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我是否应该到美国来生孩子?
我是否应该到美国来生孩子?
2009-05-17 20:11:30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真妮您好: 我2006-2008年在耶鲁大学做博士后期间,就很喜欢你的文学城博客,每天都上去看看,还把它推荐给朋友们。去年因为有个很好的工作机会就回国了。回来后继续跟你的新浪博客。很喜欢你的文章,更喜欢和欣赏文章背后的你的个性,觉得你是个很亲切的大姐姐。 我现在有个问题想请教您:我回国不久就怀孕了,现在怀孕刚满四个月,耶鲁大学那边希望我能再回去继续工作至少一年,还是博士后待遇。因为我和老公都准备将来在国内发展,以前也认为孩子有无美国国籍不重要,所以在美国的两年没有要孩子。现在怀孕了,心态有点改变,看周围的人都把孩子送出国读书,代价很大,所以也动了心思,想着不如趁此工作机会正好把孩子在美国生了。 只是我办理签证的话,最快估计也要到下个月才能走,那时就怀孕6个月了,肚子会有点明显。你觉得美国身份对孩子到底重要不重要?不知道我这样的孕妇签证和入境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你的博客在网上很流行,想着你各方面信息可能比较多,不知道对这方面有无了解?能否给些建议?盼复。 谢谢您! 竹馨 竹馨: 你好!你怀孕期间的签证和入境应该都不是问题。但是你如果到美国来生孩子,怀孕后期工作的紧张;博士后产假很少,孩子出生后你又要工作又要照顾新生儿……这些都将是很大的问题。我觉得为了孩子的美国身份这么折腾,如果因此伤害了身体或者母子出现什么问题,得不偿失。 美国的身份会给孩子带来的好处,现在来看,不过是孩子来美国上大学不用签证,不用交外国人的那部分学费,想留在美国不用考虑身份问题,如此而已。 但是二十年后,你的孩子是否愿意来美国呢?是否愿意留在美国呢?中美之间往来是否已免签证了呢? 现在国内的人纷纷将孩子送到国外学习,和国内现行的教育体制有很大关系,难道二十年后这么疯狂的摧残下一代的教育方式都不会改变吗? 何况你们夫妇两人都想回国发展,而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孩子拿了美国护照,回中国就存在户口问题。我们这些有外国身份的人,回国是要到中国大使馆签证的,海龟在国内工作每年也要去有关部门签证才行。 记得改革开放之前有海外关系的人家,属于黑五类,低人一等,处处歧视和监管,文化大革命中可能还要挨斗,改革开放后,拥有“海外关系”的人简直像是拥有了登天的阶梯;以前谁在“国营企业”工作是高人一等的,那时女青年找对象都首选“国营企业”的人,如果一个小伙子在“大集体单位”工作,那么他找对象就要降低标准。可这些年来国企及其国企职工的命运大家都有目共睹。 中国这些年的发展,真正应了那句古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许多事情不是人为可以设计的,人算不如天算,尤其是孩子,你更不知道他将来的命运如何。 所以我觉得 对于你来说, 现在 最 重要的 是要放松精神,养好自己的身体,给胎儿提供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顺顺利利地完成孕育生产的过程。像远行搬家换工作这种劳神劳心的事怀孕期间都不宜去做。 母子安康比什么都重要。 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仅供你参考。 祝你好孕! 真妮
callmesir 发表评论于
2009-07-15 19:14:06
为啥就一定要给孩子美国国籍呢,瑞士国籍不好吗
瞎逛中 发表评论于
2009-05-25 12:45:17
老脑筋了吧,国内早就不屏蔽了。去年12月回国的时候,国内就可以正常连上文学城了。顶顶顶!!!越来越开放的中国!!!
9斤 发表评论于
2009-05-20 12:04:11
回复芷草MM的评论:
Are you living in China now? Strange, I thought wenxuecity.com is blocked in China.
芷草MM 发表评论于
2009-05-20 11:28:02
看不懂,哥哥姐姐这一代人,都对读书啊,出国留学或者在国外生活这么向往。我很现实了,读完大学就工作,工作了就谈朋友结婚,结了婚就生孩子,没啥想太远,过得不一样好。
樱桃沟 发表评论于
2009-05-20 00:40:44
非常理解笔者的矛盾心情.
夫妇二人都如此优秀,
既然决定回国发展,还是不要被
太遥远的将来的事情困扰为好.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见仁见智,
况且孩子尚未出生,这种事情与其听取别人的意见,
不如站在自己的角度全面权衡.
个人认为,为了孩子的美国国籍,和将来的出国留学,
付出代价未免大了些,未知数相对来讲也大了些,
生孩子拿国籍是一方面,接踵而来的琐事
比如婴儿出生后养护及其后种种若干年及其后的
相应变化,还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为好.
wurenzhi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9:11:03
回复9斤的评论:
您说的没错,我接受您的批评。但也希望您从头看过之前所有的对话。——无语。。。。
9斤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8:44:42
回复wurenzhi的评论:
既然离开祖国或回归祖国都是基于利益,还是不用提热爱祖国的好,不是不让你爱国,不是不信你爱国,, because it is NOT relevant here! 反而容易引起误解,让人感觉你或是眩耀,或是唱高调。象真妮这样的,从人家具体情况出发,为人家利益着想,少唱高调,才是正理。
aprils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6:18:32
从怀孕6个月到孩子8、9个月,谁会喜欢雇在这个时期的人。这颐年能做多少事呢。要么提前来生完孩子请人照顾或者送回去,要么还是生完在来。不然太自私了。把自己的老板当傻瓜一样。
wurenzhi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6:10:36
回复btphy的评论:
同意.
wurenzhi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6:05:28
回复azkaban的评论:
您说得很对,人就是在选择不同的利益。这有什么错么?问题在于,对自己:既然选择了,就不必后悔;对别人,何必憎人富贵嫌人穷?受利益的驱使离开我热爱的祖国,我并无愧:我没做背叛祖国的事,连祖国都让我出境,别人可以说啥呢?利益得到了满足,我又怀念起我热爱的祖国了,这又有什么问题么?我猜想祖国没那闲工夫难为我,还专为我设计制度。我也只是在做我自己的选择,也没想过钻祖国政策的空子。所以才有与亦夫兄的问答。至于牌坊,我没立过,倒是看样子在您心中您自己已给我这类人立了某种“牌坊”了。行,您爱扛就扛着吧。要我给那牌坊写说明么:——最求现实利益的人。对么?当初确实觉得美国好来美国的。现在觉得还是祖国好,祖国亲,要回去。又怎么了?还要我给牌坊上色么?我看那牌坊的颜色,恐怕是非黑既白,非百既黑的。断不会是彩色的,为啥?有人容不得。
wurenzhi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5:48:36
回复亦夫亦夫的评论:
谢谢亦夫的指路,有您这个说法,我会去打听的。真是非常感谢!!祝吉祥!
azkaban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5:07:53
回复btphy的评论:
在中国你是主人,在这里你连仆人都算不上,如果真是5-5分的话,你早P颠P颠地当主人去了。中国不是衰不衰的问题,而是你有没有本事捞到好处的问题。家产几千万,几亿的有的是,轮不轮得到你?我认识大把的人海归又回来了---国内竞争激烈,根本斗不过那些人精。你要是有后台,那又另说。
我朋友的小孩上高中,按交钱多少决定报送名额,这哥们儿在卫生检疫系统工作,贪了不少,但钱都套在房子上了,结果还是败下阵来,正准备把小孩送出来呢。
azkaban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4:51:57
回复wurenzhi的评论:
这么说吧,人都是利益动物,你的例子特别明显。你家就是受利益驱使,才离开你热爱的国家,一个入了美籍,一个拿了绿卡。可是为何要让自己的孩子入中国籍呢?当然还是利益关系---至于细节,你肯定不会明说的。要通吃两边的好处,肯定是有一定难度的。中国政府又不是傻子,那些制度制定出来就是为了给你们这种人增加难度的。防止是防止不了的,你还是有机会成功,但是吐点血是难免的。
不过你的孩子自幼在美国长大,受西方腐朽思想的侵蚀,"纯粹的中国人"是没戏了,您还是换个牌坊吧。
亦夫亦夫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4:22:26
回复wurenzhi的评论:
我亲自去问的,应该不会假。不妨去领事馆打听一下新的规定。如果太远,可以通过信件或电话咨询。这里有个网站,看看是否有他们的邮件地址: losangeles.china-consulate.org
btphy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4:12:18
回复azkaban的评论:
每个人对国内及美国的现状和对未来的预期不一样,想法就不同。那些唱衰中国,凡事往黑处看,往坏里想,即使经济危机愈演愈烈,经济发展严重失衡,校园暴力不断泛滥,本科以下,尤其是中等教育水平日益滑坡,却还是对美国充满信心,坚信三十年后美国照样统治世界的人当然毫无疑问倾向于来美生子了。有趣的是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很久没有回国,早在美国扎根的人。如果提问的女士是这一类人的话,也就不会犹豫了。所以说穿了,就是各人对未来的预期不同。我个人对美国未来的信心大概算5-5分,在这种不确定的情况下就如文章所说,会倾向于安全第一。下面有人说,既然知道未来不确定就更应该来美生,仿佛坏事只会出现在中国,这种人的想法也很奇怪。过去八年证明即使有民主制度,一两个错误选择就可能摧毁一个最强大的国家。美国也不是immune to this uncertainty. 更何况按照此消彼涨盛极而衰的一般逻辑,也是美国日暮西山的概率高一些,不过考虑其制度的确有相对的优越性,所以给个5-5分算是不错了。
大牛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3:48:05
”孩子来美国上大学不用签证,不用交外国人的那部分学费“这点你说的不对,在美国生个美国人回中国念完高中再出来念大学,付的还是外国学生的费用的,除非这孩子自己能证明在美国有收入,而且还必须在当地(州立学校)住满一年,自己有收入证明才可能付州民的学费。
hannawang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3:11:00
怎么选择都没有对与错,都有代价和好处。做你内心最想要的,就是最正确的。
kingsley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1:38:50
既然知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就会知道中国这几年发展不错,几十年后还不定怎么样呢。还是美国的制度稳定
蔡真妮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0:48:59
回复btphy的评论:你明了我的point在哪里,这个网友其实是到另一所顶尖学校做博士后,因为隐私我给改成了耶鲁。那所学校做博士后的压力极大,她有孕之身要长途旅行、安置家,要接手工作……操心上火是免不了的,这些都对胎儿不利。大家的讨论偏重于孩子将来的前途,我觉得未来不可测,现在母子平安最重要。
wurenzhi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0:47:47
回复goumaiy的评论:
多谢您的关心。机票不需要劳动您了。但如果您真有办法,可以给海外出生的中国孩子回国后办到入户,您可就大发了。兴许很多成年人都需要您的“帮忙”呢。至于“人才”,既然您都用上“”号了,可见我们也不是什么真正的人才,回国也是蹭饭的,留在美国也是属于那种混不下去,入不了“主流”的龙套角色。这么子说,符合您的想象了么?
我就不明白了,想把孩子生在国内,让他做个中国人,招谁惹谁了?
我们也别在别人地盘上闹场,人家真妮等着咱给意见呢。我的意见是呀:随缘吧!这种事,无所谓好,无所谓不好,人算不如天算。关键是,做出了选择,则任何后果自负,别后悔。
wurenzhi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0:35:59
回复azkaban的评论:你以为我没问过?相关规定是这样的:如果父母双方一方入籍一方绿卡,孩子生在国外,则铁定为外国人,回国的话,孩子须持外国护照入境(政策没提18岁以后可以如何);如果父母都没有外国居留权,孩子生在国外,则孩子回国持旅行证,有中国国籍,回国后可入户;如果父母有外国居留权,但孩子生在国内,则视情况看可否入户。这里的第三点,是因为,现在出国的人,并不会主动销户,管户籍的人也不知道你有外居权,所以一不留神就可能给你孩子入户。这些情况我都知道得一清二楚,但亦夫亦夫说出了新的可能,我当然就要问问他啦。但是,我也可以实话实说:亦夫的说法不可靠。再说,我也不关心孩子18岁以后的事,我关心的是在孩子18岁以前,我们就会回国,到时孩子怎样入户。我真奇怪,您为什么要怀疑我的想法的真实性?难道你认为真的人人都巴不得留在美国?难道您认为不愿意但不得不留在美国的人就没有不得已的原因(虽然这话对那些死活想留在美国的人也许是个刺激)。再说一次:能问的政府机构我们都问了。但是,也许您离开中国太久了,您也许不知道,在中国的政府机构里办事,今天说行,明天未必行;张三说行,李四也许说不行;在北京行,也许上海就不行。这就是中国的讨厌之处!!——但这也不妨碍我们想回国的愿望。
好孕2009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10:17:38
顺其自然吧, 儿孙自有儿孙福。
azkaban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09:31:07
回复btphy的评论:
就是啊。国内怎么那么多人想不开呢?前几天还为了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在那瞎闹。其实只要做人成功,上不上大学有那么重要吗?还有的录取分数线高的地区的家长把孩子户口牵到录取线低的地方的。还有那么多人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通通是吃饱了撑的。
btphy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09:24:14
再说真正学习好的中国学生,现在美国大学也使劲抢,真的要靠父母辛苦往外送的恐怕到了美国也就是成了个party animal吧。
azkaban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09:19:37
哈哈,这个wurenzhi太滑稽了。 刚说完"希望自己的孩子做纯粹的中国人","中国国籍比美国国籍难拿多了",就开始为不这么干找种种"据说","好象"做借口。如此想让孩子入中国籍,却不去政府机构问,让网上的人告知 ---未免太诚心一点了吧?
人在外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09:19:32
顺其自然吧,别把美国身份看得那么重,以后有中国籍说不定在美国人看来还特羡慕呢,谁说得清楚呀。再说中国又不是没有好大学,再说真正成功的人是否都上过大学呢?再说上过大学的人又有几个称得上是真的很成功的人呢?
xixi2009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09:18:42
回复caisekumo的评论:
如果有人信任我, 来找我帮他出出主意的时候, 一般我都是把利害关系给他讲清楚,把问题分析一下, 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他, 最后一定是强调, 最后的主意是要自己拿的。自己的命运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的, 外人只能是出出主意, 给你点信息。
更况且, 很多时候, 我们的命运都是老天在安排的, 我们自己都掌握不了的, 只能FOLLOW YOUR HEART。 等你再长大点, 就明白这个道理了。:)
btphy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09:16:24
这里无非两种观点。生在美国,孩子多一个选择。但是博主认为世事难料,没有必要为一张公民纸冒这个风险。从评论来看,似乎持前一种观点的人对孕期长途旅行的风险系数毫无概念,似乎完全不需要考虑一样。如果美国就在隔壁,举手之劳就给孩子一个选择自然是不错的,那么这个问题也就不存在了。但事实上怀孕六个月期间长途飞行是有相当的风险性的。由于飞行途中气压变化加上身体疲劳,引发早产甚至流产并不罕见。一旦遇到什么不幸岂不是得不偿失。且孕晚期到美国,还要找住所,找医生,麻烦的事情多了,其中遇到任何不测代价都很沉重。所谓给孩子多一个选择其实也是父母自己的一厢情愿,真正能够起到作用恐怕凤毛麟角。如博主所说,二十年后,谁知道美国公民还希罕不希罕。况且如果孩子真的学好,真要拿个美国公民也不是难事,要真的不学好,就算有个美国公民身份又能改变什么呢?
goumaiy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09:09:30
回复wurenzhi的评论:
真同情你的处境。人生短暂,一“混”就会“混”掉一生,应该尽快想办法回国去生活,这实在太容易了。你根本不必像申请绿卡一样费劲去请律师,只要和使馆人员谈谈就行,这样可使你“爱国之心”变成现实,孩子也可生在国内。希望你早日办成。
rty456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09:08:43
真妮说得太在理了,顶!
panline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06:42:37
多一年耶鲁的研究经历对你将来回国发展只会有好处。如果签证没问题,我认为还是把孩子生在美国,休完产假后就可以送回国抚养,国内的户口应该没有问题,如果他/她将来愿意来美国,完全可以凭出生纸再回来,为何不给孩子一个选择的机会?
momo_ca 发表评论于
2009-05-19 02:55:00
回复wurenzhi的评论:
奇怪,既然一个都入了籍,另外一个也拿了绿卡,为什么要孩子拿中国护照呢?就算在国内出生,户籍也有难度,按照规定,孩子可随父母户口,但你们的情况在国内是应该销户的。当然如果你能通过关系搞定,孩子能拿到户口,在国内生也是好的,以后也可以通过父母办到美国来。
toobusy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22:04:48
谁说美国没有产假啊??
caisekumo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19:40:01
回复xixi2009的评论:
你的想法很奇怪啊,明明是有问才有答的吧。
比如说有个信任你的人,让你帮他出出主意,你能置之不理?
不过看你有这样的想法,感觉相信你的朋友应该也不多,所以没这方面的经历。
风行水上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18:18:31
我感到真妮的分析非常对。
真的不用来美生孩子,来美生孩子也有生出毛病生出人命的。为了张公民纸,真没意义。我的朋友也是在美怀孕,但提前回国生产了。
前两天遇一老美导游,问你们中国人都在美国生孩子,来上学的来访学的,生小孩就是为了拿公民,你们多幸运啊。我只好说,是一部分,不是全部。
楼下有的人不爱听说人家虚构,这是很普遍的事,为什么要需构。当然我也见多了 有一些大陆来的所谓访问学者,公派一年,马上生个孩子,一年访学,什么也没学,全拼命生二胎了。
womaninhome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14:28:12
分析得不错
wurenzhi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14:00:43
回复momo_ca的评论:
你说得对。问题是我们一人入了美国籍,一人是绿卡。所以这条路是死了。
wurenzhi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13:59:26
回复亦夫亦夫的评论:
这是真的么?既便是真的,也要到孩子18岁的时候吧?因为好像说18岁前,父母无权替孩子决定国籍。而且,据说放弃美国国籍是非常困难的,好像还要找两个国会议员签字。如有更详细资料,请告知。谢了!
momo_ca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13:52:25
如果夫妻两个人都没有绿卡,孩子是可以拿中国护照的,我觉得可以让孩子在这边出生,拿中国护照,等孩子18岁以后,他自己决定保留中国护照还是加入美国籍
亦夫亦夫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13:27:47
回复wurenzhi的评论:
这事其实不难办。我去Los Angeles中国领事馆咨询过,美国出生的孩子,如果父母有一方是中国公民,并且愿意孩子成为中国公民,那么要出具美国相关机构(具体哪个机构领事馆没有说明)的公证材料,证明你的孩子愿意放弃美国国籍,那么孩子可以申请中国护照。
蔡真妮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13:18:23
回复xixi2009的评论:网友们愿意来问我问题的原因之一就是我肯把自己的意见讲出来,不管这个意见正确还是错误,全面还是片面。我只是提供一种参考意见,不存在误导的问题吧?
兼听则明,如果你能像其他网友那样给出一点想法或是经验,这位问问题的朋友一定会感激的,她会到我的新浪和文学城博客来看大家的留言。
wurenzhi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12:46:25
真是天底下什么人都有。我先生美国籍,我自己绿卡。可是我们两人现在正愁如何把孩子生回中国去。这在别人很难理解。但是我们自己很清楚,我们在美国,只是人生的机缘,导致在这里“混饭吃”。但我们的心,我们的根,永远在中国。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做纯粹的中国人。而且,就目前来说,中国国籍比美国国籍难拿多了。各位不要砸砖,我在这里说,自己就是爱中国,中国太坏的地方太多了,但还是爱它。
釉色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12:25:28
美国和中国也隔太远了点吧
xixi2009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12:24:10
这种情况还是不要给别人瞎出主意的好。
多给未来的孩子一个选择不好吗? 况且,
你说孩子将来在中国不能有两个国籍。 这时对的, 哪个孩子不需要美国国籍, 孩子照样可以拿中国国籍, 在他/她年满18 岁以后, 自己可以做决定得要不要 美国国籍。 而且, 小孩子拿出生证就可以回美国了。
这么大的决定, 不要误导别人。 当然, 如果, 你这个故事是纯属虚构的话, 就
没关系了。
wxcqq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11:44:40
it will depend on what you really want. I have a friend who is based in Beijing, but she is a resident of USA. I tried very hard just to give her two births in USA... When the babies were born here, she went backt to China to live... for her the birth place USA matters to her....
cncjcc 发表评论于
2009-05-18 08:56:59
刚读了问题,我就想既然有机会来美工作又能生个孩子,为孩子以后铺路,应该。有点像我们现在,为了孩子能在美国学好中文,不顾(大多数)孩子的抵触情绪,坚持每周末带他们去中文学校,(我家还特别越区去有中文教学的小学,)也是为了孩子们以后多了个一计之长,为孩子以后铺路。其实她们以后中文到底用多少,谁知道?
看了真妮的分析,觉得也很有道理。不要太强求吧,如果来美工作生孩子不是那么劳师动众,不会觉得太辛苦,那就来。如果有众多困难,就算了。强扭的瓜不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