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为何释放孟晚舟? 为何这会儿释放?
为何释放孟晚舟? 为何这会儿释放?
2021-09-25 15:12:08
In the course of justice none of us should seek salvation.
We do pray for mercy.
华人视频中有一位王剑先生,每日早晚在Youtube 上做两期视频节目,很辛苦。
周六上午(9/25/2021)做的一期"孟晚舟事件, 对比中美加三国得失/"节目中,王剑先生似乎无法说明白"为什么做这个deal, 为什么现在做这个deal",让许多听众提出问题,但没有被王先生的回答 convinced。在他的节目下发表了我的看法,希望能给他一点儿帮助,但被他用删帖的方式拒绝了。被删除的帖子发表于此。
*******
王剑先生,
无论你多么努力,似乎都无法说明"为什么要做这个deal? why now?"这两个问题。"给加拿大一个负责的交待"是你唯一能给出的回答,它多少回答了第一个问题,但在国家利益面前,这个回答对拜登来说显得有些单薄。在我看来,这其中的原因,在于你没有(或拒绝)承认[孟晚舟/加拿大"间谍"]问题, 仅仅是拜登/习近平最近通话中达成的"a package of multiple deals" 的一部分。你拒绝这么做的原因,是你不愿意面对"美中既竞争(对抗)又合作"这个拜登对话战略的可能性,及已经在展示的事实。
如果修正中美无法合作的想法,你就不难发现拜登/习近平电话中达成的是一个 package of deals,"孟晚舟/加拿大人质“是这个package 中诸多deal 的一个.,作为整体,这个package 是双方都能比较容易接受的。或都各自有接受它的理由 -- 这是谈判达成协议的必需之处。
1
John Kerry 访华期间,中国政府公开提出的"先改善中美关系,再谈合作"这一漫天要价,但最终settle 在"先解决孟晚舟问题"这一大打折扣的要求上, 从而让拜登看到了机会。同时,治理气候变化,是拜登公开的政治理念,而与中国合作治理气候变化,既是拜登公开的提议,也是"真正严肃面对气候变化问题"无法回避的现实。这时候,加入你"美国政府要惩罚的是华为,不是孟晚舟"的分析,就让拜登比较容易地同意了中方打折之后的要求。
2
王剑先生,你在之前节目中讲述了[习近平严肃看待"气候变化"危害性,中国已经大规模着手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的事情。因此,在面对拜登美中合作治理气候变化的提议,电话中"同意合作"建议, 对习近平来说是个"顺水人情",没有具体讨论合作条款,同意"合作"的大概念并不难。而且,在"维持中国国内减少碳排放量时间表不变"这一最重要的大原则下,同意美方"终止在海外投资煤电厂项目"的要求,"可以为中国政府争取到一个难得的与世界共呼吸的出气口"。这一益处,让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在重复中国减少碳排放量时间表的同时,做出了"中国政府终止资助境外煤电厂项目"的承诺。
3
以现在所知的信息,习近平的这些让步,仅换来孟晚舟回国,但中国视为"习近平外交战线上取得一个伟大胜利", 因此觉得很值得;而最近John Kerry 准备重返(第三次)中国,讨论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合作事宜",是拜登实现一个治国理念的第一步。作为整体 package中的一环,"释放孟晚舟"对美国进一步惩罚华为并没影响(你的分析), 但成就了拜登想要的"中美气候合作"及习近平的一个具体承诺,且对盟友加拿大有个负责的交待。
简单地说,"释放孟晚舟",给了双方都可以庆祝各自胜利的理由, 这解释"为什么做这个deal", 而中国政府 "先解决孟晚舟问题,才能谈合作"这一hugely discounted 之后的底线要求,解释了"why now 做这个 deal"。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7 08:23:44
回复 'nikecap53' 的评论 : OK.
nikecap53 发表评论于
2021-09-27 08:08:11
白等就是一个大草包。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21:25:26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你说的不错,民主党明年中期选举可能会失去国会两院的多数,而拜登可能只是一任总统。
However, "People will thank God on their knees a hundred years from now" that Biden is in the White House, building an international coalition to contain, push back, and eventually defeat the expansion of CCP.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20:31:17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你提到拜登的政绩问题。政绩有长期与短期之分。短期政绩赢得民心,长期政绩是时代的的需要,尽管短期会不得人心(或难收买人心), 但会历史留名。
我觉得,拜登的重点似乎在长期政绩上。无论是结束阿富汗战争,还是搭建世界民主国家阵营,对抗中共的扩张。这些致力于长期效果的努力,可能因战术上的失误而导致短期失去大众的支持,如阿富汗撤军;或因为目标长远使得短期内不见效果而让大众体会不到,故不会算成拜登的政绩, 如搭建抗中国际联盟。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20:15:35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拜登的确有不少失误,但这些失误多是源于民主党本身的理念,最严重之一的南部边境问题。他完全可以采取强硬手段,但民主党的"慈悲情怀"导致他无法强硬,结果让多国人民觉得有机可乘,南部边境混乱不堪。民主党极左派是一帮混蛋/党棍, 只知道靠闹事保住自己的席位。拜登偏左,要想法与这帮人周旋,耗费了他不少政治资本。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20:14:22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上任8个月,之前通过过疫情相关的法律,下周基建法案应该能通过(至少一个)。在共和党与民主党内部的左右势力的纠缠,拜登做的还可以。
bl20120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18:02:21
基本同意西岸-影的见解,拜登目前真没有拿得出手的政绩,再加上阿富汗撤军已经让拜登的能力受到质疑,关键的是明年的中期选举,谁输谁也就输了24年总统选举,白登无论如何都要做点什么。
markyang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12:33:14
华为占有超过50%的5G专利,美国基本没有,因此在5G上华为哪怕只收专利费也能躺赢。
============================================================================
华为自己宣传自己有大约26%的5G专利,原来还有24%的专利在文学城的大师这里,一起送给了华为,佩服佩服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07:56:35
西岸-影2021-09-26 07:15:34
再与中国对立下去,美国会输的很惨,比当年苏联还惨...
****
We'll see.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07:56:13
西岸-影2021-09-26 07:15:34
...十月份G20如果习近平不去就等于没有开会的意义(如今世界实际上是G2)
***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分量很重,但没有你说的这么重。
习近平不出国门,或是无处可去,或是不想走进一个个国际批斗会: 新疆/香港/台湾都是引子,疫情溯源是批斗会的重点。再说了,坐过女皇的马车,与英国女皇及欧洲的王公贵族们都吃过了饭,不出国习主席也不遗憾,无处可去就无处可去,怎了了?
我个人觉得,拜登把习近平拉进"合作治理气候变化"的事业,是帮了习近平一把。就是我文中说的,它是"中国政府当今难得的一个与世界共呼吸的出气口"。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07:37:53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美国国会 will find a way to raise the debt limit. 两党(共和党尤甚)总是拿这事说事儿,但最终总要提高债务上限。把这事当作政治纠纷的一部分,在西方的民主国家里,也就是美国了。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07:33:00
西岸-影2021-09-26 06:46:39
但从联合国大会情形来看习近平真可能不会去意大利,美国就必须表现诚意。
****
我不倾向认为美中两国首脑近期会会面。无论是新建的澳英美联盟,还是美日印澳小团体首脑刚在白宫见面群聊,都是拜登针对中国咄咄逼人的架势。在这样的气氛下会面,习近平无法平视不说,更显得有些要服软的样子。
我倒倾向于拜习会在二十大之后发生。两国首脑会面,同意拜登"在两国之间架设防控危机的首脑专线"提议,作为习近平新新新时代的第一个外交成果向全国人民展示: "看见了么,这电话我一拿起来,美国总统就得哆嗦。"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07:15:34
总之美国目前面临的麻烦远远超过中国,包括恒大事件,从报道看受到影响最大的是美国,因为有大致二十家美国大型投资机构投资恒大,但实际上恒大债务只有大概两万亿人民币,相对美国个体投资机构可能不小,但对中国来讲并不算大数字(占中国GDP比例很小,美国次贷危机数额是美国当时GDP的50%以上),这件事可以看出目前美国投资界受到中国的影响程度,不投资中国就没地方赚钱。
十月份美债破产的危险,十月份G20如果习近平不去就等于没有开会的意义(如今世界实际上是G2),拜登的新基金计划的资金必须迅速被国会批准,这三项拜登任何一项都必须实现,而只有争取习近平去意大利是拜登有可能仅凭自己就能做到的,其他都受制于国会。
如果这个圣诞节美国人过不好,拜登就是明年民主党失去多数,和自己成为坡脚总统的罪人。而这就要求中国同意结束贸易战。
问题在于贸易战这事情对中国已经是快五年了,对美国贸易顺差反而增大了四分之一,因此中国不在乎是否结束。
再有就是打压华为明显效果不大,华为占有超过50%的5G专利,美国基本没有,因此在5G上华为哪怕只收专利费也能躺赢。6G技术上华为占有40%的专利,也是比美国多。但最重要的是如今新技术是市场驱动,美国再先进的芯片如果中国不用,全世界就只能用相对落后的芯片,也就是中国可以自产的芯片,这是全球化的特点,市场决定,不是新技术决定。
再与中国对立下去,美国会输的很惨,比当年苏联还惨,因为苏联至少还可以靠出口资源活,美国不是欧亚大陆国家,资源无法便宜出口。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07:13:26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川普打贸易战,核心倾向与传统民主党一致,所以抢走了一部分传统民主党的选票,但作为共和党的总统,他又让传统的共和党敢怒不敢言。现在这些传统共和党人开始攻击拜登维持川普的贸易政策,你前面抱怨通过膨胀,就是这些人的借口。
但拜登不会轻易降低关税。拜登自己说的很清楚,其外交政策是以美国产业工人的利益为核心的。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07:09:12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我不确定通货膨胀有你说的那么严重。同时,关税上个圣诞节时期就有了,并没有引发你所说的通货膨胀。
有限的通货膨胀,更可能是"疫情导致全球运输系统混乱,货柜缺少/运费飞涨(几倍)"造成的。 这个因素比你说的"关税"对通货膨胀应更有帮助。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06:50:31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同时放人"令人有些吃惊,它做实"中国政府搞人质外交"的指责。按正常情况,怎么也要等一两月后,以加拿大人"健康状况"为由,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同意"保外就医“予以释放,尽量淡化两者之间的关系。
话说回来,现在这样的安排,应是美国政府在谈判中坚持的条款:同时放人, else no deal。目的就是要做实"中国政府搞人质外交"的指责。出于某些原因,中国政府接收居然接受了这个要求: 要么是太想孟晚舟回去,要么是还有其他尚未揭晓的美方让步。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06:46:39
拜登希望能在十月下旬的G20上与习近平会谈,否则无法解除对中国的关税。不能解除这个关税就不能迅速降低通胀,尤其是马上就是圣诞节购物期,产品基本全部来自中国,平均19.5%的进口税率对于美国超过5%的通胀率的降低是非常关键的。
但拜登不愿意降低关税换不来什么,何况中国也在同时对美国产品有惩罚性关税,让美国农产品和石油产品难以进入中国。
但香港南华早报已经报道习近平不会去意大利参加会议,而是视频,借口当然是疫情,这被视作中国放出的风声,拜登就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拜登已经让舍曼和凯瑞出访中国吃瘪,耶伦也宣布在年底前访华谈贸易问题,财长谈贸易而不是贸易代表戴琪或者商业部长,明显是为了美债找买主,中国日本等前十个美债债权国今年以来连续抛美债,而十月份美国面临美债违约破产问题,假如国会无法批准债务升顶(目前共和党反对)。
这些都要求拜登利用与习近平过去的私人关系来获得中国的和解,最低也争取中国多买点农产品(美债希望不大,俄国已经抛掉了100%的美债,而俄国是美债第三大债权国,中国不太可能接盘,实际上中国是这一轮抛美债最多的,170亿,高于日本的107亿)。
因此如果见不到习近平就会继续承受贸易战影响,也就影响明年中期选举,一旦民主党丢掉任何一院,拜登就是坡脚总统,剩下的任期没意义,连任也难。
但从联合国大会情形来看习近平真可能不会去意大利,美国就必须表现诚意。
第二是刚发生的事情,就是拜登在联合会大会上的讲话被习近平全面碾压,这事情让美国在阿富汗撤军失败后又一次表现出国际问题上的失败。对比习近平给出的确切的碳减排措施和投入资金数量,拜登关于气候协议的讲话完全是空洞的,没有任何数据和指标,以至于这事情在联合国这次大会被广泛议论,美国等于失去了气候问题上作为世界领袖的地位,而气候问题不仅是世界第一大问题,也是拜登竞选承诺的最大问题。
从今年早期阿拉斯加会谈谈崩之后,拜登数次派人访华全部失败,再加上阿富汗和这次联合国大会,拜登已经没有其他筹码。
在5G问题上,是美日的45亿美元投入针对华为的650亿美元投资,在芯片生产链自给问题上是美国的520亿美元对中国的1万5千亿美元,中国等于要用钱把美国砸死,这是冷战时美国对苏联的方式。
中美事实上已经进入冷战,这是拜登为了满足国内政治的需求而行为,但客观上又不得不依赖中国来降低美国经济负担,这种矛盾必须是面对面私密会谈才有可能缓和。
释放孟晚舟本来就是与习近平见面的前提之一,这很早就被中国政府发言人专门解释过了,是改善与中国关系的核心内容。
再有另一个可能的因素就是加拿大没有参加AUSUK,作为五眼联盟的新西兰不参加容易理解,但加拿大就难解释了,有一种说法是不想进一步触犯中国。
也就是加拿大希望能改善与中国的关系,那么就会压美国放弃引渡孟晚舟,而美国如今不太敢触犯加拿大这个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还把美国作为第一贸易国的国家。
心之初 发表评论于
2021-09-26 02:03:49
美囯已經贏了,在全世界打壓了華爲。要鸏晚妯幹什麽?還救了了兩個加拿大的人質,然中共在全世界暴露出就是一個打家劫舍猴急綁票的國家。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5 22:28:13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把孟晚舟回国视为“习近平外交路线伟大胜利”是预料之中的事情。现在的问题是,
1)中国政府是否告知中国百姓同时释放两名"加拿大间谍"一事?
2)中国政府以什么名义释放这”两名加拿大间谍"?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1-09-25 22:13:06
本来美国就同意如果孟晚粥认罪就可以释放,中国不同意。
现在中国用两个加拿大人质,换取孟晚舟的认罪协议中不用认罪两个字。
中共在国内得了面子,让中国老百姓相信中共崛起了。
中共在全世界丢了声誉,坐实了绑架人质的强盗本质。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1-09-25 20:59:19
终止境外煤电厂对中国有好处,中国可以大量出口太阳能版,何乐而不为?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5 20:43:32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不承认自己的误判,最后被自己的误判所劫持,不止王剑先生一个人,明镜的何频先生更甚: 满脸笑容地坚持告诉听众自己已被证明的误判。
同意你说的,王剑先生的节目质量很高,当更多集中在对中国国内问题的分析。我不认为他对美国/美国政治有足够的了解,让他能准确地对美国事务/政治给予评论。如他把"治理气候变化"称为美国的"国策"。治理气候变化还不是美国的国策,仅仅是民主党的政治理念,拜登的执政理念,共和党不感兴趣。
在民主国家,一个治国理念成为"国策”,必须超越政治,在美国称为"两党共识"。因此,治理气候变化问题,在欧洲是"国策", 在美国还不是。当今美国的国策,是对抗中共。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5 20:31:15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John Kerry 第二次访华时受到中方冷遇,王毅叫嚣"不改善中美关系不可能合作"。随后不久的一次节目中,王剑先生对拜登总统"既竞争又合作"的对华战略加以批驳,认为拜登很幼稚,合作绝不可能。我当时就告诉他,基于共同的利益,与对手合作是可能的。同时告诉他,"同意合作"与真正达成合作协议"之间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美苏之间在冷战期间达成"控制核武器"的协议。
随后是拜登/习近平的通话,习近平电话中表示,中美在气候改变问题上可以合作。被自己之前的误判所劫持,王剑先生无法面对中美在"治理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可能合作的现实,在节目中绕着这个问题走。
三思2016 发表评论于
2021-09-25 20:30:14
感觉王剑那一集就是为了替拜登洗地。搞不懂,他那么反对共产党,跑到了美国却支持了社会主义化的民主党。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1-09-25 20:16:35
回复 'zhuniang' 的评论 : Amusing try you to be, amused by you can people hardly become.
大荣确 发表评论于
2021-09-25 20:09:36
前進大步前進,前進大步前進,
走向革命最需要的地方。
**************************************
这是国军军歌《革命战士》最后一句歌词。当作共军军歌也毫无违和感。
王剑节目我也在看,虽然他的节目质量较高,但感觉他立场鲜明,在互动过程中基本容不得不同意见,陶醉于粉丝的吹吹拍拍。像您这样的评论他根本没有任何理由删帖,除非删贴的标准仅仅是他个人的好恶。所以他的节目实质上是他自己的宣传阵地,而不是一个大家可以客观理性交流思想和看法的平台,本质上和共产党的宣传机构没有什么区别。目的不同,手段一致。
zhuniang 发表评论于
2021-09-25 18:43:43
1, 因为再不解决,释放,就要被引渡了;
2, 中国买了很多Hunter Biden的画作,中国对拜登s很友好,拜登家族在中国已经正在将会有很多利益,譬如Hunter从前在中国办公司,现在也许可以去中央美术学院当外籍教授,那里既有高工资还有很多美女;
3, 华为已经被整得在5眼国家没了生意,现在就是引渡孟晚舟也没什么可敲诈的了。一个已经没用的棋子,干脆做个人情扔回去,做个交换 - 加拿大被中国扣下的2个麦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