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如何与“老外”谈西藏?
如何与“老外”谈西藏?
2008-04-02 06:18:39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如何与“老外”谈西藏? 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滕青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几 天前,我接受法国《西南报》的采访,目的是介绍我这里的孔子学院。报社记者却对我的个人旅游经历与西藏问题倍感兴趣。我不得不用很大的力气不断地把话题拉回。
昨天一天,我家电话未断,都是各种人谈近期西藏骚乱问题的。法国各电视台都在不断放画面、组织讨论会,而议题的倾向与情绪是什么,不用我在这里说了。给我打电话的,有法国人有中国人,有老人有年轻人。最长的一次电话两个小时。
《西南报》的记者告诉我,他们本来就是想借机问我西藏问题的。
现在,我想就这次西藏事件写几句,不是谈西藏问题本身,而是想谈怎样与西方人沟通,让他们听得进去你想讲的东西,尽管他们可能无法同意你的观点。
你不该指望人家同意你的观点,也不能指望人家会认真听你讲你自己认为你了解的事实真相。否则,你就是对自己或对别人希求过高了。
你的目的应是让人听到你的解释,了解你的看法,让别人能从他自己固有的思维定势中跳出来,换个角看度看问题。只要他们能听得进去,也许,他们会有一些想法和作法上的改变。那你就算没白费心思了。
我总是先从就事论事的角度说起。关于这次骚乱事件,我先讲三点。
第一, 这次矛盾是怎么出现的?
如果你是中国政府或中国的首脑,你会在奥运之前几个月自己挑起国内的少数民族矛盾吗?
会吗?显然不会。这是个简单的逻辑问题,中国政府不会那么傻。那好,为何现在突发西藏危机,且如此尖锐、激烈、暴力,各种画面已经证明。
奥运之前,整个中国都在为这次聚会而忙碌,如果出现某些问题,通常会设法缓和弥补拖延,而不是去激化。现在激烈的矛盾突然出现,是谁在推动?也许读者自己可以找到答案。但不论是谁,挑起者一定不是中国政府。
当老师的,喜欢提问题,这很重要。当我问法国的学生:“为什么突然出现动乱?”学生们会立刻会反问,“对啊?为什么啊?”他们急于知道我怎么回答。
其实,提问之后,不用他们回答,我就能知道他们心里的答案是什么。真的不用多解释什么,我在国外,跟他们一样不在现场,但我可以从他们能接受的逻辑说起。
第二,谁是明白人?
我接着问,你知道甘南在哪儿吗?
我现在到哪儿都带着中国地图,在电话里也是用口头描述的方式,跟人家讲中国地图。
知 道甘南与拉萨之间的距离有多远吗?我问。“用你们知道的来比,那等于是南欧与北欧间的差距。”这样远的距离,同时出现骚乱,同样有打抢烧杀。这是怎么回 事?而且,在西方,也与中国内部同时并进,在不同国家的中国使馆跳墙、插旗、示威,在一些重要场合抢出镜头,舞动雪山狮子旗。你们想想,是谁所为?
这还用答吗?真觉得他们组织得挺成功的——奥运之前,是个机会,用极端的方式吸引世人眼球和媒体关注。他们目的达到了吗?达到了。
因为你们被吸引了,并跟着一起呐喊和批判,其实你们也并不了解多少真实,也不想搞清多少真实——支持弱者向强者抗议是人们眼里的正义者和英雄,对吗?谁不想当正义者,谁不想当英雄?
尤其是特要面子、要名声的知识分子——喊声最高,喊得最早的恐怕会最受尊敬吧?老百姓也同样,三个法国人在一起就谈政治,显得有正义形象、有国际观、且有文化有水平。但是,如此复杂的民族矛盾问题靠这样情绪化的指责能解决吗?
当然,我也理解,不整出点特别的动静来,什么事也别想有进展。我不是政客,我要是,也这么干。
但明白人不是你们这些跟着喊的人,这点很清楚。
第三,西文媒体本次是怎么表现的?
你们看不明白相貌,看不明白地域特点,看不明白服装,只见电视画面上有暴力,有打砸抢,有流血,有军人有枪支,有西藏喇嘛的服装,就会情绪化起来,甚至跟着无声的画面走。从扶弱抗强的角度出发,不用动脑子就可以想当然地“知道”是汉人在以强恃弱,是汉人在打藏人。
德 国某媒体已经承认他们的解说词有误,别家呢?我常看《欧洲新闻》频道,它极为“聪明”,播放大量西藏暴力镜头,不做任何解释,一遍遍地放,有时一小时就放 好几遍,只消加一段“无评论”字样。如此,它不犯语言上的错误,就传达了它想传达的东西。传达什么呢?一方面,是有声的片段,多是喇嘛们或藏独人士的控 诉,一方面是无声无解释的暴力画面——他们觉得观众就该“全清楚”了。
一位在巴黎的华人在街上做过随机采访,十几位受访者都以为是汉人在藏区搞打砸抢烧杀呢。我遇到的法国人也有以为藏人被杀上百。这样的报道还有客观吗?法国百姓通过这样的媒体传导,真能清楚真相吗?
当然情绪化的报道是难免的,可这次有点太过了。
从另一角度看,这真是藏独人士运作的成功啊。
但是,现在这种报道方式真把中国人给激怒了,在各国的移民和留学生也急了。这也是正常的反应,要没有反应那才真奇怪了呢。
就事论事之后,我谈谈我的观点。
我去过两次西藏,住过藏族人家,遇到过几周在西藏转悠却不承认到过中国的西方游客,也遇到过为坚决不支持中国的西藏旅游事业而放弃到喜玛拉雅北端登山、只在尼泊尔一侧多次登山的西方人。
因为长期教外国留学生,我常会与之谈及西藏问题。我自己也不断关注西藏,看过不少有关的书籍与文章,与不同观点的人有过交流与讨论。每个人知识结构不同、理解不同,可以各持已见,没必要在这里多写。
但是,我常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待民族与宗教问题。
我觉得中华文明自古在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上,已经比世界其它地方多了不少宽容而少了不少你死我活。然而,中国进入近现代历史开始接受西方文化价值观后,反而问题越来越多。这不仅在中国,在很多国家都一样。
中国人口13亿,在这个地球上的65亿人里,差不多5个人里一个中国人,而在中国人里过去93%现在92%是汉人。这十多亿的汉人从哪儿来?汉民族是一个什么样的独特的民族?所有汉人都有一样的纯种的祖先吗?
中国,作为有清楚地理概念的中国才多少年?在历史上,中国或曰中华文明圈长时间是处于政权分裂状态、战争不断,有外族侵略,有内部割据,有农民起义,也有打着宗教旗帜的全国内乱——然而,争来打去却没有分裂成为众多的小国,没有那么尖锐对立的宗教分野。
难道民族、语言、地域划分到极细就是先进?就是更好?就是方向?当代理论是怎么描述的?十字军东征在历史上断断续续多少年多少次?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都是从什么地方开始的?我不断地提这些问题,西方人愿意听、跟着想、随时辨,均有收益。
几千年前、中国古哲人的学说里早有关于混沌说的理论,现代时髦叫模糊学。模糊学可以对复杂的事物进行高度概括,不必把事物一一分成“非此即彼”的状态。而且这种学说一直在中华文明圈内实践着。
当下时兴国家独立,民族独立,同宗同教要自己的独立的地域、自己的政权。科索沃是独立了,它标志着什么呢?西班牙的巴斯克呢?法国的科西嘉岛呢?现在世界上有成百上千的科索沃现象在等着动作呢。
西方人自己也没法很好地解决内部的民族与宗教问题,而且也是越来越头疼、越来越不好处理。
应该说,现在的整体理论体系有问题。民族、国家、宗教宗派越分越细越分越清楚,这有什么好处吗?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怀有正义感地支持弱小的国家、弱小的民族、弱小的群体,真让有识之士们大费脑筋。
西 方人在面对他自的此类问题时,往往复杂的民族情感、经济利益、血缘、地缘、宗教派系、政治观点等多方面因素,也很迷茫,并难有一致看法。然而同时,当与之 无关地区的宗教、国家、民族矛盾事件出现时,西方人就很容易自以为是地表达自己的“正义感”及英雄气概。于是,多重标准、多种不同价值评断等问题的出现就 不难想象了。在一连串针对“行使双重标准”的批评面前,他们也常常无言以对。
他们也有难以抉择的时候。面对本次西藏民族矛盾,经过种种反思,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许会从情绪冲动的状态转而进入冷静的心理矛盾状态,开始认真思考一些非表象的东西。
多年前,我去法国科西嘉岛玩,当地一个支持藏独的团体成员听说来了个中国人,主动找我讨论西藏问题。跟他们讨论了整整一夜,我开玩笑说,我现在知道我回中国后第一件事要做什么了,我要组织一个支持科西嘉独立协会,感觉一定特好。
(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正在法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
vivian213 发表评论于
2008-12-10 06:25:09
回复cavallo的评论:
很高兴你可以用如此流利的中文写出你的想法。如果你用藏文我还看不懂呢。“作为一个对西藏民族负罪的汉人,我们除了与藏族民众共同反抗中共暴政以外别无它途”,不好意思,你是不是汉人还值得商榷,但我没有任何负罪感,因为我是中国人,知道在十年动乱期间,不仅仅是藏族人受到波及,受影响绝大多数是汉族人,虽然我们汉族人不是自称“慈悲为怀的佛教民族”,但我们原谅做错事的人继续生活下去。另外,知道你的破绽在哪吗?还要努力学华文。
“许多藏人只学汉文而不学藏文的现象”?!请回答西藏在解放前有多少人识字-藏文?那时候藏文不重要?!
“因为宗教上的原因,藏族的很多男女出家为僧尼,从而使藏族人口不能增长”,如果是成年人出家为僧尼,我可以理解,但送年幼不懂事的小孩出家,可否考虑过他们的人权?!
你还是省点劲吧!
NewMan2000 发表评论于
2008-08-17 11:43:07
告诉西方人,这些闹独立的人,很多过去都是奴隶主,或者他们的后代。他们残酷虐待奴隶。利用民众对宗教的信仰,扒皮,挖眼,无恶不作。他们之所以要独立,就是想恢复西藏的农奴制。
另外告诉他们,达赖喇嘛在旧西藏就是神的化身。排泄物都被当成是圣物。
还要告诉他们,中国为了自己的国家安全,不会让西藏独立。因为西藏无法自己生存,不是投靠印度,就是投靠中国。
一般讲过这几点,大部分西人都可以理解。
灵魂战将 发表评论于
2008-04-26 15:56:50
金色的麦田,看来你经常受到例如cavallo之类的ZT或着反华势力之流的骚扰啊,"在这个世界上最强大,最残暴的专制政权压迫之下"何等垃圾之语,我好害怕啊,我生活在"世界上最强大,最残暴的专制政权压迫之下",不知道此类人在中国待过没有,鄙视的无话可说.
金色的麦田说的好"在这个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丛林世界里,讲什么道理',游牧部落出来的人跟你讲道理?谁的强大,谁就有道理
秋水篇 发表评论于
2008-04-11 01:40:48
麦田,你的这篇文章很好,很客观,长了很多见识。
rosa 发表评论于
2008-04-06 00:36:5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tOtVQ7cNWY这个视频看过了,强烈建议CNN也看看
泡泡儿 发表评论于
2008-04-05 14:29:45
回复piao11的评论:
问题是我老公可喜欢中国啦,他去过中国两次了,都想以后长期到中国生活呢。但是谈到西藏问题,确实是个“力气活”。
我也不想和他谈西藏问题啊,可是不谈不行啊,现在全世界全丹麦都在谈呢。上周丹麦的电视台有一期节目,就是好多名人一起讨论西藏与奥运的问题。之中一些人说得很对,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不同,谁都不可能要求别的国家和自己的政策一样,更不应该把奥运和政治混淆在一起。
泡泡儿 发表评论于
2008-04-05 14:11:28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哈哈,真是个强人!
偶然路过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08-04-04 21:04:38
回复泡泡儿的评论:
不是我写的, 一个强人写的.
Q: Do Chinese eat dogs?
A: Yes. And cats. Especially on our "Thanks receiving" day. Besides, turkeys are our favorite pets. In China only the most uneducated eat turkeys.
问:中国人吃狗么?
答:当然吃,我们连猫都吃!特别是在我们的“感恩节”。另外,火鸡是我们最喜爱的宠物。在中国只有最没文化教养的人吃火鸡。
Q: China is becoming strong. Does your government want to take over the world?
A: Yes, absolutely. As soon as we become powerful, we will invade Iraq and Afghanistan.
问:中国越来越强大,难道你的政府想独霸世界么?
答:当然想,我们国家一旦强大起来政府就会出兵进攻伊拉克和阿富汗。
Q: Why doesn't your government give Tibet back to its monks?
A: Because the monks want to help the Seminoles take back Florida.
问:为什么你的政府不将西藏还给西藏的和尚?
答:因为这些和尚想帮助西米诺尔(某印第安人部落的名称)重新成为佛罗里达的主人。
Q: Are the products made in China very cheap?
A: Yes. Were we using slaves, the price would be even cheaper.
问:中国制造的产品都非常便宜和廉价么?
答:当然,如果我们用黑奴的话我们的产品会更便宜更廉价。
Q: Why you are the only kid in your family?
A: Because my parents don't with everybody.
问:你为什么是独生子女?
答:因为我的家长不和周围人乱交。
Q: You have 1.4 billion people. Now what do you want to do with it?
A: Find a new planet. Kill the native people there, and move in.
问:你们有14亿人,究竟要做什么?
答:找一个新的行星,然后杀光所有的土着居民,再移民过去。
piao11 发表评论于
2008-04-04 13:53:09
要想跟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或者要想跟不喜欢中国的外国人谈西藏,那么无疑是“力气活”,因为任你怎么说也不会让他们正真的了解汉人和藏人之间的矛盾和统一。。。
其实,我在想的是:为什么一定要跟老外谈西藏?
了解、理解中国国情又跟中国有好的外国人不用你解释
而不理解不了解不理解跟中国不友好的外国人,任你谈下大天来,也不会改变他们脑子里的那些杂碎思想!
。。。。。。。。
泡泡儿 发表评论于
2008-04-04 08:05:56
金色的麦田说的没错,我老公也是丹麦人,他就是这个想法,我们俩因为西藏问题都快引发家庭战争了,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服他。
醉在四方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23:41:48
怎么和外国人谈西藏?
西藏大多数男人不搞生产和建设,从小就出家当了“monk”只有女人才下地种田做家务。而且不纳税。经济上全靠汉人的纳税人养着。以所谓的“民主,自由”名义向国际社会乞讨和博同情,其目的就是以“打砸抢烧杀”打击今年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破坏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从而分裂中国。但我要告诉你:“中国不是Yugoslavia也不是Iraq,别想得逞!”
谈空说有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19:55:57
混沌理论(chaos theory)与模糊数学(fuzzy mathematics)是两回事,不要乱用术语.
幸福剧团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16:41:10
藏族和汉族是不可能相隔离的,离开了汉族,藏族人没戏。关键是汉族如果需要藏族,那么对他们是不是真正了解,另外汉人和藏族人在有无宗教问题上很难相统一,是个最大的阻碍。西方整体对待中国如今之崛起之势头,自己内心都是矛盾的,不可能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关于抵制奥运,如果自己家里面有可能获得金牌的选手,那么是绝对不会说这样的话,就拿瑞典来说,有不少人这样说,但是田径领域是他们的强项,就没有一个出来这么说的,都要去。也有搞体育的人呼吁对待奥运要持积极心态,这就是外行和内行的矛盾,一个喜热闹,另外从实际考虑和发展。
以色列以前的贝京总理对联合国制裁他们的协议就对全体以色列人民硕果:要么要联合国决议,要么选择以色列国。
所以,问题其实名摆着的。 就我所之,欧洲人闹得凶,实际实践起来,根本他们就没有什么实际操作能力,更是靠不住的。
所以,根本没有必要跟他们瞎闹,喜热闹的多,且对中国的现实状况和西藏根本没有实地的去过,凭空想象,荒唐。
xiaochou88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14:34:57
回复cavallo的评论:
按照ccavallo的数据“西藏“民主改革”前,西藏自治区境内共有2711座藏传佛教各宗派寺院,114103名僧尼,僧尼总数约占西藏总人口的10%”,西藏“民主改革”前藏民总人口大约110万左右,
ccavallo又说1959年的屠杀“有将近一百万的藏民丧生”。110万减100万,应该只剩10万,为什末现在西藏还有250万藏民呢?
lanyi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06:38:02
芝麻,其实这次疆独得人也跟着闹了,只是国际社会对这些疆独分子不感兴趣。
金色的麦田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03:42:32
• 有道理,无知很可怕,滕老师教化他们辛苦了。 -武胜- ♂ (70 bytes) (15 reads) 4/2/08 (更难教化的是一些为了其它目的故意混淆黑白的人,他们根本无视真实和逻辑.)
• 滕老师令人敬佩,和无知的西人辩论本身就是一件越辩越生气的事 -花仙子妹妹- ♀ (0 bytes) (5
• 本人经验,没有必要那么复杂 -YBB- ♂ (757 bytes) (207 reads) 4/2/08
( 昨天我去一个公司面试,一个印度鬼子有意无意提起了西藏问题,而且逐渐有些激动。
我的做法是:面带微笑看着他(其实是强装的,CNN!笑得我脸发酸,真TMD累!)等他喘气的机会,我问他:“you said all above just because china defeated India?"没想到这家伙脸皮真厚,他说是的,因为毛泽东,周恩来这么干啦,让所有的 Indian 对中国的看法变了。我笑了笑,没有接着他的话说,但接着说道是:“if your India powerful enough, you can take tibet back”。旁边的美国人都笑了。个人觉得,在这个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丛林世界里,讲什么道理,比如西藏历史上就是中国的土地等,纯属无聊,如果讲历史,北美属于印第安人的,白人愿意听吗?不如简单明了,告诉他,我就拿了,怎么样?有本事你拿回去!
不知安处理的如何,请高手们谈谈自己的看法,让俺以后在类似的问题上手法更好些。
谢谢了先。 )
• 我告诉他们,西藏最缺耶稣,他们应该去传圣经。 -lujizize- ♀ (0 bytes) (18 reads) 4/2/08
• 同意 -??qiguai??- ♀ (0 bytes) (0 reads) 4/3/08
偶然路过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02:47:17
回复cavallo的评论:
别瞎扯了, 达赖喇嘛要真是个活佛, 那能睁着眼说瞎话, 把暴动说成和平示威? 别告诉我他不知道, 那五个汉族女店员是怎么死的. 就算真有神存在, 达赖也不是佛, 而是一个该除的魔, 还是没什么法力的魔.
cavallo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02:34:27
对于今天的西藏来说,已不是人权多少问题,也不是这个民族文化保留多少的问题,而是生存与死亡。西藏作为一个弱小的民族,再有慈悲的力量,再有顽强的精神,在这个世界上最强大,最残暴的专制政权压迫之下,和一些受中共民族主义煽动的汉人的大国沙文主义之下,他们自己是无力拯救自己的。要使西藏生存下去,只有依靠国际社会的良知和正义,依靠国际社会强大的经济力量,迫使中共与达赖喇嘛展开和谈,给于西藏独特的自治的地位,才能拯救西藏民族。如果国际社会只顾自己的利益,不在乎一个民族生存死亡,不在乎一个以慈悲为怀的佛教民族在世界上消失,不在乎达赖喇嘛带给世界睿智,慈悲,快乐的话,那么西藏作为一种文化真的将永远的地与这个世界决绝了。
对于西藏的僧侣和民众来说,中共政权实在是太强大了,他们的反抗实是毫无希望的反抗,反抗就是意味着牺牲,意味着用血肉之躯去抵挡坦克子弹。对于他们来说不在沉默中暴发,就在沉默中死亡。今天的西藏暴动虽然又是一次毫无胜利的惨烈牺牲。但是它告示了这个世界,西藏民族在暴政下死亡之时,这个民族不是无声无息地死亡,不是默默地接受死亡,他反抗过了,用他们的身体和鲜血反抗过了。他呼叫过了,用他们泣血的声音向世界呼叫,历史将记得这些为了民族存亡反抗的勇士。也记住一个民族死亡前的惨烈。在西藏民族的生死存亡之际,作为一个对西藏民族负罪的汉人,我们除了与藏族民众共同反抗中共暴政以外别无它途。
cavallo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02:33:56
作为一个信神的民族来说最戮心的,是对他们的信仰摧残。据统计,西藏“民主改革”前,西藏自治区境内共有2711座藏传佛教各宗派寺院,114103名僧尼,其中上层活佛约4000人,僧尼总数约占西藏总人口的10%。如:青海省境内共有722座寺院,约57647名僧尼,其中活佛约1240人;四川省境内共有747座寺院,约93700名僧尼;甘肃省境内共有369座寺院,约16900名僧尼,其中活佛310人;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境内有24座寺院,3233名僧尼,其中活佛34人。藏族地区4573座寺院中的僧尼人数多达285583人,经过六年的时间根据1965年的统计只剩下553座寺院,6913名僧尼。(统计数来自尕藏加的《中国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宗教》)而经过文革浩劫后,西藏寺庙仅剩八十多座,僧尼只有七千多人。
中共在摧毁寺院的同时,对僧人进行肉体到心灵的摧残,强迫他们政治学习,强迫他们互相揭发,强迫他们侮辱达赖喇嘛,甚至强迫尼姑和尚进行性交。对于那些稍有不满的僧人,即牢刑待候,被关被杀的僧人不计其数,其行为可以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最近出版的“劫杀”一书,作者唯色不但访问了七十多名遭受迫害的藏人,还整理发表了她父亲在文革中利用军人的身份拍下的近三百张有关文革中西藏遭受劫杀(劫杀是藏文革命二字的发音)的照片。对于相信来世的僧人来说,中共对他们心灵的摧残要远远大于肉体的摧残,《雪山下的火焰》作者班旦加措说道:我在监狱里三十三年所遭受的痛苦,不是饥饿,不是脚镣手铐,不是毒打,不是警棍电击,而是出卖和揭发别人的拆磨。党要大家表忠诚,要求每个人检举他人,这就造成有些人对难友上线上纲的指控,和子虚鸟有的诬陷,我最怕这种批斗和惩奖大会,说了假话害人,不说假话害已。但是一开始害人,害了一个就会再去害一百个。挨打是可怕的,但是一个人的肉身打伤了还能痊愈,精神一旦失落了,就永远失落了。当然对于僧侣来说最难接受的还是中共迫使他们对达赖喇嘛的批判和亵渎,达赖喇嘛对于所有信佛的西藏人来说就是活菩萨,对于僧侣尤其如此。不要说亵渎达赖喇嘛,就是不敬都是天大的罪,亵渎达赖喇嘛等于让他们下地狱。而藏人都是为来世而活的,因此,除极少的僧人以外,给他们多少利益,都是难以按中共要求去做。在西藏要做一个真正的僧人,就会成为一个政治犯,他们要么被赶出寺院,要么就进监狱,那些现在还在寺院做僧人的藏人,不是出卖了自己的良心卖主求荣,就是在佛面前,在良心和罪恶之间饱受煎熬拆磨的痛苦,以及杀身成佛,如同这次抗暴中的僧侣。
cavallo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02:33:24
中共统治西藏以后,虽然在中小学实行藏汉双语教育(文革时一度取消了藏语教学),但97年以后,以方便藏人日后生活工作为名,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了汉语为主的教育,其保留的藏语课内容也是以汉文化和党文化为主。如:文成公主对西藏的供献,“三个代表”等。高等教育则以藏语无法和现代科技词汇相对应而一直是汉语教学。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方面也基本上处于汉语为主藏语为副的状态,藏语的电视频道迟至99年才开播,而且只有12小时。总之在西藏因着实际生活中,不学好汉语就找不到工作,在西藏所有的事业和国家企业单位都需要汉语,录取藏族干部职员的首要条件就是要会说汉语,因为不会说汉语无法与汉族干部同事沟通。这一次拉萨抗暴参与者不少是那些找不到工作的藏人,在西藏有高达百分之四十的藏人失业。在这样的客观现实下,造成了许多藏人只学汉文而不学藏文的现象。
cavallo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02:32:56
在西藏大行汉族建筑之道时,中共又以建设之名将大量的汉族人口移民到西藏,使西藏地区的人口结构发生质的变化。据西藏自治区人口调查办公室发布, “2005年西藏自治区常住人口为276万人,汉人18万人,占比为6.52%,这显然是一个缩小了的数字。西藏流亡政府有一个对整个西藏地区汉人的估算,约有750万左右的中国移民,而且这些人数还不包括中国驻藏的军警在内,因此,目前整个藏族地区的汉人人口已经超过了藏族人口。西藏的人口本来说是藏族的一个大问题,因为宗教上的原因,藏族的很多男女出家为僧尼,从而使藏族人口不能增长。对于藏族这样的有着特殊文化背景的民族,本该无须和内地一样实行计划生育,虽然中共表面上给予照顾实行二胎政策,但实际执行下依然和内地一样。随着西藏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普通的汉人进入西藏谋生,据西藏自治区政府透露,最近几年每年有大约5万移民进入拉萨。青藏铁路开通以后,会有更多的汉人到西藏去找工作。同时还有大量的游客,据旅游部门估计,青藏铁路开通以后每年将有二百五十万的人到西藏旅游,这个数字和西藏自治区人口几乎相等。
cavallo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02:32:24
中共在建设新西藏政策之下:从1994年至2004年,中央对西藏直接投资达504.41亿元。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说,“十五”期间,中央对西藏的建设项目投资、财政补贴和全国各地对西藏的援助,总额超过722亿元人民币。在第三次西藏工作会议后,有62项国家投资的建设项目和716个全国援建的项目。但这些投入所建立起来的许多东西,并不是藏人所需要的,比如说湖南援藏是一尊12米高的毛泽东像,这不但不是对西藏的支持,而是对西藏民众的极大侮辱。再比如西藏十大建筑之一的体育馆,藏人的体育活动根本不在体育馆内进行。还有高尔夫球场等和藏人无关的建设。这些建筑起来的西式高楼和西藏的文化传统格格不入,改变了西藏原有的建筑风貌。目前的西藏首府拉萨,已经是一个相当内地化的一个城市,大量的现代化建筑,使拉萨街头要拍一张具有西藏风貌的照片,已经很难找到一个角度了。
cavallo 发表评论于
2008-04-03 02:31:32
最近发生在西藏的抗争和镇压所造成的流血事件,再一次把西藏作为一个民族的生存与死亡,血淋淋地放到了世人面前。
这一次西藏发生血案不是一次偶发事件,是有着其历史的原因和现实的因素。历史的起因是1959年3月的那场抗暴起义。从1951年10月21日中共军队宣布解放西藏起,到1959年3月21日,西藏人终于明白,这一次进入西藏的中国人和历史上进入西藏的中国人不同,他们不仅仅在名义上要求对西藏有统治权,也不仅仅握有西藏统治权就能够得到满足,他们不但要实实在在地统治西藏,而且要以共产主义方式来改造西藏,使西藏这块雪域佛国成为共产红色土地。而且这个改造是以血腥暴力的方式进行的,任何的不满和抗拒都将遭至杀戮。于是西藏各地自发地形成了抗击中共的起义。当西藏民众得知中共邀请达赖喇嘛只身去中共兵营看戏时,他们害怕达赖喇嘛将遭受中共的绑架,而自动地组织起来围住罗布林卡,不让中共将赖喇嘛带走。当中共的大炮对准罗布林卡开炮时,达赖喇嘛不得不走上逃亡之路。随即中共开始彻底地拉开了和平解放西藏,西藏自治的面纱,开始了一场西藏有史以来从末有过的镇压和屠杀。这场屠杀有将近一百万的藏民丧生。
sesame45 发表评论于
2008-04-02 17:22:42
支持藏独的外国人,不一定是坏人,但肯定是蠢人。
兼回答楼下的5r同学:
1、达赖喇嘛公开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了吗?
2、这次的拉萨暴乱,没伤害一个外国人,在八角街等一些地域,暴徒们巧妙地避开了外国人经营的商店。更为奇怪的是,日本人也长得跟“汉人”没什么区别,也安然无恙,看来暴徒们很懂得保护国际友人。驱逐外国媒体是怕引起穆斯林世界的恐慌和报复,您知道那些喇嘛冲进并焚烧了清真寺、古兰经,还杀了很多做生意的回族人,叫嚣:杀光回民赶走汉人!为什么?好厉害的算盘阿。疆独跟着一起闹的话,那可就太热闹了。
再说,不排除共产党要统一编制受害情况的可能。不过,人家共产党再阴险,狡猾,作为一个维持国家秩序的暴力机器,很正常。共产党可不是什么大慈大悲的宗教领袖。
新闻记者可能不怕死,不过让他们安全离开仿佛也不是什么罪过。
3、在国际社会享有崇高威望,呵呵,是这样,当年的民运领袖们也一样是英雄么!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旁观者未必清,也希望您或者抱有同样或更多疑问的朋友有时间去西藏看看,看看那里是如何乌托邦。
宗教信仰应该让人学会忍耐,平和。跟人家夺江山,那么只能比拳头硬喽!
西藏不是什么所谓宗教纷争问题,很多明白的外国人也说:“这世界靠民族意识是不可能存活的,现在是以国家为单位。”
谈历史太冗长,明白的人不会问,蠢人也听不进去。
就算共产党当初对不起某些藏人,但是时代在进步,那都是过去的事儿,难道要再回到农奴社会?藏人农牧业贷款不用归还,开着land cruser 4500,喝着小酒打着麻将,喇嘛们上网写博克用QQ……他们不是被“汉化”而是被“西化”中国大陆不也是这样么,全世界都被欧美化。
达赖喇嘛铿锵有力地控诉中国政府把西藏人当作二等公民,靠!这2等真爽啊!中国政府就是该骂,那么多下岗工人和失学儿童,每天给吃肉还要骂娘,怎么教育的?!
可是有人还是要说,我们的信仰呢,你们什么信仰?没吃没喝佛爷会从天上扔馅饼?
这次闹得最凶的哲蚌寺和大昭寺,普通喇嘛的基本工资是3000元,寺院的香火钱政府也是从不干涉的。因为不能搜查寺院,所以他们制造了很多炸药用在了3,14那天。
还有您最后那句,我倒觉得,这恰恰说明共产党没有对他们洗脑。武警战士不还击,难道这也错了?这已经是最大限度的忍让,难道架起机关枪扫射是对的?
现在世界上除了那些被美国定性为邪恶的国家,还有政教一体的国家么?
为什么中国政府投入这么多死乞白赖地非要这块地方,那就是中国的一堵墙,没有了它,整个西部凉飕飕地晾在那儿,那些善良的外国朋友们觉得合适么?
政府决定做什么事情有时候就是无理可讲的,美国不是吗,英国不是吗?
xiaochou88 发表评论于
2008-04-02 17:10:11
以下文章美国关于西藏外交政策的
http://www.fpif.org/progresp/volume4/v4n10.html
以下录像是1944年美国介绍中国抗战的,提及中国组成及西藏是中国领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tOtVQ7cNWY
5r 发表评论于
2008-04-02 16:20:37
曾经和老外谈过西藏问题, 发现不太容易说得通, 基本观念的不同,谁也说服不了谁。 老外不能理解的是,一. 既然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达赖喇嘛是西藏人,也就是中国人,那他要回到自己的祖国,为何中国政府不让他回去,况且他已声明不要求西藏独立,一个人有不同于政府的思维与主张,都应当可以在自己的国家里来谈,不应被驱逐于国门之外,不应被剥夺在母国生活的权利。达赖多次提出要和政府和谈,为何老被拒绝? 加拿大的魁北克也有很多的要求独立的人士,也都未被政府驱出国门,为何加拿大可以,中国不行?二. 为何中国国内一发生事情,总是要先驱逐外国人士和独立媒体,是否想掩盖什么?如果政府作的事情是光明正大的为何怕别人知道?老外也不接受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安全的理由,他们也问,为何不考虑当地人的安全, 外国人的命比中国人值钱吗?三. 相较与激烈的藏独人士, 达赖喇嘛算是开明和理智和平的,而且在国际社会享有崇高的威望,中国政府如果不和他谈,那么要和以后的激进分子谈吗?那时是否会代价太大?那时是否会引起疆独和其他的连锁反应?时机一去永不回。和谐社会是如何建立的?
请各位提提意见,怎样回答?
臭老王 发表评论于
2008-04-02 13:47:34
60年代美国从西海岸到东海岸150多个城市出现了打砸抢烧的种族骚乱,尽管总统怀疑黑人的激进组织如黑豹党有策划的嫌疑,可是一年多的调查得出结论:骚乱根源是因为美国实际上有两个社会,白的和黑的,他们是分离的,不平等的。之后就有了很多措施如afirmative action
西藏问题的根本是在一党专制的中国人民利益没有保障,没有话语权,只能唱赞歌。反映在民族区域就成了民族矛盾。台湾和大陆的不能统一也源于这制度。
西藏事发看不到武警出来制止,造成巨大损失,事后又是怪媒体又是怪达赖就是不检讨自己。这些暴徒可都是西藏本地人在达赖出走后才生,在党的阳光下成长的。
happyliveincanada 发表评论于
2008-04-02 13:16:43
Let them watch thi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9QNKB34cJo
金色的麦田 发表评论于
2008-04-02 12:35:05
现在我和丹麦人之间的矛盾是:他们认为西藏是独立的国家,是我们中国强行占领了的。而我告诉他们西藏自700年前开始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是在近代史中中国虚弱的情况下他们自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