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时事
2007-06-24 18:28:32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夏天到了,外面田园风光迷人,阳光金子一样,洒的到处都是,不出去捡金子是浪费了。就整日泡在外面,和小妾电脑疏远了很多,也没写什么文章心得。心里的惆怅感慨,也都和阳光下的叶子一样,蒸干了,变硬了。
然后就看见,侯耀文去世的事情。也就是今年年初吧,春节左右,他和那些人,朱时茂,老狼等等,还来华府演出。要不是当时侯耀文已经在后台准备节目了,我们在 L 的带领下也会和他照个合影的。当时在台上演出的他,还精神抖擞的。照 L 的话来说,当初他们一行看了一座豪宅,侯耀文看见明媚屋子里面的钢琴,还顺手弹了一曲。也就半年的功夫,人的生命就那样脆弱。那头上护命的灯油,就不知怎样一下就灭了。
然后又看见新闻,关于王朔骂人的事情。侯耀文死说是和他有关。王朔说的是侯家的私事。侯宝林的私生子,真真假假,也就不说了。
还看到中央台的电视,演的节目,是采访范用。范用是出版界的名人,三联书店前总经理,《读书》、《新华文摘》等杂志的创办者。“你可能不知道 “ 范用 ” 这个名字,但是只要你是在中国内地,恐怕不会不知道《傅雷家书》、《读书》、《新华文摘》 ——— 这些都是由他一手编辑或者创办。他一生出版了大量书籍,但至今为止他自己只写了两本书:《我爱穆源》和《泥土脚印》。他说: “ 我不是写文章的人,我是给人家出书的。 ” ”
《傅雷家书》当年出版费了很大力气,因为傅聪被人说是叛国。范用自己小学才上了四年级,可一生爱书读书,尊重读书人,尊重知识分子。范用老人的家里,挤小,东西很多。他指着一间屋子,里面全是书,说,我这里再有书都放不下了。另一间屋子,也是挤得满满堂堂,墙上是丁聪等等朋友们给他画的漫画。
老人很富有,精神上。虽然他家的沙发还没我家沙发漂亮,屋子就更小的可怜了。看着他们那一辈人,当年提出“读书无禁区”,看着傅雷书信上的那样纯正漂亮的手写的字迹,再听听现在这些乱七八糟的新闻,真觉得有很多人辱没了知识分子这个称号。
会读书,会写字,不叫知识分子,如果骨子里面没有一腔正气。那种厚实珍贵让人仰视的思想,不是出版多少书,骂红多少人可以修炼成的。我很敬佩他们那一代精神上特有的纯洁特有的追求执着,一生不为荣华富贵虚名利益。范用就是喜欢书,喜欢让那些好的书被大家传阅,净化心灵。老人最后可以笑的开心,笑的踏实。
一生就那么短,随时就有不测。有的准备好了,有的没有准备。可做人一辈子留下了什么,大家也都看得见,对得起自己,堂堂正正不要没来由的辱没自己。路到底是自己走的,留神做一个好人吧。最后我们也可以说,“我渡过了愉快的一生。”
范用说:“从梦想到现实,我跟书打交道,过了愉快的一生。”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6 19:12:04
“如果当初没骂人家,现在不也不用有这份嫌疑不是?”,呵呵,这个我也同意,要不大字标题里面就没有王朔什么事情了。还是苍蝇不盯无缝的蛋。
孤草 发表评论于
2007-06-26 18:50:32
好玩好玩,真热闹。
其实我觉得好朋友之间没事闲聊八卦一下别人的事情无伤大雅,只要别大张旗鼓去搞臭别人就好了。
候先生就算现在被解剖肯定也没人说的好到底是不是跟王朔乱说话有关系了,所以无论别人说有关系还是没关系也都是各取所需。但对王朔来说,何必呢? 如果当初没骂人家,现在不也不用有这份嫌疑不是? 再说了,自己也不一定多干净,骂得着别人吗? 人家宝林先生一代宗师, 说不好多少女人愿意帮他传承基因呢,自己没有也没必要因妒生恨吧? 呵呵,我这么说也是八卦,我又怎么知道人家王朔是因妒生恨呢? :)
美好时光 发表评论于
2007-06-26 17:48:30
咳,这年头在网上说话谁还出于正义感啊。不就是一手拿google,一手摸良心,掂量着随便说呗。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6 16:15:04
嘿嘿,大家都不生气就好。
两只黄鹂 发表评论于
2007-06-26 15:03:26
回复明亮的评论:
没错,没错。 这个美好时光太厉害了。
看来我招了她的正义感了,这下就变成她的狂飙时光,我的痛苦时光了。
不过,明亮倒是因此开心得很,真的是享受美好时光了
两只黄鹂 发表评论于
2007-06-26 15:00:39
回复美好时光的评论:
呵呵,我不是认错了么?
你怎么还生气啊,这个义愤填膺也太厉害了吧。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6 12:52:14
嘿嘿,看看美好时光真是伶牙俐齿,这通机关枪一扫,真是厉害。有些话我很赞同。不过黄鹂小朋友可能受不了啦。
黄鹂,你没气着吧?该说话还是要说话,别憋闷着。我喜欢大家畅所欲言。:)
美好时光 发表评论于
2007-06-26 11:28:14
有听说过给郁闷死的,没有听说过给气活过来的。果真有的人就以为不负责任的说话只是个玩笑性质而已。
两只黄鹂 发表评论于
2007-06-26 10:35:38
向大家抱歉啊,侯耀华不是侯耀文,我搞错了。
不知道侯耀文会不会因此气活过来
美好时光 发表评论于
2007-06-26 07:24:01
王朔成名固然在前,可是这些年消声匿迹。如果不是因为他这次复出骂完这个骂那个,从杨谰的老公骂到侯耀文的爹,他几乎一刻没闲着。如果不是这样,他那本什么《千岁寒》能闹出多大的动静?而就算这样,这本书相比他从前的作品,又达到了怎样的高度?一个连自己的读者都不懂得尊重的人,又有什么资格去评判别人的道德?
别人的老公,别人的爹,他骂的那么起劲,别人家里的私事,他拿来在自己的博客里面说个没完。别说博客是私人地盘,他哪篇博客写的跟战斗檄文似的,根本不是自己关上门说话的架势。他自己一屁股烂帐,有什么权力去对别人的私生活说三道四?
再退一万步,王朔自己红口白牙说的:“就是要气死老侯家的人”。这会又好意思来说,他跟侯家的事儿没关系了?别找借口说自己是精神上有病,或者有才华的人都容易有毛病。这世界上有才华的人多的去了,他不跟好的学,跟祖德学个什么劲儿?
美好时光 发表评论于
2007-06-26 07:15:23
难道心脏病要当时刺激当时死才算?这年头做人看来不能太含蓄,有什么不爽,要死在人前,不能先忍在肚子里,回家偷偷死。不然就会给人说,死了也是白死,或者干脆就是自己小肚鸡肠。
PS,接受采访说一切以谢东说的为准的,不是侯耀文,是侯耀华。要反击八卦,也得仔细看明白了八卦说起来才有力。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21:56:32
黄鹂,嗯,这个“侯耀文的死是因为王朔的嘴”,的确很八卦。所以我说看着这些乱。
王朔出名再先,我也承认。可他的名,在我眼里还不如没有名气的范用。我敢说很多人知道王朔,不知道范用。尤其是当下的年轻人。
好吧黄鹂,我明白你说的。:)
两只黄鹂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21:48:48
我就不明白了,“侯耀文的死是因为王朔的嘴”这个判断是不是八卦?
如果是,那么你是不是有点明知故犯?还是在进行自我批评哪?
其实我说的重点不是王朔具有那个权利,而是说侯耀文的死和王朔的为人是两码子的事情。
这里有一些逻辑推论:侯耀文死前刚接受记者的采访,其中提到王朔。侯耀文说:“一切以谢东的说法为准;我不知道谢东是否我爸的私生子,因为谁的爸在外面作了这样的事也不会回来跟儿子说;吸毒本来就不是好事,谢栋不是忏悔了么?”
这篇文章不久登过,我记得大概如此。从这篇文章看出, 侯耀文对王朔的说法早就知道,回答起来非常有条理。如果王朔的说法引发了他的心脏病,应该在记者问他的时候突发死亡比较合理。如果他当时能坦然面对,甚至能够坦然面对公众的提问,怎么可能私下里突然爆发?
还有,王朔成名可不是因为这些事,他是出名在前。 后来出了点问题,缓过来以后进行礼尚往来而已。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20:33:41
嗯,谢谢小人书。也是,苍蝇不盯无缝的蛋。我也检讨,自己闻着八卦味道也兴奋,没事也泡在里面。所以敬佩那些大家人物。是有好人在坚持的,真不容易,回头你多给大家介绍一下那些好地方,好人物吧。:)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20:28:15
回静水苍兰,谢谢两句佳句。说到心里了。:)
小人书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20:02:57
回复明亮的评论:“而且,到处是八卦,那种踏实做事不图虚名的气氛,很难看见了。”
这话也不全对。到处是八卦,是因为我们自己净往八卦那儿钻,对不对。其实还有很多不八卦的地方和东西。比如三联的“闲趣坊”,就很受群众欢迎。近年来山东画报出版社的东西也不错。
确实,往小了说,玩儿也应该踏踏实实地玩儿。我在连友当中名声就不好,因为我不踏实,老在WXC之类的地方瞎逛。连大爷名声就特好。这么多年了,从港版“狄青”,到“三国补”,到最近黑龙江一什么画家新出的连环画,他老人家都拿着放大镜一页一页查,再从几千本老版书里找出原型,再拉起一帮人打着反剽窃的大旗到网上去和画家们干架。。。呵呵,其实他人缘儿坏透了,好些出版商和画家都巨恨丫的!
静水苍兰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18:45:18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独善其身尽日安,何须千古名不朽。"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17:11:21
黄鹂,嗯,我来说说你这三点。
1.王是有权力说他任何想说的话,包括“就是要气死他老侯家的",吵架骂人也是公民权力。他可以这样说,大家就可以因为这个看不起他。做人不厚道,没法让人敬重。他自己最后能象范用老人平和愉快,我看未必。
2.侯的死和疾病有关。大家有人为啥长寿,有人为啥一口气憋死,心理生理都有关系。和王有关没关?蝴蝶扇翅膀,那边还海啸呢。看怎么定义关系了。
3.现在这个已经是无头案。远处的人都不知道,当事人明白。
我感慨就是现在的这代文化人,和以前,范用,傅雷等等人物比,差很多。品行上没来由的辱没了自己。而且,到处是八卦,那种踏实做事不图虚名的气氛,很难看见了。说实话,今年初看侯耀文的相声已经是旧瓶旧酒,一点儿没有翻新。不如姜昆,还与时俱进的有些新鲜的网络段子。不是说哪个人,就是说这个当前的浮华瘴气。:)
两只黄鹂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14:40:33
heihei you are almost right.
1:I still think Wang has the right to say what he can say.
If Hou thought what Wang said was wrong he had the right to defend
2: Hou's death is not related to what Wang said.
Don't make this rumor.
3: If what Wang said leads to Hou's death, Hou lied when he was asked about Wang's comment.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12:54:58
黄鹂,你说,侯家私生子问题,用的着写书的来八卦吗?他家大奶奶不说话,别人凑什么热闹呢?有那么多事情不做,关心谁是谁的孩子,有用吗?不是说侯家就多好。而是有真正的楷模,如果大家都有那种正气,哪里有这么乱。
谁也别捧谁,谁也别踩谁,大家自己端正好了,有个良好的风气,比什么都强。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12:49:44
三丰子,嗯,是这样的。其实知识分子也不必清高,但讲点良心道德总应该。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12:47:34
美好时光,嗯,同意你的话。这个是起码的职业道德问题。现在人们太自以为是了。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12:46:23
暖姜,我也喜欢看。握握手。laomiMM,现在你可以放开看了,可好书也没多少了。:)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12:45:24
小人书,你看了好书不早说,也不知道给我寄一本,非常好玩非常好玩,到底怎么好玩啊?回头写个报告出来,才批准你是知识分子。:)
两只黄鹂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12:15:44
这么多感慨啊!
我觉得现在好!
知识分子就是假大空。
以前就是太宝贝他们了,搞得他们特横。一个说相声的,居然有个私生子还不能说。
凭什么?就凭他在台上冲大家抱拳鞠躬了?
sanfengzi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10:52:06
嗯, 写得挺好。一个堕落的时代就是大多数人一听“正气““良心”呀这些词就真正觉得是过时和迂腐或者是虚伪。
和一个佛州的朋友聊天,她告诉我,我的很多想法已经过时了, 现在中国社会已经不是那样的了, 清高,人家会笑话的。
呵呵,清什么高呀, 要按小人书的标准,连半个知识分子都不算,没看过那本书!
美好时光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09:43:26
《傅雷家书》写的是真好。那个年代的人,至少都懂得尊重他们的读者,就像侯耀文,在那场狠烂的演出上,还是狠尊重他的观众一样。现在的这些所谓文人,简直不用“你们都不够资格读我的书”这样的噱头,都不会好好说话了。
warmginger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07:52:04
这篇写得真好。我小时候喜欢买三联书店的书,虽然不都看得懂。
小人书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07:03:47
去年看了两本范用先生编的书,都是三联的。一个是《文人饮食谭》,前些年出版的,比较有名。一个是《买书琐记》,是三联“闲趣坊”系列里的一本。《买书琐记》是讲淘书的事的,非常好玩儿,非常好玩儿。什么是知识分子?看《买书琐记》觉得好玩儿的,就是知识分子。
laomi06 发表评论于
2007-06-25 00:37:31
那时候高考, 家长不许看闲书, 但这本书几乎铸就了我最初的艺术和人生观。家长应该挑这种书给小孩作为必读书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20:48:01
红月,谢谢你认同。是这样的,以前还能看到些精气神,现在都是炒作八卦了。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20:45:47
谢谢阿小名。:)
现在的人,都太浮躁功利了,真是不在做学问做事情。而看不到好的,还以为世界就该如此,对青年人成长真是不好。
蓝山红月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20:42:51
你对知识分子的定义,深有同感!
对三联书店颇有感情
刚在网上看到侯耀文消息,真是生死无常啊
阿小名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20:36:19
这个我要好好顶你一下。现在什么都能成了八卦,新闻时事,读书写字。you name it...唉。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19:43:54
既MM,是啊,我以前都不知道范用的名字,典型的“为他人做嫁衣裳”。可看访谈时候,觉得他人真好。我和你一样,也挺惭愧的,现在没有以前“上进”了。国外也找不到很多好书看。网上东西如今太杂了,难免就八卦进去了。:)
asalways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19:30:09
原来都是范用出版的,我可是读着他出版的书过来的。。。在当年网络还不发达的时候。
听说了明亮的小妾,哈哈,大笑,这么说我也有个小妾啊,幸福。
叹一声,有时候也觉得很惭愧,现在都不看书了,好像看看娱乐八卦。 :((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19:14:22
agentsmith,呵呵,我家小妾平时还乖,我也就是有了新欢才忘了小妾。不过咱俩这话都要小声讲,省得小妾听见了发脾气。 :)
虎啸弟弟,你没涂防晒油?下次保护自己第一,别看见美女就太激动了。:)
虎啸南山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19:04:10
我今天回家后一直在和小妾电脑交流,才知道一些新闻消息,人生无常阿,好好活着吧。
这两天是被加州阳光晒爆了,光顾着欣赏了,没把自己保护好。不过很满足,饱了眼福了!:),,,
agentsmith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18:59:48
写得真好,感慨中。。。。“和小妾电脑疏远了很多”让我直乐,我对我家中的电脑
的感情,想起来也是应该归于“小妾”之类的,好好听话,就用着,胆敢罢工,立
马换机,呵呵。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18:44:35
孤草,心上要装过滤器,这样留下的就是营养了。可惜过滤功能要很强才行。:)
草菇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18:42:16
如果真的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就好了。
问题是如今这个时代,把耳朵捂上吧,怕被时代所淘汰,打开耳朵听吧,又被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脏了心。这可如何是好?
明亮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18:38:48
laomiMM,你读书还偷着读?他们真是很令人敬仰。你看看现在,都什么乱七八糟的啊。:)
laomi06 发表评论于
2007-06-24 18:34:30
沙发!。 好文章·“心里的惆怅感慨,也都和阳光下的叶子一样,蒸干了,变硬了。”
我也很怀念老一辈知识分子的风骨。 小的时候偷读“傅雷家书”的日子一下子历历在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