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主义 与中国社会的进步

从这里可以看到我在文学城的所有文章。
打印 被阅读次数
发帖人 内容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楼

2009-09-10 18:35:51

 
浅谈主义 与中国社会的进步 [编辑] [引用]

[前注]:昨天我文《我看对毛主席的评价》中,杨柳说到,“毛领导的共产党和军队推翻了国民党,让穷人翻了身”,“几十年以后的中国贫富差别依然巨大”,愿作长风也说“发现一切只是历史的翻来覆去”,我回复,曾有文字议到这些。今将文章从贝壳转来,只是不知诸位是否有兴趣看下去。

2009-03-18 07:25

《浅谈主义》

作者: 翰山

如果把“经济至上”简单称为“资本主义”,“政治至上”简单称为“社会主义”,中国不应再走极端,即不是资本主义就是社会主义。而应取它们之所长,用不同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成分来适应中国的生存,进步和发展。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
资本主义在公平诉求上是追求初始公平:其手段是诉求能力公平。其优点是促进竞争和极大限度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其缺点是极大地调动和利用了人们的贪婪心理去追求财富,忽视道德,使社会导致两极分化及不稳定。

社会主义在公平诉求上是追求终级公平:其手段是诉求分配公平。其优点是促进和谐和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社会的稳定,其缺点是无形地鼓励和放纵了人们的懒惰心理去追求安逸,忽视进取,使社会导致生产发展相对缓慢。

不成熟的社会,如中国在上个世纪前半叶直到七十年代末,不是资本主义,就是社会主义,一直在走极端,而这种极端是通过大的社会震动,以至于战争来调整和完成的。

成熟或走向成熟的社会,会用缓变来调整这两个主义,这两个“公平”的比例,以适用于社会的生存与发展。以美国为例,始于相当自由的资本主义,于大萧条,引入了相当的社会主义成分,建立了社会安全保险与更强的国家干预机制。每四年一次的共和党和民主党大选,都在进行这种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道路的讨论,但绝不是简单的走“纯粹”资本主义还是“纯粹”社会主义,而是在讨论,是增加百分之几的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成分,还是减少(通过减一点儿税或增一点儿税,通过小一点儿政府或大一点儿政府,通过少一点儿福利或多一点儿福利,等)。

中国也比以前成熟很多,再也不是或者资本主义,或者社会主义。和这些所谓左的或右的学者不同,中国政府已经在做社会“微调”,如:

江泽民时代,更资本主义倾向一点儿,但没有放下社会主义大旗;
胡锦涛时代,更社会主义倾向一点儿,但没有放弃改革开放方向。

我们看到了中国在进步。


如果划一条近100年来中国政治斗争(包括朝代更迭,政权更迭,政权内部领导人更迭)的曲线,就会看到社会震荡的幅度越来越小。这是中国社会进步和成熟的体现。


如果划一条近60年来中国大陆政治斗争(包括共产党内及外)的曲线,也会看到其党内震荡以及所带来的社会震荡的幅度越来越小。这是中国社会执政党进步和成熟的体现。

671 次阅读 | 401 个评论

[后注]:此文始发于多维/时事:
其中蓝色部分,是翰山在《毒奶粉事件和美国的金融危机》中的
评论
其中绿色部分,是翰山在《高规格送华国锋,确立中国的新禅让制度》中的
评论
又发于:贝壳村《
浅谈主义》。
[返回顶部]

fpxjz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楼

2009-09-10 17:49:02

 
发表于: 2009-09-10 17:49:02 [引用]
刚吃完饭,看着有些晕,消消食再看。建议配上音乐,呵呵。
[返回顶部]

贫嘴张大婶儿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3楼

2009-09-10 18:20:52

 
发表于: 2009-09-10 18:20:52 [引用]

fpxjz 说:
刚吃完饭,看着有些晕,消消食再看。建议配上音乐,呵呵。

这个一修真幽默,等大婶给汗衫配个音乐啊,哈哈哈..
要不是不谈点政治那还叫北京爷吗?所以汗衫是典型的北京老爷们哈哈哈
[返回顶部]

垂杨柳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4楼

2009-09-10 19:48:36

 
发表于: 2009-09-10 19:48:36 [引用]
毛那一代是打江山的,受封建集权思想的影响很重,个人崇拜的大环境使他可以有绝对权威,一个人说了算。 江和胡都没有那种资格,和绝对权威,所以需要搞平衡,求得多数的支持,搞党内的民主。 邓废除了领导终身制, 这是重大的政治进步。

改革开放以后,老百姓生活好了,在经济上很难走回头路了。 计划经济的路走不通, 要搞市场经济,上层建筑也需要随之逐渐改变。
[返回顶部]

fpxjz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5楼

2009-09-10 19:49:07

 
发表于: 2009-09-10 19:49:07 [引用]
想到问题一个:你的理论中所谓的福利和政府管的多少,好象是资本主义国家中社会主义的表现。从这方面讲,美国的民主党更倾向于社会主义性些,他们同时也更讲工会(很多美国人认为中国的工会是摆设,他们的是真的,我同意)。但从政治上,我总感觉民主党更反社会主义国家,那些议员言论上更支持反各社会主义政府的民主活动。而共和党,反而从政治上反社会主义少些,但行动上更讲个人,减弱国家力量。
[返回顶部]

新笙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6楼

2009-09-10 19:49:43

 
发表于: 2009-09-10 19:49:43 [引用]
中国在前进。
[返回顶部]

七荤八素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7楼

2009-09-10 19:58:33

 
发表于: 2009-09-10 19:58:33 [引用]
我瞎掺和--主义这本儿经,打列宁那儿就唱歪了....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8楼

2009-09-10 21:11:27

 
发表于: 2009-09-10 21:11:27 [编辑] [引用]

fpxjz 说:
想到问题一个:你的理论中所谓的福利和政府管的多少,好象是资本主义国家中社会主义的表现。从这方面讲,美国的民主党更倾向于社会主义性些,他们同时也更讲工会(很多美国人认为中国的工会是摆设,他们的是真的,我同意)。但从政治上,我总感觉民主党更反社会主义国家,那些议员言论上更支持反各社会主义政府的民主活动。而共和党,反而从政治上反社会主义少些,但行动上更讲个人,减弱国家力量。

一休消了食之后,见识一下大长。对,在经济上,民主党的主张是更社会主义,比如大政府,福利社会;在政治上,民主党更追求民主,共和党更传统。
[返回顶部]

加州花坊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9楼

2009-09-10 21:49:12

 
发表于: 2009-09-10 21:49:12 [引用]
不评了。
[返回顶部]

雪的烟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0楼

2009-09-11 09:19:23

 
发表于: 2009-09-11 09:19:23 [引用]
“成熟或走向成熟的社会,会用缓变来调整这两个主义,这两个“公平”的比例,以适用于社会的生存与发展。”-- 现在的中国正是这样。社会是一个发展和平衡的整体,需要不断调节,摸索和完善的过程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1楼

2009-09-11 17:24:03

 
发表于: 2009-09-11 17:24:03 [编辑] [引用]

七荤八素 说:
我瞎掺和--主义这本儿经,打列宁那儿就唱歪了....

列宁同志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提出帝国主义是垄断的,腐朽的和垂死的资本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前夜”。他给出了资本主义单一的或说形而上学的发展方向:

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社会主义

但实际上,危机中的资本主义,通过社会主义的改良而继续存在着,继续充满着活力(如欧洲,美国);

而社会主义,也在遇到发展的瓶颈时通过资本主义改革而保有生命力(如中国)!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2楼

2009-09-11 17:33:52

 
发表于: 2009-09-11 17:33:52 [编辑] [引用]

雪的烟花 说:
“成熟或走向成熟的社会,会用缓变来调整这两个主义,这两个“公平”的比例,以适用于社会的生存与发展。”-- 现在的中国正是这样。社会是一个发展和平衡的整体,需要不断调节,摸索和完善的过程

“现在的中国正是这样”,是的,这是从78年改革开放开始的这种微调,缓调。但之前,都是非彼即此,非社会主义即资本主义,或非资本主义即社会主义。美国是从三十年代,引进了社会安全福利这种社会主义因素,就开始了它的社会主义改良。
[返回顶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