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评论美国大选中出现几种不合理言论
评论美国大选中出现几种不合理言论
2024-09-20 14:35:16
我从不讳言自己支持Harris。我个人支持民主党,希望Harris成为总统,希望美国迎来第一任女性总统。这次选举以来,出现了很多逻辑难以自洽的说法。以下是我对这些说法的回应。
说法一:你如果想移民到美国,就要合法的移民,不要做非法移民。
这个说法是不公平、不合理的。“非法移民”这个说法不应该成立,应该称他们为undocumented immigrants。第一:所有的法律都要基于合理、公平的原则上。美国本来就是个移民国家,目前的移民法律也仅仅是先移民来的人,给后移民的人定的规矩而已。这些都是人为设置的规则,并不具备天然合理性;或者说,这些移民法律都是可以修改的,也就是说这些法律并不具备自然法律(比如:杀人偿命;欠债还钱)的天然合法性。
第二:已经移民美国的人并没有道德优势可以定义谁的移民身份是高的,谁的移民身份是低的。中国移民中很多是用非移民签证(如B、F、J)签证进入美国,从学生毕业,找到工作,然后拿H签证,再到拿绿卡,最终成为公民的。从严格意义来说,这些人都是违反了美国移民法的,因为获得非移民签证的前提是申请人申明自己没有移民美国的意图。持非移民签证进入美国,然后移民美国的人都是违反了美国的移民法的。他们只是进入美国的时候有证而已,应该被称为documented immigrants who have violated immigration law。既然很多已经移民美国的同胞也是违法获得的美国身份,就不要说别人走线的了。
第三:走线来的人并不完全是违法的。美国有庇护和难民相关的法律,例如《难民法案》(Refugee Act)和《移民与国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 INA),为那些面临迫害或危险的人提供庇护。走线进入美国的人有权在抵达美国后申请庇护。庇护申请程序是合法的,符合一定条件的人可以被批准获得庇护。如果庇护申请被批准,他们可以合法留在美国。因此,走线入境的人在美国境内申请庇护是依据的合法程序。
我自己是持h1b签证进入的美国,然后在美国拿的eb1a绿卡,完全合法,但这也仅仅是因为我在美国博士毕业后,碰巧海归过中国三年,是从海外申请来的美国做教授。我的移民过程完全合法仅仅是人生经历的巧合而已, 我不认为自己的移民身份比别的中国同胞更合法。我也不认为自己的美国身份比走线的高。我自己是拼命做科研拿的绿卡,走线的是玩命穿沙漠拿的身份,都是拼命,都一样。人人人格平等,我拼命做科研配的上移民身份,他们玩命穿沙漠,凭什么就不配移民身份?要说社会贡献,我做大学教授也就是搬砖发文章,我也没有觉得自己比农民、快递员、厨师好在哪里。
说法二: Harris是靠男人上位的,没有足够的政治履历来justify总统大位。
这种说法是基于很强的性别歧视。事实是Harris是一路选举获胜上来的,她的从政履历远远好于2016年当选前的川普。那时的川普又有什么政治履历?如果你没有在2016年质疑过川普的政治履历,也没有资格在2024年质疑Harris的政治履历。至于Harris是靠男人上位的说法,我实话如下。第一:绝大多数的成功女性都是靠男人上位的,但这并不能说明她是不配管理国家的。如武则天是靠李家的皇帝上位的,辽朝的萧太后是靠辽景宗上位的,慈禧是靠咸丰上位的,但是你不能否认这些女性在中国历史上以不同的方式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就说慈禧,其实也就是碰上了一个2000年没有的变局,如果放在别的朝代,评价会好很多。第二:绝大多数的成功男性也都是靠男人上位的,因为领导人多为男性,一个想上位的人要寻求他们帮助,那个提供帮助的人也大概率是个男性。区别就是:当男性获得另外一个男性的帮助上位时,往往是一段佳话;而当女性获得一个男性的帮助上位时,往往被传为性话题,这其实只是性别歧视而已。
说法三:“非法移民占用社会福利,只有驱逐他们才能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 “非法移民进入美国,抢走了black jobs, Latino jobs….”
这两句话川普常常说起,实在是煽动性的无稽之谈。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两句话是矛盾的。如果undocumented移民用更低的薪金要求抢走了大家的工作,那他们就在勤奋的工作,为美国社会创造价值,那他们就配的上社会福利。那些大热天还在干活的劳模,难道不是在给社会做贡献,让不工作的美国人能够拿到福利?到底谁在占谁的便宜? 事实是:社会肯定在为undocumented移民买单,同时undocumented移民也在为社会做贡献,undocumented移民对社会的长期贡献应该是正面更多的。现实是美国需要更多人口、更多的劳动力,而白人不愿意生,那么这些缺口必然需要人来填补。那谁来填补呢?几年前,川普接受采访说:希望更多来自“挪威”这样的国家的移民。问题是:人家这么好的国家,为什么要来美国?换成你,你愿意不?所以现实就是愿意来美国的必然大多数是从不发达国家来的移民。哪怕是川粉,也应该承认:在这些不发达国家中,其实劳模是很适合移民美国的,因为他们宗教信仰接近基督教,工作大多勤勤恳恳,思维不极端。哪怕是川粉也应该欢迎更多的劳模移民。
说法四: 大量的移民会导致白人的人口比例降低,从而人口素质下降,导致国家最终的失败。
现实就是白人的人口比例降低是事实,很难逆转。既然这样,那么会不会导致人口素质下降,最终导致国家最终的失败呢?我不认为会这样。美国经济最好的地方,如加州、纽约,都是人口多样化最大的地方,也是美国经济最好的地方。我认为人的本性都差不多,都需要后天的教育来塑造。我也不认为白人就比有色人种好在哪里。
文学城里的川粉这么多?我担心吗?说实话,我一点都不担心,因为美国的人口结构已经决定了“拥抱多样化”是必然的国策,和这次选举的结果关系不大。最终这个国家必然会走向白人占少数的社会。目前社会需要做的不是害怕,也不是阻止或者延后这种趋势,因为这个是大势所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社会应该做的是做好教育下一代美国人的准备,把他们教育称为富有创造力、同情心、包容度的新一代美国人,这样才能保持美国长久的国力。至于华人中的川粉,我丝毫不担心,因为他们的子女大概率也会被教育成为具有“左派”思维的人。因为老师思维大多偏左,哪怕在深红州,老师也是在当地的人群中思维更偏左的,我自己也是大学教授。川粉的孩子只要进了学校,就必然接受我们“左派”思维的人的教育。掌握了年轻人的思维的人,才能掌握未来的主流。川粉也必将被自己具有“左派”思维的后代埋葬,川粉的思维不过是旧思维的最后的反扑而已,长久不了的。
最后我申明,我这个博客不欢迎支持川普的人留言,留言必删。请自行发帖实现您的言论自由,我这里不能用来给川普做宣传。
HenryCharles 发表评论于
2024-09-25 12:38:31
另一点:
第47号提案并没有带来更高的犯罪。
可见下图:
https://calbudgetcenter.org/resources/crime-in-california-remains-well-below-historical-peaks/
2014年通过47号提案后,加州的 property crime,在2015-16年略为增加,但之后下跌。去年的 property crime还低于2014年。
而且和1970-90年代比,更是远远的下降。
HenryCharles 发表评论于
2024-09-25 12:33:48
川普的作法是:煽动恐惧与仇恨。
夸大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现像 - 让他的受众被情绪带动 - 所以和川粉说道理不起作用。因为他们是被"情绪"所控制的。
恐惧与仇恨是有用的 - 看看右派的传声媒体如Fox,节目都是一些美国快完了,民主党在毒害下一代,左派在破坏社会...等等这种煽动性言论(自由派的情绪偏好又是另外一种 - 他们比较喜欢喜剧,看看各大late night talkshow就知道)。
因为倾向右派的人就是吃这一套 - 他们的情绪倾向接受这种 narrative,而川普从情绪上操动他们。慢慢的成为一种宗教信仰(或:邪教信仰)。
可是这种作法造成分裂与不信任,是危害国家的。共和党内有智之士都看的出来。众多共和党人出来反对川普,其来有自。
老虎上山 发表评论于
2024-09-23 00:35:26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谢谢答复,还是比较欣赏这种理智解释那些疑点的思考
三圣乡隐士 发表评论于
2024-09-22 05:01:03
回复 '老虎上山' 的评论 : 我支持民主党,并不意味着我支持民主党的所有议题。我写这个文章也无意于说服任何人,大家都是成年人,三观早已形成,根本不可能通过一篇文章就改变,我甚至觉得讨论都是不必要的。我支持民主党是因为,相比而言对我们更有利,更符合美国未来的发展。我从不把政党理想化。
“零元购”是加州2014年通过的第47号提案,这项法律将一些非暴力犯罪降级为轻罪。如果被盗商品的价值在950美元以下,偷窃行为可能只被视为轻罪,且刑罚较轻。尽管法律的初衷是减少监狱过度拥挤、将资源更多地用于暴力犯罪,但其带来的副作用之一就是零售盗窃的增加,我也此呼吁对现行法律进行修改或更严格的执法措施。
不可告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23:28:07
所谓零元购真那么可怕吗?跟上班摸鱼比哪个对公司损失大?
老虎上山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23:04:08
那零元购怎么办,我不是穿粉,谁都不支持,第三国群众
不可告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21:12:53
当大陆来的华人都有博主的观点的时候,中国才不会被当作粪坑国
边草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18:04:48
【一个人的清欢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14:53:12
边草:握手!“雅美之徒”是文学城里我最鄙视、厌恶的博主。】
民主社会选民政治观点、立场极端、社会应该理解而且容忍。但这个博主写“海地就是个粪坑国家”这种博文,说明他连基本的做人的 decency都没有,同他崇拜的主子一样下作,何来“雅”,哪有“美”?
退后一万步,来自“粪坑”国家的人就不应该享有人道、人权,就不应该得到同情和尊重吗?
再退后一万步,我们怎么知道“雅美之徒”不是在“粪坑”边长大的呢?
据说他还是一个做“学问”的,真正是辱没了人类正直和斯文!
邵丰慧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15:05:11
“绝大多数的成功女性都是靠男人上位的” 我不想在这里辩论这句话,只是想说,虽然女权看似平等了,但,偏见依然在。 哪怕是没有姿色的女强人,也会被各种嘲讽。试想一下,一个像川普一样特质的女人出现在大家面前,会有谁去追捧。 当然这个话题,不是本文的重点。
总的来说,我是赞同文中观点的。
一个人的清欢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14:53:12
边草:握手!“雅美之徒”是文学城里我最鄙视、厌恶的博主。
~~~~~~~~~~~~~~~~~~~~~~~~~~~
边草 发表评论
64绿卡应该发,华裔也可以拿。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它背后是西方文明世界奉行的普世价值理念。同样,这些年有不少海地人进入美国,接收他们的同64绿卡是一样的价值标准。那么为什么前者可以如此贬低后者,就因为自己不是来自于S坑吗?不知道三、四十年前“雅美之徒”的原居地比现在那些的S坑好多少?中文网站里有人公然写出这样的标题,实在让人恶心!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14:47:48
贺锦丽是有这样那样缺点的候选人,川普是美国民主的敌人。做选择不难。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9:46:58
很难理解 川粉的疯狂,特别是受过良好教育者,完全没有逻辑可谈、可辨。相信大多数华裔还是有很清楚的辨识,对川普这种破坏美国民主体制而不余遗力的疯狂言行,能给他投票、让他继续祸害美国吗?
Lammermoor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9:39:46
赞博主的大局观和humanity。
边草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9:11:20
这些年美国右翼不停炒作拜顿政府放进了无数的非法移民,这里首先需要澄清,接收难民、允许庇护是美国加入联合国《难民地位公约》的要求,是一个人权国家的外在表现。不像川普能够下令把那些人全部阻挡在边境那一边造成人道灾难,有同情心的政府首脑如拜顿,他不可能那样做的。何况美国的移民法对任何处置申请庇护是有具体操作规定和程序的,并不是民主党政府故意放人进来,目的是想要那些人的选票。当然,现行法律有漏洞,人力资源也不足,那不正是国会两党议员准备立法去纠正的吗?难道华川粉不知道川普利用他的嘛噶把草案给枪毙了吗?
边草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9:05:46
64绿卡应该发,华裔也可以拿。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它背后是西方文明世界奉行的普世价值理念。同样,这些年有不少海地人进入美国,接收他们的同64绿卡是一样的价值标准。那么为什么前者可以如此贬低后者,就因为自己不是来自于S坑吗?不知道三、四十年前“雅美之徒”的原居地比现在那些的S坑好多少?中文网站里有人公然写出这样的标题,实在让人恶心!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002/202409/12470.html
边草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8:59:30
关于“非法”移民的问题,博主认为中国人拿(如B、F、J)签证进入美国……成为公民的都是违反了美国移民法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同时我们大概也可以问一下,华川粉里面有多少受惠于“64”绿卡的?
边草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8:57:59
昨天初读隐士博文,考虑到如今中文网络上的拥川能量,感觉他有一种“大义凛然”的气势。就文章本身来说,也有一种荡污涤霾之功能。
操纵(非法)移民问题是川普最拿手的。从2015年筑墙、(墨西哥)移民都是罪犯到朝北开来的“大篷车”、阻断穆斯林国家人口入境、非洲国家都是S坑,等,到现在散布海地移民吃宠物,这些都是(人口)正在被边缘化的二代、三代、四代白人选民族群最喜欢吃的红肉。
eastlake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8:29:47
文学城将此贴从博客热点撤下, 目前热点贴只有一半点击量.只能证明川粉素质low.
eastlake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7:57:24
赞好文! "川粉也必将被自己具有“左派”思维的后代埋葬" 所言极是!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7:50:16
有理有据,赞!虽然我是共和党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7:30:02
赞博主的雄文。也大赞博主的良知和勇气。
能理解美国的右派,右派是注重自身的利益,小政府,不太管他人,一百多年前的门罗宣言,孤立主义就是典型的右派,但就是左派完全支持了英国法国中国,赢得了二战对法西斯德日的胜利,二战也让美跃居世界经济,军事,政治第一,让宪政引导世界,让普世价值称为世界人类文明家长观,也让美元成为世界货币。
美元是美国领导二战的副产品,二战后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法治框架也是美国参与世界的富产品,如果美国像川普先生说的退出世界各组织,退出北约,美元还有是世界货币的理由吗。
据我观察,许多华人川粉至少在网上辩论时缺乏起码的礼仪,修养,动辄攻击他人,尤其在文学城,万维中文网;中国的先人主张礼仪,这些海外华人川粉似乎忘了这些,他们把粗鲁,低俗与直率,豪爽混为一谈:他们喜欢川普的骂人,攻击,无证据谈主张的做派,漠视他的谎话连篇,偏执性格,忘记了中国先人的,人无信则不立的教训,也忘记了当年来欧美国家最想追求的平等自由,法治环境的初衷。
人类如果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弱势群体,那么与丛林世界的弱肉强食的老虎狮子何异?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6:03:12
谢谢好文
三圣乡隐士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4:48:07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我同意。此文只是反对用“非法移民”的称呼来煽动仇恨。一个国家能接受多少移民,由其自然和社会资源的数量来决定。目前美国还没有到不需要移民的程度。
一个人的清欢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4:26:44
赞博主好文。当年“五月花”上的人是怎么来的?他们和现在走线来的人有什么不同?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3:44:34
好文。只是边境应该有所控制。无差别的让没有证件的外国人人进入,一些南美的犯罪集团在移民美国后仍然恶习难改,危害社会。
十月猴妈 发表评论于
2024-09-21 00:21:49
很棒的评论 感谢有这样一块净土可以说理。Trump能让很多平常有逻辑的人成为忠粉很重要的一点是牢牢抓住了emotional truth,一旦有了情感上的共鸣,逻辑,事实都不重要了,黑白随即出现颠倒。他的利器真的是仇恨,大到恨堕胎恨同性恋恨非法移民,小到恨小中男上不了藤校,在加州汽车被砸。一恨障目,就听不进理了。如果不带偏见去看他,除了谎言还有啥?
梁琥珀 发表评论于
2024-09-20 23:43:46
写得好。我有一天在健身房和一个狂热白川粉聊天,因为我真是很好奇他为什么爱川普。结果我发现他是真的信川的所有谎话:大选舞弊,移民吃猫狗等等,还说我被媒体洗脑,川粉的想法真是惊人相似,不停重复同样的论调。
AP33912 发表评论于
2024-09-20 22:07:54
美国农场与餐馆确实需要美国公民不想干的劳工,不难吃的会更贵!
选民 发表评论于
2024-09-20 21:37:48
"已经移民美国的人并没有道德优势可以定义谁的移民身份是高的,谁的移民身份是低的".
特别同意你所说的这一点, 我们中国人由于在相互歧视的环境中长大, 城里人自觉高于乡下人, 上只角人自觉高于下只角人, 南方人高于北方人, ... 即使到了美国, 这种思想方式也改不了, 技术移民的则自觉到于亲属移民, 亲属移民自觉高于难民, ...
davidin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4-09-20 18:48:30
希望能在这里读到更多这样的好文章!感谢
边草 发表评论于
2024-09-20 17:36:30
【文学城里的川粉这么多?】
不是网上现在川粉多,而是经过这9年,川普是什么货色大半个美国(川黑们)都已经看得清清楚楚。这时再去同他/他们顶真、计较不啻于自讨其辱。比如那个据说是做学问的“雅美之徒”,前几天迫不及待地把在右翼阴谋论群体中传播的ABC把辩论题目透露给贺当作爆炸新闻。他也不想想,普利策奖是他那种没有良知、没有底线、灵魂扭曲的人拿的吗?传播阴谋论传得失去基本常识,他怎么不懂,在美国,哪里会有一个老资格的新闻机构,以小学生的水平毁自家的牌子?利令智昏!
三圣乡隐士 发表评论于
2024-09-20 16:23:18
回复 '酸柚子' 的评论 : 欢迎你来留言。
酸柚子 发表评论于
2024-09-20 16:18:39
说贺锦鲤靠男人上位是不通的。她的检察官是选民选举上去的,不是市长男友提拔的。市长男友只是对她熟悉人脉上有所帮助而已。