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出才子
2015-01-04 13:35:24
江南出才子。--对应于前文:你好,上海人。 我并不觉得苏北人,有什么不妥。我老家,是属于扬州地区。春风十里扬州路。从唐朝以来,是鼎盛时期。诗词歌赋,都引领时代潮流。名臣贤将,都出自于这里。从近代到现代的大将,我不提名了。有多少,是江浙人士?我反而,要替苏北人自豪的。 而上海,不过和北美一样,只有近两百多年的历史。能代表中国,两千年的文明吗?历史根底浅,还在这里穷叫唤。1996年,我就职于上海。家附近,想买个本子,都买不到。这叫文化渊源?图书馆,更可笑。除了上海图书馆,我家附近,居然找不到一个图书馆。大学里,是有。但是,我不是学生,我进的去? 那时候的上海,除了钱,有文化底蕴吗?都是弄堂文化。市井女人,需要读书吗?文具买不到,像样的图书馆,都没有。书店,除了那个上海书城,和一些不起眼的小店,还有吗?去上海书城,嫌远,要一个周日。买本字典,都那么难。那时的上海,除了钱,还有书吗? 我问人事科长,上海靠什么发家?他说,是工业化的城市。这样说,是好听点。可是除了宝钢,旧时的纱场。上海还有什么,像样点的工业化?可是,有谁提洋买办?本来就是买办文化,发家的。只不过,不好听罢了。 上海有多少历史渊源,不就两百年。抽水马桶,我在的1996年,就有了。不过,我说的是:八十年代。当我们西安,家家户户,都用解放后的抽水马桶和楼房的时候。上海还停留在解放前,用木马桶,住阁楼。挺复古的,是吧? ---------------------------- 不过呢,原来说说上海人,不好。就有人攻击:说,你认识几个上海人。 现在,不敢说,我认识几个上海人了。就跑来,拿苏北人,说事。上海就两百年的历史。你的祖宗,不是江浙人,不是安徽人。。。。这个各占1/3的移民来源。那你是,从石头缝里,掉出来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你不承认你的江浙,安徽体系,或者其他地方的中国人,,,你仅仅因为,上海两百年的历史,就抱着上海不放。不承认自己的祖籍,,,,那才叫忘本。 上海是有它的优点,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上海是我的故乡,但是,中国更是我的故乡。我因为这两百年的新儿子,忘了我两千年的父母,来自于江浙祖国各地的人们。这种优越感,这种忘本,真的值得这么夸耀吗?还说,有优越感好。所以说,上海的历史根底浅。文化渊源浅。怪不得,有那么多浅薄的人,妄自菲薄。把上海,说的天花乱坠。然后,说别人忘本。忘记生养自己的地方。 -------------------- 如果,我再说一句话。诸位,就要吐血了。我已经很清楚的,在文中讲明,我是西安人。只是祖籍扬州,罢了。好像美籍华人,虽然是中国人,可是生在长在美国。我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北方人。而上海,江苏,都是南方人。你们骂苏北人,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父亲,是江苏人。可是,我不是。我爸爸,随我妈妈,和我们,都生活在西安,行吗? 那么,你们是不是,该把对苏北人的怨气,转移到,我这个西安人身上?因为,我知道,上海人看不起苏北人,是有历史渊源的。可是,你们现在,冲我来。骂骂西安人,怎么样?北方婆娘。骂吧,我听听,有什么花样。 我后妈,老是说,你们西安的女孩,如何如何。我是南北结合。一直住在北方。就像你们一直,住在上海一样。不管老祖宗是谁。你不会告诉我,你只知道,自己是上海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老祖宗,在哪里。那我佩服,石头姐姐,石头哥哥。向你们问好。
眉儿弯弯 发表评论于
2015-02-26 17:37:16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Who can say I am the best one in the world?????
Why don't you compare me with the mayor of Shanghai?
Why don't you compare yourself with Bill Gates?
Fallacy logic 111111……
If I were poor, I don't have the rights to say something bad of the richer?
If I were not as smart as you, then; I don't have the rights to say something bad of you?
Fallacy logic 222222……
*******************
I feel very funny at reading all these criticizing…..these can be put into jokes of China.
I don't feel hurt. I just feel hilarious…..so funny……oh, my stomach aches..….
I can talk more to my friends about all these criticizingsssssss.
*******************
For I am in school, no Chinese input system…....not because I want to show up my English ----->against more ambushing.
^^^^^^^^^^^^^^^^^^^^^^^^^^^^^^^
"想贬上海人是吗?看看这城里的一些上海人您就远比不上,还够您赶上一阵子的。您自己眼里满是垃圾看到的也就是拉圾。谢天谢地,您还好没说自己是上海人,因为有水平的上海人起码拎得清,不像您。"
眉儿弯弯 发表评论于
2015-02-26 16:44:35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A naughty boy...only you stand aside without bias.
*******************
Poor listening:: what is ambushing in faulty listening.... all these criticizing are the perfect examples.....
And the second one: Narcissistic listening....only perceives that you are the best in the world......
*******************
For I am in school, no Chinese input system….not because I want to show up my English ----->against more ambushing.
心旷神怡 发表评论于
2015-01-05 22:19:25
回复 '眉儿弯弯' 的评论 :
你的文章的确打击面太大了,把很多无辜的人也骂进去了.说到讲上海话,其实这很正常.什么话讲的顺溜舒服就讲什么话.我和小孩就常常在公共场合(周围有老美)讲国语.虽然我小孩英语比国语好,本人的英语讲得也不错,但我习惯和小孩讲国语.在公共场所或华人超市,常常听到人讲四川话,湖南话,广东话等,那又怎样,讲什么话是人家的自由.听别人讲上海话就认为人家有地域优越感,那只能说明你嫉妒上海人,你不自信.
老姐 发表评论于
2015-01-05 15:48:07
崖山之後无中国,明亡之後无华夏。江南江北,才子不才子,跟现代人毫无干系,就像博主跟汉武大帝不搭介一样。我不赞成这里有些贴子“损”江北人,也不赞成博主以后妈(山寨上海人)事迹攻击上海人。
博主还不能算是上海人,因为博主忒拎不清。博主本来很值得同情的,没摊上个特疼女儿特孝敬父母的爹。后妈也是不最够厚道。你两个贴子一发,把大家的心情都搞的转方向了。你家里的人都被你写得特不拎清,特“钢”似的。
不过贴子的点击率是上去了。No publicity is bad publicity.:)
KkQq 发表评论于
2015-01-05 14:02:25
把標点符号理理清
0862 发表评论于
2015-01-05 12:08:31
我把我的儿子从北京带到上海上学,他刚来时不会说上海话,但是老师和同学们都和他相处很融洽,从来就没有受过什么上海人的歧视。很受同学和老师的欢迎,前后当小队长,中队长,大队长以及班长,他自己的能力是一方面,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能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大家都很重视他,你说上海人是包容还是排外?
周老虎 发表评论于
2015-01-05 11:56:12
“可是,我不允许,有人说我爸爸的坏话。” 可以理解--女儿对父亲一般都这样盲目崇拜。但是你既然开了评论,就得容忍旁观者的意见,这由不得你允许还是不允许。在我这个旁观者看来,你爸爸无非是贪图个年轻(美貌),而年轻后妈就图着那个钱,未必是你老迈的父亲还有多少魅力。这二婚原本就是一桩两厢情愿的交易,在交易里,你没有地位,你爸爸根本就没有考虑过你的利益和感受。你迁怒这后妻对了一半,但也只对了一半。
0862 发表评论于
2015-01-05 10:00:42
回复 '小feifei' 的评论 : 说得好!看看她自己的话“只不过,难道有人骗婚骗财,从婚姻一开场,就开始筹谋策划。我不可以讲两句”
她的两个姐妹篇文章,除了猜忌,还是猜忌。只要有人不对她的胃口就一律开骂。不管她嘴中的后妈是不是像她猜忌的那样可恶,但是她自己那种充满了地域偏见的仇恨之心却是赤裸裸地暴露无遗了。说别人怎么不待见她,恐怕也是她自己的错觉。我看大部分人一开始还是在劝她放下家庭的旧账,开开心心做自己。只是她把一切不附和她的网友都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才引起了公愤。这是咎由自取。
小feifei 发表评论于
2015-01-05 09:01:57
上海人为什么要骂西安人?上海和陕西一南一北,本来就无甚交集。更何况陕西人也不曾大量移民上海并给其他地方的移民留下坏印象。上海人骂陕西人骂得着吗?在上海的苏北移民和其他地区移民之间的隔阂是上海的陈年旧史,也是移民城市特有的现象。这和苏北本地其实没有太大关系了。你父亲是苏北人,那你的籍贯应该也是苏北,做苏北人没什么丢人的!前提是你自己别给苏北人丢人!说苏北人柔弱,那你就是不了解苏北人了。在上海的各地移民里,苏北人是最彪悍,最不好惹的! 不管你是哪里人,你在网上发言言辞不妥,大家都会批评你。你不服气的话,那请你有事说事,有理说理。不要一会儿拿江南才子为自己贴金,一会儿又拿“不好惹的陕西人”为自己壮胆,没出息!你觉得你这样有比那些你所鄙视的上海人强吗?
小feifei 发表评论于
2015-01-05 05:01:05
眉儿弯弯,你恨你的继母,既而把仇恨转嫁到大部分上海人身上,有意思吗?你一直咽不下这口气,索性去找你继母,把官司打到底,快意恩仇,也像个人样!你若只是心里有伤痕,不妨把你家事细说说,让大伙帮你分析推断一番。像你现在这样挑起地域之争,这会儿又说什么南北对唱,只不过就想借着网上的骂仗宣泄你内心的仇恨,用地域之争这顶大帽子来掩盖家庭不幸给你带来的阴影和伤害。你不觉得这样的你可悲又无能吗?
GU1212 发表评论于
2015-01-05 04:22:02
回复 '眉儿弯弯' 的评论 :
实际上现在上海话即使在上海讲的人已经不多了, 和广州,宁波等南方城市比,上海人说普通话的比例不低了。西安人都说普通话吗?至少苏北人大多数不讲普通话,只不过苏北方言比较接近普通话。
至于用当年上海住房,卫生条件差来数落上海人(实际上来自四面八方),那就不应该了。
和上海人一样,当年的西安人也有不少陋习。 随着时代的变迁,两座城市都在发展,南北文化应该可以共存共荣的,西安的悠久文明史和上海的现代文明史都是中国新老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HUDIEMI 发表评论于
2015-01-05 01:01:05
啥时候无锡变江北了,听好了,苏州无锡和常州都是江南,连半江都不是,扬州可是百分之一百的全江啊,基本常识都没有,要补课啊,哈哈
亦中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22:34:32
回复 '眉儿弯弯' 的评论 : 我是生怕你无意之中贬低了我们扬州人。
眉儿弯弯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21:39:55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在网络上以地域论人,挺无聊的!更不该以一己之恩怨罪及整个群体。
以地域论人。这是上海人,自己的桎梏。别的地方的人,从来不强调,我是某某地的。而且上海人配之的神情,颇自豪: 那股睥睨众生的劲儿----万般皆下品,只有我上海人高。在北美,经常有上海人,自以为了不起,旁若无人地,大讲上海话。如果是老人,我能理解。他不会讲普通话。小二十左右的,,,,,那就是不懂事。我们中国人,会大声讲普通话,这也不好。但是,很少有人,大声讲家乡话。旁若无人。如果上海人,没有地域的优越感,何至于此?
说到地域论人,就是从上海人的根儿上,讲起的。地域优势,上海人,自己掩耳盗铃吧?我们只不过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你看看,除了上海人群体。网上有没有其他地方的人,特别强调,自己的地域优势。难道,全中国,就上海优秀。别的地方的人,都不如?
你们能不能帮我找找,还有哪个地方的人。特别强调,我是某某地方的人,我就特自豪。我喜欢在公众场合,别人都不懂的地方,大肆地讲我的家乡话,得意的显示我是上海人。还以为别人听不懂。
眉儿弯弯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21:21:24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春风十里扬州路, 卷上珠帘都不如”, 原意是什么搞清楚没有?
知道老毛的对牛弹琴吗?还有他对的咏梅诗歌?古文中用,不可以吗?何必死读书,死扣古文原义。对准上下文,再重新赋予意义。借用,通感,移觉类的,文章修饰手法。这里泛指诗歌通用性,而不在于具体的哪句诗歌。
0862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21:15:12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老弟你看看她最近的帖子,以及我在下面摘录的她的话语,你还会认为她写此文的初衷是因为“她认为她的后娘,对她父亲留下的财产分配得不公平,身为当事人的她,总有一定的道理,”。
老煤OldMike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21:08:20
0862 兄,谢谢教导,不过对这搂主美女来说,好多咱们上海人所表现的,俺老煤认为是有些过份,她认为她的后娘,对她父亲留下的财产分配得不公平,身为当事人的她,总有一定的道理,我认为我们应该去表示同情多过指责才对,从我看了这几遍关于上海的文章后,我发现中国人之间的相互歧视,远远超过美国,而我在美国住了四十年有多,以本身的经历,却好像从没碰到过,至少表面是如此,您说呢?
0862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21:03:52
回复 '眉儿弯弯' 的评论 : “我就一个北方的,看着你们江浙上海一带的人,互相内乱掐架。在北方人粗犷的眼里,说实在话。江苏人和上海人,有什么区别呢?不过就是,窝里斗。然后,让我们北方人,在一边,看笑话。这倒是,我没想到的。你看北方人之间,哪有这种无聊的嘴斗。都挣钱养家去了。 ”
没想到你是个如此恶毒的人,你的后妈很不幸遇上你这样的毒舌妇。原你长寿。
眉儿弯弯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20:51:28
我看上海人,就是有点欺软怕硬。明明知道,我是来自西安的。却硬是拿,苏北人开涮。他们最在行的,是损苏北人啊。
都知道陕西人,不好惹。你们上海人,在网上,开一个骂陕西人的。看看我们,理不理你们。也就苏北人,柔弱,好欺负,是吧?你们才敢。
---------------
我就一个北方的,看着你们江浙上海一带的人,互相内乱掐架。在北方人粗犷的眼里,说实在话。江苏人和上海人,有什么区别呢?不过就是,窝里斗。然后,让我们北方人,在一边,看笑话。这倒是,我没想到的。你看北方人之间,哪有这种无聊的嘴斗。都挣钱养家去了。
一席上海的话题,引来鱼龙混杂。我本无恶意。倒是看了一场,窝里斗的大笑话。挺精彩的。我也没有什么阴影。谁会把伤口拿来,给别人戳脊梁骨儿?说实话,我根本无所谓。我才会拿出来,让大家看看,上海人的所作所为。这还只是,我个人遇到的。
---------------
只是放假无聊,随便聊聊。就引发了上海人,小规模的,世纪大战。这是上海人,在网上,演给全中国的人看的---脱口秀。热闹吧?上海人,你优秀吗? 所有的本质,从上海人的话语中,透漏无疑啊。不是我要说上海什么。请大家,看看所谓上海人的评论,就可以了。
文如其人嘛。不用我多笔墨,描绘。下次,除了骂苏北人的精彩片段。是不是可以加一段,骂陕西人的片段。让我们,所有北方人,也欣赏一下。具有南方特色的,骂人片段。真享受。是不是,还可以,互相学习一下?
我倒是真想看看,你们使劲的骂一骂陕西人,试试。光看南方混战,太单调了。索性,来个南北对唱?
maturedpeach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20:45:11
江南出才子,并不能说明你自己就是才子,你家邻居结婚入洞房,你兴奋个什么劲儿……
这种最基本的逻辑都没有就开始扯
眉儿弯弯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20:41:49
晓岚姐姐,我倒是没有想到,你这么真诚。我错怪你了。说实话,父亲遗产这事情,我早就想开了。钱嘛,身外之物。只不过,难道有人骗婚骗财,从婚姻一开场,就开始筹谋策划。我不可以讲两句,公正话?钱,我们已经不要了。也要不着,对吧?有的上海人,非把着钱说话。到底是谁,看不开?
可是,我不允许,有人说我爸爸的坏话。婚姻,这个东西,本来就很复杂。不是三言两句,可以说清楚地。所以,不足为外人道也。如果有人,想攻击我爸爸的话,那么逝者已矣。你矛头不对。冲我来啊。
晓岚姐姐,我知道。我们俩笔下的上海人,都代表不来,真正的上海。可是,管中窥豹,各见一斑。难道还不许,我说说了?谢谢您的劝慰。我说嘛,上海人中,当然有好人了。我也遇到过不少,其实。
JusticeD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20:35:55
点进来想看才子,想不到见识了新年博客新文体:骂街体。OMG, 网管大哥又打盹了。
0862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20:12:42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其实以前的上海人来源主要是从江,浙以及广东人组成。江苏省比较特殊,江南一带比较富裕,大部分移民是以投资,经商或者到上海当学徒,学本领为了今后的进一步发展而来的。其中无锡,苏州人很多。而江北因为地理,气候以及人文关系是属于贫困地区,那里来的移民很少带有资本。到了上海以后大部分从事三把刀的底层工作。从事这些工作在49年以前是很让人看不起的,而且他们也习惯于居住在一起。这一点和目前美国不少城市按族裔分区而居有些类似。历史原因造成了一些相互不了解本来是可以消弭的。我原来在上海的中科院读书时,所内的人员可以说是来自天南海北,当然上海人多一点,大家相处时从来没有感觉到有地域的隔阂。不少人(上海人)原籍也是从苏北来,聪明,能干,相貌堂堂,相处得非常好,从来没有什么地域上差异的感受。他们热爱上海远甚于我。
如果有人想把自己和其它上海人分割开来,整天沉浸在自己小家的怨恨中,把一己之不顺看成是全上海人的错误,全上海人都对不起她。一而再再而三地发文狡辩。那就未免太小家子气。以此类推,当她的后妈确实也是挺不易的,我倒反而有些同情那个在这个网上没有发言权的后妈。
高晓岚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15:17:23
眉儿,没想到我写我心中的上海和上海人引来了你的两篇文章,甚喜。你家的遭遇令人同情,不过上升到上海人这个群体就有些偏颇。不怪有那么多心中不快的上海人砸砖头。我么,我也说不清我是什么人。我出生于上海,父母是上海人(在上海生上海长,不过要论祖籍都不是上海人),不过我在安徽芜湖长大到18岁,我后来又回到上海上大学和工作。我对上海和芜湖都很有感情。我还会写我心中的上海、上海人和他们的生活。我幼时到上海也受到过有些上海人的作弄,曾经被当作“乡下人”。不过岁月流逝,我的心中只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我是个怀旧的人,我的博客的很多文章是为了捕捉即将漂逝的记忆。如葬花的黛玉,我在我的博客留存我的记忆。我也有个冷酷的继母,我小的时候受到很多精神虐待。但是我选择了理解和宽恕。记得我从前看过的灰姑娘电影里终获幸福的辛黛瑞拉对她的继母说“幸福使我饶恕了你”。愿你走出过去,忘却仇恨。
依泓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15:05:16
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美国有各地方中国朋友。地域文化差异肯定是存在的。但人品的好坏不能以地区来分别。
童谣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14:01:46
现在的扬州早就不是以前的扬州了,以前才子佳人的扬州早就被烧毁了。第二,上海很多年都贡献占全国1/3 的GDP。不过我觉得最好是别理这个帖子,同充满偏见的人有什么可以讲理的。很吃惊普及教育这么多年了,还有人这么冠冕堂皇地说些地域攻击的事,没有觉得出发点很低下吗?
tournier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14:55:46
江南出才子----可是没看出来您有多少才?有的全是狭隘的地域观念和偏见。
别老说上海什么什么的。说你家的事就说是你家的事,说你后妈就是你后妈,说你自己就是自己。这些人都代表不了所来自的整个地域。这点都闹不明白就应该好好反省一下。
想贬上海人是吗?看看这城里的一些上海人您就远比不上,还够您赶上一阵子的。您自己眼里满是垃圾看到的也就是拉圾。谢天谢地,您还好没说自己是上海人,因为有水平的上海人起码拎得清,不像您。
老煤OldMike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14:20:50
大美女您说得对,真正的上海人好像叫本地人或本帮人,以住在浦东的农村为主,我以前以为上诲人其本都是以我们宁波人,苏北人,和安微人为主,所以我碰到这些自称为苏北或者安微的,都会称他们是上诲人,当然主要是为了不伤害他们的感情,不过我这次回来之前问了弟弟这个问题,他说上海除了本地人外,其它上诲人是以宁波人,苏北人,无锡人为主,((如果无锡两个字我设记错的话))称苏北人,杨州人设关系,但不能称人家为江北人,因为等于是骂人家江北猪籮,要打架的,但我记得小时候用江北人称呼好像是可以的,不知道对不对,
亦中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14:10:14
眉儿姐:实际上您写的是家庭问题, 不干地域的事。写的不对,请原谅。
亦中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14:05:22
“春风十里扬州路, 卷上珠帘都不如”, 原意是什么搞清楚没有?
核桃林 发表评论于
2015-01-04 14:01:57
比较近几百年的世界历史,咱中国人实在没什么可显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