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为什么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之人才能成大事”?
为什么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之人才能成大事”?
2012-06-12 00:25:09
为什么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之人才能成大事”?
蓝山烟霞
相书上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鲁迅说,古之成大事者必是北人南相,南人北相之人。我以为都有点道理。
明末清初的学者顾炎武说,北方学者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南方学者是“群居终日,言不及义”。 鲁迅认为,顾炎武的说法,大体是正确的。
中国直到 20世纪 80年代初“改革开放”为止,基本上都还是“北方人少地多,南方人多地少”的格局。人少地多,生存竞争就不太激烈,形成北方人性格中粗旷豪放的一面;人多地少,社会竞争剧烈,形成南方人性格中精明狡黠的一面。另外,可能北方融入了较多原来性格简单豪放的游牧民族,也是一个原因。
一直以来,很多中国人都有严重的地方思想。例如,有些北方人认为南方人诡计多端,锱铢必较;而有些南方人则认为北方人大大咧咧,好像不太机灵。其实这些看法都是片面而不准确的 。
我个人认为,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多看和学习对方的长处,以弥补自己的不足,使自己的性格特征更具竞争优势。
北方人应该学习南方人的机智灵活,从而使自己变得厚重而又机灵;南方人应该学习北方人的粗旷豪放,从而使自己变得机灵而又厚重。
一个人如能同时具有北方人和南方人的性格优点,再加上持久不懈的努力,在开拓事业上,岂不是更有胜算吗?
在这方面, 蒋介石和毛泽东,可以说是两个极好的例子。本人在此简评二人,只到 1949年中共控制整个大陆,蒋介石败走台湾时为止。
许多人称赞,蒋介石相貌英伟,气度非凡,威严使人不敢与其对视。
不过,我看蒋介石,五官尖削,鹰视狼顾。一望便知属于心思缜密,气量狭小之人!而且,除 1907年入保定全国陆军速成学堂学习一年以外, 蒋介石一生之中,似乎极少涉足长江以北大半个中国!如此格局,怎能一统天下?
反观毛泽东,天庭饱满,面如皓月。虽是南人,但身材魁梧,更似北人。而且 42岁率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以后,一直生活在北方。毛泽东可以说兼具南人之精明与北人之大气,因此,无论是胸襟视野,还是运筹帷幄,都远胜蒋介石。
蒋介石南人南相,毛泽东南人北相。二人逐鹿天下,最后毛泽东统一中国大陆,蒋介石败走台湾孤岛。孰优孰劣,高下立判。
本人以为,古人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的意思,其实就是主张士人要博採南,北之长,以充实和丰富自己。这个“相”固然主要是指面容身材,但也包含指“气质风度”。 这个“贵”,在古代,大概主要是指高官厚禄,甚至位极人臣。在现代,应该主要是指获得事业上的成功了。
人的面容身材是天生的。但是后天的涵养修为也会改变人的气质风度,甚至反映在面容上,即所谓“相由心生”,并进一步影响事业前程。所以 这篇文章是写给那些个人修养和知识层次较高,并有意开拓一番事业的人看的。
至于目下国内及海外一些利欲熏心,道德崩坏,怯于公义,勇于私仇的人,他们还没有达到这个“需要博採南,北之长”的档次,因此不是本文针对的目标。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愿海外爱国华人精英,都能博採南,北,中,外之长,充实自己,展翅奋翼,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完)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6 21:32:26
回复Supernova13的评论: 谢谢阅评!
阁下关于“南人北相的定义仅仅指外貌特别是身高。比如李鸿章被认为南人北相是因为他一米八的身高”的观点,本人是同意的,这是“南人北相”狭义的或者本来的定义。
因为中国古代是农耕社会,经济落后,人员长途迁徙不易。所以绝大多数人都是在出生地生长生活,形成北方人和南方人不同的体貌和性格特征。比如江苏安徽湖北及以南地区,以稻米为主食,身材不高,极少超过1.70米。而山东河南及以北地区以小麦面,玉米面,高粱米等为主食,身材普遍高大。这时如果一个南方人身高1.80米以上,就会令人敬畏,也很容易获得成功。这是一种落后经济环境中的低层次的生物竞争现象。
而在近代及现代社会,中国人南北长途迁徙已成普遍现象,尤其是读书人,在出生地生长生活一辈子不再普遍。在知识分子中根据体貌特征有时就很难区分北方人和南方人。
这样就衍生出一个问题:“如何将古人所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应用在现代士人身上”?本人以为,就是看这位士人“是否兼具北方和南方人的性格优点”。
如果大陆学人能够通过后天努力,博采南北中外之长,就比只具一地优点的人更具竞争优势,也更易成功。这是本人对“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这句古话所具有的现实意义的理解。
阁下说:“老毛虽然在北大当过图书管理员,但没有证据表明他在那里完成了‘既机灵精明又豪爽大方’的人格特征,所以老毛即使从未在北方呆过,也称得上‘南人北相’,相反如果老毛是个小矮个,那么不管他多么豪爽大方,也和南人北相无缘。”
本人认为,“毛泽东完成‘既机灵精明又豪爽大方的人格特征’”的地方,不是北大图书馆,甚至不是井冈山,而是陕北!毛泽东在陕北生活10多年,苍茫,广袤,雄浑的黄土高原赋予他广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这种感觉,没有到过北方的人是体会不到的。
本人相信,毛泽东如果不到陕北,以及后来的华北,北京,而是一直在井冈山或湘鄂赣一带转悠,那么,即使他天生身材高大,也不过是又一个李自成或者洪秀全而已。
说到身材高大,邓小平身高1.50米左右,总不能算高大吧?但留法及长期转战南北的经历使他这个四川人“兼具了北方和南方人的性格优点”,所以按本人的看法,邓小平可以算是“现代意义上的‘南人北相者贵’”!
阁下担心本人“把‘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解释成‘既机灵精明又豪爽大方的人容易成功’。把这一概念拓展,既有鼓励士人努力的积极意义,但也混乱了一个已经约定成俗的定义”。本人倒没有这个担心。因为这只是本人个人的看法,并不强制任何人接受,完全没有任何约束力。
如果有士人相信了本人的说法并如法实践,而且可能真地获得成功,那是他(她)的造化。如果有人认为本人在胡说八道,拒绝本人的建议,那也是他(她)的个人事务,与本人无关。
谢谢阁下有兴趣切磋这个话题。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2-06-16 08:59:43
回复蓝山烟霞的评论:
你把“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 解释成“既机灵精明又豪爽大方的人容易成功”。但是据我的了解,南人北相的定义仅仅指外貌特别是身高。比如李鸿章被认为南人北相是因为他一米八的身高。你把这一概念拓展,既有鼓励士人努力的积极意义,但也混乱了一个已经约定成俗的定义。
老毛虽然在北大当过图书管理员,但没有证据表明他在那里完成了“既机灵精明又豪爽大方”的人格特征,所以老毛即使从未在北方呆过,也称得上“南人北相”,相反如果老毛是个小矮个,那么不管他多么豪爽大方,也和南人北相无缘。
晏婴,刘墉“貌不出众”,也许只是指“长得不好看”,那不代表没有大贵的特征。
谢谢。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6 07:03:47
回复Supernova13的评论: 谢谢朋友多次阅评!
本人不是看相高手。不过本人从直接或间接经验中体会到,人的外貌确实和人的道德才华甚至命运前程有一定关系。本人也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相由心生”,“三岁看八十”这些传统甚至民间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本人说“命运是不可能精确预测的”,是说虽然人的外貌和人的命运有一定关系,但并没有“一加一等于二”这样精确的对应关系。本人说“命运是人自己创造的”,是说后天的努力可以在一定程度甚至相当大程度上改变命运。例如古代名相晏婴,刘墉据说都是“貌不出众”的。
阁下说的【命运虽然不可能完全“精确”预测,但相特别好和特别次的人是可以预测得相当准确的,只是预测相既不贵也不贱的大部分中间人士比较难一点。人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自己的命运。】本人是完全同意的。
对于古人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本人的思路和解析是这样的:一个出生于北方并在北方长大的士人,由于遗传因子和耳濡目染,他已经具有了北方人的优点,比如豪爽和大方。如果他在后天又通过主观努力而具备了南方人的优点,比如机灵或精明。那么他在外貌气质上也会有所反映,使人觉得他像南方人似的。反之亦然,一个出生于南方并在南方长大的士人,由于遗传因子和耳濡目染,他已经具有了南方人的优点,比如机灵或精明。如果他在后天又通过主观努力而具备了北方人的优点,比如豪爽和大方。那么他在外貌气质上也会有所反映,使人觉得他像北方人似的。这样的“北人南相,南人北相”之人,和那些“北人北相,南人南相”之人比较起来,更可能取得事业上的成功,所以属于富贵之相。
因此,本人认为,古人说的“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并不应该理解成“天生像南方人的北方人和天生像北方人的南方人属贵相”。
本人认为,那些“北人南相,南人北相”的成功人士,他们的“异相”多半是通过后天努力而形成的,甚至是“富贵之后才变成这样的”。
所以本人主张大陆学人应该通过后天努力,博采南北中外之长,因为这是通向成功的途径。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2-06-16 00:05:19
回复蓝山烟霞的评论:
当初看见这一博文,读者都以为版主是看相高手,没想到最后你来一句“命运是人自己创造的,命运是不可能精确预测的”,实在有点出乎意料。
命运虽然不可能完全“精确”预测,但相特别好和特别次的人是可以预测得相当准确的,只是预测相既不贵也不贱的大部分中间人士比较难一点。
人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自己的命运。但请注意“一定程度上”这5个字。一个原本二流大学的人,努力一下可能挤进一流大学,但不管怎么努力,他也不会拿诺贝尔奖,只有天生就是一流学校随便考的人加上努力才有可能拿诺贝尔奖。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2-06-15 23:43:25
回复蓝山烟霞的评论:
“事业成功以后,你就会变成富贵之相”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的。虽然一个人的身材,头骨,五官等不会随成功或失败而改变,但他的眼神,声音,气质,姿势等会因为成功而变佳。
当然如果一个人天生有好的硬件,那么他不成功也难。你根本不用担心他因为失败而变得猥琐。
谢谢班主抛砖引玉。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5 22:51:57
回复cantorian,Supernova13 的评论: 谢谢二位的阅评!
本人认为,命运是人自己创造的,命运是不可能精确预测的。古人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多半都是“马后炮”,是对成功者的简单总结。
人的面相虽是天生,却会随命运而改变。毛泽东如果没有后来的成功,很可能成为一个苦哈哈的小职员,何来“大贵之相”?汪精卫年轻时英俊潇洒,号称“民国第一美男子”,但是,当了汉奸后晚年变成獐头鼠目,也是命运播弄。
所以,观察分析前人的面相命运虽然有“后炮时”的意味,但对“如何创造自己的命运”却有极好的参考价值甚至指导意义。比“预测命运”更有用!
本人主张,大陆学人要博採南,北,中,外之所长,以充实和丰富自己,这样对事业会有帮助。后面本人没有说的话是“事业成功以后,你就会变成富贵之相”!
本人之主张,其实是对古人“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这个“马后炮”的一个“反操作”!!!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2-06-15 18:40:10
南人北相或北人南相在相术上不是鉴别高下的主要依据,即使如版主所举例的毛泽东,谁又追踪过他的祖宗八代到底是南人还是北人? 所以,说一个人南人北相或北人南相在已知一个人有才的时候当马后炮时用用可以,用来相人是不严谨的。
但系统完整的相术决不是伪科学,而是可以在我们的生活中随时得到验证和应用的。(见本人前面对南人北相的含义所做的补充)
cantorian 发表评论于
2012-06-15 10:04:39
我的意思是南人北相这些原理不太成立,因为任何一种说法都可找到重要的反例。
如果仅说南北形相,孙文是反例。说个人仪表,六祖是反例。说地域,六祖、朱熹都是反例。说基因,最后几个都是反例。里面好几个还出自香港,难道香港人特别聪明或聪明人都到了香港?
等等。。只是因缘聚合。
“不要执著”也是对跟贴而言。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5 06:31:32
回复cantorian的评论: 谢谢阅评!
古人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本人在文章中引伸开去,主张士人要博採南,北,中,外之长,以充实和丰富自己。比如,在西人公司工作,既要有出色的专业和英语能力,又要具有很好的团队协作和宽容精神。而后者,相对而言北方人比较强。如果大陆学人同时具备这两条优点,相信对事业会有很大帮助!
在本文中,古人及本人所针对的,都是出生并成长于中国大陆的士人或学人。不包括海外出生并在海外生活的华人。
阁下建议本人“不要执着”,并举出“孙中山,六祖慧能,朱熹,陈省身,陶哲轩,邱成桐,高锟,朱棣文”等人的例子。
但是本人不明白,阁下用这些人做例子想说明什么呢?
六祖慧能,朱熹二人长得什么样?无照片可考,实在不适合引入本讨论。
孙中山,陈省身,邱成桐,高锟,或者曾漫游世界,或者曾在外国留学,或者根本就是长居外国。他们的人生阅历早已逾越文章中的“中国境内南方北方”,所以也已经超出议题范围。
陶哲轩,朱棣文分别出生于澳大利亚和美国,从未在中国生活过,陶哲轩甚至不会说中国话。他们和文章中探讨的所谓“北人南相,南人北相”可以说一点关系都没有。
孙中山,陈省身,陶哲轩,邱成桐,高锟,朱棣文等人的例子如果能够说明什么的话,那就是证明了本人“士人要博採南,北,中,外之长,以充实和丰富自己”的主张是对的!
那么,为什么阁下要劝本人“不要执着”呢?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5 06:20:54
回复Fieps 的评论: 谢谢阅评!本人努力去做,祝好!
回复kebob 的评论: 谢谢阅评!古人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本人认为,在面容身材不可能有太大改变的前提下,大陆学人要博採南,北,中,外之所长,以充实和丰富自己,这样对事业会有帮助。如果阁下不同意本人的观点,那么阁下就继续坚持自己原来的观点好了。本人并不想改变阁下的观点。
Fieps 发表评论于
2012-06-15 04:38:31
这题目使来做客的越来越多,很有人气。佩服你,蓝山烟霞,你一直能做到以温良恭俭让的心态解说与各位之间,主持有方。
cantorian 发表评论于
2012-06-14 22:44:47
孙中山南人南相,然富胸怀,缺机巧。
先秦诸子之后最重要的两个思想家是南方的六祖慧能、朱熹。
现代物理/数学方面,陈省身、陶哲轩、邱成桐、高锟、朱棣文。。
因此,不要执着。。
什么都有可能。
kebob 发表评论于
2012-06-14 22:41:39
随总结贴
如果我的回帖伤害了一些朋友的feeling,我很遗憾,我再说一遍,我只提供一些事实和结论。歧视或者优越感什么的源于差异,但后天的教育可以让我们学会克制。我不会由于出生地或者经历来藐视什么,或建议什么。任何人都有所长,无论出身都会因自身的努力而提高。
kebob 发表评论于
2012-06-14 22:22:19
回复pennsky的评论:
美国还是美国,中国还是中国,灭国之说,从何说起啊?lol.
再次重申,我没有恶意。
保重。
kebob 发表评论于
2012-06-14 22:10:43
总结贴。先说说做评论的3类人。
1.自己籍贯是南方,但在北方生活工作过,后来到了美国,可能在公司混得不错,觉得自己博采南北的长处,想和大家分享心得,但论据和社会人类学者们完全相左-----作者本人
2.喜欢拿事实来说服别人,但事实通常刺激到一些人敏感的神经,实际的并无恶意,但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总是有的,北欧之于南欧,欧罗巴之于阿菲利加,北人之于南人,就像晚熟的生长期长的人参和超市随处可见的胡萝卜一样,区别就是这样的。--------我自己
3.被事实刺激的人。
-------------------------------------------------------------
歧视和偏见有源于人们之间的差异,如果差异存在的话......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4 20:20:40
回复Supernova13,大江川,pennsky 的评论: 谢谢三位朋友的阅评!
本人在文章中主张,士人要博採南,北之长,以充实和丰富自己。
但个别网友的跟帖表明,还是有人囿于出生地的特点而藐视其他地域。甚至在华夏民族内部再“深挖祖宗数10代”,分出什么“北方民族”及“南方民族”之类,实在是一种不合时宜甚至迂腐可笑的行为!
事实上中国东西南北各地都有自己独特而优秀的文化积淀,值得自豪和传承。
真正志存高远的士人都会虚怀若谷,认真学习别人别处好的东西从而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汇细流而成江湖,积跬步而至千里”,这是通向成功的正确途径。
pennsky 发表评论于
2012-06-14 16:04:42
回复kebob:
------------
回复Pennsky的评论:
穷山饿水出刁民。
---------------------------------------------------------------这句说的到位,一个群体,可能虽然数量大,但成就如果低的话,是有客观原因的。
--------------------
都被别人灭了国,整合成了中华民族了,还有脸皮自吹自雷啊?
大江川 发表评论于
2012-06-14 09:22:51
不错。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23:49:14
觉得有必要借版主的场地解释一下“南人北相”的含义。
“南人北相”不只是个子高。而是要有“一身神骨”,骨架不仅高大,而且匀称秀美。像姚明个子虽高但并不合格。
严格来讲,只是身材魁伟也还不足成大器,还必须具备好的头相,五官和神韵。如版主所说,毛太祖确实是大贵之相.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22:53:51
回复Supernova13的评论: 谢谢阅评!
本人完全赞同阁下的观点!古人相术的主要目的应该是通过观察人的面容身材及气质风度,来确定或预测人的能力甚至道德前程。即所谓“识人”。
以为古人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是“为了主张士人博採南北之长”确是本人的猜测,或者是本人的“故意‘借题发挥’”。目的却是善意的,就是阁下所说的“助人成才”。
本人一向认为,学习吸收古人智慧的精华,切忌生吞活剥,食古不化。而应该在深刻理解古人的基础上“古为今用”,为解决今日今人的问题提供借鉴。
海外华人精英来自大陆南北各地,切忌“自高自大”,“固步自封”!而应该学习吸取别人及外地之所长,以充实自己,如此方能百尺竿头,再上一层。
古人说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概也是这个意思吧?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20:57:21
回复蓝山烟霞的评论:
确实,相术的相是指面容身材,也包括气质风度。但“古人主张士人要博採南北之长”只是你个人的猜测。相术在“识人”上的意义远大于“助人成才”上的意义. Thanks.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20:22:00
回复jnr ,Pennsky, Supernova13 ,的评论: 谢谢诸位的阅评!
我觉得,古人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这个“相”固然主要是指面容身材。
但我们作为现代人去理解这句话,大可不必斟字酌句,也可理解为亦指“气质”,即所谓“相由心生”。
因此在本质上,古人这句话其实就是主张,士人要博採南,北之长,以充实和丰富自己。
后面这层意思其实才是本人在文章中最想表达的。
kebob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17:37:17
回复Pennsky的评论:
穷山饿水出刁民。
---------------------------------------------------------------这句说的到位,一个群体,可能虽然数量大,但成就如果低的话,是有客观原因的。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15:46:08
江泽民,李可强也勉强可算作南人北相,此二人天庭宽阔,地阁方圆,头相不错,但李的声音有点哑。
胡锦涛和习近平的声音比较宏亮。习眼虽小但有神,有气场和定力.
王歧山天庭饱满,头角峥嵘,目光犀利,好相。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15:23:20
另外一名南人北相的成功人士是晚清名臣李鸿章。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15:22:35
严格来讲,南人北相是成功的充分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南人北相能成大器,但成大器的不一定非南人北相不可。
特殊的五短也是好相,比如邓小品,普金等。
有名的“狼顾”是司马懿,你没见过蒋介石,怎么知道他是狼顾?
Pennsky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14:53:20
回kebob: 你是个满人或者蒙古人吧!你们这些人除了爱挑拨离间中国各个民族关系外,就爱自吹自擂。挑拨南北关系。落后的民族总爱挑事,穷山饿水出刁民。一个人,甚至一群人(也可以叫一个民族)的性格与见识(也就是所谓的聪明能力)是受生活地方的环境气候影响的。。。。。。
kebob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11:07:45
另外,在这里拿蒋介石和毛泽东比较也是不科学的,代表的阶级不同,国际政治气候以及当时的国际环境都有一定的影响。就像拿司马懿和曹操不能直接比较基本是一个道理。
jnr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10:42:27
很有同感
kebob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07:27:34
你还是没看懂,我的意思是直接比较南方民族和北方民族,比较居住在不同地区的汉族有什么意义。换个说法,1. 比如说李四光是湖北人,但他是蒙古族,翦伯赞是湖南人,是维吾尔族,这样的北方民族居住在南方的数量少时又少,但南方民族虽然人口多,但出不了这样级别的人物。2.客家人,被认为是典型的中原移民,出的人才是南人原住民比能比拟的。3.居住在东南亚的华人的成就。。。
kebob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06:33:43
回复蓝山烟霞的评论:
北方南方同属华夏民族,但由于北方多胡人血统,南方(江浙地区以南)多百越血统,所以还是能看出很大差异的。直接比较北方民族和南方民族就能看出来最明显的差异,中国科学院院长,文化部领导,嫦娥登月总指挥都可以来自北方民族,但曾经,现在和将来都不太可能出自南方民族,从大智慧来说,夜郎,孟获不可能统一中国。但人数比中原少上万倍的北方民族却能运筹帷幄拿到半壁江山乃至一统天下。中国北人和南人之间的差异小于日韩和越泰印尼菲律宾的差异,但差异还是有的。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06:24:59
回复megchen,Fieps 的评论: 谢谢二位的阅评!
本人长期在西人公司工作。深感团队协作和宽容精神(Co-operative & Tolerant),与工作能力同样重要。而这个团队协作和宽容精神正是许多大陆学人所欠缺的。有些人可能误以为具有出色的专业和语言能力就足够了,其实不是这样。本人根据自己的体会和观察有感而发,希望在西方国家经济低迷时期,对大陆学人能提供一点点有益的建议。
Fieps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05:59:52
你这句话说得很到位: "在西人公司工作,既要聪明能干出成绩,又要表现出很好的团队协作和宽容精神(Co-operative & Tolerant),这两样缺一不可!"
确实是这样,中国人长于个人聪明能干,西人长于团队协作和宽容精神。所以,我赞成你的中心思想,做人如果能博取众长,亦南亦北两相宜,那就是一种成功。
megchen 发表评论于
2012-06-13 04:54:04
昨天就看到这一贴,还以为会有南北大战呢?
LZ 怎么会想到这一论题的?南人和北人会有很大的差异吗?再说面相是父母给的,会和性情有很大的关联吗?
无论如何,谢谢分享!挺有趣的。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20:14:57
回复haoleokla 的评论: 谢谢阅评!但本人不能认同阁下的观点!
南方人是有很多优点的,比如学习刻苦,大多也比较聪明。将南方人通通归入“狡诈”一类,并不符合事实。
阁下说“中国的大哲学家, 军事家,各种大家都是来自北方”似乎也太武断了。毛泽东,彭德怀算不算军事家?他们是北方人吗?
本人手头有“23位两弹一星元勋”的个人资料,现只将他们的籍贯列表如下:
孙家栋 (1929- ) 辽宁省复县人,
郭永怀 (1909-1968) 山东省荣成市人,
于敏 (1926- ) 河北省宁河县人,
王淦昌 (1907-1998) 江苏省常熟县人,
姚桐斌 (1922-1968) 江苏省无锡市人,
钱骥 (1917-1983) 江苏省金坛县人,
王大珩 (1915- ) 江苏省吴县市人,
程开甲 (1918- ) 江苏省吴江市人,
杨嘉墀 (1919- ) 江苏省吴江县人,
钱学森(1911- 2009) 浙江省杭州市人,
赵九章 (1907-1968) 浙江省吴兴县人,
钱三强 (1913-1992) 浙江省湖州市人
屠守锷 (1917- ) 浙江省湖州市人,
吴自良 (1917- ) 浙江省浦江县人,
陈芳允 (1916- ) 浙江省台州市人,
邓稼先 (1924-1986) 安徽省怀宁县人,
任新民 (1915- ) 安徽省宁国县人,
黄纬禄 (1916- ) 安徽省芜湖市人
陈能宽 (1923- ) 湖南省慈利县人
周光召 (1929- ) 湖南省长沙市,
朱光亚(1924- ) 湖北省武汉市人,
彭桓武 (1915- ) 湖北省麻城市人,
王希季 (1921- ) 云南省大理市人,
显然,“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绝大多数都是南方人。其中,“中国教育大省”江苏,浙江两省各有6人,共12人,超过了半数。
这些人,比你说的“哲学家,圣人”什么的,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是不是更大呢?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20:04:56
回复haoleokla,jasonw,eaglewings 的评论: 谢谢三位的阅评!本人完全赞同三位的观点!
本人出生于南方并受教育直到高中毕业,然后到北京读大学,继而到东北工作直到出国。所以本人对南方,北方,东北的民风民俗,人文特点等等深有体会。
本人觉得一个人不能囿于出生地的特点而藐视其他地域。其实每个地方都有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比如,江浙一带民风传统上重视教育;北方和东北民风纯朴,大方豪爽等等。所以古人说:“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孔圣人教导我们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如果一个人兼有各地的优点,比如既刻苦读书成绩优异,又大方豪爽乐于助人,这岂不是比只具有一个优点更好吗?
在西人公司工作,既要聪明能干出成绩,又要表现出很好的团队协作和宽容精神(Co-operative & Tolerant),这两样缺一不可!
我听说有两位南方人,极聪明。读完PhD后,几乎与本人同时找到了西人公司的工作。但不到一年,他们都先后被解雇了。我猜测,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太聪明太计较,非常缺乏“Co-operative & Tolerant”的精神。而本人因为曾经长期在中国北方学习和工作,除了智商没有变,剩下的全都“北方化”了,所以就没有这个问题。
这就是本人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希望能给网友们提供一点有价值的参考。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19:51:36
回复kebob 的评论: 谢谢阅评!
本人认为,中国北方和南方同属华夏民族,不存在智力差异。各地区经济和人文发展程度存在差异,但与智力无关。
至于东北亚与东南亚民族之间的智力差异,也许确实存在,但不是本文探讨的目标。更不能以东北亚与东南亚民族来类比中国的北方和南方。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19:50:44
回复油炸响铃,thanksbblj 的评论:
谢谢二位的阅评!
祝好!
eaglewings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19:32:53
这个话题好, 想跟着参和.
我爸爸,妈妈都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爸爸对南人非常有偏见. 我们小时候被告知不能嫁娶南人. 可是父母不知道,嫁娶由不了他们(甚至由不了我们自己). 谁跟谁来电, 什么时候来电都不知道. 我们四个兄弟姐妹有三个嫁娶了南人. 都很好. They are heaven sent. 我老公父母是广东和上海人. 他们素质高, 心地善良, 聪明能干.
我的老公是上帝给我的最好礼物. 所以当网上说中国男人不好时, 或有人抨击外嫁时 我不以为然. 真的不能按地域, 种族, 文化, 宗教, 外形等来评判人. 哪里都有好的和坏的. It all depends.
只是个人一点想法而已...
jasonw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17:37:20
Every region has good and bad. Only to learn the good from each other, the entire nation can get better. Only those who have low self esteem, try to convince one region is better than the other to praise him/herself.
haoleokla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16:19:15
不同意. 北方人还是不要学南方人的狡诈为好, 中国的大哲学家, 军事家, 各种大家都是来自北方. 一山一水一圣人胜过南方的斤斤计较的小人物. 中国如今的大垃圾堆一样的国家, 就是因为南人当政引起的.
JNR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09:45:53
I agree with you 100%. I was born and raised in Southern part of China, but had lived in China’s Northern part for more than 10 years before I came to America. I know the pros and cons of South and North, and am very aware of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Southerners and Northerners. We shouldn’t say one part is better or superior than the other, only when we learn to accept each other and 取长补短, will we become a better person.
kebob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09:33:05
回复油炸响铃的评论:
各个人种在智力,体力,身体具体部位的灵活性,柔韧性的差异都是客观存在的,个体上看可能有个别的突变,但如果样本够大的话,能看出差别还是很显著的。正如我们不应该说黑即是白,白即是黑一样,人种上别的方面的差异也是客观存在的。不想讨论所谓‘政治上的正确性’这样的话题。
thanksbblj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09:08:06
毛泽东是南人北相,还有一说法是他男人女相,必为帝王。
其能力也必成帝王。
油炸响铃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07:09:01
回复kebob的评论:
按kebob这种愚蠢迂腐的观点,他应该是东南亚人,没想到居然还会打汉字。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06:05:13
回复kebob 的评论: 谢谢阅评!阁下的大部分观点,本人是认同的。为了避免误会,本人已对文章做了一些修改,以便更准确地表达本人的观点。但对于阁下“在中国人内部,北方民族比南方民族成就高”的观点,本人难以认同。觉得阁下的说法缺少统计学资料的支持。
本人觉得,中国北方人与南方人在聪明程度上看不出有多大差别。以清华为例,来自江苏安徽湖北及以南地区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多一点,这和该地区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相一致。
蓝山烟霞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06:03:58
回复石假装 的评论: 谢谢阅评!
您的意思本人不太清楚。
毛泽东与杨开慧及江青生育了三子二女,在男性特征与能力方面应该没有疑问吧?
kebob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04:58:24
很不准确,东北亚即中国日本韩国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东南亚人是比白人智力还低的民族。明显的例子是日本人韩国人明显比越南人泰国人聪明。中国的朝鲜,满,锡伯,俄罗斯等民族明显比南方的民族成就高,中国科学院院长,文化部领导,嫦娥登月总指挥都可以来自北方民族,但很难想象出自南方民族。
石假装 发表评论于
2012-06-12 01:21:26
不知毛泽东有没有胡子?
看不出有胡子的迹象。
北方说“青面无须不可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