 : 谢谢铁牛临帖留言和分享想法。 谢谢鼓励。 您说得很对。 苹果和 Tesla 是两个美中合作很有说服力的企业。 都是对世界产品市场有影响力的案例。
方玉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5:35:55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知道当年川普是怎么把他现在的庄园, mar a lago 以低于要求价格10米的价格买下的吧? 人家不以他的价格卖, 他就通过第三方,把庄园前面的海滨房产买下了,从而控制了 Mar-a-Lago 的海景,并威胁要在上面建造一栋“丑陋的房子”(hideous home)。这一举动大大增强了他的影响力,因为他现在可以破坏 Mar-a-Lago 新主人的view。
他对此还特别得意, 写在他的书《谈判的艺术》(The Art of the Deal)里。 @世界
———
同意,这是川普的惯用手段。
感觉川普和马斯克虽都是强人,但强的地方不同:川普的强项是“整人”然后掠财,马斯克的强项是做实事创造财富。
川普常常通过打压和围剿对手让其陷入绝境然后再以极低的价码夺走对方的财产,没了财产就等于干掉了对方。
马斯克做实事是拼命+近乎”疯狂“,不怕失败挫折直至成功。
对于我个人,我喜欢做实事的人,不喜欢整人的人。
Blue-Crab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4:43:08
穷人和富人的差距不只是财富,更是认知。中国缺的不是人才和财富,而是老大的认知。
玩心还在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4:21:34
早点买特斯拉股票好了 完美错过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3:54:24
赞。让我们理解了特斯拉上海投资的来龙去脉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3:33:04
商人永远都是趋利的,马斯克的老妈现在住在上海,还代言一款西蒙斯呢。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3:30:47
北京大街上的滴滴,90%以上都是电动车。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3:28:44
我有个国内校友,他低我一届,同样涉足电动车领域,但遗憾的是,他的事业早已宣告破产。尽管他的同窗慷慨解囊,注资达一亿,却依然未能扭转颓势。由此可见,尽管投身电动车行业者众多,但能够存活并发展壮大的,实在是屈指可数。
我爱栀子花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3:01:41
你买了特斯拉吗?我家没买,还是对这个技术抱有一些怀疑。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3:00:45
你知道当年川普是怎么把他现在的庄园, mar a lago 以低于要求价格10米的价格买下的吧? 人家不以他的价格卖, 他就通过第三方,把庄园前面的海滨房产买下了,从而控制了 Mar-a-Lago 的海景,并威胁要在上面建造一栋“丑陋的房子”(hideous home)。这一举动大大增强了他的影响力,因为他现在可以破坏 Mar-a-Lago 新主人的view。
他对此还特别得意, 写在他的书《谈判的艺术》(The Art of the Deal)里。 @世界
远远的雾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2:52:50
好文,学习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2:46:59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世界分享想法。 我咋觉得, 从他的一路经历来看他挺懂政治的。 当然也可能他是你说的类型, 一切从做生意的角度出发。 但是无疑, 他是个谈判高手, 和川普一样。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2:42:37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我觉得他还有一个考虑, 就是他住在二环内, 停车位很紧张。 小区内停车充电也是个问题。 这个在美国不是考虑因素。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2:41:30
对了, 我家的邻居买了cybertruck整天开出来很拉风。 不过我上次在北京, 家族里的大哥又买了辆 Benz。 他有一辆Audi A8 L。这次因为又要摇到一个号, 正好和他的车牌是单双号。 未来不被限号, 他就又买了一辆车。 我问他为什么不买电车, 他说在北京冷的时候多, 电池不给力。 所以在美国也要考虑这个因素。 @7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2:34:37
你的园子关门, 问好都没处去了。 以后只能发悄悄了。 @7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2:33:03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7月。 谢谢鼓励。 很久没见你了, 祝新的一年阖家平安愉快。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2:30:32
就比如说vance。 他以前是坚定反川普的。 后来一下子就成了坚定挺川普的。 这可能有两点, 一, 他没有主心骨, 易变; 二他是为了什么切身的利益说谎改变。 不论哪一点, 都恨可拍。 @野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2:26:23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这是你的一厢情愿哦。 一切要看这四年中发生什么事情。
周游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1:54:20
好文,有理有据,信息量大。
大铁牛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1:48:01
这篇文章非常好,说明一个想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企业,推出最杰出的产品,美中的合作是最好的选择
周游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1:25:47
京妞:“坦白说, 我好像信心不那么足”。同感。毫无疑问,马斯克是个智商超群的天才,也是个有头脑、有前瞻性的的商人、企业家。但他是个政治素人,理想主义者,不懂美国政治。
PeonyInJuly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47:18
长知识了! 谢谢介绍。
祝京妞新年快乐!
魅力野花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45:25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Trump一定知道,4年的时间太有限。要想自己名垂青史,万斯必须当8年总统, 需要新闻 X,。这都需要富豪们的支持。
所以,他们可能观点不同,一定不会闹翻。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36:08
花钱的逻辑是这样的 - 如果MAGA 了, 那存钱也没什么用; 如果MAGA不成功, 存钱也没什么用。 现在川普的国策在中美对抗和新能源问题上, 都是要动马斯克的蛋糕的。 两虎相斗, 你说会怎么样? 除非是一只公虎, 一只母虎, 哈哈。 @野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31:12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坦白说, 我好像信心不那么足。 你看现在H1B 签证问题上两人已经出现对立了。要知道有一大群人都羡慕嫉妒恨他, 想把他干掉。 看WXC就知道了。 将来事情会更多。 他动了谁的蛋糕, 人家都要和他拼命。 所以现在就要享受, 别老想着存钱, 要花钱花钱花钱。
==“希望他和Trump 用4年时间打造美国30年的未来,让我们的储蓄金,退休金,社保金,所有的金银财宝,继续伟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25:29
我写过了马斯克最成功的两件事, 就要开始写他和川普了。 @野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24:23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他特别敢干有魄力。 因为没有心理负担。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22:29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给野花上茶。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21:19
这篇写得很费劲。 因为草稿太长。 缩短到自己满意的程度花了很多时间。 写文章就是这样吧。 老觉得没说尽自己的意思和感觉, 什么都不舍得删。 结果就是不好看, 让人烦。 :)
魅力野花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19:22
Musk 人类历史上第一的天才,是美国的希望。
希望他和Trump 用4年时间打造美国30年的未来,让我们的储蓄金,退休金,社保金,所有的金银财宝,继续伟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19:08
拉了注释。 【*】BBA - BMW, Benz, Audi。 抱歉, 这个文等文章下来加进去。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15:56
其它原创。 Musk 祝贺截屏来自他的 X 发文。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15:21
第一和第四图来自网络,关于上海新闻。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1-04 10:07:46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