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中国为什么这么落后
中国为什么这么落后
2024-08-29 09:18:53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还很年轻。那时刚开始改革开放,我们刚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那时候,我才知道,我一直引以为自豪的中国,原来是那么的贫穷和落后。
有一次,我同父亲在一起的时候,突然问他:“我们中国为什么会这么落后”?
父亲迟疑了一下,说:“中国太大了”。
我对父亲的回答非常不满意,脱口而出的问他:“难道地大物博是坏事吗”?
但当我抬起头,看到父亲躲避的眼神的时候,又觉得自己太莽撞了。我看到父亲低下了头,好像是在思索,怎样才可以给我一个更好的回答。
但他没有再说什么。
父亲已经去世很多年了,这件事情也过去很多年,但当时的情景一直历历在目。我很后悔当时那样质问父亲。
中国的落后,同他有什么关系呢?又不是他造成的。
父亲是50年代的大学生,那时候的大学生很少,都是出类拔萃的人才。但父亲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边远的农村,一辈子勤勤恳恳,但也平平淡淡。他领着微薄的工资,为这个国家贡献了一生。临终前最大的遗憾,居然是一辈子都没有去过上海。
就是这样的一个普通人,他将中国的落后,当成了自己的责任。当我问到中国为什么落后的时候,他的反应,居然是感到自责。
但父亲用他的沉默告诉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民族的兴衰,是每一个华人的责任。
人的一生,短暂也漫长。活到了50多岁的年纪,实际上已经经历了5000年中华文明史的百分之一,而且是最精华的部分。在这百分之一的时间里,我们领悟到了什么,我们贡献了什么,是人生意义所在。
辣 姐 发表评论于
2024-10-18 18:14:09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原来,你也认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19:48:04
儒家文化也讲究法制, 这个中华传统台湾甚于中国。 自由,民主,法制下, 也同样会有“维护统治者的地位,官本位,愚民政策,等等”, 看看美国大选就知道了。
dhyang_wxc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19:47:08
良心……那一代人有些人有良心。即便嘴上能說出種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但良心使令尊說不出。現代人很多會講理由、邏輯、理論、大人物講了啥,卻沒有良心——已經不知道世界上有這個東西了,或者良心先放一放回頭再講——你觀察觀察,是不是這樣。
硬码工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19:29:02
中国的落后在于中国的文化,儒家思想,维护统治者的地位,官本位,愚民政策,等等,用现代的语言就是,没有自由,民主,法制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18:20:58
没什么可丢人的。 世界上民主国家, 资本主义国家都有分裂的。 丢人的是当年美式装备, 好几百万军队,还是被赶到那个小岛上的“中华民国”。 美国已经40多年前就抛弃台湾, 和中国建交了。 不打仗对老百姓是好事。
car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17:57:51
中国为什么不敢收回自己的神圣领土宝岛台湾?喊了七十五年的“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为什么到现在还是只说不做?大家都知道,就是怕美国干预,弄不好连政权都丢了,得不偿失。如今中国至少也是个世界老二,但同时也是个货真价实的分裂国家。真是丢人现眼。
cgh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15:02:21
中国这么落后,美国为什么不敢打中国,美国打伊朗,打伊拉克,打越南,打朝鲜,打叙利亚,都是说打就打,以前日本,英国对中国也是说打就打,今天中国飞机飞到日本领空,日本也不敢打,中国军舰到英吉利海峡,英国也不敢打。
car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13:19:04
中国其实并不落后。目前在基础建设上已经领先世界,在人文生活方面也不差。至于专制独裁的政府老百姓也大多习惯了。总之中国社会在各方面都领先世界,即使在某些方面落后于美国,但世界老二的称号没人质疑。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9:41:34
回复 '千客' 的评论 : 日本和英国,不仅仅有有皇权思想, 还有皇室存在。 落后么? 丹麦。。。 可见事情不是那么简单,极端,一刀切。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9:33:30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Please define the "freedom" first。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8:36:17
这类问题其实世界观问题,也就是哲学基本问题。
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看,大致有两种发展模式,追求最大利益,和追求最小成本,两者的目的一样,都是让社会可以生存延续。
美中两国是这两种模式的代表。
这两种模式的前提不同,也就是经济资源可得性不同,这不是可以随意选择的。有些社会会永远穷下去,比如印度,在实现工业化之前进入了民主体制,只要不能抛弃民主,印度永远没有机会进入工业化。不能进入工业化的国家在非农业社会是贫穷的。
有些社会会变穷,比如美国,一旦经济资源可得性不一样了,就会是两种前景,或者变穷,或者改变社会发展模式,转到追求最小成本的模式。
千客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8:15:13
中国只有先抛弃皇权思想,才能摆脱落后。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7:45:32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相信博主一定会从网友的留言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尽管博主的观点相对来讲不是那么激进。
==================================================================
三人行则必有我师,不管是中国文化还是西方文化,都认为人应该有一颗谦卑之心。
我很同意一位网友的观点,骂过去是没有用的。我们应该用自己的行动来做出改变,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以我这些年的人生经验来看,改变别人是不可能的,只能改变自己。让自己更谦卑、更宽容、更努力与精进。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7:41:47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但显然骂政府,骂人民,骂中国的文化, 是无济于事的。 这种人在文革中就是红卫兵造反派, 仇恨自己因而也仇视周围的一切。
===============================================================
我非常同意您的观点。
现在不是批评过去的时候,而是要靠我们自己,去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xiaoxiao雨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7:15:54
People need to define what is lacking behind other civilizations for China first. I think people lack freedom is the first. without solving this there is no hope to make Chinese people happy.
Firefox01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4:37:03
相信博主一定会从网友的留言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尽管博主的观点相对来讲不是那么激进。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4:03:08
但显然骂政府,骂人民,骂中国的文化, 是无济于事的。 这种人在文革中就是红卫兵造反派, 仇恨自己因而也仇视周围的一切。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4:00:09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中国还是有落后的地方。 特别是广大的西北地区和农村。 虽然富庶省份的农村, 已经发展的不错了。 这也是中国继续发展的潜力。 所以需要稳定, 需要政府向一个方向努力。 至于老百姓, 只要做好一个公民就很好了 - 按时交税, 遵纪守法, 养护好自己的家庭。 如果还有余力和兴趣, 可以参加一些政治活动。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3:54:58
“经济的市场调节,才是其发展的主要动力。”, 嗯, 世界上那么多民主国家, 资本主义国家,都是经济市场调节, 怎么都比中国穷的不要太多啊?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3:53:15
“没有了伟大领袖的指导,没有了政治挂帅,没有了阶级斗争,没有了"亡我之心不死",没有了狗匹思想。经济的市场调节,才是其发展的主要动力。”, 这里主要说的是文革十年。 那确实是经济大乱的十年。 但乱恰恰是你我所有的政府机制瘫痪, 没有了政府和管理, 红卫兵造反派无法无天造成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3:50:18
“那时的中国经济就是无政府发展也不能那么糟糕,那么坏”, 1949年 建国, 1965 有了核武器, 1970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 请问那个无政府国家做到了? 台湾有政府, 呵呵。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3:47:46
回复 '洋知青' 的评论 : 请问数据来源?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3:40:35
这个问题我想是全体从50年代活到改开,看到外部世界的人都会从心底提出的疑问。对此问题的答案则要看是否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信人民日报给予的理由,更不必责备自己,您与家人不为中国的过去和现状负有任何责任。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2:13:13
看看人均可支配收入,
中国,$5,511 (2023)。
日本,$34,017 (2022)。
美国,$45,343 (2021)。
世界,$12,688 (2022)。
台湾,$16,715 (2022)。
香港,$20,000 (2022)。
新加坡,$37,000 (2020)。
澳门,$39,218 (2023)。
即使改开,中国离厉害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
没有改开,中国甚至还不如非洲。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2:07:46
当年国外经济学家曾经研究毛泽东时代的中国经济,他们很不理解,那时的中国经济就是无政府发展也不能那么糟糕,那么坏。最终的结论就是中共,尤其是什么也不懂的伟大领袖,对国家经济只有破坏作用,没有半点好处。
实际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的最大好处是管制放开了。没有了伟大领袖的指导,没有了政治挂帅,没有了阶级斗争,没有了"亡我之心不死",没有了狗匹思想。经济的市场调节,才是其发展的主要动力。
可惜,又一个垃圾要来指导一切了!
武胜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23:52:50
大一统和儒家思想曾经成为中国强大和稳固的基础。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千年不变的思想不落后才怪,缺的是革新图进。毛的革命按照苏联模式,获得一定成就也犯了很大错误,特别中苏分裂后无所适从,完全不按经济规律。邓改革后解除了中国发展的束缚,如今中国不再落后。
处处糊涂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23:15:49
你的父亲居江湖之远而以天下興亡為已任,很令人敬仰。可那是個連年运動,言多是有罪的時代。況"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在顾炎武ㄍ日知录 正始》"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查百度可見. 另: https://www.sohu.com/a/257280003_588969
处处糊涂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22:40:33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Those that fail to learn from history are doomed to repeat it.
油腻三脚猫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20:35:39
毛主席领导得好呗。还能是啥?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9:10:48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题目写错了。我的帖子不是想讨论中国是否落后的问题。
中国早就不落后了。
gladys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8:11:46
中国和世界一般水平比,还是不落后的。
xiaoxiao雨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7:39:59
first need to think who this country is representing and act.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7:37:25
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外国,中国当然落后了。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朝阳门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7:24:36
近代中国是有一段落后,但现在已经不落后了:现在中国是超级大国,世界最大工业国,具有强大的制造业,先进的科技,和世界上最好的公共基础设施(没有之一),当然还有强大的国防和军事能力。
一部分国人和海外华人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爱"反思",一天到晚反思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对,惶惶不可终日,而其它国家的人貌似就不那么爱反思。比如日本,人均GDP最高接近5万,现在一路跌到3万多了,再过个十年八年,没准要跟中国人均GDP双向奔赴了,也没见日本人没命的反思;川普倒是"反思",说美国活像第三世界。。。可是他反思绝不怨自己,绝不觉得美国体制不行,他怨别人,他怨欧洲,怨大家拿墨西哥占他便宜,当然更主要怨中国,把美国弄成了这样。
全是地球人类,人性怎么这么不一样呢?呵呵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6:44:34
博主这个题目太大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5:36:27
你的问题是太会自己臆想了。 所以编出很多谣言。 谁说那些“最”了? 那是你的惯用语言哦。 @luren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5:32:09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没人在你文里接你茬? 呵呵呵。 是啊, 这么落后, 为什么搞得美国坐卧不安啊?
luren_1970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5:27:43
自我标榜5000年文明,自我标榜是最聪明的民族,自我标榜是最勤劳的民族。然而,这么落后。不觉得哪里不对吗?哈哈哈!一定是那罪恶的资本!哈哈哈哈!你用资本邪恶那一套去骗国内的傻瓜也许行,看你在墙外面说这个有人接茬吗?都知道你是那啥啥。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5:26:49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中国县政府执政70多年,执政党对科技的摧残更多,”, 不是吧? 49年建国,中国科技是什么水平? 65年造出有核武器, 70年第一颗卫星上天。 改开后就更不用说。 摧残科学家是文革中的“革命小将”, 现在这批人老了, 变老将了, 整天在WXC 继续摧残中国人。
baladirk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5:13:19
说两句:人穷志短。现在国人相对有钱了,素质固然已经有所提高,也应该提高。中国有些问题的根本根源在于文化;有些劣根性(或不好的地方, 或不合时宜的东西)不改, 哪个党执政也没用。慢慢来吧。突变不可能也不利于老百姓的利益。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5:10:12
而众所周知, 台湾的人均GDP2023年是 32319 美金, 是 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 公布的。 竟然给搞成翻倍还多, 成了 7万3千多。 呵呵呵。 下面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和 世界银行(WB) 的数据。
https://havocfuture.tw/zh-hans/taiwan-gdp-per-capita-ranking-2023
而且已经三年连续下降, 2021年 32944, 2022 32625。
当然, 三年的GDP也是下降的。
台湾相当于中国一个省或者一个一线城市的体量。 如果拿出上海或者深圳来比, 还真是难说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5:09:00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呵呵, 这个数据有人到处引用, 是台湾中央社宣传的。 非常混淆耳目。 这个不是人均GDP, 而是 “最富裕國家台灣排第14”。 使用一个 “以購買力平價(PPP)為基礎計算出的各國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為7萬3344美元”,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312310051.aspx#:~:text=%E5%8F%B0%E7%81%A3%E5%9C%A8%E9%80%99%E6%AC%A1%E8%A9%95%E6%AF%94%E4%B8%AD,%E6%88%90%E7%B8%BE%E9%83%BD%E5%BC%95%E7%99%BC%E7%86%B1%E8%AD%B0%E3%80%82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4:59:10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4:41:31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问好,是啊,坐高铁每次都带着很大的箱子,行李架上无法放,都放在车厢门口,我这两年回国坐长途高铁6-8次,都没丢过行李。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4:35:38
回复 '两眼墨黑' 的评论 : 空口无凭,让我们拭目以待。
两眼墨黑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4:31:38
按现在的路走下去,我们还将继续落后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4:24:42
博主父亲的行为让人动容,我们的上一代很多人对国家的责任感比我们这代强。贫穷落后就要挨打,想想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受到屈辱的五件事情,凡是有识之士,能不奋发图强吗。尽管这个国家不完美,但发展到今天,即使还是发展中国家,但能让美国作为对手,不简单啊,博主的父亲可以瞑目了。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4:03:15
还有一个例子:去年回国坐高铁,行李都是放在门口,坐在车厢中间老担心被人拿走,中间还看了几次,不知道国内早就习惯了。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4:01:41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钱多了,追求就多了,面子也要的,所以素质也会跟上来,有一个过程,慢慢来。
举个例子,以前上公交车,抢座位,让个座位都是“雷锋”,可见要求之低。现在都知道让座位了吧,也是从深圳开始的,深圳人先富,知礼仪了嘛。
另一个例子,刚来美国的时候,看到公厕里的厕纸,老是说:如果在国内,早让人拿走了。现在国内很多公厕也有厕纸,也没人拿。以前穷怕了,现在稍微好一点,谁还在乎那一卷纸啊。
问好康姐!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说得很好,我想补充说一点:改革开放后,中国之所以赶了上来,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百姓很爱钱,以浙江为例,到那里看看就有体会,很多人勤快再加上满脑袋生意经,所以这个省这么富。浙江多山,自然条件并不是很好。爱钱没有错,人人都爱钱,但是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中国自古以来就没侵略过任何国家。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3:53:27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已经达到了顶点,没有需求,就没有创新。“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中国的古代聪明人都在读四书五经,为的是一官半职,研究微积分、加速度,不如写首诗或骈文。一句话来说,不具备现代科学生长的土壤,并不是人的问题。
现在讲究数理化了,读四书五经成了爱好,当然就赶上来了。
——————————————————————————————————————————————-
说得很好,我想补充说一点:改革开放后,中国之所以赶了上来,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百姓很爱钱,以浙江为例,到那里看看就有体会,很多人勤快再加上满脑袋生意经,所以这个省这么富。浙江多山,自然条件并不是很好。爱钱没有错,人人都爱钱,但是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中国自古以来就没侵略过任何国家。
世界是公平的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3:42:37
蛋蛋是保护皇上的,与奴隶们没好处,对奴隶们也许是坏处.皇上手段越多、奴隶们越难翻身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3:17:19
瞎几把说,三胖哪里有两个蛋蛋?
没有蛋蛋,所以伊朗被干了,只能怂;如果不废掉蛋蛋,大毛也不敢打二毛啊;如果没有蛋蛋,大毛早被北约扁死了;如果蛋蛋没用,老美要那么多干吗?又不能吃。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在这个丛林的社会,三胖已经有了两弹一星,他们过什么日子,你不会看不见吧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3:13:44
看来你根本不理解张忠谋,宝宝心里苦啊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台积电是不是搬走 ,只是川大嘴在胡说而已。再说台积电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能有今天吗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3:12:29
没有“更好的制度”,只有“更合适的制度”。印度民主了80年了,有一点儿变化吗?最近几年莫迪搞威权主义,经济才加快了发展。你查查台湾经济发展最快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是民主了以后还是之前?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楼下,中国县政府执政70多年,执政党对科技的摧残更多,被打死的两弹一星功勋。另外你说的那些成就,都是来自于中国走的资本主义道路,也得到了西方国家慷慨的援助,你说哪个制度更好一些?
老北京炸酱面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2:17:29
在这个丛林的社会,三胖已经有了两弹一星,他们过什么日子,你不会看不见吧
方玉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2:14:52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要看具体情况。
因为国家兴和亡的具体原因是不同的或者说是相反的,谁让国家兴谁应该受奖励, 谁让国家亡谁应该担责任。
不能一股脑地让匹夫“有责”啊。
老北京炸酱面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2:14:13
台积电是不是搬走 ,只是川大嘴在胡说而已。再说台积电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能有今天吗
老北京炸酱面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2:11:54
南美国家不要讲,他们本身就是懒惰,至于说日韩,他们在科技上从美国得到的更多,不是这样吗?
老北京炸酱面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2:10:52
楼下,中国县政府执政70多年,执政党对科技的摧残更多,被打死的两弹一星功勋。另外你说的那些成就,都是来自于中国走的资本主义道路,也得到了西方国家慷慨的援助,你说哪个制度更好一些?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2:03:01
在这个丛林社会,没有两弹一星,就会像阿根廷和巴西一样,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2:00:29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即使是共产党的责任,也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1:56:47
不客观。中共虽然很多缺点,但搞产业升级必须中共。
别说台湾,连韩国和日本都要听美国的,一个台积电说搬走就搬走了,搞个屁的产业升级,还没升级不是打趴就是搬走了。
深圳人均已经超过台湾,是不是也是制度好?
别说新加坡和香港了,就是靠地理位置和金融,台湾还有台积电,新加坡和香港有啥?一个索罗斯就可以干趴他们。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当今的中国落后,是因为共产党这个土匪当政,奴役人民,搜刮民脂民膏。在良好的制度下,华人就可以充分发挥才能。海外华人成功例子比比皆是,香港,新加坡,台湾等华人社会都是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1:50:25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两弹一星的科学家当然是做的好事,也是国家栋梁啊。
我二叔当年考取北京大学化学系,参加了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奉献,才奠定了后来中国飞速发展的基础。
中国当年原子弹的成功,是所有华人的骄傲。也是这些年中国和平稳定的基础。
这种和平稳定,对台湾人也是好事情啊。否则国军反攻大陆的话,台湾人也会一样的发生悲剧。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1:36:27
当今的中国落后,是因为共产党这个土匪当政,奴役人民,搜刮民脂民膏。在良好的制度下,华人就可以充分发挥才能。海外华人成功例子比比皆是,香港,新加坡,台湾等华人社会都是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
油翁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1:30:21
有奉献精神是值得讚揚的。但是,一定要認對了奉献的對象!共產黨叫我們為國家奉献,其實就是叫我們為極權專制奉献。這種奉献就沒有可以讚揚的地方了。當年的兩彈一勳科學家嗎,做的真的是好事嗎,我不認為。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1:23:44
不想和你多说。简单一些,国情不一样,如果都从西方的角度看问题,所有和西方不一样的都是落后,但这样不客观。
中国历来不是依法治国,而是以德治国,所以法家出了个韩非就断了,而儒家控制了中国2000年。
不能说哪个更好,更先进,更文明,都是统治阶级维护利益的需要。
希腊选举也不是先进和文明的表现,只是大家谁也占不了上风,又不想干架,而实行的一种方法。
如果孔子办的私塾不算的话,学校在唐朝就出现了,宋朝更多,但都是文科,没有理科。
所以说,现代科学必然出现在欧洲,中国不具备土壤,不是人不聪明。
回复 'JustWorld' 的评论 :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1:05:36
了解历史对理解问题有好处。从49年到80年,中国被西方封锁了30年,你让中国怎么发展?看看现在还被封锁的朝鲜、伊朗就知道了。
台湾没有可比性,半个半导体产业就够台湾吃饱了。
中国需要多少个产业才能吃饱?现在的中低端制造和部分高端制造给中国吃了,人均才1万多。
如果中国要人均赶上西方,所有的产业给中国吃恐怕也不够,所以在新的工业革命来临之前,中国人均赶上西方是不可能的,西方也会对中国害怕和防范,因为中国吃了,就没他们的了。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JustWorld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0:59:32
比较中西方的文明史
夏商周和世界看着似乎差不太多,都没什么重大发明…但是有了《汉谟拉比法典》,文明与法律的起源。
《汉谟拉比法典》是古巴比伦第六代国王汉谟拉比颁布的一部法律,约公元前1776年颁布。
当中国处于战国什么群雄时,希腊已经开始选举了。
北宋在闹来闹去时,牛津大学成立了,几年后剑桥也有了。
成吉思汗骑马到处得瑟时,英国签署了大宪章,民主了。
1315年,元朝刚恢复科举,意大利医生完成了解剖学…十年后欧洲开始文艺复兴,此刻中国主要两件事:怎么种地如何考官。
明代闭关锁国时,意大利诞生了专利法和著作权保护法……哥伦布麦哲伦伽利略一通输出……荷兰人发明了股票,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股票交易所。
哈佛大学诞生在明代。
康乾什么盛世时,人家发明了电、输血、温度计……美国签了独立宣言,乾隆还在爱民如子这那的写了四万首诗,没一句称得上诗。
清朝进入灭亡的垃圾时间时,中国有了北大的前身:京师大学堂。
这时距离牛津大学的成立已经过去一千年了。
一千年了……
中国历史截至此刻,实际上没什么值得讲的,除了一些诗人。
光绪时欧美的发明创造基本上很快中国也用上了,这时候和世界历史接上了。
JustWorld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8:22:17
人体好比一台计算机,中国人硬件不算差,但后天装得软件尽是垃圾。
所谓中国曾经先进过,都是自吹自擂。
最早青铜器和马匹引入中国,产生了商周两朝。青铜器和马匹通过欧亚大草原,先到北方,然后南下。
近百年的落后更加明显,共产主义的引入祸害至今。
毛死后引进了西方技术,经济得到了巨大发展。习上台走回头路,前景不妙。
看一看日本的变化,可知中国从古至今一直制度落后,严重压制个人的自由。
JustWorld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0:58:48
人体好比一台计算机,中国人硬件不算差,但后天装得软件尽是垃圾。
所谓中国曾经先进过,都是自吹自擂。
最早青铜器和马匹引入中国,产生了商周两朝。青铜器和马匹通过欧亚大草原,先到北方,然后南下。
近百年的落后更加明显,共产主义的引入祸害至今。
毛死后引进了西方技术,经济得到了巨大发展。习上台走回头路,前景不妙。
看一看日本的变化,可知中国从古至今一直制度落后,严重压制个人的自由。
JustWorld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0:57:51
人类社会发展的两大动力:基因和文化。
基因问题不大,白种人和东亚人在欧亚大草原的两端经历数万年的煎熬,进化的基因优于其他人群。
但中国经历二千年的专制统治,文化一塌糊度,尤其马列邪教的百年灌输,想搞民主举步艰难。
中国所谓的大一统,本质是只可对皇帝歌功颂德,不可说三道四。结果中国的历史记录基本全是垃圾,颠倒黑白胡说八道。
中国人的大脑被专制牢牢禁锢了二千多年,现在更掺。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0:43:01
supercs88,
作者在80年代问这个问题,应该是更可能指解放后的几十年,不是上百年的近代。49年后到今天,人均GDP 台湾已是排第14名最富,这个更说明问题。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0:33:23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3/12/12/125318571.html
虽然不太全面,但很有道理。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0:23:56
近代中国落后是有一定原因的,有空我可以展开写一篇。简单说一下,作为一个农耕社会,中国已经达到了顶点,没有需求,就没有创新。“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中国的古代聪明人都在读四书五经,为的是一官半职,研究微积分、加速度,不如写首诗或骈文。一句话来说,不具备现代科学生长的土壤,并不是人的问题。
现在讲究数理化了,读四书五经成了爱好,当然就赶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