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什么也没当成,他就是我父亲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打印 被阅读次数

 
      星期天是父亲节,家家都会庆祝,但方法不同,不象母亲节又送花又有吃饭。到目前为止我们大概只收到两三个网上来给父亲的订单,送出去2个订单,仅此而已,好像很惨。其实因为父亲总是忙于挣钱养家,和孩子们很少在一起,忙一天下来又累又饿,也较少与孩子沟通,所以孩子们似乎和母亲更亲些。和父亲就不太亲。

      我家也是如此。我从小长大就好像很少和父亲在一起。一辈子大概前后才在一起住过11年,还包括我走前他住在我家的5年。原因是他去了茶淀农场劳动教养并在那里工作20年。

      我出生的头三年在西安,那时父亲和我们一起,他说小时候把我丢了,全家敲着锣到处找我,后来在公园里找到我,人家把我放在了台子上,大家欢喜而归。我太小什么也记不得,这是后来父亲告诉我的。只记得父亲抱着我的照片。

      回到济南,我们住在爷爷家,只记得他带我和亲朋坐大船游大明湖,解放军打济南时,打的稀里哗啦,不记得他在,好像我记事时很少见到他。

      解放了,我们到了北京,父亲在中国医药总公司工作,住在天津。记得暑假父亲会接我去天津玩,那时候小西瓜是1角1个,父亲经常给我买,一次不知我闹什么,父亲还踢了我一脚,那是唯一的一次。每年过节他回来会带些天津的特产,有一次带的元宵,到家都坏了。54年以后,他调回了北京,我们在交道口大二条租住父亲朋友天津第一医院院长万大夫的房子。父亲是非常爱干净的人,每天回来都要拿那个抽子掸半天鞋上的灰尘。

      记得父亲很爱种东西,院子里搭起架子,种了葫芦,香炉南瓜,丝瓜等等,红红绿绿,很好看。54年爸爸带着我去山东益都把奶奶也接来住了。到了过阴历新年父亲就大显身手,做酥鱼,拔丝山药,丰丰富富的年饭,一家乐融融。父亲家的亲戚也会常来看我们,因为奶奶有5个兄弟姐妹,父亲的表亲就很多,都是些有学问的。父亲的朋友也很多,我经常跟他去拜访他们。

      转过年头开始肃反了,有一天母亲叫我和他一起去看父亲,给他送去衣服,妈买了花生给他。大概有好几个月没回家,后来又回来了,生活也没大变化。57年的一天,父亲单位来了辆汽车,父亲走了,去了天津茶淀农场劳动教养。对门邻居小明说他妈说的我父亲是反革命。

      因为要入团我去问母亲父亲是怎么回事,母亲说,父亲单位说他是历史反革命。后来我才知道,他早年(1932年)在北京工业大学(现在的北京理工学院)上学时,参加了共产党,和林枫,赖若愚在一个党小组。他参加过一二九学生运动,还到南京去请过愿,卧过轨。后来日本鬼子侵占东北,他就到古北口参加了抗日义勇军,被国民党抓进监狱。我的伯父是北大的教授,回家叫爷爷掏了金子,把父亲赎了出来。赶快把他送回老家,爷爷立刻买了很多的无线电器材,教他安生在家学技术,并且赶快给他娶了媳妇,生了我的哥哥。

      后来他为抗日又到了延安,在抗大念书,还听过毛主席的讲课。但不知什么原因(从来也没问过)他又离开延安,跑到了西安。那时我的伯父和伯母在西安,父亲是个非常聪明又心灵手巧的人,我的伯母谢冰莹当时在西安办《黄河杂志》,斯诺到延安前在西安落脚,因为他和我的伯母是朋友,他的打字机坏了,还是伯母清我父亲帮他修好的,父亲说斯诺还请他吃了一顿饭。

      因为日本人来了,火车不通,大西北就没有墨水用。父亲就开了个黄河墨水厂,生产墨水片,用时一冲水就可以。那时祖父也叫母亲带着哥哥到了西安。母亲说她们跟着逃难的坐大车从山东过去的。辛劳的母亲天天在那里熬墨水,生意当然一直不错,直到日本投降了,火车又通了,墨水也运进来了,父亲的生意也就没法做了。48年他们经北京回到山东老家。在北京见到伯父伯母,那是我第一次见他们,我才三岁。后来他们全家去了台湾,从此就天各一方了。

      因为这些事,父亲才被审查,被劳教。61年劳教期满,父亲本可以回北京但是没有工作怎么办?所以他和母亲商量决定留在农场。因祸得福,文化大革命时他们在里边的都没有受任何的冲击。69年林彪1号命令下来后,劳教人员内迁,父亲不但没离开天津还被调到了天津马钢厂看大门。多年的孤独生活使父亲养成了特别的习惯就是一天24小时都开着收音机,回到北京也如此,大概那是陪伴他走过这么多年的唯一的声音。

      80年,大哥从美国找回来,父亲大哭,整整三十多年了才有了亲人的消息,一言难尽。后来落实政策父亲回到北京,去找他原来的单位,也没说出个所以然,好像档案都没了,不了了之,父亲已经没有心思也没有力气去管这些事了。我们想找他们又怎么样,就算了。

      82年我通过了教育部出国进修的考试,也有了出国的名额,那时家庭背景已不象以前那样重要,但还是要调查一番。我才问父亲到底是为了什么事他被送去劳教的。他说就是因为伯父和伯母都是国民党,又在台湾,所以说他是国民党特务,又查不清。我们所的人调查完回来后没说这些,她们跟我说:如果你父亲不离开共产党早就是大干部了。是啊,林枫原来是中央党校校长,赖若愚是全国总工会主席,老爸如果......, 话又说回来了,如果他是个大干部,肯定也早象林枫他们那样被整得稀里哗啦了,哪有这种福气躲过劫难的。

      88年我到旧金山,伯母谢冰莹让我问我父亲为什么不给他们写信?我回家问起他,父亲说这么多年就是因为伯父和伯母的关系才挨整,虽然平反了,谁知道政策会不会变,他不想再有麻烦了,人的一生啊!

      89年那件事情过后,父亲对我说:“走吧,去了就别回来了。”我到了旧金山,和伯母说了父亲说的话,她也感慨万分。

      父亲是个孝子,奶奶去世前得了脑软化,全是父亲伺候他,并送了终。父亲是个好祖父,85年母亲去世后,先生请父亲搬到我们家住,他非常疼爱几个孩子,孩子们也给了他亲情。老爸自己买了个三轮车,自己设计了机关可以转动方向,他腰不好可以坐在后边座上骑着到处走,心情也愉快。我们离开后他招呼三个孩子,给他们买菜做饭。后来实在不行了才去了我哥哥家住。在那里他住在五楼,就不能活动了。

      父亲这辈子什么也没当成,他没当成共产党,也没当成反革命,也没当成工程师,也没当成资本家,他就只当了个孝顺的儿子,一个爱我的父亲,一个慈爱的祖父和外祖父。当我听到父亲去世的消息时,没有眼泪,心里总想如果当年他就在大学好好读书,后来肯定是个出色的教授或工程师,那他的一生又会是什么样子哪?可是世界上的事哪有如果哪?

      孩子告诉我他病重时,就一直把马大当成我喊着我的名字。可惜我没能回去。

      今天是父亲节写下这篇文章纪念我的父亲。


请看:《她什么都当成了,也成了抗日烈士-我的大姑》

 

加州花坊 发表评论于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 我也找到了,他们念得是北平大学工学院。
加州花坊 发表评论于
回复北奥的评论:当然,你不但和我老爹,也和我大姑同学,她是学纺织的。上学时没跟我爸闹革命,毕业了上日本实习完,分配工作后才加入共产党。
加州花坊 发表评论于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
这个得问北奥,他们是校友,我父亲念书的时候是32年,那时候还没有苏联专家呐。
北奥 发表评论于
花大姐:
这么说来,我和您的老爹是同学了!
下次我们校友会活动,把您特邀,大家一定会很高兴。

你的经历和资历都是不平凡的,好好写出来,编成书籍,对后人有益啊!
加州花坊 发表评论于
回复绿丝绦的评论:谢谢丝绦,这就够了不是吗?
加州花坊 发表评论于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谢谢。
绿丝绦 发表评论于
再顶花姐的真真切切的“他什么也没当成,他就是我父亲”。
偶灯斯陋 发表评论于
人的生命有限,亲情绵绵无绝。
加州花坊 发表评论于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 就是现在叫北京理工学院的那个大学。
拉雷 发表评论于
你的伯母是顶顶有名的作家谢冰莹女士啊? 看看她的故事再看看你父亲的, 历史就有了全貌了.
加州花坊 发表评论于
在品茶小轩的跟贴

8226; 他什么也没当成,他就是我父亲 -加州花坊- ♀ (5126 bytes) (601 reads) 6/21/09


8226; 沙发。你父亲定是看不惯当时延安风气才离开的吧。避免了王实味的结局 -挥一挥手- ♂ (0 bytes) (7 reads) 6/21/09
8226; 我一直从革命的角度猜测他是吃不了那个苦吧,从没敢问过。 -加州花坊- ♀ (0 bytes) (4 reads) 6/21/09
8226; 顶! 花姐的伯母可是~~:)写女兵自传的谢冰莹吗?:) -安静- ♀ (26 bytes) (172 reads) 6/21/09
8226; 就是。我会再写她。 -加州花坊- ♀ (0 bytes) (4 reads) 6/21/09
8226; 期待:) -安静-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一同期待:)) -崴脚的高跟鞋-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zt一同期待:)) -y'ymimmo-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谢各位,一定写。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很难想象那一代人究竟是如何熬过来的。女儿深切怀念如此,你父在天之 -万枫- ♂ (0 bytes) (9 reads) 6/21/09
8226; 就这么熬过来了,也是一生。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花姐平实的回忆在丰富我们的历史。顶一个! -为人父-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谢他爹,每个人都给历史添上一笔精彩。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在历史中写父亲亲情,平凡可敬。好父亲!林枫文革死得很惨,我还给他的儿子当过下属呢。 -y'ymimmo- (44 bytes) (8 reads) 6/21/09
8226; 所哦以我不为父亲遗憾,他躲过了最可怕的那一劫。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Very impressive ! My respect to such a good man! -williamzou-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Thanks a lot.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平实好文! -江上一郎-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谢一郎夸奖。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写得太好了。他们那一代人太难了。每次动笔,都停了下来 -润涛阎- ♂ (0 bytes) (3 reads) 6/21/09
8226; 上一代人太难。先后在国共中煎熬,一生坎坷却无半点功名。 -晚秋心情- ♂ (0 bytes) (0 reads) 6/22/09
8226; 不说别的了,顶 -野狼嚎-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ZT:不说别的了,顶!:) -dongfangshaoer-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不说别的了,谢二位!:)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回复:他什么也没当成,他就是我父亲.这是人一生最有价值的角色. -bymyheart- ♀ (0 bytes) (3 reads) 6/21/09
8226; 什么名利地位都不如父亲这个角色。谢谢。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非常感人。 -瓦斯弹-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谢了。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什么也没当成不重要,能在自己子女的心中留下无可比拟的地位, 这就够了。顶!-宏扬道德- ♂ (22 bytes) (6 reads) 6/21/09
8226; 感人好文。谢谢花姐。想起了我的父亲。如阎兄所说,不知从何写起。 -胡涣- ♂ (42 bytes) (8 reads) 6/21/09
8226; 虽然难还是要写。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只要在你心中他是位好父亲,就比当了什么都好:) 顶花姐! -史迷-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史迷说得好,你是个好父亲。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他就只当了个孝顺的儿子,一个爱我的父亲,一个慈爱的祖父和外祖父? -阴阳不同- ♂ (0 bytes) (5 reads) 6/21/09
8226; 这在亲人眼里就足够了。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希望在不要有政治斗争.埋没了多少青少年的才华.老一辈的苦难不要再有了,他们太苦了...... -爱是永远的- ♀ (39 bytes) (5 reads) 6/21/09
8226; 相对来说他受的折磨还是少的,我要感谢神。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老先生肯定是个善良的人。对于每个时代最流行的貌似真理和正确(这里的“貌似”二字不是贬义,而是说从表面上来看的意思,丝毫没有说“其实不是如此”之类的意思)的思想动向和潮流都有所追求,但是没有一个做到底,每个都半路上由于主观或者客观的原因而不了了之。

所以说,你家老先生肯定是个正直的善良的人,但是肯定不是个有所担待的人。

可是这样的人,不必有所担待,在中国近代救亡图存的浴血奋战中,他相当被动也许主动地做了旁观者。对他自己和家人来说,也许是幸事。至于其它,就不用说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许要庆幸,中国人不都是这样,才还有救。至少,这个坛子的仁人志士们,肯定是不肯学老先生的。 -巴尔- ♂ (560 bytes) (68 reads) 6/21/09
8226; 还是做个平凡的人好,但是要正直善良。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很多不平凡的人,当初都正直善良。最后对他们一生的评价,都很难以“正直善良”几个字概括。因为要做成一些事情,没有谁能够不做错事,不做违心的事情。真正所谓一生“正直善良”的历史人物,几乎没有,有机会成为历史人物而默默无闻的人,是因为他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什么都没有做。

您上面的题目是“什么都没当成”,只能说是因为他什么都没有做。而不知道您注意到没有,您的父亲当年去当抗日义勇军,去延安,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当什么”吗?您不觉得您的这种说法是玷污了他们那一代人(当然包括了您的父亲)的那种拳拳报国之心嘛?

您的父亲的过去的战友们,当初一腔热血救国图存,浴血奋战,后来打下江山之后的种种错误也许是难免的,也许是必须的,也许是不该的,随便人们怎么看了。可是这种这些抛头颅洒热血的人的后代子孙们,带头腐化堕落,败坏中国。为什么?不就是“个人利益”吗?

您真的认为,您比那些人境界高很多吗?
-巴尔- ♂ (758 bytes) (47 reads) 6/21/09
8226; 谢谢你的敲打!我从来不认为我比任何人强,我只是说我父亲。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你有什么资格责问个人呢?站在道德高度的人往往是祸害人群的人。 -挥一挥手- ♂ (20 bytes) (9 reads) 6/22/09
8226; 挥兄:不这么说--怎显示他:比那些人境界高很多?-不信? -江上一郎- ♂ (31 bytes) (4 reads) 6/22/09
8226; 非常中肯! 至少,这个坛子的仁人志士们,肯定是不肯学老先生的 -独走天涯路- ♂ (0 bytes) (1 reads) 6/22/09
8226; 我只是纪念我的父亲,没有要给别人树立榜样,别误会。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2/09
8226; 那代人太不易了,平安就好。 -ji.q.zhang-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就是。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有福气的人......... -阿奴-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这句话对了,他是占了祖父母信主的光。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好文!平凡中见不平凡!谢谢花姐。 -如山-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谢谢如山。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平实真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局势比人强啊。谢谢分享。 -神在阿堵中- ♂ (0 bytes) (1 reads) 6/21/09
8226;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同意阿堵说的,谢谢。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1/09
8226; 当时的热血青年不是去延安就是去西安,您父亲去了延安 而且还是老资格的)又跑了,有点让人匪夷所思,叹息。
不过,您父亲应该算是有福气的人吧,能够平安终老。向他老人家致敬! -金笔- ♂ (122 bytes) (43 reads) 6/21/09
8226; 我到现在也没思出来,让那些匪夷去思吧。起码躲过了延安整风。 -加州花坊- ♀ (0 bytes) (2 reads) 6/21/09
8226; 花姐这样说,就执著于私我了;看来巴尔兄的意见很有道理:) -有言- ♂ (0 bytes) (1 reads) 6/22/09
8226; 请不要站在道德高度说话。不私我,你能兼济天下? -挥一挥手- ♂ (0 bytes) (1 reads) 6/22/09
8226; 私我,没问题,天伦之乐,父女情怀,人共其情。只是,论及相应的时代私我,没问题,天伦之乐,父女情怀,人共其情。只是,论及相应的时代,执于私我,就不大好了。比如,花姐用匪夷来指其他人,就大为不妥了。问好挥手兄:) -有言- ♂ (144 bytes) (8 reads) 6/22/09
8226; 言兄,若“用匪夷来指其他人”--的确不太妥 ,可是我又看了一次,怎么找不到呢?我太粗心了?--请教正--谢谢:) --- -江上一郎- ♂ (58 bytes) (1 reads) 6/22/09
8226; 看看金笔兄的留言,是他说的这四个字。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2/09
8226; 即使是经过延安整风, 根据你的介绍,也不应该有事的:) -独走天涯路- ♂ (0 bytes) (2 reads) 6/22/09
8226; 我会再写一篇父亲双胞胎的妹妹,告诉你有事没事。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22/09
花姐这篇纪念父亲的平实文章,像她父亲这样遭遇的平常人,在 -挥一挥手- ♂ (330 bytes) (1 )
那个年代绝不止少数。她只是在父亲节纪念父亲,看不到哀怨和控诉,和仇恨。但这还是引起了某些人的不舒服,因为正是这篇文章的真实和平淡,引起众多人的共鸣。
站在道德高度指点别人,是很容易的,当年以四人帮为代表的极左派就是如此发家,乃至祸乱全体中国人的。
顾及私我,无可指摘,只要不损他人。而已私我为口号指摘他人,就有道德家的嫌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