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政治和物理一样:越自由越稳定!
政治和物理一样:越自由越稳定!
2022-12-06 11:54:05
网传中国公安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定位了这次白纸运动的参与者,几乎没有漏网之鱼。很多自以为防范得很好的人,没带手机,或关掉了手机,用口罩把自己遮得严严实实的,不想一回到家,警察也来了。消息传出,震撼效应很大,闻者丧胆。有人断言,在AI监控时代,要再出现64那样的动乱是不可能。如此,习近平就可以高枕无忧,坐稳百年江山了!
是吗?
物理中有个热力学第二定律,熵值越大有稳定。熵值是混乱性的一个参数,熵值越大就越混乱,为什么会越稳定呢?举个例子:有一堆玻璃球,如果让它们混乱地摊着,会比把它们搭成某种结构更为稳定。搭成的结构,很容易崩溃,而摊着,永远也不用担心会崩溃,它们已经处于最崩溃的状态了,熵值无法再大了!
其实这个物理学定律,也可以应用到其它方面。如经济学,自由市场经济就很混乱,每个业主自行决定如何生产,生产多少,如何销售,经常出现生产不足或过剩,具有天生的不合理性,也是马克思断言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理由。而计划经济,听上去合理多了,社会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社会需要多少就生产多少,多快好省不浪费,多么完美的制度!
结果呢?实行计划经济的都残败了,崩溃了,而混乱的自由经济,倒成了王者,连原来的计划经济国家都将“以市场为基础”写入党章,而转为自由经济后,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党,中国甚至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在政治上,也有一些例子证明,控制得越严的国家越不稳定。秦朝,就是一个超级控制系统,以连坐,保甲制度为特征,人民被人盯人的钉死了,如果有人犯事不报,左邻右舍都得受惩罚,这个惩罚很轻易的就是满门抄斩!如果有人叛变谋反,全族都得被连累,这个连累很轻易的就是满门抄斩!虽然没有AI那么敏感严密,但因为惩罚的严厉,其控制的效率是极高的,秦律的始作俑者商鞅,就死在自己制定的制度上,他想跑,但没人敢隐藏他!
这么完美的控制机器,却是中国历史上寿命最短的朝代之一,秦二世而亡,十五年而已。秦皇族被灭族,原秦国人也差不多被灭尽了。中国历朝历代,除了毛泽东,没人敢夸秦皇,他是暴政的象征,绝对的政治不正确!
秦之后的汉朝,则要宽松多了,特别是开始的几个皇帝,如文帝景帝,那是典型的小政府,不折腾。管制宽松,文化开放,经济很快恢复发展起来。汉朝绵绵延延,连续快500年。秦汉之比,可以证明,在政治学上,也存在熵值越大越稳定的定理,越自由,越稳定!
中国花了大价钱,打造了让《1984》都望尘莫及的监控系统,借助最近的疫情,以健康吗的形式铺展到全国,中国成了一个大的动物园,每个公民都有一副电子镣铐,稍有不轨,老大哥在盯着你,随时可以训斥你。在这样的电子系统下,有谁敢越雷池一步?共产党似乎要成为真正的千年之朝,毛泽东要成为真正的始皇帝?习近平成为武皇帝?
It's too good to be true!
秦朝的制度订得太死,如规定劳工多少天没有到位,就一律处斩。陈胜吴广因雨误了期限,按法当斩。苛法起作用的时候,是人还没犯法的时候,是威慑!当人已经犯了必死之法,没有什么可以失去了,苛法就成了provocation. "等死,死国可以“就成了最有说服力的口号了!
中国政府现在是仗着有这么严密的系统,有持无恐,不去关心人民的疾苦,利益和愿望。秦朝的满门抄斩的严刑都阻止不了人民的反抗,喝茶就可以?再严密的监控系统,只有被监视者有什么需要忌惮的时候,才是有用的,是威慑。当人民忍无可忍,没有什么可以失去了,那你监视到又怎么样?
秦朝时,没有强大外敌,而现在,有强大的敌对的美国和西方。监控和镇压系统是他们可以利用的。为什么现在中国留学生大胆地露脸抗议,除了他们的义愤,其中有一个可以理解的动机:现在留美很难,那个色诱刘强东的女生,真实目的并不是为了钱(她家很有钱),而是为了得到一个成为难民的机会!为此她愿意冒身败名裂的代价!而如果在美国露脸抗议,有幸能得到中国公安的警告电话记录,那申办难民比那个女生要付的代价低多了,成功率几乎百分之一百!如果几十万中国留学生都大胆抗议,这个威慑网就被撕开一角,会传染到国内。一旦人民不害怕了,那个昂贵的系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我有次到一个商店,拿了东西到处找付款的地方,却发现有个钱箱,由你自己付款,没有营业员也没有监控,甚至如果你愿意,那个钱箱都可以拿走。这种高度的信任让我感动,特意多放了点钱。如果说到素质,我那时刚从中国来,在中国的店里被当贼看着,不但有监控,还有人随机查体,但听说被偷是超市常见的一项损失,甚至有被偷得破产的。美国的超市如上述无人的不多,但多数很宽松,查体的事闻所未闻。
那些无人的店,省去了员工和监控的设施,其成本肯定要低。而且如此激发了顾客的固有的善,被善待者就会善待别人,形成良性循环。店赚了钱,又蔚成了良好的乡风,也证明了越自由越稳定的定理。这不是什么乌托邦,在西方,美国,很多地方都是这样,我住的宾州Amish地区就如此。
相反,严密的监控系统,会激发被监控者的恶,所谓被禁忌的游戏最刺激,越不让我做越想做!其次,监控系统增加了成本,监控系统会出错,又要建立另一个系统来监控一级系统,层次越多,越复杂,越容易出错。出了一种监控系统,就有人会发明反监控系统,要克服这种反系统,要不断更新,甚至无法克服反系统,整个系统作废,推倒重来,又是折腾。美军一度用GPS系统来定位,因为干扰系统的普遍应用,这种定位系统在有干扰设备的敌人的实际战场上几乎无用,又恢复装备了指北针,就是一例!
因此,相比之下,西方的民主制度,就是一种自由度很高,也很稳定的系统。为了运行正常,民主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保证民主机制的正常,选票多的能当选,输的能认输,选民不满能让当官的下台....而威权制度下就比较复杂:为了防止官员贪污枉法,要派人监督;监督的人可能被收买,又要派监督的监督;每级官员都有可能出问题,所以要每级多层监督;最大的头也可能出问题,那就靠天了。机构越复杂越不稳定,维护这个机构又得建更多的机构....
因此,在民主保证下的自由,是迄今为止最美满的制度。如果有人要反驳,我就引用丘吉尔的话,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
自由,是任何政治制度中的要素,没有自由,任何技术支持的政府都将垮台!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8 06:52:03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三权分立,两党博弈是保证美国稳定的基础。美国政府成立时,中国正值雍正帝时代,迄今250年左右,中国已经经历无数内战和内乱,至少四个朝代(清,北洋,国民党,共产党),美国则只有一场内战,一个朝代。世界货币的信用抵押没有一两黄金,只是美国政府的存在,因为世界上的人,包括中国人,都相信美国政府是不会倒的。 这就是其稳定的证明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8 06:42:33
回复 'tintin9999' 的评论 : 历史证明,无政府主义不可行,就像计划经济不可行一样。可行的自由的界限,就是罗斯福四大自由 ““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免于贫困及免于恐惧的自由”。 一个政府,如果能做到给与公民这四项自由,免于贫困就是提供社会保障,免于恐惧就是又警察保护,冲突或犯事了有公正的法律系统,那就可以了。做不到这些,却强调控制,那是不可持续的。
tintin9999 发表评论于
2022-12-08 06:17:21
无政府的社会最自由,是不是最稳定?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12:53:01
不要提中国了,毕竟距离生活太远,看看美国就知道了,目前的美国算是稳定的?
美国不能说没有自由,自由是美国文化的core。但为什么美国两党在议会达不成任何合作的协议?一个社会不能形成协议或者法律,这不是稳定的概念,而是混乱的特征。
而美国为什么历史上并没有这种问题?是因为美国曾经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资源和财富,二战后因为战争中世界资本和财富的转移,美国拥有全世界三分之二的社会财富,世界上还没有另一个国家具有这种机会。
也就是即使妥协,也是有饭吃,下一次翻盘就是了。
但如今是你死我才能活的概念,没有可分的东西,只能寸步不让。你觉得这种自由让美国更稳定?为什么媒体已经在讨论内战的可能性和trigger?
谁也不会把一个社会具有内战的威胁看作是“稳定”。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12:47:47
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违反人类社会发展史规律。
所谓政治,是关于管理,对社会或者某一个环境的管理,而管理与自由不是同一个概念。
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已经知道社会的效率取决于社会的组织性,组织性高,效率则高。当然,效率高不意味就一定是所需要的。
自由与组织性高,显然也是矛盾的。全世界有170多个民主体制国家,都是基于自由理念,但真正成功运转的,不过就是三四十个,而且基本都是富裕国家。
那么就存在一个问题,这些成功的国家,是因为富裕而可以成为民主体制,获得自由,还是因为民主自由而获得财富?
有一个事实需要清楚,中国使用了四十年左右的时间,走完了英国四百年,美国二百年的路。当然,中国具有所谓的后发优势,但这也是惊人的。
社会的稳定度在于社会财富分配的合理性,其他都属于从属的成分。也就是社会在工资,税收,和捐款三方面是否具有可以满足社会期望值特点,亚当斯密的理论至今没人能挑战。
这事情与自由基本无关。
TexasIns02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09:56:14
写东西的目的是什么?说服读者,还是自己开心?如果是后者,为什么要发表出来?自己家后院贴墙上慢慢欣赏就好,如果是前者,还是要相对理性公正一点。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06:52:32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上次还夸我一篇关于失业的帖子是最好的:)喜欢就好,不喜欢就骂,我喜欢这样的读者,谢谢你一直的关注!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06:50:07
谢谢各位的鼓励,我写博纯粹出于爱好,也是真实地反映了自己的思想,并不考虑毁誉。喜欢希特勒和俄罗斯,不用掩饰,反对独裁和控制,也不会顾虑。至于是不是矛盾,人身上矛盾的东西多了,那些爱自由的也会崇拜歌星,球星,而且这种喜爱也会变化。该骂你们就骂,该表扬就表扬,提出点有技术含量的问题更欢迎,这才是写博客的乐趣所在。除了技术含量太低的谩骂帖,我一般都不删帖,这是我的原则!再谢!
燕麦禾儿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06:17:30
谢谢博主大气不删贴,给了大家畅所欲言的机会,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最大程度的自由民主”。:)
燕麦禾儿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06:03:27
好文!逻辑思维性强,论证方法新颖。但博主关于俄罗斯的很多观点是偏激的,不过,可以理解,因为人遇到“爱情”时,根本就没有逻辑可谈了。:)
百万庄大侠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05:56:58
老朱的这篇文章写的真好,引经据典对此当朝不仅有说服力,在逻辑上也掰开了揉碎了分析的合情合理,阅后受益匪浅,为朱兄点赞!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05:16:01
同意诚信的评论。希望这篇文章是朱兄所写的最好文章“之一”,而不是唯一一篇获得文城网友交口称赞的好文。朱兄一定还记得前不久被文城网友严厉批评的时候吧,看来把握思想方向是朱兄面临的严峻挑战,而改变一个人三观绝非易事。
格利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05:11:57
从人性的角度论证政治和政权稳定的理论基础是博主的一个发明创造。赞一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04:13:41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我们不知道反送中运动中被捕的孩子们在哪里,四通桥的英雄还活着吗?这次被抓走的孩子们又在哪里。那些己在美国的人确实可能有些动机的”。 同意老姐的观点。 四通桥事件没有一点消息, 难道勇士就没有家人和朋友么? 反送中好像只有黄XX 一个被入狱了? 这次被抓的不知都有哪些。 “在美国的人确实可能有些动机的”,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04:07:35
2020大选,前总统不认输。 发生了1/6号的国会山暴乱, 军队和坦克都出动了;部分地铁被封。 在此之前,美国全国因为 BLM 运动, 遍地起火,很多城市发生打砸抢。 所以自由不能防止民众“动乱”。 这两次乱局中,维持了美国秩序的是军警系统和法律系统。 没有自由,经济无法发展; 自由过甚,就会出现政府无法理事,国家陷入混乱的状况。 国家机器就是要维持这个度的。
老姐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03:59:59
这篇写的很好。惟一要讨论讨论的是白纸运动的领导人及群众并没有以美国绿卡为动机,堵着笼子抓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独裁者的手段。我们不知道反送中运动中被捕的孩子们在哪里,四通桥的英雄还活着吗?这次被抓走的孩子们又在哪里。那些己在美国的人确实可能有些动机的。
Nosohard1 发表评论于
2022-12-07 02:40:14
政治自由, 完全是子烏虛喲烏托邦.
北歐政治不自由嗎? 你敢反對苛嚴的稅務制度嗎?
政治和經濟基礎發展和民富, 才有關聯.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20:12:43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液体/固体问题是个典型符合热力学第二定律的问题,熵值越大运动速度越快,温度越高。固体加热后通常变成液体,所以液体的熵值高,更为稳定,这里的稳定指热稳定性,不是形状稳定性。不知道你为什么认为海地更自由?如果你说的自由,是没有法制没有警察的地方,那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指的自由是合理,合法的自由!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9:41:40
朱头山 写道:“政治和物理一样:越自由越稳定!”
标题很有意思,引人思考。可惜是 false.
注意:要证明这一宣称(proposition)是 false,只需举一反例即可。
物理反例:液体比固体更自由。但液体没有固体稳定。
政治反例:海地比加拿大更自由。但海地没有加拿大稳定。
南山乌鸦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9:31:18
回复 '朱头山' 的评论 :
有大选就没有独裁?说普京不是独裁者的才是幼稚儿童。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9:28:01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俄国的总统是有大选的,俄国也是可以示威的,不是共产党,也没有健康码。你这种非黑即白的观点,是幼儿园级别的世界观,可能你就是一个小朋友,那就当你童言无忌吧
南山乌鸦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9:20:36
回复 '朱头山' 的评论 :
挺俄和反对监控不是一个系列的问题, 喜欢俄国一定要支持监控?人的思想是多层面的,并不会所有问题都在一个模子里,喜欢吃素菜的不等于不可以吃荤菜
独裁专制的国家才喜欢占有他国领土。而且独裁的国家必有监控。这和你的文章难道不矛盾吗?
randomspot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8:59:04
说的很好, 赞。 就是有些了无新意, 这个道理人尽皆知嘛 :-)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8:17:10
挺俄和反对监控不是一个系列的问题, 喜欢俄国一定要支持监控?人的思想是多层面的,并不会所有问题都在一个模子里,喜欢吃素菜的不等于不可以吃荤菜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7:46:49
完全同意作者观点。不过怎么和以前的文章像换了个人
山乡不仕老了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7:30:19
我有点怀疑博主真的生活在美国。
无人商店?没听说过“零元购”?
莫把梦象当真实,莫把个例当普遍。人间不如天堂美,有疵现实才是真。
南山乌鸦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7:16:16
看看博主的挺俄博文,再看看这一篇,作者是一个人吗?
weibao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6:54:48
楼下诚信评论到位,这是作者最好的一篇
ahniu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6:33:18
顶。
回首前尘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5:56:35
同意楼下“诚信”的评论,老朱要比那个粉红教授开明多了:)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5:35:31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总算得到一句表扬,谢谢了:)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5:34:45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我所欣赏的西方自由,当然不是绝对的自由,而是合理的,合法的自由
简单一点好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5:32:13
电子铁链有点可怕。庆幸我们在美国。
Firefox01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5:10:21
观点新颖独特,不过,政治上完全自由的地方,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恐怕没有,好像是个Utopia,乌托邦。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2-12-06 14:48:13
这篇写的太好了, 逻辑清晰, 各种比较得当, 思路清楚, 很难得。
大概是你到目前为止, 最好的文章。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