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冠状病毒与人类的共生关系
冠状病毒与人类的共生关系
2020-01-22 14:35:01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当文学城新闻出现武汉病毒报道时,润涛阎就在评论里提出应该把武汉封闭起来,这样,传播就容易在第一时间控制住。刚看到报道,武汉开始了封城。虽然晚了一段时间导致传播到了半个中国,还是比不封城好控制得多。
人们一谈起传染病,尤其是呼吸可以传播的传染病,就害怕得不行。其实,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一直在跟冠状病毒打交道。在没有单一性免疫系统的动物,比如昆虫,是不具有冠状病毒毒害的。也就是说,冠状病毒危害的是具有单一性免疫系统的动物,比如从鸟类到人类。
需要给文科生科普一下免疫系统是怎么工作的,便于了解为何人类选择用冠状病毒锻炼免疫力。这最后一点---人类免疫系统与冠状病毒是共生关系---现在作为“润涛阎假说”比较贴切。
动物,从昆虫到人类,都是由细胞构成,而冠状病毒进入动物细胞内,靠的是动物细胞提供冠状病毒繁殖的“营养分子”,所以,我们可以把冠状病毒看成是“寄生物”而提供营养的细胞称为“寄主”。冠状病毒并不释放杀死细胞的毒素,也不吃掉细胞,那为何冠状病毒照样导致寄主死亡呢?
当细菌入侵昆虫体内,昆虫就产生溶菌酶等杀死或抑制细菌繁殖的化合物,因为没有产生抗体的能力,昆虫也就无法对付入侵的病毒,也就不存在发烧这类反应。而具有单一免疫系统的动物,从鸟类到人类,一旦病毒或细菌入侵,就产生专门的抗体专门对付入侵之敌,此入侵之敌就等于抗原,还有B细胞、T细胞、巨噬细胞等作战部队一起参战,把入侵之敌杀死。
植物对付病毒、细菌的办法则是“局部死亡”免疫法。比如一锈病孢子或小斑病病毒落在了一棵植物的叶子上,这个叶子发现有外敌入侵,当即让入侵地周围的组织脱水死亡,干燥困死入侵者。这是你看到玉米叶子上有白色斑点的原因,那些斑点就是死亡了的干叶子细胞---被称为玉米大斑病、小斑病。有的植物整株死亡,把入侵者困死在里边,就不会导致大面积植物群体死亡了。用个体当“炮灰”保护整个群体。
人类这种能产生抗体的免疫系统,是一个复杂的战斗部队,这就需要不停地进行军事演习,以提高或保持战斗力。冠状病毒并不产生毒素杀死细胞,这可在实验室验证:你培养人的细胞,单个细胞培养,不是组织培养,然后你接种冠状病毒,细胞并不会死亡。寄主与寄生物都可以活着,每个细胞里的寄生物个数有上限,一个细胞里可以有上千个病毒。
那为何人感染了冠状病毒,比如感冒病毒、非典型性肺炎病毒、武汉病毒,人会死掉呢?
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要杀死这些病毒,就需要合成大量的抗体(抗体是蛋白质,它的形状决定于病毒的形状。要把病毒蛋白包起来一部分,然后B细胞、T细胞、噬菌体等把这些病毒清理掉。这也需要发烧以提高清理掉病毒的速度。在清理病毒的过程中,也需要浮肿(发炎)等反应,就是加速清理掉病毒。不是病毒有令人发烧、浮肿的功能,而是人体的免疫系统需要这样的反应加速清理掉病毒。如果免疫系统不做出这样的反应,冠状病毒对人体没什么关系。
流感病毒和萨斯、武汉病毒都是冠状病毒,那为何对人体的致死率不一样呢?因为人类免疫系统对流感的识别能力太强大,病毒刚一进入呼吸道,立刻就引发免疫系统与之作战了。所以,反应最强烈的是上呼吸道。而萨斯、武汉病毒是人类不常见的,平时只入侵其它野生动物,人类跟野生动物离得很远,就接触不到。入侵人体后,要很长时间繁殖了很多病毒后,人体才形成足够量的抗体,所以,一旦发生病症,那极可能是肺部浮肿(发炎)甚至心脏的肌肉发炎(心肌炎)地步了。人类不是死于冠状病毒本身,而是心脏发炎太严重了,肺部发炎太严重了,心跳不正常了,肺功能不正常了,也就死了。
这类病毒在某野生动物体内很常见,等于人类的流感病毒在人类,入侵后也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就被免疫系统清理干净了。而人类,野生动物的冠状病毒从入侵到发病,往往要两周时间,此时,肺脏甚至心肌里都有了大量的病毒,一旦免疫系统产生足够量的抗体,整个免疫功能就启动了,整个肺脏甚至心肌都发炎肿起来了。
人类为何要有过度敏感的反应(简称过敏反应)?就是抵抗力强,产生了大量的抗体以及对外敌的“死拼”现象。这当然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作战方式。在群体生态学领域来说,过敏反应体现的是“哪怕死掉个体,也要维护整个群体不受灭绝”战略。就好比小麦锈病,一个锈病孢子落在哪棵麦苗上,整株麦苗就当即死掉,把入侵进去的锈病孢子一起困死在里边(干死)。所以,“抗锈病”麦子品种其实是一见锈病就死亡的品种---以自己的牺牲灭掉敌人,保护群体。
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由于冠状病毒不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毒素,不影响人体细胞的生长与繁殖,人类就选择了与冠状病毒共生,也就是说,用冠状病毒作为训练免疫系统作战能力的假想敌。没有假想敌,作战部队就慢慢退化掉了,也就无法战胜癌细胞这类“敌人”(因为癌细胞有此处正常细胞不存在的抗原,在免疫系统看来就等于外敌入侵了,需要清理掉)。人类细胞的癌变速度,是与细胞分裂速度成正比的。没有细胞繁殖,就没有基因突变。DNA基本上是在复制繁殖过程中才发生突变,而细胞繁殖时需要复制DNA。基因突变导致癌细胞突变。所以,小孩子需要对感冒病毒具有极强的反应,以提高免疫系统的能力。这就是小孩子容易感冒发烧的原因---体内对病毒的抗体种类还需要加大。当人老了,对感冒病毒的反应能力下降了,也就很难有机会发烧了,免疫能力也就下降了,癌变虽然少了,但免疫系统无能力清理掉癌细胞了。这就是癌症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远比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原因---不是老年人癌变多了,而是免疫系统清理掉癌细胞的能力不行了。
当人老了,冠状病毒入侵人体后产生免疫反应的时间更长,心肌炎等一旦发生,哪怕程度低,也容易死掉。
就动物界人类群落的大小与野生动物的比例来说,当今世界,人类跟野生动物接触的机会很小,用野生动物的冠状病毒实现人类与野生动物的生态平衡(减小人类群体增加野生动物群体),其功能几近为零了。在天然进化过程中,当人类群体太大伴随密度太大,对野生动物的生态平衡有了破坏作用时,人类就跟野生动物接触得多了(需要吃更多的野生动物),那么,杀死人类的野生动物冠状病毒就起了生态平衡作用。然而,人类不需要吃野生动物照样可以大量繁殖后,这类天然的生态平衡模式也就失效了。就整个动物界生态平衡功能(人类不能大量占有本属于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来说,野生动物身上能杀死人类的冠状病毒此功能就消失了---人类只能靠女人不想结婚生孩子来控制人口了。
今天的人类抱怨野生动物身上的冠状病毒对人类的破坏作用,然而,野生动物早就抱怨人类对环境的无限制地占有和破坏导致野生动物基本上被灭绝了的行为,只是地球上的动物依然是弱肉强食而已。
冠状病毒是对群落的控制因子。冠状病毒引发的猪瘟一定是养猪群体密度过大造成的。在中东,即使有野猪,由于群体密度太小,不可能发生猪瘟。人类也是一样,外来冠状病毒引发的呼吸道传染病也是人口密度过大的象征。
最后谈谈“中国人什么都吃”的习惯来源。
在八十年代来美后,润涛阎的第一个吃惊的地方就是加油站橱窗里竟然卖成人杂志,立刻买了一本,当即把车停在一边,打开看。天哪!裸体照片竟然是如此登峰造极的艺术,那是可以跟东方顶级水平的美食媲美的。这在那个年代的中国根本就是无法想象的。当即得出:东方---吃的文化;西方---裸的艺术。
中国人什么都吃,而且没有不谈吃的名著。毛主席语录里就有“吃饭是第一件大事”还有“忙时吃干,闲时吃稀,不忙不闲时半干半稀”如此具体的教导。政府没有严格的法律规则:详细确定什么动物能吃、什么动物不能吃、不能吃的吃了如何处罚。即使这样的法律有,也是一纸空文。为何?因为当官的也吃野生动物,就好比当年当官的也抽大烟,林则徐只能烧掉鸦片,无法靠法律禁止抽大烟。要想解决中国人什么都吃的恶习,需要用重典:杀一批吃野生动物的官员。别拿他们也是贪官说事,哪怕是贪官,也不提这茬,就是因为偷吃野生动物而判死刑。这样,各省杀几个副市长或省常委级别的官,便可刹住什么都吃的恶习与风气。
在水四方 发表评论于
2020-03-03 07:53:02
回复 'wibblypig0' 的评论 : 我认为我把自己的花粉过敏治好了。等我有空写一下我的经历
wibblypig0 发表评论于
2020-02-21 11:24:26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老阎,我18岁之前一直生活在农村,16岁前每天几乎零距离接触花粉,主要是种植的庄稼的花粉。长大后回想起来,从我记事起就有过敏症状(类似感冒,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那时候国内小城市的医生没有过敏方面的常识,一直当感冒治吃了不少无用的药物。来美国后,过敏更严重了。做了过敏原检测,我高度敏感的过敏原有10多种树花粉和草花粉,还有dust termite,花生等。因为从小就吃花生-那时候几乎是在农村的孩子唯一的零食,虽然过敏检测说我对花生过敏但我吃花生(生的熟的都吃)从来没有过敏反应,这符合您讲的天天接触花粉过敏阈值提高从而过敏症状轻或没有的道理,也跟过敏医生给人体从小剂量开始到大剂量注射过敏原提高免疫系统的敏感阈值的原理。可是,我经过了一年这样的allergy shot 的治疗后,过敏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从主要春季过敏严重其他季节偶尔过敏恶化到一年四季都过敏过敏程度比治疗之前更严重的地步,处方的过敏药也不起作用了,感觉没治了
wibblypig0 发表评论于
2020-02-21 11:12:51
回复 '心态平和' 的评论 : 我也看了2015年石正丽作为倒数第二作者北卡大学一帮人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里面提到“potentially” 会对公共健康产生危险。我认为论文里并没有证据证明他们做过人体实验(那是非法的)证明了他们改造过的病毒(应该叫山寨版SARS病毒吧或SARS1.01之类)能躲过人体免疫系统在活人体内复制传播,他们只是拿培养的人体细胞(没有了免疫系统)在体外做了实验而已吧。
心态平和 发表评论于
2020-02-21 07:26:41
石正丽的这篇论文概括起来说,就是他们的医学研究发现,只要把蝙蝠身上的S蛋白里的ACE2这个受体开关一调,这个病毒马上就可以传染给人类。利用病毒基因重组技术将蝙蝠的S蛋白和小老鼠的Sars病毒重组,得到的新病毒可以和人体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结合,能很有效地感染人类的呼吸道细胞,而且毒性巨大。他们发现新病毒明显地损害了老鼠的肺部,而且治疗SARS的药物和疫苗全对其失去作用。
这个实验当时引起美国医学界非常大的争议,医学专家Declan Butler也在Nature Medicine上撰文表示,这种实验没有什么意义,而且风险很大。由于缺乏技术,当时石正丽团队是和美国北卡罗莱纳的一个医学小组合作。2014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意识到这个病毒有可能成为生物化学武器时,立刻已经叫停了这种病毒改造计划,并停止拨款给相关的研究。以下是Declan Butler 在Nature上发
一小小撮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2-20 19:31:09
https://fuzhibin.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20.html?m=1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2-18 09:11:54
错把macrophage 的中文错说成是噬菌体,因为几十年没读过中文论文了,就把“巨噬细胞”说成了噬菌体。抱歉!
solo1 发表评论于
2020-02-08 14:06:23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关于花粉问题,我觉得很可能是空调造成的。我原来把空调一直设在70F,花粉过敏很严重。后来把它变成夏天75F,冬天65F,就不那么严重了。
其实你也提到,” 在温室里长大,四季空调室温不变,不是好事,只是后果我们还不知道而已。”
在水四方 发表评论于
2020-01-26 18:28:06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不光花粉,食物过敏的也很多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6 10:30:34
回复 '童心未泯100' 的评论 :
这得从两方面谈。
人类本来是在野外森林里生活的,靠狩猎,也就从小跟花粉打交道,长大后免疫系统就不把花粉当敌人了。可现代人生长在大城市,尤其是纽约这类大城市,从小见不到花粉,一旦离开大城市,见到花粉,免疫系统就认为是外敌来了,就要干死它们。
从另一方面讲,由于现代人类的免疫系统几乎找不到外敌了,细菌一感染立刻被抗生素杀光。病毒也非常难有机会入侵人了,因为生活条件和卫生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那免疫系统就认为不是环境发生了变化,而是自己不敏感了,需要增加敏感度,结果就是对任何外来的东西包括花粉,也要强烈反应。就是环境卫生条件的改变引发免疫系统只能增加敏感度,否则免疫系统就没产生任何抗体的机会了,就没法锻炼了。
也许这两方面的原因都有,也许是其中一个。结论是:人类对花粉过敏的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这是事实,至于怎么解释,那不关事实。解释不解释都不影响事实的发生。
我在农村的时候,村里没一个人对花粉过敏,一年四季,小孩子从小就有三季是在花粉中度过。习以为常了,我没碰到一个玩伴或同学对花粉过敏。当然,没花粉过敏可有其它疾病,比如寄生虫。因为卫生条件差。这个世界总不能完美。太讲究卫生了,也出毛病。甘蔗没有两头甜。所以,走极端不好。洁癖症就是疾病的一种。中庸之道有其合理性。也就是说,什么事差不多就行了的态度最好。
在美国大萧条发生之前,有9人在一起开会,这九人都是当年能控制美国经济命脉的顶级富豪。有一位记者被邀请。他们清楚大萧条近在眼前,虽然百姓不知道。他们在一起开会就是想如何在大萧条中保护住他们的财富。开会后他们发现不能让该记者写报道。后来赶上了罗斯福新政,这九人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二战后,该记者就寻找这九人,化了很久的时间,结局是:两位在精神病院,两位在家里自杀,还有一位据家里人说是出国了,可能把金条偷着拿走了,找不到踪迹。剩下的几人,钱都归了政府后痛苦不堪可还是活着呢。这也说明哪怕是在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极端富豪与极端贫穷都不是好事。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是最开心的。免疫系统何尝不是如此?小孩子从小就多见点花花草草、风风雨雨,没坏处。在温室里长大,四季空调室温不变,不是好事,只是后果我们还不知道而已。这种反天然太极端的变化,肯定会对人体产生不利的反应,是什么疾病,我们只是不清楚而已。
童心未泯100 发表评论于
2020-01-26 09:15:38
阎先生新年好!
我有一个有关身体免疫系统的问题:
很多人有花粉过敏的烦恼,但从你的人体免疫系统需经常演练才能保持旺盛的理论角度看,一年一季的花粉过敏,是否能看成一年一次的免疫功能的大操练呢?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6 08:21:21
回复 'gyy' 的评论 :
截至1月26日20时,中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058例。
也就是说,比上一天增加了不到100人。这就是说,隔离起了作用。一旦个体自愿隔离,传播速度立刻下降。到目前为止,死亡56人。如果各地都自动隔离了,那死亡总数还是会在几百人之内。我还是认为我最开始的预测差不多。为什么呢?因为上次萨斯我就在国内,亲眼目睹了也参与了个体隔离。如果这次也能达到上次政府发布消息后自动隔离的程度,那这次死亡总数就应该在几百人范围之内,跟每个月车祸死亡人数比要少得多。关键是人人恐惧,就会自动隔离,怕死的是多数。冠状病毒,一旦隔离,两周至多三周,就过去了,所有体内的病毒都被免疫系统清理干净了。只要不乱跑,自动在家,很快就过去了。
gyy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23:08:11
老闫可否评论以下两位学者:
Dr. Eric Feigl-Ding (Harvard U.) and Prof. Neil Ferguson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有关R0 (2.6 或 3.8) 的传播率, 以及1918年的 Spanish flu (R0 between 2 to 3)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20:55:28
回复 'solo1' 的评论 :
我明天介绍一下这话题。
阿乐泰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20:49:39
回复 '92m' 的评论 : "记得有位自然科学家提出假说"
Fermi Paradox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20:28:02
回复 'newgarden246' 的评论 :
我估计最后死亡率在5-10%,别看现在只有3%
感染率取决于隔离的程度和时间。根据现在报道的武汉有2000确诊和3000可疑数来说,5000是有的,每人在隔离前到处乱跑找医生还可能传染3人,那就是1万以上的规模了。这还不包括武汉以外的。所以,隔离开始的太晚了。口罩至少应该在12月底大批进入武汉。武汉市领导是否压制了医生的报告,以后会审理出来的。
还有那位中国疾病预防中心主任院士曾发表文章说萨斯不会再次回来了。误导医生和大众。不知道这院士是怎么来的。他凭什么就知道中国人不吃野生动物了的???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7:20:22
中国离科学管理还差得很远很远。
美国各行各业都由有专业执照的人管理。比如,在过去的25年里,任何媒体都不能讨论转基因话题,更不能标记哪个是转基因的。否则,外行就会胡说八道,导致人心惶惶。像小崔那样的混账也在媒体公然谈论转基因,他知道个毛线转基因啊。
美国一开始也是老百姓可以随便议论科学话题,导致美国不能像英国那样办铁路,原因是:外行打着科学家的旗号反对建铁路,理由是:他们骑自行车时速超过30迈都头晕,火车那么快,里边的人会活活晕死!美国国会议员们就不准建铁路。其实,他们不知道人的大脑只能感觉到加速度,而非速度本身。自行车前后左右上下不停地变化加速度。人在地球上自传的速度是每小时1600公里,围绕太阳转的速度是每小时10万公里,人一点感觉都没有的。从此,美国就开始了不能让百姓公开议论科学话题。其实孔子早在两千四百年前就说过“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如果美国发生传染病疫情,就会通知大家该怎么做,大家就跟着做就好了,而非让外行到媒体胡说八道。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7:03:05
回复 '润涛迷弟' 的评论 :
看新闻现在全国基本上都自行隔离了,那三个星期后这次冠状病毒疫情就过去了。因为人体清理掉冠状病毒速度极快,发现症状后一个星期绝大多数都没了,慢的两个星期也彻底清除干净了。只要隔离,就没什么大事。这是我第一时间就建议把武汉封起来,然后各自在家里隔离两周到三周。那样的话,死不了几个人。现在虽然晚了很多,已经各自都在家隔离了,那就很快过去了。
润涛迷弟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5:25:52
坐标悉尼:
悉尼确定感染人数 3人
墨尔本确定感染人数 1人
政府已经发布 急救电话,无需到医院
communicable disease control branch 1300 066 055
阎大哥说的是对的:不要急匆匆去医院!先自行隔离!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4:05:36
【江城子】武昌起疫
庆丰五年透心凉,萨斯殇,股间疮。十七载后,呼啸又还乡。
唤醒人间多少事?语哽咽,泪千行。
忽闻团拜聚一堂,有官腔,有朝纲。春晚霓红,武汉仅医妆。
待到病毒仙去日,功又归,党中央。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1:35:23
不论是哪个词谱,下面都出律:
庆丰年里道吉祥,十七载(这里必须押韵,而且必须是仄平平),甚健忘(这里必须是仄平平)
一朝重来,声势盖虎(这里必须是平)狼。官媒报道似相识:没球事,莫慌张
亿万小民正还乡,万家宴(这里必须押韵,而且必须是仄平平),旅游忙
太平盛世,懒理病毒狂。不过重演(这里必须是平)当年(这里必须是仄)事,酱(这里必须是平)缸国,又一桩
林海平兔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1:30:53
。。。这就是癌症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远比发生在孩子身上 的原因---
不是老年人癌变多了,而是免疫系统清理掉癌细胞的能力不行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1:27:06
回复 'wibblypig0' 的评论 :
江城子的词谱有五格,就是有五种词谱。然而,他这个哪个都不沾边啊。就是字数对了。
wibblypig0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0:33:21
老阎新年好!看到一首打油词有点意思,转帖如下:
江城子.武汉肺炎
庆丰年里道吉祥,十七载,甚健忘
一朝重来,声势盖虎狼。官媒报道似相识:没球事,莫慌张
亿万小民正还乡,万家宴,旅游忙
太平盛世,懒理病毒狂。不过重演当年事,酱缸国,又一桩
hotpepper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06:28:34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政府有责任。需要告诉所有人:这病没药治疗!唯一的办法是自己隔离,别到处跑,别传给他人。
别传给家人和在医院里的他人。回家隔离,医院又没发明出治疗这病的药,医生有什么办法?医院收留,还不是隔离?自己买个氧气瓶,阿里巴巴就有,没几个钱,自己在家养着。
绝大多数国人误以为医生能治任何病。这是做梦。医闹杀医生的,也是这思维。医生没治好,就以为是故意不给治好。而事实上,武汉这次大爆发就是在医院里大肆传播开来的。 "
老闫说的对!在家里自我隔离最有效。这病毒怕热,可用吹风机把口罩两面加热到60度消毒,一天几次,杜绝感染途径。
solo1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05:45:07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鱼虾贝类螃蟹也不能吃吗?野猪野鹿野兔野鸡也不能吃吗?
欧洲人不吃老鼠,也有鼠疫。
newgarden246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04:53:46
Oops! 应该是 “ 打破”.
cooper01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21:44:08
感谢,朋友正在武汉,转给她。
newgarden246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21:04:55
天! 老阎你说到点子上了! !
国内的人肯定会看到的.
采纳后, 现在的工作僵局肯定就打开了.....
非常感谢老阎在过去的一年里辛勤写作!
祝老阎和家人鼠年平平安安, 快快乐乐, 健健康康!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20:29:28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好久不久啊。新年快乐!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20:28:42
科学家还没找到治疗此病的任何药物。去医院也是隔离、挂个氧气。氧气瓶自己可以买的啊。
如果武汉所有的医院在第一时间全部关闭,就不会有如此多的感染者。
所有人都必须在家隔离,由军队派人送做饭用的食品。两周后,就解决了。都跑去医院,明明是普通感冒发烧,也给传染上了新病毒,而且互相交叉传染,产生新的突变病毒。医院人山人海的,又没药物治疗,医院就成了扩散源,而且恶性循环。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20:27:28
政府有责任。需要告诉所有人:这病没药治疗!唯一的办法是自己隔离,别到处跑,别传给他人。
别传给家人和在医院里的他人。回家隔离,医院又没发明出治疗这病的药,医生有什么办法?医院收留,还不是隔离?自己买个氧气瓶,阿里巴巴就有,没几个钱,自己在家养着。
绝大多数国人误以为医生能治任何病。这是做梦。医闹杀医生的,也是这思维。医生没治好,就以为是故意不给治好。而事实上,武汉这次大爆发就是在医院里大肆传播开来的。
圆猫小盗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19:39:54
给大阎拜年!祝鼠年快乐,万事如意!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19:31:44
回复 'paris_echo' 的评论 :
武汉市官员肯定知道那里有卖野生动物的,肯定有官员也吃野生动物的。需要严查,查出来一个毙掉一个。在中央电视台宣布死刑,就一个原因:偷吃野生动物。以后,凡是举报偷吃野生动物的,奖励100万元,被举报的,一旦属实,毙掉。这样,十几年后就杜绝了吃野生动物恶习。很多人还是怕死的,不会因为吃野生动物而甘愿死刑。坐牢太轻,控制不住。
paris_echo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18:32:24
网传武汉P4实验室,从事烈性传染病研究,包括埃博拉,SARS等病毒。2018年4月实验室声称拥有新型冠状病毒。 实验室离埋野生动物的海鲜市场才20哩。。。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18:13:01
这次还是隔离太晚了点。
HBW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17:03:44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谢谢您和博主的详解。全国人民真的该受一次卫生健康再教育。做个有用的APP, 手机阅读,必须考试通过。
旧日云中守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12:41:09
回复 'HBW' 的评论 : 病毒和瘟疫的大流行,古代都说是天意,皇帝要下“罪己诏”的!当然算是清扫。您的关于人类把自己玩死的理论我觉得虽然悲观,真有不少时候也是这样想的,人工智能和半机器人、克隆人时代离我们都不遥远,至少克隆器官的技术会很快发展起来,但是不会很快普及就是了。人工智能用于生产和管理只是时间问题。
一般认为免疫功能良好的部分人,病毒接触并进入人体细胞,然后使用人体细胞的酶和物质复制,最后细胞崩解,崩解前的细胞由于细胞膜表面表达不同的病毒的基因产物即受体蛋白,能够被免疫系统识别并直接清理,这样病毒就不能在人体里大量复制导致发病;免疫功能处于低应答状态的,可能长期的成为带病毒生存群体,因为没有识别,但是负荷量多过多的正常细胞崩解,患者更危险,比如免疫缺陷病人就是这样的;免疫系统早期无应答,到达一定的病毒负荷的时候应答的,根据应答程度的强弱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一部分患者会这这个过程中由于免疫细胞释放的炎症因子导致炎症反应比如肺炎,重症患者可能因此或者并发细菌感染比如呼吸机肺炎而死亡,或者由于缺氧并发多系统功能衰竭。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12:38:17
需要杀几个吃野生动物的官员,以儆效尤,才能遏制住偷吃野生动物的恶习。要从法律上规定好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吃了就严惩。改变恶习,必须从严,一开始要抓住一个偷吃野生动物的就杀掉一个,否则镇不住的。
HBW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10:07:28
能否这么理解,这次病毒流行等于是对人群进行又一次筛选。免疫功能正常的自我恢复继续存活。免疫功能过激扛不住的也就自然挂了。
仁者恐慌,智者坦然。
卫生不好也有益处,可以锻炼免疫系统。没脏没净,吃了没病。就是这个度不好把握。
paris_echo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09:13:10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祝老阎和众博友新年平安万事如意
旧日云中守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09:03:16
给阎先生拜年!
您的关于冠状病毒的描述跟我查的专业资料中的特性符合!二十多年前微生物教材描述的是机会致病RNA病毒,不耐酸、碱、盐、热,无人传人,2003年的SARA是第一次证实了的大宗的人传人的流行。这次武汉大流行实际上有防疫部门上报地方政府不作为的因素,另外大战役符合习总审美!
关于疫苗,实际上是弱攻击免疫系统获得致病原片段的记忆免疫,您期待强的免疫冲击,理论上如果挺过去是可以清理大量的致病、致癌因素,但是过度的免疫应答也一样的伤害躯体。由于目前的流感变异率高,大部分老年患者免疫力低下,挺不过去的也不少,不同见解和选择都不违法!
关于您每天散步两个小时如果是真的话,大部分不能耐受您运动强度的细胞早就崩解了,根本不可能留下来被侵袭致病,高的新陈代谢率使得您多年不发热生病!这表明您的免疫系统功能正常。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08:40:37
给大家拜年!
祝愿各位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并带向您的家人问安!
刚吃了反革命家属(她说我是典型的反革命分子。其实我是比“三反分子”、“五反分子”还糟糕的八反分子)做的年糕。就是昨晚把“山西小黄糯米”【店里有时卖“东北大黄米”,是一个东西,黄色的黍子米,对人体尤其是血糖高的,要比白糯米(大米的一种)好多了】用冷水泡一夜,今早用blender 打成面糊(一次打一点,多打几次。不能用processer,因为转速不够),然后跟煮过的红枣均匀后倒入烤盘,烤盘提前放入点油。375华氏度20分钟,然后关火,等10分钟后取出,特别好吃。去年能买到“大黄米面”,那就容易多了,不需要用blender 打碎了,直接做年糕。
关于人类是否应该主动接种轻型感冒病毒以维持免疫力,这涉及到法律官司。不是随便可以提倡的。根据法律,我自己不打感冒病毒疫苗,是合法的,谁也管不着。只要我不提倡给他人,就合法。但给人打感冒免疫针,目前合法,可未必合理。只要合法,医生就可以干,即使未来证明不合理,也没法律官司,因为打针时合法就行。有的免疫针是必须打的,不打,小孩子就不能入学。感冒免疫针可以选择不打,照样合法。为何?因为有像我这样的人就不认可其合理性。当然,打免疫针感冒频率会降低,但我愿意得感冒啊,医生管不着。每次都得跟医生护士辩论这事,人家是好心无疑,但我不认可,而且我这也合法,他们就只能在心里骂我傻逼,从他们的表情便可看出。因为我不化一分钱的,保险公司报销。我不是不让他们多赚钱,而是不认可他们的科学理论合理性。当然,野生动物的冠状病毒是另外一回事,那是野生动物而不是人体选择当免疫力假想敌的。
大家就把我说的“假说”当谬论就可以了。假说就是假说。这在文章一开头就明示出来了。
我培养鸟类的细胞,也培养老鼠的猪的狗的人的细胞,用各自的冠状病毒侵染,细胞长得好好的。我不是研究病毒的,是用各种病毒当载体转基因到细胞内,就是把某基因放在病毒上,侵染细胞。这些病毒是改装了的,病毒出来后是半残废--自己活得好好的,但对人体没有入侵功能了。我也就对冠状病毒比较了解。当然,各类病毒我都用过,艾滋病病毒改装了后的,也常用做转基因的工具。由于病毒太简单了,也就没剩下什么可研究的了。
把冠状病毒中文用“毒”字是误导,其实冠状病毒对细胞并没毒性,也不杀死细胞。死人的原因是免疫系统的过敏反应---快速杀死并清理掉病毒导致的发炎引发肺功能或心脏功能不正常而死亡。其它种类的病毒,如果量大了,细胞就会被病毒搞死,而冠状病毒自身繁殖有数量上限,这样细胞活得好好的,跟没病毒的看不出来差异。就好比吃饭,你如果永远不停地吃,肯定会撑死。可你如果吃饱了就停下来,就没事。有的病毒的确使人死亡,比如艾滋病病毒,直接干扰人的免疫系统功能。人的免疫系统遭到破坏,那得癌症或细菌感染而死的概率就增大了。有的病毒,比如性病病毒HPV,能导致癌症。相比之下,冠状病毒就没那么可怕了。而且人体免疫系统清理掉非常快。就拿武汉病毒来说,发病后隔离一周,就被清理掉了,就没事了。如果人死了,那就死了,病毒也出不来了。大多数感染者能活下来,活下来的,很快就没事了,因为病毒都被清理干净了,没有后患。一旦自我隔离,这事很快就过去了。就像一阵风,刮过去啥事都没有了。如果染上了病毒的真的都隔离好了,两周后武汉啥都没事了。简单不?
笔名好难想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07:31:03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涛叔新年好
怎么评价马斯克殖民火星计划?
这是智者的B计划,我也坚定认为地球一定会被破坏到生物人难以生存下去的地步,自从生产力大幅提高
入怀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06:33:21
祝涛哥春节快乐,阖家平安。感谢涛哥文章给大家带来的快乐。1
三颗松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06:19:56
祝新年快乐健康平安顺利!
yunong2012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05:28:06
懂了,谢谢。鼠年快乐!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05:00:37
上了年纪得得流感发烧,可以保持或增强身体免疫力,从而更能杀死癌细胞抗癌。
这个过程还真不常看到有人说。一般认为感冒也是病,少得好。看来只看到了问题的一面。
也听说感冒发烧能忍则忍,避免打针吃药。不过是否因为细菌引起的发烧,还是现看医生检查后再确定要不要抗生素。
科学的角度,医生是否可以给持续健康的人过段时间搞点病毒感染上,人让发烧,增强免疫力?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03:26:26
人总是要死的。不是死于心脏病脑血栓癌症,那总得有个死法,比如老年痴呆、感冒等等。癌症中风冠心病死亡人数比感冒多得多。人到底怎么个死法,有没有安乐死的权力,都是争论不休的话题。
我这文章可是放在了我博客的《杂文》里,而非《科普》里,也在文章里提到这是“润涛阎假说”。是交流的,不是科普。提出假说也需要有科学原理作为基础的。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03:16:37
天啊,我这文章又白写了。有为孔子spin的,有根本就不理解的。孔子说没说过有什么关系?真理就是真理,难道没有哥白尼地球就真的不围绕太阳转了?只是给人家credit而已。
为何冠状病毒并不杀死细胞,那免疫系统为何要杀死病毒?我文章题目和内容就围绕这话题啊。
掰碎了说,还是白说了???
1. 题目的意思明白无误:共生,就是各取所需。是对自己有益的。
2.为何对宿主也有益?因为锻炼作战能力啊!我文章就用战争演习的假想敌说事。为何读不懂??军队不演习如何保持战斗力?没有战斗力,如何杀死癌细胞?
最后说句题外话:我从不打感冒免疫针,非但如此,我天天盼望着我能感冒发烧,以锻炼我的免疫力
以保持杀死癌变细胞的能力。可多年了,就是不发烧,我就害怕得很。成年人不发烧不感冒,如何锻炼免疫力以杀死癌细胞?如果看完我这文章,脑子里不是自然想到自己问自己“要不要打感冒免疫针/”,那你是怎么读的中学的???就是复读机???就不能总结最简单的道理出来?我认为绝大多数读者是不言而喻的,看完文章后心里边清楚得很了,所以没必要说出来。应该是这样子的吧?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2020-01-24 00:43:21
说的很有道理,学习了,希望这次国人得到教训了。新春快乐!
yunong2012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23:00:14
病毒和细胞可以共存,那为何免疫系统还要杀死病毒呢?
旧日云中守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21:52:14
我觉得您的预测死亡人数比较靠谱,如果因为武汉现在一千多万人,这个孤立疾病的死亡率一定是万分之一以下。也许由于抗传染病占有大量的医疗资源导致其他疾病得不到及时救治死的更多些!主要是强调秩序,如果政府哪怕是照抄海外的传染病识别、认定、隔离程序,早早病患隔离,根本都不用封城,现在要打大战役。另外实在是佩服您关于仁者、智者的论断,绝了。不过您不用自谦,您真不是老贼,就凭您能思想,能写文章,这些劳动足以让您开心、快乐、满足的活着!至于说您的成就,您比孔孟多看了两千年世界变迁,也比他们更加洁身自好。您是一个不够冷酷的智者,所以您未入中国官场,也是一个不甘心只逐功利的仁者,但是足够大气!保持您这样的清醒和高产写作,不停的思想、总结、整理,不只是聪明、智慧,还要勤劳、自律,这境界超过我以前读过所有书的作者!理论上,您很大可能比孔孟多活些年,也是愿望!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21:39:22
老而不死是为贼,可能被误解了。刚才看网上的一段,跟我的理解是一样的。
说的是对一个人的一生的评价,而不是对老人的评价。
---------------------------
https://kknews.cc/culture/jv8n6xp.html
被误解的儒家思想:老而不死,是为贼。
“老而不死,是为贼。”出自《论语·宪问》,是孔子对其旧友原壤的评价。此语常被后世之人误用来歧视老者,且认为是“圣人之言”。实则,孔子之所以会说此句,是有原有的,也就是说,其对“老而不死”是有限定的,并非指所有的老者。
先让我们来看看原壤为何人?根据《孔子家语》记载,原壤,鲁国人,孔子旧友,其母亡故而高歌,孔子以为不孝。
再来看看此句的语境。圣人之言之所以会被误解,往往不外乎“断章取义”或“望文生义”这两种缘故,显而易见,此次属于前者。原文为——原壤夷俟。子曰:“幼而不孙弟,长而无述焉,老而不死,是为贼。”以杖叩其胫。
这段话中,比较难理解的是“夷俟”和“孙弟”两词。
夷,双腿分开而坐;俟,音sì,等待。
孙弟:同逊悌
孔子认为,一个人的言行举止,都能体现其自身的修养和品行。原壤在等待孔子时,坐姿不雅,自然被其找个缘头,于是有了这么一段话。当然,坐姿肯定只是一个引子,原壤平时的所作所为才是其“老而为贼”的根本原因。
现代人常说这么一句话:不是坏人变多了,而是坏人变老了。仔细思来,确有几分道理。故,日省其身,显得极其重要。
yangyu73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9:37:30
请教老阎一下,我始终对老阎博客前一阵子是否被封耿耿于怀:你是不是受到了什么外在压力?一直在关注着这个问题,盼能给一个答案。
yangyu73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9:24:35
武汉麻鼠正叫春,为偕韵是否可改为“鄂鼠啾啾正叫春”?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9:16:27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在博客里说没事。
回复楼下各位:
其实冠状病毒并没那么可怕。跟艾滋病相比,小巫见大巫。艾滋病,仅2019年1-7月份中国官方的统计,就差不多增加了4万,死了1万1千多。差不多一年就增加7万-8万感染者,死亡2万左右。
癌症更可怕,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是全世界第一,双第一。全世界癌症死者70%在亚洲,而中国是亚洲第一大户。中国还在拒绝转基因以代替农药,属于“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四人帮用语)。
雾霾导致中国肺癌世界第一,农药导致肝癌胃癌肠癌世界第一。仅中国而言,癌症排名肺癌第一,然后是胃癌肝癌肠癌。女性乳腺癌世界第一。
那为何人们对冠状病毒如此害怕呢?
首先,雾霾和农药,对每个人基本上是公平的,个人毫无办法控制的;性病是自找的,谁让你胡乱嫖娼呢胡乱同性恋呢,可冠状病毒非常不公平:我没吃野生动物,没嫖娼,我在大街上走路就被传染上了,我招谁惹谁了,我?
其次,发病速度快。得癌症、艾滋病都是有很长“潜伏期”的,而冠状病毒一两个星期就出症状甚至快速死亡,还传染给家人。所以,就特别恐慌。
最大的心理因素是政府的言论人们不信。你说死了25人(两小时前的数字),绝大多数人认为那是骗人的数字。就拿车祸来说,中国医院统计的车祸死亡数字是政府公安系统统计的数字3倍以上。大众还是信医院送往火葬场的数字。公安局统计的数字是每年死6万多人。数字太不可靠了,没人信政府的数字。
其实这次政府报的冠状病毒死亡数字极可能不太离谱,但让百姓相信政府,路程还很远很远。人们被毛泽东靠撒谎治国给骗怕了,比如全国人民天天喊刘少奇是叛徒、内奸、工贼长达10年啊,突然间就变成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永垂不朽了。林副主席说:“谁说实话谁完蛋。”这可是中央文件骂林贼时披露的林彪反动言论,可人民大众一想,这林副主席说得太对了啊,一回顾亩产万斤粮那些谎话,更认为林副主席所言不虚。也就再也无法相信政府的数字了。
我预测,这次冠状病毒死亡总人数应该在几百人的范围之内,跟每个月的车祸死亡人数小得多,跟艾滋病每个月死亡人数比也不值一提,更别说癌症死亡人数了。另一原因是:大家都对车祸死亡、艾滋病死亡、癌症死亡习以为常了。
HBW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8:45:22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这也是我认为人类最终会毁掉人类本身,因为贪婪。"
越来越觉得圣经的创世纪描述与现实的吻合。人类开始类似动物住在伊甸园里。昼伏夜出,饿食饱睡,繁衍生息,自生自灭与自然环境为伍。后来人类吃了“智力”之果,就被上帝赶出伊甸园。从此人类的两大特质引导了行为 - 智力 + 贪婪。一开始的“害羞”只不过是欲望爆发下的无所适从而已。人类利用“智力”满足“欲望”结果就导致地球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电的发明、信息时代可以让大家彻夜不眠。饥饿基本消失,吃更多的是满足味觉刺激。性欲更多的时候是满足癖好。活着不停消耗资源,死后还占块墓地。而且根本没有停下来反省的时候。
问题是人也是按照上帝的“样子”造的。只是看上去像但本质不像。如果说原本动物生活的地球是伊甸园的话,我认为上帝意识到造下这样的人类没得救了,他是自己搬走而非把人类驱逐出去。好在生命之果人类没有吃到,人类还有生死。否则地球早就挤爆提前报销了。
old-dream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8:32:46
回复 '大智若愚33' 的评论 :
多谢啦,不是懒是太笨太愚啊。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6:57:40
老阎关于“仁者”与“智者” 说得真好,很多人在伦理道德的压力下不敢这么说,其实这都是残酷的真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6:44:21
需要枪毙一批偷吃野生动物的官员,借他们的人头维持社会稳定,是中国历史上常用的手段。
晚清1910年发生的东北大鼠疫,导致全国朝野双方人心惶惶,1911年大鼠疫结束了,晚清在1912年退出历史舞台。
唐山大地震预示了五人帮走入历史。所以,这类大的天灾人祸,政府不可小觑。估计此疫过后,政府会查出、杀掉至少一个偷吃野生动物的武汉市高官,以平息事态。
树屋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4:49:38
人类可能真是外来物种,神的后代
大智若愚33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4:39:19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唉,这么容易搜的都不愿意动手。我勤快一下帮你: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1411/1160.html
old-dream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4:15:29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记得老阎有过一篇文章论述人到猴子的进化。给个链接吧,想再看看。
在水四方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3:30:36
从来不觉得读阎先生的文章是浪费时间。请有瑕之余多写。
入怀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3:03:32
我感觉封城手段过激了,死一些老人家不是什么大事,如果过激手段引发了经济体的并发症就是更大的麻烦了。
hotpepper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2:59:07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
old-dream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2:52:32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记得老阎有过一篇文章论述人到猴子的进化。给个链接吧,想再看看。
尘埃未落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2:52:13
我是感觉地球的自然环境有自我的调节机制。物种过度繁殖,要么是瘟疫要么是物种内部因竞争就会减员到达一个新的平衡。现在的气候变化,全球变暖,自然也许有某种机制会降低二氧化碳的浓度,比如说光合作用要利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如果浓度增加,海洋中水生植物是否会加速生长消耗掉空气中过多的二氧化碳,达到一个新的平衡? 我住在加拿大北部的寒带,这里的矿藏经常发现恐龙化石,也就是说这里在千万年前有过丰富的植物,气候曾经温暖而不是现在的大半年的寒冬。我们也许处在冰季的末尾,而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加速了这一过程,问题是速度太快以致动植物没有足够的时间适应,不适应的也许就像恐龙一样灭绝了。希望人类还有足够的时间进化。
92m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2:43:49
资本主义殖民地、种植园、矿山、工业,加上现代科技,已经把地球带进了人类世。记得有位自然科学家提出假说,为什么我们到现在还没有发现外星人,或者外星人还没发现我们?因为在我们之前任何能够提炼出强大能源从而进行宇宙旅行的文明,都走了和现在地球人一样一样的发展道路,对能源的极度开发和对环境的极度改造,最终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毁灭了那些文明。不知道这种毁灭是不是在技术奇点之后很快发生的?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任何一个极度依赖能源技术的文明在能够宇宙旅行之前就注定会自我消灭,所以他们永远找不到我们,我们也永远找不到他们。大家殊途同归。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2:37:13
孔子何止不自杀反而当贼,他的克己复礼也是说给他人听的。他见南子更说明了一切儒家之道都是满嘴仁义道德,满肚子男盗女娼。所以,总有人说:智者是伪君子,仁者是真小人。
皇帝给百姓制定不许败坏民风的约束,但他自己三宫六院美女如云。
这也是我认为人类最终会毁掉人类本身,因为贪婪。
frederickj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2:14:48
谢谢科普。
仁者智者说有道理,但要分自己和他人。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就算有再大的先天疾病也是要拼了命救的,就像孔子是不会解决自己这个贼的。对别人的孩子和别人的命做智者是容易的,是因为没到自己身上。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2:11:33
正常核发电产生的核废料还真不必担心
https://www.world-nuclear.org/information-library/nuclear-fuel-cycle/nuclear-wastes/radioactive-wastes-myths-and-realities.aspx
要担心的是非正常的泄露,比如切尔诺,东京等。更要担心n倍的是疯子打核弹 :-)
入怀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2:05:44
请教涛哥如何处理打到的猎物?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1:21:23
回复 'HBW' 的评论 :
人类绝非来自于猴子,而是倒过来,由人类变成猴子的。我还会写更多文章论述此话题。人是直接来自于海洋,然后到陆地的。
人为何无休止地破坏地球?地球上的对生物有害的物质,比如放射性元素,都是嵌合在大石头里边的,对生物没破坏性。人类,把它们提炼出来,用后,就不可能放回到大石头里边去了,就把核废料埋入沙漠很浅的地方。等到两级的冰全部融化后,海平面高升70米,那些沙漠极可能就成为桑田,核废料就随者地下水到上面祸害生物包括人类了。现在开矿的深度已经到1000米以下了,要把地球上对生物有害的东西都挖出来。所有的地球生物物种都得灭绝才罢休。到那一天,地球已经不能令任何生物存活了,人类灭亡之前,会哀叹:被人类崇拜的大科学家们就是耻辱柱上的罪人,被人类颠倒了的历史会被重新颠倒过来。
HBW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1:03:00
越接近观察动物,就越觉得他们才是地球的原住民。其身体的各项功能、其行为模式习惯等等与大自然契合,符合进化的理论。而反过来看人类,所作所为是为了与大自然隔离。人的很多器官并不适合地球环境。比如皮肤、肠道、骨骼等等非常脆弱。人类在地球上怎么看怎么是属于外来户。早晚把地球完全毁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10:42:39
野生动物好可怜,
都被人类灭绝前。
剩下几只成美味,
报复等了十八年。
蛇鼠蝠,雀狸獾,
此时逃过盘中餐。
旁观人间新春闹,
口罩公司最赚钱。
尘埃未落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9:45:45
阎爷的文章必读。每次读完都觉得酣畅淋漓,醍醐灌顶。阎爷是中国少有的具有超人的理智逻辑并且敢说敢想真人致人。祝阎爷身体康健,多发博文。另外也期盼阎爷闲时对最近Trump弹劾发表评论,期待。
Justness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8:22:52
治疗脑神经外科的一个病人时,一名医生、13名护士被感染了。
山乡不仕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8:07:41
"任何疾病都要治疗、根除。" 根本就不可能,伪命题一个。
92m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8:05:47
阎先生写文章可不是浪费他人本来可以去干正事的时间。天下哪里有那么多“正事”给普通人去干?再说光干正事也太累了,我有位大学同系同学35岁左右就去世了,当时已经是知名国际律所在北京的合伙人了。一般同学可不想那么天天努力专门干正事不干闲事然后早死。阎先生写文章是普及智者的和关于智者的思想,使我们能在有限的人生中得到少许感悟,善莫大焉!
南拳北腿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7:01:31
请教老阎:有公司2015年申请冠状病毒专利,2018年获准。 (https://patents.justia.com/patent/10130701)
这种病毒是早就存在的吗?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6:35:16
地球做为一个星球,其生命估计在几十亿年,个体人几十年甚至200年的寿命太短太短,仁者智者都一样,努力活好活久是每个人的愿望与责任。人类智者中的巧匠开发更新出类似CISPR之类的基因编辑手段技术医药等等,应该可以代替病毒等自然手段进行人工选择或进化优质人类。孔孟及博主一类的智者,活得越久对人类越好。
所有生物种类个体包括人都有个生死的过程,无比强大恐龙也灭绝过了。人类估计也会有灭绝的那一天,如果能坚持到地球毁灭时候的话。
病毒的历史比人类久远得多,人类对于它们而言是全新物种。
solo1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6:01:45
这个仁者智者的分析说得太好了。我说比尔盖兹在非洲大规模降低婴儿死亡率的做法是错误的,遭到一片骂声。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5:03:20
回复 '麻辣蹄花' 的评论 :
这里就必须涉及“仁者”与“智者”的分水岭了。在仁者看来,任何疾病都要治疗、根除。而在智者看来,比如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明白:“老而不死,是为贼。” 孔子只看到了老人该死不死,占据了年轻人的生活资料(吃)和生存空间(住房),他还没说对野生动物生活资料与空间的占有。地球不是人类独享的,是一个大家庭。其实,野生动物比人类对地球的维持要好得多。人对地球的破坏远超过所有野生动物的总和。所以,就整个生态系统来说,孔子的“老而不死是为贼”,是智者的角度看问题。而智者在短期看是不人道的,比如,病毒杀死的大多是老人,或者天生就生命力低免疫力低的年轻人,从长远看,对人类是有益的。在人类早期,一些民族是把生下来的孩子不喂奶而是放在冰上一段时间,活下来的都是强壮的个体。这在仁者眼里简直不合天理,可在孔子的看得远的智者眼里是了不起的,因为活下来的都是带有强大生命力的基因组合。他们能创造财富,而不是靠他人养活,毕竟人类能占有的生存空间有限。就好比造汽车,10年不坏,但到时哗啦啦玩完,这样的设计卖得好,因为老车需要维修耗油量大。
那么,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后,该如何平衡仁与智?是把任何胎儿包括本来就应该自然坠胎的发育有缺陷的胎儿也保胎下来由社会抚养一辈子导致好的基因个体不能生孩子以控制整体人口?还是按照孔子的智者看法不能让社会导致老而不死?要知道,在孔子智者眼里,老人就是偷窃年轻人生活资源和生活空间的贼。
现代文明是站在仁者立场的。我们需要了解的是:仁者是看得近,只看眼前利益,对长远利益一点点都不顾及的。那么,现代文明能走多远?现代文明最终是用机器人代替地球生物人,这是不能停下来的过程。为什么呢?因为仁者占主流、智者靠边站,加上人的贪婪,最终是毁掉人类本身。
当我们明白了这些道理后,我们再思考人类到底需要往哪里走。是继续走仁者之路?还是改弦更张走智者之路?从长远看,智者才是仁者。同理,从长远看,我们现在定义的仁者是毁掉人类未来的罪犯,也是灭绝其它几乎所有野生动物的根源。地球生物,把所有的物种都包括在内,在过去的20年里灭绝了50%多。这都是仁者的功劳或罪孽。是功劳还是罪孽,都是根据仁者还是智者来说的。
仁者是自私的。仁者只考虑自己一代人的利益,对后代不管不顾。说到底是因为地球资源是有限的,而在仁者眼里,只考虑人类本身当下的利益得失。那如何平衡仁者与智者的政策?对现代文明来说,智者的政策是反人类罪。大家都当仁者。智者如果坚持己见,那就是没事找骂的傻子了。所以,这是无解的难题。未来的人类(机器人)会感叹:生物人这两三个世纪的“仁者现代文明”灭绝了生物人类本身,也灭绝了其它野生动物,太愚蠢了。
不是吗?
结论不重要。反正我也到了“老而不死是为贼”的年龄了。我当然还想活下去。孔子本人就活到了73,孟子活到了84,而他们都没选择不当贼而自尽。所以,圣人都做不到智者所为,何况我一介平民了。我每天早上做晨练,走路一个到两个小时。我的罪还在于写文章,浪费他人本来可以去干正事的时间,属于贼里的贼。除了自责外,我就享受我作为仁者的生活---该吃吃,该喝喝。剩下的就交给老天爷了。
hola!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4:27:29
谢谢科普,那也就是说 冠状病毒在武汉流行是人口密集和特殊地域造成,以后中国人口到20亿怎么办,那更容易发生流行病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4:05:26
谢谢楼下。应该说脑垂体控制可的松的量,不是生产可的松。你把脑垂体缩小,可的松的生产量立刻下降。也包括生长素,都是由脑垂体控制其生产量,而不是生产工厂。我说法有误,简化了过程。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4:04:02
科普文章当侧重说明是什么,比如1+1=2,这样的知识对一般公众更迫切,帮助也许更大;说明1+1为什么不等于3也重要,能帮助公众长知识长素质.
对于武汉肺炎这类罕见的灾难性的传染病毒,公众知道如何防范是首要的,这种知识哪怕是常识,也是值得写出来传播的。
1900万人被封,即使有特效药,一时半时也结束不了。SARS从国家大规模介入到结束持续大约5个月。
博主及各位专家在文学城随时发博文更新有关信息及科学知识,功德无量。
ytwadk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0:57:41
纠正一下号称专家老阎的关于可的松Cortisol由哪产生的说法,正好我深入研究过这个问题。可的松是由肾上腺Adrenal Gland的皮层 Cortex,这个皮质层还分三层,最外层主要分泌醛固酮,调节电解质,进而调节血压,中间层的分泌可的松,这是人体的压力荷尔蒙,里面层分泌性激素。脑垂体不分泌可的松,当人遇到紧急情况时,脑垂体首先感知并分泌ACTH,这种化学物质刺激肾上腺来分泌可的松,假如肾上腺开始分泌可的松,脑垂体就会停止分泌。
老阎你的医学知识学得不扎实,发表这样的文章需要慎重,否则误导大家。
李儒宾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3:13:31
封城的决定,是被舆论逼出来的,肯定是错误决定。一座那么大的城市,怎么能够说封就封?一周左右的时间,武汉就成为一座臭城,那时真正的问题就来了。
麻辣蹄花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1:51:47
我就知道阎先生一定会科普的!所以还是只能靠提高自身免疫力来对抗病毒,有没有其它的建议日常如何预防呢?
旧日云中守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1:40:29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吃这个环节如您所言,过度烹调丧失了营养成分。但是捕捉、运输、活、生、鲜的要求就导致了疾病的传播,比如广东有些地区的人吃生鱼片,结果吃出来极端罕见的寄生虫病,谁都不认识。人体的可的松激素,由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甲状腺/性腺等组成,有正反馈和负反馈机制调节和制约,其中糖皮质激素对免疫抑制的表现主要是分子水平的调节,B淋巴细胞的细胞核转录因子kappa轻链,抑制白介素和干扰素的表达,抑制单核-吞噬细胞的细胞受体表达,这些综合起来就使得免疫力降低,清除病原体速度变慢,好处是因为抑制了剧烈的免疫应答,使得炎症因子生成减少,这样对人体的正常组织的破坏也减轻!大剂量或者长期的使用糖皮质激素,会造成小儿生长迟滞、肥胖、糖尿病、白内障、肺纤维化、股骨头坏死、骨质疏松、免疫力低下、、、,临床上由于使用糖皮质激素造成了很多后遗症和并发症,尤其是大批量多中心研究开始以后,很多八十年代制定的治疗指南中的糖皮质激素的使用被证实是无效的和错误使用的,如今都在逐渐修正!
slow_quick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1:24:26
阎老,这个是否与农村长大的孩子过敏、哮喘较少一个道理?
https://www.theverge.com/2015/9/3/9256955/allergies-asthma-farm-kids-dust-endotoxins-a20
HBW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0:49:27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他这也是一绝---只有舌头有功能,大脑思维、正直、判断力等都不能有。" 央视有年轻轻得癌症的就是身心挣扎的结果。忠祥质斌支流就没问题。
“人类只能靠女人不想结婚生孩子来控制人口了。”还真发现这个现象。以前穷的时候人们的生育率比现在经济好的时候高。单从经济角度思考不明所以。看来生育率与经济无关而与因为经济提高而人口过度膨胀有关,或者为了维持较高生活水平的生存压力有关。越是受教育高的女性越能感受到这种人口及生活的压力而放弃生育。受教育水平差的就低头闷生。还是能生出一大堆人口。以后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9:49:06
到底是专家, 讲的真好! 就是杀吃官儿恐怕禁不了。 朱元璋杀贪官, 贪40两银子就杀, 还用人皮楦稻草摆出去吓人也不行。 不过会好一些。 同意用重典! 完全禁不了, 吓到一大批也是好的。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8:15:41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激素,主要是可的松这类的,能抑制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而且必须是高剂量。如果不是长期食用可的松类激素,对人体的影响有限,最大的影响是发胖。年轻人会影响身高,因为人体的高矮是由生长素的多少决定的,而生长素的产生与可的松产生部位都在小脑那里的叫 Pituitary gland,中文我没学过人体解刨学,是在美国上课学的。大剂量可的松能影响这地方的功能,生长素和可的松类激素都是这地方生产出来的。记忆里是这样的。只是记忆,需要问内行,我没搞过与激素有关的研究。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8:08:03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不太信。杀一批,保证管用。就是十年监狱,就有效。当然,如果是看谁不顺眼就判刑,属于站错队的排除异己,那当然效果不好。其实选择性反腐照样有用,因为谁也办不到泾渭分明,政治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多数贪腐的,还是提心吊胆,能跑到海外一定跑。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8:02:40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野生动物也是做熟了吃啊,没什么差别。尤其是中国饭的做法:早就把活体的营养煮死了。别说煮肉那样的做法了:煮几个小时,就是蔬菜里的营养,中国饭的做法也基本上把维生素等分子煮得变性了,没用了。肉,里边还带血的,营养基本上都在。可中国人不怎么吃里边带血的烤肉。蒸包子也要把里边菜的营养、面粉里边的营养都煮死才过瘾。因为古代蔬菜里有寄生虫,必须高温杀死。现在不用有机肥粪便了,用化肥,寄生虫就无法从动物体内到蔬菜再回到人体的循环,可中国人做饭的传统不变。长时间高温,把维生素都杀死了。然而,蛋白质变成了氨基酸(其中有一种氨基酸就是味精)把淀粉水解成糖,这样,吃起来味道好,但营养就不管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7:54:21
回复 '尤加利森林' 的评论 :
对小孩来说,冠状病毒差不多都一样了,反正都没怎么接触过呢。对成年人来说,没接触过的冠状病毒跟接触过的流感病毒就不一样了,免疫系统没那记忆,需要从头开始。何况越老,免疫力越差。
cloudhk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7:54:07
解答了我的一些疑问。比如用激素我知道,但是激素是用来抑制免疫系统过激反应的,以前不理解。现在文科生明白了。有一点疑问,当年非典,有一种说法,说香港死亡率高,因为医生用激素量少,他们反对过度医疗,所以死亡率高,但是治愈的病人后遗症少。但是大陆的用激素多,为了快速遏制疾病,死亡率低但是患者痊愈后后遗症多。股骨头坏死,另外听说肺的纤维化是不可逆的,不知真假。面对疾病,该不该下猛药,多上几倍的激素呢?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7:50:16
刚看到新闻对赵忠祥的葬礼规格很高。其实,他真的不简单:一辈子紧跟形势,转眼就变,他都能声情并茂,跟真的似的。一会儿刘少奇是叛徒内奸工贼,转眼就给刘少奇平反;一会儿批邓,转眼就歌颂邓小平总设计师;一会儿歌颂江青是文革旗手,一会儿就骂白骨精。他这也是一绝---只有舌头有功能,大脑思维、正直、判断力等都不能有。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7:32:45
【鹧鸪天】也给紧爷送行
毛邓江胡总顺鳞,
磁性国嘴渡红尘。
顿挫凭稿官旋律,
鹦鹉无须话外音。
心意假,紧当真,
七年情妇路边人。
敛财五亿归西日,
武汉麻鼠正叫春。
“鼠”字出律了。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7:18:35
人的免疫系统对这类非人类病毒的排杀能力不是足够有效,导致这类病毒进入人体后无法有效及时控制?
SARS的疫苗到现在还没出厂吧?
人多而密的地方传染病更容易流行。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6:22:39
吃野生动物和贪污一样,在中国是禁不住的,杀头都挡不住的。
旧日云中守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6:13:30
多谢科普!他们认为野生动物激素、抗生素含量低,更健康,不知道野生动物免疫不过关,病毒、寄生虫大堆!跟您说的一样,sas青壮年反应更严重,但是如果用免疫抑制和呼吸机支持的话,不少都可以挺过来,老年病人因为多器官功能退化,更容易死亡!
尤加利森林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5:52:55
多谢老阎科普, 新闻说小孩不易得,是不是因为小孩得免疫系统敏感,第一时间杀死了病毒。
加州没有牛肉面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5:04:26
谢谢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