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川普总统戏唱了一半,观众喝倒彩要求退票
川普总统戏唱了一半,观众喝倒彩要求退票
2019-12-19 20:22:39
三年前,我写博文说特朗普就算进了白宫也难逃被弹劾的命运;
三月前,我写博文说特朗普要成为历史上第三个被弹劾的总统。
昨天终于实现了,两条弹劾条款, 滥用总统职权和阻碍国会的调查。众院对第一条的表决票数是230-197-1, 对第二条是229-198-1。 这个比例甚至超过了1998年众院表决弹劾克林顿的票数。美国作为一种代议民主制度,普通人民没有时间对国家大事亲历亲为,于是投票选出他们的代表来做出思考和决定。众议员的选举是严格根据人口来定的,每个议员代表大概70万人,因此众议院的多数表决,代表了多数的民意,也就是特朗普应该得到被弹劾的下场。如果借用司法来类比,特朗普就是被美国人民这个大陪审团决定起诉了。但是,是否定罪和罢免,赶出白宫,需要由参议院来定夺。
参院的门槛非常之高,需要2/3的赞成票,也就是67票才能把总统罢免赶出白宫。也就是说目前需要20位共和党参议员反水,特朗普才会有下台之虞。
美国国父在宪法中写下了弹劾条款,又给罢免总统设下了如此之高的门槛,主要是他们在建国之初,完全没有想到党派之争会取代了政府分支之间的合理制衡。在理想状况下,国会和总统是相对独立的,那么如果总统肆意胡作非为,是很有可能激起参院绝对多数的反弹的。但是如果总统和相当数量的国会议员同属一党,那么既然他能当选总统,在常理之下,他的党也不可能只在参院才有1/3的席位。如果有意愿弹劾他的反对党议员达到了2/3,这个总统就是压根不可能当选的,弹劾也自然就无从谈起。
在弹劾机制和党派之争并存的条件下,这个弹劾机制要成为真正的制衡利器,一个必要的条件就是政客要有意愿跨越党派,对本党的魁首说不。在现实的政治空气中,现代的通讯手段,大众媒体,社交媒体,让人类社会空前地融合,让党内制衡的可能大大减少,同时又让人类社会空前地碎裂,让异党之间的交流对话几无可能。所以,有勇气跨越党派的现象,就比大熊猫还要罕见了。
如此一来,美国国父设计的弹劾+罢免的机制,因为门槛过高,可能性过低,失去了真正的威慑力,反而成为加剧社会分裂的一场闹剧。
我们知道,参议员的产生,是违反了民主一人一票这个基本原则的,每个州出两个人,和人口无关。加州的人口是四千万,是怀俄明州的80倍,但是这俩州在参院的势力是一样的,都是区区两票,也就是说怀俄明人民在联邦政府中得到了超过加州人80倍的代表。出现这个现象的根源,是美国立国之初制定宪法,其表决是以州为单位的,而当年美国州的人口和财富差距,远远不如现在的大。
这样的历史先例,给80年后美国内战的法理争议带了了极大的不便。既然每个州独立投票决定是否批准宪法,是否加入联邦,从常理讲,那每个州也就有权力通过投票退盟。林肯动用联邦军队制止南方州通过投票批准的分裂行动,反而是违法了。
但是,这个“不便”之处,丝毫不能难倒特别会扣字眼儿的宪政专家们。他们从宪法序言的第一句话,就给林肯找到了依据,这第一句话是这样的:
We 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Order to form a more perfect Union, establish Justice, insure domestic Tranquility, provide for the common defence, promote the general Welfare, and secure the Blessings of Liberty to ourselves and our Posterity, do ordain and establish this Constitution for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关键的关键,是这三个单词,WE THE PEOPLE , 宪政专家这样推理,只有全体美利坚人民,THE PEOPLE , 才能决定南方州在联邦的去留,这才是宪法入木三分的本意,南方州既然在WE THE PEOPLE 这个文件上签了字,就算上了“贼船”,签了“卖身契”了,他们再无权力以州的名义退盟,他们的命运,将由南方和北方全体人民的选票来决定。
反过来,如果宪法的第一句,写的是WE THE STATE ,那就说明州就能决定联邦的前途,那么内战前南方州的分裂行为,就符合宪法了,谁让他们当年没有多个心眼儿呢?当然了,话是这么说,就算当初的措辞是WE THE STATE ,我想宪政专家也能从宪法的其他章节咬文嚼字推导出南方违宪的结论,因为历史是胜利者写成的。
类似的,我们看一看参院对弹劾起诉的投票,其实也是以WE THE STATE 为单位的,因为参议员产生本身就是以州为单位,参院投票的加和,是州的加和,并不符合基本民意的趋向。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算术,比如宾州有1200万人,有一个共和党参议员和一个民主党参议员,那么我们可以说民主党和共和党各代表了600万宾州人民。照这个办法给民主党和共和党加权一下,结果是,47位民主党团成员代表了美国56%的总人口,而占据多数的53位共和党员,仅仅代表了44%的美国人。
这样的结构,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基本原则背道而驰。其原因,是美国人口稠密的地方,比较有可能选出民主党的议员,而共和党议员更可能来自地广人稀的地区。
弹劾特朗普在参院的投票,极大可能和众议院一样,严格地遵循党派的划分,47比53,远远达不到2/3的多数来罢免总统。但是47个民主党参议员代表的是56%美国人民的声音,加上众院多数赞同弹劾的结果,把特朗普轰出白宫的民意,相当之强劲, WE THE PEOPLE 。
一个总统,被代表大多数人民的民意代表表决弹劾并罢免,注意不仅仅是不选他,而是要他立刻下台,都等不到一年之后,这是一件相当丢人的事,稍有自觉性的,自个就下去了。就好像一个歌唱演员,在台上唱得荒腔走板,被台下大多数观众喝倒彩,要求退票,那就干脆下台去算了,省的杵在台上丢人现眼。
也有人说参院的这种安排,虽然造成了“少数服从多数”的结果,但是有效地防止了民主演变成暴民政治,多数人形成对少数人的暴政。这话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是少数民意利用制度的缺陷,对多数民意进行绑架,如果旷日持久,就会带来不堪设想的结局。美国内战,又一次提供了最好的教训。
1860,美国固然是二分天下,南方是蓄奴区,北方是自由区,而当年全国的民意早就压倒多数地形成了反对奴隶制的浪潮。比如,当时有黑奴通过打官司挣得人身自由的渠道,在这样的案件中,奴隶在法庭上战胜奴隶主的案例,是绝大多数;美国宪法中有明文规定出逃北方的奴隶必须被抓住送回主人,但是这样法律如同一纸空文,被大多数人民视为空气。
如果按照主流民意的自然发展,奴隶制很可能在时间的长河中被和平地冲刷和消化。但遗憾的是,由历任奴隶主总统提名的法官主导了国家的走向,大法官唐尼有信心凭借一己对宪法的诠释而逆转全国民意的走向,悍然做出了黑人永远不能成为美国公民的判决,允许奴隶制这个肿瘤在全国蔓延。于是全国民意沸腾,双方矛盾激化,代表激进废奴的共和党人林肯拿下总统宝座,南方悍然退盟为回应,内战爆发,美国死亡2%的人口,留下一个半世纪也不能消除的历史伤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Tern 发表评论于
2020-01-01 19:01:15
2020年唯一的愿望就是白宫易主, 换成any functional adult.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3 14:01:54
回复 'cng' 的评论 : 不要相信那些是是而非的东西,中毒!中邪!我在耐心等待北佛的到来。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3 09:52:42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呵呵,钟表停了,一天也有两次对的时候。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19:39:12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你们现在的互动变得非常有趣了,我就看热闹算啦!
老北佛恐怕很忙,你要有点耐心等一下。他要是到明天还不反应,就算你胜!我也要下网了。请保持这种文明的讨论方式!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19:24:43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就是个商三代纨绔子弟而已, 这种人没法和他讲什么道理。】
回复:你要清醒了,除了你要侵犯我的私财产外,我可以和你商讨任何的道理。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19:15:40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他家几代做生意和日本交往密切, 】
回复:这么说吧,我本人就被华人甚至是日本人当成日本人,这个故事我会陆续讲来。我的直系亲人中就有日本语顶呱呱的,在日本留学期间,考日语一级,高分通过。这位亲人我给现场演示过日语,那简直就是同声翻译。这位亲人的好友群中不是日本人,就是韩国人,还有德国人和荷兰人,换旧话说,这个朋友圈中都是东方和西方的日耳曼人,没有一个华人。这位亲人说,日本人和韩国人为人地道。
这位亲人用英文完成了大学学业,其英语雅思成绩是8分。对于满分为9分的雅思,一万人考生中,只有最多45人能达到这个程度。在法国期间,这位亲人又学会了法语,现在,又要去学西班牙语。
这位亲人又是某日本空手道武馆培训出来,有培训证书。在中国某海事大学游泳馆,有个小子横冲直撞,把人撞伤,还挺理直气壮。这位亲人气不过,两个大耳刮子把对方打翻在地,随口就是一连串的愤怒的日语。那个小子爬起来连忙道歉,简直就是再造当年汉奸向太君道歉的场面。
真可惜,在中国,像我们这样的比日本人还日本人的人太少了,否则,当年的日本就不会来侵华了。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18:35:24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你自称是数学教授,我很想看看你的本事,你敢不敢和我挑战吉米多维奇数学分析题集?我可以先让你一子。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17:03:18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我要调教你一点智慧:我们行政的观点不同,但是,这不妨碍我们是某种意义上的朋友。这里也有人说,他不喜欢川普,但,这不妨碍投票给川普。这是一个道理。但是,你却不懂这个道理。你要努力学习,不要掉队。就凭你目前的这个逻辑,你注定要失败。】
》鲁九啊,你好好的说道理,你会有良好的互动的。这真的是一个好的迹象,给你点赞,像这样和人互动,没有人会有意见滴!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15:02:57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确实逻辑混乱胡言乱语的时候多。 他拥邓反毛也行, 问题是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一会儿说邓是毛的亲密战友, 】
回复:我要调教你一点智慧:我们行政的观点不同,但是,这不妨碍我们是某种意义上的朋友。这里也有人说,他不喜欢川普,但,这不妨碍投票给川普。这是一个道理。但是,你却不懂这个道理。你要努力学习,不要掉队。就凭你目前的这个逻辑,你注定要失败。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14:47:12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城里不少川粉跟着川普学, 超级自以为是无法无天, 吹牛自夸脸不红心不跳, 道理讲不过时就知道骂人, 实在是让人无语。】
》我得赶快回一个帖子!我已经警告过他鲁九了,我和你就是北约成员国,他对你的无礼攻击,就是对我的攻击。
你要爪子和牙齿不够尖利,我得帮你一把。他鲁九要是做正经的道理,我就算啦。他要是攻击你们这几个温和的博主,就是我要到场的时机。不怕他鲁九敢对人无礼!
北佛风光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14:15:48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要让他们有一个基本的压力,知道要说正经的话,就是歪道理也可以的。他们要骂人,悔辱人,我们都都要站起来向他们说不,再说一遍,不嫌啰嗦!”
杰克的这个评述很有见底, 城里确实不能允许谩骂风气猖獗。
城里不少川粉跟着川普学, 超级自以为是无法无天, 吹牛自夸脸不红心不跳, 道理讲不过时就知道骂人, 实在是让人无语。
这个鲁九, 确实逻辑混乱胡言乱语的时候多。 他拥邓反毛也行, 问题是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一会儿说邓是毛的亲密战友, 一会儿又把毛骂的一钱不值, 自己打自己嘴巴自己否定自己,思维是有点问题。 他家几代做生意和日本交往密切, 受过蒋毛的双重打击。改革开放后他家应该是得到了一些补偿, 就是个商三代纨绔子弟而已, 这种人没法和他讲什么道理。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11:58:28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博物馆的化石怎跑到这里了?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11:56:32
回复 'Sam大树' 的评论 : 弹劾川普就是同美国民生和你自己过不去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11:56:03
回复 'bl' 的评论 : 弹劾川普就是同美国民生过不去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09:06:15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当有人跟你说1+1等于四的时候,搭理他们就是你不对了。】
》这两个家伙子,我做过测试。他们还没有到真的精神神经状态的境界。只是有点前驱的症状,喝止他们进一步干坏事还是有必要的。不然他们就会肆无忌惮的,没有一点负担的干骚扰人的坏事。温和的博主个个都敢怒不敢言的,要忍让着他们的胡作非为。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08:54:09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城里的几个以前特别活跃的川粉最近都很安静。楼下这两个不知道是新来的还是哪根筋搭错了线。当有人跟你说1+1等于四的时候,搭理他们就是你不对了。】
》呵呵,我希望你们大家都有胆量站起勇敢的面对他们。这两个家伙是道理跟不上的,就要跟污秽言辞的人。如果说正经的歪道理,还是可以得到容忍的。没有人站起来向他们说不,他们就会变得异常的猖狂的。所以,要让他们有一个基本的压力,知道要说正经的话,就是歪道理也可以的。他们要骂人,悔辱人,我们都都要站起来向他们说不,再说一遍,不嫌啰嗦!
古龙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06:06:51
城里的几个以前特别活跃的川粉最近都很安静。楼下这两个不知道是新来的还是哪根筋搭错了线。当有人跟你说1+1等于四的时候,搭理他们就是你不对了。
pltc63 发表评论于
2019-12-21 00:19:33
好文章!非常有见地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23:49:09
正文与楼下评论皆甚妙!
加一句:弹劾川普是和党的痛,而不驱逐川普是和党的亡
bl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9:45:22
现在只是通过启动弹劾调查,一旦国会要求博尔顿和马尔瓦尼出场那才是高潮,简单说,弹劾川普是美国的痛,而不弹劾川普是美国的亡,何去何从就很清楚了。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52:41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我们言论是针对一类人,】。。。
》你只有你知道自己属于那一类,你才敢这么的肯定啊。是不是?你如果不是那一类人,为啥你心里老是惦记着呢。你要讨论问题,你把你的问题也带过来,我们得问问你是不是你就是那类人,所以你怀疑他人和你一样,是不是。不厚道吧。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事,是不是!?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46:31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我们言论是针对一类人,但是,如果有人拿着自己的身份证明和出生证明硬要要求我们给其验明正身的话,我们对这一切的后果概不负责。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45:53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今天跟博主的讨论也差不多了,我去娱乐了!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43:50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非常欣赏你的处事态度!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41:37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老九,我回帖里说的太监和奴才既是有所指,也是泛指符合这些行为特征的人,可不是在这里骂谁的意思,我相信你也是跟我同样的态度吧?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39:56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同感同感!】
》同感是不是,你自己把你的样子看看,自己是个什么样子,就怀疑别人是咋样子。看看是不是真的让我们看着好笑啊!原来是这么回事!哈哈哈哈!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37:26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同感同感!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35:34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如果你的自由是建立在剥夺他人的自由的基础上,我们也会试着用你的办法对付你的。你在这方面完全没有一点胜算。知道吗?
如果老C任你们在这里横行霸道,我们的站出来和你说不!你的自由,没有压倒他人的自由的境地,知道吗?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29:32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老九为了能呼吸自由的空气,宁可少赚五千万,真心佩服!就算是吹牛也佩服!不用畏首畏尾、可以做有尊严的自由人,损失多少钱都值得!】
》刀子啊,你现在说的东西还是在文明的范围内,值得飘扬!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25:48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老九为了能呼吸自由的空气,宁可少赚五千万,真心佩服!就算是吹牛也佩服!
不用畏首畏尾、可以做有尊严的自由人,损失多少钱都值得!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23:04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改错
损失5千万人民币,就是为了在美国这里骂个人,不值得吧?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19:11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是的,英国不想和默克尔-希特勒玩了,更不想和法国的傀儡政府有交割,将转向至美国,继续二战时的美英联盟,这是英国人民的期望,也是美国人民的盼望,所以,川普的连任对英美的这一关系非常重要。
正是因为看到这些,我十分地肯定川普将以压倒多数获胜连任。cng ,到时也请你在你的文章中提一提这事,给我也宣传宣传。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10:35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我怎么感觉这次英国脱欧是第二次抵抗德国纳粹的进攻呢?只不过是跟70年前的形式不同罢了。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07:25
回复 'cng' 的评论 : 【。2016是希拉里对特朗普。如今特朗普就算是下台了,取代的将是彭斯,他也是人民一票一票选的。 】
回复:希拉里2016年做好了药引子,现在,民主党继续下药就行了。这里的川黑们还有什么下作的招数?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04:00
回复 'cng' 的评论 : 【中国留学移民美国,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冲着美国的发达富裕,还是为了这是一个讲规则和法治的国家,还是为了选举权和言论自由?很值得调查一下。 】
回复:我就是冲着民主和自由而来的,因为这个,家里就缺少了一个人手,为此,家中的生意至少少收入了五千万RMB。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7:00:27
回复 'cng' 的评论 : 【有人扯英国的BORIS JOHNSON, 其实他的胜利并不能预测美国保守派的未来。英国因为是脱欧了,后悔也晚了,就需要一个全心全意脱欧的人来谈判,这个靠真心不愿脱欧的工党来干是不行的。 】
回复:你错了,英国人没有后悔,而是更坚定地要脱欧了。这次英国的大选实际上就是第二次对脱欧的表决。约翰逊是英国的川普,对于这一点,没人会怀疑,美国人民也会看得清楚。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6:56:07
回复 'cng' 的评论 : 【这位老兄抬举我了,我就一键盘侠,就算有阴谋也没人去实施 :-) 】
回复:这个好办,希拉里有众多来自和发至俄国的邮件,顺便再和你联络一下,这也就是手指触碰键盘的事,正好也是你这个键盘侠的老本行。于是,再在希拉里的怂恿下,弹劾开始了,行动就叫cng 计划。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6:54:09
回复 'cng' 的评论 :
一开始来的时候很有可能是奔着发达富裕来的,后来有些人有幸发现了要做到长期发达富裕的手段是法治和言论自由,转而改进了思维;
当然也有享受着别人做出牺牲和贡献去维护的法治和言论自由,以及这样的社会环境带来的幸福成果,然后接着歌颂独裁专制制度的败类。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6:52:02
有人扯英国的BORIS JOHNSON, 其实他的胜利并不能预测美国保守派的未来。英国因为是脱欧了,后悔也晚了,就需要一个全心全意脱欧的人来谈判,这个靠真心不愿脱欧的工党来干是不行的。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6:45:12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春耕夏耘,现在到了你农闲的时候了。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6:42:56
回复 'yangcen' 的评论 : 中国留学移民美国,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冲着美国的发达富裕,还是为了这是一个讲规则和法治的国家,还是为了选举权和言论自由?很值得调查一下。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6:35:58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由政府办媒体,比如央视,已经是公认的不行了。但是由盈利集团办媒体,比如CNN FOX,看来弊端也不小。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6:31:47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岂有此理,这个弹劾和2016没有关系。2016是希拉里对特朗普。如今特朗普就算是下台了,取代的将是彭斯,他也是人民一票一票选的。
无论什么结果都和希拉里无关。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6:28:27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那么请你说说今后三个月后的情况。如果这场弹劾最后没成功,那只能说明这一切都是你预先谋划好的阴谋”
这位老兄抬举我了,我就一键盘侠,就算有阴谋也没人去实施 :-)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6:25:52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希特勒上了台也连任了,也并不表明当年反对他的人是错的。我讨论政治是讨论一个“势”,几年内的成败没太大干系。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5:34:09
C大侠写政论文,平和而不失深刻:)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4:38:52
回复 'cng' 的评论 : 【美国有块上千的联邦法官吧,不是民选的,随便一个人的判决就能停掉6千万人选出的总统的命令,这不是荒谬吗? 】
回复:很有意思,总统是民主的体现,而法官是封建册封的结果。美国的制度是民主和封建综合的结果,早期,还有奴隶制的成分。
wzhcad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3:39:26
总结一下,制度不民主。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3:18:45
回复 'cng' 的评论 : 博主的这段发言,我个人观点是比上门整个正文都更有意义和讨论价值。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2:04:14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体制有问题,这个体制对特朗普也有不公的地方,我毫不否认。比如,他搞的一些行政令,executive order,虽然我不赞成,但是被一个联邦法官一下子就停掉,这也说不过去。
美国有块上千的联邦法官吧,不是民选的,随便一个人的判决就能停掉6千万人选出的总统的命令,这不是荒谬吗?
虽然他们停掉了我认为是不好的政策,但是就事论事,长久以往,好的政策也可能被法官叫停,更何况这些修墙医保之类的问题,是行政决策的选择,法院好像不应该去干涉。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1:33:13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对于莲盆籽来说,民生算个屁!】
》鲁九啊我请你注意你的臭嘴。你需要我伺候你,你说了算!我不能容忍你的折磨其他无关的网友,先给你一个警告,你不信邪,我们再接着玩!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1:28:30
回复 'yangcen' 的评论 : 【莲盆籽网友的评论: ...... 但对川粉来说, 政治体制是个屁。】
回复:对于莲盆籽来说,民生算个屁!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1:28:10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fanreninus博主这番言辞算是比较公道的。】
》你的公道,就是颠倒黑白的公道。你要是喜欢被一个小学三年级都没有上八十岁的老太太管着,你才会老实一点?因为你说的她应该比你懂得的东西多,是不是?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1:24:12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喜欢与不喜欢和选与不选其为总统不能直接划等号。如果你不喜欢川普,但是,却相信他是个好总统,而选他,那你就一定是个凡人,我们当中的一员,否则,你真是烦人。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1:20:03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fanreninus博主这番言辞算是比较公道的。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1:18:38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让人担心的是现在人好像根本不管一个人的素质,是否犯罪,只要是一个党的不管做什么都可以容忍,也许每个时期都是如此,只是川普把他给推向更高的一个境界了,好在最多再干一届。]
》呵呵,你说的话让人把眼睛和牙齿和下巴都要惊掉了。放在这么多的川普的劣迹,你是选择性的看不到,还是你的故意的看不到。你也没有发现,要是川普和他的任何幕僚出来作证,要找他的劣迹,难道是一个难事吗?
看你平常有点小聪明的玩滑头,真的有点让人鄙视呢!有人已经发话了,要是川普没有被弹劾,川普是不是要考虑做第三任了。因为弹劾把他的时间耽误了,要补回来。你说说这样的说法有没有可以考虑的地方?嗯!
就像是有人在你的地方骂我,你明明看到了,你也不吱声。你是不是有点猥琐的感觉啊?你还把我归到十类如另册的人,太可悲了一点吧?!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1:18:13
回复 'yangcen' 的评论 : 【有些人一边纪念六四,一边反对美国的民主, 不知怎么想的。】
回复:因此可以说,六四这些人实际上是反民主的。民主的内涵之一就是:人民有追求富裕生活的权利。一个无视民生的民主是个反动的民主政治,魏京生就是这类的人物。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1:07:55
回复 'cng' 的评论 : 尽管我不喜欢川普这个家伙,也觉得他即使被罢免了也活该,但是我认为按宪法和体制办事还是很重要的,不能体制对一派不利的时候就说不好,不然这个国家就会乱套了,很容易出现一党独大的局面,美国两党交替还是很不错的,至少保证了民主自由的连续性和长期性。
让人担心的是现在人好像根本不管一个人的素质,是否犯罪,只要是一个党的不管做什么都可以容忍,也许每个时期都是如此,只是川普把他给推向更高的一个境界了,好在最多再干一届。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41:09
回复 'yangcen' 的评论 :
》呵呵,建议你老人家尽量不要提莲蓬籽的网名,除非她自己来发言。楼下这两个家伙,都是登着狼一样的眼睛看着这个网名的。建议尽量少提起!呵呵,恐怕我是多嘴了。你都不知道楼下这两个家伙会咋地出什么恶浊的怪招的。
yangcen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27:32
美国这些年因为民主党的政治正确所造成的大环境太宽松了,华人的皮痒了。天天骂民主党,骂政治正确,找抽的节奏。
yangcen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21:55
对于大部分华人来讲,其实问题的实质是: 民主和法制到底重不重要?
对川粉来讲,这些都不重要。民生更重要。 如果是这样,中国的89年六四就是一场闹剧。没有民主,照样能让人钱包鼓起来,至于其他都不重要。有些人一边纪念六四,一边反对美国的民主, 不知怎么想的。
莲盆籽网友的评论: 总统权高位重,胡乱用权以致损害国家民主体制,比损失当前经济利益危害更大更深,因为政治体制是国家的根基。 但对川粉来说, 政治体制是个屁。
穿高跟鞋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21:01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01:10
嘻嘻,C学者本人就是坚定的民主党人,您在此篇文中不是清楚说明了三年前的您的弹劾决心了吗?您不是孤立的,三年前以及三年来弹劾之声不绝于耳。民主党领袖们非常老练,他们太清楚弹劾这把利剑是双刃剑,用不好会伤及自己人。他们再三拦住并不说明民主党人放弃了弹劾川普的决心,而是掂量证据是否充实。
------------
不正是说明这是一场民主党预谋的无耻闹剧和恶毒阴谋吗?就是因为无法接受2016的大选结果!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20:01
回复 'cng' 的评论 : 【我要是川普的话就先公开或秘密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然后再五大道上枪杀一人,就真没事了。总统是武装部队总司令,那总司令在战争中打死一人好像也算不了啥。 】
回复:你这是极端主义心态,要失足的!川普的话是种比喻,他实话实说。他是在说,选民们都会意识到川普对美国的贡献远大于其对美国的任何“危害”。
民主党现在是最后的疯狂。英国的约翰孙连任了,那么川普必将以绝对优势连任。好多英国工党的铁杆支持者这次都投了英国保守党,那么也可以预言,很多支持民主党者也会转头共和党,因为民众不是傻子,但是,川黑们例外。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11:44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那些MSM的从老板到anchor很多都是有联姻关系的,都是一家子,用一样的稿子很正常;
川黑们还以为这些人在“公正地”监督政府........
Bloomberg自己都宣布自家媒体不报自己的料,也不报其他民主党人的料,只挖川普的料,还用再多说别的了么?
什么? 挖不到川普的dirt? 那就编几个呗,多简单的事,别人又不是没干过........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11:03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流氓川普自己就说过“我在五大道上枪杀一个人也没关系,选民照样忠于我”,如实反映了他的心态“
我要是川普的话就先公开或秘密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然后再五大道上枪杀一人,就真没事了。总统是武装部队总司令,那总司令在战争中打死一人好像也算不了啥。
我想共和党一定会这样辩护的,呵呵。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09:53
如果vp彭斯这厮作反彭动参院作乱,是有可能推倒川总的。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09:52
如果vp彭斯这厮作反彭动参院作乱,是有可能推倒川总的。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08:27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把没有道理的事情说得天花乱坠也没用,有其他几个川黑经常把×××教育程度挂在嘴边,好似受过高等教育就代表真理一样;
我见过好多名校毕业的年轻人,脑子里那点判断是非的能力,都不如在日本人统治时期只上过三年国小的80岁老太太。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05:59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但是,错了就是是错了,顽固下去,只能增加错误成本。】
回复:为了能把川普搞下去,这些川黑们不惜把自己也垫进监狱里去。CNG就把她自己排在第一号,其囚服都已穿好了。
喜清静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05:20
美国的民主已经走入歧途。新闻更是远离了初衷。各新闻大台小台重复一摸一样的发言稿,让人看的心寒!!!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04:39
回复 'cng' 的评论 : 参院trial还没开始,何谈“弹劾已经成功”?
不是因为川普是总统,就改变规则变成未审先判了吧? 这么明显在搞党争,有什么资格把各种民主制度的大词汇挂在嘴边呢?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03:41
有学问的好处就是,多么错误的结论,都能说得好像多么正确一样,让那么多的没文化的人闭嘴。shut up !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02:34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搞一大堆小党也有坏处,可能让极端的党靠在议会和合纵连横而做大。
现在不把弹劾案往上送,应该是简单的政治博弈。因为民主党费了半天劲搞弹劾成功,他们希望后续压力越大越好,而共和党的目的就是在一天内把这个东西消于无声。最后的结果应该是双方妥协的结果。
但是现实对民主党不利,因为宪法的设计,放在今天的政治环境里,参院比众院的权力大的多了去了,而遗憾的是,众院是唯一真正符合一人一票民主原则的机构。
另外,政治大气候对左派也是不利的,因为他们在人口密集的地方才有优势,根据每个州出两个参议员的规则,人口少的州也就是偏保守的州,必须有意愿选出民主党政客,才能保证左派在联邦政府中拿到和他们的人口相符合的份额。但是现在社会极化,人口密度低的州越来越不可能产生左派政客了,所以民主党只能在加州纽约这样的富州永远执政,而到了总统参院这样不单纯数人头的地方,可能就是万年老二了。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01:10
嘻嘻,C学者本人就是坚定的民主党人,您在此篇文中不是清楚说明了三年前的您的弹劾决心了吗?您不是孤立的,三年前以及三年来弹劾之声不绝于耳。民主党领袖们非常老练,他们太清楚弹劾这把利剑是双刃剑,用不好会伤及自己人。他们再三拦住并不说明民主党人放弃了弹劾川普的决心,而是掂量证据是否充实。
我没有说弹劾不对哈,这是民主程序,走走是必要的。我只是质疑这一做法对民主党来说,特别是对美国的未来发展来说,是否有些得不偿失?我没有历史眼,看不到前面也看不到未来,只是在C学者您这里说几句心里话而已。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10:00:54
回复 'cng' 的评论 : 【三年前,我写博文说特朗普就算进了白宫也难逃被弹劾的命运;
三月前,我写博文说特朗普要成为历史上第三个被弹劾的总统。】
回复:那么请你说说今后三个月后的情况。如果这场弹劾最后没成功,那只能说明这一切都是你预先谋划好的阴谋。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58:03
回复 'cng' 的评论 : 【如果连任的话,2016参与调查特朗普的话,可能有人会进监狱,比如科密。】
回复:如果一个人是否要进监狱的命运决定于某人是否连任,那么这样的法律制度体系就是残缺的。你别忘了司法独立的作用,就是让司法的审判不决定于领导人的更换。
梅华书香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43:44
十分专业,阐述清晰!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38:38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川普刚刚当选,还没有干一件正事,民主党人就下定决心要弹劾他,不论为什么,不论他干了什么,就是要弹劾他”
没有任何证据。从一开始就主张弹劾他的,是少数中的少数。在本次弹劾之前的弹劾动议,都被民主党团以压倒比分拒绝了。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36:11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如果民调管用的话,就不用投票了。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35:11
回复 '雪风万里' 的评论 : 尼克松民调不行的原因,主要是他没有媒体的支持。
现在不同了,川派有FOX NEWS,原来的TALK RADIO,和各种阴谋论自媒体,特别是总统推特这个大喇叭,这些宣传手段有点像中宣部了,把握住全国40%人的思维走向没难度,然后利用制度,用40%的民意去统治60%的民意。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26:39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参院就不应该存在,那个是18世纪的产物。英国知道与时俱进早就把参议院给废掉了。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25:05
回复 'blue6albion' 的评论 : 是的,经济要是崩盘特朗普就悬,否则赢面很大,这是历史的政治大周期所决定的。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22:13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特朗普已经疯了!前天在拉力上说美国服役最长的已故议员可能已经下地狱......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14:03
三年前,我写博文说特朗普就算进了白宫也难逃被弹劾的命运;
三月前,我写博文说特朗普要成为历史上第三个被弹劾的总统。
。。。。。。。。
所有讨厌川普的人,都是顽固的在证明:自己是对的。
但是,错了就是是错了,顽固下去,只能增加错误成本。
ahhhh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13:32
你通篇的意思,只要民主党不喜欢的就要自动下台,不然就欲加之罪。
左派还把民主和法制放在心里吗?
谢谢你们让川普连任。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12:29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当房东大概还好吧,至少这个总统是房地产起家的!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11:15
回复 '不可告人' 的评论 : 东欧,白俄罗斯,土耳其的领导人,都有特朗普的气质。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10:24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克林顿夫妇俩对特朗普的本性算是比较了解的。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09:40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弹劾已经成功,但是罢免不会。正如blue6albion说的,能否连任取决于经济。
如果连任的话,2016参与调查特朗普的话,可能有人会进监狱,比如科密。然后到了2024万一大权旁落了,川的人也要再进去一批,比如穆维尼。然后2028,2032....如此周而复始,最后发展到前总统被判处死刑,就像巴基斯坦的穆萨拉夫一样,不乐观啊。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08:16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总统是个惯犯, 无法无天。 共和党采取不相信证据政策, 反正你呈现的证据不看不听; 所以就算总统杀人,也无罪。 美国的民主法治,在权力面前黯然失色。】
》他们GOP们那里是不相信啊。你只要是换个民主党的人看看,他们绝对会是眼睛雪亮滴。
现在是他们故意的打混混,帮着把老川普的丑事掩着,遮着,故意的不想让人看到的。这是有意而为之的!因为有川粉的巨大压力!为啥啊,要把国债再多加几把,川粉们思量着可以减几个子。国债欠的子,和川粉们没有关系啊,呵呵!为啥川粉们突然不在意国债的增幅了,这是一个让人不明白的问题啊?
watchmen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9:01:54
好文!
总有川粉说民主党一直想弹劾川普。这有什么错?总统本来就应该受监督。问题是老流氓自己不检点,亲自打电话要别国干涉大选,这是该怪川普还是怪民主党?以前还有川粉说川普打电话是在“下一盘大棋”呢
杰克_J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8:55:35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刀子啊,你都到了要把老川普热歌到红太阳的地步了!你是不是喜欢老川普当我们今天的红太阳,照着你的心里亮堂堂啊,暖洋洋啊?!
没有---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的境地,你总是会觉得缺少一点啥样的东西,是不是?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8:35:19
回复 'texasnewyork' 的评论 : +1
texasnewyork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8:20:42
老毛是个惯犯, 无法无天。 共产党采取不相信证据政策, 反正你呈现的证据不看不听; 所以就算老毛杀人,也无罪。 共党的民主法治,在权力面前黯然失色”。
流氓老毛自己就说过“对这些右派,现在我们是围剿”,如实反映了他的心态。
hotpepper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8:06:03
赞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3:36:57
总统是个惯犯, 无法无天。 共和党采取不相信证据政策, 反正你呈现的证据不看不听; 所以就算总统杀人,也无罪。 美国的民主法治,在权力面前黯然失色”。
流氓川普自己就说过“我在五大道上枪杀一个人也没关系,选民照样忠于我”,如实反映了他的心态。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7:02:17
“弹劾机制要成为真正的制衡利器,一个必要的条件就是政客要有意愿跨越党派” ding!
美国只两党称霸也不是件好事,需要更多的党派。 不知其它国家如英国是不是也这样几乎都是按党派投票?
众议院过了又没想好是不是往参议院送,啥意思?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5:33:47
这次弹劾案确实也反应出了美国一半选民的民意--死活看不上川普。川普刚刚当选,还没有干一件正事,民主党人就下定决心要弹劾他,不论为什么,不论他干了什么,就是要弹劾他!三年后,美国全体选民中的一半人终于如愿以偿---美国的民主传统得到了发扬光大,民主程序得到了捍卫,终于让川普看到了咱的厉害。
但是,如民主党领袖佩洛西所言--这是美国一个哀伤的日子。弹劾了,So?这只能让美国更加分裂,只能让党争更加激烈,只能让国家实力进一步走软,只能让总统更加顾头不顾尾。还能达到其他什么目的?这项弹劾能重大到让川普吃不了兜着走吗?显然不能。还是让全体美国人民哀伤一下吧,真的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
斗争的哲学是啥结果,给国家造成的巨大危害,没有人比咱中国人了解得更清楚了。
playnice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5:27:04
如果we the people,就根本不会有这次impeachment。看看poll number吧。
tintin9999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5:17:19
写这文章的人根本就没有用脑子在看美国政治!估计等明年川普继续当选下一届总统,他都不会明白为什么。川普是一个不合格的总统。但是他被当选并且很可能会被继续当选都是有原因的!民主党在大选来临时刻,不用选民的力量而指望利用议员的投票来争取党争胜利本身就是一种绝望没有信心的表现。
雪风万里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5:10:43
民意是关键.尼克松当年还没正式弾劾,但支持弹劾民意调查已达57%.只好走人.克林顿虽被弹劾.但民意不支持,挺过去了.现在这位要是持续犯蠢,参院也救不了他
雪风万里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5:10:39
民意是关键.尼克松当年还没正式弾劾,但支持弹劾民意调查已达57%.只好走人.克林顿虽被弹劾.但民意不支持,挺过去了.现在这位要是持续犯蠢,参院也救不了他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4:14:08
其实参议员制度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如果用国会议员的选法那么参议院的makeup可能会和国会一样,那样参院就没有意义,再说如果一党控制两院绝大多数,那岂不是一下就把总统给罢免了? 所以就像总统不是按popular vote选一样,参院的选举方式也是有一定的好处的,不然总统,国会和参院都会是民主党的了,如果那样的话,岂不是和中国差不多,哈哈!:)
blue6albion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3:45:07
It’s the economy, stupid. 估计只有股市崩盘或债务危机能打败川普。要发生的话,麦康纳和格雷厄姆之流分分钟能找出理由倒戈反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9-12-20 03:36:57
总统是个惯犯, 无法无天。 共和党采取不相信证据政策, 反正你呈现的证据不看不听; 所以就算总统杀人,也无罪。 美国的民主法治,在权力面前黯然失色。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19-12-19 23:36:12
川总统干啥事都行,换了别人都死好几百回了,这就是资本主义的民主,一声叹息。。。
谢谢分享!学习了
不可告人 发表评论于
2019-12-19 23:14:18
以川普这种丑事,放在西欧北欧,肯定得辞职,美国的民主已经堕落到东欧水平了。
ncpga 发表评论于
2019-12-19 22:42:01
无脑文, 不值一批
voiceofme 发表评论于
2019-12-19 22:28:08
新颖的观点,警醒的文章。 记得2016年,克林顿就提到过川普会造成宪政危机,现在的现实就是宪政危机在逐渐的形成。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19 20:52:43
实在没看出来标题和正文有什么关联:
戏从2016年大选前就是由各方反川人士在唱,川普不过是在招架而已;
民主党那帮脑残在川普还没上台之前就准备好弹劾了吧?
凡是买了票的,都看得开心的很;凡事没买票的,从戏还没开演之前就在准备动手拆台了;
看到一半要退票的,极其少数,不过没办法,连美钞都不可能让所有人都happy,川普的魅力暂时还赶不上美钞,如果真有人要退票,就让他们退好了。
SwissAr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19 20:46:18
根据博主三年前和三月前的判断,博主对民主党的判断都对了,不代表对川普的判断是对的;
以博主的远见,能否判断出以下几个事情的走向?
0. 川普是否会被成功弹劾?
1. 川普是否能连任?
2. 2020川普如果连任,popular vote会比2016年增加?还是减少?
3. 2016年前后参与构陷川普的政府机构官员和个人,他们会有什么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