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的人种差别
2024-06-04 07:37:46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西方为什么统治世界 之二)
懒惰、贪婪和恐惧这些固化在人体基因中的本性,使得在自然进化中力求生存的人们本能地追求容易、高回报和安全的方式去做事情。所以,Morris再三强调,历史不是神仙圣人创造的,不是帝王将相贵族骑士创造的,不是英雄豪杰创造的,而是千千万万具有这种懒惰贪婪恐惧本质的普罗大众创造的。他把这个说法称之为摩瑞斯定理(Morris Theorem)。呵呵,听着有点耳熟哈,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
既然普通大众是创造历史发展文明舞台上的真正主角,那么祖居于世界东西半球的主体民族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差别呢?
鸦片战争以前,东方人(主要是中国人)对西方的看法,说他是盲目自大也好井底之蛙也好,基本上就是华夏文明圈之外的异族都是未经开化的蛮夷。而西方人对中国人的看法在十七世纪以前记载不多,比较流行的是出自马可波罗游记,那里边说,中国少女文雅端庄,食物味道美妙细致,中国太太个个像天使,杭州人的好客礼仪让人难以忘怀。Balabala,所有这些不知是出自他的想象道听途说还是亲身经历。不过,再怎么说,这些也都是浮于形表的感觉,没有深入到灵魂。
十七世纪以后,在欧洲的知识阶层开始看东方看中国的时候,他们是谦卑的。我觉得这种谦卑出自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那时候中国的社会发展水平的确足以让西方人自惭形秽。另外的可能是,西方人不了解东方,所以开始的时候显得谨慎,等看穿了真相后,轻蔑就随之而来了。
到了十八世纪,除了伏泰尓觉得像东方那样没有宗教迷信愚蠢,忠于理性思辨的孔夫子学说才是欧洲启蒙的样板,其他同时代哲人大都得到的是相反观点。Baron De Montesquieu认为欧洲人有活力的体魄和头脑,有耐性且强悍;而处于热带的亚洲人(中国人)有摆脱不掉的奴性。呵呵,好像也是哈。Carolus Linnaeus(基因学之父)则认为,中国人不是有奴性那么简单,他们是不同的人种;他认为这世界上有四种不同的人类:欧洲的白人,亚洲的黄人,美洲的红人和非洲的黑人。除了白人,其他都是低劣种族。1770年的休谟认为,只有白种人才能有真正的文明。接下来的康德更为过分,他甚至怀疑,从根上讲,黄种人是不是一个真正的种族,他戏虐地认为,他们只是印度人和蒙古人混血生出来的杂种。对此,Morris 半开玩笑地讥讽道,Daring to know apparently, was for Europeans only。
1937年的时候,有三个年轻人从南京出发,远渡重洋前往英国,他们来到了剑桥校园。那时候的欧洲还在种族优劣理论的笼罩之下,三个黄种人在欧洲最高学府的出现着实激起了不小的波动。这三个人中间有一位名叫鲁桂珍(Lu Gwei Djen)的女子,她身上散发出来的东方女性魅力吸引了一名生化学者的注意,经过一段时间颇为亲密的交往过后,这位英国绅士对眼前的这名东方女子的智力水平大感惊诧,他问鲁桂珍,你们这么聪明这么有智慧,怎么科学没有在中国发展出来?这就是著名的李约瑟难题(The Needham Problem)。有八卦说后来的故事很有意思,已婚的李约瑟和鲁桂珍之间的婚外情得到了李约瑟夫人的包容,据说一个屋檐下三人行的浪漫延续了半个世纪之久。
这种没验证真假的故事不能多聊,还是回到正题。二十世纪DNA理论和检测技术的发展,揭开了地球人种来源的奥秘,非常的缜密严谨。基本的脉络是这个样子的:远离了撒哈拉沙漠,一路往北游走的智人,看到非洲之外还有这么广阔的天地,就渐渐地四散开来,在欧亚大陆上各求生路了。后来的气候变化,使得有的智人能够穿过白令海峡进入到了美洲,另有一部分借助当时低洼的海水线通过一连串太平洋岛屿来到了澳洲。总之,除了那些在几千年上万年之内能够改变的极其细小的基因(比如影响到肤色,外形等)之外,地球上现代人类的DNA基本一致,都有1%-4%的尼安德特人基因(撒哈拉沙漠以南那些没有出走的智人后代,没有这一部分基因)。以前所猜测的,东亚人是带有周口店山顶洞人基因的后裔,或者中国人是南亚矮黑人的后裔等等,都是无稽之谈,没有科学根据。
这样看来,东西方的人种是一样的,面对外界面对自然,大家都是一样的懒惰贪婪和怯懦。那么为什么现在会是住在西方的智人后裔统治了当今的世界,而不是东方人呢?接下来的事情,自然是要看看东西方的智人后代,在不同的地理环境下各自发展起来的文化到底有什么不同了。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4-07-09 20:24:06
黄种人的智商应该跟白人类似,分布更均匀一些。白种人开创性要强于黄种人(比比哥伦布和郑和就能明白个大概了),这也是最重要的发明创造大多是白人的主要原因(其他自然和教育,文化,和社会环境有关)。当然,随着社会发展,这些也可能慢慢会改变,比如日本的诺贝尔奖最近20多年就开始大幅增加。
不承认这些,甚至造出亚洲人最聪明的说法是愚蠢的。其实当年钱学森回国时和老毛的对话就说明一切了。毛问:我们到底行不行?钱回答:主席,美国人能做的,我们也能。
钱没有说:美国人做不了的,我们也能做。
如果中国能赶上日本的一半,以日本十倍的人口基数,应该在各方面都能跟美国平起平坐了。
Lacedaemon 发表评论于
2024-07-04 17:16:55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youtube有不少最新基因人类学的学术演讲,可以搜一下。23 and me 的统计也支持东亚人混杂基因较高。唯一比东亚人含混杂基因更高的是澳洲土著
大土的土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3:34:07
我的结论是人种差异对政治制度影响不大。
大土的土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3:34:07
我的结论是人种差异对政治制度影响不大。
大土的土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2:56:38
难道是基因造成的吗?
大土的土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2:56:07
就人种基因而论,我倒是很想知道为什么中国一直没有自发地出现共和制度。秦之前大概有周天子与诸侯共享天下,有诸侯和士大夫共治的先例
大土的土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2:51:21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只能说你的评论我基本上不同意。
亚洲人基因更优?怎么得出来的结论?
中国人善于规划?怎么得出的结论?谁善于规划,那个朝代善于规划?我不是说中国没有善于规划的人,作为一个群体,我认为恰恰相反。事实上不会有什么民族更善于规划。
落后文明击败先进文明是必然的?远有汉武帝驱匈奴,近有八国联军侵华夏
diaozhi 发表评论于
2024-06-06 09:22:24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5 11:36:42
回复 'Mary888' 的评论 : 请你以后不要再到我的博客里留言,这种诅咒人的话,不管针对的是谁,都让我感到厌恶。
:-) 无他,一笑置之可矣。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5 11:36:42
回复 'Mary888' 的评论 : 请你以后不要再到我的博客里留言,这种诅咒人的话,不管针对的是谁,都让我感到厌恶。
Mary888 发表评论于
2024-06-05 10:58:38
耶稣是个一贯正确、绝对正确的人,结果被人钉死在十架上;好在天父使他复活了!这个世界挤满了一堆罪人,偏见、错误到处都是,但是那些真心顺服耶稣旨意和教导的人们,就常常是正确。可惜崇拜自我、崇拜强权等的人们,不愿听那些真心顺服耶稣旨意和教导之人的正确话;有傲慢瞎眼的,明明自己错了还要基督徒们跟着他们一起错或认可他们的错误,更凸显出没有圣灵之人的荒谬与野蛮!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5 09:38:12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你前边那段留言的内容很多是属实的(也有些存在史学界的争论)。不过,我基本认可。尤其是最后一句话“有批评才会有进步,一个一贯正确的人绝对不会正确,国家政党和政权亦然。” 这起码是一个共识。我说胡说八道的话,其实是另有所指,不过我是主张讲事情是要有证据要严谨的。至于谁比谁残暴的问题,真论起来没有意义,有伪命题之嫌,不过我仍然可以专门加写一篇讲讲残暴。
对于你第二段留言,关于落后文明进犯先进文明的事,我以后可能会涉及,你提到台湾问题,我回答不了。首先,像我前边说的,我是反对专制的,所以,一个群体共同的意愿是应该被尊重的。其次,我是不愿意看到战争的,在热核时代,任何小的差错都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更何况,即便没有美国的介入,大陆武力占领成功不成功都是输家。
另外,你说的最后这个读书笔记的结论,可能会是像你说的方向发展,但这也只是我把 Morris的结论呈现了出来,以我的知识和脑力,想不到这样的结局,也对他的结论做不到精准地判断对错。
谢谢你的留言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24-06-05 09:18:52
转:二战过后,世界上所有大的冲突,本质上都是一些拥有特权的政体,担心另一个现代文明体系的冲击,导致自己的特权无法继续享受下去。于是他们联合世界上其他享受特权的政体,以国家的名义去抵抗另一个文明体系的冲击。对内表现为:灌输仇恨,篡改历史,信息封锁。对外表现为:抹黑对方,军备竞赛,发动战争。
所有的这些冲突行为,其实都是特权们在维护自己的利益,从来就没有所谓的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事实上,不同文化之间只会相互融合,只有封建专制体系与现代民主体系的冲突。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24-06-05 08:58:32
每低级文明的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就都会有武力强悍的族群冒出来要征服别人,建立大一统的国家,
=======================
你这句话也不尽然正确。宋朝的文明比蒙古人不知高到哪里去了,但是依然被低文明的元朝所灭。世界上这样的历史也不胜枚举。往往是低级文明以马背上的强悍踏过一切相对高级文明。比如现在正在发生的某帝要统一明显比自己统治好很多的台湾,请问统一之后的已经过着富裕民主生活的台湾人愿意过大陆绝大多数底层人绝低收入,没有三免社会保障的生活吗?还是用留岛不留人的恶毒杀戮来挑战整个世界文明民主的底线呢?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24-06-05 08:45:48
从暴秦以来,其实中国一直以秦制来统治中国的。唐宋时期较为宽松,但也是户籍在册,很难迁徙。直到现在,中国的户籍制度已经成了笑话,农民工的孩子不可以跟随打工父母到外地就学,以至于留守儿童只能在老家户籍相邻处就学而造成巨大的问题,这将影响几代人的心理健康。这都是自古以来秦制的延续造成的。中华民族见官长必须跪,是儒家的父子君臣教育而成的,也延续几千年。思想禁锢就不用说了,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反抗都是不忠,岳飞是千年歌颂的大忠臣。至于抢夺政权以杀人为目的的战争实在太多,元朝杀了中原四分之三的人口,现在竟然还有很多人把成吉思汗当成自己的英雄祖宗。张献忠屠川,清王朝杀汉,人口骤减,汉人奄奄一息。老毛三年饿死几千万,却因为民兵把手路口不让村民出去讨饭,整村整村饿死,,,,,
至于科技,除了沈括的梦溪笔谈还有些小发明和小探索,自古以来,鲜有科技书籍存在,只有诗词歌赋斐然。中国古代发明的犁头可能只是唯一。就连三十六计,也是不讲信用,没有契约精神的技俩。
纵观中国的历史,不能不说对世界发明发展贡献甚少,甚至连法律公平的精神也没有发挥。江胡时代的三十年因为从欧美学习到科技而进步了些,利用人口的低价值创出些财富,从目前看,应该又开始往后倒退。清王朝中国人被船坚利炮惊醒,发现没有中国的参与,世界已经完全不同;毛时代结束中国人又惊奇发现,没有中国参与,世界发展的如此迅速。中国历代政府对人民的禁锢,说的好是经济自给自足,说的不好就是固步自封,维持统治为要。所以中国人的确聪明,都是在窝里互斗互杀最聪明。
诚然世界历史上王朝更替都是杀的尸山血海,但是你看到过把妇女儿童带在军中当成两脚羊的残忍故事吗?只有中国历史上有。欧美国家自古人口较少,冷兵器时代绝对没有中国杀的人数多。
现在明白你的读书笔记,大概是为了最后论证世界的现在是西方人控制着,但是未来会是中国人或者亚洲人控制。当然你可以再次论证我是胡说八道,因为我发现你的思维轨道和我的不同,当然你走你的道,我过我的桥。只是,有批评才会有进步,一个一贯正确的人绝对不会正确,国家政党和政权亦然。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9:45:30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我不知道你到底想要说明什么?是中国的文化自古就是邪恶自古就是残暴?所以中国文化齐根就是烂的?还是大一统就是万恶之源,东方压根就不该有这么个体量很大的国家/民族?
说到杀人,无论东方西方,哪个帝国建立过程中不杀人?要比较就得同人口地域相等规模地比较,比如拿汉朝和罗马帝国比,罗马帝国的残暴凶狠是举世闻名的。从埃及法老到马其顿波斯帝国到罗马拜占庭,哪个不杀?说杀同胞,杀同基因的人,那些欧洲人从地域分布上看,不都跟在中国差不多大的地面上生存吗?他们不都是基因相同,文化相同,只不过是语言未必相同,信仰未必相同吗?不都是成百上千地被杀掉吗?一次大战二次大战,欧洲死人不是都以千万记吗?那是基因不同的人?
说到大一统,在历史学家眼里,在社会学家眼里,这是文明发展的必然。每低级文明的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就都会有武力强悍的族群冒出来要征服别人,建立大一统的国家,这种high state,在东方叫王朝,西方叫empire,这些在历史学家眼里都是一回事,一个帝国或者王朝建立之后,发展遇到天花板,就会塌陷,于是历史更迭,又会有新的王朝出现。西方的马其顿打败古希腊政府波斯,罗马取代马其顿,然后又是拜占庭,奥匈直至近现代的大英帝国美国,这些权利财富的更迭变换,在历史学家眼里都是一回事,都是大一统的更迭变换。
说到社会层次,中国传统上等级划分是比西方厉害。但如果说东亚自古一直就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地方,就不仅是不学无术这么简单了,那就是因为心中的怨恨而罔顾事实地胡说八道了。我后边会写文接着说明,中国古时候有一千二百年的时间比西方社会发展指数高的多。
其实我知道这城里不少人心里真正想说的话是,大英帝国大一统可以美国大一统可以,因为人家是文明国家,是民主宪政,唯独中国不可以,因为中国文化从来就是邪恶的专制文化,现在更是与世界主题文明相对抗的共产专制,这的确是目前这个世界面对的一个很让人头疼的问题,我也头疼,因为我也讨厌专制独裁。但反对独裁反对专制也不能罔顾事实胡说八道,
按morris的分析,历史的发展是有规律的,不是以个人的好恶意识为转移的。这世界将会迎来什么样的变革,真不是那些思而不学的人能理解的了的。
银月亮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8:58:16
西岸-影又在一本正经地瞎扯。亚洲人的尼安德特人的基因比分比欧洲人要高。接下来的留言直接略过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6:24:03
汉人为了大一统的情怀,杀了太多不服气的汉人和周边基因一样,脸庞一样的所谓夷人,统治阶级为了江山稳固把人民分成三六九等,能让温饱就已经算明君,基本的文化知识是不能让普通人学到的,即便能学的,也是统治阶级固定到自己儒家轨道上的东西。
说起为了社稷杀人,没有比中国人自相残杀更厉害的国家了。
小小得意楼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6:01:18
东方人有更多尼安德特人的基因,虽然他们的化石分布在欧洲。人类其实混杂过好多次。欧洲人的尼安得特血统被后来的混血冲淡了
中间小谢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5:50:07
"因此从殖民主义以来,西的长期战略就是不断制造冲突和军事危机,让世界永远处于生存层。" by 西岸-影
A very insightful comment!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3:56:51
回复 '老歌好听' 的评论 : 有权威认可的出处吗?
老歌好听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3:53:44
东亚人的杂种基因(尼安德特或丹尼索瓦人基因)比欧洲人高一倍,其他姑且不论,仅在遗传疾病方面,两个种族就有明显区别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3:52:00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3:23:47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西方人继承古希腊的许多有关能发扬光大科学的理论是在文艺复兴后了。基本上欧洲从四世纪到十五世纪这一千二百年里没有什么对自然的好奇,更多的是宗教的束缚。但17世纪之后就开始起飞了。这在背后的原因,Morris有他独到的见解。
--------------------------------------------
那是罗马帝国的罪恶,罗马帝国虽然在技术上也有建树,但是它不允许思想自由,西方史学界认为罗马帝国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段黑暗时期,人类因此停止了抽象思维长达2000年,直到文艺复兴。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3:23:47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西方人继承古希腊的许多有关能发扬光大科学的理论是在文艺复兴后了。基本上欧洲从四世纪到十五世纪这一千二百年里没有什么对自然的好奇,更多的是宗教的束缚。但17世纪之后就开始起飞了。这在背后的原因,Morris有他独到的见解。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2:39:15
东方人现实,从而不喜欢抽象,不会鼓励那些不切实际的好奇心;西方人有着古希腊人的基因,对自然界有着天生的好奇心。。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2:11:23
回复 'Matador ' 的评论 : 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是一部分的原因。比如相互竞争,就要把发动战争的能力提高。这就是衡量social development四个指标之一,在那时候作用很大。但小国竞争,Morris管它叫backwardness advantage,竞争之后还会出现大国,比如19世纪的大英帝国,和现在的美国。这里是有个社会发展悖论的。
Matador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2:04:39
羅馬帝國的覆滅,西歐諸國相互競爭,造就了西方統治世界。就像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思想解放,百家爭鳴,當時產生了儒墨道法諸家,及孫子兵法等等,之後的二千多年,中國根本無法擺脫春秋戰國的哲學範圍,只能加以潤飾註解。大一統是一種束縛,大一統垮台後,諸國競爭,才有獨創,才有進步。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2:02:20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 : 有道理。
dhyang_wxc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1:51:56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要理解那個時代的人和書,要看歐美人寫的那時的歐洲風俗史,家庭史,文化藝術史,甚至小說。正史和中國人寫的歐洲史,意思不大。
dhyang_wxc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1:43:19
據《劍橋晚清史》,十八世紀中國搞夷務的,有時寫外國名,常外加個獸字旁——跟休謨和康德是一路貨。:)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1:41:14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那句话改成“很多同时代的哲人得到的观点大致是相反的”可能更准确点。后边也举了法国人的例子,休谟,康德他们。这些是Morris提到的例子。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1:36:05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是这样,这个纬度适合早期文明发展,很多例子证实。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1:31:24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没办法,讲枯燥的道理得讲究点技巧。
dhyang_wxc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1:29:47
到了十八世纪,除了伏泰尓觉得像东方那样没有宗教迷信愚蠢,忠于理性思辨的孔夫子学说才是欧洲启蒙的样板,『其他同时代哲人大都得到的是相反观点』。這句沒有根據。
那時東方沒有歐洲人現象地那麼先進,然而那時的歐洲又是什麼樣?讀讀歐洲史,就會知道為什麼會有歐洲人嚮往東方?歐洲中心論在歐美沒有市場了,只有中國人還在不厭其煩地撿起來。
休谟和康德的觀點,沒聽說過,大概他們的追隨者都覺得難以啟齒吧。Trust me,他們這些蠢話屬於污點,不論在哪個時代。看看克尔凯郭尔對黑格爾《歷史哲學》的評價,就會知道,那時哲學又是什麼樣的。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1:29:42
回复 'likelovely' 的评论 : 嗯很快会涉及文化,耐心。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10:25:37
人种角度并没有多少说服力,这个角度西方人早就折腾过,在美国排华时期,专门有一个研究,结果是打脸自己。
人类文明基本是在北纬三十几度作用发展,全世界都有个特点,这是因为环境因素,有利于人类生存。
如今的基因测定可以区分白种人与亚洲人的区别,从生理角度来讲,亚洲人具有更多的“优势”,也就是身体上毛病相对少,最典型的就是大汗腺,亚洲人相对更能适应冷热环境的巨变,等等。当然智商问题与脑容积的关系一直是西方过去的角度。
白种人具有更多的奈安德特人的基因,也就是俗话说的洞穴人基因,这是白种人身体特征的显性部分。因此白种人是否更多具有所谓的野蛮基因,就是一种有争论的问题。
文明的发展应该更多是后天因素,从马斯洛人类社会心理需求的角度更容易解释,更容易解释为什么落后文明击败先进文明在历史上屡见不鲜的现象。
因为所处的心理需求层次不同,当客观环境更适合低阶层的心理需求的时候,落后文明击败先进文明是必然的。
白种人在计划性角度不如东方人,这是大概没有多少异议的,而计划性是想象力的延伸,是人类特有的能力。而计划性,是社会层的范畴,不是生存层,因此从殖民主义以来,西的长期战略就是不断制造冲突和军事危机,让世界永远处于生存层。
从这个角度来讲,西方人也不是没有所谓的长期战略,这也是计划性的成分。
但这种发展模式有可能发展出先进的技术,毕竟在生存层需要激烈竞争,但这不是先进文明的概念,因为必然耗尽生存层依赖的资源。
其实是关于什么才算是发展的定义的问题,是世界观问题。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09:40:41
摩瑞斯定理很正点。 世界原始的人类, Homo sapiens, Neanderthals, the Indonesian hobbit-size people, Homo erectus and Homo naledi. 最后智人存留下来, 带有其他人类的基因是个好的判断。 “东西方的人种是一样的,面对外界面对自然,大家都是一样的懒惰贪婪和怯懦。”, 山人这个关子卖的, :)
likelovely 发表评论于
2024-06-04 09:28:55
请作者快点:),已经迫不及待要读怎么各自 “发展起来”不同文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