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专利不可取
2021-05-08 05:27:09
放弃专利不可取
问: 一针疫苗生产成本到底是多少?答: 不到一美元。问者听了,不敢相信,说:真TMD的黑?答: 同学,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疫苗或者任何新药的成本主要的不是生产成本,而是研发成本,两者之比可能是一比30甚至更多,这就是为什么一剂疫苗要30美元甚至更多的原因。不然,开发商就亏了。
而要保证这个价钱,不让开发商吃亏,就得给他们以法律保护,这种保护就是专利。专利(patent)是给发明者的一段时间内专享其发明权的权利,这种权利实际上就是商业利益或者收益,它是通过把发明变为人们需要的产品销售得益来实现的。
创造和发明不仅不易,要有一定的知识和智慧,还费时费力,现代发明更难,往往需要很大的科研团队,长期和大量的投入才能得到,发明者的投入巨大,如果发明得不到专利保护,一出来就被人家仿造了,就像是一个人一年辛辛苦苦地费时费力种庄稼,花钱买肥料,好不容易秋收却被人抢去一样。
如果容许这种事情发生,像共产主义那样,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根本就不会有人各尽所能去劳动,大家都各取所需,坐享其成了。那样,就不会有人去搞创造发明了,损失的将是全人类。所以说,专利保护不仅是社会对发明者的创造和发明的一种报酬,也是对这些人或其他人进行更多更好发明的一种鼓励。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多更好的创新,社会才能不断进步。
疫苗是开发者做了大量的投入,成百上千的科学家长期创造性劳动的成果,疫苗专利也需要保护。有人可能说什么长期劳动,大量投入,不就是一年时间吧?是的,可是在这以前,那些公司就已经在为这些东西进行长期的研究了。
不管是莫当那还是德国的BioNTech,mRNA疫苗都是他们的第一个产品,在此前这些公司都一直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在人力和资金方面都做出了大量的投入,疫苗的收入不仅是对他们和风险投资人的报酬,还是对很多没有成功的项目的补偿,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未来的继续创新提供基金,只有这样,这些公司才能生存下去,才能做更多更好的发明和创造。
有人说那么其它的公司呢?其它的公司用的是老技术,看上去虽然容易些,但这些公司也付出很多,不仅为这些疫苗投入了很多资金,还有其它的项目也要靠这些疫苗的收入去补偿和支撑,每一个成功项目的背后都有十几个不成功的项目,这些都需要得到补偿不然这样的公司也不可能生存下去。
在这些疫苗中,mRNA的疫苗比其它的老式疫苗疗效更好更安全,如有需要,研发对变种的疫苗也更快,这样就让他们有更大的市场得到更好的回报,是对他们投入和付出更大的一种报酬和鼓励,这是公平合理的。
这个时候,如果政府介入,说你们必须放弃专利,不然我们就立法让你们那么做,那将是对这些公司的极大不公,不仅以前的投入和付出得不到报偿,还没有了进一步发明创造的积极性,虽然短期对人类有益,但从长远看,这就是一种共产主义平均分配的做法,和资本主义的商场经济格格不入,是非常不可取的。
那么应该怎么办呢?正确的做法是继续保护这些开发商的专利,让他们赚足赚包,然后在利润中拿出一部分去对那些需要帮助的贫穷国家实行适当的优惠,如果还太贵的话,就让那些富有并有能力的东西方国家譬如美国,英国,日本和欧盟,以及那些不怎么富有却愿意逞能的国家譬如中俄印去出资给予疫苗开发商必要的补助,大家都不想搞疫苗外交吗?此时不搞,更待何时?当然还有WHO可以贡献一些,此外,让Gates夫妇把钱分完之前从基金业贡献一部分,剩下的有那些贫穷国家的政府出资,用一到十个美元一剂为国民购买疫苗。
实际上,让这些公司赚钱了,他们才有能力去帮助那些贫穷国家,对他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实际上很多公司都有给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项目,他们之所以能够那么做,靠垫就是专利保护,让他们能够赚到足够的钱,为贫穷的国家提供优惠的新药,让那里的人民也能及时地享用人类最新的创新成果,不少公司为非洲提供非常优惠的艾滋病药就是一个例子。这种模式,也可以用于新冠疫苗,但前提不是不要专利保护,而是要更好地专利保护。
当然,如果世界各国在世贸组织的协调下,愿意用资金换取研发商放弃专利也不是不可以的,譬如说不管是谁生产的疫苗,只要用一针,就给研发商30或者25美元。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2021-05-10 10:46:57
完全同意博主观点!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10 10:19:42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印度疫苗的产能是世界第一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5-10 09:59:26
加拿大的AZ疫苗居然是印度做的!我今天才知道。看来印度制药的确领先啊!
A big chunk of AstraZeneca comes from the Serum Institute in India, and the cases in India are spiralling out of control. There is huge pressure on the Indian government to manufacture AstraZeneca for Indian use,” said Mahesh Nagarajan, professor of operations and logistics at UBC’s 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9 19:31:29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应该不会那么贵,主要是疫情一过就没有用了,而且现在多少有点亡羊补牢的感觉。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5-09 10:38:47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制药厂房设备比芯片厂房和设备还贵吗?如果太贵,我看加拿大还是别投入了。谁愿意做谁做。听说合同里,加拿大生产了也必须给美国先供货。
制药研发成本该比芯片高。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9 06:58:01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想做应该没有问题,不过专门为这建一个厂过后也没有什么用,就像开奥运会一样,花那么多钱建场馆,运动会一开完就闲置了。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5-09 05:29:35
回复 '业余城管' 的评论 : 波城冬日已经贴过了:)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5-09 05:11:00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刚才谷歌搜了搜看法。印度是原料药物领域稍微强过中国。创新药方面远落后欧美。 印度药物实验数据经常造假,说的和做的不符合。2016被美国调查的很厉害。
加拿大已经有计划在魁北克生产疫苗了。买专利或者和美国先进研发机构合作,对加拿大一个制药公司来说和美国国内一个工厂类似。况且加拿大在食品和药质量和程序设计方面要求比美国标准还高。加拿大就是没创新,但加拿大有钱能买专利,不需要救济。:)
业余城管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20:32:53
“insoine2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20:15:30”
当然辉瑞是反对专利豁免的。
Pfizer CEO opposes U.S. call to waive Covid vaccine patents, cites manufacturing and safety issues
POLITICS ,PUBLISHED FRI, MAY 7 2021 3:55 PM EDT. UPDATED FRI, MAY 7 2021 4:58 PM EDT
https://www.cnbc.com/2021/05/07/pfizer-ceo-biden-backed-covid-vaccine-patent-waiver-will-cause-problems.html
insoine2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20:15:30
回复 '业余城管' 的评论 :
“那是辉瑞和BioNTech自己说的,方舟子只是引述”
我是比较关心这方面的报道的, 但印象中除了方舟子,没有几万步的说法,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了。
另外, 假如的确是P/B他们说的,他们肯定会强烈反对开放IP的,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夸张点也是常事。
cng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20:06:56
就是要放开专利的同时派技术支持,援建。这样科兴的人员就没有必要继续留在巴西的理由了,同时走掉的是某大国的影响力。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20:06:17
回复 'cng' 的评论 : 生物制药的技术比芯片要简单多了,中国要想模仿是能做得到的,在创新方面还差得很远。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20:04:09
回复 'cng' 的评论 : 如何增加产能是主要问题,即使放开专利如果不让两个有这方面技术的公司帮忙也很难保质保量地生产的。放弃专利了问题可能会更多。
cng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20:04:08
每次美国号称要开放某项技术,或者许可某种精密零件的出口,不要骂,因为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的类似技术要自主搞出来了。
业余城管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20:01:55
“insoine2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9:47:46
回复 '业余城管' 的评论 :
方舟子说生产工艺有几万个精确步骤也太夸张了,... ...”
那是辉瑞和BioNTech自己说的,方舟子只是引述。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20:00:31
回复 'insoine2' 的评论 : 中国应该已经掌握了这个技术了,据说去年已经建立了生产车间了。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9:58:21
回复 '业余城管' 的评论 : 幕后应该没有谁,这次牵头的是美国人。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9:57:05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印度在生物制药方面不差,估计比加拿大的综合能力还要强。
cng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9:51:03
豁免专利是对的,就是有点太晚了。
某大国的灭活疫苗已经进入了所有的南美国家,而美国产的RNA苗至今尚未出口过一支。美国后院已经起火,绝大部分美国人尚不自知,岂不哀哉?
insoine2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9:47:46
回复 '业余城管' 的评论 :
方舟子说生产工艺有几万个精确步骤也太夸张了, 但关键步骤质量的确不好控制,Pfizer/BNT生产工艺大致有4大步骤:生产含有DNA的plasmids;由plasmids生产modified RNA;再生产疫苗原浆;最后是分装。工艺据说是Pfizer开发的,在美国和德国分别生产,但德国方面第一步那个plasmids中间体质量过不了欧盟有关部门的质量检验关,不得不用美国的pfizer厂的中间体。这是德国啊,在药物制造方面是有悠久历史而且德国人是以严谨著称,就这样还是出了问题。
insoine2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9:33:05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嗯,IP是限制有能力的国家,主要是发达国家和中印2国,中印2国即使有IP限制,也会开发的,其产品卖在自己国内就行了,其中印度是明目张胆地用西方专利,中国是换了个说法,说成是自主开发。
如果放弃专利, 其它发达国家我估计不会模仿跟进的,因为pfizer/BNT和Moderna的产能已经上来了(P家今年30亿剂明年40亿剂,M家今年10亿剂明年30亿剂),西方其它跟进模仿者在制造成本上比不过这俩,但中印就不一样了,他们做的成本不一定低,但他们要求的利润很低,没有专利限制就可以靠大量出口赚钱,最后搞得西方原开发药厂亏本。
业余城管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9:28:22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7:54:55
回复 '业余城管' 的评论 : 让人家生产不是那么容易,... ...”
因此赞同你博文观点!强迫辉瑞放弃专利的幕后力量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想以最小的代价豪夺全套的技术,在未来mRNA疫苗必将成为疫苗研发主流技术之时,搭上顺风车,缩小与西方医药大国的差距,甚至弯道超车。吃相太难看了!
武胜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9:14:50
假如印度有能力仿制,它就仿制了,你又有什么办法?它只需要用国家紧急状态,不追索侵犯此项专利就可以。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8:42:24
加拿大政府三月份都被舆论批驳了,说杜鲁多一年前不自己着手筹划建纳米技术实验室(工厂),导致无法迅速改行生产疫苗。我估计,加拿大不差钱买专利自己做,但难在实际操作上。技术难度对加拿大这么大,难道印度就马上能做?日本和加拿大这种一线国家都不行,穷国有综合条件吗?投入人力,物力,设备也花时间和钱。
出让专利也只能省些钱,人力,原材料,设备也都是钱。如果触摸到的成本省不下,为何'先'挤科学家们出让触摸不到的成本?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7:54:55
回复 '业余城管' 的评论 : 让人家生产不是那么容易,JJ的那个合同公司有他们指导都弄错了一次,最近听说又出了一些问题,能够很容易建立生产线的估计也就是中国和印度,西方不见得愿意看见把技术转让给中国。印度可能是选项之一,不过印度现在自己都顾不了估计要很长时间才能腾出时间了。
业余城管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7:01:53
方舟子:“去年莫德纳已宣布过疫情期间不会寻求疫苗专利保护,别人想用就用,也没见印度马上建厂生产mRNA疫苗。辉瑞、BioNTech都说疫苗生产涉及几万个精确步骤,即使取消专利保护,别人也生产不出来。那么接下来是不是还要以防疫的名义要求辉瑞、莫德纳交出生产工艺,帮助印度、中国、俄国建厂、培训人员啊?”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5:21:01
回复 'insoine2' 的评论 : 美国政府和莫当纳的合同不知是如何签的,估计政府没有多少IP,辉瑞和BioNTech的辉瑞那一部分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德国政府如果不愿意的话,还是有麻烦。估计拜登不会强行处理这个问题,而会通过协商来解决。
通过WTO协调是个好办法。
insoine2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4:48:27
再往下看才看到Fanreninus给其他网友的回帖, 说美国法律是允许在特殊情况下征用私人公司的IP, 就pfizer/BNT疫苗来说,美国政府的权限也只能到Pfizer公司,还到不了BNT公司,也许美国政府可以用它在盟友中的影响力来说服德国政府,这么看,这事还是有可能做成的,不是mission impossible.
insoine2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4:31:55
Moderna疫苗的开发是美国政府资助的,临床试验也是与政府机构就是Fauci当所长的那个政府研究所合作的,美国政府对其专利至少有部分决定权。
Pfizer疫苗就麻烦了,首先Pfizer没有接受政府资助,再说其疫苗是与BNT联合申请的专利, 所以美国政府没有权利强迫Pfizer放弃专利,更不用说强迫德国公司BioNtech放弃了,美国政府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来说服这2家公司了,其中BioNtech还接受了德国政府资助,所以还需要德国政府的同意,这怎么看来,似乎是mission impossible.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4:19:26
回复 'sean116688' 的评论 : 是的,只要合理,估计疫苗公司也会接受的,西方公司很多在这个时候都会考虑到社会的需要让些利的,保证他们积极参与对保证疫苗的质量很重要。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4:17:00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美国的法律是容许政府在紧急情况下征用私企的IP的,只是从来没有人这么做过。拜登是否这么做还不知道,但至少是愿意这么做,最后怎么样很难说,希望能够达成一个各方都满意,至少同意的,方案。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4:14:29
回复 '业余城管' 的评论 : 不可能没有patents的,这些公司最宝贵的资产就是patents。
sean116688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4:13:27
希望各国领导人能有长远眼光,想尽一切办法以最快速度在全世界范围接种疫苗,这样才能使全世界的抗疫成本最小化。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3:55:07
拜登当然知道,制药公司绝对不会免费放弃专利。同时他也清楚,美国行政当局没有权力强迫制药公司这样做。美国政府也不会出钱把这个专利买下来,再白送给全世界,因为制药公司会因此开出天价,美国政府根本付不起那个高价。
拜登为什么要唱这种无法兑现的高调呢?为了重建被川普破坏的美国对全世界的“领导力”和“影响力”,他必须要这样做戏。这是典型的美国式的虚伪、无耻和欺骗。当初,川普提出要买断辉瑞mRNA疫苗的专利和生产,只为美国生产疫苗,结果被德国果断拒绝。今天,拜登又许下空愿,玩弄“刘备摔孩子收买人心”的把戏。然而,世界上没人是傻子,早已认清了这两人在耍弄“反革命的两手”。
业余城管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3:38:32
强迫辉瑞放弃疫苗专利不一定明显加快疫苗接种,但很有可能导致下一场疫情时没有药厂积极研发疫苗。另外,莫德纳的新冠疫苗疫情期间并没有专利保护,为什么不去仿制去加快疫苗生产?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3:14:51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这是史上未有的大疫,不是那一个国家和个人能搞定的,要全球所有的政府和有能力的组织和个人一起努力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3:12:59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的,不光牵扯到专利问题,如不由这些公司把关,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3:11:05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尊重和保护劳动和创新,这也就是美国从来都没有动用过紧急征收专利权的原因,希望这次也能找到两全其美的方法。
波城冬日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3:10:31
“It will unleash a scramble for the critical inputs we require in order to make a safe and effective vaccine,” Bourla wrote.
“Entities with little or no experience in manufacturing vaccines are likely to chase the very raw materials we require to scale our production, putting the safety and security of all at risk,” the CEO wrote.
波城冬日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3:07:30
给烦人兄好文点赞!+1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1:27:38
这病毒比战乱都厉害了。就算全都接种了都不一定止住疫情。能做出新冠疫苗不是一个简单专利要开放的问题,还有原材料问题,供货链问题。靠开放专利,也不能马上解决问题。
应该让比尔盖茨多买点,免费给印度发货。那么多印度人都在印度给美国大公司当Call center,技术支持。印度就是美国后院。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1:27:24
钱是一个问题,更关键的是技术问题,如果技术泄露,怎对得起那些科学家。劫富济贫,让那些及其不负责任,自私的国家和人得利,社会将走向何方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1:22:41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几乎所有的新药都是治病救人的,按你的说法都要要生命而不计较回报?我不是说不鼓励这些开发商去参与抗疫,而是要用平衡各方利益的政策和措施!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10:59:08
这里谈论的疫苗不是用于预防的疫苗,人们有选择,而是用在已经发生了大规模传染的疾病的疫苗。这是两个不同的范畴的问题,而你这里是在混淆,尽管是无意识。
用一个容易理解比喻,要不要投资军事来预防外敌?如何投资?这都是可以选择的。但如果外敌已经入侵,你在“选择”是否投资军事,这是什么概念?
而你这里就是这个意思。
如今关于新冠是个事关世界不论人类本身还是社会生死存亡的时期,如果不能控制,出现更厉害的变种并非不可能,你是要生命还是要投资回报?这个顺序关系需要弄清楚。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55:24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55:11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是的,这就是为何德国不爽的原因,好在两个是盟国,而且意识型态和政治理念都差不多,最后可能会在照顾企业的利益情况下达成一个妥协和折衷方案,照顾各方利益,多赢。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52:52
回复 'pssci' 的评论 : 作为美国和世界的领导人,这个时候做出一个明智的决定确实不容易,要考虑到各方利益,不仅有人道主义,还有地缘政治的考量,要打赢这场全球抗疫战,必须有美国政府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不然靠中国和俄国的疫苗是不够的。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50:26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是的,现在还在和WTO协调中,希望能拿出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49:22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都有,三者是分不开的,不光是疫苗本身有专利,很多用于生产疫苗的技术和原料也有专利,整个供应链的问题,解决专利问题,就等于放开让有技术能力的国家或者第三方厂家去生产,用非专利药的价钱提供疫苗,估计是最有效的途径,但如果没有开发商的积极和主动的参与,不一定能够保证质量。按照FDA的规定,其它厂家生产非专利药都是药经过测试和经过他们批复的。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44:26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的确有很多企业那么做,要不得,但那是专利法的漏洞,政府要管,但不能因此而随意决定让企业放弃专利,因小失大。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42:34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美国不仅有最好的疫苗,还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是要牵头协调世界各国一起战胜疫情,但这个不一定要让企业放弃专利。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41:00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因意识型态不同的偏见确实有,但很多国家有在紧急情况下忽视专利法的决定,美国也有同样的法律。 现在的问题是要鼓励企业自己主动参与这个过程,和各国政府一起共同解决这些问题,不排除企业主动放弃专利,但主动和被动有很大的区别,主动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的自愿的积极的行为,而被动却是逼着企业这么做,不仅会遭到抵触,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力所能及,希望最后美国政府提出的方案是一个折中的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33:37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33:24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33:10
回复 '我住长江边'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32:56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现在还在通过WTO协调之中,看结果会如何吧。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31:44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拜登的想法估计不是国内的选票,而是真的为了在全世界范围内彻底遏制疫情,并在世界上彰显美国的领导地位,虽然可以理解,但不一定要让人家放弃专利来实现。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26:22
回复 '3227'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16:13
烦人兄说得有道理!
替补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9:15:25
辉瑞跟德国公司的那个疫苗研发专利是德国公司的,辉瑞只是帮助组织clinical trial而已。拜登管不了德国公司的专利权。况且拜登也就是说说,摆摆政治姿态,也不能靠行政命令压服企业,不然美国还是美国么?
pssci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8:45:05
又一次证明白登在重大事情上拎不清,白读了法学
亘古未见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8:32:16
政府让公司放弃专利权,那政府必须给足补偿,否则谁会干?用行政或法律手段强制疫苗公司放弃专利,短期看似乎伟大,长远看谁会去研发疫苗?
红米2019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8:17:32
现在制约疫苗生产能力扩大的究竟是什么?是专利?是技术?还是原料?
武胜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8:05:49
mRNA药物上市不久,开放专利会亏了研发者。但也有专利拥有者使用“每次改一点”的手法长久保持垄断,如药价高昂的胰岛素。专利法既对创新有保护,也保护垄断。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7:59:10
美国如果不放弃,早晚穷亲戚家疫情会影响美国(西方)。这时候还守着专利,基本最后是作茧自缚。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7:54:57
就covid19急剧爆发来看,这次放弃专利是有辩论余地的。常规的人类社会做法已经不太适合这次疫情的爆发。疫情在挑战人类构建的社会的方方面面。
用政治,道义让人放弃专利不可取。但是不排除有人良心发现会自己主动放弃专利。
印度是西方的朋友,在西方舆论圈里,印度药物抄袭历来没事,中国自主创新都算抄作业。就怕这次开放了专利,印度也不会抄。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7:45:37
给烦人兄好文点赞!
风酥酥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7:07:34
棒! 说得太到位!
我住长江边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6:39:38
赞同这篇贴文的观点,说的有理有据!
无言无语无声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6:30:30
这还用问! 他大嘴一张,多少科学家和临床工作者加上参与测试的民众就被代表了! 创新是这个国家唯一的动力, 真不在惜啊。
格利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6:20:45
赞成博主非常中肯的观点。
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拜登政府想拿研制方的专利技术作人情,做“道德”表率,实为捞选票,以权谋私的党派短视行为思想。
3227 发表评论于
2021-05-08 06:16:25
烦人兄说得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