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关于姜文华事件的思考
关于姜文华事件的思考
2021-06-08 09:12:43
首先,这是一个悲剧,一个人被杀,而杀人者必将收到惩罚。杀人事件经常发生,这次杀人事件不同寻常之处在于杀人者是一位有着很好教育和留学背景的科研人员,这样的人杀人极为罕见,所以成为爆炸性新闻。
在这里,我不想评论杀人者和被杀者的好坏。我想首要的问题,是把事情真相查清楚。从姜文华跪在地上的那一小段视频来看,至少是姜文华自己觉得王永珍一直在陷害他,所以他要报仇。以前浙大的涂序新在沉默中灭亡,而今复旦的姜文华在沉默中爆发。
我想主管部门一定是会把事情真相查清楚的,但是他们未必会公布真相。其实,长期来看,公布真相,有利于做相关工作的人(科研人员以及管理者)尽早发现自身的问题,主动采取措施自我调整,以免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我想,杀人者和被杀者一定都有自己的问题。被杀者有没有真的长期陷害杀人者,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被杀者对杀人者一定没有做到“和蔼可亲”(复旦数学科学学院的讣告中对王永珍的评价),否则姜文华对王永珍哪来的天大的仇恨?
另外一个看法就是,做理论研究要非常慎重。姜文华的研究属于数理统计方向,是非常理论的,难度大,出文章慢。而一旦被学校淘汰,短时间内真的是不容易找出路。虽然说可以转应用统计搞搞大数据分析,但是这也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成功转型的,尽管他的数学和理论统计的背景十分强大。所以,对于在(美国)统计系读博的人,我想还是不要轻易选择数理统计为宜。姜文华的导师好像水平很高人也很好,姜文华自己也可以说天资聪颖而且比较努力,但最终也还是面临被学校淘汰的局面。还是做偏应用的研究更加保险一点,至少学校留不下来,还可以去公司,挣钱更多。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3 14:19:00
卢刚的遗书(不知真假)的最后一句话是:“愿上帝保佑所有诚实、勤劳、真挚和善良的人吧!”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卢刚似乎认为自己是诚实、勤劳、真挚和善良的人。但是他杀人后,似乎很多媒体都把他描述成自私自利恶魔般的人物。卢刚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这似乎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被卢刚杀害的人,在公众看来,也没有大奸大恶之人,可能都是好人。所以,就出现了好人杀好人的现象。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人都是有多面性的。被卢刚杀害的人可能对卢刚不好(陷害),所以在卢刚看来他们就是恶人,于是他就要“化非为是”,替天行道,并且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我想,姜文华事件可能在这点上是类似的。王永珍对很多人来说是和蔼可亲的,但是对姜文华就是不好(长期陷害),也是姜文华就觉得王永珍是个恶魔,要“化非为是”,报仇雪恨。所以,做人重要的还是要有底线,不能对某个人特别差,特别不公正,否则就有可能会遭受到来自这个人的报复。虽然遭受报复的可能性不高(绝大部分人都是忍忍也就过去了),但是一旦遭受报复,往往后果都十分严重。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3 13:35:24
我目前觉得姜文华和卢刚有点类似,都是认为自己遭受强权的迫害而奋起反抗,不惜同归于尽。当然,卢刚似乎比姜文华外向,他在复仇之前向校方做过多次申诉。我不知道姜文华的情况如何,是否向校方有过申诉。很有可能没有,因为在中国你向学校告自己学院的党委书记陷害自己基本上是没有好果子吃的。当然,姜文华复仇的程度也是远不如卢刚的,卢刚复仇的是多人。而姜文华只杀害其最仇恨之人。卢刚似乎有遗书,只是不知道网上可以看到的是否是真的。好像警方没有公布过卢刚的遗书。而姜文华现在还活着,希望姜文华有为自我辩解的机会,并且其辩解能够公布于天下,让我们知道姜文华到底经历了什么样的心路历程,以便让引进的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做出适当的自我调整,教育主管部门也能够不断改善他们引进和管理人才的制度和方法,防止类似恶性事件再次发生。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1 14:18:45
我看了一些国内的评论性的文章,已经把姜文华描述成一个失败而毫无人性高智商却缺乏道德之人,同时把王永珍描述为党的好书记为人民服务不惜白头。看来有一股力量是要致姜文华于死地的。这些文章为了抹黑姜文华,不惜造谣,比如说他抛弃在美国的妻子,和博士导师关系恶劣,对学生十分看不起态度恶劣等等。所以,我希望此案能够公开审理,姜文华能够自己聘请律师为自己辩护,这样他才更有可能获得一线生机。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1 11:42:26
想到一个比喻。中国就像一个大家庭,主人建立了一支管家队伍,并且请了一批教书先生替主人教育下一代。有一些管家替主人管理这些教书先生。一直以来,这些管家把教书先生管理的不错。主人满意。但是有一天一位教书先生突然杀了一个管家。一查,发现这个管家总的来说还是个好管家,但是这位教书先生也是一位高质量的好先生,好不容易从外地引进的。只是这个管家长期陷害这位教书先生,使得这位教书先生失去教书的资质,只能去扫地。这位教书先生忍无可忍才杀了这位管家。这时主人该怎么处置这位教书先生?管家,主人所欲也;教书先生,主人所欲也。但现在两者起了冲突,怎么办?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1 11:05:36
回复 '三颗牙' 的评论 :
姜文华杀的王永珍身份特殊,而是党委书记。而且这位党委书记总的来说似乎比较优秀,并不是纯粹的恶人。好像有许多复旦数院的人都认为王是一位好书记。所以,有可能王永珍只是对包括姜文华在内的少数人长期陷害恶劣对待。所以,在一般情况下,中央为了维护书记的权威,是一定会判姜文华死刑的。但姜文华身份也比较特殊,是真正爱国的高质量海归博士,而且的确受到王永珍的长期陷害(这点有待查证,只是根据姜文华自己所言),实在是让忍无可忍,才痛下杀手。如果判其死刑,一定会严重影响今后海归博士的质量。所以中央在这起案件中处于两难的境地。你说的舆论,的确也是他们所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国内删帖的行动几天前就已经开始了,所删的大部分是同情姜文华的帖子。所以现在看来,判姜文华死刑也还是一个可能的选项。
三颗牙 发表评论于
2021-06-11 09:48:09
先不说海外的华人怎么看吧,看看国内的舆情,姜文华被判死刑是很困难的。中国本质上不是法治国家,刑事案的重要判决,都有严重的民意考量在里面。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1 07:55:54
回复 'cip' 的评论 :
谢谢你提的问题,我的回答是解聘不合格的人是应当的。但你的问题不是我所考虑的主要问题。
但是我所思考的主要问题是姜文华是否该杀人偿命。按照姜文华自己所言,王永珍一直以来都在陷害他,恶劣的对待他。他好像一直在忍让,直到忍无可忍,一刀封喉。所以,我希望检查部门能够查出真相,并且公布于天下。我也希望此案能够公开审判,让姜文华可以雇佣自己的律师为自己辩护。仅此而已。Tenure Track制学的是美国,出了这么严重的事件之后,在处理上是否也应该学习一下美国的法律体系呢,让被告人有足够的权力为自己辩护?
cip 发表评论于
2021-06-11 01:35:04
如果站在一个复旦大学管理者的角度来说,解聘不合格的人难道不是应当的么?
大家都在批评中国大学里的教授水平低,怎么现在又要把一个水平不够的人塞到复旦大学?
这是什么标准?难道就因为他内向性格有问题,因为他海龟?
海攀 发表评论于
2021-06-10 21:10:45
复旦海归残杀领导案的分析和说明
本人在国内高校混迹多年,对国内大学里的状况极有心得体会。详情不多说,可参见本人的小说《残花》(划重点:做广告,傍热点)。
一、海归姜博士应该不是在书记向他宣布解聘决定时当场手刃领导
分析:
1. 由主管党务的书记向教师本人直接宣布不续聘,明显不合程序。应该是主管行政的院长或主管人事的处长宣布。姜博士也应该不是党员。
2. 学院的党委书记职位远高于系党总支书记,他有可能屈尊亲自通知一个临时工滚蛋吗?不合规矩。
3. 能当上书记的都是人精。姜博士这样的书呆子也不可能隐藏很深。王书记怎么可能不知道姜博士恨他?怎么会单独一个人冒险去通知这个怀恨者最坏的消息?
4. 网传姜博士把王书记割喉杀害。这个也极不容易。持刀杀人通常是捅受害人的胸腹。受害人的双手本能地就会护住自己的脖子和脸。从照片上看,王书记比未老先衰的姜博士更加粗壮有力,怎么会让姜割到他的脖子?
猜测:
应该是其他人之前已经通知姜博士他被解聘。姜认为是王害他,持刀冲进王的办公室。王疏于防备,被姜一击得手。
二、美国高校的Tenure制度和中国高校的“非升即走”
说明:
1. 美国最好的大学如常春藤名校会招二、三个助理教授争一个终身教职(Tenure)。而一般高校则一个萝卜一个坑,只招一个助理教授,看他是否有能力拿到终身教职。被名校淘汰下来的教授,还可以去一般大学继续争取终身教职,大家也都能理解,每个人都有出路。美国高校不会招一帮人来搞“内卷”,让他们拼个你死我活,自己从中得利。
2. 中国的高校是只有一个坑,却招十个人来争,这样每个人都能给我出论文,帮高校把名气和排名提上去。最后九个人会被踢出去,是死是活它就不管了。留下的那一个人不一定是最好的,却一定是领导最喜欢的。这种只有割韭菜式的残忍算计,却没有丝毫尊重他人的概念,不利于人才的培养,科技的进步,而且迟早会出事。据说姜博士2019、2020年都发表了很不错的论文,为什么要把他赶尽杀绝?杀害王书记的,到底是姜博士?还是这个“非升即走”的制度?
三、姜博士为什么回国?因为他爱国,因为他爱数学
说明:
Rutgers大学离纽约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而纽约是华尔街的核心。姜在Rutgers学习五年,不可能不知道有大量Rutgers出来的学生在华尔街吃香的喝辣的。以他的水平,去纽约做Quant真的跟玩似的。有人说他是做理论的,不好搞应用。其实从理论转应用等于降维打击,就像跳芭蕾舞的去跳街舞,人家一伸手一踢足,你就得跪下。他可能就是太高傲,也太醉心于学术,想搞研究,想当教授,想做出成绩来。他不去华尔街,却决然回国。你说他这不是爱国,谁是爱国?一个数百万之人中才能出现的一个天才,最后的结局居然是这样,真使人仰天长叹!
四、中国会怎么判他的刑?判他死缓,中国还有希望。判他死刑,中国就完了。
说明:
如今的世界形势是,美国率领几十个小兄弟和同盟国想方设法孤立中国。政治上中国盟友了了,经济上出走的企业越来越多。前一段时间官民一起群殴“最美逆行者”特斯拉,吓得外企想来的不敢来,想走的快点走。如果这次再把海归博士枪毙掉,留学生再也不敢回国,等于中国自绝于世界。中国要进步,就不能闭关锁国。给姜博士留一条性命,等于留下一条海外人才归国的通道。颜宁被赶跑了,饶毅当不上院士,海外人才心已经很冷了。国内培养的人才是一个什么状况,中国政府真的一点不清楚吗?没有海外人才的支持,中国科技发展有多大希望?如果再枪毙姜文华,有点本事的谁还会回国?当然如果留下姜博士,党务系统的压力会很大。我觉得可以给王书记评一个英雄,多发点抚恤金。这事不好深究,不管他本人究竟有没有错,是真的和蔼可亲,还是整人为乐,人都死了,就不要计较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这事糊弄过去算了。大局为重吧!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0 14:50:48
在网上还看到如下的说法:“院系知道他可能考核不通过,所以打算给他安排一个行政职务,因为考虑到他快四十岁了再去找工作不容易,而积极为他争取行政职务的就是这位被害的王老师。”我觉得也有必要评论一下。我不知道这个消息是否是谣言,下面的评论假设确有此事。
假设姜文华的学术水平不达标,院系愿意给他安排一个职务,那么什么样的职务适合他呢?而院系的决定竟然是给他安排一个行政职务!这完全是一个糊涂透顶的决定。不知道怎样的糊涂虫会做出这样的决定。要知道,一方面,姜文华在2020年还在很不错的统计杂志上发表独立作者的文章啊,他还是有很不错的研究实力的(我认为他可能不一定够格当复旦的统计教授,但是副教授还是够格的)。另一方面,他那么老实木讷,不善于和人打交道。决定让这样的人去做行政工作,那不是开他的玩笑吗?这完全是一个外行才能做出的决定,是一个浪费人才的愚蠢决定。院系真的愿意帮助他,很简单,像我之前留言所说,可以去除他的研究员资格,降一级或者两级,工资减半或者更多,允许他继续留在复旦,视情况安排他的教课任务。也就是说,可以给他一个低薪低待遇的工作(但不能太过分),让他有一个相对较长的调整时间。我想,姜文华应该会接受这样的一个工作的。之后,他有两种选择,一种就是开始向数据分析转型,这个转型快则一年,慢则两三年,之后应该大概率在大公司中找到很不错的数据分析的工作。另一种就是继续坐冷板凳研究理论。虽然说他做出像张益唐一样石破天惊的工作不太可能,但是再发表一篇Annals of Statistics,可能性还是不小的。那时,再找其他高校,或者在本校当教授,都是可以的。这样的处理方式,我也只是随便想一想就想到了,我觉得比院系为他谋划的工作好很多很多。是我比院系的人聪明吗?显然不是。我觉得他们就是在开玩笑,根本没有用心。其实不用心也可以,直接解聘就完了。但是不用心却要装作用心,这种虚情假意真是让我觉得不舒服。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0 11:30:59
我可看了《姜文华(复旦凶手)教学事故始末》(自行google标题),是当年姜文华教学事故中当事学生写的情况。我的感觉是,这位同学叙述的可能是真实发生过的情况,应该不是编造的,但是可能隐瞒了一些前因后果。我学过一些数学和统计,可以理解学生问的问题。应该说,这位学生问的是一个重要的技术性问题,关于极限次序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交换。如果没有任何其他原因,仅仅因为学生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姜文华就发怒,在我看来就只有一种可能,姜文华的确有精神病。对于做统计理论的人而言,老实说巴不得学生问这样的问题,因为对于这样的问题的回答涉及到一个极为重要的理论体系(勒贝格积分的理论体系),而做统计理论的人一定是非常愿意讲述这也的理论的,这里有所谓的理论之美。根据姜文华的水平(从他发的文章来看),他对于这类问题的回答应该是了如指掌的。再根据他师兄对他的描述,他还是热衷于传授知识的。那么,他为什么会对这位学生展示除了如此恶劣的态度?难道他真的有精神病?但从他被捕后的视频来看,他好像非常清醒,似乎没有精神问题。剩下的一种可能性就是另有隐情。我之前看过《围城》这部小说,其中有一个情节就是几个学生受人指使故意去方鸿渐的课堂上捣乱以达到撵走方鸿渐的目的。姜文华教学事故中当事学生有没有可能也是这样的学生呢?我看这个情况不能排除。否则,这个教学事故在我看来有点离奇。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0 11:04:33
下面这篇博文也值得一看。
教授刃老板:不给别人留活路,就是逼自己上绝路(自行google这个标题)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0 09:22:47
姜文华杀的是书记,按照古代帝王的统治术,姜文华必死无疑,而且会死的很惨,因为帝王一定要维护自己的统治权威。但是时代毕竟有所不同,不仅要要考虑国内的影响,也要考虑国际的影响。书记虽然是自己队伍的人,但是如果这个书记真的徇私舞弊陷害姜文华,中央还是可以重判姜文华但是饶他一命的。这样,一方面可以继续吸引海归人才,另一方面也可以向自己的书记队伍表明,你们要为中央服务,但绝不能徇私舞弊。书记们徇私舞弊对中央而言其实也是一种危害,长远来看会严重损害中央的统治基础。这次事件真的很考验中央的智慧。这次事件的结果会折射出中央的本质。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0 09:07:50
这个徐晓东的评论也有点意思。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3ol6zFxM7s
他从江湖义气的角度评价的。评价标准很简单:冤有头,债有主,没有乱杀无辜,是个爷们!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0 06:50:43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这个视频虽然很短,但传递出了一些重要的信息,让我们窥到一点真相。视频真是一个好东西,对于有理的一方而言。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0 06:46:50
我转载了姜文华师兄写的《我所认识的姜文华》,大家也可以看看以便对姜文华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10 06:42:24
回复 'allthingsgo' 的评论 :
"王永珍不过是宣读那个决定的人,所以成了替死鬼。" I think this statement is false.
方玉 发表评论于
2021-06-10 04:32:08
谢谢提示YouTube上有姜文华被抓的视频,去看了,也感谢贴出视频的人
allthingsgo 发表评论于
2021-06-10 01:28:32
"王永珍不过是宣读那个决定的人,所以成了替死鬼。" So if State did not give death penalty for this case, would it encourage more folks to take another life into their own hands?
allthingsgo 发表评论于
2021-06-10 01:28:31
"王永珍不过是宣读那个决定的人,所以成了替死鬼。" So if State did not give death penalty for this case, would it encourage more folks to take another life into their own hands?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09 20:59:06
我刚才又重看了一下姜文华跪在地上的视频(Youtube里面有),有一些感触。首先,我觉得他的脾气还是不错的,面对警察有点凶狠的问话,没有发怒,也没有拒绝,而是有问必答,并且回答地清清楚楚。可见他还是一个讲理的人。他知道自己犯罪了,警察审问他也是职责所在,就算警察语气不是那么好(我想这个警察平常面对的可能多是地痞流氓,所以语气会有点凶狠),也还是尽量配合。由此我想到,姜文华对王永珍的恨并不是解聘本身。假如姜文华真的不达标,和他好好讲,他应该是会接受解聘的结果的。而他的恨在于他认为王永珍一直以来都在陷害他,正是这种陷害导致他被解聘。他也在视频中讲了这一点。那位警察问话还是要有水平的,问的都是重点。所以此案的重点,就在于王永珍是否一直以来都在陷害姜文华。如果没有,那么姜文华就真的是有点神经病,疑神疑鬼了,改进精神病院治疗。如果有,那么姜文华就是在复仇,罪大但不应被判死刑。我们其实应该感谢放出这个视频的人,让我们多少看到一点一手的资料。
另外我今天也看到有人说姜文华被辞没有必要杀人,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这样的话。甚至举例说自己在美国被辞好多次,每次被辞之后找到的新工作都更好。我想这就是不能替别人设身处地地着想了。姜文华所作的是理论性很强的研究工作,年纪不小,并且在中国,他被复旦辞退之后,很难找到适合他工作的地方。好的学校是不太可能进去的,差的学校更是是非窝,进去后肯定虎落平阳被犬欺。就算他想到美国做博士后,也不一定有人愿意接收他。所以,他很可能会失业一段时间。想到这,我们是否会觉得有点可怕呢。张益唐当年面临过类似的处境,不过张益唐是在美国,面子问题少,所以处境相对来说还好一点。我想,姜文华正是因此而陷入绝望,于是干脆来了个玉石俱焚,至少解了一口恶气。姜文华如果能够像张益唐一样忍耐,其实也基本上不可能象张益唐一样王者归来,最大的可能性就是经过几年的转型,去做个数据分析的工作。而那时,王永珍能力强的话,恐怕都做到复旦大学的党委书记了,而且会觉得弄走姜文华完全正确,你看,姜文华不是只能干干数据分析的活嘛。就算万一天有不测风云姜文华成了张益唐第二,我相信王永珍是有能力做到和姜文华一笑泯恩仇的。想到这,我觉得我是可以理解姜文华这次杀人事件的。我声明我不赞成他杀人,我只是说我有点理解他杀人的动机。当然,这纯属我个人的猜测。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09 14:00:25
转一个可能是与王永珍关系不错的人写的关于王永珍的印象。
“永珍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是一个温和的人;一个虽然是学院主心骨但从来没有一句恶语的人;是一个对你工作不满意,只会摇摇头但不会指责的人;是一个一心扑在学院建设上的人;是时刻想着学院发展,事事操心的人;是一个有能力,但把能力用在学院上的人;是一个温和中又坚持原则的人。
与老师不同,老师可以把门一关,专心学问就好,他只能去面对一个个困难的事,从新生到老生,从本科到博士,从青年教师晋升到退休教师关怀,从学科建设到学院发展规划,从党组织的加强到人才梯队培养。事事操心,早白了华发。”
我想人是多侧面的。从上面的描述,我们可以对王永珍有更全面的认识。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09 09:23:32
肯定有一些人知道内部真相,希望他们中有良知的人可以通过聪明的方法透露出来,这样或许可以救姜文华一命。当然,这是假定了内部真相对姜文华有利,也就是王永珍真的长期故意打压姜文华。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09 09:14:20
文学城博主京都静源在其博文《非升即走并没错,错的是书记的一票否决制》中说:
“根据我的一点内部消息:是姜文华先得罪了苏州大学的某领导,而那个领导又是王永珍的同学和好友。于是,姜文华高升复旦大学的效应,深深惹恼了苏州大学老领导。于是,王永珍看他不顺眼,只是替老同学和好友打压高升到复旦大学的姜文华。
打压的理由就是:政审不合格!这是王文珍作为一把手手中握有的一票否决权!”
假如这不是谣言,那么王永珍的确就有徇私舞弊弄权之罪,虽然罪不至死,但是姜文华的复仇就具有一定的正当性,最起码姜文华不能被判死刑。当然,上面的说法也可能只是一种谣言。其实只要真相大白于天下,绝大多数人都能做出正确的是非判断。但难就难在真相很难大白于天下。
Froginwell 发表评论于
2021-06-09 07:54:52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在国内不是整人,就是被人整,没有例外。你是太天真了。
大河边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6-09 07:48:25
人家要的是在短期可以出产品的论文生产人员,所以应聘时千万要清楚,不要酿成悲剧,那边的市场大多数都是这样,做大理论的人员不合适。
茂盛的葱 发表评论于
2021-06-09 04:52:56
党委书记为党的事业死,光荣,死得其所,罪有应得。
枕寒流 发表评论于
2021-06-09 04:49:31
兔子被逼急了还咬人呢。从常识大家都知道党委书记是多牛的级别。更何况名校复旦的书记了。如果王永珍书记是和蔼可亲,礼贤下士之人,姜博士犯得着发狂搞得玉石俱焚?姜博士为各高校书记敲响警钟,也为其他可怜的海归青年研究员争取了关注。
我不奢望这个不幸事件的真相能被官方公之于众。这要能公开,新冠和武毒所的真相也早公开了。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20:53:11
昨天我看了知乎上关于姜文华事件的一个条目,但刚才想再去看看,发现该条目已经被删除了。可见该条目中的舆论已经不符合某些权力部门的利益了。姜文华事件的的确确给中央出了一个难题。严惩姜文华的话,以后海归不好招,影响中国的长远发展。从宽处理,对自己的书记队伍也不好交待,队伍恐怕很快就会变得难带。希望中央再英明伟大正确一回,不要判姜文华死刑吧。为什么这么希望呢?因为我也是留学出国的,也有一点屁股决定脑袋。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9:59:54
我想任何一种主流的宗教,一个基本的目的就是让残酷的世界少一点残酷。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9:57:16
回复 '朱头山' 的评论 :
“世界是残酷的”,这句话如果是陈述客观事实,我是没有异议的,就像古人言天地不仁一样。但是,如果认为世界是残酷的,进而把它当成可以轻易裁人的理由,那就会有严重的后果。被裁的人,那可是要切切实实地体验世界的残酷的呀。有些人被残酷的世界消灭,但也有些人就会在残酷的世界中爆发,比如姜文华。你告诉别人世界是残酷的而轻易去打击别人,可能有的人转过头就告诉你世界是残酷的来杀你,和你同归于尽。世界因此会变得越来越残酷。所以,虽然我们意识到世界是残酷的,但那是没办法。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还是应该尽量去帮助可以帮助别人,让世界少一点残酷。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9:23:24
被裁就杀人是随便怎么都说不过去的,不管被杀的是党的书记还是非党教授。世界是残酷的,被裁的事和战争中要死人一样,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现实。学会冷静面对逆境,是个做人的基本功,我觉得信教,特别是基督教,能对处理逆境有点好处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7:50:32
非升即走这种制度尤其好处,但也有其坏处。对于做理论的青年研究员,在三年或者六年之后,如果不能升级,似乎不应该简单地扫地出门,而是应该提供一条转岗途径,让他们可以继续留在学校,但是待遇可以降低,和普通编制的副教授,甚至是讲师同等待遇,以便让他们有一个更长的缓冲和调整的时间。比如姜文华,如果三年考核不过,去除他的青年研究员资格,但是允许他继续在复旦工作,降低工资待遇,比如降低到原来的一半。我想如果有这样的转岗途径,姜文华就不会走极端。而且他会很快地调整自己,很可能会开始提高做应用统计和数据分析的能力,一两年以后就会在很好的公司里面找到统计分析相关的工作。当然,他如果耐得住清贫和寂寞,愿意继续做理论,也可以,反正给他的工资也不高,学校也不会怎么亏本。万一十年二十年后,他灵感突现取得了理论上的重要进展,像张益唐一样,学校就赚大了。要知道,理论上的重要进展那可是真理性的东西,无价之宝。一个大学,养着一些这样耐得住清贫和寂寞,愿意做理论的,为什么不可以呢?当然,那种赖在学校,不做研究的人,是要劝退的。但是姜文华在2019和2020也都有独立作者文章发表,可见他并不是不做研究的人。对于这种做理论的人,不达标,就一脚踢开,是不应该的,是不和蔼可亲的。长此以往,做理论的人就会越来越少,比如我正文里面就劝人不要轻易做统计理论研究,那也是无奈之举。做理论的人越来越少,对于科学的进步是有害的,对于国家的长远利益也是有害的。
方川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6:02:37
学术界文人相轻是普遍的,不管在哪个国家。有不少人在占据可以决定他人年度考核、tenure/promotion结果的位置时很mean。
比如有个华人朋友说她在申请tenure时有个外校的评审是华人,他简单粗暴地否定了她的学术成果,说她的“成果量多不意味着质量高”。根本就没有具体评价人家哪篇文章或出版的书写得不好。幸亏因为他的评审意见的文风太次和不专业,他想得到的demage没有实现,我朋友顺利获得tenure。什么样的人会去有意为难一个陌生人呢?据说这个人对老外都很客气。
有些学校评审委员会的人也把tenure/promotion的标准弹性化,让一些好学者感到伤心。动刀动枪是极端行为,但是那些被伤了心的人也是怀有仇恨的。所以做人要有原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千万不能刻意去伤害他人。
只看不回贴1208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5:42:34
如果中国的学术委员会是公正的,屠呦呦早评上院士啦
百万庄大侠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3:46:14
高度认同“老天真“的观点,补充一点:目前盐碱地大环境是排外(包括华裔外国人)所以说大环境也不适合“海归“,另外就是“党委书记“基本上就没有好人,这一判断的准确性也如博主所言-是百分之99,99的概率。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0:38:00
博主如何如此判断,根据是什么?这种”各打五十大板“的评论,看似”公平“,其实善恶不分,是非不分、、、、、姜博士能不能续聘能不能转正,是主管部门和学术委员会的集体决定。王永珍不过是宣读那个决定的人,所以成了替死鬼。换另外一个人宣布,也可能是同样的替死鬼。就这么简单吧。
世事沧桑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3:32:06
过去美国类似的事情也常发生, 总结出一套裁员/终止聘用的办法;通常是星期五下午下班后通过电话通知本人, 让其有二天的冷静期, 星期一由单位聘请的第三方专业裁员顾问约见被裁员者听取本人意见, 办理离职手续. 虽说大多数时候是走过场. 但也确实在很多时候避免了这类事件的发生.
--
这个不是大学吧。如果大学里让你第二天办理离职手续,把学生扔下不管,学生找谁上课。这人出于报复心理,还巴不得马上走人,学生没人管。
选民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2:18:45
由书记当面对其宣布不续聘的做法, 确实不妥.
过去美国类似的事情也常发生, 总结出一套裁员/终止聘用的办法;通常是星期五下午下班后通过电话通知本人, 让其有二天的冷静期, 星期一由单位聘请的第三方专业裁员顾问约见被裁员者听取本人意见, 办理离职手续. 虽说大多数时候是走过场. 但也确实在很多时候避免了这类事件的发生.
三河匹夫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2:14:08
WXC 城头文:复旦大学割喉事件引爆舆论 内部人深度揭秘“极端抗争”, 把这种绞肉机型的“青年研究员”制度说的很清楚,早晚的事。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1:15:48
国内高校现在的教职转正,早已“与世界接轨”了。都是学术委员会无记名投票后的结果。姜博士能否转正续聘,也是一样。绝不可能是王永珍一个人自作主张能决定的。姜在美国就没有找到助教授的职位,而且还丢了老婆。到苏州大学六年,也没有得到续聘。最后在母校复旦,还没有被续聘。可能一连串的失败,导致他精神崩溃,走了极端。这和被害者是谁,没多大关系。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1:01:41
回复 '半岛人' 的评论 :
姜文华走到杀人这一步,自然多少有一些心理问题。我想应该还有一些没有爆发的姜文华,他们有着类似的心理问题。
我希望主管部门要彻查并向社会公布真相,并修正一些相应的政策,就是为了防止出现下一个姜文华事件。这种事,对复旦,对中国,对世界,都是一种损失。
半岛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0:45:49
更可能是心理健康有问题。高智商的人也会有心理问题,或者把个人的诸事不顺归结于莫个人的行为。
从学校和国家层面,政策应该更人性化一点,而不是僵化的教条。
梁慎勤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0:45:49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王永珍不过是宣读那个决定的人,所以成了替死鬼。"
从姜文华跪在地上的那一小段视频来看,姜文华针对的就是王永珍。姜文华自己觉得是在报仇,而不是滥杀无辜。
另外,“杀人者和被杀者一定都有自己的问题”这个判断的确只是我的猜测,而且我觉得自己的这个一般性的猜测99.99%是正确的。当然,我不知道他们各自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所以我希望主管部门要彻查,最好能够向社会公布真相。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0:38:00
博主说”我想,杀人者和被杀者一定都有自己的问题。“ 博主如何如此判断,根据是什么?这种”各打五十大板“的评论,看似”公平“,其实善恶不分,是非不分。
卢刚和被卢刚杀害的六个人,是不是”一定都有自己的问题“?卢刚杀人,是不是也因为系里的领导和教授们(包括同学山林华)对他“一定没有做到和蔼可亲”?卢刚那“天大的仇恨”是否也有道理?
姜博士能不能续聘能不能转正,是主管部门和学术委员会的集体决定。王永珍不过是宣读那个决定的人,所以成了替死鬼。换另外一个人宣布,也可能是同样的替死鬼。就这么简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